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走廊七日游——有蓝天,有故事,就够了

鱼摆摆 (南京) LV.4
2016-10-16 20:20 274/6
  • 出发时间/2016-10-03

目录

导言
衣食住行
Day1: 南京兰州永泰古城-景泰
Day2: 景泰县-天梯山-白塔寺-武威西夏博物馆-文庙-雷台汉墓-海藏寺
Day3: 武威张掖大佛寺-马蹄寺-丹霞地质公园
Day4: 丹霞地质公园-黑水国遗址-骆驼城遗址-敦煌
Day5: 敦煌影视城-阳关-雅丹魔鬼城-汉长城-玉门
Day6: 莫高窟-敦煌文博会-鸣沙山-敦煌火车站
Day7: 兰州张掖街-中山桥-白塔公园-黄河风情带-中山机场-南京
后记

导言

河西走廊,因位于黄河以西、狭长如走廊而得名。它是甘肃西北部的平原,南起乌鞘岭,北至玉门关,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要地。
最初想去河西走廊,是看到永泰古城和骆驼城遗址的航拍图,充满神秘和沧桑,不由地想去看看

在查找资料时,又看到了河西走廊的10集纪录片:http://www.iqiyi.com/playlist398127902.html#vfrm=2-3-0-1,了解到这片土地过去的铮铮岁月。张骞出使西域的执着,霍去病那句“匈奴未灭,何以为家”,隋炀帝在张掖的万国博览会,萨迦班智达不远千里与阔端的会晤,这片土地实在有太多让人震撼的故事,所以更是迫不及待地想走近他,于是有了国庆的七日行程。
汉武帝时期,在河西走廊设四郡:武威张掖酒泉敦煌,贯穿丝绸之路,我的行程也按照这个路线规划

衣食住行

衣:早穿棉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甘肃的天气多变,国庆期间又逢降温,所以T恤、薄外套、厚外套统统都要带上,万能的冲锋衣可以有。同时还要注意防风防晒防沙,口罩、墨镜、防晒霜、头巾、披肩、唇膏、遮阳帽是我在甘肃看到的常用装备。不过粗汉子如我有遮阳帽和防晒霜就OK了。

食:甘肃主要以面食为主,各城市的特色小吃也离不开面,我作为南方人不太能吃得惯,所以吃不是这一路的重点

住:酒店到处都是,我都是在去哪儿订的。武威相对便宜,100多一晚,张掖敦煌300-400。这都是十一这种旅游旺季的价格,听我们包车师傅说平时也就80左右一晚。所以,非长假出行能省不少钱哦!

行:敦煌的机票贵,所以往返都是从兰州的中川机场走。从兰州敦煌一路,我们选择了包车。原因是:
1、大西北旅游多以青海新疆环线居多,河西走廊一带没有很成熟的旅游线路,我们去的一些地方都没有开放成景点,跟旅行社是不可能的。
2、自驾前往,从南京兰州太远,时间和精力上都消耗不起。
3、如果从兰州敦煌租车,面临异地取还手续费,长假期间死贵死贵的,并不比包车便宜多少。
4、若是借用公共交通,行程会非常不灵活,还要迁就公共交通的时间,会为旅程增加很多不确定性,非常浪费时间。
综合时间、精力、金钱的考虑,选择包车。简单点,旅行的方式简单点……
如果有时间和精力,自驾也是可以的,这里路宽车少,交通环境很好,没有太大的驾驶难度。

Day1: 南京-兰州-永泰古城-景泰县

乘坐南京兰州的早班机在10:10分到达兰州的中川机场。
被机场附近光秃秃的山群震撼到。这里的山表面只有一些零星的植被,呈现出山本来的轮廓,这是我之前从未看到过的。从飞机往下看更是有密集恐惧。

甘肃博物馆】
交通:从中山机场1小时到达

我们到的时候大概11点,人不多,不需要排队。
博物馆分三层,每层有不同的展厅,据说有免费讲解,但我并没有看到

13点多出博物馆,午饭一碗牛肉面,之后就前往永泰古城啦!

永泰古城】
永泰古城是明代建立的戍边城堡,后逐渐废弃,现在原滋原味地保留着当时的生活痕迹,城墙都还在,城楼亦可查。据说正在计划开辟成景点,游客不多,很受摄影师青睐。
关于永泰古城的更多介绍请移步:http://www.dili360.com/cng/article/p5350c3d7b70ef96.htm
浏览时间:1-2小时
交通:从省博物馆开车3小时到达

永泰古城现在叫永泰堡村,有一些村民居住,但更多人选择搬迁到其他村落或者外出打工。村里有一所小学,是这里残存的最完整的建筑,修建于民国。去年这里还有两三名学生,今年已经没有了。村里太穷,年轻人选择出门打工,也带走了小孩。

这所小学现在由一名校长在管理,很遗憾我们去的时候他不在学校。在这个风沙漫天的地方,校园内被打扫得十分整洁干净。

村中的街道

这应该是村里最高级别的建筑,建筑旁边还有牢房,是城堡最高管理者办公的地方吧。阶梯已经腐朽,踏在上面都担心会一脚踩空

村里的活动室

村中一角

教堂

斑驳的二层小楼

这里的村民多为当年戍边官兵的后代,他们以牧羊为生,日子过得很清苦。
这座城门,是张艺谋拍摄三枪的时候搭建的。每天夕阳西下,村民们赶羊回家,成为村中一景。

希望这里能够得到更好的保护,这里的生活遗迹保留得很好,可以复原古人的各种生活场景。这样完整的古城也不多见了。

离开永泰古城,40分钟左右到达景泰县,今晚就住在这里的科峰宾馆(还是叫峰科宾馆?)了。
因为没有提前预订房间,就只有一间豪标了,150一晚,环境很安静,睡得很好。

Day2: 景泰县-天梯山-白塔寺-武威

8点从景泰出发,去往武威的天梯山石窟。
【天梯山石窟】
石窟最早建于北凉,距今已有1600多年,天梯山石窟对云岗石窟、龙门石窟敦煌石窟有深远影响,被称为中国石窟鼻祖。
门票:30
交通:自景泰县2小时到达

然而,我们去的这天,恰逢石窟维修,所以并没有看到石窟。所以这张图是我盗的。。。
话说这里有19个石窟,最大的就是照片这个大佛。遗憾的是,为了修黄羊河水库,这里的石像被挪到甘肃博物馆,后来又挪了回来,这中间一来一去伤筋动骨,个人觉得即便看了也离原貌相差甚远了。
有如此重要意义的石窟,处理得太草率了

石窟旁黄羊河水库的景色是极美的,就是天气不太好,拍不出远处的雪山

由于看不了石窟,只能花个半票去陈列馆看看。里面很小,只有一些壁画和彩塑的照片,也没有讲解,快速地逛逛就走了

没看到石窟的天梯山令人失望,还好有白塔寺给我安慰。
【白塔寺】
隆重推荐一下白塔寺,这里见证了西藏正式纳入中国版图的凉州会谈,也发生了很多动人故事。
当时,成吉思汗的孙子阔端任西凉王,策划统一西藏。他邀请西藏的宗教领袖之一萨班赴凉州会谈,萨班以60多岁高龄跋涉了两年时间,最终到达凉州,与阔端谈判促使元朝和平统一了西藏
会谈结束后,萨班留在了凉州弘扬佛法,扩建白塔寺,使这里成为凉州最大的藏传佛寺。萨班也最终圆寂在这里。
阔端和萨班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萨班圆寂后,在白塔寺为他修建了灵骨塔,后来塔周围又陆续建了更多的小塔,形成塔林
故事并没有完,萨班从西藏带来的侄子八思巴成为萨班的继承人,他资质极佳,是神童级别的人物。他跟随忽必烈东征西战,成为了元朝的国师,也使佛教成为元朝的国教。更神奇的是他以藏人的身份发明了蒙古文字。。。北京北海公园的白塔,一说是忽必烈为纪念八思巴而修建的,另一说是忽必烈授权八思巴修建的。无论如何,两处白塔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呼应,让我感受到一种传承和发扬光大。

门票:10元,加30元请一位讲解是非常有必要的
交通:自天梯山40分钟车程

白塔寺中的萨班的塑像,背光,拍不清。。。

新建的萨班灵骨塔,是塔林的主塔。塔葬是藏传佛教最崇高的埋葬形成

原始的灵骨塔已在地震中被摧毁,只留下塔基。
沿着塔基顺时针走一圈有吉祥的含义。一位藏族女性绕着塔基高吭地唱着不知名的曲调,立马为这里增添了宗教气息。

寺中还有关于凉州会谈的陈列馆,讲述萨班、阔端以及这座寺庙的故事

塔林的风景也让人赞叹,忍不住多放几张照片。

武威西夏博物馆】
交通:自白塔寺30分钟车程

从白塔寺出来,我们就来到武威市区,准备参观文庙和雷台汉墓。西夏博物馆就在文庙旁边,所以也进去逛逛。
汽车可停在文庙前的广场,旁边就有一条餐饮街,随便吃了些就进了博物馆。

武威古城布局

武威文庙】
武威文庙据说是中国第三大文庙,规模不算大,分为学院,文庙,文昌宫三部分。南北朝时期,中国时局动荡,很多学者为躲避战乱迁徙至河西走廊,使儒家学说在这里生根发芽。
门票:30,不提供讲解
交通:自西夏博物馆步行1分钟到达

文昌宫的牌坊

文庙大成殿,祭祀孔子及其他儒家名家

文庙棂星门

【雷台汉墓】
东汉晚期墓葬,因出土马踏飞燕而闻名。
门票:30(好像是),不提供讲解
交通:自文庙10分钟车程

铜马阵,根据出土的铜马阵等比放大仿制而成

一号墓,出土铜马阵的地方,墓主还不知道是谁,只知道姓张

墓口的井,东西丢下去后会被视觉放大,很神奇

墓门。进入墓门后的空间很小,很压抑。。

二号墓与一号布局类似

从雷台汉墓出来,时间还早,就去了海藏寺
【海藏寺】
与白塔寺同为萨班在凉州扩建的四寺之一,主要是烧香祈福
门票:5元请香
交通:自雷台汉墓10分钟车程

寺前牌坊威武霸气,上书“海藏禅林”
在寺庙里的照片都很少,因为拍佛是不敬……

晚饭品尝武威特色“三套件”,一碗行面,一碟牛肉,一杯茶,味道只能呵呵,原谅我这个南方人。

夜幕降临,来武威南城门看看。城门上的“凉州”让人有种穿越感。

晚上住在武威海藏路的速8

Day3: 武威-大佛寺-马蹄寺-丹霞

第三天的行程我本来计划的是上午从武威到马蹄寺,下午去丹霞看日落,晚上到张掖住宿,第四天早上去张掖市区的大佛寺。后来听从包车师傅的建议,先去了大佛寺,再去马蹄寺,最后去丹霞,晚上住丹霞。然而在马蹄寺呆的时间比预计的时间长,导致当天下午并不能按时进入丹霞景区,只能晚上住在丹霞,第四天6:30赶个大早进入丹霞日出……丹霞看日落会比更好,而且丹霞的吃住肯定比不上张掖城区。
所以,比较合理的安排是,上午先去马蹄寺,下午去丹霞。从马蹄寺到丹霞必须路过张掖,可以根据马蹄寺的情况看要不要先去大佛寺再去丹霞,如果来不及就第二天早上去大佛寺

张掖大佛寺】
大佛寺始建于西夏时期,距今已有近千年,因寺内有全球最大的室内卧佛而闻名。
门票:40,讲解40
游览时间:1.5小时
交通:自武威3小时车程

寺内不允许拍照,所以下面这张照片是我盗的……
这就是那尊卧佛,讲述的是释迦牟尼涅槃的故事。在佛教里,涅槃看似死死,其实是得道成佛。
大佛是木胎泥塑,体内中空,原藏有经书,文革的时候被取走。

请的讲解大概是位90后的小哥,不太给力,介绍得很不仔细,问他问题假装听不见……只能泛泛参观了
大佛寺内有一陈列馆,陈列着寺内的文物,以及手抄经书。经书相当精美

张掖市内有金木水火土五塔,土塔位于大佛寺

寺庙一角曾经变卖给商人,修起一所山西会馆,供奉着关二爷。会馆修得很是大气精致,当时的晋商财大气粗啊。

出大佛寺已经12:30,在旁边的苗氏卷子鸡吃过午饭就去马蹄寺了

【马蹄寺】
看过河西走廊记录片,会知道这里原本不是寺庙,而是晋代郭瑀及其弟子所凿,在这里隐居讲学。之前讲过,五胡乱华时期,中原的儒家学者迁至河西走廊避难,其中就有郭瑀的老师郭荷。郭荷、郭瑀、刘昞师徒三代在河西走廊治学,本只想隐居授教,却被迫出世治国,随着朝代更迭几经沉浮。
郭瑀之后,后人在这里增塑佛像,成为寺庙。因传说中的天马在此饮水落有马蹄印而称为马蹄寺。由胜果寺、普光寺、千佛洞、金塔寺、上、中、下观音洞七处组成,共有70余处窟龛。
门票:73,没有讲解
游览时间:3-4小时
交通:自张掖40分钟车程

普光寺的三十三天石窟最为出名,是马蹄寺的标志型建筑。然而,文革时期这里被损毁很严重,现在的三十三天基本是后来重修的。
三十三天洞一次只能容纳几十人入内参观,所以这里是最容易排队的地方,我们在这里排了一小时,才导致最后赶不是丹霞的。
进去看了才知道,三十三天洞内的佛像都是后来新做的,没有太大的参观价值,如果时间紧张,可以不进去的。在这里主要看看下面的站佛殿,以及这种嵌在石壁上的建筑形式。

从三十三天洞下来,参观了千佛洞

马蹄寺结束后,已经下午五点多,到丹霞还需要1.5小时,要进丹霞景区最晚是6点,所以肯定是赶不上了。
当晚住在丹霞,是农家乐那种房子,算不上舒适,景点的吃比外面贵1.5-2倍吧,而且味道一般。比较后悔今天的行程安排,因为我其实是想住在张掖,看看这座城市的夜景。

Day4: 丹霞-黑水国-骆驼城-敦煌

【丹霞地质公园】
早上6:30就来到丹霞地质公园门口,居然没有人排队,在去哪儿买的昨天的门票也能顺利使用
门票:72,没有讲解
游览时间:2-3小时

丹霞一共有4个观景台,各个观景点都有大巴往返,秩序井然。4号观景台的风景最佳

景区内的小布达拉宫

景区外有一片菊花

9点我们出发去敦煌,沿途参观黑水国遗址和骆驼城遗址。

黑水国遗址】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分布在312国道南北两侧,称为北城和南城。这里的历史至今还没有解读清楚,北城的历史更为悠久,出土了很多汉代文物,南城则宋元文物居多。遗址附近还分布着汉墓1万多座,这里曾经肯定是一座很大的城市,有推测说这里是古张掖城所在。再久远一些,在汉之前,是匈奴的一个繁华都城。更多介绍可移步http://oldblog.voc.com.cn/sp1/tangguozeng/160716481091.shtml
交通:自丹霞40分钟车程

黑水国附近龟裂的土地,想来2000多年前这里也是土肥草茂之所。

遗址上还留着考古人员挖的探洞

这座城池只剩下周围的城墙了,在2000多年的风吹雨打中没有倒下,却没能护住当年的繁华

城墙外的向日葵地,花开的时候应该很漂亮

【骆驼城遗址】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凉古都、唐代重镇。骆驼城建于西晋,东晋时称“建康”郡,北凉政权发祥地。
交通:自黑水国遗址40分钟车程

这里的游客和黑水国遗址一样少,分分钟包场。这里的城墙比黑水国遗址要高,保存更为完好

走在空阔的古城当中,有种“这座城池都是寡人的”感觉

城外的沟壑

城内的水井,百度百科显示“水井深5.7米,表明在唐代,骆驼城地表水位在5米左右,现骆驼城周围打井,出水层在34米左右,地下水位在千余年历史过程中下降30米左右。地下水位逐年下降,也与骆驼城的废弃密切相关”

骆驼城结束后,就是6小时的车程到敦煌,晚上住在敦煌派酒店,可去沙州夜市吃夜宵

Day5: 敦煌古城-阳关-雅丹-玉门关

到了敦煌,旅游的路线就很成熟了,分南北两线。南线是阳关玉门关一带,北线是莫高窟鸣沙山。在这里你可以选择继续包车,也可以就地拼车。在酒店看到拼车一天一人100多,很划算,不过没试过不知道体验如何。

早上9点出发,先到敦煌古城
敦煌古城】
敦煌古城其实并不古,就是一座影视基地
门票:40,如果遇不上拍戏,感觉性价比低
交通:自敦煌30分钟车程

龙门客栈中张曼玉的小酒馆(完全没有印象)

【阳关】
玉门关一起为丝绸之路必经关隘,军事意义和经济意义都非常重要。真正的阳关城已掩埋于流沙之下,现在的遗迹为阳关城附近的烽燧。
门票:50,含讲解
交通:自敦煌古城1小时车程

阳关和玉门关之间,先去阳关比较好,因为阳关有一个军事博物馆,可跟着讲解了解一些阳关和玉门关的情况。玉门关那边现在还没有什么介绍。

很喜欢博物馆前方的张骞铜像,手持节杖,英姿飒爽

阳光烽燧。天蓝得像是PS出来的

天真蓝真漂亮

出了阳关,在景区外午饭。这里的餐饮价格和丹霞差不多,淡季就不营业了。所以淡季去的小伙伴要带好口粮

【雅丹魔鬼城】
大自然用风沙雕刻的造型
门票:120,含玉门关门票及雅丹景区内交通,无讲解
游览时间:2小时
交通:自阳关1小时车程

景区有大巴带着大家参观各个景点。千万不要私自进入景区,因为深入景区之后四面都是戈壁,这里的磁场会使指南针失灵,很容易迷路。我们去之前不久,有位姑娘自己进去了,等救援队找到她时已经没有呼吸了。

第一个景点:金狮迎宾

一望无际的戈壁,可租景区的越野驰骋一番

第二个景点:孔雀
其他景点就不上图了,留点惊喜嘛(明明是懒)

【汉长城】
汉长城比不得明长城,不是砖石构造,而是用植物的枝条为地基,上铺土、砂砾石再夹芦苇层层夯筑而成,所以看起来是一层一层的。去玉门关的路上,汉长城多为断断续续的了
门票:含在雅丹的门票中

春风不度玉门

门票:含在雅丹的门票中
交通:自汉长城20分钟车程

晚上吃了当地有名的驴肉黄面,店名不记得了,爆满。驴肉还不错,黄面呵呵哒

夜游敦煌党河。敦煌是座特别干净的城市,可以用一尘不染来形容,很难想像这座建在戈壁的城市是如何做到这点的

Day6:莫高窟-文博会-鸣沙山-火车站

吃了一碗香喷喷的羊肉米线,9点出发,前往莫高窟
【莫高窟】
这里就不用介绍了吧,唯一要提醒的是,早!点!买!票!长假期间至少提前15天吧,不然很可能买不上。我就是因为没买上票,把整个行程都调整了……莫高窟是佛教艺术胜地,我不指望一次参观就能把这里弄明白。这里让我觉得有意思的不是佛教本身,而是不同时代壁画彩塑的风格演变以及造窟者的故事。
门票:200
游览时间:3-4小时
交通:敦煌市区30分钟车程
若是谈季来,门票会更便宜,能看的洞窟也更多哦!

到了莫高窟,先去取票,再按票上的时间进入参观。
先会看2场主题电影,分别介绍敦煌和莫高窟,然后乘车前往景区。
所有游客会被分成14个小队,每个小队由讲解领着参观。每队参观的洞窟不同,同一年代的洞窟风格类似,所以每队就挑选其中一个参观就可以。不过有的洞窟是小有特色,这个就看运气了,比如我们就被分配到参观一个笑面佛,造佛者利用光影,让佛在不同时间呈现不同的笑,真是杰作。
石窟内不允许拍照~

莫高窟的标志建筑:九层楼。里面是弥勒菩萨的造像,因建于武则天时期,人物造型女性化

莫高窟的外面已经加固过,这是周恩来总理让当时的部队官兵来修建的。文革时期,周恩来总理命令莫高窟全部关闭,才让这个地方免于文革的破坏,这是多么英明的决定。

关于这里的王道士,其实他发现经书后,有上报朝廷,还上书慈禧,希望派人来保护。然而当时的清朝一片混乱,无人顾及。后来王道士就变买这些经书换点银子修缮莫高窟给自己做功德。

敦煌文博会】
9.20号是敦煌文博会,是全国“一带一路”以文化交流合作为主题的国际盛会,今年是第一期,以后每年都会有。这让我想到了隋炀帝的万国博览会,激动人心。
门票:50。本地人10元……
游览时间:2小时
交通:自莫高窟10分钟车程

文博馆是会文博会专门修建的,共有ABC三馆,其中A馆是会场,BC馆是展厅。展厅里展示了各国物件,比如绘画、文物、照片等。由于文博会刚结束不久,所以里面的展物大部分都还在,过段时间可能就没了。
真要逛起来,可能需要大半天时间,我们时间紧,就只能走马观花了。

【鸣沙山月牙泉】
一个字,美!
门票:120,本地人免费……
交通:自敦煌文博会20分钟车程

景很美,但我想吐槽下票价……太贵了……这么贵的票价,景区内的往返车居然还要收费

景区内有多种玩法:
1、骑骆驼,100一人,大约半个小时。路上会有人给你拍照,每人一张打印出来,每张20元,可要可不要;牵骆驼的小哥也可以帮你拍照,用你自己的设备,1人20元,张数不限。
2、坐卡丁车,50一车2人,大约就3分钟吧……这个性价比我也是醉了
3、爬山,免费。我很想爬的,很想站到山顶看看是什么样的风景,但是从骆驼下来后时间就比较紧了,得赶火车,所以没爬成
4、滑沙,没问价格,不知道
5、滑翔机,没问价格,不知道

领骆驼的地方

这个倒影,好像前来贸易的商队

月牙泉,沙漠中的绿洲

晚上8点的火车去兰州
推荐下敦煌的马奶子(4元每斤)红提(2元每斤),好吃不贵,特甜!

Day7: 兰州-黄河风情带-南京

早上9点就到兰州火车站了,因为从兰州市区到中川机场也是在这里坐动车,所以就把行李寄存在了车站,一身轻松出去浪。
时间很充裕,一碗牛肉面后打车去了张掖街,据说这是兰州最繁华的商圈。
中山桥】
中山桥和黄河是到兰州不能不去的地方,张掖街离这里不远,逛啊逛就到了
交通:步行

【白塔山公园】
中山桥的另一边是白塔山公园。公园上有好几个寺庙,以及一座白塔
交通:步行

白塔修于元朝,但由谁修建,为何修建还没有定论。

黄河母亲像】
从白塔山公园下来,再过中山桥,沿着黄河走,就能到达鼎鼎大名黄河母亲像。
交通:自白塔山公园步行30分钟

然后我们就坐公交去了正宁路小吃,但这里大部分店是晚上才开门吧,看了一圈没有发现很有特色的,就随便找了一家填饱肚子。
动车是下午4点30发车,午饭后再逛了逛就去车站啦~
下午6:30的飞机,起飞前一对夫妻吵架闹着要下飞机,导致起飞时间延误了半小时(鄙视脸)。好在机长给力,还是在9点按时抵达了南京

后记

七日游就这样结束了,整体行程安排得算是轻松,基本每天8-9点出发,下午6-7点抵达宾馆。
因为时间有限,在做行程时舍弃了一些景点,其实还都挺想去的。
河西走廊还有很多故事,我得多去几次!
PS.写游记真累,马蜂窝手机能支持写游记么,旅游的时候边走边写会更好

2016-10-17 10:27

2016-10-17 10:51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10-17 11:02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10-17 12:26

引用 philipvi 发表于 2016-10-17 12:26:11 的回复:

回复philipvi:不是哎,我国庆去人都很少,除了在马蹄寺有排队,其他地方都特别顺畅。可能是我10.3号才去错开了高峰期。我们包车师傅说今年去甘肃的人普遍比往年少,所以还算比较幸运

2016-10-17 13:25

引用 movenda 发表于 2016-10-17 11:02: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