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娃游日本就是要折腾(东京+奥日光汤元温泉)

• 出发时间/2016-10-03
  • 人物/带小孩

十月初东京花早谢叶未红,不是看风景的时候。好处是游客相对少。 女儿5岁,儿子4岁,基本不听我们指挥,特别是弟弟,让他向东偏要向西。 姐姐是闲不住的娃,一不留神就不知跑去哪。 带着俩小娃在日本自由行有点小挑战。

我们的基本行程是迪斯尼住两晚;奥日光(OkuNikko)温泉乡汤元(Yumoto-onsen)住两晚; 最后东京在品川区五反田(Gotanda)民宿住两晚。 来回都是半夜的航班,所以有7个白天整天游玩时间。 逛街安排在周末,迪斯尼和奥日光安排在工作日非繁忙时段。

各景点之间所有交通路线如何坐车全部谷歌地图查清楚记录下来备用。

出发前在各官网预定

- 羽田机场(Haneda airport)日航往返新加坡机票(成田机场离市区很远);
东京湾希尔顿(Hilton Tokyo Bay)两晚(热门要早订);
- 奥日光(OkuNikko)汤元板屋(Yumoto Itaya)两晚(非红叶旺季人不多,旺季:10月中起持续1个月);
- 五反田(Gotanda)民宿(airbnb)两晚;
- All Nikko Pass(东京浅草火车往返日光一次和日光当地4天无限制坐巴士, 可以当场买,事先上网买好节省时间,拿好打印的收据到火车站柜台取票)

到达羽田机场后在机场马上做的事

- 在3楼Softbank购买手机预付卡以便上网(也可租用pocket wifi);
- 在柜台购买西瓜卡(Suica Card)用来坐各个不同公司经营的各种交通工具 (不提供24小时服务,我们回来就没办法退卡取回卡里剩余金额);
- 在柜台购买Tokyo metro 2-day ticket可以连续两天无限制乘坐Metro/Toei两家地铁4+9共13条线路 (也有1天或3天的票,看需要买), 这个好像机场外不好买,需要出示护照, 最好事先计划好有两天在这些线路附近逛才划算。 象山手线(东京环线)和Tokyu(东急有8条线)的线路是其他公司的,这票不能用。

6岁以下儿童可以免费搭乘火车巴士,旅馆各家规定不一样,我们这次住的基本都是儿童免费, 但早餐要另付费。

Day1 - Oct03 Mon

东京湾希尔顿是迪士尼官方酒店,就在迪士尼隔壁。 好处是不用事先买迪士尼门票或排队买票,当天在酒店买票就可以,保证有票; 玩累了可以回酒店休息一下再玩; 跟市中心酒店相比,这里房间简直太大了,40平米海景房。 我们订的是顶楼11楼的海景房,这是房间窗外东京湾风景,可以看到远处的富士山

迪士尼附近有一大堆酒店,可以根据自己喜好选择。

羽田机场有直达酒店巴士,国际航站楼的巴士班次少, 我们坐机场免费班车到国内航站楼再坐巴士去迪士尼酒店。 每隔几分钟就有班车送去迪士尼附近各大酒店,希尔顿是最后一个送到,花时间久些。 巴士基本满座,因此我给娃买了儿童票(不到30人民币一张儿童票)以保证有座位。 早上10点飞机降落,出关人不多很快, 飞机上空姐给的入境卡没有附着的出境卡(离开出关时也没用到出境卡)。 办好手续买好手机交通卡,赶到国内航站楼买好车票11:10的班车没有等候时间马上出发, 中午12点到达酒店。

出发前一天可以在希尔顿网站根据平面图选择自己喜欢的房间提前Check in, 我选的是顶楼11楼面对东京湾的1111房。 12点到达酒店房间已经可以入住不用等待。 安顿下来出发去离迪斯尼不远的台场(Odaiba)吃饭逛街。 坐酒店免费班车到舞浜(Maihama)地铁站,换一次车到达台场(Odaiba)。 在Divercity商场食阁吃完饭(拉面,章鱼烧,蛋包饭等当地美食)开始下雨。 弟弟喜欢车,我们参观了在Palette Town的丰田汽车馆(Mega Web):

本来想在海滨公园跑上6公里,一直下雨有点郁闷,只能在商场瞎逛。 给弟弟买了件很厚的夹克,后面几天去山里刚好派上用场。

台场的富士电视台平时可以进去参观,但今天周一关门; 下雨,也没好好看看自由女神像和高达机器人还有彩虹桥。 不过我对这些人工景点兴趣也不大。

Day2 - Oct04 Tue

第二天我5点半日出时分起床跑步,绕迪士尼一圈6公里。阳光灿烂的好天气!

跑完步7点在酒店大堂买好DisneyLand门票。 你可以在迪士尼官网提前买票,也可以到了那里当场排队买票。

在酒店吃完早餐坐免费班车到舞浜(Maihama)地铁站,酒店班车上说上海话的还是不少, 到了地铁站气氛已经非常热烈,跟着人流走5分钟就到迪士尼门口。 我们起得晚,差不多10点才到迪士尼。

先去拿热门项目快速通道(Fastpass)票子 (每2小时可以拿一次,用门票在各项目门口机器上扫描就可以,有这票就不用排队快速通道直接进)。 我们速度慢一整天才拿了3次快速票。巨雷山(过山车Big Thunder Mountain)弟弟和我们一起玩了,虽然有点害怕; 太空山(黑暗中快速过山车Space mountain)弟弟没敢玩,姐姐跟妈妈一起玩了,姐姐竟然没啥反应, 下来后依然谈笑风生;维尼小熊很适合小小朋友,晚上9:15才玩上,快速通道居然很多人。 其他热门项目像飞溅山(Splash Mountain)没玩,非热门项目基本不用排队也不刺激适合弟弟。 弟弟当然最爱小赛车,这个项目即将取消以后没得玩了:

可以下载一个手机应用程序查看各项目等候时间以便自己合理安排时间。

这装爆米花的小飞象两娃都千里迢迢带回了新加坡,姐姐先买了一个,弟弟吵着也一定要一个:

天好热,下午3点回酒店睡2个小时补充体力再回来玩。不知道夏天大家是如何在迪士尼抗高温的。 也许白天可以玩室内有冷气的项目,傍晚再玩露天暴晒的。可总得在太阳下走路。 一觉睡到太阳下山继续杀回迪士尼接着玩。

最后看完花车游行放烟火,10点关门才回酒店休息。

Day3 - Oct05 Wed

紧张而休闲的一天。紧张是因为要转很多次车去陌生的奥日光山里, 休闲是因为今天没啥其他活动安排。

我对大城市兴趣不大,特别是东京如此给人压抑感的特大城市。 我只想在人少的地方看看红叶,泡个汤。 查了很久,10月初的东京附近好像就奥日光的汤元温泉(Yumoto-onsen)有可能满足我的要求。

东京迪士尼到浅草(Asakusa)东武(Tobu)火车站换两趟车坐了三趟地铁, 都需要打票出地铁站,走一小段路有些完全没电梯上上下下很陡很长,再打票换乘。 好在我功课做好了,知道从哪个口出,走几分钟,基本没差。 10:40从东武(Tobu)浅草(Asakusa)站出发去日光(Nikko),我们一行四人拖着大小行李10:25到达火车站。 东京狭小的火车站跟天朝高大上的高铁站相比有些寒碜,但火车整洁准时,很有文艺范。

浅草到日光区间快车运行2小时20分。一路田园风光,不会单调。 周三中午的车箱空荡荡没啥乘客,很干净很休闲。 据说周末和假期人多,我计划时特别避开周末。中间停靠小站感觉回到了70年代。

从日光火车站坐巴士到汤元(Yumoto-onsen)80分钟,起点坐到终点不用担心没座位坐过站。 一路风景不错,经过很多急转弯的Irohazaka road,头文字飙车在这里拍的。 经过世界文化遗产东照宫(Toshogu Shrine),二荒山神社(Futarasan Shrine ),神桥(Shinkyo Bridge); 再过中禅寺湖(Lake Chuzenjiko),战场之原湿地(Senjogahara Marshland), 不知不觉中就到了温泉之乡 - 汤元(Yumoto)。

通常大部分游客都是去看世界文化遗产的,很少人最后去汤元。我对文化的东西兴趣不大,只想看看自然风光。

下午3点到达旅馆,先泡个汤放松下。旅店的温泉是附近活火山直接引过来的,有室内和室外的, 有温泉的地方就弥漫着一股硫磺味。村里也还保存着一些泉眼:

泡完汤天色已晚,6点晚餐前在旅馆边上的火山湖汤湖(Yunoko Lake)走走,阴雨天,湖面飘着雾气。 这里海拔1500米。阴雨的傍晚手机拍的,有点糊:

娃住到日式房间很是兴奋,不停开门关门根本停不下来,快把人家房间给拆了。 旅馆房间的窗外风景:

这家旅店有一百多年历史了,是传统日式旅店,日式房间,日式饮食,日式服务。 语言交流不流畅不会改变住店的感受。

晚餐菜单,俺是看不懂:

晚餐后继续泡个汤,弟弟也爱泡汤,一早起来就吵着要泡汤,原来汤池水不深,刚好他可以玩水。 水温也恰到好处。

Day4 - Oct06 Thu

日出时分穿了短裤去湖边跑步。时阴时雨时晴,风很大,但没觉得太冷。边走边拍边跑。

看历年的红叶报告,汤元这个时候开始变色,历时1个多月。 今年似乎有点晚,这个时候大部分树叶还是绿绿的。

8点旅馆早餐,9点出发,没有目标在山里随意走走。又是阳光灿烂一整天。

几乎没啥游客,我们一家人可以从容尽情玩耍拍照:

树叶正在变色,有的已经红得通透:

湖边逛了很久在湖边小店吃点东西开始沿着Yukawa River徒步,没想到最后在烈日下走了10多公里, 俩娃表现不错。沿途没厕所,没任何店铺,只有一些小木凳供休息。 好在一路风景不错,有森林,有瀑布,有湿地,有小溪,有小动物。

森林正在变色:

森林草地保护得非常好,对资源的善加利用是爱护自己的最好表现。

很多学生出来野外活动,一队又一队的, 打招呼互相说声“考五尼基娃”,学生看到我们娃会说“卡娃伊”:

弟弟就是不愿跟人合影,姐姐跟谁都能一起玩

一直走到赤沼这个地方才有大路,有厕所,结束了烈日下10公里徒步。 从赤沼坐巴士到龙头瀑布看了下就回旅馆:

这是奥日光地图:

傍晚气温10度左右,有点凉,还好弟弟前天在台场买了件很厚的夹克可以保暖。 回旅馆泡汤晚餐,晚饭后再泡汤睡觉。

Day5 - Oct07 Fri

日出前还是一个人早起在村里最后逛下。

7:30 - 早餐
8:30 - 泡汤
9:30 - 打包
10:10 - 出发
10:20 - 坐巴士去日光火车站
11:59 - 火车从日光站出发
14:25 - 火车到达东京浅草站

最后两晚我们在airbnb上订的东京民宿,住在当地居民区的居民出租屋里。 东京的宾馆小而贵,住民宿是不错的选择。 这次住的希尔顿1500人民币一晚,空间大风景好,早餐也丰富虽然娃早餐得另付费,还是挺满意的。 山里两个晚上总共5千多人民币,听上去贵,其实物有所值,包早晚两餐,无限制泡汤。山里也没有其他消费。 我们选的民宿在交通还算方便的五反田(Gotanda),两晚才不到1500人民币, 当然地方小了点,但是很方便,也算干净。房东在新桥开拉面店,可惜这次没时间去尝试。 也没见到房东,所有check in/out都是自助,房间有网络,还有移动Wifi可以外出时使用。

这次行程中唯一一次失误就是坐地铁从浅草到五反田坐错了车,浪费了1个多小时。 东京的轨道交通相当复杂,可能巴黎可以与之相比。 同一轨道上运行不同线路,得看清当前列车的班次详情才上车。 我没看车次情况就上车,结果这是一列快车根本不去我们要去的地方。 (就象在上海坐11号线要去嘉定城北,却坐到了昆山花桥) 后来就再也没有坐错过,基本能非常熟练地转换各种线路。 东京上世纪30年代就建地铁了,用了80多年了。 很多车站看上去非常陈旧,月台很窄,但还是准时高效地运行着。 坡县地铁系统小太多,却三天两头出事,实在是说不过去。

安顿下来稍事休息按计划去世贸中心鸟瞰东京,通常人们会去东京塔或晴空树或六本木或免费的东京都厅看夜景。 我还是选了小众人少的152米高世贸中心40楼。因为路上浪费了1小时,日落是看不到了。 世贸中心观景楼不错,人少,360度视角,离东京塔很近,环境也不错。

回到住所已经非常疲劳,赶紧睡觉。

Day6 - Oct08 Sat

一早起来绕皇居跑一圈5公里, 附近有很多runners station供跑者换衣服冲凉。 忘记去附近饱受争议的靖国神社看下。

娃起床后一起去筑地市场吃饭。筑地市场将在下个月11月因为东京奥运会而永久性关闭转移去其他地方。 下地铁后就开始下雨,可筑地市场雨中依然人山人海,寸步难行。看来吃真的是全世界永恒的主题。 我们选了家人气挺旺规模挺大的店吃饭,客人看上去大部分是本地人。 东京消费不算贵,每次吃饭不超过100新元,在坡县吃点鼎泰丰有时也会超过100块,别提海鲜了。

不像坡县,即使大雨出门不带伞问题也不大, 比如从我家去市中心任何地方基本一路上都是走在有盖走廊下, 东京的雨天有点郁闷,地铁,商业街的大楼也没有无缝对接,湿哒哒的。雨天还必须买把伞。

吃完饭去附近商业街银座逛,雨越来越大。 Chuo Dori周末下午交通管制成为步行街,一点也不会感觉拥挤。这条路上没树,白天少些色彩。 逛了一会雨停了,可以在号称全世界三大街道之一的Chuo Dori自由自在玩耍(另两在巴黎纽约)。

逛完银座坐地铁去表参道(Omotesando)原宿(Harajuku),有点象坡县的乌节路,更拥挤。

最后去涩谷(Shibuya)新地标Hikarie大楼7楼吃晚饭。点了个马刺身,也就是生的马肉,不会吃嚼不烂吞下去。晚饭后宝妈逛街,俺带俩娃在这号称世上人口密度最高的涉谷街头拍照。 5个人行道一起绿灯时人潮很是壮观。

Day7 - Oct09 Sun

一早拉开窗帘朝霞红彤彤的:

起床沿目黑川河跑到中目黑( Naka-Meguro )一个来回6公里, 据说四月樱花盛开时两岸8百多颗樱花树绽放非常漂亮,现在只能想象一下。

跑到一半下起雨来,手机有点淋湿,键盘失灵,到现在最后一排字母不能用,也好,逼我少用手机打字。

今天是东京最后一天,10点打包离开民宿,下着小雨,把大小行李寄存在五反田地铁站。 东京主要街头和地铁站都有自助行李寄存设施,投700日元硬币就可以把大行李箱寄存一天,非常方便。

今天在车站自动售票机上买一张Tokyu(东急) 1-day Open Ticket(有8条线路可以1天内随便坐)在涩谷三角区逛。

先到自由之丘(Jiyugaoka),再到代官山(Daikan-Yama),最后去涩谷。跟银座涩谷原宿等商业区不同,这里更有本地的生活气息:

自从有娃以后完全没了自己的旅行,每次都是跟娃一起漂泊。俩娃这次跟我们每天走路差不多有10公里,状态很好,没有任何不适。 我们出门也从来不带药品之类的东西。 娃从小发烧之类的很少去看医生,身体免疫力都很好。很担心的大小便问题也不是问题。半夜的航班娃在飞机上睡了很好,回去后休息了一天就去幼儿园完全没问题。

喜欢乡野,不喜欢东京东京给我的感觉是灰色的,太压抑。 相比之下新加坡更轻松更有人情味,环境更亲家庭,生活更随性,更有包容性, 可以笈着拖鞋去任何地方,可以光着膀子跑步。

也没觉得当地人素质多好多自律多干净,都是每个公民应该日常自觉做到的。

再去日本的话尽量不去东京

Review from the airbnb host:

全文结束。谢谢!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10-17 13:57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