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由南到北,14天日本赶路打卡之旅

2016-10-16 20:42 405/1
  • 出发时间/2016-07-15

概述

现在每到一个假期就想积攒一个旅行目的地,世界上有那么多没去过的地方,随便去哪儿都有没见过的事物。真希望走遍世界,把这世上的美好都保存在心里

这个暑假的目的地定在日本,是大学好友努力帮忙促成的。大学我们四个好友一直想要一起去冲绳玩儿,但是东北领区的自由行签证对于我这种工薪阶层办起来那是相当费劲~~,所以这几年也没成行。不过总归是有对策的,这就多亏了我的老铁王老师,在王老师的积极帮助下我成功的拿到了商务签!没有王老师就没有这次日本
(在决定去日本之前,本来和朋友研究要去新加坡了,结果被人一邀请我就跳票了,朋友气得“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啊!“

第二次到日本,决定了14天的行程。去了两个一直想去的地方冲绳北海道。领略了不同于之前所了解的日本之美。

yui rail那霸机场站。yui铁路是那霸市内唯一的铁路线,从机场到首里。

富良野的花田。发现花田只可远观不可细看,一细看其实花种的不密...露出来都是土...

行程安排

行:9207
签证:575
JR七日无限乘车券:1650
长春-东京往返机票:3664(中间上海浦东转机)
东京-冲绳机票:668
冲绳-大阪机票:670
札幌-东京机票:780
每日其他小交通按100元/天,刨除往返飞机两天,1200。

住:2852(按照入住当天汇率折算)
冲绳4晚:1017.73
大阪:280.8
京都:227.5
函馆:292.5
札幌:245.3
旭川:287.41
札幌:213.43+286.88

吃:2800
吃的东西太贵了,而且随时在买,没有详细算。就按200元/天算。14天。

吃住行一共:14858/14天。

一言不合就放好吃的

7月16日

第一天:
放暑假第一天开走!早上8点飞机,上海转机时间长,到日本是晚上20:55。我查了航班信息发现这趟航班经常晚点。我在东京要住在八王子市的朋友家。坐成田机场的大巴到新宿站,需要一个多小时,再转地铁到朋友家。所以航班晚点的话很容易赶不上最后一趟地铁,打车就超级贵。之前在家时就一直担心这个问题,还想了很多应对方案,最差的打算都准备睡机场了。结果RP还不错,基本准时到着,赶上了大巴,王老师来新宿站接我,成功的提着箱子飞跑赶上了末班地铁。Yeah!!

17日零点时分的南大沢站

7月17日

第二天:
我在外面旅行时总能表现的比在家好,基本不乱发脾气,不经常喊累,不闹病,变得非常能走,能挺。因为出门在外要自己照顾自己,不要让别人照顾你,学会去照顾别人,旅行的路上会顺利很多。
我在网上看到国内明星去东京买潮牌都去原宿,我也想去。所以把仅有的东京一天奉献了给它。结果发现我错了,这个地方在4年前跟团游的时候来过,还在路上的苹果店买过东西。
下车找反方向,碰见两个漂亮日本女生,正好也去那边,就带我们一起走。高个子女生比我还高,跟我们“炫耀”她仅会说的中文,自己的名字和1到10。问我们都准备去哪儿玩儿,听说我们要从南到北,就一直“大惊小怪”的えぇ!!すごい!!想和我们交换联络方式,结果她用的我没有,我用的她没有,最后只交换了Gmail。后来想起来应该一起拍个自拍的,第一次遇见的日本美女

明治神宫前

人头攒动的竹下通,走过去花了半个钟头。人也太..多了

这是张敬轩唱的《迷失表参道》的表参道吗?

为了找Bape花了老半天,结果没有喜欢的衣服,想试个外套直接套上还不让,弄得我尴尬

日本coach便宜,在outlet更便宜。恰好南大沢有outlet,前一天同伴已经去扫货了,今天我也去看看。买了两个小手包,一共600不到。
晚上四个人去庄や吃饭,点了一大堆吃的喝的,一共才花了600块钱。我当时还想日本吃顿饭也还好啊,不贵啊。后来几天就证明我错了。。。

京王电铁提示乘客遵守规则的宣传海报。日本各地这样的宣传海报很多,都画的特别好玩。

这样都市正能量的宣传语随处可见。

7月18日

第三天:
头一天晚上收拾行李,只带了必要的东西拎着小箱子去冲绳。结果发现墨镜忘带、芦荟胶忘带。早起坐大巴去成田赶飞机,在大巴上睡的颠三倒四的。下车都不知道怎么下的。
廉航都在成田terminal3,像是新建的,里面好多设施不完善,框架都在外面,不知是未完成还是就这样。
peach航空办票处要一直走到最里面,服务人员态度还很一般。有人跟她咨询,她说的英文乘客没听懂,她也不解释就走开了。
通往成田T3的路上铺了几条跑道,后来朋友告诉我都是无印良品制造的。

五点的南大沢站

无印良品制造跑道

韩国的廉航济州Jeju航空,刘大尉代言。

日本国内飞行安检很松,基本不检查就过,包里放着水也不管。T3没进安检前有吃饭买东西的地方,进了安检到候机位置需要走很长一段路,候机厅没有吃饭地方,只有两个小便利店。

早餐,汉堡不错

王老师的虫虫第一次出镜,出门按摩就靠它了。

刚开始有钱时天天喝饮料,后期钱快花光了就天天饮用水了。

到达那霸,闷热的空气,下着小雨。

海上自衛隊

陸上自衛隊

到达后坐yuirail到国际通站,走五分钟到达宾馆。在冲绳住在国际通旁的琉球拉宾馆。宾馆位置好,干净老旧,设施齐全。前台有问必答,早餐不贵。

休整了一阵去国际通转悠顺便觅食。结果从头转到尾,也没相中吃啥。又给我整叽歪了,后来随便找了一个阿古猪烤肉。晚上回去时让同行小伙伴给我批评了。

烤肉一般般

国际通上有个大的唐吉珂德,24小时营业。东西比我去的别的地方的都全。

7月19日

第四天:

早餐,这个soba好吃

今天是冲绳outlet一日游。坐公交车前往,460JPY/人。中午在二楼随便一家拉面店吃的拉面,味道很好。朋友去了大扫货,帮人代购,我们拎了三个gucci两个MK袋子,其他顾客看到我们就说这gucci便宜啊,买这么多包?都以为有什么特殊活动呢。

公交没什么人,平常都不会自拍的人,玩儿起了自拍

这就是友情!让你怎么拍就得怎么拍

成宫宽贵!舔屏

在楼梯侧面找到了个储物柜,根本没人用,我们用了好几个,空调凉快我借口去拿包在这里偷懒

豚骨一灯,上方这个蘸面很好吃

MK的导购都是美女,给我们服务的小美女最漂亮,个子还高。我夸她漂亮,女孩脸一下就红了,乐的开花,一顿谦虚,“不好看不好看”。先去买了两件东西,后来没事又过去买了几件东西。小伙伴说我就看人长得漂亮了,就去帮衬人家生意。

二楼有一家卖拼图的,虽然我是狂热爱好者,但是我知道大的我也带不回来,就买了个首里城门的300小拼图留做纪念。还买了几个小玩具。

拼图是红色的,实际是掉了色的。但除了掉色其他倒是没什么区别

晚上回去在吃啥的问题上得到了解决,我们看了冲绳攻略,看到网友们推荐排名的几家餐厅。都说花笠食堂好吃不贵,我们就随路去了。在牧志市场对面小路,环境脏乱差,外面路上脏水横流。但想日本饭店都挺干净的应该没问题吧。去的时候还有一个钟头打烊,确实老式风格,几个很老的奶奶,还有个很懒的东南亚女服务员。我们边吃几个奶奶边收拾旁边桌子边抬椅子往桌上放,点的定食,有饭有面,确实能吃饱,但是也不便宜,食物味道也很一般。最可恶的是,我吃饭到最后一夹,一根头发。我说:要不要说一下?同伴们觉得出门在外就算了吧。顶多是全过来给你一顿哈腰说对不起,最后吃了个哑巴亏。这顿饭吃的真恶心。

看看这地上,马上就没食欲了

真的不太好吃,以后大家别去了,现在想起来都难受

7月20日

第五天:
冲绳景点一日游。在网站上直接预订,6000JPY/人。人民币385元。
晴空万里的一天,阳光超强,一天把我晒黑了。
第一站古宇利大桥。阳光晒的睁不开眼。

县厅前集合

古宇利大桥

自拍杆当道具,同个姿势摆拍

就这张表情还都不错,但是脸太大了

第二站美丽海水族馆。

上方那个鱼叫短喙鼻鱼

招潮蟹

就拍着这么一张全景鲸鲨

章鱼标本

热的实在不行,还在大太阳下看海豚训练。

花蟹!

花龟!以及我的翻白眼儿

到处都狮子摆件

贩卖机真多

第三站万座毛。阳光太晃,根本看不清拍照方位,结果回来看见万座毛根本没拍清。

逆光看不清瞎拍,剪影效果

晚上回去在县厅对面的ryubo商场吃炸鸡定食当晚饭。“食品事故”再次发生,大家吃的正高兴呢,同伴在菜里吃出一块冷冻食品包装的塑料布。连续两天吃饭,吃出来别的东西。点子太高了吧?概率这么小的事情连续两天碰到。出去我就买彩票去了!啥也没刮来

味道还是不错的

7月21日

第六天:
首里城公园一日游。
那天买了首里城门的拼图,就确定了这天去首里城看看。公交特别难等,380JPY/人。回来时使使劲咬牙打车了,结果打车还没三个人加一起的公交钱多,还在外面晒了半天。原来冲绳出租是全日本第二便宜的地区。

天天县厅前等车

到处blue seal

冲绳的公交车里,都挂着司机姓名,以及司机的驾驶宣言。比如这个司机叫我如古盛和。
从每一站上车的人看前面的屏幕,看自己上车的站名,每过几站价格就变化,到下车时看变成多少交多少车费就行。不用着急提前站到门口等下车,在日本都是停好了你再站起来下车就好,车上面基本都贴了提醒,“没停稳之前请在座位上好好坐着”。

到了首里,图片上一样的大门没找到!只有一个大门,颜色不对。但确实是它,年代久远已经斑驳了,再次证实图片上的都是艺术照。

这个艺术照大门

可以远眺城中风景

自拍杆没带,找了游人帮拍照

进殿参观,在门口有人发塑料袋,是为了装鞋的。就是要脱鞋参观,所以在那附近的一段路一直有很重的脚味儿

看看这条可以摸的绳子太脏了!

后面那位大哥,看照片才发现穿着好像清朝僵尸

附近高中的学生,都刚参加完社团活动穿着运动服回家,看着年轻的孩子朝气的样子

这个饭店logo有意思

街边石阶下写着石敢當,文化分子王老师告诉我就是狮子的意思。

城西小学

泡子里鱼很多啊,自从老爸钓鱼之后我就经常看水里有没有鱼。

很喜欢这张,有日剧的感觉。

中午回来去第一牧志公设市场吃了海鲜,一楼有个日本大姐和个台湾男子特别会拉生意,我们选完海鲜后上楼等着,发现他家是整个市场人最多的,全是中国男子在当服务生。
新鲜的龙虾第一次生吃,真的好吃。

武小姐和大龙虾

吃之前

吃之后

出来后在ドンキ买了大家让我带的眼药水和其他各种药,还意外买了一瓶镇痛消炎的喷雾,特别好用。
我腿又被晒过敏了,特别痒痒,芦荟胶还忘带了。这瓶喷雾,喷上之后带薄荷的马上不痒,还镇痛,我买了两个护膝,晚上睡觉时套上,也不接触床单。两天腿就缓过来了。还记得上一次在塞班,腿都挠秃噜皮了还特别难受。

给消炎喷剂一个特写

天津草帘?

最后一天冲绳,再逛逛街吧

晚上那餐在超市买了三个冷面,半价的生鱼片和啤酒回到宾馆解决。
第二天又要起早赶路了。
这次冲绳为什么没去游泳潜水?一个是住的宾馆在市里到海滩有段距离,二是除了我那两个同伴不会游泳,我又懒惰自己不愿意去。下次来冲绳的话我再去潜水吧!

上面那个布丁还不错

出血买几个水果

自带拼图效果,方便冷面还不错,半价生鱼果然不好吃,吃了两口都扔了

JR券终于能用了

7月22日

第七天:
又起早赶路。大阪にいきます。这次的廉航叫香草vanilla。
到了机场看一圈没看到,问了工作人员,还要坐车去别的航站楼。

这次的看起来不像航站楼,像趟平房,除了几排固定座椅,剩下摆得都是活动座椅

每日县厅前站。

喜欢装饰窗户的色彩。

锡纸缠的管子又出来了

活动板房的活动座椅,地下全是污渍,给廉航的候机厅待遇太差

王老师的虫日本上空第二次出镜,也是走南闯北的花大姐了!

关西机场快中午了。开始往市里的大阪站移动。今天我就可以无限制坐JR了。大阪站周围是热闹商圈,如果要求不多,附近的设施都能满足你。

日本的站名有一些很好听,有一些觉得很逗。比如路过这个鳳,ootori,是大鸡还是大鸟?

途中风景,天王寺是大阪的一个地名。一直莫名觉得天王寺这个名字或者姓氏挺威武。

大阪站桃太郎吃了大阪名物-大阪烧。不错吃,有点腻。坐在台边看他做,发现放了一片白色的东西,我感觉是肉皮,小伙伴说是芝士。就当芝士吃吧。。。

第一张是王老师拍的,帅哥师傅全身,以下是我拍的,师傅只有半身,可见我只关注食物不管别的(吃货本性)。最后一张是成品,里面有“肉皮汁”!

都是艺术造型照

原定计划是要去道顿崛,后来没去过的小伙伴说不去要买东西,我们就在大阪站附近转了。来回几趟街总走不明白,每回过去了回来都不是同一条路。
还在街上被人拍肩膀,把我吓一跳,以为遇上拍花儿的了。。。

晚餐:梅yoshi,炸猪排饭。大阪

晚上想去梅田大厦看夜景,结果又转来转去找不到,累个要命。旁边商场有个摩天轮,我就提议坐这个吧,上去也能看到夜景,摩天轮好久没坐了。大家都欣然同意。一路上移动wifi经常不好使,导航费劲。

结果上去我又后悔了,明明我就恐高的!!上去紧闭双眼腿直转筋,她们在里面笑我,我就觉得车在抖,就大喊让她们不要笑!夜景我也没看成。

7月23日

第八天:
今天往京都方向移动。京都有我们一定要去的两个景点:伏见稻荷大社和岚山。
伏见稻荷是看到图片里,特别想去看看千本鸟居。岚山公园很大,里面的竹林就是《卧虎藏龙》里竹林打斗的拍摄地。

仲间女神

京都那些天有祭典,车站附近的宾馆很多都被预订光了。我们订到一个宿舍样的旅馆。房间里一个上下铺,一个加床。卫生间和洗浴间都在走廊中间的公共地方。住客基本没有亚洲人,发现外国人特别愿意住这样的旅店。拖鞋都是在进门处公用的,赶紧把自己的“小灰”拿出来穿上了

放了行李,买了一张京都公交一日券,坐车去伏见稻荷。人很多,一路走上去也很远,还好天不太热。鸟居有新有旧,还有一些刚被卸掉,空出来的地方。橘色的鸟居拍照出来很好看。

站在轨道边等火车过。日剧里都有的镜头。

后面那位怎么像是P上去的?

大社的泡子里鱼真肥啊!

王老师你敢不敢再做作点儿?!

中午饭在大社前面找了个便宜面店解决

大社出来去岚山,岚山公园很大,我们主要是去看竹林,围着竹林转一圈就出来坐车了。
一日公交券随便坐,为了避开人群,我们坐了同样的车到终点,然后从终点坐回大阪站。

一看又是人山人海,走不动的样子,随便吃了个饭后甜品

自行车是不是回来怕找不到啊?放在这么显眼的地方

周恩来总理诗碑

别靠近猴,别跟猴比划,别跟猴对眼,别给猴吃的。

竹林下一片静谧,微风习习,有丝凉爽。

伏见稻荷大社23号晚有宵宫祭,我们本来想去凑热闹。一到车站吓到了,排队排好远。公车还迟迟不来,等了一个钟头也没看队伍动一动,只好放弃了。

车站附近伊势丹商场晚饭,伊之助牛舌

这个豆腐料理店看到网上很多人推荐。

牛舌做的有点硬

夜晚京都

在商场露台,拍右边的夜景,忽然发现塔怎么在里面,原来是玻璃反射过来的影像,其实塔在左边。

7月24日

第九天:
今天一个小伙伴回国,我们也是早起赶飞机和火车。
大阪站找到去关西机场的火车,送走了小伙伴。剩下两人坐火车往东京移动,去取我的大箱子。
之前为了方便拎了小箱出来,大箱子就拜托在东京的朋友帮我送到车站。

线上最高级的新干线

路过了米原,到了东京站。

这个茶还真难喝啊

在车站碰面,一起吃了午饭。看到有现做的calbee薯片,买了两盒尝尝。

calbee店面排队叫号

上图calbee,下图吃饭时就剩两片了。

下午坐新干线往北海道函馆方向走了。
听说北海道地区要凉快许多,我两就想会不会公共场所没有空调?结果,果真!
地铁里不光没有空调,还开窗户跑,呼呼往里灌风,没想到北海道是这种画风。

下午这是老新干线

东京banana也太甜了,剩了几个最后扔了

坐了快六个小时傍晚才到函馆,累死了。住的宾馆就在函馆站前,很好找。

转车的时候看天气,正好路过个地方叫花卷

车站欢迎图片就是著名函馆夜景

北海道地区温度低,到宾馆就把牛仔裤衬衫都穿上了。这样的温度真喜欢。

函馆也是逗留一个晚上。函馆夜景很有名,放了行李马上出去坐车去函馆山。在公车上又遇到从东京一起坐过来的一大家子台湾人。这个公交拉的都是上山的游客,配了个售票员兼解说。一路听她介绍函馆夜景,到了半山腰就可以看到一部分很漂亮的风景。天已经完全黑下来了,山上大雾,车子开着盘山路,视线非常不好,两边什么都看不到,心里毛毛的,害怕了。到了山上全是雾,大风下雨,超级冷,结果什么都看不到,更别说夜景了。看不到就没必要等下去了,雾一时也散不去,我们又坐同一辆公车下山了。

风好大雨好大,差点把我帽子吹丢。在展望台拍了唯一一张照片,确黑,后面雾一片。

半山腰看到的夜景

自己没拍到,盗两张网上的函馆山图片吧

也是留下一个遗憾吧,下次去函馆时再看吧。

回来随便找了个饭店吃了函馆特色生海鲜盖饭。我真的不喜欢。单吃生海鲜味道可以接受,但是生的和热的饭接触在一起,就变得一半生一半熟,口感很奇怪。而且每种海鲜感觉都是一个味儿,就是腥。鱼籽又大又咸。后来几天只要路过卖海鲜盖饭的饭店,就能闻到同样的味道,胃里就一顿反。

宣传海报上面的函馆特色,应该是很推崇的,但是味道不是谁都享受得了。

一人一碗,剩了好多,都没吃饱

去了两个星期日本,把定食和海鲜盖饭都给吃戒了,估计两年内不能再吃了。味增汤味道和鱼腥味一闻到就让我回想起来。

回去时走错了路,意外发现了攻略上网友推荐的小丑汉堡。刚吃过晚饭,就买了一个回去。真的很好吃,爱吃肉的人墙裂推荐。这个网友没骗人

7月25日

第十天:
函馆的夜景没看到,早上起来看看晨景吧。有点阴天。

函馆朝市是函馆的传统早市,游客的必去地点之一。在这里可以品尝到新鲜海鲜和各种食物。看到有人在玩儿钓章鱼,钓出来的章鱼喷出一堆水,吓我一跳以为是墨呢。

第一次吃海胆,生的剖开直接吃里面黄色的,腥腥的。只吃了一点不太敢吃。王老师吃完一直说头疼。新鲜的烤扇贝味道还不错。生蚝一直不喜欢吃。

朝市出来接着以后的几天,再也没吃生的东西。连早饭都选了做熟的鱼和章鱼。
后来只要路过卖海鲜盖饭的店家门口一闻到腥味,就要吐。

在朝市买了两样水果。大柿子和樱桃。大概1千多日元,价格忘了

朝市出来对面马路看到海港。内陆生活的人对海从来都没有免疫力。看到海心情就很好。

笼罩在一片雾里的海港。

乌鸦在路上走不怕人,我拍它,看到对面的小男孩也在看着笑。

快中午了往札幌前进。一路火车都在海边开,特别美特别开心。车厢里没什么人,我们坐在窗边座位使劲拍照。

这才是沿海铁路

依次路过的站,mori森,yakumo八雲,higashimororan東室蘭,noboribetsu登别

札幌北海道的最大城市。也是我这趟行程里待时间最长的地方。札幌站附近没找到合适我们的住宿,定的是离火车站两站地铁距离的中岛公园处。这个ノルテ宾馆性价比算是不错的,每天两瓶免费饮用水,有简单早餐。位置便利。最后两天也选择住在这里。

到了已经傍晚了。整理一下步行去了susukino,这里有著名的狸小路步行街。晚上随便找家螃蟹自助吃晚餐。

又看看泡子里的鱼。

susukino路上的寺院。

札幌到处都是螃蟹料理,海鲜自助。

这张拍的太不好了,字差点没拍全

7月26日

第11天:
早起出发去富良野看花海!!
花田真的好漂亮,但不是我想象的很大的连绵的一片,而且走近了会发现花之间的缝隙很大,只有在人们的照片里它才特别美好。

路过叫岩见泽(iwamizawa岩見沢)的车站,拍这匹大马后面这个大哥举着摄影器材感觉像被马拉着跑,每回看这张照片都想笑

出了富良野站,门口有拼出租车站点,送到四季彩之丘。步行前往其实也不远。回程就是走回来的。

租车是什么鬼?!哈哈

人山人海的花田。从花田高处视野范围内看过去就是富良野的村庄。只有花海年年吸引着全世界各地的游客们,但是村庄还是很质朴的存在着。

到了这里就要吃薰衣草冰淇淋,夕张蜜瓜。东西并不一定多好吃,但是它是这里特色就要尝试一下。冰淇淋500,一条密瓜也500。

蜜瓜是特产,玉米也是特产。玉米还有卖生的,生着吃也是脆脆甜甜的。但是我们还是传统的买了熟的吃了。

没吃出来薰衣草味儿

休息室旁边有薰衣草纪念品店,买了点自己喜欢的小东西。
过去这个大的花田,还有个小一些的当地经营的花田。在车站拿的优惠券里有搭乘券优惠,顺道过去玩了一圈。

最上方写着nakafurano中富良野

滑杆上下。

王老师给我拍的力作,让我好好珍藏

天气太好,拍照出来都是亮亮的。
路过一户人家,当地老奶奶卖薰衣草,比纪念品店卖的便宜多了。
下一站去美瑛。时间还充裕,一路逛玩逛玩走回车站。

车站的过街天桥叫花人桥

途径富良野,美瑛的火车

在中富良野和美瑛站之间有个叫美马牛的车站。因为之前没打算在这停留所以没做功课,只是路过觉得名字挺有趣的。后来查了一下它是属于美瑛町的,有个日本名摄影师在美马牛小学校拍照,结果这个小学红了,成了游客纷纷去打卡的地方。

到达美瑛,攻略里说美瑛站很特别,站没什么特别,特别之处应该是外面的小广场。车站周围有很完善的客户服务中心,便利店,租自行车的店,几个建筑围在一起,使车站前形成小广场的感觉。为了使建筑风格统一也都是用了当地特有的石材装饰外墙。建筑上都标有建成年份。

到美瑛我们要去看看青い池。在车站隔一条街有公交前往。还有一段时间我们就去服务中心问了一下工作人员,附近有什么可去的地方。租自行车可去的地方都有些距离,时间太短回不来。最后选择可以步行去的美瑛町办公室,有个十几米的小塔楼叫四季塔,可以俯看一下全町的风景。全町除了这个办公大楼几乎没有高过两层以上的房屋。

王老师告诉我在日本有老式转花灯的理容院都相对便宜。看到这种老式转灯感觉照片就应该变个颜色了。

向日葵

干净的街道鲜有行人

四季之塔

在塔上前后两边村里的风景

青い池很漂亮,水面呈现轻轻的蓝色。秃秃的树干立在水里,倒映在水上的画面很有立体感。
青池是火山爆发后形成的池塘,火山灰是灰白色的,所以水面会呈现这种颜色。
我记得之前见过这种自然景观,但怎么都想不起是真实看到的还是在媒体上看到的,只记得叫红树林。倒映出来水是深红色的。

王老师“美照”

回到车站直接坐车往旭川出发。定的宾馆也在车站对面不远,放了行李又回到旭川站前商场里吃饭。
手头里的现金日元已经所剩无几了!吃饭都得掂量着吃了,先开始几天都是直接找饭店,现在已经改在商场里的一楼大食代里吃饭了。。。味道果然不行,太咸了!

因为没钱开始吃大食代了,所以拿着呼叫器翻白眼。就是这个拉面店,太咸了。好在饭堂的水免费喝

晚上回到宾馆,研究第二天的行程。本来定的去钏路,要看看《非诚勿扰》电影取景地。王老师忽然发现旭川到钏路要坐很长时间火车,还要在札幌站转车。
最后决定剩余一天直接回札幌,到附近的小樽转转。一是我们两个老腰不好的人就怕坐车时间长,二是这一路长途跋涉真心有点累了,不想再折腾了。
王老师打电话到之前在札幌住的宾馆问房间,还剩个吸烟房,只好忍了。

7月27日

第12天:
因为之后再没有行程了,在旭川这天就显得很从容。
自然醒后前往旭山动物园。在旭川站前坐公交车前往。有个中国家庭就一直用英文问司机师傅这个车是不是到动物园的?这个司机他不会英文,根本没法沟通,这几个人也不敢上车,后面的中国人告诉他就是这个他们才敢上车。所以我说在日本自由行,不会日语真的有点困难,并不是所有地方的人都会英文,也并不是所有地方标的日语汉字都能用中文来理解的。

一公交车都是几个家长带着孩子去玩儿,大部分是日本家庭,小部分是游客。
我们在动物园里逛的也极快,一个馆接着一个馆,全都转一圈没用上两个小时。
确实跟国内动物园大小规模差很远。但是动物很多,猩猩就在搭的高高的架子上爬上爬下,我特别害怕它万一尿尿怎么办,赶快跑开猩猩那片区域。
爬行类动物馆,蛇都在上方的用绿网布包的管子里趴着。一个西方人老爸把他孩子举到跟前贴着看,给孩子吓得直叫唤。城会玩儿

这个山羊就把头挣扎着伸出来吃栅栏外面的草,发出很大声响,看的我都累挺,不知道是不是外面的草比较好吃

转完快到出口王老师又查公交时刻表,发现两分钟以后有辆回程公交车要开。出口的阿姨给我们指了指80米开外的一辆车说“那就是,快点吧,马上要开了!”我俩又开始跑赶2路汽车。这些天每天都得跑着赶几回车。跑上汽车又出一身汗。

回到旭川站,只要在晚上之前回到札幌就行,准备在旭川站附近的商场转转,看个电影。当时的时间赶不上看one piece的电影版,就看了high&low的电影版。刚看发现电影里面有bigbang胜利!偷偷拍了几张照片。之后这电影就没看出什么中心思想,一直在打,给我打睡着了。电影院里面一共9个人,空调超级冻。睡醒了又开始饿,肚子咕咕叫。电影票挺贵的,想想还是坚持看完了。

胜利

终于看完电影,出来又在一楼大食代吃了日式的芝士意面和猪排饭,比昨天那顿好吃些。
在商场里买了两件便宜T恤,一件50多块钱。
晚上火车回札幌。在札幌站买了当地有名的甜点LeTAO,味道不错。

好吃

7月28日

第13天:
九点多往小樽移动。
一路看海。中间路过叫朝里(asari)的地方,特地下去,在打渔的人家院里穿过到海边拍拍照又回去坐车。

前一站名叫錢箱(zenibako),是以前挖出来过宝啊还是想钱想疯了?

这种小站完全没有工作人员,随便上下车

王老师给买的T恤

天气阴阴的,刚下完小雨

日本报警也是110啊?

小樽有两大著名产业,玻璃制造,和音乐盒制造。游客多的道路两边都是这样的店。到处都是大正哨子馆(哨子是玻璃的意思)。卖音乐盒的店,海鲜饭的饭店,甜品店,点心店。

小樽运河里的野鸭子

喜欢这个路灯

面包man和细菌man,面包超人头顶的电线盒像带个发夹似的

像真的一样的玻璃制品

回到札幌在站前esta吃了久闻大名的拉面共和国。
我以为是一个拉面店,有很多种拉面。原来是有很多个拉面店,在同一个区域里,叫拉面共和国。
转了一圈选了个人最多的吃。果然好吃,就是配的肉太肥
对不起我浪费了食物,但是我真不能像本地人一样吃光自己点的所有食物再走,勉强吃了一块差点吐出来,允许我剩下肥肉吧。。。

おいしい

饭店名字真风雅

最后一天在日本了,终于得把购物任务清单上未完成的完成。
札幌站前的商场里有bic camera,还有超市。要买的东西都能解决。不用往薄野跑了。真是越到后面越没体力了。第二天还要赶地铁火车和飞机,要早点睡觉。

7月29日

第14天:
今天终于要回家了。
早上的安排是这样的。6点13坐地铁,6点31坐JR,7点30到新千岁机场。8点20飞机到东京
起来收拾行李,吃点东西就出发了。结果奇葩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6点多点到地铁站,都坐了至少四次了,结果今天早上就下错方向了。忽然发现是反方向当时就紧张了。王老师说票都刷了,我说这时候出去再买一次也得去赶这趟车啊。急忙跑上去要去对面月台。正好碰到了车站工作人员在刷卡机那整理,说明了情况他很快的领我们跑过去并且按停了刷卡机的开关让我们过去,特别给力。第一个情况就这样算是顺利的过去了。

在中岛公园旁边住好几天,也没想起去公园转转

接着到札幌站准备坐火车了。因为时间真的好紧,根本没时间坐电梯排队,一路都是拎着箱子上下楼梯。20KG大箱子啊!
地铁出口到火车站要走一段4、5百米的路,还要现买票,一定得加快速度才行。一路都是推着箱子在跑
最后一天我的JR券已经到期了,这趟去机场的火车要现买票。王老师拿着行李进去等我了,我在自动售票机上买票。这几天在札幌一直用通票,还没买过票,结果我把千元纸币放进去后一直没反应,我就开始着急了,难道这张钱给吞了?正在纠结要不要再放一张的时候,忽然发现左下角有个退币转纽,一转,纸币给退出来了,原来之前是没放好。再重新放一次就识别出来了。虚惊一场。
这里又耽误了一点时间。但是最后终于赶上火车了。第二个情况也过去了。

王老师还有几天行程,所以在此我两就分别了,她要坐火车去八户辗转一天回东京
在和王老师匆忙告别时她还说“我怎么找不到我要坐的这趟火车啊?”,我就急急忙忙冲进了火车,王老师还在楼下喊“别上错了是右边的车”。
上车后没找到座位,就在车门旁边站着。汗不停在流,滴落在地上,好狼狈。
开了几站后慢慢舒缓下来了,开始给王老师发信息。结果王老师要坐的那趟火车取消了!
因为这几天整个道里连续大雨,有的地方把铁道淹了,王老师这段可能是受灾段,所以车给取消了。行程整个又被打乱。一个混乱忙碌的早上。

我这边很顺利的到达机场,找到了廉航捷星的柜台。这时已经没有其他乘客了,跟我确认完行李后,工作人员说”你的行李超重了,拿到飞机上要收费“,我说我已经在网上买了20kg行李额,他马上又查看了一下,赶忙跟我说对不起,一直道歉,一直点头哈腰
王老师那边也取消了去八户的行程,买了我之后的航班直接回了东京。早知道我们就一个航班回来了。

担心下雨会影响札幌东京的飞行,还好没有问题,很准时的出发了。
到达成田还有很长时间办手续,趁这工夫抓紧时间又买了几本书,买了个好像全日本学生都爱背的乐天书包。

在各地买的小玩具

成田回上海的飞机很准时。之后的这几段飞行就很顺利了。半夜到长春,回到温暖的家了。

结尾

这次日本之行,是我这些年旅行里时间最长,走的城市最多的一次。
每一次都像是最后一次那样去玩,有好有不好。
好的是,我在有限的时间里去了想去的地方,领略了更多的风景。
不好的是,我可能失去了慢慢体会旅行的意义。
所以在我回来之后,朋友们都问我怎么样,好不好玩,什么感受?我没能立即回答出来。
但我能肯定的是,这次不会是我最后一次去日本

最后附上我们在车站打卡的身影,以及王老师辛苦的车站站名拼图。

这次游记写了很长时间,只有周末有时间弄一下。结果暑假出游的,十一假期过后才发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