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青海湖甘南,痛快穿越大西北(上)------敦煌青海湖七天大环线

竹子 (吉林) LV.4
2016-10-16 17:30 825/7
  • 出发时间/2016-09-08

时间:2016年9月10日至9月23日
 行程:青海湖大环线+甘南大环线(后改为九寨沟、麦积山)
 伙伴:6人
 交通工具:自西宁起,兰州止,五坐越野车二台,包车14天。小马车队(微信:13993694243.18809364243)

总体感受:苍茫致远,无止无休。生机出自荒凉,惊艳始自天成。大西北的风沙和时间,成就一段大写的壮阔河山及浩瀚的历史慨叹。

愉悦的旅行,几个必不可少的因素。首先行程合理,有亮点有放松。其次伙伴相宜,爱好体力经济能力相似。最后要天公作美,阴晴参差。此行不但全占,加上几位包车师傅不但人厚道,车开得好,而且开得起玩笑,这一路,为我们这群东北女汉子增色不少,强力推荐!

上半年开始计划去敦煌,计划不可谓不早。但就是因为时间早,相约的伙伴从爽约的到临时加入的,一改再改。 至成行时,是6位娘子军。
         9日,我们即飞至兰州青海湖大环线包括青海甘肃两省,虽大多在甘肃境内,但由于甘肃地理位置狭长的关系,相比兰州,反而距青海省会西宁更近,所以大多这个行程,都是西宁始终。我们也是。由于飞西宁的机票打折不多,大多游客和我们一样选择飞至兰州,再转高铁至西宁。这要感谢我们国家近几年高铁的蓬勃发展,使我们这些热爱远足的人,日行千里不在话下。

第一站兰州

一本书、一座桥、一碗面、一个雕塑,即是兰州的全部内容。
         一本书,指的是亚洲发行量最大的杂志--《读者》,以前曾用《读者文摘》为名,后来因为与国外的刊物同名,有侵权争议,改名为《读者》。其实叫什么名字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于1982年在偏僻的大西北出发的月刊,在我们国家文学的枯萎期内,一枝独秀,成为我们70后的精神食粮,引领我们放开视野,增长见闻。于我个人而言,是我少年时的良师益友,除去当年狂扫而来的港台金庸、古龙、倪匡、三毛等一大批作家作品外,这是国内几乎唯一带给我热爱与自由,智慧及勇气的书刊。从87年接触开始,至今我仍记得自己各处逛旧书摊收集旧刊《读者》时,得之欣喜,爱不释手的样子。少年时期,马路走读,物我两忘,多数就是捧着它。来之前,就想着一定要去《读者》编辑部看看,既然来兰州,一定要完成心愿,这倒与猎奇无关了。其实,也不过是个普通的建筑物,唯有你赋与它意义,它才与众不同。它在我眼中,绝对是意义非常。小蜜蜂是《读者》的标志,向征着传播与辛勤。门卫很好说话,允许我们进去拍照,可能是见多了这种莫名其妙的游人。
         在朋友圈发图的时候,老公戏称我在朝圣,从某种角度讲,是的。

一座桥,指的是号称黄河第一桥的中山铁桥。它是光绪年间,德国商人承建的,是黄河上第一座桥。旧名镇远桥,后来为纪念国父孙中山,改名为中山桥。桥不大,游人如织。去的时候临近黄昏,显得铁桥更加肃穆。

一碗面,就不用说啦,全国闻名的兰州拉面。甘肃人民爱吃面达到什么地步?本来我以为全国中式早餐都是稀饭馒头这类的,可这儿的当地人,一大早就吃热乎乎的拉面。这里的拉面拉得很细,不煮熟,直接在滚水里烫一下就拿出来,有点像涮羊肉的作法,与我们那里又不一样。据说,最正宗的拉面不是在装修高档的面店里,是在早晨市场上的小摊上,可惜没时间验证。

一个雕塑,就是黄河母亲雕塑。为了纪念母亲河,是一个简单的石雕,位于中山铁桥上游大约二公里的黄河边上。

其实没有一个城市,可以用几句话来形容。
        因为这里是西北行的第一站,首先观感,黄土高坡,真是是除了黄土,什么也没有。缺少附着的土壤,很多地方寸草不生,这也直接导致了空气中风沙较大。视线所及的树木,基本上是祖辈辛勤种植且精心爱护才得以存活。那些黄土堆积的山上,可以看见类似于梯田样子的横面,都是人工凿出,为了承接雨水,保护植被。山上很多看起来二尺左右高的小松树苗,据说都已经长了五六年了。上图可见,就在黄河边上,水源丰富,旁边的山上也只有低矮的灌木,草皮不足以覆盖泥土,还是有大块的黄土裸露在外面。可就是在这种贫脊的土地上,世世代代在这里生活的人们,依然乐观执著,另人敬佩。可是老话说的:没有吃不了的苦,只有享不了的福。
        这就是兰州城外的山,不高,没有植被。

看看,这就是黄河水。黄河黄,长江长,诚不欺我!

兰州的自然情况,除了地理地貌,要看人文。因为紧邻青海西藏新疆四川,本身又是多民族共居的省份,少数民族众多。虽是少数民族,可人数不少。 街面上频频见到信奉伊斯兰教的回族或是分不清的其它民族,头巾小帽都很漂亮,同行伙伴很眼馋,想买一个权做异域风情,可是,听说人那是民族服饰,不同宗共信仰的人不卖。这就是精神与物质的交界,所有用钱买不到的东西,固然呆板,却也可敬。
      下图的重点不是那张几乎全屏的脸,是后面椅子上的姑娘头饰,高高的,也是一种民族头饰。没好意思直接拍,曲线救国一下。而下下图,因为慌乱手抖,模糊一片,看来我只适合阳光下坦荡的日子。

吃的,街面上除了牛肉面,川菜馆、新疆的大盘鸡,还有叫不出名字的各种干干的饼子,都带有浓郁的少数民族特色。我只认得馕,香香脆脆的,带有天然的面香味道。

虽说,大西北的特色就是荒凉,但有人聚居的地方,一定会有些什么在欣欣向荣,那是人的希望所在。于是,有翠拂行人首,于是,有笑颜如花。

次日,离开兰州,乘坐开往西宁方向的高铁。站前广场明显处停着武警的安保车。
        站前广场上马踏飞燕的雕塑,出自武威出土的文物造型,据说是为了彰显霍去病将军的军功。如同西北人的性格,整体造型粗犷不羁,如果不知道,都看不到马下的飞燕,或者这么说,猜不到马下是什么。现如今,马踏飞燕成了中国旅游标志,在很多旅游城市可以见到。

第二天一早,高铁兰州西宁
    其实人与人的交流,越简单越好。来之前,与包车的师傅在微信上略有交流,从行程的安排至价格的确定,期间只通了一次电话。素昩平生,我们都选择了信任对方。事实验证,没什么不好。取信于对方,有时不需要多作什么。当然也可能,因为北方人的性子。东北经常出爆脾气的,少有出骗子的。
        入乡随俗,出发前先在网上付了订金,之后的行程,都是师傅们垫付,至结束结的尾款。
        西宁下车后,与包车的车队师傅接上头,直接奔赴祁连。我们六人,包的两台越野车,其中一位师傅就是与我们电话及微信联系的,是个年轻的女司机。长途奔波,车开得快且稳,想想自己从没摸过车的手和静静躺在家里的票,唉!不过想想自己不上道为道路交通安全做的贡献,也值了。
        西宁祁连,基本都是高速路,路很好走。沿途山是祁连山,草原是祁连草原。 一路上山势起伏,莽原千里。脑海里忽然就想起了“天似穹庐,笼罩四野”的句子,想后认真研究了一下敕勒川在哪里,想想可能也只是这个样子。其实说起草原,这里远不及内蒙古草原草势丰厚,因为是高原地区,也可能是因为土地算不得肥沃,草是一团一团的,不是一片一片。可这里的牛羊真是成群啊,群是指千头以上,点缀在草地山坡上,黑的是牦牛,白的是羊。偶尔还有骆驼群和马群,也看到过藏香猪,不过不多。后来在甘南各草原上,也是不断见到牛啊马啊的,已然分不清是在哪里拍的了。

这些羊胆子都小,为了照清它们的样子,手机图片已然是模糊了。这羊名叫淘羊,据师傅说是绵羊与藏羚羊的混血,个个都长着漂亮的角,体型也更清瘦些。

下图是藏香猪,比家猪个头小,体型也瘦。因为少见,我们追它们跑,自始至终,我们拍见的都是背影。

开车的师傅笑话我们没见过世面,因为见到牛群羊群就是狂拍,多个手机同发小视频。过一会儿一看我们的朋友圈,就是一个圆满的刷屏!有时因为离得远,一路狂跑追着拍,这牛羊有知一定在痛骂来群疯子。
        这一天我们就在草原上驰骋,应该浏览卓尔山。因为刚出过事故,封山没上去。而且看着没什么特色,不去也罢。总结一下,这天的主要行程是追牛赶羊。

有着红色丹霞地貌的卓尔山。
        相对于日后所见的张掖七彩丹霞和甘南路上的不断见到的丹霞,这里只是胜在初见。
        人生若只如初见,那就一直是个傻蛋!

是夜,宿张掖,次日,七彩丹霞。
        甘肃,整个省份好像山的结构都不是以坚固石头为主的,大量是砂土或砂石。七彩丹霞就是一层层不同成分的砂石层祼露在地表,阳光照耀下,七彩纷呈。
        我们发挥花门票钱的最大价值,即使听说不必各个景区都走,有重复,但我们坚持全部都走遍了。重点是我们花了大量时间,迎来了夕阳西下。整个丹霞发光一样的璀灿,无比丰艳。先放几张白天的图。

再看看夕阳下发光的丹霞!以及发疯的我们!

时不我待,我们一步也不敢离开,怕错过了此时。于是在这一个地方流连狂拍,耳边只听得多个单反手机不间断地咔咔声,摄影师与模特均处于兴奋状态。不过十几分钟时间,太阳下山,一切恢复原状。不过我们的兴奋却难以即刻平复。未经设计,突如其来的,就叫惊喜!
    如何用笔墨来形容?光芒四射,在我们心里。

嘉峪关

对嘉峪关的印象,最初是小时候背长城的历史资料:"东起山海关,西至嘉峪关“,后来不断看到图片,巍峨的城楼上,牌匾上写着”天下第一雄关“。实际呢,这应该算个小城,如果勉强称为关,真当得起一个”雄“字!是不是第一不知道,但此关不称雄,天下再无雄关。
    关口镇守西北,是丝绸之路的要道。与山海关、八达岭也不同,设计复杂。不仅分内、外城,还有罗城、瓮城之分,南北两冀长城从旁侧应。各城之间,门不东西穿行,如有东进,必从北出,可能为了消去冲击的气势,我猜。易守难攻,既可阻,又可困。
    以前看电影《墨攻》时,纳闷何以城中城,看了实物,才知兵法纵横,各主其道。

这是出关方向。

雄关重兵之地, 内城如城,不但有将军府,有演武场,还有关帝庙,最有意思的是有戏台!可惜光觉得有趣,忘了拍照留念。

将军府

演武场

关帝庙

厚重的城门。

严关百尺界天西,万里征人驻马蹄。
飞阁遥连秦树直,缭垣斜压陇云低。
天山巉[1]削摩肩立,瀚海苍茫入望迷。
谁道崤函千古险?回看只见一丸泥。   (音读不准,字认不全,完全一个杯具啊!!!)

明长城,更像一堵泥墙,实际上,城砖也确实是泥土做的,和八过岭城的青砖又是不同。在黄土高坡就地取材,猜想可能没烧制或温度不够。

嘉峪关景区包含悬壁长城,可实际距离主景区8公里。
    悬壁长城古称断壁长城,因墙自山上陡跌而下,似长城倒挂,俗称悬壁长城。现存750米为87年重修,其中有200多米悬挂于45度角的山脊上。

从这些斑驳的痕迹来看历史,沧海桑田,没有哪一个盛世皇朝可以永垂不朽。既便出了一两个不世出的英主良臣,历史的车轮仍旧滚滚向前。
        万里长城,既抵抗不了外族的入侵,也挡不住民族大同的脚步。如今,长城抗战过去多年,长城内外也均是中华大好河山,只余这些断壁残垣,供游人凭吊。
        看惯兴衰,群山寂寂不语。

莫高窟。
       其实促成这次成行的,主要就是来今天这个地方,莫高窟。听说这里因为自然破损及人为保护的原因,会在数年后不再对游人开放,于是乎,小伙伴们急急相约走起来。
        莫高窟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也是最为著名的,1987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参观需要在网上提前预约,每天6000张票,按时间分场次,现在提前一个月就可以预约。在换票时候,看到售票口前没预约被拒的游客,那是相当地可怜啊。因为不但当天,连次日的网约票都被订空了。就是说,要么白来,要么在敦煌等几天。既使在天堂,被迫留下也绝不是愉悦的过程。
        自由行是有前提的,说走就走,不但得带钱,还得带智商。
        今年,“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于9月20日在敦煌召开,届时有多国代表参加,出于安保的原因,自16日起,敦煌只出不进。我们逆向走青海湖大环线,抢在封路前于13日游了敦煌。而且由于逆向,进入敦煌地区只过了两道安检,相向是新疆蒙藏方向,听说五六道安检。何其幸运!
        说起敦煌,心里就泛起飞天的形象。反弹琵琶,觉得是深入民心,熟得不能再熟的样子,可是想要模仿起来,十足的四不象,我们姐几个分别作态,不是一般的难看。就不上图了,免得丢东北人民的脸。
        莫高窟的参观,是先到数字展厅。预约的时间其实是到数字中心看电影,介绍敦煌莫高窟。既科普一下丝绸之路和莫高窟的历史,同时分流了游客。个人觉得还不错,要不然参观就是盲人摸象。
        电影后景区有专用车送游客一批批进窟参观。
        敦煌,想当年是丝绸之路上的繁华重镇,所以自公元366年一个叫乐囫的和尚在此开窟修行后,陆续十个朝代,1500年,不断地开建洞窟。莫高窟地处鸣沙山南麓天然崖壁上,因岩石结构为砾岩砂岩夹杂,难以纯粹石刻,多借助于泥作。除四座大佛为石胎泥塑外,其余均为木骨泥塑。所有佛像均处于窟内,象住在一个个窑洞里一样。因为非石刻,保存不易,很多洞窟经历风化和地震等自然侵蚀,再加上有部分人为破坏,已面目全非。所以更要珍惜我们可以亲见的机会。
        可是即使可见亲见,所见也是相当受限。景区每三十人左右分派一个讲解员,讲解员负责领游客随机参观几个洞窟,他们随身带着钥匙,讲一个开一个,讲完再锁好。所以你想自己看是看不到的。 不过时间来得及,也可以跟着别的导游混。因为随机参观,各个讲解员带你参观的洞窟基本上是不同的。但虽说随机,偶在中一定有必然。规则,一是终点都到藏经洞,再有是要分别介绍几个典型朝代的作品。从作品上看出各朝代的审美观的差距是非常大的。为了保护文物,窟内不允许拍照。
        窟内塑像,加之窟内壁画,展现的各朝代佛教文化。可惜自河西走廊兴盛起,随之衰落终。
        九层楼,处于莫高窟的中间位置,里面供奉着世界最大的室内盘腿而坐的泥胎弥勒的造像。这九层最初只有两层,至民国时期才改建为九层。 这里是每个团队必至的洞窟。

下图可见崖壁的石质,一看就不牢固,为便于参观,栏杆楼梯均为后建,以前据说是木质的。

下图依稀可见壁画痕迹。当时塑像及壁画均采用天然原料,色彩保存不易,加之地质疏松,经年历风化地震等原因,脱落严重。

最后一站藏经洞,据说原来是一个窟内的小室中封闭,因为地震一小部分墙体倒塌显现出来。当时是清代一个王道士发现,据说王道士为了保护还原莫高窟,一生赤贫,有精本经卷上交上报给各级官吏,以期朝庭重视,无果。而不断有外国人前来购买,博物馆评说“骗买”。因为来的是识货的,买走的大部分是珍品,这些文物,大部分在各国国家级博物馆中保存。而在外面风生水起的这批文物,引起了清政府的重视,才有一部分经过层层分削运到了北京。历史的原因,真正完整保存下来的,相比国外,国内是极少数。但因为敦煌文化,诞生了一门学科叫“敦煌学”。
         这个王道士功过是非,难以评说。从民族主义说,变卖国宝,千古罪人。但从文化的角度说,正因为这个目不识丁的道士用文物换取了资金,陆续还原清理,莫高窟才得见天日。而外国人虽居心不良,但慧眼识珠,文物实际得以保全。如同香港割让租借,终成东方明珠。何以论错对是非?结局好,一切好!
        参观莫高窟,大约三小时时间,最后仍旧由景区巴士送回数字展厅,终点又回到起点。

中午回去休息,太热了,九月中旬,室外温度大约三十度,敦煌的火热,实在是受不了啊!
        下午三点,出发去鸣沙山月牙泉。
        在鸣沙山骑骆驼,每人100元。在沙漠上行走,大漠黄沙,驼队一行行,很有意思。不过驼队一组五人,我们六人被迫分出一人。每个驼队一个人带着,走着走着各队就分散了。带着驼队的人不知道怎么叫,姑且叫他马夫吧。他可以给拍照,随便拍,付费100元。照完我们一看,真是只是一个牵骆驼的,拍的照大部分都是虚的。我们坐在骆驼上,极不方便拍照。
        这是手机拍的大漠光影。

莽风沙上铁娘子们,不怕酷暑就是拍!

在这种艰苦条件下,我们何等敬业!

本来除了鸣沙山,一个亮点是沙漠中的月牙泉,可是来的时候是下午,逆光,月牙泉基本拍不出效果。于是在昏暗光线下,勉强照几张沙滩照,然后,等待日落。

日落后,沙漠上的月亮也没见怎么大,月牙泉更是看不清,并没什么景观灯之类的。可是印象深刻的是迅速扑面而来的蚊子,不但打脸,而且有本事隔着衣物,咬得我们上蹿下跳。是真的跳,不然咬得更多。
        我就纳闷了,太阳落山前,蚊子们都在哪儿呆着来着?这沙漠地区,难道这些蚊子就靠这些游客活着?
        实在没什么事儿,玩玩月亮,一次摆拍成功!看我们气没吞山河,手却可托日月!

有时候,人与人之间,说变就变。前一刻还言笑莹莹,说翻脸就翻脸。就东北这脾气,能动手尽量不吵吵。于是乎,为了拍翻脸图片,在乌黑的沙漠里,三个手机电筒作灯光,一个摄影录像,上演武行。

如同在张掖,我们是被景区的闭园声喊出来的。

玉门关。

想当年,丝绸之路两条出关口,一为阳关,一为玉门关。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如今,玉门关成了一个遗迹,收门票。而且这里是去雅丹魔鬼城的必经之路。以前评书说: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打此处过,留下买路财!异曲同工。
        但话说回来,对于我们来说,玉门关是必须来的。世界这么大,历史这么长,我们想看看。它就是个土堆也罢,终究它曾是玉门关。

玉门关内外,天高云淡,除去衰草苍茫,还有不断前来的我们,带来生机!

来到地广人稀的西北,不劫个道碰个瓷的都不好意思说来过。在这儿的马路上,半天看不到一台车。于时,马路秀开始。

一群二,二得生龙活虎。

我们的小王师傅。

这一章讲的是摄影师是怎样炼成的。

雅丹魔鬼城。
       沙漠戈壁滩上的风蚀雅丹地貌,整体像一个个城堡,不身临其境难以体会。
        当年电影《英雄》里梁朝伟饰演的残剑,被追问放弃刺杀秦王的原因时,长袖飞舞,用剑在大漠黄沙中写下两个字“天下”,就是在这儿取的景。残剑飞雪隐居时策马、看残阳,相爱相杀时,在这儿取的景。这里取的是浩瀚无际,是岁月沧桑。匆匆而来,匆匆而去,千万载光阴里,我们,都是红尘过客。
        原来说鸣沙山热,那是因为还没到魔鬼城,这里不是热,是要热死!9月14日,这里温度差不多要到37、8度左右,地表温度不敢估。
        魔鬼城不允许自由参观。其一是怕破坏自然景观,耸立的雅丹地貌附近的沙漠,是黑色的,原本是沙里金属含量较高的小石子,千百年来,黄沙被吹走,留下了它们,无形中保护了下面的沙及土壤。其二,这里沙漠戈壁地貌,高温缺水,地域辽阔,手机没信号,上网没信号,一旦走失,估计二天都坚持不了。所以景区车是原车来,原车走,到每个景点留下拍照时间,上车数好人数再走。
        不过景区一共就四个景点,时间留得很短。时间来得及的话,一定要乘坐景区越野车,这车是每车400元,深入浏览,里面地貌 很是壮观,而且随时可以停车,还可以看景区全貌,十分值得。

君子报仇,一天不等,隔天就报回来!

景区至高点,在这里起跳是不是起点要高一些?

像一群女大王,劫车成功照!

出得魔鬼城,直奔阳关。
        这一天,行程十分紧张,因为每个地方我们都要认真彻底地玩,最间就这样过去了,为了节约时间,没吃午饭,向阳关狂奔而去。
       阳关,深埋在沙下。景区中,只有一个烽燧是遗址,就是古代传迅的烽火台。
       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这里是当年的汉塞阳关。
        阳关景区里有一个博物馆,讲解员为我们科普一下丝绸之路的历史地理。从古长安(今西安)起,经敦煌,分玉门关,阳关两路出关,出口主要以丝绸、瓷器和茶叶为主。丝绸之路自张骞始,之后大汉驱逐了原占据此地的匈奴人,开通了丝绸之路

仅存的阳关遗迹。

著名的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光无故人。
        著名的客舍青青柳色新。

极目远望当年的胡天。

茶卡盐湖,中国的天空之镜。
        我们去的时候不巧,头一阵子涨水,本来盐湖是结晶盐上浅浅一层水,刚没脚的样子。我们看到了只是水,估计下去也得没膝,没敢下。
        说是不巧,但很幸运,一片晴空,且白云朵朵,水面初有微波,后一平如镜。
        景区内有小火车,半小时一班。我们去的时候本班次满员,我们没等,徒步进入。兴好徒步,不然错失了途中美景如画。

到达青海湖时,已是黄昏。
        青海湖碧波荡漾,清澈辽阔。
        青海湖是国内最大的内陆湖,咸水湖。
           湖边大多是藏民区,经幡比比皆是。从前藏民围湖造屋,接待游客,致路上已见不到湖面。后来政府出面整治,公路至湖面范围不得建房,青海湖景色得以保持。

青海湖边已经很冷了,冬装隆重登场。我们住的酒店就在湖边,是那儿最好的酒店,已经开始供热了。这一天,是八月十五,师傅们置办了月饼果品,和我们一起共度佳节,寒冷的日子里,很是温馨。
        次日,天不亮等日出。我们在天还乌黑的时候出来,酒店的大堂里等啊等啊,六点左右,天刚有点亮,向湖边出发死等。成功地等来了天亮,也没等来太阳,此时温度大约在零度左右,我们一群人在湖边瑟瑟,杯具一地。
        青海湖畔油菜花田,10元一位,我们讲价居然打了五折。

贵德
        天下黄河贵德清。
        这时,黄河水还是清的,黄河也没成为母亲,这里的雕塑是黄河少女。

从这里,回至西宁,途经塔尔寺,七天的青海湖环线结束。
        休整人马,次日奔甘南方向。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10-18 10:58

引用 竹子 的图片:

2016-10-19 10:01

大片的感觉

2016-10-19 10:03

引用 竹子 的图片:

女汉子哦

文采不错哦,果断收藏了

2016-10-19 10:04

超赞的游记

2016-11-05 11:00

文笔不错,照片更美,果断收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