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四人行20160930-1007

蘑菇 (北京) LV.14
2016-10-16 19:12 633/4

没有什么,就先放图。

早在一年以前,Mr曾在8月到过西藏西藏的美让他下定决心在雨季之后再去一趟,到同一个地方,看不同的风景。十一假期是雨季之后的第一个假期,也是唯一长假,于是我们早早订好了行程,静候这一天的到来。
    此行共4人:大宝儿、丁香、Mr.和我。9月30日从北京出发飞兰州,10月1日兰州火车2日中午到拉萨。主要在拉萨及其周边活动,包括拉萨市内的各种景点和周边的羊湖和纳木错,此行还有一个最为重要的内容:我们要拍婚纱照啦~~
    关于花费:往返途中的飞机票和火车票5284/人;行程中住宿840/人;各种吃,包括正餐、零食、水果、饮料等463/人;包车、景点门票等843/人。各种费用加在一起,此行人均费用7500。婚纱照当日的车费、景点和饭费都没有计入其中。
    关于装备:这个季节的西藏不算太冷,和北京深秋的温度差不多,但由于打算去纳木错看星空,我们还是不敢大意。药品:红景天(鸡肋+心理安慰)、芬必得(一定要,一旦头疼,药不能停啊)、感冒药(据说高原感冒会诱发各种严重疾病,吓死也是一种死);衣服:抓绒冲锋衣裤、户外鞋、秋衣裤、遮阳帽、面罩(紫外线太强,防晒极为重要);其他:暖宝宝若干(怕冷的瘦子就靠它活了)、某款佳能单反相机(Mr为了西藏行特地更新的)、身份证(随身携带,随时随地随意都会被检查)。
    背着这些大包小包,我们出发~~!

DAY 1 在路上,飞兰州

就知道每逢重大节假日,首都必堵。我们虽然是晚上6:30的飞机,但下午3:00就从清河出发了。大家都请了假,怀着激动、期待和那么一点点小担心,在机场汇合。飞机准点,两小时兰州。没有带pad也没有带kindle是此行的重大失误,以后一定不能让这样的灾难重演。兰州飞机场到市区的距离真是名不虚传,我们乘坐机场大巴,一个多小时才到市区。然而,等待机场大巴的过程中,根本无人排队,工作人员只管收车票,根本不理会秩序问题。天色暗下来,大家当然都急着往市区的驻地赶,导致场面相当混乱,当然也有口角和争执,乱!
    在机场巴士兰州大学站下车,我们徒步到达酒店:七天兰州大学店。门面不太好找,装修和设施都一般,但还是可以住的。飞机的晚餐一如既往,于是我们放下行囊就出去吃宵夜。七天走出去不远有个尔萨纯木炭烤肉,味道棒极了。首推这家的烤羊肉串,才2块一串,上来比我想象的大好多,而且肉质和酱料味道都刚刚好。羊骨汤和羊杂汤都相当赞。羊杂汤简直就改叫羊杂,基本没有汤,都是干货,才12,小伙伴们都惊呆了。烤土豆片,我们有点不适应。还有个片儿汤之类的也不错。完全补偿了飞机上的亏损之后,我们漫步回酒店。时间已经过了午夜,赶紧休息,好赶第二天的火车。

DAY 2 在路上,火车到拉萨

兰州的早饭,那必须是牛肉面啊。在酒店附近找到个“占国牛肉面”试试看。结果是,还好吧。。。不多评价了。一边吃,一边回想两年前在兰州吃的“白健强”,让人心塞。火车从兰州拉萨,要24小时,储备吃的是必须的,各种零食、主餐、水果,统统背上车,还顺便带上了kill time神器:扑克牌!
    这趟火车,我们得好好讲讲。首先它的长相是非常的传统+本土,纯绿皮,家乡的颜色啊。其次它的车厢温度控制方案很是神奇:白天热的时候,冷气完全感觉不到,车厢里有27-8度,夜里冷的时候,冷气呼呼呼,车厢里只有17-8度,胜似冰窖。晚上得用冲锋衣蒙上脑袋,才能勉强睡觉。最后,这列车打破了我们曾经以为的真理:到西藏玩儿,去程坐火车能减轻高反症状,因为火车攀爬速度慢,整个车程是一个缓慢的适应过程。我们四个,无一幸免。十一点爬到上铺迎接寒风的洗礼,睡到凌晨3点,在一阵头痛中醒来。由于好不容易爬上了上铺,忍着不想下来。狠狠心又睡了半个多小时,就完全不能了。胃里一阵阵恶心,也听到其他乘客在洗手间呕吐,看对面上铺的大哥翻来覆去,应该也是难以入眠。我忍了又忍,还是不行,就慢慢从上铺爬下来。结果这么简单的几步,等脚一落地,我就软绵绵的坐在了下铺床上,不能起来。回想,记得列车广播说,这列火车是有对车厢供氧的呀,不知怎么就还是反应明显。最终还是没坚持住,去洗手间吐了干净。抬头在洗漱间的镜子里看见自己的脸,吓了一跳:嘴唇变成了紫色,白眼珠也发青,黑眼珠变得格外黑,顿时觉得整个人都不好了。我们四个陆续起来,症状相似,都坐在床边分享感受,平复一下紧张郁闷的心情。就看对面下铺小哥儿,朦胧中睁开睡眼:“你们怎么了?”“高反难受。”“啊?我怎么什么感觉都没有啊”然后倒头继续呼呼大睡。据猜测,我们这个时候应该是在翻过唐古拉山,从青海进入西藏,翻过的最高点可能海拔有5000多,一时间很难忍受。所以,还不如直接飞拉萨拉萨海拔才3600,到了再慢慢适应,至少不用经历一下冲上5000的折磨。
    心里正觉得郁闷之极,却偶然望见了车窗外的星空,高反顿时好了一半。我从未见过那么大、那么亮的星星。当年读郭沫若先生的《天上的街市》,觉得那是先生仰望星空时的狂想,这一夜却看到近距离地看到这“无数的街灯”。除了漫天的繁星,其他地方没有一点光亮,黑到不知深度。所以感觉火车不是在铁轨上行进,而是在天空中飞驰,穿梭在一团一簇的星云之间,妙不可言。
    终于熬到天亮,列车广播说,感到不适的乘客可以到列车员处领取吸氧管,在列车上吸氧。虽然这时已经过了我们最难熬的阶段,Mr.还是跑去要了跟吸氧管儿,搞得列车员一阵紧张,左问右问,生怕我们是要出什么状况。吸氧管插在车厢上的吸氧口应该就可以吸氧,但试了试,觉得没啥感觉,也就作罢。

在经历了24个小时的火车之后,我们终于在中午到达了拉萨站,此时高反的感觉已经没有那么明显。我们出站打车,直奔扎西曲塔(汉语吉祥的白塔之意)酒店。拉萨的街道很宽敞,我们特地请司机师傅绕行一段,去看了一眼布达拉宫,似乎没有想象中那般雄伟高大,小失望。司机说,我们的酒店在大昭寺周边的步行街里,我们得在北京东路下车,步行至酒店。行李那么多,深深的不情愿。然而当我们背着包拖着行李箱徒步走进这片步行街,我们就被眼前的街景深深的吸引了,像自己一下子融入了藏区藏民之间,一步步深深走进另一个世界、另一个民族。这里的每一步、每个人、每个转角都彰显着民族特色,置身其中,像忽然闯入了别人的世界,违和感十足。原本以为,大昭寺这样的重要景点,可能像北京的雍和宫一样,游客颇多,而本地人极少。却发现大昭寺周边的这些巷子里,更多的是当地土著,像我们这样拖着行李,戴着墨镜的外地游客,真的不多。我们在弯弯曲曲的街巷里慢慢前行,沿着酒店的指示牌边走边享受身边的独特风景,一草一木都那么不同。
    大宝儿订的酒店好到超出想象,强烈推荐!!!还是让图片说明一切吧。

这里有几点特别令人满意:首先,是前台接待亲切的笑容,一位温柔的藏族大姐,未启唇齿,先展笑颜,看上去舒服极了;其次,这家的菜好吃,以至于后来我们天天回到酒店吃饭,萝卜牛肉丝、藏式小火锅、甜茶、炝炒土豆丝、蒜蓉西兰花,这几个菜都被我们吃烂了,却还是觉得好吃;再三,酒店的建筑结构是中空的,像是围着个大大的天井建了一圈房间,而天井配了个玻璃顶,高原明媚的阳光天天从四层屋顶洒下,自然又柔和;又四,建筑风格、装饰风格完全是民族风,我们的房间窗户面向建筑中部的天井,既有阳光又避开了八廓街周边的喧扰,闹中取静;及五,四楼楼顶自带观景平台,周边建筑都不得高于大昭寺金顶,这边四楼顶上的天台已经可以遥望一切了。
    当然,这家也有个问题,那就是没有电梯!!!!!初到时,这是个极为严重的问题,我们定了两个房间,一个在二层,一个在万恶的四层啊。我住四层,虽然阳光充足,但是每上一层就要停住脚步,呼吸半分钟才能继续爬楼,高原的空气稀薄,真不是说说而已。幸好前台有专门帮助客人提行李的工作人员,我们空手爬还气喘吁吁,加上行李,那就是完全不可能了。

下午出门第一站,当然是大昭寺周围的八廓街。这里的安检好严格,与天安门广场的安检级别相同,包包要过机器,游人要手检。安检门旁边甚至还摆放着刷二代身份证的机器,现在虽然弃置,但明显之前用过很长时间。
    走上八廓街,和当时从北京东路走进街巷的感觉完全一样,这里不像旅游胜地,反倒是当地人驻足、聊天、晒太阳、朝拜的热门地点。八廓街上有许多来磕等身长头的信徒,游人和路人看到一些肢体残疾的磕长头的信徒都会解囊相助。我们还看到有一位母亲,带着一个大概三岁左右的男孩儿,孩子走路还不大利落,也学着妈妈的样子走几步就磕一个长头,由于肢体还不大协调,样子很是懵懂可爱。小男孩儿背着一个小书包,不时有路人给他们母子塞上几张零钱。据说这些磕长头的信徒,基本就是靠路人的资助来完成自己的朝圣之路。
    我们沿着八廓街随便游荡,荡到光明港琼甜茶馆去喝甜茶。据说这家甜茶馆享有盛名,是当地人的聚集地,一个N进身的大棚子,屋里光线暗淡,当地人围坐在大大小小的桌子的四周,边喝茶边聊天。我们学着他们的样子,把零钱摆在桌上,服务员就主动来给我们的杯子倒满甜茶。一杯8毛钱,甜茶倒完后服务员会自己算钱,从桌上拿走相应的茶钱,等这杯喝完,她会来续杯,再取走下一个8毛钱。这一切都不需要交流,大家都这样,自然而然。甜茶的味道美极了,我们还在这里吃了藏式面条,味道还好吧。这里的售卖方式倒是挺特别,除了甜茶是服务员边蓄茶边自动收费外,买牛肉面是在柜台交费领一个金属片儿,每个金属片儿代表一碗牛肉面,自己拿着这个小片儿去厨房取面,自己服务自己。

我们喝饱了甜茶,在大昭寺周围闲逛,看看唐卡和各种藏饰。漫步走回酒店后,我们在酒店餐厅吃的晚饭。如前所述,这里的菜品很不错。有图为证。

酒店自备的观景天台不容错过,晚饭后我们就登顶,等待日落。 从这里可以看到大昭寺的金顶和布达拉宫。日落后我们决定去看布达拉宫的夜景,并且要坐公交出行,体验一下当地生活。不得不说,拉萨市区的公交站牌好高级啊,不仅仅是电子显示屏,还显示最近的一趟车距离本站还有几站,太方便了。我们只需要坐两站,在二所站下车,步行到布达拉宫。这次走近布宫,才感觉到它的雄壮。灯光打在白宫的围墙上,圣洁而明亮。红宫正中央的宫殿顶上,一面五星红旗迎风招展,外围的墙上悬挂着庆祝国庆的横幅,马路南侧的布宫广场播放着红歌系列,马路上车辆来来往往,北京路的花灯明亮异常,一派盛世祥和。
    我们走到布宫西侧,在路南攀爬药王山。很矮很矮的一个小山坡,却据说是50元人民币背面的布宫的拍摄地。上气不接下气地登上药王山观景台,从钱包里掏出一张50元,比比看。

拉萨的交通很方便,公交很多,还可以taxi,甚至滴滴快车,据说周边城市的快车司机们都赶在黄金周来拉萨赚点儿辛苦钱,叫车相当方便。我们从药王山下来,体验了一下人力三轮车。从药王山到大昭寺广场要20块,人力仨轮车师傅们也挺不容易,而且看上去都是中年人了,我们也就没有议价,就这样吧。上灯之后的大昭寺广场格外华丽,又不失民族风情,甚至比白天的更具特色。建筑物外围的装饰灯更加清晰地勾勒出建筑轮廓,并凸显了藏式建筑的建筑风格。

途径“古树酸奶”,据说是八廓街做好和的酸奶,我们进去尝了尝,还好吧。在西宁青海藏区喝过酸奶的,不会觉得这里的更好喝了吧,只是这里的花样多了些。各种口味的酸奶,算是新奇。

可能是人力三轮车的风太大的缘故,Mr.不太舒服,于是次日的看日出计划搁浅。我们的第三天,从早上9:30才开始。

DAY 3 拉萨市区

经过前一天的调整,我们对高反已经没有什么明显的反应了,只要别太折腾,都能正常行动。但是有一点得特别注意:千万别洗澡。我们四个人,谁洗澡,谁高反,无一例外。就算是洗头发,也要赶快用热风吹干,不然之后也会有很不舒服的感觉。所谓听人劝吃饱饭,说得太对了!
    早饭之后,我们直奔大昭寺。来朝拜的人已经排出了长长的队伍。左侧的入口是给信徒的,不用买票,只是要排得特别久。右侧的入口是给游人的,要买门票,但是不需要等待太久。讲解员就站在大昭寺门口,8人团200,我们四个人又凑上另外一组四人,进了寺。这里的讲解员会给大家发耳机,这样就不会在大昭寺内部喧哗了。
    来大昭寺,当然要看镇寺之宝释迦摩尼佛祖十二岁等身像,也是世界仅存的完好的佛祖等身像。我们很是幸运,原本佛祖身上披有袈裟,但我们参观当日寺庙正在给佛祖等身像金身刷金,所以导游特地提醒我们恭敬拜过后认真瞻仰。然而信徒实在太多,几乎堵住了洞口,我们也只好遥拜远望。大昭寺的核心建筑1300年前建成,奇迹般地保存至今,就连殿内的檀木柱子,该在日复一日的香火中沾染了些灵气,手抚上去温润如玉。殿内大筒大筒的酥油叠放在一起,据说是信徒们捐来庙里点长明灯的,实在消耗不尽,储存起来,待周围的佛教庙宇派了人来取回,点在各自的寺庙里。
    大昭寺是历代扩建而成,故而建筑群落很大,层层叠叠。我们排在游客的队伍里往里间走,过一个又一个佛堂的门。这里很是拥挤,灯光也幽暗。在一个门槛等待人流前进时低头突然发现一个藏族小朋友,只有三四岁的样子,正等着往外走,仰着头在看我。眼睛那样单纯明亮,我的目光在他脸上停留了两秒,没想到,他却看着我笑了。很有缘。

八廓街上,有家餐厅特别知名,喜欢诗歌的、喜欢文艺的、喜欢传奇的、喜欢八卦的、包括对宗教感兴趣的都会来这里,这就是著名的月亮姑娘餐厅——玛吉阿米餐厅。这个餐厅正好在一个转角处,很难错过,每次路过,餐厅外还都有游人留影纪念,就更不会错了。我们也打算来这里凑凑热闹,但奈何人满为患。这个餐厅临街有一个入口,但其实餐厅门在二楼,我们爬上楼,领了个号,迎宾说我们记住编号,20分钟以后再回来。我们就下楼去溜达,20分钟以后乖乖回来问自己的号到了没。服务员说,前面还有一桌,让我们等一下就好,然后告诉我们:现在发票没有,要的话明天再过来看看;餐厅只收现金;现在是用餐高峰,每人最低消费86。这一堆莫名其妙的状况和要求把我们弄懵了。没发票和只收现金是完美的组合,然后竟然还有最低消费。我们当即决定离开。但是这位迎宾真的很有技巧,初次询问取号的时候只字不提,待到我们已经饿了20分钟,马上就改轮到我们的时候才慢慢说起。而且,要是早告诉我们,我们何苦在遮掩高海拔的地方爬楼玩儿呢。简直不可理喻!
    当然,这家著名的餐厅在大众点评上也只有三星半的评价,为了出掉这口恶气,我们在点评上找了个五星餐厅,直奔那里而去。雪域餐厅棒棒哒,最喜欢的是这里的土豆包子和萝卜牛肉,来的话一定要尝一尝,一定不会后悔。

酒足饭饱,觉得受伤的小心灵得到了一点点安慰,打道回府。稍事休息,我们再出发。我和Mr到早已定好的蜜摄影工作室,挑选我们第二天拍摄婚纱照的服装。化妆师一道陪同我们,很耐心。我们也是爽快,一套白纱,一套红裙,一套藏装,很快搞定。心里默默祈祷,第二天能一切顺利。
    晚饭是一个川菜馆儿,宫保鸡丁+醋溜白菜,舒坦。本想去罗布林卡公园转转,看看这个所谓的高原颐和园的宫殿结构,奈何公园居然6点就关门,我们只好作罢,之后去了位于布达拉宫后面的宗角禄康公园。这里的环境棒极了,时间允许的话一定要来看看一看。小湖上有许多水鸟,不能叫上名来,却看着就很健壮有力。从背后看布达拉宫又是另一番感觉,再配上巨大的格桑花雕塑,安静的夕阳里看平静的高原风景和民族风情。
    不知道为何,这一晚有种要发烧的感觉,于是拼命喝水,一边喝水一边想着化妆师临别的时候告诉我:今晚少喝水啊,避免明早浮肿。心中无限纠结。Mr.还大半夜的到前台去帮我问感冒药,去酒店外的街上找药店。但这里的药店都不是24小时营业的,所以完全没有办法。就靠着一晚上的热水疗法,第二天一早,我就好了,但是小肿实在难免。

DAY 4 羊湖婚纱照

一早儿七点,我们就在影楼门口集合了。化妆,穿衣服,折腾到快九点才出发。不得不说,双眼皮贴的太大了,眼睛都觉得睁不开……要哭的感觉。但其他的粉底、腮红、眉笔、唇彩的颜色我还是都非常满意滴,本来没对青藏高原的化妆师有任何期待,没想到还来了个意外小惊喜。化妆中遇到另外一对小情侣,是去纳木错拍婚纱照的,而且他们要拍照整整三天,觉得特别佩服。我们第一个拍摄点是在药王山,拍摄布达拉宫远景。还好吧,之前就来过了,只是我们的拍照引起了路人的旁观,还有的路人也在给我们拍照,我们按人头收费,每人十元,随便拍。(说说而已)
    布达拉宫结束后,我们直奔羊湖。羊湖路上的山好难怕,盘山公路,一扭一扭的往山顶而去。虽然有点小风,但是阳光下并不冷,而且高反不算太严重。只是在拖着长裙爬山的时候会觉得非常艰难,呼吸困难,其他的还都好啦。羊湖蓝到难以置信,蓝色的湖水在微风中扬起小小的波纹,在阳光直射下变得格外闪亮,像一块块连在一起的蓝色宝石。可惜我们被摄影师要求各种摆造型,都没有太多时间欣赏这里的蓝。
    Mr.选择的这个婚纱照拍摄地非常合适,风景宜人,海拔适中,温度也不低。后来我们去纳木错和念青唐古拉主峰看到的婚纱照情侣,太可怜了。海拔那么高,还特别冷,很同情。但是景色也是棒棒哒。
    返回市区已经晚上8点了,饿的要死的感觉。我们就在酒店吃了,幸好这里的饭很不错。之后怀着激动的小心情期待选片儿,美美地睡一觉等第二天的纳木错

DAY 5 纳木错在路上

由于前一天旅途实在劳顿,我们起得很晚。吃过早饭就坐公交去二所站,买些吃的,免得在去纳木错的5小时车程中挨饿,还特地买了睡袋,以防纳木错民俗的铁棚无法抵挡深夜的严寒。
    司机师傅来得很早,约定的10:30-11:30出发,却是点就到了北京东路等我们。多杰师傅是酒店推荐给我们的,联系过几次又对比了几位司机之后,我们觉得多杰是最有经验的一位,而且他的GL8也很适合我们四人长途跋涉,大家都不会被挤在狭小的空间里不能动弹。事实证明,我们选得特别正确!
    多杰是当地的藏民,特别的亲切淳朴。不知道什么原因,藏民似乎把别人称为自己的爸爸当做一种幽默。酒店前台一个叫多吉的小哥,送我们到多杰的车边。一路上,我好奇地问他:你和多杰是兄弟吗?他说:哦,不是,多杰是我爸爸。等见面一看,霍,这爸爸好年轻啊。
    一路上给我们讲他小时候的经历,介绍西藏现在的开发情况、宗教文化、虫草生意、天珠天铁、牧民生活等等,汉语说得相当好。也聊以前的游客,告诉我们一些到纳木错旅游的注意事项。话语中难掩对西藏的热爱,对自己民族身份的自豪。过当雄检查站的时候,他只需要刷脸就免检过关。他却说这里是认话不认脸,一听讲的是藏语,许多事儿就已经解决了多一半儿了。
    中午前后,我们路过当雄。由于摄影工作室的推荐,我们到当雄县政府对面的川香园餐厅吃饭,味道非常好啊,推荐给大家。老板是四川乐山人,和Mr.是老乡,我们还顺便温习了几句乐山话。最逗的是店里的张贴画,据说这里的虫草越来越难挖到了,但是牦牛天天在野山上跑,时不时的能吃到虫草吧。所以广告词叫:牛吃虫草,我吃牛。佩服佩服。

从拉萨纳木错,念青唐古拉山一直在我们的左侧,可惜天气阴沉,主峰埋在了云雾里。但途径了许多雪山,据说是前几天下雨,累积起来的,在那根拉山的垭口拍照,背后都是雪山,海拔5100,已经可以远眺到纳木错湖。
    我们到达达木措,多杰推荐我们住在圣湖宾馆。纳木错湖边的住处基本都是铁皮房,住宿条件都很相似,也没什么好挑剔的。这家有两件东西比较靠谱,一是电热毯,二是客厅里的烤炉。这个炉子烧的不是煤,而是牛粪。在炉子旁边有个大桶,里面满满的一桶牛粪。主人时不时提起炉子上的热水壶,掀开炉盘儿,添几块儿牛粪到炉子里,慢慢烧。奇的是,牛粪燃烧并没有异味。这里的夜里真的好冷,所以这个炉子和电热毯都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关键。
    我们到达以后,在圣湖宾馆的客厅烤火,暖身子,等日落。七点多,我们走出宾馆,开始往湖边去。可惜西天边的云太厚,几乎要挡住了落日,只在贴近地平线时隐隐露出了一个小角,赶快抓拍。湖边有机头雪白的牦牛,供有人拍照合影,很漂亮,又健壮。日落时的纳木错我并没有觉得很美,主要是因为天气阴沉,湖水的颜色太暗淡。而且,日落时起了风,使得原本就稀薄的空气变得愈发稀薄,而且温度骤降。我们勉强等完了日落,就赶快返回。但到了宾馆,还是有两位觉得头痛难忍,直接躺倒。
    据说,酥油茶能抗高反,我们就要了一壶。哪知味道那么奇怪,我和大宝儿完全不能喝得下,Mr.和丁香很厉害,来者不拒,喝了大半壶。这里的计量单位“壶”,可不是咱们平时家里用的茶壶,而是家用暖瓶,半壶,那已经是海量。

纳木错这边实在没什么好吃的,而且价格都高得超出想象。我们买了三桶方便面,每桶10块!多杰请宾馆的老板帮我们热了热中午的剩饭,就是我们的晚饭啦。吃饱了,觉得高反好了一些。我们就开始准备床铺——铺电热毯。看似简单,然而近5000米的海拔,走路快了都喘,铺电热毯可就成了大工程。先得把原有的被褥掀起来,铺上电热毯,铺上睡袋,铺上原来的被子,再压上毛毯,这才算完事儿。一共四个床铺,我们分两次才气喘吁吁地竣工。
    我们准备好了床铺,又来到客厅,喝热水,听窗外寒风呼啸。一直等到十点多,风居然停了,赶紧出门去看星空!多杰建议我们带上毛毯,简直是太有用了!其实风停了以后,不是很冷,但是一直站着看星星也是不行的。我们走到远离灯光的开阔地,把毛毯一半铺在地上,一半裹在身上,效果奇好。拍照我不擅长,就看Mr.各种找角度,调整照相各种参数,很是神奇。我拿出我的iphone,打开神奇star walk 2,开始探索星空。站在这里仰望星空,觉得星离我们太近了,而且漫天繁星,一条清晰的牛奶路铺在空中。我第一次在star walk的帮助下肉眼直接看到了牛郎星、织女星,看到了清晰的射手座、天琴座、天鹰座、小熊座、仙后座、双鱼座等等许多星座。这个软件太深了,调成夜景模式,一点不刺眼,而且可以搜索星座,并在屏幕指示下慢慢找到星座。这些星座,我只是在上小学的时候在天文馆的穹幕电影里见到过,觉得是遥远的传说。但今天在纳木错湖畔的草坪上,仰望天空,感受星座的真实,感觉太奇妙了。这是此行最大的惊喜。走的时候,真的恋恋不舍,漫天的星星,我还没看够。
    睡在电热毯加热过的被子里,舒服极了。但应该还是由于高反,每一个小时就会醒来一次,同行的我们几个都没有睡好。反正也睡不着,夜里三点我们又出去一趟,再看看星星。这时的猎户座更明显了,太冷,没敢逗留。早上7点再出门,许多人都开始爬山看日出了。

DAY 6 纳木错,bye

一早,我们想看日出,却真的心有余而力不足。纳木错的日出要爬上一座小山才能看得见,高反让我们对爬山望而却步。好在后来听说早起去爬了山的游客们也是失望而归,乌云蔽日,挡住了壮美的日出。
    由于前一天晚上并没有见到传说中的亮蓝的湖水,我们在驻地焦急地等待着太阳钻出云层的时刻。一瞬间,屋外的小院儿里洒下了一缕太阳光,我们赶紧以高反控制下的最快速度奔向纳木错湖,湖水在阳光照耀下呈现出各种深浅不同的蓝色。目不可及的水天相连之处是深深的宝石蓝,靠近一点的湖中心是淡一些的蓝色,再靠近一点是蓝绿色,在我们脚边的是天蓝色,圣湖传说中的那位姑娘,一定是美艳至极才能幻化成这么迷人的灵动色彩。波浪一层又一层向岸边涌来,比青海湖的浪来得更加澎湃和急促,又让人觉得这圣湖似乎不像一个婉弱的女子,而更像一个雄壮有力的男人,释放着自己的无限力量。终于看到灿烂阳光下的靓丽圣湖,为此行画了个完整的句号。
    从纳木错返回拉萨的路上,我们四个都睡着了。后来大宝儿他们去看了色拉寺的辩经,看照片和想象的差异很大。我和Mr.去选片儿,从近300张照片中顺利选出35张精修,美美哒。
    晚饭在宇拓路的娜玛瑟德餐厅,正常吧。玛莎拉鸡配楠值得推荐,没了。
    晚上回到酒店,给大宝儿补过生日,真的觉得特别开心。能在这样特别的地方,给大宝儿过一次这么特别的生日,是一辈子的回忆。多杰师傅听说大宝儿生日,还特地送她一条开了光的哈达作为贺礼,是一种难以言说的缘分。

DAY 7 告别拉萨

一大早,taxi到机场,不打表,200块。查了查快车,居然要240才能到,这出租车也算是良心了。
    就这样告别了西藏,8天7晚的行程,意犹未尽。估计有些地方,以后都不会再去了,想想高反也会望而却步,有些时刻则是永远不能复制的幸福。

永远美好的回忆,值得珍藏

2016-10-16 21:37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10-17 13:57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10-17 15:26

引用 jiqiao 发表于 2016-10-17 15:26:2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