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我在肯尼亚-教你避坑和购买旅游纪念品

题记

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
因为一本书—毕淑敏《非洲三万里》,
选择去往非洲这片神秘的大陆,而肯尼亚便是此行一站。

以前我是一个出去玩从来不会写游记的人,而现在,开始珍惜每一段旅游的行程,珍惜每一份宝贵的回忆。那么就用游记,帮助珍藏这容易逝去的回忆,帮助一些人避开一些容易给人带来不开心情绪的坑。

签证、接种疫苗及机票信息

1.签证:
肯尼亚现在可以在网上电子签了,费用是不到53美金。建议直接用电子签,在肯尼亚机场落地的时候,有电子签是非常方便的,这里给大家提供一个申请电子签的攻略的链接:
注意:我们当时一起出行的一个女生,电子签被拒了,传闻是因为:她是90后的女生,肯尼亚缺钱,拒签之后你还要再花钱去办理签证。不过,在她的努力下,联系肯尼亚当地的导游和肯尼亚官方签证受理处,没过几天就帮她把电子签的状态改为通过了。
2.接种黄热病疫苗:
由于非洲有些地方黄热病、疟疾、霍乱是比较严重的,所以在中国出境去非洲的某些国家的时候,黄热病疫苗接种的黄本是必须有的,在入境肯尼亚(黄热病疫苗为必须,其它疫苗不需要)的时候,也要有黄本,不然不给进。
黄热病的疫苗接种都是在当地的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比如上海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
注意1:这些接种黄热的地方,会想方设法让你先体检,再接种各种疫苗,全套下来收费要1000多RMB,但是,如果只是接种黄热病疫苗,主要70RMB!我当时是在沈阳接种的,死说活说,然后做了一个简易的检查,加黄热疫苗的接种,花费了250左右。而我在重庆的几个小伙伴就非常幸运了,不体检,直接注射,70RMB搞定!这主要是看当地机构的人品了。如果非要让你体检,你就做一个简易的,不要全套。疫苗就打黄热就可以了,其它没必要打。
注意2:疫苗注射10天之后才生效,所以请把握好注射和出境的时间。

3.机票信息:
我的航班从上海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是埃塞尔比亚航空,经停埃塞尔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当时从亚的斯亚贝巴的博勒机场到内罗毕的焦莫肯亚塔机场飞机晚点了4个小时,想哭啊!
时差:肯尼亚比国内晚5个小时。我们早上12点了,他们才早上7点。
注意1:后来我在内罗毕出差的同学告诉我,他一般都坐到迪拜或者卡塔尔那边转机,埃航延误比较多,不过相对来说,坐埃航会便宜一点。
注意2:如果选择这趟航班,飞机晚点了之后,埃航的休息室有提供餐食的,我们当时傻乎乎的在机场里买了快餐吃,难吃又贵!花了15刀,那应该是我吃过最难吃和最贵的快餐了吧。
注意3:亚的斯亚贝巴机场的免税店东西还是很便宜的,比如中华香烟,在里面就比国内卖要便宜很多,如果想买,可以买一些。

报当地团、租车

1.报当地团、租车事宜:
我们一共5个小伙伴,报了一个当地的旅行团,10.1号下午到达内罗毕—10.6号晚上7点左右飞走,6天5晚,旅行社提供5晚酒店住宿(2男一个房间,3女一个房间,一共2个房间)、去往其它景点路途中的中饭、一辆可坐7人(加司机8人)的车、一名当地司机,费用是每人750美金,折合人民币约为5000。不包括各个景点的门票了。景点的门票其实有些小贵了。比如马赛马拉公园门票:80刀;奈瓦沙湖划船:30刀;安波塞利公园:70刀。
注意1:如果是报团,会根据住的酒店的好与坏,价格会有一定的变动。
注意2:如果不报团,在肯内亚这种地方也是一定要租车的,几个著名的景点之间开车都要五六个小时,而且交通非常的不方便,不可能通过公共交通的方式到达下一个目的地的。
注意3:我们每人每天单独给司机5刀的小费,虽然后来我在内罗毕的同学说给的有点多,但是人家开车一天真心累啊,比如马赛马拉公园里,从早上7点到晚上7点,几乎12个小时在公园里逛,就当多给点小费心疼和援助非洲兄弟吧。
注意4:如果大家提前做功课,自己根据行程规划安排好住宿酒店,不通过旅行社,而是单独找到车辆和司机,绝对可以省很多钱。其实,这不难,就是要花费一些时间而已。

车的样式和午餐

景点-马赛马拉公园

1.入住的酒店:
我们入住的酒店:MARA AA LODGE,离公园很近了,开车只要20来分钟就能到达景点售票处。但是肯尼亚这样的景点附近的酒店周围都是很荒芜的,也就别期待说到酒店附近去走走啊什么的。
注意1:用餐时间,肯尼亚所有的酒店用餐时间基本都是:
早餐:6:30-9:30
晚餐:19:30-21:30
午餐一般都是在路上吃,如上面传的图。入住的酒店是免费提供早餐和晚餐的。很多酒店住的几乎都是中国游客,我们这个酒店就是这样的情况,百分之80以上都是中国游客。
注意2:泳装什么的基本可以不用带(也就是说肯尼亚之行,不要带泳装泳具了),酒店有游泳池,但是没有人游泳,而且大家也都是过来看野生动物的,不是过来游泳的。
注意3:酒店服务人员很喜欢帮你把行李拉到你房间,准备好零钱,基本是给1个服务人员1刀的小费。有一天,三个人帮我们拉行李,木有3张1刀,只能给1张5刀和1张1刀,相当于每人2刀的小费。
注意4:肯尼亚这边的酒店WIFI都很差,别奢望他们的WIFI能拯救你,可以让司机提前帮你办好当地的手机卡。这里需要注意,要单独去买流量套餐,比如100M只要50肯先令。没买套餐直接走扣费会很贵。
注意5:这边酒店都不提供牙膏牙刷的,但是提供洗发水和沐浴露,所以大家一定要准备牙膏牙刷。

2.门票及景色
门票:马赛马拉的门票是80刀一张,可以玩24小时。大家在安排行程的时候最好是提前一天到附近酒店,第二天一早进去,然后晚上7点左右出来。我们当时是前一天下午4点到,被司机黑了,花了2张门票的钱,也就是160刀,第二天晚上7点出来。基本上一天的时间玩是绝对足够了。
我们中饭是在公园里,下了车在一棵大树下吃的,其实感觉内心忐忑啊,万一一头狮子或者猎豹冲过来···
下午的时候让司机带你们去马拉河,就是这条神奇的将马赛马拉公园一分为二的河,见证了几百上千万头河马从坦桑尼亚迁移到肯尼亚的盛况,虽然我们是十一去的,没有看到大迁徙的盛况,但是也看到了懒散的河马和鳄鱼在晒屁股。还可以让司机带你们去坦桑尼亚肯尼亚的分界处,在那石碑下合影。
注意1:避免门票被黑80刀,80刀要是在埃及,都能让你玩飞天了。
!!!特别注意2:在售票处门口,司机会下车去买门票,你们在车里候着。这时候会有很多当地人,也就是传说中的马赛族人过来向你推销他们的手工艺品。偷偷告诉你,这里将会是你买手工艺品最最最便宜的地方,比如用骆驼骨头制成的可以挂脖子上的东西,只开价2刀,以后你经过的小店,都会开你十几二十刀一件。总之,推荐在这里多买点东西,但是要装作你漫不经心不想买的样子,可以杀价的,比如2刀还到1刀,5刀还到3刀。

景点-奈瓦沙湖

1.入住的酒店:
我们入住的酒店是:Sawela Lodges。
注意1:这个酒店下午4点左右有保安问你要不要近距离看长颈鹿,带你走点路去看到好几头长颈鹿,还是可以体验一下的,给个3刀左右的小费。
其它部分注意点和上面马赛马拉公园附近的那个酒店类似。

2.门票及景色
门票:门票30刀一张,5个人一船,相当于得要1000人民币一船了,真心贵啊(1个小时多一点的时间)!但是听我在内罗毕的同学说,他之前来的时候几个人,好像一船也才收30刀,感觉这也是有些被黑的地方了,建议大家要不是跟团,可以到景点再谈谈价格。想必,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的团费不直接包括各景区门票,而是让我们单独买的原因了。
不过景色还是非常非常美的,来到肯尼亚,这个地方还是非常推荐大家来的。河里还有河马,它可以在水下呆不超过5分钟,就要露出水面换气,注意安全,不要被它的血盆大口呼啦去了。还有各种各样的鸟类。这里附上一段鱼鹰捕食震撼的视频,大家看看。
注意1:国内的人在当地接当地团,和黑人都会各种方式黑你的钱,请注意避开。

景点-安波塞利公园

1.入住的酒店
我们入住的酒店是:AMBOSEILI AA LODGE。
注意1:这个酒店(附近酒店应该也能看到)在早上7点左右我们出发去公园的时候,可以看到乞力马扎罗山,非常漂亮。没错,图片里土土的原始部落一样的房子就是我们住的房间,但是里面还是不错的。
注意2:不知道为什么,在这个酒店,这片地方,感觉看到的星空特别特别美。房间门口有很适合的座椅,坐在那吹着凉爽的风(夏天适用,冬天冻死你),看看美美的星空,很享受。

2.门票及景色
门票:70刀24小时。我们前一天4点进了一次公园,第二天早上又进了一次,中午之前撤了去内罗毕。可能上一次马赛马拉那边司机已经黑过我们每人80刀了吧(在马赛马拉,说进一次公园要收一张门票,NO!这边都是门票可以用24小时的),所以这次不好意思再黑了吧。
为什么去了马赛马拉之后还要来安波塞利这个公园呢。因为这个公园相对来说给我的感觉土地稍微湿润一些,有很多小沼泽地。所以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很多的大象,但是在马赛马拉大象很少很少。
在远远的地方还看到了火烈鸟(原本以为看不到的,看到了超级惊喜的),但是太远了,照片没拍好。
再附上4只小猎豹过马路的视频,很震撼。
注意1:司机去买门票的时候,很多本地人过来推销工艺品的,但是价格会比马赛马拉那边贵一些。有人向你卖黑木做的工艺品,很多都是假的。下面会单独告诉大家如何讨价还价,以及如何简单辨识黑木的真假。
注意2:这个公园里面有一段路,以及来这个公园路上的很长一段路都是黄土路,黄土路你们懂的,开起来黄土满天飞,很多都会弥漫在车里,所以请提前准备好口罩。

首都内罗毕初步体验

行程的最后一天我们要返回内罗毕坐飞机离开肯尼亚,我一个大学同学在这里出差有一段时间了,便去他住的地方和他碰面,也正是这样从他的嘴中,也从自己的观察体验中得到一些对内罗毕的认识。
1.这里治安很乱
这边政府腐败非常严重,肯尼亚东非国家中算是比较富裕的,因为它有大的贸易港口,很多东非国家的贸易是通过这边进行的,但是它的基础设施建的非常差。我同学说,肯尼亚的基础设施还不如比它贫穷的坦桑尼亚呢。警察经常会逮到中国游客说他的护照有问题,然后给个5刀10刀才放你走。所以我们去附近不到3公里的商场,都是打车的。
2.这里的物价很贵很贵,比上海还贵
打车起步价3刀,因为这里没有正规的出租车,都是黑车。商场里的咖啡折合人民币也要30-40RMB一杯。
这里书卖的很贵,后面写着made in China 但是售价折合下来要100RMB左右,感觉在国内应该只要30-50RMB。
3.对于国内派驻过来出差的人,这里几乎没有夜生活
一是这里治安乱,晚上基本都不敢出去走,二是的确附近都没什么对应的娱乐活动,电影院都不怎么见到。

购物-开挂还价

基本上从一个景点去往另外一个景点的路上,司机都会带你去逛那边的工艺品小店。原因:
1.那里有免费的厕所供大家解决急需问题,
2.司机可以在那边喝杯咖啡休息一下,有时候我们的中饭也在商店提供的休息区吃(酒店提供的便餐,不是在商店买的),
3.当然了,司机和商店老板都很熟的,拉过去促进当地收入,增加司机自己收入。
遇到这种情况,怕被黑吧?不用怕,只要秉承狠狠砍价的原则,就可以了!
注意1:整个肯尼亚之行,司机可能会带你一共去了十几二十个这样的商店,一般前面几个都是开价最高的店,越到后来价格会开越低。
注意2:当司机跟你说,这是最便宜的店了(可能这是和他关系最好的店),别信就对了。
注意3:最便宜的购物地点在哪?上面提到的,马赛马拉景点门口,当地人向你推销的东西!

我特别喜欢那边石头制成的工艺品,很多石头可能来自东非大裂谷、乞力马扎罗山···想想就让人兴奋。
这个心形石头制小碗,是在比较开头的几个商店里买的。真心敢开价,开价100刀!我还价到20刀。然后他们居然90,85,80···慢慢地回价(很贱吧!),最后我加了5刀,25刀,死活不再加了,爱卖不卖!最后25刀成交。
后来到下面的店,比它小的石制碗,三个一共才10刀就买下(不过也是艰辛的讨价还价的过程),就真心觉得25刀买贵了。
不过这边的人出价真心很,在上一个店,看到很喜欢的三个叠加起来的木制心形小碗,开价居然400刀!
所以对于这边的店,一定要死活砍价,不能手软,不然你就会被狠狠杀一刀了。

超级喜欢这件工艺品,很沉,很有分量。长边上还刻着当地的语言和对应的英语。
店里,开价1个30刀,经过前期的经验。太贵!太贵!
我说,太贵!
非洲小哥就说,你要几个?多才给便宜。
我说,要3个。
我还价5刀一个,来3个,一共15刀。
后来每个给加1刀,说3个18刀,小哥带着一点点淡淡的忧伤,说3个20刀。就在18刀和20刀之间纠缠了很久。后来也是我真心很喜欢,20刀拿下了。
注意1:后来总结发现,对于要买好几件的,不要给每件都加上一个价格,比如3件15刀,你可以16,17慢慢还,不要一下子一个加1刀直接跳到18刀。
注意2:清凉油的神油作用表现出来了,有时候在出价之前(适当的时机,以示友好)送个0.38RMB(淘宝销量第一)的清凉油,非洲小哥会很感动的,就不会开价那么高那么狠了。有时候你出价特别低,人家实在卖不动,送个0.38RMB的清凉油,这叫买卖不成情义在,别得罪了非洲兄弟。

第三件,是在安波塞利售票门口当地人来推销的黑木,后来发现不是真的黑木(他们坏吧!)。我买了一只这个犀牛和另外一只的大象。
刚开始,单独一只出价50刀(喊着黑木的口号),我狠狠砍,对的,你没看错,很多东西开价之后你可以适当地除以10和20再慢慢回价。我回5刀每个。然后你猜,原本要100刀2个,最后15刀2个买下!
另外在这买了两个黑木做的工艺品,发现是真的,也是15刀2个买下。
注意:真假黑木辨别方法:
1.用小刀在边缘地方削开一小点,如果露出棕黄色而不是保留原本的黑色,那就是黑色涂料涂上去的,假的!看到我附图了吧,露出棕黄色了。
2.黑木做成的工艺品比较沉。
3.闻一下,味道比较自然和清新,无明显化工涂料味道。

这个真皮首饰我也很喜欢,还用珠子编出了KENYA(肯尼亚国名)字母,挺精致的,很多当地人也用这样的珠子做成挂在耳垂上的装饰品,其实一个做下来好花很多功夫的。
有的店单个开价10刀,有的单个开价15刀。
前面有一家,我要10个,总价从20刀升到30刀他没有卖。但是!在这家店,10个一共才花了20刀。
因为我们在这家店还买了很多其他的东西,而且这个店是比较行程后面的店了。
注意1:每家店都有单独的一个小黑拿出一张破旧的报纸和一只笔,和你在报纸上讨价还价。这家店是小黑和老板不团结,而且讨价还价全程不在老板监视下进行的。我出价很低,小黑说,你私底下给我15刀作为这次交易的小费,我帮你到老板那帮你还这么低的价。我原本只想给5刀的,后来还有一个小伙伴和我买了很多其它东西,就给他10刀。

超级需要注意事项

1.注意事项在上面都陆陆续续写到,本游记的重点在于,告诉大家在肯尼亚其实真的有很多很多有意义的纪念品可以买的,但是不要畏惧砍价。买的多,不被坑,才是愉快和享受的过程。
2.附上一些需要准备的东西的清单,其中有很多属于娇羞柔弱者携带的,对一些人可以省去。但是旅行证件一定要带全。
3.我去非洲大陆,想体验一个原始点和富裕点的国家,于是选择了肯尼亚埃及。其实是非常推荐去埃及的,物价超级便宜,可以娱乐的项目也非常多,不像肯尼亚,只能看看动物和玩玩石头。我还有一篇游记写的就是埃及开罗,同样,带大家避坑,有兴趣的可以去我主页找。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10-17 17:42

引用 vivian_lee 发表于 2016-10-17 17:42:06 的回复:

回复vivian_lee:不知道这篇游记对你是不是有帮助。

2016-10-17 17:4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的图片:

太酷啦!

2016-10-24 20:47

引用 粒粒陆 发表于 2016-10-24 20:47:04 的回复:

回复粒粒陆:有计划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