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曾打过草稿”的时光》——台湾环岛(骑)行心情日志

• 出发时间/2016-09-29

9月29日至10月9日 厦门至台湾

余光中的《乡愁》是这么写的——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
大陆在那头。
        两岸同胞血浓于水,但去之前很多人是这么跟我说的,现在台湾这么“乱”,这个时间有什么好去的。我总会微微一笑给以回答:“我的政治觉悟还没有那么高。”非常不喜欢在政治的立场上面看待所谓的问题。太平洋的风依旧再吹~你去或者不去,美景都在那里,不增不减。你念,或者不念,情就在那里,不来不去。
       每年都给自己一个10天以上的假期旅行,这是这几年一直坚持不变的一个东西。此行台湾计划是今年过年高一帮聚会上面做的决定,新哥说要去骑行,我说带上我。最后四人成行,决定单车环岛。

出行前的那些天

两证一签(台湾通行证、入台证、G签)当然是早早就准备好~具体怎么办也是蛮简单的,台湾通行证直接去户口所在地的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办理即可,慢的话2个礼拜能下来。至于入台证的话,最简单的办理方法就是淘宝~买了去程的邮轮票(厦门基隆),和回来的小三通票(台北厦门
我的行李也很简单,一个背包。

1、入台证、通行证 (G签)、华厦银行卡、身份证、招行信用卡
2、充电宝、数据线、插头
3、剃须刀、
4、隐形眼镜日抛、隐形眼镜盒、近视眼镜、防风眼镜
5、护膝、手套、魔术头巾
6、防晒霜
7、耳机、电话卡(无限流量4G卡)、手机(全部的照片全靠它拍拉~本文照片全为手机拍摄~)
8、衣服*2 速干、裤子*2 速干、防晒衣 速干、一次性内裤*10、一次性袜子*10、睡衣
9、纸巾、笔记本记事、笔、
说明:华厦银行卡,旅行必备。在全世界的任何地方,每天首次取款,都免手续费,所以根本就不需要提前换台币,等到了目的地找个ATM随便取。习惯了旅行贴身衣物随手丢。毛巾、牙刷是要带的,结果我忘记了,直接在台湾买的,Orz...
为了骑行也事先做好了小旗帜,准备到时候就直接贴在驮包上面。

真的是为这次的台湾骑行“操”碎了心。没有登上去往台湾的游轮,整颗心都还悬着,深怕天气原因去不了。9月15号超强台风“莫兰蒂”走了,还高兴台风走了,结果又来一个“鲶鱼”,并且太平洋上同时生成3个台风胚胎。原本的行程是完全被打乱,那就随遇而安,坚信漫无目的总能发现一些好东西。庆幸台风“鲶鱼”在28日登陆了,9月29日从厦门开往基隆的轮船并没有因此延误。

9月29日DAY1 厦门 雨

一大早还是认真的去单位上班的~~上午上完班,回自己的窝拿包,出发。游轮的时间是18点启航,预计明年早上8点30分达到基隆。跟超高兄弟在游轮码头顺利汇合,下午4点半取的船票,顺利登船。之所以选择游轮出行,主要是想体验一把坐游轮感觉,之前没有尝试过过~~~不知道什么原因,反正早早的登上船,船并没有按照预计的时间开,而是到了9点半才驶出的厦门港。天空下着小雨,甲板上吹海风的人依旧不少,当船开到再也见不到岸,那种四面漆黑,唯有一“粒”光在海上的“漂泊”,亦是虚无缥缈,或者这就是所谓的孤独吧,我们也回到船舱了~~再等待睁开眼睛,迎接台湾

9月30日Day2 基隆 晴

日出看过很多,但在“漂泊”的海上,怎么能错过~~早早的起来,雨停了,天是蓝的,那必须得等这个日出了。站在甲板,迎接旅行的第一缕阳光~~~

昨晚延误发船,船并没有那么快到码头。回去睡个回笼觉。早上10点半到达了基隆。等船再靠岸,是的终于一觉再醒来,台湾给了一个微笑的拥抱。

下完船,过完关,也已经快中午了。找个seven-11,取下钱,买张yoyo卡,吃个午饭。出发,坐上公交车,直接前往野柳地质公园。或许是太久没有好好的出远门放松,或许是太久没有看到这样的美景,或许是这的美景真的太多,反正我是不断发出感慨。走到公园的最高点,最北端,所谓蓝色的层次感,映入眼帘。

野柳公园的另外一头,我仿佛置入外星球。

用了两三个小时游走完野柳,一样的公交车很方便,直接从野柳回到了台北,因为没有提前预定民宿、旅馆,只能到了台北下车,再找。几经周折,终于在复兴路找到”居住”地。好好的饱餐一顿,放下背包。台北101走起,在2010年以前,这可是世界上的第一高楼。通往观景台的电梯,是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最快速电梯,确实是快,观景台上,整个台湾的夜景映入眼帘,找个地方坐下来,望着远方,还是蛮惬意的。

101大楼应该是游客最多的地方吧,但我却基本上没有遇到大陆的同胞。从口音,听出了很多是韩国妹纸和日本妹纸,第一次见到这么多,我反倒有那么点兴奋~~哈哈哈。101大楼的商场,走马观花的走一圈,见识少,也就特么的那几个品牌认识。最后一天如果有时间在来好好逛一逛,买点东西。

10月1日Day3 台北 晒

新哥,这次骑行的大大大大队长,晚上才会到。接下去的行程就全由他安排拉~~最喜欢跟这种“老模”一起出去旅行,你只要带上自己,就可以跟着出发了。
一大早起床,吃完饭,背上包出发,台北“文化”之旅开始,其实我对历史一点都不感兴趣,台北几个游客的必去处,那我也就很游客的过去拍张照,打个卡。比个剪刀手,发下朋友圈说我来过。
猫空缆车

中正纪念馆

自由广场

高等法院

总统府、
10月10号双十节,重兵把手,不让我拍照。网上找张图~~~~

国父纪念馆

我倒蛮喜欢国父纪念馆外面,好多个学校的社团在那边,排练街舞,下棋,都是学生面孔。突然怀念起大学生活。简单、无忧、充实、欢乐。
       一圈走下来~~傍晚到关渡(淡水附近),提单车~~~之前在大陆就预定好的~~把所有背包的东西,搬运至自行车驮包,准备开始明天的骑行。自行车推上捷运,到达新哥订好的民宿,先放着。
        晚上好好的去士林夜士逛逛~~吃吃吃~~~迎来新哥,在士林夜市,所有人员到齐。拥抱一下,这感觉真好。

10月2日Day4 台北-云林 晒

根据新哥的安排,先坐火车到台中,然后开始正式骑行。一大早~先从民宿出发,到达松山火车站,为了赶车,早饭都没来得及吃~~先上火车,还想在中午好好吃一下高铁的便当,怎么,怎么就没卖呢~~~~到了下午2点的时候才到了台中~~~

台中的火车站月台还是蛮有FEEL的。

吃饭阿~~吃饭~~对于在台湾吃饭的问题,不要担心,路边的便当,料也都很足。为了接下去的一天能在垦丁好好玩,第一天就决定骑行到云林,大概72km。

我们晚上八九点顺利到达了,接着是进入警察局,没错,进入警察局,直接问哪里住宿。台湾的警察局是任何问题都能咨询的,而且很方便,我们这边的话就是....这里的住宿很便宜,我们人均也就五六十,那相对来说条件的话,只能说很一般拉~到小镇,那就凑合着吧~~

10月3日Day5 云林-台南 晒

今天晚上住的地方大大大大大队长早已经订好,我用谷歌地图前面带着路,为了节省走一些路,我们早上并没有走大道,而是走乡间小路,沿途的风景是美的,车又少,感觉棒棒哒!

可,可,可要过一座桥,那座桥,竟然竟然因为前面几个台风的关系,被冲断了,被冲断了~~无奈,只能绕路,这次的经验告诉我们,大路再怎么绕,多走几公里都要走这个大路阿,大路。
      沿途经过北回归线。

晚上六七点,顺利到达台南。骑行103公里。我喜欢这家民宿,有种家的感觉。其乐融融的样子很好。到7-11买灌黑松沙土,台湾啤酒喝喝。这黑松沙士可是号称全球十大难喝饮料之一。我看到其中一个伙伴喝了一口,感觉像是吃到屎。哈哈哈哈。自己小尝一口,竟然有股风油精的味道。桌上的小本子是之前住过这家旅店的人儿的留言,忍不住,也在上面签上我的大名。很喜欢本子上面有个人的留言,她说:“我想和自己 虚度时光”。

晚上逛逛当地的景点,没有台北般的那样喧嚣,一种反正是我喜欢的感觉。

10月4日Day6 台南-高雄-枋寮乡

台南老街、赤崁楼、小镇的气息,也许是因为一大早的关系吧,人不会很多。

路过奇美博物馆,本来是想进去的,他的建筑外观已经撼动我了,可可可可这每天都有限制人数的,必须得提前买票~~~当天去的话根本买不到票阿~~~~逗留了一会,直接南下。

中午到达高雄,略带文艺气息的我,驳二艺术区,这种地方怎么能少去装逼,然后诚品书店这就是装逼必备阿,哈哈哈。

也就在这自行车第一次爆胎~~~没事,大队长新哥,机械专业毕业的,小问题,随便交给他,几分钟帮我搞定。

再路过美丽岛捷运站,全世界最美丽的15座地铁站之一,怎能不逗留,至少得来拍张照吧。

继续骑行,傍晚的高雄一座座工厂耸立在那边,配点夕阳的余晖,意境挺美。

今天102公里,顺利到达枋寮乡民宿。对了,这个民宿老板话很多,有点娘。哈哈哈

10月5日Day7 枋寮乡-恒春-垦丁

天气晴(海上发布台风预警)
       为了今天能够顺利的到达垦丁,昨天到了高雄并没有停下,而是直接继续向南,直到天黑,找到民宿。今从早上再骑行50 km,终于到达预定的民宿。因为接下去行程的关系,并没有骑自行车继续一路向南到达台湾的最南端,改而将自行车放民宿,租了辆电动车。从恒春台湾最南端来回40KM左右,为了赶下午3点场的深潜,跟新哥骑电动车狂飙,骑到最南端,鹅銮鼻公园。

刚逛不久,接到商家的微信被告知,由于台湾发布海上台风预警,今天预定的潜水取消!!!我特么来垦丁就是为了这个潜水的。失望至极,跟新哥一脸无奈,可,终于万能的淘宝帮上了忙,重新找到了一家不怕死的愿意带不怕死的我们去潜水的店。可电动车老板你说好的来回40KM两个电瓶够用的,怎么就没电了阿,骑不动了阿,车不跑了阿。3点的潜水场赶不上了阿。电动车老板你这骗纸!最后和潜水店的老板说了很久,终于特意为我们开通了场4点的潜水。我直接下了电动车~~新哥一人半骑半托回去找老板换电瓶。换完电瓶再来和我会合。欣赏下台风来临前的垦丁

终于如愿的穿上潜水服,背着重重的氧气瓶,潜入20米深的海底,看着珊瑚,鱼群,从未有过的体验,一直热爱着大海,这次终于能够爱得深沉。跟浅水教练说我们骑自行车环岛,刚骑到的这,他竟然还不信,说我们竟然还有精力潜水,我只想回答,我们就是这么屌。哈哈哈。

潜水完回恒春,竟有这番美景。

晚上电动车逛一逛恒春,去了趟“海角7号”,寄出了几张明信片,再去趟出火。回来好好睡觉,因为知道明天要从这里到东海岸。

10月6日Day8 恒春-台东 暴雨

如果用一句流行的话来总结今天的心情,那么就是“鬼知道我今天经历了什么!”早上8点多从恒春出发,我们下一站的目的地就是台东。一开始就知道这是场硬仗,只是没想到这一切的困难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一大早出来开始下雨,在吃早餐的时候,看到了道彩虹.总感觉这是在向我们问好,祝我们有个愉快的今天。

台风“艾利”虽然民没有经过台湾,但是还是给台湾带来了大风的降水,是的。我们是在雨中,逆风,用自行车爬山,这寿卡连续坡度足足21公里长,坡度约436公尺。骑行中真的有一种绝望就是你看到了坡顶,以为转个弯,至少会有个小下坡让你缓冲,然而并没有,出现在你面前的是另外一个长的上坡!!就在这样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我们“无路可退”。但,还是必须得给自己一个微笑阿。

中午1点多,我们终于到了山顶。终于越过了寿卡,是什么支撑着我骑到山顶的,或许就是早上的那一道彩虹,那一股信念,和开着小车,特意摇下车窗,跟我们说加油的那一些人。
      但这只是今天的刚刚开始。东海岸太平洋的风超出了我们的想象,连个下坡我们都要狂踩,原本正常行行进样速度平均有25km/h,现在10km/h都不到。

距离台东还有50KM的时候天黑了!!!我们的雨衣就不说了,一路骑下来,不知道破成什么样了,我索性直接丢了。东海岸这条线,太靠近海边了,而且都是悬崖,一个路灯都没有。我们行进的速度非常慢,又是好几处大大的上坡。而且不是下雨,是暴雨。没有回头路,没有PlanB,只有到台东

最后终于,终于10点半的时候到达了台东民宿。是的,我们从早上8点多出发,到晚上10点半到达目的地,行进125KM,我们比计划延误了4小时,逆风、暴雨、上坡、暗路,如果是平时的逆风也还算好,台风天的逆风。我觉得看这篇旅行日志的你应该懂,遇到了这么多不利条件,庆幸的是我们平安抵达。致敬太平洋的风,怎么大风越狠,我心越荡,任风吹,任它乱,毁不灭是我尽头的展望。刚到民宿,就要躺在床上,以为今天的“悲惨”应该就要结束了吧,然而没想到的是,地震了!

最后证实是5.9级的地震。震源就在离台东不远的海上,整个房子晃的实在厉害,跟小伙伴们相互对望,一脸蒙逼,不知所措,呆呆地站在房角,一种等待着救赎的心情。这一波摇晃过去后,民宿阿姨赶紧过来跟我们说,可能还会有余震,到时候真摇起来就躲柜子~~阿不是没经历过地震,是真没经历过摇的这么明显的地震阿~~阿~~我还活着。太累的一天了,太折腾的一天,但你问我,如果知道这么累的话,你还会选择骑行吗,答案就肯定的,我依旧会说“骑行算我一个”。没这么累过,怎么懂得这有多累!没这么折腾过,怎么懂我仍这么洒脱!没走过这么黑的路,怎么懂这夜能有多黑。窗外依旧下着暴雨。

10月7日Day9 台东-台北 雨

台东-花莲-台北 雨
       因为暴雨地震泥石流,只能结束了这次台湾的骑行,还想去苏花公路,还想去清水断崖。略带遗憾吧。台东暴雨,民宿阿姨给我们买了雨衣,暴雨中骑行到台东火车站,直接把自行车托运到台北。我们坐上了去往花莲的火车。花莲依旧暴雨,SO,我们没有过多的停留,吃了个午饭,又坐上开往台北的火车。整的今天就是一个台湾火车一日游。原预计到达台北应该是6点30分了,晚上还想去九份。这火车竟还经过瑞芳,我们索性在瑞芳下了火车,把背包寄存火车站,直接坐公交车去了九份。到九份寻找千与千寻的情结。红灯笼高高挂。

10月8日Day10 台北 阵雨

一大早吃完早餐,去了趟台湾香火最旺的龙山寺。

保佑我的家人、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赚大钱。
       短暂的逗留紧接着就是去松山车站取我们从台东托运过来的自行车,在前往关渡,还车。还完车吃完饭。新哥在台北(他自行车自己一个人从大陆扛过来的,我们其它仨个是在台北租的,我老佩服队长了,佩服得五体投地!他这一趟带自行车到台湾的“艰辛”请看他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276791.html),超高兄弟要去免税商店,我想去淡水走一走。我们就先分开了,晚上在汇合。
       到达淡水老街,走着走着,突然看到有去渔人码头的船,直接上。飘着雨在淡江上,看着雨中的淡水,渔人码头情人桥,或许是因为下雨的缘故吧,多了几份宁静,或者是一开始这种感觉就是属于这里的基调。

在通往淡水渔人舞台的桥上,我看到地面上写了一段这样的话“能爱我所爱 就够了”。是阿人的一生,何尝不是,能爱我所爱,真的就够了。爱一趟旅行,爱一项运动,爱一份工作,爱上一个人...

逛完渔人码头,我坐上了公交车,准备去淡水中学的,周杰伦的母校,拍摄《不能说的秘密》的地方,十几年的偶像情结,都到了淡水了,怎能不去观望。然后我..我..竟然在公交车上面睡着了!!!突然一惊醒来,我也不知道到哪了,直接下车了。一下车发现到了红毛城,好像蛮美的进去逛逛。

出红毛城的另一个出口出来是所大学,真理大学。

又随便逛随便走,淡江中学到了!!!意外的收获。不知不觉竟然走到了这。

本来到这边是要好好欣赏一下日落的,天空不作美,那就好好欣赏这座城的朦胧。《不能说的秘密》中有句歌词这么唱道:“最美的不是下雨天,是曾与你躲过雨的屋檐”。这边屋檐那么多,为何躲雨的只有我一个~~哈哈哈

晚上回西门盯跟新哥汇合,这个鞋子已经从湿走到干,然后又湿了,实在受不了,在路边买个双拖鞋,直接换上。又到了台大。照着清单帮小伙伴提货~~~我就这么个双肩包,到最后双肩包满满,手上还提了两大袋。ORZ...都说这边面膜便宜,也不是你们这样子买的阿。化妆怎么都跟不要钱一样,哈哈哈哈。走进药妆店,要是没导购,我真的是跟着清单,完全找不到东西!

10月9月Day11 台北-金门-厦门

中午的飞机,今天就稍微睡迟那么一点吧。接着去机场,小三通,先飞金门,在从金门厦门

飞金门的飞机还真的是小小的~~意犹未尽~~~还想着这次旅行还蛮惊险刺激的,略带遗憾,好多不舍。在台北飞往金门的飞机上,飞机要降落了,我都看到陆地了,结果飞机猛的一加速,又飞到云层了。WTF,什么情况!!!5分钟后,机长发送报告,说下降遇到横切风,必须重新下降,会延误十几分钟。~~~真的是什么都能碰上阿,这趟旅行值了,值了。回到厦门接近3点吧。厦门下着小雨。旅行结束~

10月10日 回来后的第一天

回来的第一天,正常上班,开始原来的生活。一大早醒来,我就开始怀念台湾的早餐...
       台湾的整个海岸线差不多有1000KM,这一次的骑行大概骑了500KM。

所谓的台湾人歧视大陆人的说法,我是不赞同的。哪个地方没有监狱,哪个地方没有坏人?在台湾我听到的最多两个字是谢谢。我买份东西,店员找钱给我,递给我钱的时候,店员都会说谢谢,不是个别店是这样,而是几乎全台湾都这样。所以我也会示以微笑,也说句谢谢。一路骑行都会有陌生人给我们竖起大拇指,为我们喊加油。很感谢在异乡还能够收获这种感动。人生最好的旅行,是你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了一种久违的感动。我们都只是匆匆过客,遇见,就要告别。我来过,你记得,那便是永远。
       或许下一次再来台湾,是跟着老爸老妈,然后去逛一逛日月潭阿里山这种有“名”的景点。应该是不会在选择骑行了。旅行中的那些遗憾,不完美,会更进一步使我牢记这段“未曾打过草稿”的时光,当我们老时,再坐着闲谈时,还会为之动容。生活中的很多事情,不能够完美,但我们依旧努力,更会去热爱,我们会去记住我们有过的那段“艰苦”岁月,我们会去怀念那段属于我们的时光。
       感谢能够有这么些个志同道合的朋友。感谢这次旅途遇到的每一个人,我们既陌生又熟悉。我喜欢在台湾的这段时光,致敬所有有梦想、有追求的人。我们还能年少轻狂多少年,期待明年我的下一站行程。

谨以此文纪念2016年我们的旅行——《“未曾打过草稿”的时光》

2016年10月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10-17 12:26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10-17 12:59

2016-10-17 13:21

引用 Jashow 的文字:

台灣海岸線全長約1,200公里(含澎湖群島總長約1,520公里),歡迎下次全部騎完!

2016-10-17 13:30

引用 Jashow 的图片:

大老遠到此一遊卻沒進去參觀,錯過了台灣最美的私人博物館,可惜了。去排隊,告訴她你們的情況,應該會特許你們進去的!

2016-10-17 13:34

年轻的意义可能在于有十足的精力和无畏的勇气来支撑浪荡的心。西海岸的艰难历历在目,我想将来会有机会亲自走过西海岸。生命不息,折腾不止。👊👊👊

2016-10-17 16:16

引用 Colman 发表于 2016-10-17 13:30:12 的回复:

回复Colman:有机会一定会再去。海岸线是我自己按骑行路线大概算的下,没有上网去查资料,所以没有那么准。谢谢纠正哈。

2016-10-17 16:42

引用 Jashow 的文字:

黑松沙土

2016-10-17 20:34

2016-10-18 01:35

2016-10-18 01:36

2016-10-18 08:29

引用 liubobo 发表于 2016-10-17 12:26:08 的回复: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回复liubobo:

2016-11-07 21:38

引用 Colman 发表于 2016-10-17 13:34:42 的回复:

回复Colman:随遇而安的遇到,这次没进去。下次做好了准备会进去好好观摩的

2016-11-07 21:39

从微博的最新关注列表里走过来,看到这篇简单的游记,没有多华丽的照片和辞藻,但是让我很感动,很喜欢!
BTW,谢谢你的关注

2016-11-18 15:43

引用 Frank弗兰科 发表于 2016-11-18 15:43:36 的回复:

BTW,谢谢你的关注

回复Frank弗兰科:很喜欢你的声音。已经开始循环《1413》这张专辑。有再出数字专辑或者实体专辑,我一定捧场。

2016-11-18 18:08

引用 Jashow 发表于 2016-11-18 18:08:48 的回复:

回复Jashow:好,准备好存钱,哈哈哈哈

2016-11-18 18:18

引用 Frank弗兰科 发表于 2016-11-18 18:18:56 的回复:

好,准备好存钱,哈哈哈哈

回复Frank弗兰科:哈哈哈。好。喜欢上一个声音。我就会去把他全部的歌挖出来,听过去一遍喜欢的放手机慢慢听。我不懂音乐,但我喜欢听,听一种舒服的感觉。我播放列表的歌不多,目前你有两首已经被我放入歌单

2016-11-18 18:33

引用 Jashow 发表于 2016-11-18 18:33:18 的回复:

回复Jashow:意思是我已经跟知名歌手同时出现了,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