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游,环游青海湖和茶卡盐湖(红原青海大环游)

陈磊 (深圳) LV.12
2016-10-16 17:44 253/2

第三游综述

夏河拉卜楞寺,出发向青海湖方向出发。这边一路风景又是和红原,高原草原不一样。
高原更多的是牦牛,骏马,草原,牧草。青海湖这边有更多的石头,油菜花,有丰富的鸟内。
相同的是猛烈的阳光,反射出不一样的美丽风景。

整个过程。7.30 从夏河出发,中午2点左右,因为修路找了一段时间,才走上正确的道路。当晚到宁夏就比较晚了,9点左右。吃了一碗牛肉面,估计是饿了的原因。吃的特别香。因为没有拍摄吃的习惯,就只有想象。之后几天。也基本都是吃面,但是就这天晚上的面觉得很有印象。呵呵这边就是面好吃(一般叫“二细”的就不错了)。
   第二天(7.31)开车去到青海湖,沿线经过月亮山,倒淌河,等景区。没有一 一参观。下午整个青海湖南面的公路都是大堵车,基本都是堵在在二郎剑景区门口。我们就在湖边玩耍够了。没有进二郎剑。开夜车到的黑马河乡。没有找到酒店,只好找了个帐篷住。像我们当年还自己背着帐篷爬山,这次住帐篷反而不怎么习惯了。
   夜里居然没有睡的太好。正好第二天(8.1)一大早去看日出。还找了个不错的位置。日出的确是跟别的地方不一样。早起的海鸟也正好,一起来看人。拍了不少好照片。、
   下午开车去茶卡盐湖。虽然非周末,但是人很多,排队到下午才进入天空之鏡。真的是一种雪白的世界。所有公共交通的票都买不到。只有走路进去。要注意,一定要戴墨镜,小孩子在盐水里玩的时候不要太久,否则脚会榨痛。
   晚上到海南市里找了一家,住宿较好的旅店住下。实在不想住帐篷了。

看到别人的一段关于写游记的话,觉得写的很好,再忙也要抽出时间写一下:

" 一是游记这东西,拖久了,久而久之便不了了之。
记忆中也便缺失了一块旅行的坐标,
可能是当时的心情,也可能是一个地方和那里的人。
二是我觉得回忆是一种力量,可以让我更好的走下去…
诸如我几年后再次翻看自己曾经的游记,
都会莫名感触,闭上眼很多曾经的画面铺面开来。
三是通过游记记录真实,记录所见所闻。
前一段看过一本书,这样写道:
“ 每个人都睁着眼睛,但不等于每个人都在看世界。
许多人几乎不用自己的眼睛看,
他们只听别人说,他们看到的世界永远是别人说的样子。”
我不愿意做这样的人。“

我也不想只是做一个看客。每一张照片也是我心情的一次表达。
留下生命的美好。

先看漂亮图片:

好难得大儿子这么配合的摆了个好姿势。经幡的色彩和老婆儿子的衣服很是相衬。
当然还是抓拍的好。

青海湖,加了点油画效果。可惜里面不能游泳。在湖边,也如置身画卷。

黑马河乡,帐篷外的星空。银河系看得如此清楚。长夜慢慢,所以拍拍星空。

日出前的破晓。看到太阳从地平线下照在空中有反射的一线红光。下玄月挂在天空。

黑马河乡,日出前,飞鸟捕食的一瞬。人观鸟,鸟瞰人。

日出,绝对是我拍的经典。(仅仅增加了一点饱和度)

茶卡盐湖的轨道。就是这条铁路通往天空之镜。

青海湖环湖

7.30 从夏河出发,下了高原,路两边就开始变得有树有山。

路旁的风景。

金色的稻田。傍晚阳光映照下看到了丰收的景色。

西宁前面的一座小山。

红色的山。

到处都是油菜花。

进入油菜花中。

还是油菜花。

四只手▄︻┻┳═一

多拜拜。多福报。

2guns in 油菜花。
菜花地里的双▄︻┻┳═一手。

日月山,远看。

这两哥们,都很忙。

一起跳一个。

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
青海湖又名“库库淖尔”,即蒙语“青色的海”之意。它位于青海东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由祁连山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七、八月是去青海湖的最好时节。油菜花开得大片,一年一度的环湖自行车赛也是那时举行。

青海湖一角。

青海

白牦牛是藏族的图腾之一,先民们对白颜色的深切况味和情有独钟。他们时常生活在银白色的世界里,目睹了高昂的雪崩,奔涌的江河,扬扬洒洒洒的飞雪、悠闲飘逸的白云……久而远之,对白色有了一种特殊的体验和感悟,在他们的心目中认为,惟有白色方能带来福祉,惟有白色方能净化心灵,所以就将神的灵气、雪山的精神融合在一起,附着于白牦牛、哈达和其他白色之上,由此产生了别树一帜的白牦牛图腾文化。
 这儿只是和人们拍照的工具。也养的挺肥的。

青海湖边戏水,和海边也差不多。

太阳大,把脸都遮着。

投石入湖。

真的很像在海边。

分不清楚,天和湖。

湖边帐篷可以入住。

晚霞满天。把我们当天吃饭的小餐馆都映的通红。

帐篷看着还是非常漂亮的。其实住着也不错。就是不习惯了。
味道,声音,等。

为了照这个晚霞,还被人给赶出了他们的地盘。
青海湖边都被人承包了。进入是需要交钱的。
如此仓促的商业化,既没有整体规划,又没有后续发展规划。很替青海湖担心。也许要不了多久就成了一条条道路,和到处收费的入口。虽然湖大,也不用这么糟蹋。

晚上湖边拍摄星星。看见帐篷外边的影子了吗?30s的曝光时间。

星空拍摄的不是太好。当天的天气能见度一般。周围也有些杂光。

一晚上,伴着蛐蛐,青蛙的叫声。简单的迷了一下,真是又回到乡下的感觉。

黑马河看日出

起了个大早开车去湖边看日出。这个是对我们懒惰的一次考验。不过我们还是成功的起了个大早。

刚过去还没有任何人。连鸟都没有来,所以占了个好位置。

破晓的时候实际看到的是非常的黑,只有远处太阳反射在地平线上的一抹红线。拍照加强曝光量的效果还是非常不错的。
看到那个妖月了吗?

有湖的地方就一定有人。
非常多的人在这儿拍日出。

天亮了一点。

翱翔天空。
鸟来看人来了多少了。

飞出破晓。

看到了吗?
哪一个小点。就是太阳出来了一个头。

半露脸。
这个时候还没有波光粼粼之感,但是已经红彤彤的一大片了。

半遮面。

映红了好大一片。

开始有些波光粼粼了。

连天红日,群鸟盛宴。
这张就是头图。

太阳升起来了。全景。

太阳升起来了。又是一天的开始。

总之都到手里来。你的我的都是我的。

拍的肚子都饿了。该回去吃早饭了。结果好多车往回开。堵得不亦乐乎。旅游和拍照真是幸苦的事,不过能看到如此美景,也就值了。

茶卡盐湖

吃完早饭,出发去茶卡盐湖的路上,这边有很多的圆形的塔。与四川红原方向的塔也不一样了。

很多的塔都耸立在路边。

高大的圆锥塔;

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中最小的一个,也是开发最早的一个,已有3000多年的开采史。茶卡盐极易开采,人们只需要揭开十几厘米的盐盖,就可以从下面捞取天然的结晶盐。
盐湖的形成是由于灾难或地壳运动,青藏高原从前是海洋的一部分,经过长期的地壳运动,这块地面抬起变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高原,结果海水留在了一些低洼地带形成了许多盐湖和池塘,茶卡盐湖就是其中一个,茶卡(qiǎ)湖内的盐几乎无穷无尽,因为雨水会将更多的盐从周围的山上带下。
茶卡盐湖曾经是一个外流湖,向东流入共和盆地,注入黄河。10~13万年左右发生了构造隆起,使得茶卡盐湖变成了内陆湖。与这里面积比青海湖小,年降雨量小,故每年 能注入到这里的水量特别少,加上这里蒸发又特别厉害,故能形成这个含盐量极高的盐湖。

白茫茫大地,好多人。。。

盐池中玩耍盐晶;后来手就越来越痛了。呵呵。

整体盐池的样子。

盐雕。在柴达木盆地中的确不错。
但是千万不要买回家,某人买了不少。千万不要相信放在湿气大的地方不会化。

在这和在沙漠的感觉差不多。

白茫茫大地,可惜没有天空之镜影照蓝天。

这mao

在盐湖中还是会有盐水,据说可以治疗臭脚。
国足该来泡泡。

好白。

人真的是很多。

走到盐湖的边上,看到更多的湖水,可以看天空之镜。

通往天空之镜的铁路。h

意气风发的姥爷。

结束一天的游玩,本来是应该去海北住,但是我们觉得青海湖边住宿实在太差。所以到了海南市去。来回多绕2小时。疲惫了一天。当天晚上睡得很好。多走200公里还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