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北线7日——比教科书更美,比舌尖中国更香

• 出发时间/2016-09-30

路线介绍

9月30日:下午上海高铁至北京,宿北京一晚
10月1日:6:25 北京海拉尔,下午由海拉尔坐大巴至莫尔道嘎,宿莫尔道嘎
10月2日:游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宿莫尔道嘎
10月3日:包车至室韦,徒步室韦临江室韦,宿室韦
10月4日:室韦坐大巴至额尔古纳,游额尔古纳湿地,宿额尔古纳
10月5日:额尔古纳大巴至满洲里,夜游满洲里,宿满洲里
10月6日:满洲里包车游呼伦湖,宿满洲里
10月7日:满洲里火车返回海拉尔海拉尔直飞返回上海

Day:1-2 遥远的莫尔道嘎。。。

从单位出来,我就与闺蜜二人急奔火车站,与杭州会同名的火车(G20)在晚上9:30把我们送达了北京,在经过了5小时的长坐之后,只觉得腰部确实需要好好练练了。。。匆匆赶到一家距离首都机场"不远"的旅店之后,修整了不足六个小时我们坐上了旅店去往机场的接驳车(旅店提供,这也是我们选择它的原因)。大约是国庆节的缘故,10月1日清晨的北京郊区已是车来车往,机场内更是游人如织。(不管住的有多近,节假日首都机场国内出发都至少要提前70-80分钟,不然就有误机风险!!!)三小时之后平安抵达海拉尔,一下飞机,海拉尔用寒凉的空气热情的欢迎了我们。。。(24小时内由上海的30度---北京的17度---海拉尔的5度。。。)对海拉尔机场的第一印象就是,小,不过却很干净。机场坐大巴去往市区(5元),之间不过5~6公里,可以到达海拉尔客运站(可以买到海拉尔出发的所有大巴的票,但是不是所有的车都是从一个地方出发,需问清,工作人员态度很热情)。中午在诺敏塔拉奶茶吃了中饭(这是一家吃牛羊肉和锅茶的店),推荐这家店的锅茶和手把肉,这家店在大众点评上评价很好,价格在当地偏贵,但口味不错。锅茶的奶皮不能滔,会散到锅里,就吃不到了,可以轻轻推。当坐上去往莫尔道嘎的大巴的时候,我理所当然的以为可以在稳稳车上观赏草原的美景,结果糟糕的路况颠散了所有的想法,400公里路开了6个小时。。。到莫尔道嘎已是晚上8点多,饥肠辘辘的我们简单的解决了晚饭之后,宿在了离汽车站不远的一家临街的旅馆。旅店条件一般,房间比较小,但有独立卫生间,老板娘比较贴心,有问必答,还为我们介绍了店中有人可以与我们一起拼车出行。

Day3:莫尔道嘎

早晨起来,听着老板娘的介绍,顶着-6度的天气,来到当地一家早餐店,在大东北黑土地的滋润下,小米粥非常非常好喝,牛肉包很香!早餐价格比想象略贵,两碗粥一个包子两个茶叶蛋7元(这是我们内蒙之行最便宜的一顿早饭了。。。详情下面讲。。。)然后我们就和拼车的两个天津妹子一起出发啦~~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沿途景色美不胜收,随手一张都是明信片。冬天森林公园内部整修中,司机直接带我们绕公园外围前往白鹿岛,金色的阳光照在静静的激流河上,映衬着湛蓝的天空,挺拔的白桦树和落叶松瘦削又苍劲,扎根在这似乎千百年都没有变过的肥沃又寒凉的黑土地,时间似乎过得很慢,让人舍不得离开。就这样走走停停,回到莫尔道嘎已经是下午3点半,中饭晚饭一起吃我们叫了一个炖锅,据老板称我们大约吃掉了3-4人的量。。。不知这是荣幸还是。。。萝卜,白菜,土豆是上海吃不到的香糯甜!萝卜,白菜,土豆是上海吃不到的香糯甜!萝卜,白菜,土豆是上海吃不到的香糯甜!重要的事说三遍!牛肉香嫩,简单一锅炖菜吃出了小确幸,真真的满足!

Day4:日出与室韦

与前一天的包车小哥说好,早上接我们去看日出,小哥早上5点半准时出现在了旅店门口(p.s.小哥的相机比我们两个的都要专业。。。)熟门熟路的带我们来到镇边最高的山头(龙头山),出了车,实在是冷的不行(-10度,没有想到有这么冷,衣服带的不够,贴暖宝宝都不够),但是为了日出我们拼了!清晨的山上,四野寂寂,东边略略亮起,却不像在海边看到的那样鲜艳。小哥说我们的运气不错,由于天气太冷把水汽都冻住了,我们才能看到这么完整的日出。在一顿食量惊人的早饭后(大概是因为太冷,食欲大涨),我们踏上了去往室韦的路途。出了莫尔道嘎,我们看到了彩蛋,前一天我们看到的一片杂草在冰霜的装点之下如梦如幻,犹如水晶般透亮,后来我们才知道这一片叫梦幻森林,真是名副其实。大约两个半小时后,我们到达了中俄边境的室韦。界河两边的景色十分的相近,若不是被铁丝网隔开,根本无法让人意识到这已是边境所在。午饭后我们沿途而上,徒步走向临江,后返回室韦,一来一回却正好领略了阴天与晴天,浓妆淡抹各有千秋,都甚为绚丽。室韦的烧烤让人惊艳!若有机会留宿,千万要点一些。我们吃的是叫“钢子烧烤”,羊肉和豆腐很不错,蔬菜也很好,烤的极其到位!吃完这个,将直接提升对烧烤的要求。

Day5:额尔古纳

早上7点半,坐上每日去往额尔古纳唯二大巴之一,在一路美景之中,我们到达了额尔古纳市。在这里我们终于寄掉了原本在莫尔道嘎就想寄的明信片——在更小的镇上邮局都是休息的,这边7天都上班。若是不想被工作时间束缚可以带好邮票,国内8毛,国外可预先查好。工作人员还提示,邮政发行的邮票成功寄出律会更高。在入住一家推荐的民宿之后,卸下行囊,我们轻装上阵前往额尔古纳湿地,它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这边出租十分便宜,我们6块钱就从市里到达了湿地公园的门口,在翻过一个小山头之后眼前豁然开朗。在悠远的音乐声中,阳光淡淡的照在辽阔的湿地上,棉花糖一般的云朵在空中缓缓飘过,在棕色的湿地上倒映出各式各样的剪影。拾级而下,将自己埋没于金黄的白桦林中,那叶片的颜色是南方的我从未想象过的,仿佛不甘心就这样平凡的落下,将余下的生命力在秋季孕育出了这最绚烂的黄。从公园出来,在一当地大伯的推荐下,我们来到一家羊排老店,大众的评分并不高,但是味道确是一等一的美味!对于点评中所说得问题我们并没有遇到,不过想要前往的朋友可以事先和老板问清价格。额尔古纳市并不大,夜景非常有俄罗斯特色,缓步夜游别有一番风味。最后继续推荐烧烤店的烤豆腐

Day6-7:满洲里与呼伦湖

在当地人的推荐下,我们决定坐长途大巴由额尔古纳去往满洲里,一路上我们果然看到了这一路上最美的草原!如果时间允许,这一段建议包车前往,即使没有时间也建议坐一下大巴,领略一下这壮阔的草原景色。来到满洲里,最能抓住眼球的就是这异域的景色与干净整洁的街道。晚上我们循着推荐来到了草原饭店,10元一热水瓶的现煮奶茶十分的划算,菜量十分足,羊肉鲜美。当地人认为涮羊肉要用冻切羊肉才更加鲜嫩,不过我们还是点了鲜羊肉,味道也是非常不错的。第二天我们包车前往呼伦湖,说到包车,深深地觉得在这边叫滴滴还不如在路上随便叫一个人谈包车来的靠谱,也是醉醉的==。。。呼伦湖是中国第四大淡水湖,不过和剩下的三位相比,呼伦湖简直安静的犹如处女地。携一好友,坐在湖边的山坡上,脑中放空,仅余天地,身边来上一壶热奶茶,这实在是身处城市之中梦不可得的向往之事。返回满洲里,品尝了一下炖锅的鲜美,深觉自己肚量太小,装不下这肥美的鲜鱼。。。这一顿终于难倒了我们,剩下半锅美食,弃锅而走,老板也终于觉得我们的肚量正常了。。。

Day8:归途

坐上清晨6点45的火车,我们开始返程前往海拉尔,火车上一路欣赏成群的牛羊,一望无际的草原和地平线,开阔的视野让心中分外舒适,只是这火车上的暖气开的让人难以消受,直脱得只剩下了短袖。。。返回海拉尔我们再次品尝了诺敏塔拉奶茶,然后赶往机场,虽然直觉被司机敲了一记竹杠,但机场内竟没有自助取票机这个事实让我觉得这些钱还是值了。。。!飞机的起飞似乎也是被内蒙的爽利感染,位子还没坐稳飞机已经开始滑行,安全示范还未做完,飞机已经上天了==||。。。内蒙到上海共飞行了4个小时,外加经停通辽的时间,一共约5个半小时,飞机颠簸较厉害,卫生间时常不能使用,对膀胱考验较大。最后感谢提供了美美的照片的好闺蜜(非常非常的想打“基友”。。。),跟你一起出去都是最开心的旅程,么么哒~

Tips

1.东北冬天房间里真的很暖和,外面真的很冷!

2.卫生间比想象的少。。。女生略有不便。。。

3.飞机出行需要预留更多的时间,海拉尔机场没有自助取票机!

4.菜量十分的大,3-4人出行点菜会更合算,而且不浪费。

5.十一出行比旺季住店便宜很多,满洲里凯旋大酒店标间团购价只要158==!民宿旅店记得和老板讲价,大概100或以内。

6.叫滴滴不靠谱,接单了会再跟你谈价格,一言不合就开骂。拼车包车可直接让酒店或民宿推荐,谈好价格即可。

7.包车想拍照肌的及时叫停司机。

8.这个时节包车价格大概在400-700一天,具体看城市和路程。

9.估不好气温这个季节要多带一点暖宝宝,上海可以贴一天的暖宝宝这边3小时就没用了。。。

10.来这里一定要喝一下牛奶,而且是店家直供的热鲜牛奶,不是超市的袋装奶。和别处的牛奶大不相同!

11.羊肉,牛肉也是必点,这边的牛羊肉为纯草饲,没有膻味,与别处不同,据称是内蒙唯一纯草饲的一块区域。

12.若秋冬去,需选择有地暖的旅店酒店,天气太冷,空调制暖不给力。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10-17 17:26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10-17 21:01

去年6月份去过一次,从木鸟短租上订的一个当地人的房子,他的朋友是草原的牧民,介绍我们去滑草,开车,太爽了,希望来年还能去一次,放松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