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丽江——香格里拉,我的初恋

夜渐明 (深圳) LV.12
2016-10-16 18:21 1125/11

一路走来一路读

2014年暑假从云南回来,说好的要好好写下这段故事,可是一直静不下心来。直到我又看到了自己曾经写的一段话:一些珍贵的东西,如果只是随意丢在生活时间的一个角落里,没有好好整理,慢慢地,时间的角落里就有一堆由原本珍贵的东西堆成的杂乱的东西,最后不得不把这堆杂乱的东西当作垃圾清理出你的生活,因此原本这些珍贵的东西,也只是占据过你生命有限的时间而已,仅此而已。
(下面就具体来讲下我怎么用1200块完成这趟为期10天旅程)

8月24-25号,广州——昆明

大二暑假,没有太具体的计划,也没有太激动的心情,只是想出去走走。本来也是一个人的,那时并不感到孤独。后来一个朋友说要跟我一起去,8月23号,当一切都准备好的时候,由于突发的情况,朋友不去了,又剩下我一个人了,不知道为什么,当习惯了两个人的时候,突然又剩下一个人了,这时孤独感特别的强烈。这算是被抛弃吗,但我一点也没有埋怨他,真的,我非常尊重他的选择。哈哈,他怕我不够钱,还偷偷的在我包里放了几百块,那时特别的感动,这就更加坚定了我一个人走下去的决心。这是我一个人的旅程,也是我最远的一次旅程!
24号下午五点,我登上了广州昆明的火车,27个小时的车程啊,以前坐十个小时的车就觉得是很久很久了,我想这次肯定很煎熬。确实这是一段不为人知的路程。25号晚上十点左右到昆明站之后没有出站,直接坐上了去大理的火车,车程6个多小时。那时特别的冷,我把能穿的都穿在身上了,还是冷得发抖,但心却特别特别的踏实。

旅程简要

定位:穷游,修完驴友的必修课
行程:广州——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昆明——广州
装备:一个不专业的背包,一个小挎包,一台手机全程拍摄
驴友:都是路上捡的
衣:在大理一件长袖衬衫基本就可以,在丽江要一件薄外套,在香格里拉要有厚外套
住:全程青年旅馆,旅游淡季取得话不用提前预定,有的是房间(为什么要住青年旅馆呢?一是便宜,二是在青旅很容易找到驴友,三是青旅老板总会给到你很多中肯的建议)
行:怎么便宜怎么走

不同地方的尊称:
大理白族居多:男的“啊鹏”,女的“金花”
丽江纳西族居多:男的“胖金哥”,女的“胖金妹”
香格里拉藏族居多:男的“扎西”,女的“卓玛”

注意事项:不用随便相信路边拉客的,如果住青旅的话,最好听听青旅老板的建议

8月26-27号,大理(大理古城、双廊)

26号清晨到了大理古城,很庆幸能看到清晨的古城,很安静很祥和,我喜欢这种不加修饰的感觉!

大理古城不算大,一个小时左右基本上能逛完,一般晚上比较热闹,各种灯红酒绿。古城周边的景点是苍山,也是天龙八部的拍摄地点;三塔公园、洱海。古城里到处都是一日游或两日游的拉客的,主要是路线都是大理的“风花雪月”,价格还是挺划算的,但我坚决不跟团,要自己走。

这是大理保存得最好的一个门,也是最有名的门

下午租了辆自行车,想骑上苍山看看传说中天龙八部内景的拍摄地点。但上到一半就下大雨了,而且上到估计也关门了,所以就往回走。避雨时遇到了一位哥们,西安的,我们聊上了,正好他也想去三塔公园,于是我又有伴了。在旅行中,最享受的就是很容易跟陌生人聊上,而且聊得很自然,没有尴尬,这是在其他场所很难做到的。他是军校的,进三塔公园不用钱,我进去要一百多,所以我就没去了。(听说里面也没啥好逛)

三塔公园

为了赶上黄昏的洱海,我直奔才村码头,虽然我可以经常看到海,更大的海,但面临洱海时,依然感到那么亲切,那么惬意!
黄昏的洱海、恋人依偎

27号中午,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一个人徒搭到丽江。第一次在路边打搭顺风车的手势时,特别的尴尬,一辆辆车从身边穿过,甚至不会司机看你,那个时还下着蒙蒙的细雨,一种凄凉的感觉那么强烈。但很快我就说服了自己,没什么大不了的,相信一定可以搭到车的,而且这次还挂上了大大的笑容,至今还想不明白,当时怎么还笑得出来。40分钟过去了,还是没有车愿意停下来,就在我要放弃的时候,上帝却没有放弃我,一辆面包车停了,对,他是为我停的。哇,那个心情怎么个形容好呢,有点小激动,有点小紧张,又有点小成就感。
“您好,你是去丽江的吗?“
丽江啊?没有,我是去鹤庆的”
那时我也不知道鹤庆在哪,然后我想了下我所知道的云南的一些地方的名字。
“那你经过剑川,或双廊,或喜洲吗”
“只经过喜洲
“那好,你可以载我去喜洲吗”
其实那时我觉得去到哪里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可以成功的搭上顺风车啦,就这样我糊里糊涂地到了喜洲古镇

一路上又遇到了一个浙江的女生,她说已经出来一个多月,是从西藏回来的,还去了尼泊尔,看看人家的装备,再看看我的,瞬间觉得弱爆了。
据说喜洲古镇这里的古建筑是保留得最完整的。我进了一位当地居民的家,有幸目睹了云南十八怪之一——乳扇的制作过程,吃上了最正宗的乳扇。

奶源就是从这里来的

然后把牛奶弄成扇子的形状,晾干

加点蜂蜜或白糖,烤下就是传说中的乳扇啦

大概用了3个小时就逛完了喜洲古镇,然后赶去双廊
双廊是一个架在洱海上的小村庄,虽然很小,但确实是个挺不错的地方。
在这里第一次感到有点孤独。为了不让自己停下来,我跑上了山上去,看看双廊的全景,见证了夜幕降临,夜灯泛起的双廊,特别的美

这次跟我同住的是一个浙江的男生,但他不是单纯来旅行的,而是来这里卖花赚钱的。我刚进来的时候他刚好要出去卖花,一大堆什么电脑啊,单反啊就这样仍在桌子上,而且那个我们宿舍的门还没有锁的。后来在街上遇到他,我问他,
“那个电脑和单反是不是你的”
“是啊,怎么啦?”
我很好奇:“这个门没有锁耶,你不怕被偷啦?”
“没事啊,都是这样的啊!你是广东的吧?”
“是啊”
广东人的防备心理都特别的强”
那时我想反驳他说:也不是所有的广东人都是这样啦。但我没有,我沉默了,因为我已经表现出了我的防备心理。真的,我觉得这是一个值得人深思的问题。就说搭便车吧,很多朋友都很惊讶的跟我说,你一个人怎么敢搭便车,在广东很少听说有搭便车这种说法,开车的人不愿意搭,走路的人也不怎么敢搭,甚至很多人都不知道搭便车的手势是怎样的。
回到旅馆,跟前台的女生聊了下,两个都是四川的。不得了,原来其中一个就是网上走红的《90后女生一路走到了西藏》的作者,哇,她的故事可多了,噼里啪啦讲个不停,突然间觉得自己是那么空白的。听了她一路走到西藏的惊险故事之后,我对去西藏这条神奇的路有了无限的向往,对圣城拉萨充满了期待。

即将要离开大理了,这里的温度很舒服,20度左右,旅馆都是没有空调的,这温度就是最好的天然空调。

28-29号,丽江(丽江古城、大研古镇)

28号早上出发,徒步加搭车,一路颠簸,来到了传说中的艳遇之都丽江。才知道原来丽江鹤庆是那么近的,这时我笑了笑自己。
大理古城到丽江的车比较多,但我是在双廊丽江的,班车很少,没赶上只能拼车去,大概60块左右。

丽江的路上

丽江周边的景点是丽江古城、大研古镇、玉龙雪山泸沽湖泸沽湖确实是个很神秘的室外桃园,但从丽江泸沽湖的路上很惊险,经常会听到各种事故,特别是下雨天和大雾天)

丽江古城,又名大研古城,走进里面就好像走进迷宫一样,完全没有了方向感,但我挺喜欢这种错综复杂的感觉。这里的房子会比较古老点,看起来很有感觉。这里的温度会比大理低一点,虽然是旅游淡季,但晚上的丽江依旧那么热闹,特别是酒吧一条街,真可谓是灯红酒绿啊!

看不出吧,里面其实是一个酒吧

各种创意

灯红酒绿

艳遇无罪,一夜有情

29号,为了看看早上的丽江,我醒得比往常要早些。我更加喜欢喧闹褪去的丽江,就像一个打闹完了,累了,正在安睡的孩一样。

哈哈,很多朋友都问我在丽江古城有没有艳遇,我可以说有,但又没有,为什么呢?确实遇到很多女孩,一句“嗨,你好”,很快就会说“再见”了,这是旅途中再平常不过的事了,有缘才能相见,但可惜的是也许那声再见就是后会无期了。

下午就去了束河古镇,都说束河古镇是丽江古城的缩小版,那我更加喜欢缩小版的丽江古城。这里相对清静很多。连门口都特别低调。

晚上本来是想找个邮局寄明信片的,不料遇上了篝火晚会,这个可有意思了,一大圈陌生人手拉手,载歌载舞,那一刻,没有性别,没有年龄,没有种族,只有享受,那种感觉真太妙了。更神奇的是跳跳着的时候,看到一个穿着我们校服的人,直接把我亮瞎了,真想冲过去抱起他转上几圈啊。走过去跟他聊了起来,他们四个人一起的,都是校友,还是同年级的,瞬间觉得这个世界真的不大!
回到青旅之后,跟我同住的一男生刚从西藏骑车回来,听着他讲着一路的故事,看着他一路拍的照片,再次燃起了我对去西藏这条神奇的路的热情。同住一个房间的还有另外两个女生,我的天啊,竟然是广东的。本来还在犹豫明天是去泸沽湖呢,还是去虎跳峡呢?后来在她们的邀请下,就愉快的决定了。

30-31号,虎跳峡

30号中午,坐上了前往虎跳峡的车,一路上虽然很困很困,但我一直舍不得闭上眼睛,因为我不确定惊喜什么时候会出现,或者说一直处都在惊喜之中。路上还捡了一枚老外,他太可爱了,完全不懂中文,哈哈,估计我把他卖了他也不知道。当要用到英语的时候才知道那个渣啊,还好我有灵活的肢体语言。

虎跳峡,在丽江香格里拉的交界处,上虎跳、中虎跳、下虎跳;通常行程是当天进虎跳峡,在中虎跳安顿好住宿后,就去征服中下虎跳,第二天远征下虎跳。
当时我们5个人包一辆车,包括门票每人40块,师傅把我们载到中虎跳。下午要去征服中虎跳,旅行最大的乐趣就是,虽然很累,但前方未知的惊喜总是诱惑着你向前走。当来到谷底时,我真想撕心裂肺的吼几声,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叫不出来,只是静静的享受着这一切,我想我是被这壮景征服了。

在上山的路上,最刺激的就是这个天梯了,大概有50多米长吧,垂直的,你可知道我是冒着怎样的生命危险自拍的,那时两腿一直在抖啊,现在想起来都有点后怕。

上山真的累得像狗一样,而且又渴,带的水全喝完了,实在受不了了,大家还喝了几口小溪水。哇,那水从山顶流下来,冰冻的,那个爽。有的从山路旁边一个油桶上装了一瓶水,喝了下去,哈哈,听说还有很大的汽油味呢。求生的本能啊,突然之间好像对那些饥饿的人,那些难民,会去偷,会去抢,感到特别的能理解了。当一个人连最基本的温饱问题,生存问题都解决不了的时候,更别谈什么素质,什么文明了。

身体一个累字了得,但心还是一个爽字了得啊

当坐在旅馆的阳台上,听着哗哗的流水声,看着看不见的山顶的山,就会觉得好像自己就是其中的一部分那样
(驴友都是路上捡的)

31号,继续远征上虎跳,这绝对是徒步爱好者的好地方,一路上很多悬崖峭壁,为了拍照还差点摔了下去。就像有行者说过“没有点冒险,怎么算活过”。

当你站在更高的地方,再往下看时,那种征服的感觉就会让你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我们要赶去香格里拉的车,没有时间走完上虎跳了,但那个老外坚持要走完,所以我们就分开了,真的不舍,虽然相处的时间不长,但感受到了文化的差异,学得了很多东西,真想跟他一起走完,到现在都遗憾没跟他走完上虎跳。

9月1-2号,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都是上山路,感觉就是要去一个世外桃源一样,温度也在不断的下降,我把所有的衣服全都穿在身上,还是冷得受不了,这里的昼夜温差很大,白天20多度,晚上会降到4度左右,而且空气特别的干燥,海拔3000多米吧,还有些人会有高原反应。

香格里拉:2014年1月发生火灾后,烧了大部分古城的面积,所以现在看到的古城很小。古城周边的最出名的景点是普达措国家公园,其次是纳帕海和依拉草原。这里的游客比丽江人少了很多,相比这里,丽江的商业化气息太浓厚了,在这里基本还是可以看到原住民的民风。
看到这张图就可以知道当地的民风是怎样的了。

9月1号,因为普达措国家公园的门票要200多,太贵了,所以就没打算去。而是决定租辆自行车环骑纳帕海和依拉草原。这里的天空真的很蓝,蓝得让人痴迷,真的就像海倒过来的天一样。

没见过更大的草原,所以依拉草原也是我见过最大的草原了,当停下来的时候,看着那些牛啊,那些羊啊,那些猪啊,那些马啊,吃着草的时候,即使你走进它们,它们也不会有防备之心,依然吃着它的草,瞬间觉得特别的亲切,心特别的阔,特别享受。

哈哈,第一次骑马,不会选马,骑了一匹很年轻的,它都跑不动,有点遗憾,没有那种奔腾的感觉

这里的人特别的热情,特别的淳朴,虽然不大听得懂他们的话,但他们总会给你最灿烂的微笑,对,微笑时这个世界上最美的共同的语言。

晚上回到古城,大家狠狠的搓了一顿,因为明天大家就要各分东西了。
牦牛火锅

酥油茶

9月2号,再往西走就快要进藏咯,但由于身上的钱不多了,必须赶回程路了,为了省钱,再次决定搭便车回丽江。另外一个驴友说也要跟我一起徒搭,其实我更愿意一个人走,因为本来男生搭车就不容易了,现在两个男的一起就更加难了。大概走了两个小时左右,还没搭上车,背着重重的,不专业的包,确实挺累得。我知道,可能这样一直走下去,到天黑也没搭上车,但这次我非常的坚定,必须走下去,一定要走下去。
终于,还是让我们等到了,有辆越野车为我们停了,本来我们只想搭到丽江再坐火车去昆明的,没想到这哥们直接到昆明的,真的太激动了,你要知道从香格里拉昆明有700多公里啊!真是人品大暴发,满满的都是感恩。
真的,这个世界还是好人多的,得帮人处且帮人吧,也许你的帮忙收不到立即的回报,但真的会觉得收获的是心灵的洗涤。好人一生平安!

9月3-4号,昆明——广州

9月3号,下午的火车回广州,为了打发等火车的时间就随便在昆明逛逛。
西南联合大学旧址

火车刚开的时候,迎来了一道彩虹,真的给人无限的遐想

很多朋友都不断的问我“你真的是一个人来的吗?是的,我是一个人来的,甚至我现在庆幸我是一个人来的。慢慢地我发现,一路走来,最美的并不是景区的风景,而是一路上遇到的那些可爱的人儿!
为什么标题是“大理——丽江——香格里拉,我的初恋”?因为我想我真的是爱上了旅行,她是一杯会让人上瘾的毒药,但你又心甘情愿的喝下她,有这样的一颗心,你总会想着出发,走在路上,遇见未知的自己!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10-17 19:02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10-17 21:26

引用 夜渐明 的文字:

讲的好棒~

2016-10-17 22:42

引用 eMmAkRy 发表于 2016-10-17 22:42:58 的回复:

回复eMmAkRy:谢谢谢谢

2016-10-17 23:29

引用 crusejin 发表于 2016-10-17 21:26:18 的回复: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回复crusejin:旅途愉快

2016-10-17 23:29

引用 yangming 发表于 2016-10-17 19:02:22 的回复: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回复yangming:来,粉,有机会一起浪

2016-10-17 23:30

引用 夜渐明 的图片:

车上的大叔好潇洒呀

2016-10-24 20:24

引用 叫我小珊珊 发表于 2016-10-24 20:24:42 的回复:

回复叫我小珊珊:拍到这慕,我也是挺幸运的

2016-10-25 22:39

引用 夜渐明 的图片:

这看起来是头公牛啊

2016-11-14 22:27

引用 卟①樣の亽甡 发表于 2016-11-14 22:27:15 的回复:

回复卟①樣の亽甡:哈哈,真的是母🐂来的

2016-11-14 23:29

好文!写得很棒,照片也拍得很好,帮你(我)顶一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