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你收获了吗(龙脊二日超详细攻略)

zero5310 LV.16
2016-10-16 18:12 3489/13
  • 出发时间/2016-09-24

写在前面的话

这是一次在我自己今年计划之内势在必行的旅程,年初的时候想在5月灌水的时候去,但是因为有其他事情耽搁了,后来与几个朋友一拍即合,选在十一之前来看金黄的稻谷。经常有人说,一段旅程就是一个人订好车票,订好酒店,计划好行程,然后带着一群傻子出去玩。因为之前自己已经做了很多功课,觉得龙脊路线还是简单易行的,所以这次我也想做一次傻子,除了订火车票,其实的事都交出去了,但是好像现在想想我没有完全变成傻子,所以在两位大人的授权下,现在才可以提笔写这篇游记。

交通

桂林火车站:桂林站 桂林北站 桂林西站 北站和西站是高铁站,远离市区,从市区打车去要40分钟
桂林to龙胜桂林龙胜的路线有几种,
                     客运站客车转各种公交车(不推荐,等车时间较长且不可控)
                     某宝汽车,桂林to大寨(注意:此处往返都是大寨,如要前往平安可与司机打招呼,在二龙桥路
                             口 下),车费是 45,如从北站或西站上车需要多加10块钱,车程2.5~3小时(不堵车)。
                             发车时间: 桂林站(也叫火车南站)8:30/10:30/13:00/15:00;
                                                 桂林北/桂林西:8:30/10:30/13:00;
                                                 龙脊景区大寨停车场: 9:00/12:00/14:00/16:30
                            来去的车都是从桂林站发车,北站和西站的客人会先乘坐面包车到某位置不明的加油站再乘
                            坐大车(大车会存大超员现象,超出的人会坐在小桶上,所以如果不想坐小桶请尽早上车)
                           某宝车票也有从阳朔发过来大寨的。
龙胜 平安to大寨 景区公交车,在二龙桥转车,去大寨的车较多,去平安寨的车每天一共6班,早7点40间隔2小
                                时一班。
                            徙步穿越:3.5~4h

景点

门票:原价95,可以某宝购买80,比在景点买要便宜些。
最佳季节:春季灌水,芒种前一周会开始灌水,等土地充分吸收水份后才会开始插秧。
                  秋季金黄,9月中下旬到10月中旬,据说每年过完十一之后就会收割。
平安寨:九龙五虎 七星伴月(2h走完)
大寨  :西山韶月 千层天梯 金佛顶,金佛顶可乘坐缆车前往,但与其它两个观景台不在一座山上。
重点说下时间(以下时间仅供参考包括游玩与拍照时间,个人觉得走得不是很快)
                   平安寨:寨门to九龙五虎     45min
                                  九龙五虎to七星伴月 40min
                                 七星伴月to寨门     35min
                   大寨:  寨门to千层天梯 45min
                                千层天梯to田头寨 35min
                                田头寨to西山韶月 15min
                                田头寨to金佛顶 2h(需要下山到某一风雨桥再上山)
                                金佛顶to寨门 50min

路线

时间说明:游玩时间为从第一天的中午12点算起,到第二天的中午12点到大寨坐车返回。
     DAY1:先到平安,后到大寨,步行到千层天梯,再到田头寨住宿
     DAY2:早起到西山韶月看日出,再步行到金佛顶
     这条路线的安排除去考虑等公交车这个坑还是比较合理的,两天时间走完平安和大寨主要景点,全程不是很累,比相像的要轻松。

行程

行程 DAY1:深圳to广州 广州to桂林
     DAY2:桂林to龙胜  平安寨(九龙五虎 七星伴月) 大寨(千层天梯)
     DAY3:大寨(西山韶月 金佛顶) 大寨to桂林 桂林to广州 广州to深圳

费用

门票:80*3                                                                                      共  240
      车费:74.5*3             (深圳北to广州南,G6266 19:23)
                137.5*3            (广州南to桂林北,D2982 20:30)
                 147*3              (桂林西to广州,D2879 16:00)
                 61*3                (广州to深圳,汽车 19:50)
               (45+10)*3    (桂林北to大寨 8:30)
                45*3                 (大寨to桂林,12:00)
               (10+10+8)*3(平安、大寨转车)                                   共  1644
      住宿:187+134                                                                              共  321
      吃喝:90      (鸭脖+泡面等零食)
                 216     (龙胜晚餐)
                 76      (真功夫)
                 15+15+12(水)                                                                  共  424
      总共:2629/3 = 876.3

2016.09.23深圳to广州to桂林

先说下订车票的事。因为深圳桂林的车不是很多,又不想请假,所以打算去广州转车过去,之前也有看过广州桂林的票还有很多就没当回事,想的过完中秋节回来订,也没想到祖国母亲孕育了这么多人一个小周末票都买不到,结果发现广州桂林的票有很多,但是从桂林深圳的票没有,再仔细看一下何止是到深圳啊到广州的票也没有了,于是决定把能买的先买了,然后刷票,最开始回来的票是买的榕江广州的,从桂林的买不到就去买上一站的,然后发现这趟车到广州站,就又买的广州深圳的客车回来。后来在我锲而不舍的精神下,终于等到了同一趟车的桂林广州的票,估计是之前没有全放出来,然后又把榕江的票退了买的桂林广州的。直到回来的前一天桂林深圳的高铁也一直没票,后来在火车站看到各种旅行团时,我才明白票都去哪了。
原归正传啊,18:00准时下班uber到深圳北站,由于周五会有点堵,比预想的时间要长一些,但是也没有耽误,上车后享用火车必备晚餐-泡面,到了广州站后在站台内跟着标识走,不用出站可实现站内换乘,其实也不是站内,就是把二楼的候车室在各站台开了一个门可以从站台直接到达候车室。从广州桂林就是一路睡,因为外面是黑的什么也看不到。23:00准时到达桂林北,出站后沿左手边方向出站,然后导航到宾馆洗澡睡觉。

2016.09.24桂林to龙胜

起来后在北站侧面的一小路吃个早餐。我们定的是最早的一班8:30的车,桂林到大寨的车票是提前在某宝上订的,某宝会提前将集合地点,时间以及车牌号发短信过来,北站是在北极星大酒店。车差不多8:15到,看到车后第一个就上去了,也陆续有人上来,司机会按预定信息核对电话与人数,网上说的是北站和西站的是小车来接,拉到一个未知地点后上大车,但是我们显然是直接上了大车,可能是因为北站这边的人比较多吧。后来有个10人的团体,在8:20左右将行李放在车上后,跟司机讲要去吃早餐,然后这群人吃早餐吃到了8:45,师傅打了好多电话催他们,开始语气比较温和,后来就差骂人了,因为一车人都在等说好是8:30发车的。在差不多9:20左右,在一位置不明加油站处从一个小面包车上来一些人,由于略微超员,最后上来的一个人坐在一个小桶上。
11:00时到达景区大门,会有工作人员上车来卖景区的门票,这些人是正规的售票人员不是骗子,如果提前在某宝预定的需要跟师傅说,师傅会去帮忙取票,票上会有当天的邮戳,如果没有提前购买可以从工作人员那里买,不需要下车。
因为我们要先去平安寨,所以与师傅打好招呼在二龙桥路口下,下车的时间是11:30。
好了第一个坑要出现了。二龙桥是个岔口,一个方向是平安一个方向是大寨,之前看攻略说这里有公交车可以转去平安,所以我们才选择这种方式。下车后也看到几个人在等公交车去平安,心里也算有了底,就坐在路边看着一辆辆车经过,不一会来了一个大寨的车,他会停下来问你是不是去大寨的,看到那个车的时候我想真的是有公交车啊,那就等等吧,后来也经过好多私家车问要不要去大寨,也看到好多旅游大巴转去平安的路,陆续也有从大寨回来的公交车下来这里转车去平安的游客,随着时间越来越长,经过这里到大寨的公交车也有很多趟,但是到平安的公交车也没有到平安的私家车也没有,到12:40我的耐心已接近极限,我正在走过去跟朋友说要不然不去平安了直接去大寨,刚走了两步来了一个平安过来的私家车问我们是不是去平安的,看这个意思是想拉我们上去,然后我们几伙人商量了一下决定坐他的车上去,9个人80块钱。从二龙桥路口到平安车程20分钟左右都是山路。

有没有看到我苦逼等车的背影

13:00到景区门口,门口会检票,然后沿着走一段平路,两旁都是卖东西的,后面会到一个岔口,有牌子会写到九龙五虎还是七星伴月,感觉整个景区里面路牌还是很明确的,跟着走也不会走丢。
小寨的看起来据说是比较精致的,路上的稻子看到来还不是很黄,近看是绿的不过到了高处看下来是黄的,其实我个人觉得看起来还可以,一大片一大片的,以前也没有见过。

一路走走拍拍,13:45到达九龙五虎。

拍完后沿着路牌,从山上就可以到七星伴月不用上上下下的。

14:30到达七星伴月,这个七星伴月,要经过指点才能看出来。

15:00时候回去门口,远远的看见停着一辆公交车,甚是亲切啊终于看见真的了,不过刚看见它就要发动了就跑了几步赶了上去,坐位已经没有了。下山的时候一直在想怎么过去大寨,根本就没想公交车这个事,就想去停车场那边找个私家车过去,估计有还是有的,但是不知道要找多久。经过上来时候那个坑,有车就不错了管它坐着站着的,10块钱一个人,我们也是到二龙桥路口下,下车的有9个人,下车后就来了一个私家车问我们去不去大寨10块钱一个人,当然可以啊然后找了6个人就上车了。到大寨的路上就有点堵车了,后来看那个车实在走不动了,司机说走路走去4、5分钟到,我们就下去走路了。
16:25到达大寨门口。大寨景区有三个主要观景台,1号西山韶月,2号千层天梯,3号金佛顶,1号2号在一个山上,只能步行上去,3号在另一座山的可步行上去也可乘坐缆车。

17:10到达千层天梯,从门口走过来45min,相比之前其它攻略提到的1h20min还是快了不少,但是并没有觉得走得很快,也是一边走一边玩的。

在千层天梯旁边有个可以休息的地方,其实是人家卖东西的地方,摆的桌子椅子什么的,找了个靠边的位子坐下来,把我提了两天的周黑鸭吃掉,吃完了又吃瓜子,坐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有人活过来了。
吃饱了喝足了,目标田头寨,这一路才真正high起来。

有没有一种F1赛道的感觉

到了田头寨,各种饭店宾馆岔口,已经走懵逼了,给老板打电话过来接人吧。
回去收拾下东西就下来吃饭,这边的住宿基本都是1楼是餐厅2楼以上是客户,有吃有喝还是很方便的。
饱餐一顿洗洗睡觉。

这个时候知道穿高跟鞋的那个sha鞋坏了,三个带子断了一个,我擦,山上也没有卖鞋的啊,当时也没有想到后来这个事会对我后面造成如此大的精神负担。

2016.09.25龙胜to桂林to深圳

凭着我的意志力早上5:20醒了,自己洗完了把她们两个叫醒,6:00出门,准备迎接日出。
说到日出,对于我来说一直是个悲伤的故事,活了20几年还有没有真正见过,每次出去不是阴天就是下雨,尤其是上山,不过一个月前,在杨梅坑露营的时候经过一晚暴雨的洗礼加上只有两小时的睡眠,在以为没有日出后,又见到红红的大太阳,我还是相当激动的,以甚于狂奔了300米没停也忘记了腿疼。但是有些东西是会百看不厌的,原因不明,就像每次去机场都会拍灰机。截止到目前为止2个月内看了3次日出,每次都是不一样的,下次去看日落吧。
出了门就跟着人流走就行了,还是有好多人去看的,不过这两天天气也不是很好,6:15到达西山韶月,我至今不知道为什么这个地方要叫这个名字,它留给我的印象就是是个看日出的地方。

看完了日出回去吃早餐,收拾东西,8:30目标金佛顶出发。问了老板才知道金佛顶在另一座山,要下去到一个风雨桥再上来。

难得的蓝天,请允许我多拍几张

看啥嘞

终于拍到nei们两个不动的时候了

一路上每当我跟在那个鞋坏了的sha后面,看到她一走路那个脚就扭来扭去的时候,心里是不好受的,如果真的脚扭了事就大了,虽然后来没什么事,但是还是心有余悸的,所以后来我回来之后自己做了下反思,觉得以后出去玩有些东西还是要强调一下的。
一路上看着缆车就知道了自己的方向。

这群大妈一看就是有备而来

10:00到达金佛顶,这里是我觉得两天下来最好的地方,可能是因为视野比较开阔,梯度比较大吧。
她们两个说过这个跟她们期待的不一样,没有网上看的那么好,这个吧我觉得网上的照片无论从拍摄技术啊,后期处理啊,再加上很重要的天气因素,都一定是最好的,所以看上去跟实际上有差距也是很正常的。所以我不想去期待什么,每次出去玩的时候看的攻略看的都是干货,图这种东西除了地图都不是很留心,期待越高失望越大吧,我不想自己每到一个地方,别人问我怎么样我的回答是就那个样子吧,我觉得既然会选择去一个地方那肯定是我向往的我才会去计划,如果意外的发现了什么非常好的景色会很兴奋很知足,但是不管有没有意外的发现,我看到的东西都是属于我自己的,这样就可以了。

下面几个是用了美图的,据说对比度会强一些,不过为毛拍出来是绿的,是跟我一个季节来的吗

nei们两个在指啥那,不用说我就知道

10:30从金佛顶原路下来,其实是有另一条路的,不过没有发现,那条路是在田里面走的,我猜走过来应该还是很好看的吧。

11:20左右到达大寨门口,等待回去桂林的大巴车。

回去的路上遇到了第二个坑。上车的时候有跟师傅讲要去西站,后面那排人也是要回去西站的,就连回去广州的车次都是惊人的相似,就想着到时候司机叫下车的时候可以一起,也没有想很多。回去一直在车上睡,睡得醉生梦死的时候到达了一个位置不明的加油站,时间应该是14:45左右,然后师傅叫去北站的几个人下车,还特意强调了是去北站的,我们几个去西站的就没有下去。然后这个车的下一个目的地其实就是桂林站,看这个车进了市区,离西站越来越远,时间也过了15:00,就坐不住了去找司机说,司机还说人家去北站是买了票的,我们说也是买了票的,他又打电话找人去核实,估计那边也搞错了,那司机还理直气壮的,后来我们说高铁赶不上了,他找个地方把我们放下来叫我们自己打车去(后来回来又找某宝退钱)。下来后已经15点10分,我本来想直接打车过去的,结果有人手快的搞了个滴滴,15:15上车,这个师傅还是很给力的,看我们要赶车就走那种红绿灯较少的小路,差不多15:50的时候我们到了火车站,可以说是刚刚好。其实这一路上已经坐好了赶不上火车的准备,也看了到广州的其它票还有没有,心里想了几套方案,回还是可以回去的,只是估计会心里不爽。
到了车站松了口气,回来就吃吃瓜子,听听歌,聊着天,到了广州吃个真功夫,坐等回深圳的大巴,回来这个大巴的师傅一直很high啊,一边听歌一边开车,听到兴起还唱两句。晚上10点到了深大北门,uber回家洗洗睡觉。

啰嗦

这是一次有惊无险的旅程,每个车次的票都是订的时间刚刚好,如果一步没赶上就都会错过,好在一切还都顺利,当然,如果时间很充裕的话也不会这样安排。有些事如果对结局没有影响,就算过程中有些波折也会认为是刚刚好,但是如果一步出错了就觉得哪里都是错的。出来玩最重要的是开心,过程中难免会有些不愉快或是意外,重要的是在遇到这些事情的时候要冷静并且尽快想出一套应急解决方案。有人说过,这些玩耍中发生的事情会让记忆更深刻。如果朋友一起出去玩,事先也要有一些计划,至少要有两个人对出行的路线交通等非常明确,不要觉得反正这么多人,有什么事都可以解决的。在出发之前也要准备一些必要的药物,提醒每个人穿一双舒服的鞋子,尤其不要高跟鞋,这些可能是一些习以为常的东西,没有人注意太多,但是如果真的因为这些事在途中发生了一些意外,我会觉得心里不舒服,如果当初提醒过了可能就不会这样。有人说大家都是成年人会对自己负责,但是做为一个组织者会有心里过不去的坎。

致谢

最后向两位朋友致谢一下,感谢你们提供最精美的照片给我,感谢你们在如此忙碌的9月抽出时间与我一起完成这次旅途,也是你们让我在今年一直停不下来的玩耍。我以前也没想过会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遇到如此投机的你们,我也不知道我们会在这个城市一起呆多久,可能几年后会各奔东西,但是我想珍惜与你们在一起的日子,不管会有多长,我希望你们与我在一起的日子是快乐的。看到那金黄的稻谷,真的在心里问自己今年我收获了什么,当看到身边的你们,我知道这就是答案。

勤劳的孩子 四川也写一个呗

2016-10-24 00:32

等着

2016-10-24 11:28

楼主在龙脊住的是哪一个酒店啊,感觉环境还不错,推荐吗?

2016-10-24 12:37

引用 庞松雅 发表于 2016-10-24 12:37:01 的回复:

回复庞松雅:金坑偷闲小屋,😄😄

2016-10-24 12:50

引用 zero5310 发表于 2016-10-24 12:50:49 的回复:

金坑偷闲小屋,😄😄

回复zero5310:谢谢啦

2016-11-01 11:12

2017-05-14 10:19

引用 zero5310 的图片:

2017-08-14 06:58

请问平安寨计票处有寄存行李的服务吗?或者附近有没有可寄存行李的地方?盼复~~~

2017-10-13 13:55

引用 * miny * 发表于 2017-10-13 13:55:31 的回复:

回复* miny *:没注意过,不过有很多餐厅和买东西的,可以商量下

2017-10-13 22:27

引用 zero5310 发表于 2017-10-13 22:27:52 的回复:

没注意过,不过有很多餐厅和买东西的,可以商量下

回复zero5310:好的,谢谢!!

2017-10-14 08:31

没注意过,不过有很多餐厅和买东西的,可以商量下

回复zero5310:对了,亲说的商店和买东西的地方是在平安计票处旁边的吗?

2017-10-14 08:33

引用 * miny * 发表于 2017-10-14 08:33:13 的回复:

对了,亲说的商店和买东西的地方是在平安计票处旁边的吗?

回复* miny *:计票处进去就都是了

2017-10-14 17:57

引用 zero5310 发表于 2017-10-14 17:57:51 的回复:

计票处进去就都是了

回复zero5310:刚游玩回来了,谢谢亲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