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春风沉醉(沪苏扬宁)

• 出发时间/2016-04-23

第一天:夜上海~夜上海~你是个不夜城~

路线:城隍庙—南京路—田子坊—外滩

花费:
午饭赵小姐不等位盐烤124.5/2
晚饭胖哥俩蟹肉煲110/2
交通火车票254.5+地铁票18(可以买一日卡18元或者三日卡45元,一下火车就在地铁站买)
住宿免费(同学家)

怀着满满期待追上武昌站始发的Z25次,一觉醒来抵达上海站,时间刚刚好,魔都我来咯~

看着16条纵横交错的地铁线,想着我大武汉几时能修好这么多四通八达的地铁线路上应该就没那么堵了吧

大城市总有大城市的相似之处,我和姐们儿逛城隍庙,觉得像从前逛成都的荷花池,逛田子坊,又觉得既像宽窄巷子又像武汉的昙华林,看多了,就觉得意兴阑珊,走马观花似的溜达一圈,还是想看乡野景色。

新叶吐绿,月季出墙,看到这幅生机盎然的景致,实难想象这是黄浦检察院的院墙,在这样的环境,上班都有劲儿了吧

不到外滩好像就没到过上海,从《情深深雨濛濛》到《小时代》以及各种抗日谍战剧,这里都是必不可少的取景地,一场大雨还是没能浇灭人声鼎沸,看着霓虹灯明灭闪耀,这一刻,我喜欢大城市,她不分阶层地接纳着每一个人每一个故事。

站在东方明珠塔对面吹着夜风,想起前几年去香港夜游维多利亚港,同一个旅行团的阿姨们吐槽说香港夜景不如上海外滩。

看到和平饭店的bellboy礼貌地接过客人的行李,姐们儿歪着头大叹,什么时候才能富到不眨眼随便在和平饭店吃顿大餐

然而我们两个穷姑娘还是去淮海路吃了顿胖哥俩,蟹肉煲不错,可是上海的口味太甜了,以至于我们俩在拼桌情侣喊辣吐舌的嘶嘶声中一边吃一边翻白眼,作为半个四川人,实在是吃不惯上海的食物,连肉馅锅贴都是甜的

第二天:申城的古老与现代

路线:思南路—石库门(自忠路)—新天地(中共一大遗址)

花费:交通火车票25.5+地铁6元、午饭锅贴10元、青团15元

新天地的入口是中共一大,不巧正在维修不对外开放,新天地里自然是传说中的各种高大上,穷姑娘自然是看看就好

上海的老里弄就像这个国际化大都市的另一面,充满了市井的生活气息,就像电视剧里演的那样。

我一直以为上海人说话是温柔小声的,原来里弄里的大妈聊起天来比武汉人的嗓门也不会小。

走到思南路,一排排别墅和高级宾馆和老里弄天壤之别。

梅兰芳故居没有开门,经过孙中山故居没进去看,去周公馆看了看周总理生活的地方。思南路就像是世外桃源,满眼绿色,静谧安宁。

第三天:温软苏州,春意盎然

路线&花费:拙政园90元(学生票自行减半)—狮子林40元—苏州民俗博物馆(免费)—苏州博物馆/太平天国忠王府(免费)—平江

早餐7.5(平江路往拙政园方向十字路口有一排早餐店)+午餐20(狮子林对面小碗菜)+平江路皇家秘制鸡脚22+奶茶8+交通2+住平江路胡厢使巷40号唐纳故居胡相思青年旅舍2晚90元

强烈推荐胡相思青年旅舍,一群非常好的小伙伴,出门就是平江路,拙政园、狮子林步行可到,搭公交也特别方便。我是在美团上预订的床位,跟着高德地图导航一次走到。强烈推荐。

苏州处处是景,到处是春,一条平江路慢悠悠地走过,满眼都是江南韵味。

进了拙政园,脑子里莫名出现了《还珠格格》的场景,一路走心里一路喟叹,怪不得乾隆皇帝六下江南,住在这样的院子里,亭台楼阁,绿树红花,何等惬意。

一步一景,石树花错落有致,布局精细,古人真是情趣高雅智慧无穷。

倒影阁是园子里最美的景,在这个窗户边站了好久,时近五一,人流如织。

东坡说:“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主人家琴棋书画诗酒花的雅生活可见一斑。

不仅有大景,还有花圃,盆栽奇趣,杜鹃正红。

我是个懒人,这次出门又匆忙,拍照的工具只是华为手机,基本上是拍什么样就是什么样。

狮子林比拙政园小一些,但是胜在假山。论建筑格局、园艺布景我都是外行,只在乎散心看风景。

假山造型有趣,横看成岭侧成峰,像小狮子、醉狮子、卧狮子……请自行发挥想象力

我要是富的有个园子,想盖楼盖楼,想砌亭子砌亭子,想挖池塘挖池塘,想看假山放假山,想种花种花,想种树种树……(真是白日做梦)

两个博物馆离得很近,民俗博物馆一不小心容易错过,进去看看古姑苏的习俗也挺有趣儿。

看到樱桃挂满树,真想摘点吃吃,内心挣扎说要当一个有素质的游客

走到这里的时候听到琵琶月琴或者别的什么乐器(我也不懂瞎猜的)评弹声温温软软地传进耳朵里:“”春季到来绿满窗~大姑娘窗下绣鸳鸯~”
若是阳光温暖,躺在竹摇椅上,喝着清淡的绿茶,听着评弹,光是想想就已经沉醉。

上过历史课,看到“太平天国”四个大字,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感觉,好像那些尘封多年的往事慢慢向我涌来,好像面前有缠着红头巾的农民起义军在我面前厮杀……

平江路一直逛,从傍晚到天黑,终于看到这家传说中的『猫的天空之城』,流连的半天,属于小女生的一点小文艺小情怀小欣喜。

不得不说这是我在苏州最吃得惯的一顿,因为好吃,后面又吃了一顿。苏州上海还甜。。。
卤鸡爪非常软烂,豆腐干也好吃(真诚脸)

第四天:姑苏城外寒山寺,夜雨濛濛山塘街

路线&花费:寒山寺20元—枫桥25元
交通:火车票74.5元+公交车4元

早餐3+午餐平江路陈先生的肉肉夺命小排18+平江路手信芡实糕三盒45+晚餐扬州东关街粗茶淡饭55/2

因为是寺庙,所以拍照很少,来到这里自然会想起语文书上必备的“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然而作为文艺界的一朵奇葩,我的脑子里自带了毛宁那首《涛声依旧》作为背景音乐o(╯□╰)o

你知道吗?这座楼里供的是师父唐僧!!!

寒山寺和枫桥挨着,抱着既来之则游览之的心态一起逛了逛,枫桥景区里走十分钟都碰不到一个人,要是结伴而来得拍出多少凹造型的大片啊,背景还就是背景。

今天有点冷,一边走一边逛,在没那么重商业气息没那么多游人和商店的景区里走走,感觉挺好。

如果是晚上,这就是真正的枫桥夜泊了吧

老外在看西洋镜,站在旁边听了听,还挺有意思。

七里山塘美如画,我来的时候大概八点多,微风细雨,走走停停,夜晚的山塘和我去过的别的古街颇不一样,带着水乡独有的风采。

一时兴起还加了字(费力)

第五天:烟花三月,终于下扬州

路线&花费:
景区联票220(包括个园45、瘦西湖150、大明寺45、古运河游船60)

早餐冶春茶社48/2+午餐蒋家桥饺面店22/2、熊猫张奶酪12 +晚餐怡园105/2

水2+明信片16+交通4+洗脚38

推荐买景区联票,挺划算的,好像是联票所包的任一景点都可以买到,我是在东关街个园买的。

昨天的晚饭,东关街上的粗茶淡饭,便宜量足,味道一级棒。这个是我在扬州的最爱——大煮干丝,回家之后我还自己做过。

金灿灿的扬州炒饭

甜糯糯的藕粉圆子(扬州特产,尝一尝)

肉嘟嘟的狮子

当当当当~住的青旅老板免费提供的扬州游玩指南,分享给大家。对了,住在广陵区四望亭路110号足迹青年旅舍(瘦西湖店),女生床位2晚100元,没有胡相思好,不过我在这里遇到了一个同吃同玩帮拍照的小伙伴(这就是青旅最大的妙处)。离瘦西湖景区特别近,步行可到东关街,所以我们俩每天至少去一次东关街,饭都在那儿解决。

在东关街的冶春点了个早茶套餐,享用了一番,一杯热热的绿杨春,三丁包、豆沙包、松子烧麦、蒸饺、千层油糕,最喜欢千层油糕,其他的包子什么的也都带甜味,吃不惯。边吃边诧异之前去广州喝早茶怎么觉得吃不够那么好吃。墙上有扬州人江泽民爷爷的题字哦~

走在私家园林里,一边感叹盐商大吏钟鸣鼎食之家,一边庆幸自己生在现代不用高楼绣花大门不出二门不迈。

个园就在东关街上,这俩小哥不知道是哪个门派的大侠

个园布局依照春夏秋冬四景,可以蹭导游听听讲解。

狭长的火墙和竹林走廊,光线对面可否穿越?

午饭在东关街口的蒋家桥饺面馆解决,便宜大碗又好吃,干拌面、腰花汤、蟹黄包。

来瘦西湖之前一直不知道为什么叫“瘦西湖”,难道还有胖西湖吗?原来是因为湖是长条状的,天气特别好,春暖花开。

中TVB毒太深,一直在纠结《宫心计》里的扬州琼花什么样。。。

远眺五亭桥

天气好,景色美,一路看,词穷。

“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
二十四桥不是说扬州城有24座桥……

花树两岸开,舫从画中来。

瘦西湖出来,一门对着大明寺,寺里清净,半山风景很美。

九层栖灵宝

买了联票就坐公交车到便益门码头登船游览了京杭大运河

东关街的日与夜

扬州三把刀闻名天下,一天走了三万多步当然要去体验下足疗按摩💆💆💆

晚饭在四望亭路文昌阁附近的怡园吃的, 两个妹子点了蟹粉狮子头、文丝白玉羹、盐水鹅、三丁包和千层油糕,强烈推荐盐水鹅。

第六天:春风十里扬州路

路线&花费:
汪氏小苑35元—何园(单价45元,包含在联票内)

早餐富春花园茶社65.5/2+交通4+东关街桂花酸梅汤10+手信(吴勾青梅酒、谢馥春马油手霜、三和四美酱菜29.5)

昨天走了太多路,睡到自然醒,到富春享受了个brunch,点了三丁包、五丁包、蟹粉煮干丝、翡翠烧麦和绿茶,翡翠烧麦甜到齁儿,蟹粉煮干丝没有粗茶淡饭家普普通通的大煮干丝好吃。

比起何园、个园,汪氏小苑就是隐于市井,园子不大名声不旺游人不多,旧主人的房间可以进,梳妆镜台可以照,雕花大床可以看。适合凹造型,简单拍出背景中只有你。

何园别名“寄啸山庄”

庭前芍药并没有妖无格,艳丽的芍药才是扬州市花。

何园的庭院很美,精致婉约。

院子里是少爷小姐们的房间,从外头望一眼便觉得这是属于读书人的地方,富于眼界,何氏一族,子孙优秀。

造型别致

第七天:迷醉秦淮,繁华金陵

路线&花费:花了多少钱不记得了。。。
中山陵—新街口—秦淮河、夫子庙
吃饭:回味鸭血粉丝汤、阿姨奶茶、南京大牌档
交通:火车票27.5元

画舫点灯,轻音袅袅,秦淮八艳、金陵十二钗款款风情,仿佛跃然眼前。

还没有大武汉的好吃

下午才去爬中山陵,刚参观结束就闭门不允许游客上山了(下午四点多的样子),五一前一天,人山人海。不过,站在高处俯瞰石头城南京像一片森林海洋,满满的绿意,生机勃勃。

对襟大褂,奏折菜单,南京方言吆喝一声“两全其美请上座~”,一下子好像就融进了本地人中间。

臭干子最好吃,美玲粥也香滑,江米扣肉像个巨大的粽子,现在还与时俱进地推行了微信会员和点单。不愧门口排了好几百桌

回来武汉也吃南京大牌档,总觉得太甜,听到的不是南京话就失了韵味,不过这灯笼顶倒是和秦淮河相映。

第八天:再见,石头城

路线&花费:古鸡鸣寺门票10元+交通火车票166元

飞来峰上千寻塔,闻说鸡鸣见日升。

古鸡鸣寺闹中取静,清凉有禅意

出门一个星期,有点疲倦有点想家,所以最后两天在南京没特别去景点挤来挤去,睡到自然醒去去附近,然后好好吃吃闲逛闲逛。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江南的春风很沉醉,不过还是那句,旅行,是为了更好地回家。

以上,一篇不算攻略的东西唠叨完了,如果你抽空读过,觉得有一点点帮助的话,我会感到莫大满足,当然没有也没关系。如有疑问,尽力解答,如果我还记得的话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10-17 15:26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10-17 19:02

引用 L要减肥 发表于 2016-10-17 15:26:26 的回复: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回复L要减肥:谢谢夸奖,我是觉得现在很多移动终端和APP,机票、火车票、住宿什么的大家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定,我看过吃过的和大家分享下就好,觉得蚂蜂窝就是大家交流的一个平台,这只是我自己的一点点旅行感受,如果看过有什么问题,我都会尽力回答。

2016-10-17 21:03

引用 jklee 发表于 2016-10-17 19:02:23 的回复: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回复jklee:哈哈哈哈哈哈哈,我是4月去的,真的是春风又绿江南岸,想必秋天也是极美的。

2016-10-17 21:04

引用 和Billy一起看世界 的图片:

这是大澡盆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