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冠上的尼泊尔

行程概括

早在6月份就预定好了9月底去尼泊尔的行程,终于等到了出发的日子,期待雪山湖泊的美景和博卡拉的高山滑翔伞......
其实出行前并没有对尼泊尔这个喜马拉雅山南麓的小国有充分的了解,到了之后才渐渐感受到各种新奇。首先,尼泊尔有着“雪山王国”的美誉,世界上共有14座海拔在8000米以上的高峰,而其中的7座都在尼泊尔,我们最熟悉的珠穆朗玛峰虽然在中国西藏境内,却也是在尼泊尔的边境线。因此,这些高耸的雪峰就像是地球的皇冠,而尼泊尔就位于这个皇冠的中央,色彩斑斓如同一颗璀璨的宝石。尼泊尔从东到西长度为800多公里,从南到北只有200多公里,但从最北边海拔8000多米的世界屋脊到南部70米的谷地平原,海拔的急剧递降,创造了尼泊尔多样的气候和自然美景。我们有幸在博卡拉看到了日照金山的雪山日出;也在南部与印度接壤的奇特旺平原骑着大象去丛林河流里寻找稀有的独角犀牛,孟加拉虎和鳄鱼的足迹;在博卡拉体验高山滑翔伞的兴奋和眩晕;也感触于尼泊尔人民的能歌善舞和善良虔诚……
作为佛教的发源地和把印度教奉为国教的尼泊尔,随处可见各种和谐氛围,动物与人共享着环境:广场上的羊都是无主的,不仅不会有人杀了它们吃肉,还总有善良群众喂养照顾他们;街道上有着成群结队悠闲的狗狗,他们与猴子和平相处;印度教神庙和佛教佛塔相邻而建,来祈祷的信众互相参拜;广场上鸽子成群一点也不怕人;地震后的废墟边就是繁荣的市场,各种食品和花卉争奇斗艳…..这是一个并不富裕却很有幸福感的国度,衷心希望他们会一直幸福下去!

为了两张廉价的机票和更短的转机时间,我们绕着南中国海和安达曼海飞了一个大V,两段各四小时的航程,屁股都坐肿了。还好在吉隆坡的转机时间只有1小时,没有长久的等待。

加德满都初印象

初到加德满都机场就感觉到浓浓的佛教气息。换完钱之后顿时变成万元户。

我们首站入住的度假村GOKARNA FOREST在郊区的山上,环境很好,空气清新。值得一提的是这次预定是在途牛网站上选的,当时说是2人即可成团,没想到真的就我们两个人,全程5星级标准的酒店,也有司机和导游带着,很舒服的旅程。而且据导游说我们的团费很便宜,觉得赚到了。

刚看到这样狼牙棒般的路灯柱很是不解,难道怕灯泡被偷么。后来再次回到这里的时候发现很多猴子,才明白原来是防止猴子搞破坏的措施。

这是我们在尼泊尔的长途用车,印度TATA出品。

从酒店出发,行驶了大约3小时,路上在一家餐厅吃过自助午餐,然后就开始颠簸的路程。这条所谓的国家高速还正在维修,有很多是去年地震塌方泥石流毁坏的。其实这条路是通往印度的主要干道,有很多载重大卡车都是印度TATA的。这段路走了快3小时,我的肠子都快颠倒摇晃得打结了。

恬静又狂野的奇特旺

终于离开那段艰难泥泞的道路,渐渐驶入奇特旺,恬静的乡村气息扑面而来,穿街而过的大象旁若无人,马路中间的鸡鸭牛羊狗都悠闲自得,一点也不怕车,还需要车子给它们让路。

很有幸我们入住的是《等风来》里拍摄过的犀牛酒店,电影场景里小井和倪妮与吵闹的游客发生冲突的游泳池其实还挺小的。

放下行李后我们去附近的河边看落日夕阳,才发现不知道什么时候我已经被蚂蝗光顾过了,损失了好多血啊!

这是我们的尼泊尔导游,他是加德满都河谷的原住民涅瓦族,朋友们都说他和我兰姐好般配:D

河边有个大象养老院,里面的老象据说已经72岁了。

尼泊尔的能源比较缺乏,全国每天只供应8小时电,每个地区轮流停电。酒店虽然有发电机,但是也灯光昏暗,只能照明却不能供应空调了。酒店的WIFI也只有在大堂才有信号,于是每天傍晚一群游客坐在昏暗的大堂蹭网也成了独特的风景。

晚饭后我们去看当地塔鲁族的歌舞表演。他们擅长棍子舞,几乎男女老少独舞群舞都少不了拿着棍子互相敲击。最后出来的男扮女装旋转裙子舞和一只人扮的大孔雀真是精彩。结束的时候演员邀请游客们一起上台狂欢。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开始了象背上的丛林探险,去寻找这里特有的珍惜动物。我们看到了很多梅花鹿和孔雀,但是独角犀牛和孟加拉虎都没有踪迹。

趴在地上等客人的小象好乖!

国家公园里荷枪实弹的巡逻兵,他们的交通工具是大象或者自行车。

从象背上下来就乘坐当地特有的独木舟去看鳄鱼,心惊肉跳。还有很多翠鸟但是拍不下来。

飞翔的博卡拉

看完森林公园回酒店吃午饭,之后从奇特旺出发,又经过那段肝肠寸断路,然后到了一个岔路口的桥,经过这个桥,与去往加德满都的方向背道而驰,共花了差不多5小时,傍晚时到达博卡拉。在博卡拉住的是鱼尾山庄,这个酒店在费瓦湖中的一个小岛上,还需要搭乘酒店的摆渡船过去,摆渡船有两种,大的能站12个人加行李,靠一根绳子来回拉着过河,另一种就是用浆划的小木船了,只能坐两三个人。以前就听说费瓦湖很美,来了之后发现水是绿色的,与一般想象中的蓝色湖面不同,毕竟这里不属于高原,海拔只有1000多好像。

餐厅在湖边设有室外座位,看风景很好,正对着雪山,不过我们在这里住了3晚,只有第一天早上看到雪山,后面两个早上都被厚厚的云团遮住了。对于中国胃的游客来说,餐厅的食物真的没有什么好选择的,来吃饭除了为看风景,其次就是上网了,因为房间上网还需要另外收费。我们住的小屋离餐厅最近,很方便过来蹭网。

到的那个晚上漫天星光,看着都晕,导游提议早上带我们去看日出,果然是有经验啊,只有这天看到雪山日出,后面两天有其它的游客去都没有看到了。5点出发,坐车上山,还是伸手不见五指,等到霞光万丈终于看到日照金山的景色,可惜游客比较多,照片里回避不掉都是脑袋,各国的脑袋。

再多嘴提一下,我们一般认为收门票的地方会比较好,但是我们付了每人100卢比(相当于6-7元人民币)来到这个观景台,除了有几个座位和免费姜茶喝之外,能拍到的风景其实还不如下面那个不收费的平台呢。

从山上下来回酒店吃早餐时间刚好。然后导游带我们去逛了博卡拉的大部分景点,有和平塔,西藏村和大卫瀑布,其实是音译,正确的翻译是魔鬼瀑布,就是一条地面河忽然通过一个大洞流到地底下去了,导游说博卡拉的地下水资源很丰富,稍微往下挖一点就是水了,所以这里气候也很潮湿闷热。在魔鬼瀑布旁边的商业街有一家卖克什米尔羊绒制品的店,导游说别的店可能会有很多都是中国进口的围巾来充当尼泊尔手工制品,但是这一家他肯定都是尼泊尔制造。我们选择相信尼泊尔人民的诚实,于是迷失在各色围巾里,以至于第二天又来了一次又买多了几条。

这里是博卡拉西藏“难民”村,其实就是以前达赖的跟随着,到了博卡拉定居下来织地毯为生。但是他们并没有尼泊尔的公民待遇,繁衍生息几代都只能是“难民”身份。

其实这些天导游给我们都尽量安排中餐馆,有些是尼泊尔人开的就不咋地,波卡拉的这一家是东北人开的,而且还有我最爱的鸡爪,赞!

博卡拉的第二天是我们在来之前就最期待的一天。早上去费瓦湖泛舟,划船半小时去到另一个湖中的小岛上,那里有一个BARALI女神庙。当天也正值尼泊尔一个比较大的节日,当地人也举家出游,很热闹。她们在神庙前排队去祈祷,旁边有音乐响起,一群盛装的姑娘就翩然起舞,后来有更多的人加入,真是能歌善舞的民族。

昨天预定好的滑翔伞俱乐部开车来接我们了,结束了游湖活动。兴奋地坐车上山,再爬上倾斜度比较大的山坡,准备飞咯!

这个是山上的简易厕所,兰姐去体验了一把大自然

这位小鸟依人的是俱乐部老板,也是兰姐的飞行员

武装好准备出发了,自拍一下

起飞之前是兴奋的,刚起飞是幸福的,当盘旋上升之后就开始晕了,调皮的飞行员教练还带着我飞了两个高难度旋转,我感觉象坐海盗船一样就不行了,立马吐了一口,都被风吹跑了:O。其实后半程一直因为高空缺氧在打哈欠,同时努力控制想吐的感觉。用手机拍的风景照也很抱歉了。降落很顺利,教练知道我难受就不再玩高难度了。

飞行结束之后回到俱乐部,还会颁发证书!每人发一个光盘,里面有全程用GOPRO拍的照片和视频。

尘土飞扬的口罩满都

博卡拉悠闲了两天之后就回程加德满都了,依旧是颠簸的路漫长的行驶。进入加德满都的路段正在修路,尘土飞扬,很多人包括执勤的警察都带着口罩。导游说加德满都的人因为这两年修路之苦自己都调侃他们是“口罩满都”。他们的卡车上很多都画有各种印度教的神,这个拿着鱼叉脖子上缠着眼镜蛇的就是印度教三个最大的神之一,也是破坏神湿婆。虽然他是男的,但是也有画得比较像女人的。导游说前两个月有个中国水泥厂到尼泊尔投资建厂了,生产“”湿婆神“”牌水泥,笑死我了,原来他们的神竟然还可以拿来做商标。

因为尘土太大,街上的白狗黑狗都变成了黄狗

到加都的第一站是去参观山上的猴庙,其实这个庙的名字叫斯瓦杨布纳寺,只不过因为里面栖息了好多猴子所以游客们简称猴庙。猴庙里不仅有成群的猴子还有好多狗,很惊讶猴子和狗们能够和平相处互不干扰很融洽。

去年的大地震毁坏了一部分神庙的建筑,但是游客和香客依然很多,而且在尼泊尔,佛教和印度教很友好,佛塔和印度教神庙都相邻而建,虔诚的信徒两个都拜的。猴庙在山上,所以这里也是俯瞰加都的好地方。

浓雾笼罩的纳加阔特

从猴庙下来之后,我们在天黑时分赶到了纳加阔特的一所旅馆,纳加阔特虽然是一个很小的村子,但是因为它所处的位置在加都以北的一座小山上,而这里是观赏喜马拉雅山系的绝佳位置,因此很出名。但是上山的路却不好走。
第二天一早我们满怀期待的出来,却在一瞬间的朝霞漫天之后很快就失望了。好运气不会一直伴着我们,虽然在博卡拉看到了雪山日出,但是纳加阔特的喜马拉雅山脉却被厚厚的云雾笼罩,一点儿小脸也没露,只好把旅馆墙上挂的照片拿来充数了。

安详平静的巴德岗

倒数第二天的行程是参观巴德岗杜巴广场和博达哈大佛塔。巴德岗加德满都帕坦加德满都河谷地区的三个老城,每个老城里都有杜巴广场,意思就是以前国王王宫所在的地方。巴德岗给我们的感觉更好,比较安静和纯粹,更有尼泊尔文化遗产的味道,相比之下最后一天去的加都杜巴广场就比较嘈杂一些。而且只有巴德岗中国游客也实行优惠票价。

巴德岗的木雕很出名,这里有一个16世纪的孔雀木雕窗,到目前为止还是栩栩如生精美绝伦。另外老王宫的55扇雕花木窗也非常出名,可惜部分宫殿建筑已经在去年地震中被损毁了。很可惜!我在巴德岗的手工艺品店买了一个孔雀窗的小复制品,大老远的背回来,孔雀的尖尖嘴已经被挂掉一角,真是伤心。

广场上还有很多悠闲的羊,一开始我们以为是附近村民的,后来导游说这些羊都是自然繁殖没有主人的,还会有人来喂它们。我很惊奇不会有人抓他们回去吃,如果在中国可能早就遭遇火锅涮了吧。

尼泊尔人的负重方式让我看着就觉得脖子疼

鸽子成群的大佛塔

博达哈大佛塔的部分建筑也在地震中损坏了,现在正在维修。广场前的鸽子还是很多的。

尼泊尔的小孩子甚至婴儿都会被画上黑黑的眼线,导游说是一种自家调制的颜料,会对眼睛好。他们从小都会涂。我们看到一个小BB哭的妆都花了,但是经导游翻译他妈妈拒绝我们拍照。这个小女孩是偷拍的。

告别加德满都

加德满都经常都看见成群结队的够帮古惑仔,一大群聚集在一起,浩浩荡荡的过去,每条狗都在汽车轮子和树根下撒尿,旁若无人。

最后一晚,我们又回到了第一晚入住过的度假村。这里第二天要举行婚礼,一大早就在布置会场了,可惜我们中午前就要离开,错过了观看尼泊尔婚礼的机会。不过兰姐说能在这五星级酒店扮婚礼估计也是当地土豪吧:LOL

山上的猴群占据了酒店的高尔夫球场,保安用弹弓驱赶猴子,我们乐得在一旁看热闹

街头的猴子在扎堆的电线上走钢丝,好担心它触电

最后一天游览的加德满都杜巴广场,很有生活气息,这里一点也不像是被保护的世界文化遗产,反而就是一个大市场,赶集的卖东西的牛羊人车熙熙攘攘,这也给尼泊尔的文化遗址带来了生命力,它还活在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里

著名的活女神庙也变成了震后的危房,可是女神还住在里面。这一届的女神已经9岁了,她的监护人在监督大家把相机和手机都收起来之后才招呼小女神来窗前露了一小脸,很漂亮的女孩子,也是浓妆艳抹的画着眼线。据说选来当女神的小女孩需要经过很严格的手续,要具有很多个优秀的特征,还要把很多具有同样优秀特征的3-5岁的小女孩关在黑屋子里吓唬她们,唯一不哭的那个才能被选为女神,成为女神住进来之后就只能在这个神庙里活动,并且脚不能接触大地(就是只能在楼上走楼板不能到外面地面)而且一旦她弄伤了自己流了血或者来了月经就不能再当女神了,要换下一个女孩子....

最后一站我们到了泰米尔商业街,不经意地就每人买了几块“宝石”,呵呵,权当纪念啦,告别尼泊尔咯。

去机场前的晚餐在一家涅瓦族的餐厅,表演民族舞蹈和提供尼泊尔的传统饭菜

2016-10-17 10:52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10-17 12:26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