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尔津-北疆的一朵花

中转布尔津-意外的收获

2013年8月26日左右(具体日期记得不是很清楚)又是一晚的火车,天亮时分,到达了远在北疆北屯市,不过北屯市并不是我的目的地,下了火车便急忙坐车赶往布尔津县,布尔津是游览喀纳斯的中转站,大多来这里旅行的人都会在这里歇息。
汽车行驶了一个多小时,沿途的景观戈壁、草原、森林交替着出现,最终到达了一个很小的县城,从地图上看这县城从东走到西只需要二十分钟的路程。沿地图走向落脚的青年旅社,目光被这精致的县城所吸引,街边的花丛种着薰衣草和说不出名字的花,蜜蜂们在这些花间穿梭忙于采蜜。转了两个弯便到达了旅社,八月末的季节是这里的淡季,偌大的八人间,只有我一个人。放下行李便向店家打听布尔津县好玩的去处,店家说五彩滩丹霞地貌很好看,不过那里的额尔齐斯河更美,落日很好看。对于看过张掖的丹霞地貌的我来说,五彩滩显然提不起我的兴致,不过额尔齐斯河的落日倒是能够吸引我,想亲眼看看中国这条唯一向北流去的河是什么样子。与大厅偶遇的几个小伙伴商量一番决定拼车前往,这里的落日很晚,要北京时间九点多,出发时间便定在了八点钟,若不是我中途在敦煌等地停留,显然不适应这里的时差。四点钟的太阳还是挂在头顶,连续的奔波有些疲劳,订了闹钟便睡了。
八点钟大家准时出发,半个小时的车程就到了五彩滩附近,这个丹霞地貌确实小了很多,站在旁边的小土堆上就可望尽,红色的土壤彩色的沙丘,感觉就像是迷你的张掖丹霞。五彩滩的旁边就是额尔齐斯河,河对岸的牧民自己修了一座桥,外来的人们想过桥需要交纳五元钱往返的过桥费,这座桥虽然简陋,甚至有些钢筋已经断裂,但是建造在这么一个环境中却显得有很强的艺术感,如同一座中国哥特式风格的建筑。
额尔齐斯河的河水静静的从南向北流淌最终注入冰冷的北冰洋,现在的人们已经鲜知这静静的河流曾经穿梭不止的货轮,布尔津县的码头曾经24小时不分昼夜的装卸货物,这不是这里兴盛繁荣的历史,而是一段不堪回首的过去。清末的政府已无力防卫广阔的边境,这里自然也是有疆无防,沙俄帝国的货船径直从额尔齐斯河南上,到布尔津的码头装满矿石后满载而归。后来新中国成立,中苏蜜月期后交恶,为了偿还苏联的债务,只能忍让前苏联的货轮再次不断的运走这里的矿石,直至珍宝岛事件爆发,边境封锁,这些贪婪的货船就此消失于历史,还额尔齐斯河原本的清净。这里的河水清澈,鱼群肥美,常有附近的居民用无饵的鱼钩钓鱼,我们的司机师傅在我们游览的一个多小时内就收获了三尾肥鱼。黄昏已至,金阳耀眼,整个河畔身着金衣,如同额尔齐斯河的灵魂发出的光芒,就连天空的颜色在这光芒下都褪了下去,每晚额尔齐斯河都用这种方式告别过去,期待着美好的明天到来。
北疆的自然环境非常好,生态也是好到爆,就拿这次短暂的观光来说吧,拉我们的司机师傅问我们大概玩多久,他要去河边钓鱼。这个地方玩的时间并不会太久,最多一个小时,我们在想他到底能钓到多少鱼,当我们要离开的时候他竟然钓了一桶肥鱼,大概有5-6条的样子。
原来这里的鱼特别多,钓鱼根本不用鱼饵,鱼就会咬钩,也有用鱼饵的,比如熊毛,至于蚯蚓什么的,他们基本不用,因为用不着。但愿这里的优美环境不会被现代的工业所打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