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圆梦西藏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物/家庭出游
  • 人均费用/12000RMB

今秋十月,从上海浦东机场直飞拉萨,买的是直飞机票,中途还经重庆中转,夲来中转只有二小时间隔,在重庆飞机晚点一小时,于是拿行李办第二次登机,重新托运行李,再安检,非常紧张地登机,直到坐到飞机座位上,才松口气。再飞行三小时就到了拉萨,出关后,乘机场大巴,行车一小时就到了拉萨市区,找到旅社,放下行李,稍作休息,就直奔布达拉宫而来。拉萨的天湛蓝湛蓝的,白云飘浮,好美,我深深吸口空气,舒服,没有想象中那么稀簿,眼前是一个现实的布达拉宫,我的脚确实踩在拉萨土地上,终于今天可以圆梦,西藏之旅,我多年梦想,变成了现实。登上布达拉宫对面的药王山观景台,这儿可观布达拉宫全景,人民币伍拾元上的风景,在这儿可看到,哇,多么雄伟,漂亮,能亲眼看到它,心里真高兴。

药壬山成了婚纱照最佳拍摄地。

布达拉宫广场,盛装国庆打扮,花卉拼出国庆字样。

布达拉宫后面是宗角祿康公园,内有綠湖,映出布宫倒影,很美。

兴奋之余,又出现了担心,今天怎么过,会不会髙原反应?还是回旅社休息吧,先慢慢适应一下高原气候再说。

我来西藏之前,并没吃红景天,而且乘飞机直飞,所以第一天要特别小心。 不知是水土不服,还是焦虑心情,竟然无法入睡,那就干脆多喝水吧,这样可更睡不看了。随着一次次起床,我摇摇头,感觉一下是否头痛,又深呼吸几下,看看是否胸闷,就这样,一夜天折腾七,八次,直到天亮,那可怕的胸闷气喘,激烈的头痛都没有出现,我惊喜地发现,我没有高原反应,心中悬石终于落地,这意味着,我己顺利过了第一关。

金黄色的银杏树把布达拉宫打扮得秋意浓浓。

起床后,心情特别好,虽然昨夜无眠,但是没有髙原反应让我振奋,第二天,除了继续在布达拉宫转转,就去参观哲蚌寺了。叫了出租车去哲蚌寺,由于途中修路,出租车折回,于是步行,爬山,终于到达美丽的佛石面前,登高望远,心中好舒畅。

哲蚌寺依山而建,门票六十元,里面象一个小城,兜一圈起码二小时,如果每个殿内都看,时间更长。藏民是寺庙主角,转经,拜佛是他们每天的功课,一路上不时看到服饰艳丽的藏民走过,他们成了我眼中的风景。哲蚌寺的大殿面前有一广场,在这里可看到离这儿不远的乃琼寺,还可观看山下美景,在这儿息一下,吹吹凉风,好舒服。

在哲蚌寺出来己是中午十二时多了,回程看到一座神奇小屋,全由彩色石板拼成,好看,只不过,这石板搭的小屋会不会坍塌,再一看,眼前确实存在,好吧,时间容不得我多想,还是化点时间,欣赏一下它的美容吧。

接着就直奔拉萨藏传佛教中心,大昭寺了。大昭寺门票八十五元,藏民是常客,进寺庙不化銭,只要佛主面前放一元或伍角钱即可,大昭寺内有文成公主进藏带来的释迦牟尼十二岁的金像,藏民朝拜的正是这座金像,朝拜路途遥远,有的藏民从甘肃四川云南一路磕长头而来,其一路辛苦可想而知,有的半路园寂了,同伴就会取下一颗牙齿,带到大昭寺,镶在牙柱上,以示灵魂见到佛主,多么伟大,多么崇高,藏民为了信仰,什么都可以舍弃,不畏难险,义无反顾,甚至自己的生命,看到这些不由得深深被感动,再看看大昭寺殿前,藏民正五体投地的磕长头,也不知他们要磕多少次,其虔诚的程度,让我也佩服得五体投地。

第二天在拉萨的晚上,由于担心高原反应,还是半梦半醒,第三天一早五点,随开始林芝三日游。拉萨林芝车程八小时,加上沿路观景需十小时,首先到达的是海拔五千米以上的米拉山口

我全副武装下车,山口风真大,冷风吹得我几乎站不稳,定定神,稳住脚跟,无论如何要与石碑合影一下,因为这髙度,我从未到达过,也许是我人生最髙点,边想边慢慢向石碑移动,还好,除了大风寒冷,其他无异样感觉,我顺利地拍完照,安全地回到车上,今天又过了一关,海拔五千米,我太高兴了。

西藏文化博览馆是了解西藏风土人情的好去处

途中在西藏文化博览馆参观,了解了许多藏族习俗,例如天葬是藏民十分向往的处理身后事的方式,认为如果尸体被鹰叼得干干净净,灵魂就可上天。展馆内容实在丰富,只能粗粗浏览一下,对西藏有浅浅了解,在馆外花园里,格桑花盛开,这是西藏特有的花卉,有粉,白两种,很漂亮,参观完毕,直奔巴松措,湖中有一小島,两座长桥连接,于是走长桥,游小島,赏湖景,回到车上,天色以晚,一路直开八一鎮,晚上拼桌喝石鍋鸡汤,然后入住旅社。

林芝沿路有一尼洋河观景台,最美的就是倒影,蓝天白云在水中,天水合成一体,这里简直是视觉的盛宴,我看了还想看,舍不得离开。

林芝的第一晚,不知是前几天没睡好,还是喝了鸡汤的奇效,还是一路坐车疲劳,还是林芝低海拔的舒适,林芝海拔二千多米,比拉萨低一千米,晚上竟一觉熟睡到天亮,几天疲劳一扫而光,感谢林芝给我好睡眠,我又恢复了元气。

林芝的第二天,去了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这个国家公园很大,分五个观景台,所以一进公园,先用午歺,然后跟同一车号,按吋停靠,讲好时间,过时不候,所以不停看表,怕眈误吋间。

雅需藏布江是西藏大河,来源是雪山的雪溶化而成,经印度入海,窄的地方水流很急,把石块磨成鹅卵石,光溜溜的很好看,宽的地方,象明镜,专为大山照鏡子,让大山自我欣赏,自我陶醉。

林芝的第三天,又是八小时车程回拉萨,经过工布藏民村,就去参观一下。一下车,藏民来献哈达,还请游客到家做客。工布藏族以前是农奴,现在家家户户盖了新房,被政府选中搞旅游,家中有学历的,口才好的,长相漂亮的,经挑选为文化代表,由国家发工资,负责接待,向游客介绍藏族的风俗,淡季时,上山采藏药,松茸,养牦牛,制银器,增加收入,如今,昔日的农奴也过上了好曰子。

林芝拉萨正在建高鉄,一路上许多工地,路上水泥车,吊车,挖土车,材料车来来往住,尘土飞扬,有许多搓板路,所以一路非常辛苦,虽然沿路风光不错,但车孑颠波利害,虽然眼在天堂,可身在地狱啊。回到拉萨,入往原先的平措青年旅社,在旅社订了后面几天游程。已是来藏第五天了,还上了五千米的米拉山口,我也逐惭适应髙原生话,于是大胆地洗澡,美美地进入梦想。

来藏第六天,我乘火车至日咯则,火车票是网上买好的,其他就碰运气了,特别是日咯则人生地不熟,交通情况不了解,作好最坏打祘,就是叫出租车

当然来日喀则,目标就是参观扎什伦布寺。拉萨到日咯则三小时,刚出车站,看见醒目的三个字,公交站,连忙上前询问,正好是到该寺庙,于是上车,化二元銭到达。

参加寺庙首先得买票,扎什伦布寺门票八十元,藏民进寺庙是不化銭的,只要佛主前放一元或伍角銭就可以,而游客进寺庙就得付出,几个寺庙参观下来,门票是一笔很大开支。

扎什伦布寺是日咯则最大寺庙,内象一个小城

在扎什伦布寺内,到处可看到藏民,他们转经筒,转白塔,嗑长头,看到这些,我很感动,不是一天,而是天天如此,对信仰的坚定不移支撑着他们,信仰实在伟大,它能让藏民一辈子为之付出,为之努力,可见藏传佛教的威力。

扎什伦布寺内建筑也古色古香,有点象北京故宫,在古代,没有什么先进运输工具,能雪域高原建造如此规模建筑群,不得不佩服先人的智慧。这一天来回火车六小时,参观也五小时以上,还有小交通,一天下来很辛苦,回到旅社己是晚上十点多,赶快休息了吧。

拉萨的第七天,因为我基本适应了高原生活,节奏有所加快,因为下午要去羊湖,上午就去了色拉寺。

色拉寺与其他寺庙一样,也是转经,大殿,寺庙进多了,格式差不多,不过仔细看,还是有差别的,例如这块漂亮的佛石,其他寺庙就没见过。在这儿,我又看到许多藏民在大殿前磕长头,藏民的虔诚让我感动,作为一个普通游客,仿佛也受到感染,每天起来,也养成习惯,要到寺庙走走,藏民似乎成了我的牵掛,他们的形象深深地印入了我的脑海之中。

羊卓雍措离拉萨车程三小时,半天来回,很方便。羊湖很平静,看着羊湖,什么也别想,一切烦恼统统丢弃,只有快乐伴我行。心静如水,这句话,在这儿得很好体现,让我静静坐在湖边,放空一切,从容地欣赏羊湖的美姿,这真是人生一大享受。多看看,多拍拍,来西藏己是不易,来羊湖更是不易,那么就静心地多看看羊湖,把它的美留在我的记忆中,定格在相机中。

白牦牛标价三十元照相。

来藏第八天,游玩圣湖纳木措,从拉萨去单程五小时,湖边两小时,而且必经之路是五千多米山口,阿根拉,能行吗,我有点紧张,车子到了山口,我全副武装下车,一阵冷风猛烈刮来,几乎把我吹倒,好冷,尽管穿着冲锋衣,冷风直往衣服里钻,好象直刺心窩,我定定神,看见石碑便慢慢向它靠拢,尽管离石碑不远,因风实在大,每前进一步都费劲,终于顺利与石碑合影,一看,石碑上写着,海拔5190米,这是我人生到达的最高点,我兴奋极了,此刻,冰冻严寒早己忘记,喜悦象暖流充满心田,这是我第二次上五千米高度,能平安到达,我心满意足了。

接着就慢慢靠近湖边,纳木错四周是雪山,更显妩媚,我在湖边呆了半小时,覚得实在太冷,想回车上,可是再一看风景,又舍不得离开,来一次不容易,今生今世也许不会再来,还是留下来多看看,多拍拍吧,于是我再也不去想寒冷,脑海中只有一个字,拍,拍,拍,我要把美景印在脑海中,定格在相机中。从来没有这么近距离看雪山,赶快拍,这时的我热血沸腾早己忘记寒冷,尽管冷风还是呼呼地吹,我只有一个概念,赶快拍下眼前美景,生怕一疏忽,就会遗漏,反正多多益善,我一次次按下快门,定格这美好瞬间。

时间不知不觉地过去,司机催促,这才恋恋不舍离去,但它的美却一直留在我心中。

第九天,就要离开西藏了,下午就要登机,上午抓紧时间,去了达赖的夏宫,罗布林卡,里面一派秋色,楼亭水中显出倒影,夏宫大门两旁有两只彩色狮子,张牙舞爪,生动活泼,在园林坐一坐,风景真美,可惜时间有限,接着又参观了西藏博物馆,展馆藏品丰富极了,要在短短时间看完,实在不太可能,只能粗粗走一圈,对西藏有浅浅的了解,如果有时间仔细看,收获肯定会多得多。

西藏博物馆是了解西藏历史及风土人情的展馆

那根拉,我的人生最高点,感谢你。

感谢那根拉,对纳木措的迷恋使我不知不觉来到这里,居然成了我人生最高点,那山口刺骨寒风至今不能忘怀,这一刻,我终生难忘。

感谢纳木措,那近在眼前的雪山,让我心灵受到洗滌,天地如此大,,雪山离天那么近,还有什么想不通的事,过不去的坎呢,放空,再放空,让我多一点时间欣赏美景,留住,再留住,美景将永存我的记忆之中。

感谢布达拉宫,让我金秋十月,圆梦西藏,你是西藏历史变迁的见证,这辈子能亲眼见到你,我心满意足了。

感谢藏族同胞,藏传佛教的传承者,每天在西藏,我总是被感动,你们对信仰的执着,为了拜見佛主,宁可舍弃个人一切,甚至生命,这种精神深深折服我,崇高的信仰,太伟大了。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10-17 16:26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