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江村

梦丫丫爱旅游 LV.7
2016-10-16 20:05 227/1

中华古村落——江村

江村风景区位于安徽旌德县城西南15公里白地镇江村。景区以徽文化研究、明清徽派建筑、江氏宗谱和民俗风情为主。全区占地面积9.2平方公里,江村自隋末唐初建村至今已有一千三百余年,明清时期常驻人口曾达八万之多,当时有“小杭州”之称。

江村特色

来江村,主要是看水口文化、牌坊、宗祠、名人……
我来江村,印象最深的便是这里的牌坊和宗祠
下面,我就写我看到的江村牌坊,宗祠
希望对各位想来江村游玩的朋友有所帮助

江村牌坊

江村从隋末唐初建村至清,一直都是重教兴学,文风昌盛,比如明清时期,江村考取进士、举人、明经126人,正是江村出了这么多进士、举人,江村才会有如此多的牌坊。
不过,因为历年的战争,牌坊大部分被毁坏,下面我就介绍一下,我在江村看见的幸存下来的牌坊。

下图是父子进士坊
江汉、江文敏父子同朝为官,是当时江村的一段佳话。
下图的第一张图是子坊,第二张图是父坊

江溥、江文昌还有江文昌之子同朝为官,所以有了村口的世科坊。

还有江氏宗祠前的汉白玉牌坊,不过忘记拍照了……
江村的牌坊多为恩荣牌坊
恩荣牌坊是民间牌坊的第二个等级,第一个等级是御制牌坊,第三个等级是圣旨牌坊,恩荣牌坊是地方政府上报,皇帝允许,地方政府出资修建的。

江村祠堂

江村除了牌坊多,祠堂也多,现存的祠堂有皖南唯一以孝为主题的祠堂——孝子祠,还有溥公祠和江氏祠堂,其中孝子祠最小,江氏祠堂最大。

孝子祠里基本都是一些以“孝”为主题的建筑,比如二十四孝砖雕、二十字孝故事石碑、朱熹的字画一体的“孝”字等等,

朱熹的“孝”字

溥公祠的祠主是江溥,溥公祠里最大的看点就是传说那幅唐伯虎画的画像,还有碑园里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同志题字的地方。

因为江村是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同志的祖居地,所以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同志于2001年5月21日来江村题字留念,下图就是当时江主席题字的木桌。

江氏宗祠是江村最大的祠堂

江氏宗祠里有江村历代名人的画像和简介

以上就是江村的宗祠和祠堂,江村的宗祠和祠堂的文化还是很深厚的,如果大家去参观江村,建议去之前多了解一下,或者请个讲解员。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