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葡萄牙11日蜜月之旅

2016-10-16 18:01 308/4
  • 出发时间/2013-09-24

此篇游记来自一位重度拖延症患者

2013年9月,经过一年的精心谋划、上司面前积极表现和数月的忙碌加班,河马先生和我终于请下婚假,回老家办完婚礼后,踏上了我们的蜜月之旅——西葡两国。
2016年10月,当我开始写这篇游记的时候,已经结婚三年多了,记忆都变得模糊了。这次旅行,参观了多少座教堂,拜访了多少处古迹,听闻了多少皇家轶事和历史传说,以及有多少次冲动消费和没买到位的后悔,现在看来真的不太重要。一段时间以后,当两个人困于忙碌而平淡的生活中,偶尔闲暇时再聊起这次甜蜜的旅行,两个人的记忆惊讶地相似,都是那些琐碎的片段,还有一些出糗的小插曲。

为什么是伊比利亚半岛?

相信每个女孩子心中都拥有属于自己的蜜月圣地,梦幻马尔代夫、蓝色爱琴海、浪漫巴黎……为什么是西班牙葡萄牙?因为伊比利亚的阳光与海滩,艺术与建筑,弗拉明戈与足球;因为我们想尽可能全面地领略一个国家的迥异风情,而不是走马观花地来一场欧洲五国/七国/十国游;因为这只是个开始,世界这么大,慢慢去品味。

关于行程

第一次走出国门,还是要去非英语国家,我们偷懒报了国旅的西葡11日四星团。当时正值新《旅游法》即将正式实施,严禁旅行社安排制定购物和自费项目。国旅大刀阔斧地把行程中这两项内容全部去掉,以至于原有的参观塞戈维亚大水渠和人骨教堂、观赏弗拉明戈舞表演等都没去成(回北京后去国家大剧院看了一场弗拉明戈),不得不说是这次旅行的点点遗憾;至于团里热衷购物的几位大姐为不留遗憾,在马德里巴塞罗那果断放弃去景点而直奔商场shopping去了……

d1:北京-慕尼黑-里斯本

作为第一次出国的两个年轻土鳖,将近13小时的飞机真的不是事儿,看看风景,互相品尝一下飞机餐,吃吃喝喝聊聊乐乐就过去了。睡觉?根本睡不着啊。汉莎航空一如德国人的严谨作风,准时起飞、准时降落。紧接着过关、重新安检、候机,再登机。2小时后,我们到达了午夜的里斯本

d2:里斯本-巴达霍斯

时差还没倒过来,里斯本新的一天就开始了。在酒店,我们吃到了第一顿早餐,也是最难忘的一顿。各种各样的面包、奶酪、火腿之外,酒店供应的黄桃味达能酸奶惊艳了整个团队。当时不知独此一份,等第二天到西班牙之后,再买到的都没那一小杯酸奶好喝了。

吃过早饭,我们准时出发,开始了今天的地理大发现之旅。葡萄牙的历史基本可以说是围绕航海展开的一部兴衰史。
第一站便是欧亚大陆的最西端——罗卡角。我们没有赶上海天一色、阳光普照的大西洋,但今天这种乌云密布、惊涛拍岸的景象更为壮阔恢弘。感受着湿冷的大西洋海风环绕全身,我终于理解了写下“陆,止于此;海,始于斯”的葡萄牙人为什么能够崛起成为称霸海洋的帝国。海洋会有尽头吗?海洋的尽头会是哪里?那里会是什么样子?谁能抑制这样的好奇心,更何况是天生具有冒险精神的葡萄牙人。

开罗卡角,我们依次游览了特茹河北岸的贝伦塔、航海大发现纪念碑和4月25日大桥,这里便是航海史的开端,也是地理大发现的起点。纪念碑上在船头站立者便是恩里克王子,紧随其后的是航海家、地理学家、数学家、木工等人物雕像。现在来看,仍然能够感受到当时葡萄牙探险家们的勇气和决心。

热罗尼姆斯教堂是葡萄牙最大的教堂,距今500多年历史,地震中仍屹立不倒。这里安葬着葡萄牙最伟大的两个人物——航海家达伽马和诗人卡蒙斯

沿着教堂前的小马路往下走,就会看到葡萄牙最古老的自1837年开业至今的蛋挞店。店里座无虚席,购买蛋挞的游客都排出了门外。可惜我们集合的时间已经到了,只能隔着橱窗拍一张最正宗的蛋挞,黯然离去。

之后,我们乘车近4个小时到达了西葡边境小城巴达霍斯。在这座常住人口只有10万人的清静小城,竟然还有一家中国餐馆……

d3:巴达霍斯-塞维利亚

吃过早饭,我们离开巴达霍斯,前往安达卢西亚首府,西班牙第四大城塞维利亚塞维利亚是一座南部城市,秋日的阳光十分耀眼,下午的温度与盛夏时不相上下。
塞维利亚第一站西班牙广场,为1929年伊比利亚美洲博览会旧址。说是广场,其实是一座大气恢宏的弧形建筑,你会发现在欧式风格之中,许多细节之处装饰着精美的瓷砖,这是摩尔人留下的阿拉伯艺术。

第二站塞维利亚大教堂,世界第三大教堂。它是在摩尔式的清真寺建筑基础上改建的天主教大教堂。在这里,可以看到哥特式教堂内部的庄严肃穆和收藏室的艺术珍品,包括戈雅的名画(其他画家的作品没看出来);也可以在哥伦布墓前凭吊一下这位伟大的探险家,他的灵柩由象征西班牙四大古国——卡斯蒂利亚、莱昂纳瓦拉阿拉贡的骑士塑像抬着;还可以像我们一样,花一些时间爬上希尔达塔,眺望整个城市的风光。

这里有一个插曲,参观时领队说可以留一些时间给体力好的游客爬上希尔达塔欣赏一下城市全景。官方导游说有两部电梯可以上去,the right one and the left one,我们几个团友就兴高采烈地四处找电梯去了。后来发现,哪有什么电梯,要爬上去靠的是两条腿,左腿和右腿。

离大教堂不远处就是圣克鲁兹街区,这里白色的小巷和狭窄的街道构成了塞维利亚古老的犹太人居住地。

我们入住的酒店就在皇家贝蒂斯球队的主场旁边,没想到这支俱乐部1907年就成立了,和塞维利亚队是同城死敌。

d4:塞维利亚-龙达-米哈斯-格拉纳达

今天是马不停蹄奔波的一天,也是最难忘的一天,可以说今天的行程是整个旅行的高潮。
早上8点,我们就已集合完毕出发前往龙达。这里是西班牙斗牛的发源地,是建在悬崖上的罗马古城,也是最适合私奔的地方。最震撼人心的风景要数建在100多米深的峡谷之上、横跨塔霍河的努埃博桥,也叫新桥。从这座建于1735年的大桥向远处眺望,天空阴晴不定,山峦起伏,稻田金黄,真是叹为观止。

随后前往地中海边最美丽的白色小镇米哈斯。在这里只有不到1小时的时间,我们没跟领队去看什么景点,而是选择停下脚步,在树荫下喝杯东西,感受地中海吹来的微风,放松一下心情。

这里有一个小插曲,我们两个土鳖,在家也就是喝喝茶,来到这里想喝杯东西,一看酒水单就蒙了,只能按会的单词点。上来一喝,河马先生点的哥伦比亚咖啡是酸苦的,喝不惯;我点的饮料倒是清爽,还加了冰块儿,正好口干舌燥,咚咚咚一口气喝了半杯。快到集合时间往回走,我跟河马先生说,怎么搞的,头好晕啊。正好车上有wifi,赶紧对着照片查一下刚才喝的是啥东东。好嘛,一查才发现,敢情刚才喝了一瓶Sangria葡萄汽酒,难怪喝醉了……

在车上睡了2个多小时,等到古城格拉纳达时,基本清醒了,或者说被阿尔罕布拉宫震撼到了。
阿尔罕布拉宫是中世纪摩尔人在格拉纳达建造的王宫,有宫殿之城的美誉。在最负盛名的桃金娘中庭和狮子庭,挤满了前来参观的各国游客。由于我们傍晚才到,光线不是太好,很多细节无法用相机记录下来。可是,人的眼睛可以,既可以看到整个伊斯兰建筑结构的精巧,也可以看到一片瓷砖、一面墙壁、一根石柱上繁复完美对称的图案。来到这里,我词穷了。这里是摩尔人最后的领地、最后的辉煌,也是留给世界的永恒的艺术瑰宝。

参观结束后,竟下起雨来。一天的奔波下来,真是又累又饿。晚餐到格拉纳达市区的中餐馆吃到了最好吃的团餐,全部光盘。

d5:格拉纳达-科尔多瓦-马德里

古城科尔多瓦,曾经是西欧最辉煌的城市。腓尼基人打下的地基、罗马人修建的城墙随处可见。沿着依然坚固的罗马桥,伴着流浪者的小提琴音乐,跨过瓜达尔基维尔河,几个世纪厚重的历史建筑清真寺大教堂便屹立于此。秋风吹过,沉郁却不惆怅。

整个清真寺的建造工程从7世纪贯穿至12世纪。摩尔人被驱逐后,清真寺的部分建筑被改建成了教堂。当时西班牙国王卡洛斯的确具有包容之心,否则,就没有今天这座伊斯兰教文化与基督教文化并存的雄伟建筑,真实地记录了西班牙历史的变迁。

从清真寺大教堂出来,沿着古老的小路便来到的花街。粉刷雪白的墙壁上,挂满了斑斓的天竺葵。流连忘返之时,回头望去,透过狭窄的花街可以望到清真寺大教堂的塔楼。

离开科尔多瓦,我们也就告别了西班牙南部壮阔与精致并存的安达卢西亚,向马德里进发。
西班牙对于大巴车的管理很严格,开高速公路必须每2小时休息一次,每次不得少于20分钟,确保司机不会疲劳驾驶。这一点值得我们学习。

途径《堂吉诃德》故事中的风车小镇,来不及上山看风车,只在路旁的小酒馆稍作停留,喝一杯自酿的葡萄酒,驱赶深秋的寒意。

到达马德里已华灯初上。在酒店边吃薯片边看同城德比零时差直播。之前还有些懊恼酒店离伯纳乌太远,不能去现场零距离看比赛,结果皇马被马竞轻虐,也就释然了。

d6:马德里-托雷多-马德里

昨晚看西班牙天气预报,虽然听不懂西语,但能看见一股冷空气紧跟我们的脚步也到了马德里。这不,今早去古城托雷多,雨点又细又密,冷风阵阵,一夜入秋。
由于是周日,大多数商店都歇业,加之下雨,古城很是清静。领队带着我们边走边看,到后来大家冻得都希望赶紧去吃午饭,不要再逛了。

在古城吃过午饭回到马德里市区,天空竟然放晴了,又开始了暴晒模式。在市区第一站便是皇马主场伯纳乌球场,激动!昨晚刚在这里进行了欧冠同城德比,然后皇马0:1华丽丽输了。

接下来的市区观光就是各种广场:马约尔广场、西班牙广场、哥伦布广场、西贝莱斯广场、阿尔卡拉门……

等走到太阳门广场,终于可以自由活动2小时。团队作鸟兽散状,奔赴各大商场shopping。河马先生和我囊中羞涩,既没什么要买,又来不及去普拉多博物馆和索菲亚王后艺术中心,就想找家咖啡馆小憩打发时间。看到有一家招牌为la mallorquina的甜品店不断有人出入,我们就随大流去了二楼。结果,看菜单又费了牛劲,加上想象力缺乏,实在无法将文字与实物对应。而服务小哥的西式英语听起来和西语没什么区别,就大概听懂了我们点的某样甜点没有了,能不能换成另一种,然后就是wait啥的。我俩就ok~ok,什么都ok。端上来一看,就热巧、桃汁和想象中的一样,那两大坨甜点是什么鬼,甜得能齁死人。基于客流量、服务态度和又干又甜的口味,初步判定此店为“稻香村糕点”之类的老字号。

晚餐是在一个小胡同的餐馆吃的西班牙海鲜饭,有点儿黏糊,还有点儿夹生,我断定绝对不正宗!回到北京后,我俩跑到金融街去吃了顿自认为很正宗的海鲜饭。

d7:马德里-瓦伦西亚

马德里停留很短暂,只剩最后一个景点就是西班牙皇宫。皇宫位于曼萨纳雷斯河陡峭的绝壁上,由波旁王朝于18世纪建立,历时26年。我们没去过凡尔赛和美泉宫,看到这里精美的壁画、水晶吊灯、皇家瓷器、天鹅绒刺绣等,已经极尽富丽堂皇,彰显王室气质。然而当今的西班牙国王并不居住在这里。

结束了马德里的游览,我们驱车前往西班牙第三大城市,瓦伦西亚。我们先参观了圣玛丽大教堂、塞拉诺斯塔楼和丝绸交易厅旧址,体会这座城市的古老;之后又去参观了艺术科学城,感受这座城市的现代。虽然这里只是走马观花的一个下午,但傍晚落日余晖中拍摄的建筑却美得像画一样。

d8:瓦伦西亚-巴塞罗那

旅行进入了尾声,有点儿疲惫,更多的是意犹未尽。眼睛还想到处多看看,大脑还想多记住一些美好。最具魅力的城市总是压轴登场,巴塞罗那,我们来啦!
一到巴塞罗那,就感受到了这座地中海城市的魅力。依山傍海的地理位置,古老哥特式建筑与现代高楼大厦和谐共存,自然风光与人文艺术交相呼应。

领队总是要把最精彩的留到最后。所以,我们来到巴塞罗那最先去的地方是1992年巴塞罗那夏季奥运会举办地。对于那届奥运会,印象最深的要数射箭点燃火炬的瞬间了。如今,我们也是举办过夏季奥运会的国家了,和我们鸟巢相比,这里有些陈旧,游客也不多,我们也只粗略游览了一番。

哥伦布纪念塔、加泰罗尼亚广场和兰布拉大街几乎是连在一起的,构成了市中心最繁华的地方。在这里,领队给了我们2个小时的自由活动时间,可以去购物。考虑到明天下午自由活动时间更长,河马先生和我先去英国宫百货商场把送给亲朋好友的伴手礼搞定,又再周边转转,找到了LOEWE和TOURS的店面,摸清了米拉之家的位置,OK,时间到,撤!

难得的购物时光虽然短暂意犹未尽,但还是很爽的,团友上车之后开始交流心得体会,为明天下午的大规模扫荡做准备。时间尚早,晚上用餐的地方还没开门,领队说带我们去海边转转,放松放松。湛蓝的地中海,细腻的沙滩,还有如画的夕阳,真美啊!大家果断把鞋一脱,挽起裤腿,在海边使劲儿蹦跶。这一high就出事儿了,团里一大哥的包被偷了,护照、相机、现金什么的全都不翼而飞。我们都觉得有点儿愤懑,默默回餐厅等待开饭,领队和大哥去警察局报警,联系大使馆补办手续。

d9:巴塞罗那

今天是行程的最后一天,也是高迪作品欣赏之旅:居埃尔公园——圣家堂——米拉之家。

居埃尔公园的设计充满了高迪自然主义的理念,公园的入口处,有两座奇异的立体喷泉,一个是加泰罗尼亚的守护神变色龙,另一个是加泰罗尼亚的徽章巨型蜥蜴。此外还有面积非常大的长椅、形状各异的柱子,表面均由马赛克瓷片拼成,色泽艳丽,造型生动。

如果来巴塞罗那只能去一个地方,毫无疑问,是圣家堂。经历了100多年的时间,这座教堂至今仍在建设中。因为排队参观的人实在太多,都排到马路拐角去了,我们只能从外面欣赏这座不属于任何时代的建筑。这完全是高迪凭借个人的才华来表达自己对于上帝的理解和崇拜,过多的解读都是徒劳,不妨就身临其境的去感受一下。

巴塞罗那最后3小时自由活动时间,我们给了米拉之家。巴特罗之家也很美,但时间原因我们只能选择其中一座来参观。米拉之家的设计充满了奇特的想象力,整栋建筑从下到下、从内到外没有一处是直角。特别是登上天台以后,强烈的阳光让人睁不开眼睛,形状怪异的烟囱在深蓝色天空的映衬下,美得那样不真实。
米拉之家旁边有一家纪念品商店,在那里买到了高迪建筑作品集(中文版),把此次旅行没有亲眼所见的艺术经典带回家慢慢欣赏。

d10-d11:巴塞罗那-法兰克福-北京

这次旅行,大部分时间都在匆忙赶路,但偶尔也有忙里偷闲的放松。跟团游的确不自由,但对于我们这样第一次走出国门的人来说,这次行程安排很令人满意。
当然,不管是跟团游,还是自由行,总是难免留有一些遗憾。有些遗憾可能没办法去弥补,因为很多地方也许这辈子真的就只能来一次。我们能做的,就是接受这些不完美。不管怎么说,这次西葡之行依然是我们完美的蜜月之旅。

PS:河马先生补充

西班牙的风景很美,除了人文景观,自然风光也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是那些未经雕琢的原野,在阳光、云朵的映衬下,组成了一副壮阔的画卷。旅行,时间大部分都耗费在路上。这次每天都要坐好几个小时的大巴,在车上既可以睡觉补充体力,也可以眺望车窗外的风景,还可以在公路服务区小憩,装作是一个本地人,坐在长椅上,发呆。公路服务区售卖很多商品,包括食品和纪念品,每个区域的服务区售卖的东西都与本地特产相关。其中在一个现在已经记不得名字的服务区买了一袋“twist”,甜咸脆辣,特别适合在胃口不振的时候享用。

楼楼真心好会拍照~

2016-10-17 11:39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10-17 15:26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10-17 21:01

引用 大宝贝妞妞 发表于 2016-10-17 21:01:52 的回复:

回复大宝贝妞妞:乐意效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