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自由行·东部骑行篇

2016-10-16 18:44 1569/3
  • 出发时间/2016-09-30

为什么要骑行?

到达台东后就要开始我向往的骑行之旅了。
为什么喜欢骑行呢?每一位喜欢骑自行车的人,内心总有一个无法言状的理由,有的人喜欢挑战自我耐力的极限,沿着弯弯绕绕的盘山公路戮力前行,似插上翅膀的铁马,翻山越岭,享受突破自己极限的快感。有的人喜欢在自然间穿梭,似一条放逐大海的小鱼儿,享受美景在身旁穿流而过,目之所及皆为美景的畅快。而我属于后者,喜欢踩着自行车,享受靠着自己双腿游览大好河山的酣畅淋漓,那种感觉无法言喻。

之前去海南骑行,感受最深的是海南起起伏伏的乡间小道,一望无际的菠萝海,还有三亚海边细软的沙滩。但对于大海的波澜壮阔,感受并不深。而台湾的东部海岸线公路,紧靠着大海,碧海连天美不胜收。

本来想骑行整个东线(台11线和台9线北段苏花公路),但由于时间的限制,改为只骑台11线。台11线是一条南起台东市,北至花莲市全长168km的省道,虽然是双向四车道,但是道路两侧的车道为机车&自行车车道。由于处于台湾东部海岸线与东部山脉与海岸线的狭长地带, 骑行其中既能看到云雾缭绕的群山,又看到一望无际的大海,风光十分秀丽。
而我本次所骑行的就是这条台11线,地图上显示全长168km,实际骑行180km。原本计划用3天时间慢慢骑完,但最后想节约一天时间逛逛花莲市的景区,所以实际骑了2天,在台东捷安特租车,在花莲捷安特异地还车,第一天78km,第二天102km。

一、第一天78km(台东市→ 长滨乡)

前篇有提到因为台湾东部人口少,交通不发达且经济相对落后,公共交通并不是很靠谱,所以强烈建议住宿应该住在火车站附近,为什么要强调两次呢,因为我是有血的教训的!在台东住的地方较偏,一直等不来公交车,走了一个多小时才走到预约的自行车租赁店,结果快到中午12点才出发!

台湾的火车站附近往往有自行车店,主要用于自行车租赁。台东火车站边上就有一个家捷安特店,也就是我租车的地方。

这家捷安特店门面不大,看得出主要是出租自行车的。

这就是我所租的自行车了,捷安特fastroad slr2,入门跨界公路自行车(所谓跨界仅仅是因为手把是直的而已),价格NTD23800,随车配件车挂驼包1个,打气筒1个,前后闪烁提示灯各1个,车前手电筒1个,码表1个,配件价格NTD4460,为什么我要把价格和清单写的这么详细呢?因为少一个都是要按新的价格照赔的!原计划骑行3天,所以我租借了3天,租金NTD1500,由于我骑行第一天是周三,而全台湾自行车行业每周四是统一放假的,所以假如我是两天骑完,周四也是还不了车的。并且配件中没有备胎,这为后面的事故无法解决留下了隐患。
对于这个租金来说,相当于每天100多人民币,租金可谓高昂,我只骑2-3天,所以也就没考虑这么多,如果是考虑骑一周的,就不要去捷安特租车了,可去其他自行车店租借,价格大概在30-50RMB/天,可上facebook上多与店家联系咨询。

上午本是阴天,但刚离开台东市区,就开始暴晒了,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我,被晒得不要不要的啊!幸好风还比较大,没有感觉到多热。但这个风是逆风。。。。加大了骑车难度。

离开台东城区不远的地方,有一处面积很大的军用机场,我感觉平均大概每5分钟就有一架飞机起落,飞机起降的时候噪声震耳欲聋。图中为一架飞机准备降落。

大陆人都是听过台湾的槟榔西施的,大陆的男人对槟榔西施都是有各种美好幻想的,我也不例外,水喝完了且这天气晒到爆,看到这家这么“6”的槟榔店,我毫不犹豫的就进去了。

或许是我来得太晚了,晚了整整十年,西施妹成了西施阿姨。

海南的时候没太敢试这种生槟榔,进了台湾的槟榔店,还是买两颗吧,NTD10。

加路兰景区。这个风景区不大,但是在此观海十分适合。

路遇重机车党。本田CB1100,价格抵得上一辆小汽车。

这两款不认识。

台东骑出30多公里,发生了最坑爹的事,后胎爆胎了!外胎内胎均被扎破,然而,没!有!备!胎!
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地的地方,而且还这么晒,我只能先把车往前面推,推到一个路边小摊,然后打电话给台东捷安特店的老板请求支援,但老板不愿意来,软磨硬泡说了快一个小时,还是不愿意。最后小摊贩卖的大妈看不下去了,“你把电话给我,我跟他说!”,然后就用本地语开始劈头盖脸数落起捷安特的老板来了,1分钟后,老板就同意过来给我更换后胎了,我真是十万个感谢大妈,马上买了她家的2瓶水和1个椰子

台东特产释迦,不是产这个的季节,没能吃上。

每个村都有这样的一个派出所,听说里面是多功能的,找不到地方住的可以在里面过夜(听本地人说的)

村里的公交站

我挺佩服台湾这里的旅游开发,每个村都有自己的旅游景点,而且建得都像模像样的。

这个有钱人爱好不错,没事认养一排路灯啥的造福于民嘛~

经过一段很长的爬坡,终于到了期待中的长下坡了,但是山雨欲来,逆风吹得丧心病狂啊,下坡都要蹬轮子的,完全感觉不到下坡的加速。

随处可见的教堂。

成功镇的风景区,真的沿路每个村每个镇都有风景区。

由于晚上出来得晚,在加上路上爆胎耽搁了2个小时,不可避免要夜骑了,路上一辆车都没有。

家家户户都供奉着各路神。

这个日本神社式的牌坊,不知道是不是日据时期留下来的,上面写了个“源”字。

在到目的地前的有一段10km左右的路段,路边既没路灯也没村庄,漆黑一片,唯一能见到的光源就是我车前手电筒了,而且台湾人把墓地修的超豪华,聚在一起活像一片村庄,路过的时候不得不说有点害怕啊。

快到达第一天的目的地了,前面闪烁的大片灯光让我不由得兴奋起来了。

18:30P.M.到达预定的民宿,这是户大家庭,三辈人都住在这里,挺好客的,住这样的民宿比起平时住的青旅来说,说了一点家庭的温馨,洗完澡跟他们聊天,也挺有意思的。其中二儿子在是住在台北,这是过来探望住在大儿子家的妈妈,由于床位不够就睡在我对面的铺了,虽然折腾了一天挺累的,但还是跟这位大伯聊了很久,他在佛山英德广州花都有三个小水泥厂,周围的朋友去大陆做生意的很多,两岸还是要合作,不要对立,等等。然后跟我介绍了台湾应该要去哪儿玩要注意什么等等之类的,第二天还特地拿了本旅游书籍指着一点一点跟我说, 热情得让我都有些不好意思了,待人热情是我对台湾人比较深刻的印象。

二、第二天102km(长滨乡→花莲市)

第一天爆胎在路边等人的时候,认识了一位从深圳过来骑行的哥们,大学毕业八年了,骑遍了中国南海北,说骑完台湾就不骑了(呵呵,谁知道是不是真的呢~)后面称他为努力哥,谁知当晚住宿他也住在这家,不得不说是缘分啊,第二天果断决定结伴一起去花莲

5:00A.M.原本想起来看日出的,等来的是瓢泼大雨。。。

第一天所住的民宿,车库建得超大,不知道为啥要这么大的车库。

每个村里都会有这样的一个庙,包括右边的那个富丽堂皇的东西,虽然我不知道那是什么。。。

雨中的日出,也是分外妖娆啊。

努力哥忍不了这些早餐了,决定要去周围找个能吃豆浆油条的地方!

我还是继续7-11果腹吧,犹豫了半天拿了个拌面,吃完后我后悔了,我应该跟努力哥去吃豆浆油条的。。。口感真差。。。

北回归线地标。

漫山的坟冢。

又一个村的旅游景点,依山而建,然而这么大的雨是没办法爬山了。

说出来可能不信,我第二天被狗追了五次,真不假,有好几次都差点被咬到腿了。
图中为某荒郊野外,刚停雨,我正想拍雨后的山,身后一黑一白两只汪已经开始加速想我冲过来了。这是我拍的最后一张,假如这时候有人拍我的话,下一个画面就是我左手夹着相机,右手握着把手,被两只狗追得落荒了逃。

努力哥正面照,其实非常像AE的谱哥,拍的距离远了看不出来。

前方有一波骑行队伍,3男1女,妹子耐力不错~!

沿途的房子很多这样的,既是自己住,又对外开放的。

海边的人更喜欢把自家房子漆成白色的。

靠近花莲的时候有一段相当长的爬坡路段,无起伏,一直爬,累觉不爱。。。。

恩,就是一直这样的坡。

晒得不行,全身都是汗,在某个村门前休息一下。(身后的狗叫声一直没停)
休息了30分钟,这一歇息可不要紧,一站起来突然感觉到饿得不行!然而什么吃得也没有!

两腿发软,嚼着在之前在西施阿姨那儿买的2个槟榔当干粮,实在是骑不动了,推了1个小时的车(5公里)。

由于是山区,基本上没人住在这里,偶尔有遇到一两户人,本想上去讨要一点吃的(没错,真是这么想的),结果两次都被四五条狗追,而且这些狗你吓他们完全不起效果啊!(山里人真的要养这么多狗吗?!),住户都还没见着就被狗追着赶紧跑。

推了1个小时,终于推到山顶的观景台,看到这个像模像样的门店的时候,我从胃里感觉到由衷的喜悦!激动得不行啊!踏进门的那一刻想把整个店里的东西都吃光。“老板,我要这个,这个,还有那个!对,泡面也给我煮了!外面的芭蕉给我来一串,咖啡要么?肯定要啊!冰镇的!这个土凤梨酥给我一个尝尝!”这顿饭花了NTD400。

为了防止之后还有大坡,也是吸取教训,果断买个包零食作为干粮。

到达山顶后的路是老司机最喜欢的,是一段很长很长的下坡,溜坡溜得飞起~但这样的长坡如果不控制速度其实是十分危险的,因为是盘山而下的公路,会有很多拐弯的地方,不留神可能会冲下弯道,而且路边有许多的石子,在高速时轮胎压到较大的石子可能会使人是去平衡。所以速度最好是不要超过30km/h,双手紧握把手不要离开,毕竟安全第一。

这样笔直的路段,可以悠闲地匀速运动了~

道路两边各式各样的建筑风格。

这个风格感觉比较另类哈~

猜猜这是什么?山顶“超豪华海景”建筑群。

到达花莲大桥,通过这座桥就到达花莲市区了。

花莲武圣宫。无处不在的庙宇。

花莲市区的格局跟县城差不多,可能还比不上大陆的很多县城,没有高楼,没有大商场,集市和一条街式的商铺比较多。

本田思域TYPE-R,看得我流口水啊!

到达第二天的目的地,花莲火车站附近的某青旅。

下一天上午去还了自行车,我短暂的台湾东部骑行就结束了,虽然充满了意外和惊险,但这趟骑行还是高于我的期待的, 也正是由于这些意外,让骑行充满了魅力,也充满了回忆。沿途高山大海美不胜收,言语无法准确描述,只有自己置身其中,才能切身感受那份美。如果你是一名自行车爱好者,台湾东线绝对是你不能错过的地方。

三、第三天花莲游览(太鲁阁、清水断崖)

本来骑行计划3天的时间,由于想在花莲好好玩玩,所以缩减为2天,留下一天逛逛花莲两大自然景观。结果,下了一整天的雨。。。。没停,一整天。

铁轨都快被雨水漫过了。

太鲁阁“国家”公园。网上找的图,哪都没去,尽在旅店里上网旅游了。

清水断崖。拍得这么棒的肯定也是网上找的图咯。

话题回来,太鲁阁公园是台湾最大的地质公园,在台湾十分有名,但听去过的游客说其实也就一般般。所以对于在大陆看惯了奇山秀石的人来说,可能觉得不是非常特别的景区吧,所以不要抱太高的期待。费用NTD0,不收门票。
清水断崖其实属于太鲁阁景区的一部分,但距离不近且景色十分壮观,所以被单独拿来说。这个景点据去过的游客说(我也只能待在在青旅听去过的人说了。。。),断崖直接插入海中是非常壮观的,值得一去。同时这一段也是我之前提到的台9线北段苏花公路的一部分,骑行这一段是非常爽的。沿途路较窄且紧靠悬崖,没有专门的自行车车道,并且还有3个大的上坡路段,所以此段是有一定的难度和危险性的。
去这两个景点无公交车,建议几个人一起包车去包车回。我没去,费用不详。。。

结语

骑行圆满结束,我的台湾之行也将近尾声,最后我会根据我短短八天的所见所闻,粗浅的谈谈两岸错综复杂的历史文化纠葛,并以此作为我难忘台湾自由行的完结篇。

国庆也刚环台回来,很有感触

2016-10-17 20:46

2016-10-18 08:32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