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 | 并不是说走就走的旅行

我的游记

从台湾回来刚好一个月,之前看了很多游记,得到了很大的帮助。
  旅行后写一篇游记,一直是我想要做的事情。不仅为大家提供参考,更是对自己旅行的一种纪念,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贪婪的我想要把美好的记忆都保存下来。
  注意:
  这篇游记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攻略,纯粹是我的一个纪念和一些想法。具体的许多细节如证件办理、费用支出什么的我就不写了,有问题大家可以去看其他攻略,或者直接问我。
  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多多包涵。

是自由行

一直想自由行,脱开旅行团的束缚,想去哪去哪,想看哪看哪。
  初中毕业跟团去过马来西亚新加坡,高中毕业和闺蜜早就计划好韩国自由行,可是父母们不同意,最后还是妥协跟团了。大学了,想要一次属于自己的旅行。
  台湾,一直是很多大学生自由行的首选地之一,我认为。因为大学生只要学生证就可以申请入台证,不用麻烦的财产证明。另外,语言也不是问题。

要说的话

大人

对于两个女孩单独去台湾,大人们起初是很反对的,他们担心我们的安全,担心两岸的问题。
  计划时适逢蔡英文上台,两岸关系愈冷,他们甚至以为一度会爆发战争,这对历史系的我来说,是挺无语的。在进行了多次沟通后,他们暂时相信了战争爆发的不可能性,只剩下安全问题。
  妈妈去年不同意,今年是第一同意的。姑姑提出了至少四个人去的意见,我说再找找。后来,大家的态度都慢慢软化了,妈妈和姑姑支持我们,爸爸和姑父保持中立,不支持也不阻止我们。
  这样的结果,我们努力了半年。

我们

关于以上的问题,我的想法是:
  两个女生单独出行,放在谁家都不放心,大人担心孩子的安危是天经地义的,更何况是两个女生要出境。
  但是,做父母的在担心之余,不能束缚孩子的成长,20岁的我们翅膀渐渐硬了,想要去外面的世界看一看,即使可能有风雨挫折,也要去亲自体会一把,然后把伤口舔干,更加强大。
  对于这样传统中国式亲子关系,我认为父母担心是必要的,但要学会尊重孩子的选择,不要一味把孩子关在笼子里,要给孩子机会成长;孩子要体谅父母的心,记住他们的嘱咐,做好充分准备,在外面照顾好自己,多报平安,不要让他们担心失望。总之,双方要冷静下来理智沟通,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并尊重对方。
  这次旅行顺利的进行,让大人们看到了我们的成长。

提前准备

其实去年上半年就计划暑假去台湾,可是规划得太迟了,证件来不及,而且我表妹还未成年不能独自去。所以,今年我们早早的规划了。
  2月办港澳通行证,3月订来回机票和八个晚上的住宿,6月办入台证,7月订来回机场的高铁票和台湾的高铁和火车票,8月7日准时出发,8月15日顺利归来!

证件

台湾通行证,在当地的出入境办理。
  入台证,大学生需要学生证或在校证明,不用财产证明,像我妹未满20的大学生要提供家长同意书。我们是6月份找淘宝中青旅办理的,速度很快,服务很好,问了很多问题都一一作答。最后把入台证彩印出来就行了。
  去台湾记得带:通行证、入台证、护照(其实没用,还是带着吧)、身份证、学生证(超有用啊!101、摩天轮都可以打折!)

交通

机票一定要提前买!
  8月去,我3月就买好了,看了春秋、吉祥一些廉价航空的,最后发现传统航空也挺便宜的。
  7号是国航,15号是南航,一张824,一张好像一千一,是不是很便宜!而且都是直飞!不用转机!只要两小时!这样我们会有更多的时间。
  后来6月份我再看机票,都涨价了。

车票一定要提前买!
  台铁就是火车,高铁就是高铁,一般线路只有高雄台北这段有高铁。
  我们九天的行程,需要提前买:
  9日,台北-瑞芳的台铁票;
  10日,台北-花莲的台铁票;
  12日,花莲-枋寮的台铁票;
  (枋寮垦丁,当日到达后买垦丁快线的客运票;垦丁高雄四人拼车挺实惠的)
  13日,高雄-台北的高铁票;
  提前定的话有很大优惠,我们找了淘宝上的iTaiwan,订单买好后付款很方便,连花莲拼车一日游也是找的这家,服务很好。

日常交通靠的是捷运和两条腿。捷运我们没用买悠游卡,因为不能退卡和退款,看各自需要吧。

住宿

在agoda上面订的,主要是因为这个可以用支付宝,booking好像不能,我们没有visa啊。
  7、8日台北
  西门窝青年旅馆,在热闹的西门町里面,地段好,离地铁近,虽然小,但是内部设施很整洁很精致,服务态度也超好,总之很棒。我们住女生宿舍,是双人床的上下铺,内附卫生间,外面也有公共的分离洗漱设施。
  9、10日花莲
  洄澜窝青年旅馆,花莲火车站出口对面,超近的,旁边有便利店和特产店,很方便。一共有九层,电梯要刷卡,最上面有洗衣机和烘干机。我们还是女生宿舍,房间里一共可以住六个人,内附卫生间,相比台北空间相对大,设施同样整洁,也很棒啊。
  11、12日垦丁
  春品渡假民宿,在南湾街道上,旁边就是租机车和便利店(去过的最大7-11)。民宿就是单独房间,我们是二楼紫色的双人间,没有电梯,老板还帮我们提了行李。重点是终于有电视机了,可以看电视啦。每天民宿会提供早餐,中西式轮换,很好吃(青旅要自己做自己洗)。老板老板娘人真的很好。推荐大家住南湾,垦丁大街太热闹,南湾刚好处于东西线热门景点的交界处,旅行正好。
  13、14日台北
  太空舱青年旅馆,西门町附近,地铁站4号出口一直直走,交通挺方便,位于当地的老街道。在地下一层,规模很大,很现代化,出入刷卡,女生区域很安全,公共浴室厕所,都是隔间,很干净,床是单上双下铺,韩国人较多。第一次按照百度地图找,走的是后门,当晚回来太晚门关了,问了路人才知道有前门。
 总之,以上四家都很好,推荐推荐~

飞机票、火车、高铁票还有住宿一共2900人民币左右(包括杭州来回上海的高铁)。

换钱

宁夏银行的卡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周边的ATM很多的,都可以用,不用担心找不到地方换钱,捷运站高铁站都有。
  九天都没有刷卡,直接用现金,汇率大概是4.7,一般除以5估一估。

网络

考虑到当地可能要电话联系就没有租Wi-Fi,办了台湾大哥大,10天流量吃到饱,两个人开热点就行了,挺方便的。
  去台湾觉得不方便的是虾米、酷狗都不能用了,QQ音乐绝大数歌也不能听,各个视频网站也不能看,不过网易云音乐可以,看视频的话用千寻影视(这还是我在花莲那天问同个房间的澳门姑娘,我说你们用什么看电视,她说千寻,我说我们都用爱奇艺什么的,她都没听过)。
  出境了可以不用翻墙上ins、twitter、facebook...也是极好的。

不能听音乐是这样的。

特产和纪念品

我们没有刻意去找特产店,在住宿附近就有。
  在花莲买了曾记麻薯和花莲薯,超好吃。
  在台北买了凤梨酥和牛轧糖,也超好吃。另外还买了点台湾的零食咯。
  太空舱附近有世运食品,当地人常去,有现做的小吃,各种面包糕点,还有不同口味的凤梨酥;小俩口牛轧糖也很好吃,巧克力抹茶牛奶口味的,口感很好,还有一种现做的饼很香。
  纪念品的话,当然是各种明信片,各大景点都有,实惠的话还是去文具店买吧,比如西门町的久大文具或是小摊。

大致行程

8月11日:
上午:花莲-垦丁
下午:后壁湖;猫鼻头;白砂
晚上:恒春古镇(海角七号)
  8月12日:
  8月14日:
上午:购物
下午:信义区诚品书店以及周边
晚上:购物(象山没去成可惜啊)
  8月15日:
上午:准备行李,台北-桃园
下午:回家

One

本来想从杭州出发,但还是杭州上海上海再到台北优惠啊~
  于是6日晚上到虹桥,坐了一个半小时的地铁到了浦东,有了第一次夜宿机场的经历。用手机改了这几天一直在写的文章,前前后后大概睡了一个多小时。

终于要出发啦,不过我们没注意已经开始办理登机,还是排了一会队。周围有许多来内地来玩的台湾学生。入境的地方大概花了一个小时,人很多啊。

掩不住的兴奋。

我们的飞机。

10点不到抵达台北桃园国际机场,里面人真的很少。
  机场可以办理电话卡,台湾大哥大等运营商。
  机场可以找ATM换钱,直接换汇率超低的(我妹换了觉得亏)。
  机场还可以买到台北车站的客运票。

开往台北

捷运,台北车站人流量超大。

12点多在西门町找到青旅,还不能入住就先把行李放在那儿,出来觅食。本来想吃大家都热捧的肥前屋,坐捷运再走路终于在小巷子里找到了,谁知门口排队的人...
  于是,我们决定再也不找攻略推荐的美食,美食就是一个人推荐然后逐渐热起来,只要我们饿了碰到觉得好吃的就去尝试一一下,这才是自由行的意义嘛。
  然后就在肥前屋附近找到这家“快食尚”,里面有数家美食店,类似于杭州龙翔桥的工联美食广场,就是规模小了点,但是很高大上,有饮料、面包、特产、韩日料理、台湾便当等,本地人很多啊就知道不错。

一共是三家店的美食,抽奖抽到饮料买一送一啊,我点了一杯冰沙,名字忘了,很好喝,我妹点了热可可。

台湾便当(台湾便当可以去车站买,在台铁或高铁上吃)。

吃过最好吃的紫菜卷,外面涂了层油,还有芝麻,比之前在韩国广藏市场的好吃,大概迎合中国人的口味吧。

国父纪念馆,纪念中国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
  刚错过了一班换岗仪式,就先浏览了旁边的展览以及在外面拍了照,有市民在放风筝,很悠闲呐。然后,就和一大批人看了仪式。

回去的路上看见小巨蛋?

这两座建筑是好像是歌剧院,不过在整修不对外开放,广场上市民在办活动。

对面的自由广场。

低纬的阳光特别刺眼却又金黄。

中山纪念堂,是台湾人民纪念蒋介石的。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抛开传统的偏见,在了解历史后,再对历史任务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
  来到这我想了解这段历史,了解台湾人民的看法。

在台湾做电梯一定要靠右边站啊,因为人流量很多这样高效文明。
  第一次在捷运站电梯上,由于拖着大行李一时忘了,后门的老奶奶连忙提醒我们,我们两个简直羞愧啊,这个习惯到现在还一直保持着。
  等捷运的时候有等待区,每次都排的长长的。
  捷运的位置和我们杭州的不太一样,有横的竖的,记得注意深蓝色的博爱专座。

到101后直接到美食广场吃了点东西,什么鼎泰丰不吸引我们。

内地学生证可以优惠!(在捷运站问了青壮卡好像办不来,好像没了?我也不知道)

相机还是用的生疏,不过夜景真的是美啊,本来想从落日呆到天黑的,这样又可以看到白天的台北和晚上的台北了~

另一楼。

沉醉在万家灯火中。

露天观景台,今天是紫色的101。

西门町。

双人上下铺,我们这两天都早起晚归,对不起室友了。

台北的第一天,晚安。

Two

清晨的台北还没什么人。

最早一班6:30的台铁,从台北到瑞芳,是不是很拼。
  5:40起的床,没有公交,从西门町步行至台北车站,20分钟,挺近的。

穿过空荡荡的街道,就到了车站。

自动售票机。

不少人在等了。

天渐渐亮了。

大家都忙着休息。

到了瑞芳车站,出站后直接在售票处买平溪线的套票,就可以在这条线上来回上下了,一个小时一班,注意把握时间。
  售票阿姨态度不好,伤心,不过检票大哥人很好啊~

在车上有幸遇见了上图四个来自成都的朋友,两个妈妈带着自己的儿子,穿裙子的妈妈超年轻的。
  他们推荐先坐到终点站菁桐,再往回坐,我们就和他们一起结伴啦。
  还有对面的当地人,她也和我们聊了聊。

路过猴硐,有喵星人,但是7月我深受家里小猫跳蚤的痛苦,就决定不去了。

9点多的火车,车上人很少,我们就静静看看,自己拍拍,舒服。

这才是真正的我。

2B在说谁呢?

路过十分。

达到终点站菁桐,10点不到,我们好像是第一班客人,我们人也不多,街上店都没开,一个小时后我们走的时候店才渐渐开起来。
  人少也有人少的好处啊,承包整个菁桐~

文艺,情人?

差点摔跤的抓拍。

小猫咪,来自我妹的摄影。

我妹妹,挺感谢她一直站在我这边的。

她偷拍。

菁桐标志。

路上没人,我们一直想要坐着路中间,哈哈。
  这里的风格很日系啊。

真的是望不到边际的绿。

调色按喜好,所以风格不统一。

回来又遇见这几只猫还有一只狗。

一个小时快到了,准备上车。

在小板凳上坐了一会儿,把小背包拿下来,穿了外套,然后...然后包就忘记了。

忘了包后,又去拍了几张照,连忙赶上车。

到了平溪,才发现包忘在前一站了,顿时吓傻了,证件、钱包、手机都在包里。
  同行的朋友和我们一起找站长,本来要检票的,票也在包里,站长就算了,他帮我打给前一站的站长,菁桐站的站长说刚好看见帮我收了起来,真是好幸运啊。也许和我们第一班客人人少也有关系。
  几个朋友一直在边上等我们,真好。站长也很好,安慰我说没事,说下一班车来了再回菁桐拿了包直接回来还可以和他们一起,现在只要安心的玩,顿时感动万分啊~
  在一个陌生的地方,能遇见这么多善良的人。

于是就这样没有包的玩耍起来。

很安静的小镇,质朴的居民。

❤️

又发生意外了,原本在等从平溪回到菁桐的列车,看有许多老人就想让他们先上,没想到他们根本不上,而是在等这班车从菁桐回来再开往下一站。
  于是,我们就这么错过了,要再等一个小时回菁桐,而相伴的朋友将要直接坐这班回来的车去下一站,我们就这样分别了。
 挺对不起我妹,她没有抱怨。

那就再待一个小时吧,避开车长,觉得挺惭愧。
  遇上等车的老奶奶。

一个小时后,回到菁桐拿了包,被站长阿姨教训了一番,不过还是谢谢她为我好。
  感谢一路上帮助我们的善良的人们。

十分,就是《那些年》放天灯的地方~
  我们也放了天灯,四面写好祝福,全程录像,有手机、相机拍照都可以,服务全面。
  没想到又遇见那四个朋友,他们说要在这里呆两小时,那这样我们刚好一起出发一会儿。

我们的心愿和祝福随它走远。

到处是铁轨。

街与人。

我说,来给我拍一张吧。

《那些年》中出现的静安吊桥。

怎么拍合照?把相机摆在石柱上自拍,旁边的外国友人看的吃惊了。

从十分开回瑞芳,在猴硐站我们送走了他们,有缘相聚吧,能认识你们真好。
  这大概就是旅行的一大意义所在,遇见你想不到的人,发生你想不到的事。

到瑞芳站,别出车站,直接问工作人员怎么去九份,我们出了车站问了几个台湾当地的男生,他们也不知道哈哈。
  最后找到路后,那边有服务中心也可以去问下,然后就坐这几班车,其中1062不仅能去九份,还可以从九份回到台北,好像回台北的就这一班。

九份到了。

一副不知人间烟火的感觉。
  没看到传说中九份的夜景,前面四个朋友他们是前一天住在九份的。

这个位置等了很久。

直奔九份芋圆~在一家有海景的店吃的,芋圆很大颗,味道不错~

各种大丸子,好像有鲨鱼丸,店里都是老板娘的照片,好可爱。
  我们也没去攻略推荐的美食店。

坐1062回台北

到青旅大概18点多,在西门町吃了卤味,鸭肠和豆腐皮,味道很清淡,但对胃口。

准备去美丽华摩天轮,看台剧的人应该多少知道,当年she的《真命天女》有出场。

夜晚的台北,喜欢这种橙黄的灯光。

到了,美丽华摩天轮。

美丽华摩天轮在这座购物大厦上面,我们先去买了冰淇淋,这家冰淇淋有好多口味,可以选择要不要加华夫饼,我们买了两份还加了,感觉买多了。
  在等的时候,欣赏了制作冰淇淋的表演,适逢一位客人生日,员工还边唱生日歌边替她制作,有爱。

内地的学生证有打折!
  这里可以买摩天轮和故宫博物馆的套票,对比了一下有优惠!不过我们买完票才发现。

可爱的摩天轮长这样。

为了坐全透明的,额外排队。

全透明的!到了最顶点的时候,这个都在晃,我和我妹换位子都小心翼翼的。

总之,不能用文字形容眼睛所享受的。

其实不饿,就想走完夜市这个行程,来到了六合夜市,逛到底都买东西没吃,真是苦了我妹了,最后打的回去,司机还和我们聊,说他去过杭州,吐槽灵隐寺票价太高,哈哈。

Three

很喜欢拍街道和行人。

去士林区的捷运上。

搭捷运、公交车去台北故宫博物馆。
  来到一个城市最好的了解方式就是搭上一班公车,然后从起点坐到终点。

7-11的饭团一直是我们早饭首选,各种口味,加热下,超棒!
  去便利店,背了相机戴着帽子一看就是观光客,店员一句康桑密达,为了避免尴尬就装会儿韩国人。

没有优惠,不过比国内某些热门景点的门票便宜多了。
  租介绍的仪器也是200台币一台,如果不介意,两个人可以租一台。
  里面其实并不大,不过东西挺丰富的,作为历史系的我,当然要好好学习下啦,其中给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各个朝代的陶瓷,我终于分清了邢窑、钧窑等名窑的区别,还有清代的粉彩瓷器真是太漂亮了。
  不过遗憾的事翡翠白菜到其他博物馆展览去了。

耶,历史系学生到此一游。

在捷运站附近随便走近的一家西餐厅,都是当地的年轻人,应该不错。
  点了招牌奶油意面和海鲜焗饭,真是好吃到出乎意料,超必胜客啊!

青春。

下了捷运,去美术馆的路找了很久,百度地图说要绕,其实只要只穿这个公园就到了。

乌云密布,快下雨了。

恩,艺术就是看不太懂。

我有认真在欣赏。

同一幅画在不同场景中。

这个作品好像是这么操作的。

休息片刻,有冰水、温水、热水提供。
  美术馆里一般都是当地人,人也挺少,有些区域正在布置。

细雨中美术馆的模样。

袖珍博物馆,进去过后估计每个女生都会疯狂吧,实在太可爱了,看我妹兴奋的样子欣慰啊。
  《恶作剧之吻》中湘琴打算送直树礼物的时候来这里参观,最后亲手做了一个袖珍屋给他。

参观出来,外面大雨,和大家在大厦里面等雨停。
  雨停,穿过小巷,随着感觉到处走走。

直奔台北车站,我们晚上的台铁去花莲,早上就退房,然后将行李寄存在台北车站。
  不过后来我们发现在台北车站里面的火车站里面寄存行李更实惠。
  拿了行李,直接找了家快餐店吃饭,他们的饭汉堡很出名。

小雨纷纷,晚上抵达花莲

Four

八点半来接我们,终于可以睡个懒觉了。
  睡到来不及在楼下早餐店吃,又去7-11买饭团。

车上加上我们一共八个游客,还有热情的司机兼导游叔叔,他是本地人,原来参加过军校,后来做了导游。
  由于最晚来接,我们就这样分开了,我一个人坐副驾驶,刚好穿了长裤,不怕太阳晒,后来发觉副驾驶的视野特别好啊~

清水断崖,苏花公路上的著名景点。
  据说如果遇上台风或者暴雨,苏花公路会封,就看不到了。之前又问高中同学,他说他们那一次遇上台风,只能看风了。
  刚到很多人和石头合影,回去的时候刚好没人就拍了一张。

啊啊啊啊,,当时我就是这样的尖叫的,太美了,湛蓝的海水拍打青绿的山崖,我最期待的场景,挂了半年的电脑壁纸!
  除了蓝和绿的碰撞,最神奇的是海的颜色,一种透彻的碧蓝渐渐变浅。

原来太平洋这么美,美得忘记了呼吸。

阵阵海风,粼粼波光。

和我心心念念的电脑壁纸合影!

虽然只有很短时间,就这样静静感受一下~

这是我们为数不多的合照之一,带来相机支架根本没拿出来。
  临走前,请一个台湾小弟弟给我们拍,他怕自己拍不好,就害羞的找他姐姐,小姑娘拍的不错,完了孩子爸爸鼓励的摸了摸她的头,温暖。
  话说这时我的脸已经被花莲的大太阳晒伤了。

本来是早餐的牛奶,一开始最前面不敢喝啊。

太鲁阁国家公园,燕子口,由于前几天在下雨现在正在修建路段,溪水都浑浊了。

从燕子口返回,抬头是一座红桥。

有一段路要我们带上安全帽亲自走。
 高中毕业两年,我已经忘记这是什么地貌了,对不起老师。

回到集合处,还了安全帽,导游叔叔热情的给我们拍照,这种模糊的照片却意外的很有味道。

午餐在太鲁阁外,因为导游叔叔说太鲁阁里面的饭性价比不高。午餐费用额外算,但觉得挺值的,自助形式,种类丰富,味道挺好,我们俩吃了很多芭乐,有许多韩国人的缘故,还有泡菜。
  饭后回太鲁阁,路上停下来让我们拍路口。

给了我们一个半小时走这条山路,我们走到尽头的决心,一直加快脚步,但是可惜最后还是没有走完。
  不过沿途的山水真是绝了,清澈冰蓝的溪水一遍遍拍打岩石,路过的韩国小哥们惊叹声连连。

又是一座红色大桥,要爬个几层才能上去。

大概是杭州没有海,看见海我又要控制不住了,可以说这是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看这般蓝蓝的海水。

面朝大海。

听海。

辛苦了,四只脚。

不能捡石头回去哦。

导游叔叔推荐的冰淇淋店,双球只要30台币,超便宜,有许多口味。

店有二楼观景台,点了花生味和香芋味,味道很好。

看着海吃冰淇淋。

乘没走前,一个人又逛了逛。

远处一对香港来的母女,是我们这次认识的新朋友,从中午和我们对桌吃饭,到后来互相聊天了解,虽然普通话生疏,但很真诚热情,女儿很漂亮,笑起来特别好看,妈妈很温柔。
  舍不得一会的分别,偷偷拍了她们。

我们要求导游把我们带到在福町夜市,他建议我们在黄金三角商圈下,然后走到夜市刚好热闹,于是在这之前还逛了逛商圈。
  在路边坐着,两个美国姑娘走过来问路,以为我们是本地人。
  快到夜市的时候下大雨啊,鞋子全湿了。
  这个夜市规模很大,是之前的自强夜市、东大门夜市还有福町夜市合并的。

臭豆腐。

花枝丸。

鲜榨果汁!真的好喝啊,三种混合口味,原来以为只是饮料,居然全是鲜榨的,不加任何其他东西,又大杯,怀念。
我的是芭乐、芒果和柳橙。

可爱。

炸饭团,芥末口味。

来台湾怎么能不吃蚵仔煎呢?其实就是一个面粉煎蛋里面加了蚵肉,味道不错。
  由于不太饿,我们吃的很少。

从夜市走到公车站,等了很久没等到车,后来和两个澳门女生一起拼车回到了青旅,因为大家住的地方很近。
  这两天我们还认识几个朋友,两个是睡在我们上面的广西女生,她们刚从垦丁回来;还有一个是一个人来旅行的澳门姑娘,真佩服她,挺厉害的,不过第二天就走了;后来又住进了一个台北的大姐,人很亲切。

Five

早起,为了赶最早一班(6:00)去枋寮的台铁,真的是天没亮就起了,在室友们的睡梦中悄悄和她们告别。
  外面下着小雨,在早餐店匆匆买了三明治和豆浆后就直奔火车站。
  简单的早餐也是满足的。

带上特产出发,麻薯和花莲薯真的很好吃,就是在青旅隔壁买的,曾记好像蛮有名的,回来在淘宝看要上百...

两个人昏睡了一个多小时,醒来后天已经亮了。
  现在回想起来,这四个多小时的旅途蛮难忘的,看到了许多台湾陌生的风景,从旧车站到小村庄,看着窗外,时而思考些什么,在即将寄出的明信片上写给朋友的祝福,这大概是旅行团所没有的经历吧。
  选择最早的一班台铁是因为从花莲枋寮要四个多小时,再从枋寮坐车到垦丁又要一个多小时,12点能到已经不错了。

出站,买票,我们民宿在南湾。去哪买哪,直接问售票的姐姐。
  一直不知道是不是眼前停下的车,一直问小哥。

7-11里的各种牛奶一直是我的最爱。
  由于最后没仔细听广播,我们两个坐过站,多坐了一站坐到了终点站垦丁大街,以为司机要多收钱却没有。
  只好再坐大巴回来,不过刚好停在民俗门口。

整顿好后,就在隔壁租了机车。
  本来两人想借一辆的,可老板说规定只能一人一辆,不然如果在路上被抓到会被罚款300台币,加上两人怕车动力不足(我们打算借车速缓一点的),最后每人一辆。我妹技术生疏还去后面练了会儿车。
 这是垦丁大致路线,分东线西线。

我们骑车去后壁湖吃海鲜去了,老板介绍的那家没找到,其实多开一会儿就到了,随便找了家停车,却发现过了营业时间。

最后是在这家在地人吃的,东西还不错,没有太贵,大概过了午饭点,除了我们两个,还有一桌。

这条红色的鱼,我们从来没看到过。
  一种鱼两种吃法,红烧和煲汤。

不常吃海鲜的我们,在纠结橙色的部分可不可以吃。

我们真的饿坏了,两人解决了所有菜。

继续骑车去猫鼻头。
  防晒措施要做好啊,在花莲遇到的两个女生说垦丁的太阳可毒了,不过我们在垦丁的两天遇上阴天和下雨,大太阳很少,可我还是晒伤了。

买了杯冰沙,老板问是不是来自中国,我们说内地,他说内地不是中国吗?我们呵呵。
  在台湾总会遇到这种尴尬的事情和偏见的人,但是也不能以偏概全。
  我尊重你说话的权利,但并不代表我认同你的看法。

白沙湾~蓝蓝的海水~
  白沙比南沙人更少,水更蓝。

忍不住往海里去的冲动。

天已经暗了,因为快要下雨了。

一个浪来,全湿了..

去白砂千万不要朝红色尖头标记那样停车,会有一个大妈引你去她的停车场额外收费,连洗脚都要收费啊。

下雨了,关山看落日就此作罢。
  问了一边旅游车司机叔叔怎么走,大致知道了方向。

路上。
  去恒春之前回了趟民宿拿了充电宝,停车的时候忘熄火,车失去控制摔倒了,还碰到了其他两辆停着的机车,刚好被租车店小哥看到了,被训了一顿。
  晚上回来后,还严肃地质问我要我赔偿,后来还是租车老板好好和我说,才舒服了点。

骑了好长一段路才到恒春,从白天骑到天黑,这段路车很多,幸亏没出什么意外。
  到了恒春,为了找海角七号一直在小巷里绕,问了两三个人,都热心指路了但我们还是没找到,其中一个当地的爷爷用闽南语讲,我们根本没听懂,但也一直在点头。
  最后下暴雨,随便进了家店,吃了三明治。
  这是我可爱的头盔~

很喜欢吃吐司诶。

雨差不都停了,又问了一个小哥,结果就在店旁边,冒着细雨直接走过去。

终于出了之前在101买的明信片,不知道收不收到的,现在还没有消息。
  迎着小雨和车流,从恒春离开,对安全的顾虑和黑夜的恐惧全部涌来,好像有点想家了。

Six

民宿提供的早餐,今天是西式的,好有心。
  上午本来安排了南沙湾水上项目,一个人500台币三个项目,但是外面大雨,老板娘说可以下午再去,可我们下午还有其他行程,于是就取消了,还好可以直接取消。

回房等雨停,刚好男乒决赛正在进行,我支持马龙,妹妹支持张继科,从这天起她变成了张的迷妹。
  最后马龙赢了,两人一起举起五星红旗的时刻真是感动~在台湾看到这一幕,感概万分。

这是前一天我们在一个超大的7-11买的牛奶,好有创意,上面麦片,下面牛奶,一个麦香,一个原味。房间里还有小冰箱,冷藏更味美。

12点雨大致停了,穿上可爱的雨衣,骑着小车东线出发。
  第一站是船帆石。

第二站砂岛,很适合拍照~就是有点难走。

妹妹懒得下来,让旁边的游客拍的。

第三站鹅銮鼻到了,买了西瓜和芒果冰沙进去,里面有一个大大的草坪公园,除了最经典的白色灯塔,还有其他景点,我们懒得去看了。

要和灯塔单独合照要等很久。

看到小男孩跑下去突然有了灵感。

热带的绿。

为了找第四站最南点,把车停在停车场,其实可以直接开下去,免得多走路,在停车场遇到了昨天练车的香港情侣。
  意外来到了最南观景台,再往下面走就到了。

林间小路,我妈拿这张作头像,哈哈。

最南点标志,要到这里还要花20分钟穿过一个树木格外茂盛的小公园,车可以直接停这外面。

看看最南的海。

前往第五站龙磐。
  上坡路,宽宽的马路上偶尔几辆汽车开过,更多的是夏天的阳光和夏天的风,眼下全是最美的风景。

龙磐,地上白白的好像是龙的骨头。

绿色的大地,白色的裙子。

回去了,最不舍的是途中。

经过第六站垦丁大街,买了纪念品,就直奔7-11囤货,还了车,还赔了钱,由于隔壁家老板老婆正在医院待产就不收我那两部车的钱了,只赔了我车老板700台币,说要换漆和修灯,其实那部车真的很旧了,诶。
  比起垦丁大街,更喜欢7-11啊,决定要尝试一下快餐,加热后超级棒。那个土豆泥超好吃。

晚上当然看电视咯,来旅游就要看看当地的电视节目,总的来说台剧还不错,但最好看的竟然几家电视台的新闻节目。

Seven

今天早上是中式,鸡蛋下方的是台湾萝卜糕,我是觉得没年糕好吃,不过我妹很喜欢。

正在吃的时候,老板娘走过来问候我们,默默地在我手心里塞了东西。
  等她走后,我打开手一看,两个装着垦丁沙的小瓶子,当下真的好感动好想哭。
  我们寻思这不是每个人都有的,她只是悄悄给了我们礼物,也许是看我们两个姑娘不容易,也许是心疼我们这几天的事情,也许...
  老板娘真好,谢谢你。
  强力推荐这家民宿。

来民宿入住的时候就已经预定了去高雄的拼车,一共四个人,还有两个不认识的姑娘,一人300台币。
  车到高雄火车站,因为在市区,而高铁站在郊区。
  接着在火车站寄存了行李。

直接在车站吃了麦当劳,顺便体验一下不一样的麦当劳。
  接着坐捷运去西子湾,再打的过去,其实走过去也挺近,只是我们一开始不认识加上时间有点赶。

我们没进去,下雨手机开始淋雨了。

雨中俯瞰西子湾。

我们寻思着要不要打的回去,可是附近车很少,最后看了地图决定步行至捷运站。

意外觉得路上很美,小码头,大帆船。
  这时我的手机屏幕开始出现了漏液,心塞。

因为心情受到影响,美丽岛没有出站,就没看成穹顶,直接到火车站拿了行李去高铁站,四点多的车,我们提前了两个小时等在那儿。
  姐妹俩坐下来聊了一会儿天,取了钱,换了电话卡,手机关机,决定会台北去修。

蚵仔煎味的,前一天在7-11囤的粮食。

推荐这款奶茶,看着就觉得好喝。

终于坐上了高铁。

回到台北,入住后,就找了家手机店。
  按地图指引,原本以为是像我们这儿一样的苹果旗舰店,到了才发现只是一般的手机维修店专修苹果而已,店虽小,只有三个工作人员,但排队的人很多,到我大概40分钟。
  换了手机屏幕,花了大概2000多台币。
  认倒霉的同时,也觉得这也是旅行的一部分,记忆犹新的经历。

晚上开始购物,什么屈臣氏、康是美、日药本铺,女生就是逛逛逛,买了面膜,水乳很多东西,一些是比我们这里要便宜。

Eight

安排最后回台北,就是为满足我们逛街的需求。
上午购物,个人觉得这些店的眼药水不错,各式的,很适合经常看书玩手机的人,买了两种,其中一个还是隐形眼镜专用。
  保健品也很多,买了几罐维生素回来。
  中午在隔壁世运食品买了各种热乎乎的中式点心和寿司,超好吃!配上青旅的黑咖啡。
  尝了下台湾的茶叶蛋,就是大了点甜了点而已。

下午重新回到信义区,逛了微风和诚品书店。

满满八天的行程,说不累是假的。

诚品美食广场的奶茶,里面有香芋。
  下面人很多,多是市民,位子很难找。

我妹觉得累在下面等我,我一个人逛书店,书店书挺齐全的。

美食,烹饪,我喜欢。

历史系怎么能不看历史书呢?

很多人在看书。

当然,也给自己挑了本书咯。

本来傍晚去象山,我妹突然不想去想回去了,我就一个人走啊走,最后觉得一个女生大晚上去山上不安全,就放弃了,现在想想还是挺可惜的。
  不过终于有了属于自己一个人的时间,我也挺享受的。
  只背着小包和相机,走在街道上,擦肩而过无数这辈子可能不会再遇到的人,走累了,坐在路边的石凳上,旁边有一家三口出来散步,拿起相机拍下最温馨的一幕,然后接着前行。

七天后又见101,还是那个紫色的101。

最喜欢拍夜景和街道。

来101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和LOVE合影啦。
  犹豫了很久找了一个外国女生,好像是东南亚的,拍的,其中这张模糊的成了最佳之一。

回来的路上,到处可以看见文明的痕迹,有些事情不得不说我们要虚心学习借鉴啦。
  全程凭方向感,没有地图,是不是挺厉害,哈哈。

一家三口,妈妈又大肚子了,孩子笑的无忧无虑。

回来帮人带了面膜,又买了寿司吃。
    由于这几天懒得撑伞,这时我的脸晒得快脱皮了,面部表情很僵硬,就连忙买了瓶芦荟胶急救。

Nine

走之前拍下睡的地方吧。
  第二个晚上,全屋子八个床位,只剩下我们两个人,不要太爽哦。

在机场又吃了饭汉堡

再见了,台湾,一个令我们成长的地方。

台湾风味的飞机餐极佳。

鸡丝炒饭,好想知道怎么做的。

回来的一个月,想念芭乐。

计划半年的旅行顺利结束,对了,还要坐高铁回杭州

点点感谢

我一直在想自由行的意义究竟是什么,除了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之外,可能就是把一个人扔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里,强迫他适应。而这种经历实际上是弥足珍贵的。
  问对这次旅行的感受,我会忍不住说累,短短几天去了这么多景点,行程真的有点赶,而我又是一个计划了就必须得去的人,比如六合夜市,自己最后一两天也撑不住了,更何况我妹妹,所以在这里我也想对她说声抱歉和感谢,桑朗嘿呦~
  但是绝不后悔。
  首先,提前了大半年计划旅行,包括长期和父母们沟通协商,还有交通住宿的预定,表示这是我第一次自己买飞机票以及预定境外的住宿,这一过程也让我懂了不少知识,因为之前都会找许多资料,以及实际操作过程中的经验。
  其次,当真正带着妹妹踏上旅途时,我们各自的自主意识和责任感都迅速上升,大家互相照顾和体谅。在一个陌生地方,会发生哪些突如其来的事情,我们都要做好心理准备,比如机车事件、手机事件,都是计划之外的,应对紧急情况的能力也在这当中逐渐培养。另外更细微的,比如与当地人的沟通与相处等等。这些都是自由行特有之处。
  接着,我们用许多方式近距离地认识这几座城市。有人说欣赏一座城市最好的方式是搭一班公交车从首站到末站。这一次我们也尝试各种交通方式,真正体会了一把当地人的生活。每天来来去去的捷运就不说了,台铁、高铁、计程车、公交车、客运大巴、机车…完完全全都是很棒的体验,入乡随俗么,看看当地人干什么,听听当地人讲什么。以后和儿子说,你妈当年二十岁在骑着机车横穿垦丁,哈哈。

再有,就是遇到了许许多多人。即使可能这辈子再也不会遇到,但是遇到便是缘分,好好珍惜吧~而我是一个很容易感伤的人,还没分别就在想再也见不到怎么办,而且往往没留下联系方式,挺可惜的。这一次我们也遇到了很多人,在平溪线上的四人、在花莲的母女和室友、在垦丁民宿老板和老板娘…都是满满的回忆,真好,以后想想这些人这些事是不是很美好呢。所以一定要推荐青旅和民宿啊,因为在那里会遇到许多意想不到的人和事。
  还想插一句,去台湾避免不了一些政治上的事以及极端的人,但是我们放好心态,尊重但不同意他的观点就好,也趁这一次去实地感受下台湾的文化想想彼此的差异,多多感悟吧,记得要做一个理性的人。其实当我们看到当地的车牌上写着台湾省时暗自得意呢。
  暂时就写这么多吧,总之这段旅行给我的不仅是美景,更多的是一种经历,一种无形的却让你成长的经历。
  忘了放吃的照片。

还让我念念不忘的大概就是台湾的7-11了吧,各种加热食物、零食,还有饮品,其中最爱乳制品呀,我们还几乎尝试了所有的水,包装都很可爱。我们属于吃的不多的类型,饿了再吃,所以图片很少。上图的冰淇淋味道也很正。

从九月十六号写到十月十六号,整整一个月,就知道我有多懒了,中间停了很久,因为自己也很忙,接下来可能更忙,学期作业、学年论文还有考研的事情,所以想把游记先写完,再拖下去我自己也受不了了,这样这段旅行真正算是告一段落了。
  一开始我就说这仅是一篇自己旅行的记录,所以中间有得罪的地方请多多包含,鞠躬。
  目前已经有了下一个目的地,但可能最早要到大学毕业,想和闺蜜或者妹妹一起去,如果凑不齐就拉我妈去,或者一个人去也挺不错的。所以接下来要好好努力咯!
  最后感想妹妹和我们的家人,还有一路帮助我们的人。

放上一张很喜欢的照片结尾。
  未来,我来了。
  2016.10.16

想去台湾mark住留用 照片色调调我也很喜欢~

2016-10-18 17:57

引用 小鹿小鹿 的图片:

这张跑起来了,真好看

2016-10-20 19:56

引用 陈牛牛 发表于 2016-10-20 19:56:58 的回复:

回复陈牛牛:差点被绊一跤的时候被抓拍到了

2016-11-06 09:46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10-18 17:57:21 的回复:

想去台湾mark住留用 照片色调调我也很喜欢~

回复鹿妹儿:谢谢~好好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