一路向西,携手同行大西北

• 出发时间/2016-09-28

前序

本没想着十一出行,12年十一期间的华东五市游让我对十一出行这件事儿绝望了,满满都是人,想要一张独影都难,但是9月上旬的某一天中午,哥比在午睡,我在旁边闲来无事翻着蚂蜂窝,突然看到首页有个姑娘的游记--青海游,看到茶卡盐湖的镜面和青海湖上泛着的星空倒影,当下决定哥比睡醒立即开始磨人,我家哥比吃软不吃硬,果然几句沟通后我们就把机票定了,出发日期28好,我们选择请三天年假错峰出行三天,攻略提前半个多月开始进行。
青海甘肃地大物博,要想玩好只能包车,淘宝上各种询价,小车650元,心想着只能拼车了,又担心临时拼车的客人和我气场不和,于是蚂蜂窝上发起了结伴,效率很高,苏州的马姐和山东的萌萌组合就这么成立了,6个大人一个孩子,正式开始西北行计划,萌萌26号结婚,没有时间想这些事儿,所以大多攻略都是我跟马姐线上进行,都是北方人,都是爽快人,行程基本一天敲定,淘宝上定了正规的蓝宝石汽车旅游公司,客服佳佳及时的给我们一些建议,五天之后我接到了司机小马哥的电话,说到小马哥,这个奇葩真是个可爱的司机,整个旅途下来,身心不疲惫,坐在副驾驶上的我嘴巴倒是过度疲劳,天天跟着小马哥天南海北的侃大山,一路下来,嬉笑怒骂阅尽西北风情,小马哥断断续续的道出的正是大西北的精髓,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和当地的司机聊天,是了解一座城,一片风俗,一个区域的捷径,庆幸遇到了小马哥,一个孩子14岁的80后西北爷们!

先上图,我跟哥比在一起五年,一起旅行的次数屈指可数,我一年自己出去两次,他却喜欢留在家里陪我的爸妈,我爸说他有严重的:旅行文化缺失综合症!哥比年轻的时候走南闯北去不同的省份出差,已经厌倦了疲惫的行程,我却热衷于这种不停不停在路上的冒险感觉,他四处走的时候我还在高中校园读书,所有算是价值观有所差异吧,不过我们还是携手一起走,他是不爱旅行,可是他爱我啊

男女主角先亮个相,就喜欢这只傲娇的骆驼

行程安排--衣食住行

具体行程:
行:
9月28号上午10点沈阳桃仙机场起飞--13:15西安经停,18:00 西安--西宁,  机票两人2100块,西宁机场打车到西宁市内70元
10月5号, 21:30 西宁兰州西  兰州西 兰州西打车到兰州站50分钟
10月5日,23:50-6日10:30   兰州--西安
10月8日,8:20-10:30  咸阳--大连周水子机场
10月9日,早6:15-8:30   大连--沈阳  高铁
 9月29日-10月5日  青海主干游行程     西宁--张掖-额济纳-额济纳-张掖景区-祁连-黑马河-通往西安卧铺火车包车7000元
10月6日-7日   西安
10月8日    大连
住宿:
西宁:汉庭湟光十字酒店   139元  9月28日
张掖:西部之星酒店   160元   9月29日
额济纳:民宿两天   450元    9月30日、 10月1日
张掖景区:张掖天宇客栈  338元(强烈推荐)  10月 2日
祁连祁连园林宾馆   160元(强烈推荐,老板娘漂亮的比仙女还美,所有人都震惊了),且晚上我们用了老板的烧烤资源,进行了一场BBQ,被称赞为最经典的一餐    10月 3日
黑马河:合途旅行酒店   443元(强烈推荐)    10月4日
卧铺:  10月 5日
西安:全季酒店大雁塔店    520  两天    10月6日    10月7日
大连:猴儿家
衣:
哥比男  冲锋衣一件,薄外套一件,内裤8条,袜子5双,裤子薄厚各一套,新百伦一双,户外鞋一双,半袖若干
喵喵妹   羽绒马甲一件,风衣一件,羊皮外套一件,白衬衫一件,长袖T两件,半袖两件,背带裤牛仔裤各一条,休闲裤一条,围巾三条,牛仔外套一件,拉风红裙子一条
食:
西宁9月28号   莫家街马忠食府--羊肠面、大串、德禄酸奶、手抓饭、核桃
西宁9月29日早  西北小吃食府--牛肉拉面
9月29日中午     某县城--羊肉盖饭   9月29日晚   张掖市:西北牛肉拉面    注意:此刻已经受不了拉面了
9月30日早  嘉峪关景区门口大餐           9月30日晚  额济纳旗清真饭店 炒肉片
10月1日早 额济纳旗清真饭店 炒肉片     10月1日晚  额济纳旗德克士
10月2日一整个白天吃零食,因为在金塔客运站大家吃饭的时候我已经闻到羊肉味开始吐了 10月2日张掖丹霞景区晚川菜馆,苦瓜炒蛋,鱼香肉丝
10月3日早  天宇客栈早餐(棒棒哒),   10月3日晚祁连园林客栈BBQ
10月4日      晚  黑马河清真馆   大盘鸡等   中午小笼包+藏区假肯德基
10月5日      早  街边油条   中午  拉面   晚西宁  莫家街+阿瓦山寨
10月6日      早   赵记凉皮     肉夹馍 凉皮小酥肉    晚   古今长安老茶坊  推荐
10月7日      早   赵记凉皮     肉夹馍   晚:长安大排档     赛格购物广场
10月8日      早    大连某渔港  海鲜蒸饭   午   蛋糕    晚  西安罗斯福开口笑饺子

总费用:俩人12000没打住  机票   4200,租车 2500, 住宿2000,机场火车路费    600元,其余吃+景点门票费用,3000元(牛羊肉贵的离谱)

注意事项

1、青海游十一国庆期间除了张掖丹霞景区4号人多一些,其余的景点人相对分散,但是10月份并不是青海游的最好季节
2、学生证在购买的时候有时候会要求背诵身份证号或者直接提供身份证
3、茶卡盐湖10月份就不要去了,天气冷风大,湖面上升,照相照不出倒影的效果,全是拦着的不让下水
4、10月1号前后的额济纳景区没有黄彻底,半绿半黄状态,如果想去额济纳一定要10月7号之后再去
5、包车一定要找正规的包车公司,找拼车的伙伴一定要志同道合,家庭式找家庭式,情侣式找情侣式,单身狗找单身狗
6、丹霞地区4号景区的骆驼值得骑,能够深入到丹霞刀山火海内部,如果四号观景台排队人数多,建议直接骑骆驼
7、防晒必备,围巾必备,10月份的天气没有想象中的冷,除了青海湖看日出要多穿之外,其余半袖+薄外套就好,上雪山必须冲锋衣
8、多喝水,带上消炎药及清热解毒的药,牛羊肉吃太多肠胃容易不适应,可能会引起便秘
9、一定要带好一点的相机,否则会给自己留下遗憾
10、额济纳旅游的时候不要逃票,240块钱的门票就240块,否则很多好的景点是看不到的

第一天 沈阳--西宁

一整天的行程在路上,中途经停西安,吃了碗味千拉面,到了西宁滴滴了一个快车,70元到达汉庭,步行10分钟到达莫家街。此处有一小小的失误,到了西宁过于兴奋,过了一个天桥连跑带跳,直接感觉呼吸急促,有点上不来气儿的感觉,慢慢的平稳了一下,缓了半个小时舒服多了,建议刚从平原过去的孩子不要因为心情过于激动上串下跳,很容易产生高反。

天空很美,透亮,和东北的雾霾天比起来真的是心里都敞亮了起来

我跟哥比一共喝了4碗酸奶,甜甜的柔柔的奶香味道,超级赞,去莫家街怎么能不喝德禄酸奶

羊肠面

这种忘情叼大串的感觉只有我这种三流的摄影师能拍出来啊

首次亮相,第一天的时候看到羊肉还是很欢喜的

一斤核桃成了我们一路上必备的零食,哥比负责

说下这个酒店吧,离莫家街10分钟的路程步行,出门比较方便,并且酒店是新品汉庭,室内比较干净,唯一的遗憾就是房间的面积比较小,但是在5号晚上我,哥比,大龙,萌萌四个人又租了4个小时的时租房,大家

第二天 西宁--张掖

一早大起来吃了一碗热腾腾的牛肉面,等待小马哥,小马哥准时出现,开着他拉风的瑞风,我们先把行李装好,不一会儿马姐出来了,见到了一家三口,因为孩子比较小,饮食习惯也不太一样,所以接下来的几天一直是马姐一家单独行动,我和哥比还有即将在火车站见面的萌萌和大龙四个人在一起鬼混加上胡吃海塞!

玛尼堆

东北爷们和西北爷们的合影,太违和了

东北爷们,西北爷们,山东艺术家合影仙米农场大门

萌萌和大龙第一次亮相:山东汉子和山东妹子(女汉子),同样的不拘小节,能吃能喝,我们的艺术家大龙还能蹦

现在知道各位的游客照是怎么弄出来的了,原来是错位和运动模式的抓拍

萌萌口中的:山东土帅土帅的艺术家

副驾驶上的景色,一家三口坐一起,孩子太小分开坐一个人弄不了,虽然马姐很想坐在副驾驶,但是除了她也真没谁弄得了孩子,大龙萌萌新婚夫妇,我们不忍心让人俩分开,哈哈,恰巧随了我的意,我跟哥比一前一后,真的是以最佳视觉看到沿途景色,后边还坐了一个小跟班

附上司机小马哥的靓照一张,第一天看起来还是挺正经的

第三天 张掖--嘉峪关--额济纳

今天是最疲惫 第一天,早晨六点点出发驶向嘉峪关,13点参观结束后,迅速开往额济纳,到达额济纳的时候已经接近晚上9点钟了,嘉峪关还是很值得一去的,一大早出发,睡了两个小时就到了嘉峪关,门口饭店吃了一顿大餐就去进去,前期费用里落下了一项费用:景点门票!
没有体会到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震撼,恰逢上午,阳光比较足,买了门票,我跟哥比,萌萌大龙租了两台双人自行车,一路骑到了主景区

买了一张学生票,一张成人票,我当然是学生票啦,最后一次用学生票出行了,现在还可以刷脸,占了国家旅游局这么多年的便宜也该歇歇了

景区内部的小小风景,好一个秋天,好一片湖面,好一份惬意的心情!

我家胖胖的哥比,我的旅游提款机,

有种上厕所没带纸的感觉

终于看到人了,快给我拿点纸

挺着小肚子来一张,早晨实在是吃多了

此处纯属摆造型,因为上了自行车才发现自己原来又不会骑了

我说要照出忧郁的意境,然后就这种肚子疼懒得走的感觉

我说要风潇潇兮易水寒的感觉,然后就是这种霜打茄子的感觉,哥比的照相技巧简直了,后来经沟通,他说照相不是应该照景色吗,怎么还要把人照的那么清楚,经指导后,所有的照片后期全是半身照,这倒是都是人的感觉了,没整!

最喜欢的萌萌的照片,期初不太熟稔,经过嘉峪关一游之后,我们四个开始莫名的走在一起了,缘分就是缘分,臭味就是这么相投啊

我学萌萌这种飞天扔围巾的感觉,然后女汉子直接把围巾扔飞了,我开始觉得大龙照相很好,总能把萌萌照的美美的,直到大龙给我拍了这张飞天照,除了腿就是半条腿,这是唯一一张全景的能看到我和围巾的,后边还有路人甲和路人乙,然后我就理解萌萌了,我们两个幸福的女人原来真的有相同的“不幸”

这张照片是被小马哥强迫下车照的,来了航天城还是照个相吧,虽然我只看到了一块大石头,随了哥比的心意:他就喜欢拍到此一游照

沙漠的日落

跟我在一起五年学会了卖萌,我们到达额济纳的时候已经是晚上9点以后了,足足开了八个小时,今天真的是好生疲惫,到达住宿的地方,还不错,额济纳旺季的住宿1500以上一个标准间,我们住在250一天的标间里,可以想象条件应该多么差,可是主人家热情的给我们递上来一盘哈密瓜,条件艰苦就克服下,毕竟只有额济纳艰苦点,挺挺就过去了

第四天 居延海-策克口岸-胡杨林景区

早晨不到6点钟小马哥就把我们开车拉走了,今天的第一个目的地也随之起航,去居延海看“海上日出”,60公里的路程之后,我们恰恰赶在日出前15分钟,有充足的时间买票,充足的时间摆好三脚架,充足的时间用手机拍照,哈哈哈,总感觉如果手机观看的话,单反的效果不如手机,手机毕竟是广角,但是如果放大清洗或者大屏幕欣赏,还是单反完胜

居延海看完日出,

路遇一个资深驴友--铁哥,这狗叫薯条,走遍了大江南

胡杨林半黄半绿,树叶在俺们东北比这块美,私下觉得驱车八小时看一堆绿树叶子不值得,我们在胡杨林休息的时间比参观的时间要长,景区里的树叶没黄,反倒是景区外的树叶已经金黄了,如果可以重新选择我们宁愿在景区外边来个彻彻底底舒舒服服的半日游

一天的无聊旅程,吃腻了牛羊肉和拉面,终于找到一家救命的德克士,上了的没上了花了将近100块钱,吃完就一个字:爽歪歪

第五天 黑水城-怪树林-张掖丹霞

又是一个早起的清晨,胡杨林的树叶半黄半绿,没有美感,返回张掖的途中我们经过黑水城和怪树林,小马哥问我们是否想进入,我们四个懒人面面相觑基本异口同声的谁:谁爱去谁去!于是最终就变成了景区大门口的集体虐狗照

一天的行程下来,我们四点钟赶到了张掖丹霞景区,入住北门的天宇客栈,萌萌住了东门,后悔了整整五分钟,北门和西门较东门要方便很多,设施也跟的上,东门相对来讲要安静萧条些!入住没等办完,就被天宇的老板“赶”到了景区,直接开的他的小车给我们送到1公里不到的景区北门,老板说:上边人多,让我们赶紧进去,我说要办入住把钱交了,老板直接答复:交什么钱啊,赶紧进去吧,一会儿落日来不及了!哈哈,好可爱的老板,强烈推荐!第二天早晨,老板给我们装了一兜子的梨,还有自己家种的西红柿,住宿的环境也非常的到位,跟四星级宾馆相媲美!到达景区之后,我跟哥比先是去了一号观景台观景,然后直接去了四号,发现四号的人群简直是黄金期出游的真实写照,我们果断决定不赶潮流,哥比给我租了一个骆驼,直接进入四号观景的刀山火海,有一种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感觉,不过还好,也算近距离接触丹霞地貌,对于不爱旅行的哥比来说,丹霞还是得到了他的赞扬,哥比的赞美方式:这个门票买的值,这个骆驼骑得好(我骑的骆驼是小沈阳拍摄三枪拍案惊奇时候的同款骆驼--店家说是明星骆驼)

戴墨镜和不戴墨镜的不同视觉

传说中的麻子面馆

哥比没上去跟我一起骑骆驼,说是怕把骆驼压半死,其实是舍不得吧,好吃好玩好乐的东西都是可我先来,年少的时候,自己期望的男朋友是一个骑着白马的王子,帅的一塌糊涂,每日游山玩水,也幻想过自己一个灰姑娘会被一个富二代爱上,直到认识哥比,不是富二代,也没有骑马,一个很普通的男孩子,大我六岁,但是在我心里却又千金不换的重量,他宠我爱我怜惜我,家里的厨房我一个月不踏进去一步,冰箱一直都是我爱吃的食物,他努力工作为了完成我的一个又一个小小大大的梦想,我没交过水电费,他待我父母比他自己的亲生父母还要亲,我说无聊他送了我一只猫儿子,生活很平淡,但是我们一直努力乐观的生活,置办刚需房,又办了投资房,从奥拓开到朗行,并且一步步朝着下个目标努力,没有捷径,我们也不需要捷径,生活只要越来越好就好,为了下一次的旅行攒钱攒年假一次次的做准备,过好生活

写这段文字的时候,哥比刚刚在雨天出去买我最爱吃的螃蟹,无论什么季节,我都觉得螃蟹一年四季在我身边,哈哈哈,爱很简单,但是我们很幸福,也期望萌萌和大龙这对新婚的小夫妻能够比我们还要幸福,只要心里有爱,我们的生活随时充满阳光和希望

38块钱一盘的苦瓜炒蛋,比肉菜要贵很多,不过真心喜欢吃青菜,几天的牛羊肉下来,青菜已经变成一种需求,萌萌他们住的地方什么都没有,依旧是牛羊肉,而山东汉子妹子都喜欢吃大葱和大蒜,第二天的一大早哥比出去给他们买蘸酱菜,走了好久也没遇到新鲜的,直到进了小镇的商店,哈哈,我们拯救了大龙的味蕾

强烈推荐的天宇客栈--位于景区北门的七彩镇,四星级感觉,老板兼职热情的。。。。。。强烈推荐,四个字:宾至如归!

第六天 祁连草原牛心山--客栈BBQ

今天的照片照的超级美,一路走走停停,一路走一路晚,我们从丹霞出发的时间晚到达祁连的时间早,前几天的舟车劳顿也让大家厌倦了这种走马观花的游玩方式,自然醒,吃饱睡才是旅行的最高境界

以上图片进行了处理,最基本的美图秀秀,哈哈,实在是技术不佳,我感觉修过的图还不如没修过的,总是没有大片的既视感,哈哈,回归本色吧

下午4点钟就到了宾馆,哈哈,祁连园林宾馆,不在市区在林中,迎面是雪山置身丛林中,萌萌是因为我们后改的住宿,小马哥拉着我们四个去宾馆的时候我心里有大大的愧疚,因为外部看环境实在是不太好,距离市区几公里路程,等到老板娘推开房门的一刹那,我们异口同声的说了句:大美女啊,小马哥眼睛都跟着直了,还有我的哥比和萌萌的大龙,最花痴的是我跟萌萌直接邀请美女老板娘拍照,她是我们见过的最美的少数民族女子,老板的客栈三层楼,四周环绕着树林,落叶缤纷,不次于额济纳的胡杨林,有一种拍摄英雄电影的感觉,一大家子生活在一起,老板勤劳,老阿妈热情,老板娘漂亮,兄友弟恭,两个孩子教养极好,我们看到楼下有个院子就尝试下问了老板可不可以BBQ,老板热情的帮我们买了羊肉和菜卷等,我们一行五人兴奋异常

小马哥是有住宿地点的在祁连县,干脆直接留下来跟我们一起住,老板回来后我们来了场彻彻底底的烤串,吃着闹着,我开始比比划划的烤了两串,想让小马休息休息,小马哥下来的时候我们一个串还没烤熟,于是马老板又充当了厨师,那个架势真的像开过烧烤摊一样,味道鲜美,正宗的高原羊肉,哇咔咔,被我们几个誉为最美好的一餐,最经典的一夜

第七天 大冬树垭口--刚察--茶卡盐湖

早起的时候想到今天要去茶卡盐湖,想穿着淘宝来的红裙子,一出门发现有点冷,果断换上裤子和羊羔皮大衣,今天要跨越青海的三个州,好在时间不是很赶

山东大蒙蒙漂亮吧

聚宝盆

茶卡盐湖,没有镜面只有水,时间不对,不过坐了可爱的小火车

四个人挤到一个座位上

没有镜面,踩了一脚盐

第八天 青海湖 塔尔寺

茶卡盐湖回来的时候已经是10点多了,山路不崎岖,但是路黑也不是很好走,好在小马哥路熟,开篇说过出去玩还要选择志同道合的,我们四个出来的时间早,可是等了。。。。。。还是延迟出发一个小时,萌萌选择住帐篷,我跟哥比住的是和途旅行,此次旅行性价比超高的酒店,毕竟在黑马河这种一盘羊肉100元的旅游景区,300多块钱能住到比快捷规范的连锁酒店也真是值得暗自庆幸了,青海湖十一期间的日出是7点多,6点半小马哥楼下接上我和哥比去萌萌居住的帐篷附近看日出,哥比起初是不想去的,我没说什么,但是想到自己可以和自己爱的人在青海湖看日出,和他一起走遍名山大川,和他踏足山林,看遍日出日落,算是一个小小的愿望,哥比好像感到我的小失落,头没梳脸没洗的就朦朦胧胧的出发了!

吃过早饭看牛羊

双眼皮的牦牛

藏族小伙,十几岁,却比30岁的东北大哥成熟,看到我第一眼:小妹,来,骑马啊!走的时候问哥比:这是你媳妇啊,给我当媳妇吧!合影还老大不情愿,小马哥说:很多藏族小孩到了上学的年龄都闲置在家,放牧为生,藏区虽然现在条件相比从前好了很多,经济情况好转但是文化层面还需进一步关注,否则永远不能彻底摘掉帽子

小马哥说的拍照最好的背景道具,发给妈妈,妈妈说奶奶家也有

衣服里套了件羽绒服,却没有感觉到热,十一期间的青海湖温度已经到零下了

塔尔寺景区门口,没进去

第九天 西安吃

跳到第九天,第八天的夜晚,我们租了四个小时的钟点房,四个人又去了莫家街,实在是不想吃牛羊肉,我们去了阿瓦山寨,一顿大餐饱饱的,原定10点出发到兰州的动车,我们提前一个小时到车站没有改签直接提前上了同一个目的地的车,幸好!到了兰州西将近一个小时到兰州站,幸亏提前改点上车,此行还是很幸运的。。。。。。。在兰州西和萌萌大龙分开,有些缘分可能只是一面,可能只是几天,有些缘分却是一段一生却是永远,志同道合缘分来了挡都挡不住,分开的时候我跟哥比来不及伤感,今生终会再见,所以不说再见!到达西安的时候是早10点半,西安的天每次来都是阴霾雾霾的阴雨天,缘分不浅!

我定了大雁塔北广场的全季酒店,原定汉庭,可是八天的舟车劳顿有必要让自己住的舒服些,退房重订,还好是黄金周的尾巴,住宿没有前些天那么紧张了,北广场附近吃的多,景色美,重点是离陕西历史博物馆近!我跟哥比都来过西安,大小景点也大多感受过,唯独历史博物馆,提前五天在网上预约的门票,我们选在第十天的上午9点半进馆,西安就是吃就是吃就是逛,朋友们都说我照相拍人拍景都不怎么样,除了拍吃的,果不其然啊

西安就是边吃边体味古味的地方,我们睡了一下午就开始找美食啦

第十天 西安吃+陕西历史博物馆

第十一天 大连

王猴儿为了欢迎我提前定了蛋糕,刁刁10点半大连周水机场接站,吃了蒸海鲜,吃了蛋糕,晚上吃了饺子,看了湄公河,睡个好觉,第二天六点的高铁,8点到沈阳,上班,,,,,,新生活继续

用旅行的心情过好每一个清晨,看世界看人生,看大千万物和喜欢的人做值得的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