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秋天@京都 倘若老来,在京都

• 出发时间/2015-09-30
  • 人物/带小孩

劳动先蜂就是我啊

点击“发布游记”的一刻,吐了一口老血

[海量]京都奈良太适合拍照,很多美片都舍不得,修了片子外加添了水印~
[模范]简直就是蜂群中的劳动先锋哇~
[带娃]木公子1岁11个月开始和我们一起旅行,旅程中有他感兴趣的,也有我们喜欢的
[文字]初稿12616字
[照片]初稿303张(不排除一时兴起后期再增加的可能)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的确就是这个道理
身在职场的父母们,常常错过了孩子的第一次站起,第一次蹒跚迈步,第一次咿呀说话......但是1长(暑假),1短(国庆),1中长(春节寒假)的时光,尽量陪着孩子在一起吧,在一起看世界的时候朝夕相处,很多年以后,你会发现,所有的付出,都会获得回报

你相信罗马是一天建成的吗?

这就是和孩子一起旅行的妙处~

淡泊的、和气的、不讨好谁,这就是京都

2015年
导语:淡泊的、和气的、不讨好谁。京都,就这样的在那里,随便你是谁,随便你来还是走

对于京都,任何标签性的评说都是做作的,因为我找不到可以准确描述她的语言......
台湾奇人舒国治的《门外汉的京都》,里面有句话
“倘若老来,在京都”......大致就是这种感受

京都的受秩序、安静、有条理、有礼貌,孩子是看在眼里的
在街上,他看到静静等待绿灯才通行的人们,哪怕没有车穿过,也没有人闯过红灯
在餐厅,他看到人们低声细语,温和交谈,没有人剩饭,没有人对服务生吆三喝四
在景点,他看到低头认真打理园子的工人
在寺院,他看到不卑不亢帮人整理鞋子的工作人员
在商店,没有人紧着他妈妈不停的推销商品......

日本,9个笔画。

从小受的教育,令我们面对这9个笔画的国家时候,
产生的各种情绪,9倍地大于对一个陌生国度的美好遐想和期待。

直到你真的到了那里,你才知道,你走进的是一个什么样的情绪氛围。
这里居然是那张的静美,流言、岁月仿佛都与她无关。

可惜没有赶上一个下雨的阴天,
也可惜没有入住一家古老的客栈,在榻榻米上酣睡到雨打窗棂。

我想说,希望能够在京都睡一个雨天的懒觉,也希望可以在京都打发一个慵懒的下午,
有本书,有杯抹茶或者咖啡。
这些都是驱动我再去京都的小文艺原动力。

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度,你先落在了哪个城市,
那个城市留给你的印象基本可以影响你对那个国家的感受。

7天的时间,努努劲儿每天暴走一下,基本就可以足迹遍及京都的四九城儿了。

粉色的樱花季🌸已经过去,斑斓的枫叶🍁还没有红遍岚山,9月末,10月初,京都还是这样的绿色。

伏见稻荷大社亮丽的橘色千鸟居在初秋温暖的阳光下蜿蜒曲折。

颤巍巍地立于指尖的竹蜻蜓带给异国游人小小的和风感受。

金阁寺金晃晃地矗立在天高云淡的水边。

二条城

德川家康于1603年,是德川幕府的权力象征。
这座城郭保存了日本桃山时代的绘画雕刻及建筑特色,是京都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

花见小路上铅灰色的地标引导着寻欢人迷醉的脚步。

蓝色的天空里,云淡、风清。京都就在这里。

我们旅行一向节奏散漫,更有令人发指的在酒店睡到自然醒的习惯。
7天下来,我们没有打卡式的走遍京都的每个角落,但即便如此,
京都仍旧留给我们难忘的感觉:
她有着淡泊、和气、整齐、勤奋,一种不讨好谁的气质。

在各大旅游城市都竭力讨好游客的今天,
京都的存在,就是一种自然的存在。
不用你刷,就在那里,随便你是谁,来就来,走就走。
京都就是京都

如同花见小路匆匆而过的带妆艺妓,令你眼前一亮,但又无法接近内心。
你要求,她便停下脚步报以不卑不亢的一个微笑;
你不要求,她便一闪而过,留给你一个温婉的背影。

[京都]

京都也叫洛阳城。
一千多年前,仿造隋唐洛阳城修建。作为日本首都长达千余年。
至今,这里仍旧是洛南、洛北、洛中、洛东、洛西的布局。
京都简单、整齐,是个不呱噪的城市。

二战美军轰炸日本时候请教梁思成先生,先生标出古迹方位,说
这是人家的古城,别炸。
于是京都,至今,仍旧保留着这样的格局。

托梁先生的福,
美军没有炸掉京都奈良的这大大小小的几千座宫殿庙宇。

其中所谓的大庙,在我们看来都会是善意的不去点评其面积的大小,因为
中国从来不缺恢宏的大庙。倒是京都的各个庙宇都小巧,各有各的模样。

还有那些
赤橙黄绿青蓝紫的庙宇~

--- 千本鸟居

橘色的“千本鸟居”

京都最具代表性的景观之一,在电影《艺妓回忆录》中也曾出现过。
这里供奉的是保佑生意兴隆,五谷丰登的神明。

蜿蜒曲折的橘色柱廊,柱廊外是墨绿的竹林。
当金色的阳光穿透柱廊,走在柱廊间的石子小路上,纳福前行。

--- 伏见稻荷大社

因为狐狸的形象 我觉得这里是火红色的
伏见稻荷大社
坐前往奈良的JR线,伏见稻荷大社站下车,出了站,便是庙宇的山门,方便至极

--- 二年坂三年坂

花漾的二年坂和三年坂连接着清水寺

是若干条狭长的街巷。喜欢热闹的去两天都好。
欢喜清静的,早点去,10多钟的时候你便可以迎着上山的人群离开。
街道旁边是玲琅的小店,一个接着一个。
虽然是为游人而设,如果你愿意,仔细淘,总能找到宝。

❤️[特别]下面这张为木公子所摄

为了躲避熙攘的人群,我们拐进一条无名的街道,然后居然发现清静就在闹市中,
一直都在,只是你愿不愿意去找。

--- 清水三塔

清水寺

始建于778年,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
清水三塔有着耀眼的橘红色,绿叶映衬着,有阳光的日子,抬手就是一幅美好的照片。

--- 高台寺

高台

建于1605年,是丰臣秀吉将军逝世后,其夫人晚年安养修佛的地方。

高台寺的开山堂、灵屋、伞亭、时雨亭等都是国宝级古迹,建造的寺院非常壮观。
高台寺也是京都赏樱、红叶的有名场所之一。

--- 金阁寺

金阁寺 也是鹿苑寺

正式的名称其实是鹿苑寺,百度一下,能看到中国湖北也有一座鹿苑寺。
金阁寺不大,转一圈30分钟足矣。
想象一下,等到枫叶红了山林,金阁寺尽染其中,将是一幅怎样热烈的画卷。

--- 八坂神社

八坂神社,香火旺盛

在阳光很好的早上,路过花见小路。
过了马路径直地走进了八坂神社,这里是香火最为旺盛的寺庙。
果不其然就赶上了结婚的,一堆新人都很有福相,我们这些游人也都沾沾喜气吧。

--- 衹园 艺伎花街

祇园

现代日本最著名的艺伎的“花街”。位于京都鸭川以东的东山区,分为祇园东和祇园甲部两片,据说最初江户幕府允许茶屋在这里营业是在1665年,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

鸭川河畔是餐厅和很多的酒吧~

--- 沧桑 东本愿寺

东本愿寺

徜徉在京都奈良的庙宇里,不会有很多的惊讶,就是接触异国文化的一个场景环境罢了。
推开门的一刹那,是一样的宁静祥和。
你的孩子与在其它地方无二样地关注庙宇里的鸽群或者一尊面相不一般的佛像。
只要没有过人旅行团,庙宇里就是安静的。

令人惊讶的是京都的自然环境。
每天走过的东本愿寺,正在修缮中。非常整洁的修缮环境。
庙宇屋檐上有只鹤。

心里好奇怪,为啥只摆放一只,不对称啊。
眨眼间,那鹤拍拍翅膀,仙姿飘然地飞走了,拍照的手就顿来一下,哇了塞。

一只仙鹤,就这样可能突然但绝不偶然地出现在京都城市的庙宇屋顶。

--- 蛸药师寺

[岚山风景区]

--- 天龙寺

天龙寺

世界文化遗产,建于1339年。
是临济宗派天龙寺院派的总院,是大将军,足利尊氏为供养醍醐天皇而建的。

在室町时代是京都五山的第一大山。但由于屡次遭遇火灾而未能保留创建当初的宏伟景象。
现在各大堂为明治时期重建。寺内安放有藤原時代的释迦如來坐像。
庭园借龟山和岚山之景,将贵族文化的优雅和禅宗的玄妙融为一体,
日本特别的历史遗迹。

--- 筛月林

岚山有几位手工艺人。
在筛月林的路边,有现场作画的,还有现场制作竹蜻蜓的。
木公子总是被这些有magic感的小物件吸引。
试验一下,竹蜻蜓可以颤巍巍地,巴特平衡地立于指尖,甚至鼻尖。
你觉不觉得这是“和”的感觉

--- 渡月桥

渡月桥跨越岚山脚下流过的保津川,全长250米,至今仍然保留着用钢骨复原的17世纪的原有风貌。

--- 嵯峨野

嵯峨野特罗克列车,沿着保津峡行驶,是旅游观光专用的小火车。起点为嵯峨站,终点站为龟冈。运行公里73km,往返一趟需要1小时时间,列车每天往返8次。

嵯峨野小火车的月台可以休息,吃点东西,虽然是旅行的景点,吃食居然很好吃~

--- 幸福的猫猫狗狗

这是一个喵乐园加咖啡厅,就在锦市场里面,大家可以隔着窗户看里面悠闲的喵们,但是不能随便进去看~窗户上张贴着一个条儿,大意是要提前预约方可进入~

书店里发现的~不懂日语 不知道在说什么

[奈良]

奈良距离京都很近。弄明白了怎么坐JR线之后,就感觉方便极了。
奈良很小,出了站,就有一个旅游办公室,那里可以拿到地图,也可以问路。讲英文,没问题。
我们赶上了周末的市集,广场上有很多摊子。

路边看到的小石佛,不知道谁给做的小围布,好温馨啊~

--- 赶上了市集

奈良的这天,我们赶上了市集。出来地铁,就是奈良的一个小旅游局,可以去咨询,里面的工作人员很谦和,能够将英语,问了一下哪里能看到鹿,工作人员说,你就顺着这一条路走下去就是,不用拐弯。事实果真如此,因为去的早,我们还在路边找到一家咖啡厅,踏踏实实地吃了一顿西式早餐~

商店门口的这个机器,木公子很喜欢,扔进去一个硬币,就能摇出来一个球,球里面有玩具,我觉得他不一定多想要那个小玩具,但是摇这个球的过程,他更喜欢~

我们花费了太多的时间让木公子喂鹿和拍照,等看到奈良国立博物馆的牌子时候时间已经接近了下午4点,还是没有做攻略的失误啊,让我们错过了这个博物馆~下次再来看吧~

--- 奈良有神鹿 神鹿有凡心

奈良有神鹿,但是神鹿们都有着一颗颗凡心。凡人买的鹿仙贝,神鹿就跟着要吃~

我记得在美国自驾一号公路的时候,沿途一直有标示,提醒大家不要喂饲野生的动物。目的是让野生的海鸟啊,松鼠啊什么的,能够保持自然的生态状态,不会丧失身寸能力~

这里的鹿不太一样,它们的生存状态已经确定了,更像是人工半散养的状态,这种状态下,可以喂它们。奈良的鹿不怕人,有的吃完了还会点头感谢你,圆圆的大眼睛看着你,梦哒哒的~

当初策划来京都的时候,就规划好了一定带儿子来奈良看鹿,不出所料,这里是儿子喜欢的公园。喂遍世界各地的动物,恐怕是我9岁儿子的最大梦想之一了,哈哈~

佳能G12本来是我摄影的备机,专门用来拍摄微距的。机身也很小巧,这次正好给木公子用了,他拍摄的鹿,是孩童眼中的鹿,很可爱,他也有办法,为了吸引鹿过来,他就拿着一块鹿仙贝,等鹿靠近了就拍摄~

👇这张图是木公子拍摄

鹿仙贝消耗得很快,小朋友不得不要了钱再去买,鹿就跟着,说“哥,你别诓我,我不能白当猫豆~”

--- 世界文化遗产 春日大社

奈良春日大社
世界文化遗产
日本全国各处的春日大社的总部,与伊势神宫、石清水八幡宫一起被称为日本的三大神社。

在这里鹿被视为神的使者,于是无处不在的鹿们总是能够成为风景中的
最祥和的点缀。

--- 奈良的东大寺

东大寺

日本华严宗大本山,又称为大华严寺、金光明四天王护国寺等。
位于平城京(今奈良)东,是南都七大寺之一,距今约有1200余年的历史。
1998年,作为古奈良的历史遗迹的组成部分,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被称为世界遗产的东大寺正门—南大门
宽约50米、高约25米。
760年建成后,又遭遇火灾,被烧毁了,镰仓时期被修复重建。
南大门设有高大威猛的金刚力士像(哞形像)。

❤️木公子拿佳能G12拍摄的小鸭子

[京都百态]

--- 那些治愈了全世界处女座的OCD

恐怕不止于京都这个地方,井然有序、整整齐齐、横平竖直似乎已经浸透在了日本人的骨子里。
对于摆设杂乱总是忍不住动手的强迫症,在这里得到了完美的治愈。

🅿️🚗狭窄的街道总有一片地方是供停车的
标识清楚,设备状态良好,价格也高昂,寸土寸金。

🚲小街里的自行车售卖店,总有很炫酷的点缀。
京都,骑行可能是最好的出行方式。
自行车码放也是井然有序,基本上是:横看成岭侧成峰。

♻️整齐的自动售卖机和分类垃圾桶
几乎每个街道都是这样。强迫症+处女座绝对没有发飙以及毒舌的机会。

特别希望中国可以立法,将垃圾分类变成人人遵守的行为
给地球一个整洁的环境,令后世子孙能够继续享受🌍上的蓝天和白云☁️☁️☁️

--- 想迷路都难

迷路是一种美好的体验
走进一个陌生的街道,意外发现其中美好的小店,这难道不是文艺的你的期盼吗?
可惜!
标识控、地图控的日本人,完全剥夺了你们文艺小青年迷路的权利。
看吧,无处不在的标识+地图指引,让路痴的你,必须明明白白地走路。

--- 街景

出了我们的酒店过了马路,就能拐进一条条箱子,时值中国的国庆节,我想很多游人都去旅游景点了,这样居民区的小巷子反倒没有什么人~

这是一家小商店,卖笔还有明信片什么的,开店的是老两口,我进去的时候,他们正在吃午饭,我们鞠躬问候,他们也点头,然后就由着我们就随便地看~我在这里买了一套明信片(明信片在下面的栏目能看到),很喜欢~

居民区的小超市门口的mini停车场~

--- 眼花缭乱 玲琅满目 超市

“别让我进超市,我不要把💰送给日本人”

那些花花绿绿的商品、那些令人充满遐想的味道、那些美妙的包装,
居然都令人发指得整整齐齐地摆放在柜台里。
促销员居然不吆喝~
免费品尝居然没人管~

“好吧,别拦着我,让我进去,让我花掉那些铜臭气的💰”

--- 面对这些小店 毫无抵抗力

赶上了西方的万圣节🎃,所以超市和小店中有很多万圣节的商品在出售

菜市场里的罐头、蔬菜都被“万圣节”化了,擅长漫画的民族,一言不合就漫画一切

[干货在此]

看劳拉姐游记的人都知道,劳拉姐一家旅行一向散漫,旅行的时候,睡到自然都是常事。
常常查好的攻略,更是因为各种原因被临时修改,嘿嘿。
能够记住的一些攻略都在这里了,不谢~

--- 交通

***交通***

2014年11月,在东航定了2015年4月樱花季的机票,两大一小,不到1万。
因为想住民宿,冲动的取消了已经预定好的酒店,然后民宿没有订到,酒店也没有房子了。
于是只能把机票改到了10月。
老江湖居然犯了最基本的错误,记得一定要**早定酒店和机票**

2015年9月30日到10月8日
最后还是选择了国航,北京大阪,然后坐JR线去到京都
交通极其方便,机场出来就是一排自动售票机。
如果实在不会买,就去JR线的售票办公室。自动售票机的旁边就是。
那里有位中国南方美女,耐心之强大令我折服!
面对我这种大路痴加不会算钱的,有理有据的给我连写带画的解释的同时,还不忘记照顾排在我后面分分钟心里想抽我的其他中国人们!

最后还是买了3个大人的Pass+1个孩子的Pass+往返大阪京都的JR线车票。
不要问我Why,不要问我为什么这么组合!这是最便宜的组合!No Why!

进闸口,其实好简单就下到月台了,好简单的。就一个月台。
但是停不同的列车!
一定要确定上的是自己要上的那趟,最简单的办法就是问,不要脸的问各种人,嘎嘎。

如果喜欢收藏车票,记得一定不要在出闸口的时候把车票塞进机器去!
告诉查票的,你要留着做纪念,然后他会郑重其事的给你盖一个章在车票上,好了,纪念到手了。

Taxi随手可以打到,日本右舵,路和咱们是反相的,记得站对方向就好了。

最后总结一下,JR线,地铁,Taxi,Bus啥啥的,真的好方便!
而且,熟悉2天后,基本可以畅通无阻,自由搭配的出行啦,嚯嚯。

后来在京都坐了几次JR线,发现其实日本的交通系统还是很容易理解和辨识的,只是作为第一次旅行,不会日语同时也没有提前做攻略的人来说,是比较麻烦的。

TAXI车站也很人性化,就在出站口,出租车都很规矩,车门是自动开启的,TAXI司机也有看起来都60多岁的人了,不像北京的,年轻的偏多。

我们去奈良,很顺利的找到了该坐的车,车厢虽然人来人往的,但坐在里面的人都安安静静地~

公共汽车站有雨伞挂在站牌上,是为了方便雨天没有带伞的人~无法想象,如果雨伞挂在北京的公共汽车站,会不会有去无回?

日本的厕所都出奇的干净,这是在一个火车站拍摄的,女生厕所~

--- 住宿

***住宿***

房间:小,没法和普吉岛的Villa比。
泡汤:不错。儿子和老公都喜欢,天天换上酒店提供的和服去。
被褥:舒适。

携程、艺龙、Agoda、Booking,我都用过。
没有绝招,多比价,价格变化跟股市似的!
旺季的时候转-眼-就-没-房。

多看看评价有帮助,但也分分钟能逼疯你。上一个评价还说房间大,下一个评价就说房间小。
所以,还是相信自己的直觉吧。
另外,如果朋友圈有朋友去住过什么好民宿好酒店,多问几句,非常有帮助。

--- 米西

***吃饭***

最好解决了。满街都是好吃的。
提前做作攻略吧。
我们没做攻略,但是第一个晚上在一蘭吃的。
还是大众点评比较高的,就是碰巧路过,进去还觉得挺好奇的。
汤汤水水的吃得比较开森。

还有就是攻略上一定推荐的道地的日餐体验。
那种人均1K的,查一下。
如果日语好体验时候能够听得懂人家对每道菜的诠释最好。
不懂日语的就拍照吧。

这些是我们吃过的各种食物,没有章法,就看心情。
日式的烧烤,整个桌面就是一个大铁板,炒的各种就摆放在上面。
我全程都很揪心,总怕儿子伸手被铁板烫伤。

我们酒店的旁边就有一个Starbucks,脑残粉太高兴了~

说说令人舒服的排队
星巴克买咖啡的人在柜台,后面的人呢?在他10步之外!!没有一米线,人们尊重隐私的意识就是一条无形的一米线,规范着彼此的行为,让人有安全感
北京排队的时候,我习惯距离前者一个人的距离,结果呢,
有人插队到前面
有人从后面推搡
还曾经有一个孩子妈妈一下子从我身后窜到我的前面,她的儿子马上说“妈妈,这位阿姨在排队呢”,她妈妈马上气愤地说“她又不往前走”,她儿子马上向我道歉,然后拉回来了他妈妈,他妈妈还气愤地指责我......我真想问,这好孩子,你确定你妈是亲的吗......

每天一杯Starbucks的脑残粉儿全球打卡照

我们在渡月桥风景区的咖啡厅吃的五谷杂粮冰激凌
木松子把他买的竹蜻蜓立在了蛋酥卷上面

超贵的喜八郎包子,一个包子=25块钱人民币,贵哭了~

🌰栗子特别的大。
一个专卖炒栗子的小铺子卖的,一小袋合60人民币,又贵哭一次
据说,最贵的时候,一颗🌰20人民币
糯、香、甜、贵

没问柿子的价格,看了看,挺喜兴的,就拍了下来

🍦绿茶冰激凌,这家店最正宗,百年历史的老店了,地址在去衹园的路上

还有路边摊
明明可以靠颜值却偏偏要卖烧烤的小哥吸引了很多人(妹子)

🍜街里有24小时营业的小拉面馆
进去就有自动点餐的机器。能用机器,绝对不用人。环保
每个人都是安安静静地吃东西,没有呱噪,没有剩饭

烧烤店,每张桌子上一个大烤盘,加工了一半的蔬菜啊、肉啊,就放在烤盘上

--- 购物

***购物***

不是购物达人

药妆店人多多的,越夜越疯狂
有一个参考指标,我们在北京用Ora2,一只17元,日本价格6-7元
其它日本品牌的我觉得当地的要便宜很多

但是每个药妆店,同样商品价格还都不同
我是个购物极其没有耐心的人,真心帮不了大家了,sorry~

这个牌子应该是个大攻略都推荐的,进去看了看,价格不便宜,也没感觉要买什么~

RMK这个牌子是外甥女特别推荐的,买了一瓶隔离霜,很舒服,颜色也好,价格在300元左右(人民币),再去的话,试试他家的其它护肤品~

那个帖脚丫的凉凉的,据说可以接触足部疲劳,木公子很喜欢,功效我不确定~
那个大公鸡的蚊香好厉害,回家点了半盘,家里立马变成香火旺盛的庙堂了,建议大家不要放在卧室点,而是放在通风的区域,而且一次不要点半盘!

京都塔就在交通枢纽对面,一出来就能看见了
这里聚集着餐厅、咖啡厅、商店等,晚上可以在这里逛逛+吃饭

[日程]

2015年
9月30日:北京大阪(国航)-京都(JR)去附近的锦市场闲逛,晚餐在一蘭
10月1日:继续溜达到锦市场、蛸药师堂, 步行到祗园、花见小路、四条河源町、闲逛
10月2日:直奔祗园,结果拐进了八坂神社、出神社后去高台寺、清水寺、二年坂三年坂
10月3日:TAXI去岚山、天龙寺、筛月林、蹉峨野小火车、渡月桥景区河畔、Bus返回
10月4日:早晨起来去奈良(JR)、逛了春日大社、东大寺,然后返回京都
10月5日:早上去了伏见稻荷大社(JR)、下午闲逛
10月6日:上午去了二条城郭、然后坐Bus去金阁寺、之后Bus返回,闲逛
10月7日:京都大阪(JR)-北京(国航)

***景点***

能提-前-定-票的,都提前定好!
能提-前-查-路-线的,都提前查。
总之,是做好homework功课,就是在路上节约时间,挽救心情,很有回报感。

✨D1北京-大坂-京都

飞行时间2小时50分钟就抵达了大阪关西机场,排队入关的人拉起来的长龙拐拉七八道弯,入关通道没有给带孩子的优选通道,等过了关,时间也过去1个多小时了。

走出机场的大厅,买了优惠的关西机场到京都往返的JR车票+3个大人的ICOA卡和1个孩子的卡。我到现在都不明白为什么要买3个大人的,而不是2个大人的+1个孩子的!抓狂啊,不能再猜了。

我们随大流等着3点16分的那趟去京都的JR快车。

75分钟后,我们抵达了京都站。因为不熟悉票务系统,出站的时候把车票也投入系统了,导致没有纪念票了,回来的时候就长记性了,和乘务员说要保留做纪念,乘务员就认真的给盖了一个“已使用”印章,更有纪念意义了。

当时以为从车站到酒店很远,但是实际上,就是一条直线,2.5公里,以后几次出了站,我们都是步行回酒店,反正每天都要走路,也算是完成锻炼的定额了。

定的酒店位置真的是绝好,在三条,距离二条城步行就可以了。三条左右前后也有很多小巷子,穿过去就是锦市场,当晚,就又误打误撞的去了市场,看到排队长的餐厅就进去,是大众点评推荐的“一蘭拉面”。里面有自动售卖餐品的机器,后来在其它面馆也看到,很好用。

回到酒店后,爷俩换了和服去泡汤,我在小小的卫生间洗漱,卫生间很干净。酒店的房间虽小(也是做好了思想准备),但床和被褥很干净也很舒适。这样的酒店算是当地的高级酒店了,所谓的高级酒店就是服务员会说一些英语,可以沟通,有个小小的Lobby,有个带园景的餐厅,还有泡汤的功能区域。

✨D2锦市场-蛸药师堂-祗园-四条河源町

早上起来已经十点多了,走出酒店的一刹那就觉得无比的美好。

秋日的阳光洒满安静的街巷,酒店旁就是一个环境安逸充满艺术感觉的餐厅,斜对面是个大大的星巴克。过了马路,走进小巷子,就看到一个门脸不起眼的面馆,斜对着的是个邮局,寄明信片都方便。

吃完早饭,我们和木公子一起穿过一条条小巷到达锦市场。穿街过巷能感受到京都宁静淡泊的居住氛围,即便是看到有大货车在超市门口卸下货物,也没有那种呱噪的场面。

锦市场很繁华,人也多了起来,我们进去蛸药师堂看了看。走累了进去一个咖啡厅吃了带奶油的特色松饼,然后一直走到衹园的花见小路,没有看到几个艺妓,已经快傍晚了,艺妓们都去表演了。

从花见小路往回走,天色已经暗下来了,去吃松饼旁边的回转寿司吃了晚饭,因为没有做攻略,错过了衹园里面的特色的餐厅,只能毫无创意的解决晚饭了,唯一欣慰的居然是价格比国内低至少一半。就这样在闲逛中,暮色降临了~

爷俩回到酒店之后,又开心滴去泡汤♨️了,俩人换上了酒店准备的干净的和式袍子,去和回来都还给我鞠躬打招呼,哈哈。

✨D3八坂神社-高台寺-清水寺-二三年坂

一早起来接着去吃面,然后接着奔衹园。这次路过了八坂神社的参道没有错过,过马路去了八坂神社,幸运得赶上了一场在神社里面举办的婚礼,真好。

出了神社,我们往高台寺方向走,居然在路边看到了石屏小路的标识,于是就随性的走进去了,没想到,出来就是高台寺的台阶。高台寺是丰臣秀吉的夫人给他修建的祭祀的庙宇,这些背景百度就OK了。这个路上有家卖瓷器的店,店主是个胖胖的女人,很温和的就坐在那里,随你看她的瓷器,不催你,也不推销,我们觉得可能还转回来,就没买她的瓷器,但是逛了很久,她也没不高兴。

出了高台寺往二年阪和三年阪方向走,随着熙熙攘攘的游人的潮流去清水寺(到三塔 其它的没有上去),想起朋友写的游记说清水寺一定要早早早的去,否则就会被人群淹没,真对。

返回的时候,去了药妆店,买了我们在中国常用的OR2的牙刷(北京卖17元,当地买7元)。当时我们认为自己买了很多的东西,结果在回国的候机厅里看到一人拉着一只大箱子的国人朋友们,只有一中一小两个行李箱的我们,发现自己真的是too~低调了。

✨D4岚山渡月桥天龙寺-筛月林嵯峨野

早上打TAXI去了岚山。花了2600日元。司机是在酒店门口趴活儿的大爷,不会英语,路过二条城的时候,指给我们看,大概是用日语说,这里是世界遗产 (我猜的)。其实我们从酒店步行去二条城也不远,以我们现在的脚力来说,很容易走到。司机大爷把我们停在天龙寺的停车场门口,我们步行往前就进到了天龙寺里面看。没有什么新奇的。

倒是那个出现在LP日本封面的筛月林吸引了我们,虽然游人多多又是接近下午,光线不适合拍摄,但想象一下无人的竹林甬道,也觉得非常美好了。竹林甬道旁有一位卖明信片的老人,还有一位卖原创竹蜻蜓的中年艺人,仅此而已。卖竹蜻蜓的生意好好啊,一个竹蜻蜓2000-25000日元,一天下来收入颇丰。我们5点下山的时候,看到他已经收摊回家了。我狭隘的帮他算了一笔帐,然后觉得他挣得比我做活动公司多。

出了竹林去坐复古的嵯峨野小火车,这是意外的收获。午饭就在车站平台解决了快餐,日式的炒饭和拉面,在景点做的也是味道不错的。而且价格不会因为在景点就会贵很多。小火车是往返的,穿行在美丽的山间、溪水间,如果时间充沛应该每站都下去走走,再坐上返回的,多看看。山间有脚夫,哥几个都是黝黑皮肤健硕的肌肉,一看就是天天运动的结果,他们不太招揽中国人的生意,总是找上岁数的日本妇女,泡芙似的日本中年妇女我觉得比茁实的中国人轻点,拉起来不费力吧。

下到岚山下面的渡月桥旁,去吃了带有五谷杂粮的冰激凌,喝了咖啡,然后步行去找公共汽车,做公共汽车回到了四条。真心觉得自己很棒,居然省下了TAXI的钱。儿子买了一个喜八郎的包子,450日元一个,比星巴克的麦芬还贵。公共汽车大人的费用是230日元,还是120日元,我们的ICOA卡不能用,只能现金,现金还不找赎,如果放的是50、100、500的不找零。

回到酒店附近的胡同,去了一家西式的店,楼下是卖蛋糕的,楼上有PIZZA饼、沙拉意大利面条什么的。吃完了,还去对面的露天社区活动中心荡了秋千玩了跷跷板,有爸爸妈妈陪着玩儿心情特好~

到了酒店,爷俩又去泡汤啦,我收拾衣物,这次出来衣服又带多了,以后绝对不能这样了。每次都这么说......

✨D5奈良-春日大社-东大寺

今天起的早,因为要坐JR线去奈良的鹿苑看神鹿,然后去春日大社。也是这次旅行期待的。坐上JR线的时候才9点5分,搁着前一天这个时候还没有起床呢。

抵达奈良后,出了车站就是奈良的旅游局,要了地图,走过一条商业街,就是鹿苑,没有网上攻略说的那么夸张,什么JR线远,近铁就很近的,步行其实都可以不累就抵达。

在商业街的一个咖啡厅吃的早饭,很好吃的麦饼鸡蛋鸡肉三明和美式咖啡。吃完了肚子饱饱的顺着一条笔直的路,去神鹿园。儿子进门就看到很多的鹿,高兴极了。不停的喂食鹿们(这些鹿可以喂养,它们已经习惯了这种生存方式)。

看完鹿,就可以走到春日大社看看,然后是东大寺。东大寺是世界遗产,花钱进去看了,最好玩的是钻了那个大柱子的柱子洞。据说学生钻了学业都好了。排着队去钻的。儿子喜欢新鲜的事情,所以肯定是要参与的。

奈良这一天真的很值得去。

就是没有计划好,要是顺路的话,应该是坐JR线现在伏见稻荷大社下去,趁着一早去拍照,然后当游人来的时候,我们应该已经坐着JR去奈良了。奈良回来的路上也经过一个绿茶的出产地宇治,有空的话可以找一天去逛逛。

总之JR线坐得熟悉了,有很多地方可以灵活的上下。不一定都是去有景点的地方。攻略还是做的少了。当晚在车站下的Porta Dining,居然汗颜地吃的是韩国的石!锅!拌!饭!💧不过,我们太饿郎,觉得日本的韩式很好吃,😄 -吃了不做攻略的亏啊,错过了日本美好的馆子,下次去一定要补上啊。

✨D6东本愿寺-伏见稻荷大社-逛

一早和儿子去星巴克,他要了热牛奶,我要了拿铁,然后俩人举着,事儿事儿的。直接去马路对面胡同里的邮局,邮寄明信片回北京。然后去面馆吃面。

面后,溜达到东本愿寺进去看。东本愿寺庙在修建,但还是有个大庙开放着。庙宇的走廊摆放着历史遗物,有建庙时期的麻绳,里面惊讶的是掺杂着很多人类的头发,据说那时候头发是最坚韧的绳子物料,用这些粗粗的麻+人发做成的绳子拉着大块的木料建造的庙宇。很多人都牺牲了。

坐着JR线去伏见稻荷大社,抵达时候已经过了晌午,当然是阴天,不是最好的拍摄时段,但是仍旧收获了几张漂亮的图片,也算是没有白去。出来后,儿子在门口吃了小吃,垫补了一下肚皮。返回酒店的时候去星巴克坐了坐。洗完澡然后吃的晚饭。

✨D7二条城郭-金阁寺

一早步行去二条城郭,在二条城门口坐公共汽车去金阁寺,很顺利抵达了,然后随着人群去了金阁寺。我喜欢金阁寺的门票。

金阁寺出来后坐公共汽车到车站,我们居然对坐🚌很熟悉啦,哈哈。然后在PORTA DINING,找了一个烧烤的店,吃的烧烤晚饭,回来后连内衣都是烧烤的味道。

回去的路上,穿过锦市场又去药妆店买了我们日常用的一些化妆品日用品什么的,然后回酒店,明天就要返回北京了。

✨D8京都-大坂-北京

一早Check-out , 把钥匙交到前台就完事了。门口就有TAXI,因为带着行李,就没有步行去京都站。

顺利的赶上了7点45分的JR线去关西机场,下一班就是8点16分了,虽然也赶得上航班,但时间会紧张一点。已经熟悉怎么坐JR线了。

在办理登机的时候,看到国人都是拉着很大的箱子,购买能力好强啊。我们看看自己的行李,一个小箱子,一个中不溜的,一看购买能力就差很多~免税店都在进了海关的区域内,坐上小火车去候机的地方后,就没有免税店了,虽然返回北京的航班虽然有些晚点,但也算是顺利,等飞机的时候去了TULLY咖啡,真心比星巴克好喝。

讲一件不开心的事情!
出关的时候,在药妆店买的东西的发票+免税单,都要求放在一个大纸盒子里面,有日本海关的工作人员吆喝着(主要是对着游客),感觉很别扭!其实这些免税单我觉得还不还的都无所谓~更别扭的一件事情就是出海关的时候,日本的工作人员居然没在我的护照上面盖章!我隐约觉得不对,就返身用英文问他是否盖章?他(装作)恍然大悟的说抱歉忘记了。我的天,你的工作不就是盖章吗?怎么会忘了呢?所以,咱们出关(以及入关)都一定要注意检查一下!国人在国外旅行的名声真的太差了,我感觉被殃及鱼池,唉~

京都,再见哦~

明信片 自己寄

喜欢明信片的话,一定要自己去当地邮局🏣邮寄哦~指望酒店的人无论如何都不行,五星级的酒店试了好几个,都没有给寄,给了小费都没给~可惜了我的毛里求斯明信片、我的清迈的明信片啊~

邮局也是一家邮政的博物馆,在我们住的酒店对面的巷子里~

警察局 萌萌哒

路过了一个警局,看到桌子上摆的萌萌哒的毛绒玩具~

路过的 没错过

旅行前,我是订机票的,订酒店的,查攻略的,准备行李的
旅行中,我是摄影师,翻译官,洗衣工,整理行李的,买东西负责讨价还价的
旅行后,我是写游记的,归档照片的,挑选照片冲洗做镜框的
......
嗯,我劳动,我光荣,我还不骄傲~

下面的照片证明着我---走过路过没有错过,是我的旅行经典照
还有被老公拍的很丑的,就不放了

游记到此 旅行继续

儿子不到2岁就开始了旅行,现在拥有自己的订阅号“ResponsibleTravelKid",倡导小朋友们要做负责任的小旅行家,注重旅行中的体验,获得知识,懂礼节礼貌,代表中国的小朋友们用体面的方式打开世界。

原创:游记为劳拉姐原创,照片为劳拉姐拍摄,请勿随意使用,如需要转载,请注明出处。

引用 诺布梅朵 Lora 的文字:

很久以前,有人说没有必要带着孩子旅行,因为孩子看不懂,是浪费钱 你相信罗马是一天建成的吗? 文化的体验、对美的感悟,张开眼睛看看这纷繁的世界,这些熏陶,如物细无声地帮助着孩子 你走进一间有着熏香的屋子,出来后,你身上有余香,这就是我说的熏陶 这就是和孩子一起旅行的妙处~

说得好,太认同了!!!

2016-10-20 15:20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6-10-20 15:20:47 的回复:

回复湖畔朝阳:

2016-10-20 21:07

2016-10-20 21:47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2016-10-21 04:13

非常精彩看你的帖子有身历其境的感觉谢谢你的分享

2016-10-21 05:00

引用 Hamish 发表于 2016-10-21 05:00:55 的回复:

回复Hamish:

2016-10-21 08:20

引用 DongJang77 发表于 2016-10-21 04:13:23 的回复: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DongJang77:好开心

2016-10-21 08:20

引用 海豚 发表于 2016-10-20 21:47:01 的回复:

回复海豚:

2016-10-21 09:29

好玩。

2016-10-22 18:52

引用 云淡风轻 发表于 2016-10-22 18:52:29 的回复:

回复云淡风轻:是滴~就是竹子做的 很神奇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