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赴一场十年之约(德国南部自驾游,持续更新中)

• 出发时间/2016-09-30
  • 人均费用/20000RMB

写在前面

城市就像一块海绵,吸汲着这些不断涌流的记忆的潮水,并且随之膨胀。然而,城市不会泄露自己的过去,只会把它像手纹一样藏起来,它被写在街卷的角落,窗格的护栏,楼梯的扶手,避雷的天线和旗杆上,每一道印记都是抓挠,锯锉,刻凿,猛击留下的痕迹。

为什么要来德国
这是我十几年前就选定的地方。
也许第一次踏上欧洲大陆的你会选择圣托里尼的蓝,布拉格的阳光,巴塞罗那的热情,布达佩斯的静谧
但你绝不会第一选择德国的严谨和古板
就像当年一提香港就吃了蜜蜂SHI一样的感觉,
德国在我心目中那是得像供奉神灵一样地膜拜的神圣地方,不可侵犯。
可能喜欢一个地方也就是缘起一部电影,一张明信片儿,一个人,一首歌,亦或是一个LP封面,更可能的是一种fiu(feel),而我喜欢这儿的原因可能就因为14年前的一场足球比赛。
现在的我早就不是那个躲在屋子里默念背诵球员名字的幼稚小鬼,再不用假矫情装文艺,想去哪儿我就来了。

德国我来了

十个小时的飞行并不觉得漫长,汉莎的经济舱座位还算舒服,机上娱乐也不少。竟然有好几部电影都是我一直想看的,就这样醒一会睡一会吃一会看一会,演完了《疯狂动物城》、《Me and Before you》,吃完了午饭零食晚饭。
PS:那个面包圈零食真够难吃的,齁死我了,跟吃盐似的。德国的合味道味道真不错,我把汤都喝完了,之间还想把我书包里携带的那杯面也让金发碧眼帅哥给我冲开了呢。那天我正好赶上嗓子疼,我真害怕我到了德国嗓子就挂了,因此飞机全程没有喝一口饮料,竟然一直在喝TEA。蒙灌自己N杯茶,然后就是一直在上厕所上厕所。

下飞机过海关很顺利很顺利,窗口秃头大叔连看都没看我一眼就咔擦在我护照上盖了入境章。就在我以为之前想象的各种海关遭遇刁难事件没可能发生时,在出机场前一秒钟被个看上去古板不得了的德国大个子拦下。皱着眉头把我拉进那边一单独的屋子,问我来干嘛,待几天,带了多少钱。我把书包里藏于各个角落的欧元现金全都掏了个遍给他看,我感觉其实他还是不太满意,总之我也不知道他想干嘛。还好最后平安过关。入境这关过了,然后就是提车。想象中千难万难的窘境都没有发生。顺利找到了EUROCAR提车柜台,并用我蹩脚的英文顺利勾留完毕,签字拿钥匙,走起。坐电梯到地下找我们那辆小车,看到车的一刹那,大喜。车是新款A4,只开了7000公里,还是柴油版,最重要的是车子自带导航。查了查车子没有问题,简单熟悉了下按钮,准备上路。战战兢兢地开上地面才发现跟个新手一样不知道怎么走啊。我也乱了阵脚,指挥着我亲爱的司机一脚油门杀进了出租车专用停车场门口。然后就是不知所措的倒车,问路,胡乱开。最后竟然有惊无险的上了正轨,只用了20分钟就抵达了第一站位于慕尼黑郊外的酒店。
我心情那叫一个清爽,本以为第一天得黑灯瞎火在高速上找路呢,结果到了酒店还是大白天。荒郊野岭但却绿草葱葱的小郊外,酒店还自带免费停车场。踏进酒店一瞬间,觉得欧洲人民生活真幸福啊。房间有我最喜欢的落地窗,真的是落地的,窗户能整扇打开,外面的风景美美的。

以下是我此行第一个个酒店,位于慕尼黑郊外,名字叫AMPERVILLA,价格貌似是我此行最便宜的一晚,但是绝对给了我一个优秀的开场白。喜欢这个落地窗,喜欢窗外绿油油的景色,喜欢干爽蓬松的大棉被。

一日三堡

虽然时差只有六个小时,但在德国的第一夜还是失眠了。北京的凌晨2点睡去,德国的夜里一点醒来。其实算算我还是睡了五个小时,足够了。两点多拉开窗帘看外面还是黑压压一片,慢慢长夜唯有手机可以解忧,但是无奈慕尼黑乡下信号欠奉,鼓捣了半小时连一个朋友圈也没刷出来,我只好又滚回床上去睡了。想想我终于躺在我梦寐以求的一片热土上了,心里有点美。这一觉醒来就德国时间早上六点了,家里都中午十二点了,讲真我真的好久好久没睡过这么长的觉了。
土鳖如我,估计我是我们那酒店第一个溜进餐厅吃早点的。坐在小烛台碎花布装点的餐桌上,心里依然美滋滋。饭呢,还是不错的,对于一个在家乡经常早餐和午餐一起吃的我来说,这满桌子的菜已经够我大吃一顿了。不过可能我的中国胃还没有开始习惯这冷冰冰的早餐,看着冷牛奶,凉西红柿,冰镇西瓜汁儿,我感觉一阵阵凉飕飕,不自觉的拽了拽我短裤的腿儿。
胡乱塞饱了以后,我们退了房,开着小车儿驶向纽伦堡,此次行程拉开序幕。

清晨8点的德国乡村高速路,不限速,没有人,没有车,只有满眼的蓝和绿。

纽伦堡的第一印象,深色调,一定有它凝重不可言说的历史。 进入老城中心的一刹那,仿佛打开了一扇门,隔绝着纽伦堡的古往今来。

市集广场熙熙攘攘,感觉整个纽伦堡的人们都出来买菜逛街了。在这里可谓是尝试了所有的来德第一次。第一次吃冰凉的炸鱼汉堡,第一次自驾找停车位,第一次被罚款,第一次上花钱的公共厕所,第一次逛德国便宜小超市,还有留下了我第一张侧面回头显瘦照。

玩具博物馆有一层特别恐怖,里面都是诡异的穿着破衣服的娃娃,展厅里还自带特效音乐。自动过滤没有留下他们的照片,只选择了可爱的毛绒玩具我的最爱。

在便宜的路边小超市转悠了半小时,采购了一堆有的没的之后,自以为占了很大便宜的我,出门才发现车挡风玻璃上多了一张纸条子。不用问了,肯定是罚单呗。在心里经过了一分钟的不爽之后,也到了前往下个地方的时间。于是我跟短暂见面的纽伦堡说了再见。

威尼斯我没去过,所以我也不觉得班贝格是什么小威尼斯

没有蓝天的时候,所有镜头里的色彩都显得淡淡的,不是那么鲜艳。其实我看见的一切都是用相机无法记录下来的。班贝格最最出名的纸盒子。

因为小镇里游人多,我们找了几圈都没有找到停车位。事实是因为在纽伦堡因为乱停车被贴条,搞得我心有余悸,于是宁可把车开到小镇之外然后步行进来。在班贝格第一次停在后缴费停车场。

黄昏时分,我们来到了今天的最后一堡,罗滕堡。守夜人还没开始夜游,但是一批人马在我定的酒店前敲锣打鼓放鞭炮,导致我们围着城里开了左三圈儿右三圈儿也没找到酒店入口。因为被他们挡住了。等我终于一脚踏进九点后,我又没起子的对着我的大床房狠拍了几张,因为我实在是太喜欢我的房间了。

山长水远来看你-林德霍夫宫

今天学会一个词,salami。因为酒店早餐供应了三种salami,所以勤奋好学的我记住了这个词。
早上九点开始在罗滕堡这个中世纪小镇里游走,一切的一起都是那么安静祥和。安静的城墙和拱门,承载着太多的过去。现在的罗滕堡可能商业气息浓了些,镇子上除了做生意的商人可能也看不到太多原住民了。即使如此丝毫不减我对这里的喜爱,这里色彩斑斓,这里有圣诞节有关的一切,这里有Lp的封面。
下午驱车300公里向期待已久的林德霍夫宫开去。一路上绵绵细雨,风景如画。这才是巴伐利亚的本来样子吧,小镇和群山湖水交织,不自觉地就开上了海拔一千米。每开一步,每转一个弯我都在不停的感叹美极了美极了。停车的时候又出现了一个小插曲,我们以为窗口停车的大叔会给一停车卡,于是高同学将手伸出去,没想到大叔也把空手伸向他。哈哈哈哈顿时我笑晕过去。原来这个停车场是先付费的。尴尬了。
原来林德霍夫宫是在依山傍水的公园深处,走了几百米的山路峰回路转白色宫殿终于出现在眼前。这时候雨越下越大,端着相机的我忍不住在雨里照下各个角度的城堡。
路德维西二世真会给自己选地方,这么美的宫殿和位置也就他能独享了。

林德霍夫宫,洁白精致的一座迷你宫殿,内部奢华到无以伦比,可惜无法用镜头记录下来。孤独的路德维希二世在这里住了八年,将他的心封闭起来,就像这座宫殿一样,华丽却无法与人共享。

那天下着蒙蒙的细雨,传奇国王在世时唯一修建完毕的宫殿外,聚集着一百年后喜爱他的人们,前来膜拜。他其实并不孤独,只是当时没有人能欣赏他的美,还要后人来评判。

从林德霍夫宫回到福森小镇,蜿蜒曲折的山路上并没有几辆车。兜兜转转间眼前出现了一片开阔的湖面,没有名字的无人湖,美得不像话。旅行的惊喜大抵如此,总会遇到状况外的美景。

童话里有你-新天鹅堡

早上六点半装好行李,坐等早餐。巴伐利亚的州旗很有特点。今天的目标是梦想中的新天鹅堡。突然想插一句富有哲学的话,人这一辈子如果连自己想去的地方都去不了得多吓人啊。无数次梦想中的城堡矗立眼前的时候我除了想哭没别的。买票坐车到站后,甩开周围一群韩国日本中国德国人,拼命的往玛丽安桥方向跑。因为据我所知,我应该能成为今天第一个上桥的游人。哈哈哈。
果不其然,第一个登桥,细雨中桥上一人没有。虽然无数次地看过图片纪录片,但当亲眼将这座城堡尽收眼底时还是觉得无比震撼。
郁郁葱葱的树木簇拥着小小的堡垒。精致但略显孤独。估计这就是路德维希二世一生最好的诠释吧。遗世而独立。生在不属于自己的时代,注定孤寂。
天鹅堡参观后直奔高天鹅堡,路德维希二世的爸爸这在这儿。我们是坐马车上山的,体验了一把肥马拉壮丁。高天鹅堡的内部也繁华,但与新天鹅堡相比还是略显陈旧和古板。走到路德维希二世曾住过的房间,看见屋子里摆着那架面向窗外天鹅堡方向的望远镜,突然觉得这个国王也很幼稚啊。

无论从哪里看到过多少次关于新天鹅堡的图片和介绍,我相信所有人在看到它时还是会被震撼。隐秘在山山水水中,遗世而独立的绝美城堡,静静地向世人诉说着一个巴伐利亚国王动人又悲伤的故事。

空无一人的玛丽安桥,对面就是新天鹅堡

秋意盎然的天鹅堡,城堡和黄色树叶更配。

穿越魔法森林-国王湖

住在一个睁眼醒来对面是阿尔卑斯山脉的房间感觉很美妙
这是此行第一个未碰到一个中国人的酒店
可能因为太山沟儿了 没人敢开进来
一路导航在距离酒店还有二百米的时候 周围还都是破墙烂瓦 一个峰回路转竟然到了鸟语花香的山景房 风景环境一级赞
早饭后启程魔法森林
依然是跟着导航找不到路
前程路漫漫可一辆头车都没有 欣喜的是偶遇了拉姆绍小镇的教堂
硬着头皮往前开 看见一个小木屋 旁边有魔法森林的英文指示牌
于是认为这就是魔法森林的一个入口了
沿着蜿蜒的小溪水顺流而下 斜倒着的木头 绿绿的苔藓 横贯天际的树干 隐隐约约的细细阳光
没错就是这里了 我果然一头扎进了魔法世界
事实证明网上的各种攻略只是给了未到过的游客一些参考 不见得真的适合每一个人
从魔法森林穿越到Hinerss走个来回只用了俩小时
然后驱车前往国王湖
本来以为一个下午可以搞定国王湖往返salet的游船还有耶拿峰的缆车 然后我毅然决然花36欧一人买了套票
事实又证明网上的攻略还是有道理的 我来回国王湖就用了三小时 出来时已经三点多了 显然想在天黑之前赶往哈尔施塔特的话 缆车必须舍弃了
我恨我自己冲动了 然后为了不让缆车票作废 我觉得送给路人甲乙
还有个小插曲忘记说了 在深入国王湖的游船总站 我把相机丢在了船上 而且一丁点意识都没有 知道我上了厕所想拿相机照相
当时我有点慌 第一反应是跑起来啊 追上刚才那船啊
好人有好报 这次应验了
我冲上船 绝望之余看到酷似我偶像的小船长正举着我相机哈哈大笑呢
这一下了给我吓趴下了 再也不敢把相机乱放了

我也是看了那些天花乱坠的介绍才动了来这里的念头
明信片角度在我心中一直是挥之不去的执念
于是便一门心思来了这里
出隧道的一刹那,确实是一番人间仙境的不真实感觉
哈尔施塔特的“Hall”可能源自于古克尔特语的“盐”,得名于村庄附近的盐矿,历史上这一地区就因盐而致富因此这里又被称作“世界上最美的小镇”或“世界最古老的盐都”
它是奥地利最古老的小镇,1997年该村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这个小小的村庄见证了历史长河中的无数变迁,在这里可以找到从哥特式,文艺复兴式,巴洛克式到现代建筑的踪影,环球旅行家Alexander von Humboldt更称赞这里为“世界上最美的湖泊”
上面这些都是百度百科中对于哈尔施塔特的描述
来到这发现简直就像来了九寨沟
小街道上百分之70以上都是亚洲面孔
看来小镇在亚洲人心中比较出名哦
其实哈尔施塔特可游览的景点比较局限,镇子非常非常小
这里适合慢下来,静静欣赏
不走景点,不逛小店
只静静地对着湖光山色和明信片角度发呆
这才是哈尔施塔特正确的打开方式

在酒店临湖的餐厅吃早餐,外面就是美丽的哈尔施塔特湖景。

小镇不大,但是五颜六色的房子就够我们拍上一阵子的。

明信片角度,你只看到了美丽的明信片角度,但是不知道同时有几十个人在你旁边取景。看似静谧的小镇,如今已经熙熙攘攘,再难恢复平静。

有酒有肉有宝马还有你

自驾旅程接近尾声
陪伴我七天六晚的小车要和我们道别
感谢车载导航一路的跟随
不管是山里水里村里还是城市里都那么精准
没指过一次错路没掉过一次链子
尤其是开在深山老林一个车都没有的时候还坚定的给我们指向更荒无人烟的路口
希望摄像头并没有拍下我们连日来不小心走公交车道、压人行横道、超速、逆行。哈哈哈哈
下次再见吧小汽车。
最后两天驻扎慕尼黑,要好好看看这个巴伐利亚的首府
此行最爱天鹅堡
终于有一种来到大城市的的感觉
停车场的面积也忽然变大了
前几日逼逼仄仄的停车场跟这无法比拟
来到巴伐利亚以后才猛地发现原来BMW的标志就是巴伐利亚州旗的颜色
于是爱屋及乌的对宝马这个品牌的好感度又加了几分
博物馆和宝马世界足足逛了俩小时
然后就真的要和小汽车说再见了
按照惯例将油箱加满
还车附近一个壳牌加油站最后一次自助加油
拿下油枪的时候一个老爷爷走过来笑眯眯的跟我们说起了Jackie Chan。还比划着中国功夫,想来他是个功夫迷。
这是一路上第一次碰见似乎对中国有些认识和兴趣的人。
油箱加满,开进了还车的地库。
当工作人员检查车后对我们说it's ok,you can go的时候差点泪奔。
终于和陪伴了我多日的A4告了别,多了些离别的伤感。
走出还车地库,默默的在心中祝自己好运,如果真的有罚单,那么就祈祷着罚单的金额少一点再少一点。
告别了自驾模式,马上开启的是地铁公交➕暴走模式。
不知道是不是难民潮涌入的缘故,在中央火车站附近竟然连遇两个猛汉在冲我们不怀好意的打招呼。
庆幸旁边还有位大哥陪伴着我,否则是不是看见我这黑头发黄皮肤的年轻女子就动了抢钱的邪念啊?

圆梦安联

时间回溯到14年前
我坐在里仁街2号院3号楼我奶奶家里百无聊赖的拨着电视机
遥控到CCTV5时我停顿了一下
2002年,中国第一次打入世界杯决赛圈,连老师都让我们一定要关注中国队的表现,更何况作为一个铁杆球迷的我。
但是那天没有中国队的比赛,电视台转播的是德国对沙特。
我就看着那个白色衣服的球队一个又一个的进攻,进球,欢呼。
然后我记住了德国队和这个国家。
就是这么的机缘巧合,从此我开始关注一个叫德国的国家和他的球队。
2006年他们在自己的国家谱写了一个夏天的童话。
2010年他们骑士般出现,英雄般离开。在彩虹之国南非制造了一个冬天的童话。
2014年他们终于在巴西攀爬上了冠军之巅
一直伴随着他们整整14年
拉回现实,这就是吸引我来德国的,最初的理由。
一直想来安联球场看一看,看一看最爱的球员。

当一个个标志性的建筑跃然眼前时,都想大喊一声我来了

再会慕尼黑

德国的最后一天
好心情随着半夜两点的那个工作电话戛然而止
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
班儿还是要上的
一切都要恢复回原来的样子
今天早上去了此行的最后一个景点宁芬堡宫
宁芬堡宫是路德维希出生的地方
此行收获颇丰,最值得称道的就是喜欢上了路德维希这个童话国王的建筑和他的悲伤故事
看着准时准点的电车进站
不愿接受和面对生活和工作上的不顺
下次再见不知何时了
好好道个别吧
再见慕尼黑,我一定一定会再来的

最后一天的慕尼黑,温度骤降,宁芬堡附近冰冷冷的街道+没有人烟的宽敞马路。

天鹅也晨练,宁芬堡宫真的像他的名字一样,宁静又缤纷。

因为赶飞机,没有走近宁芬堡宫看个究竟,只是远远地欣赏。我知道这不是我们最后一次相见。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10-17 12:13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2016-10-17 15:56

引用 love_elinor 发表于 2016-10-17 15:56:55 的回复:

回复love_elinor:没呢啊 刚开始写啊

2016-10-17 19:20

引用 wenxiao 发表于 2016-10-17 12:13:05 的回复: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回复wenxiao:哈哈 没有啥攻略

2016-10-17 19:20

好好写

2016-10-17 21:30

引用 劉下一缕陽光 发表于 2016-10-17 21:30:42 的回复:

回复劉下一缕陽光:哈哈,我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