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城市的喧嚣 春节婺源——景德镇——宏村——西递古村省票游

朱小怪 (辽宁) LV.11
2016-10-16 20:45 1267/2
  • 出发时间/2014-02-18

一直很想去婺源看看,都说春天油菜花开的时候,那里是最美的,可是,我却很想知道,人少淡季的时候,这个安静悠久的古村落是什么样子,是否就是心底坚守的那份恬和美好的感觉。

行程篇

2月18日,沈阳合肥,住合肥火车站店如家。
2月19日,合肥婺源。游玩晓起、李坑,住婺源李坑舒心客栈。
2月20日,游玩婺源,汪口、江湾、江岭,住婺源县城。
2月21日,游玩婺源,理坑、彩虹桥、思溪延村,到景德镇,住人民广场店如家。
2月22日,游玩景德镇,陶瓷历史博览区、三宝国际陶艺村、瑶里古镇,住同上。
2月23日,中国陶瓷城购物,住宏村景区内客栈。
2月24日,游玩宏村西递、木坑竹海、屯溪老街,住黄山市。
2月25日,路遇黄山,住合肥火车站店如家。
2月26日,回沈阳

注意篇

1、 此线路的天气并不是很暖和,而且雨比较常见,所以要带好雨具和适合雨天旅游的穿戴。
2、 由于是淡季,婺源从大年三十到大年初二,很多景点是可以不花门票进入的,虽并不是绝对,但晚上五点后一般都无人看守。而本人的此次婺源游,几乎没有花过多门票,因为婺源很大,有许多民居,各个街巷其实都通着景点,之后攻略里会详细讲到。
3、 宏村瑶里古镇如果不看几个著名的景点,同样也可以不买票进入,相对,宏村难度要大一些,因为白天会有人巡逻检票。
4、 西递古村看守非常严格,所以不要妄想不买票进入。
5、 黄山需要至少两天旅游,所以如果想去黄山旅游的话,一定要安排好时间和注意天气情况。
6、 此线路其实路过好几个有名的山,如九华山庐山黄山,本人不太喜欢爬山,但如果时间够、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安排进行程内。
7、 建议可以考虑在屯溪带腊肉、辣酱,味道非常醇正。
8、 春节景德镇的集市、陶艺村等都会休息,艺术家都回家过年,所以只能感受气氛,但观看不到实物。
9、 景德镇购物,如果只是为了家用,建议可以考虑,但如果要考虑正品、艺术品,建议提前要做好多方了解,不是在景德镇卖的瓷器,就都是景德镇的地标产品的。

旅游篇

第一天, 从沈阳坐飞机到合肥,住站前的如家店。
由于当天是大年三十,下午到达合肥时,街上已经显得很冷清,合肥的气温并不是很暖和,我们在火车站前的一家小饺子馆买了水饺,配着自带来的各种食品,过了我们的大年三十夜。
第二天, 早上去附近的神州租车取车,然后开往第一站婺源
婺源的景点多而分散,以油菜花海、徽派建筑、明清古宅、金秋红叶最为著名。人们习惯性地把婺源的旅游分为东、北、西三条线。县城景点:博物馆,东线景点:李坑—汪口—江湾—晓起—江岭—庆源—五龙山,北线景点:理坑—卧龙谷—灵岩洞—彩虹桥—洪村—思溪、思延村,西线景点:文公山—严田—鸳鸯湖—长溪—石城
合肥驶到婺源,大概五个小时左右,由于提前定了宾馆,所以不太着急寻找住宿,而是在傍晚时分来到了东线景点晓起村。大年初一,该景点几乎无人售票,只要不从大门进入,旁边有小门小巷,进入时根本无人查票。
晓起分为上晓起和下晓起两个村子,它们是通连在一起,顺着青石铺就的驿道,走过一间间古朴的村屋,与溪流、田野合在一起,心一下子就变得宁静起来。晓起村还有一个山坡,如果到了油菜花盛开的季节,这个景点一定会很美。
晚上到达李坑居住,李坑相对商业化气息较为浓重,晚上夜景依然很美,吃了这里有名的荷包红鲤鱼,刺较多,不是特别喜欢。

第三天, 清晨起来,先全面逛了一遍李坑。下起小雨,有点冷。李坑四面环山,村中有一条小溪,贯穿整个景点,溪河两岸都是黑白明显的徵派建筑,而且李坑可以从高处俯看整个全景,一副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象,不过李坑商业感觉太浓厚,到处都是小商小铺。同样由于是提前一晚就入住在此,李坑景点我们也没有花门票。
从李坑离开后,我们重新走回东线景点汪口,汪口是一个以俞姓为主聚族而居的徽州古村落,村子里面贯穿两头的长街叫做官路正街,被称作“千年古街”。其实整个景点就是从古街一头逛到另一头,但是相对我还比较喜欢,这里的感觉更加民生化和古朴。撑着伞,走在小街小巷,青石因为雨水冲洗很干净,甚至露出青苔。徵派民居一楼没有窗户,直接敞着门,对着厅堂,厅里都有一面八角桌,他们在那里吃饭聊天。有些阴暗,但又那么写实。
这个景点同样可以逃票,大门外有很多小巷口,直接找一条小巷口走进去,就能进入景区。
随后,我们又来到了江湾,江湾是一座具有丰厚的徽州文化底蕴的古村落,因其为前国家领导人江泽民的故里而闻名,也是全国唯一一个以乡直接命名的5A级景区。这个景点比较大,即使没有油菜花,也有不少看头,特别有个著名的萧江祠堂,曾被誉为江南七十座著名宗祠中“最好的一座宗祠”。不过,我更喜欢,这里面卖的一些用石头做的花盆,如果不是太沉了,真想买一块老石花盆。
这个景点四面全是街巷,不过一些主要拐角处都有人看守,但是依然能逃票进入。直接寻找一条当地人走的小巷,一直往景点走去,一般看守人都会在主街附近的几个巷口,有一个巷口看守人不在,我们直接闪身进入。
傍晚,我们来到了江岭,这里是观看油菜山的王牌景点,主要以油菜花梯田景观为主,由于还未到油菜花季节,所以门票无人查收。雨越下越大,我们匆匆离去。
晚上我们在县城找了一处宾馆,县城比较繁华,居住餐饮还是较为方便。

第四天, 我们主要游玩北线几个著名景点,在县城吃的早饭,婺源的各种面食是非常好吃的。
我们先来到了理坑,理坑不在通票之内的景点,是著名的写生基地,跟李坑相比,明清建筑更多一些,不过商业化也比较严重。理坑旁边就有一条小路,可以偷偷进入。
理坑后我们来到思溪延村,这也是我比较喜欢的一个景点,思溪和延村是前后两个村落,村落以明清古建筑为主,而且建筑久远,大家多喜欢思溪,但我更喜欢古老的延村。长满青苔的石路、发暗斑驳的墙壁、旧破独特的飞檐、原始朴实的民居生活,无一不散发着原始、朴素的气息,那是一种让人安静和平稳的感知传递。
思溪延村这个景点有统一的出入口,可以开车进入,逃票较难,但可以直接跟开门的悄悄商量好,用少于门票的价格即可进入。
下一站来到了又一个著名景点彩虹桥,它是中国历史最悠久、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廊桥,被众多媒体誉为中国最美廊桥,也是婺源的标志之一。彩虹桥后山还有一座彩云寺,也是徵派建筑的寺庙。彩虹桥景色感觉一般,不过倒影拍起来还是很有情致。
彩虹桥有两个入口,一处是正门,一处在旁边田地处有一座小桥,这座小桥平常也有人看守,不过我们正巧看到有当地人划着船在捡拾垃圾,与其商量好后,二十元将我们两个人运到了河对岸,穿过田地便来到了彩虹桥。
至此,婺源一行结束,由于是淡季,几乎没有花过多门票。
晚上行至景德镇

第五天, 景德镇一游,这个城市到处都充满着陶瓷文化,无论路灯、街石,还是各种建筑标志等,让人一下子就感受到了它的底蕴和灿烂历史。
陶瓷历史博览区是一个很大的景点,需要半天时间,陶瓷历史博览区由景德镇陶瓷历史博物馆和古窑组成, 这里汇集了古建筑,古作坊,古工艺,古窑房,古园林,是景德镇陶瓷文化的缩影。还有很多艺术家,现场制作,既是一个学习知识感受历史,又是一个可以欣赏艺术品味生活的景点。
下午,我们驱车赶向三宝国际陶艺村,可惜春节很多艺术家都回家过节了,几乎没有开门营业的,不过门外的艺术风格,让人就能感受到这里的独特、个性、休适、自由的艺术气息,非常令人向往,但这需要艺术能力和经济实力的支撑。
傍晚,赶到了瑶里古镇,由于前面看了太多婺源的徵派建筑和古村落,所以对瑶里古镇感觉并不是特别惊艳。瑶里古镇,因是景德镇陶瓷发祥地而得名。这里离城区有一段距离,保留了大量清代名居,有一种小美的感觉。进入这个古镇除了正门,还有几座桥,随着当地人踏桥而入,只要不进入看票的景点,同样可以轻松逃票。

第六天, 上午在景德镇陶瓷城选了一些家用的套碟碗,价格不贵,比起超市卖,既便宜又好看。景镇镇附近还有一个著名的景点就是庐山,如果喜欢爬山的其实可以考虑安排,但我们实在不想爬山,所以赶往安徽宏村
晚上到达宏村,一路风光无限。提前预定了宏村内的客栈,有一点后悔,因为宏村内的住所都是木制房,特别不隔音,虽然有感觉,但是不舒服。
宏村不大,而且是个人工景观,但不得不承认,真的很美。

第七天, 上午逛宏村宏村我们买了门票,但其实晚上入住时,是不需要门票的,只不过白天会有人巡查检票,其实只要表现的很淡定,几乎不会被发现。
宏村也是一个著名的写生景观,最有名的三个景区就是水圳、南湖和月沼。从整个外观上说,宏村是一座奇特的牛形古村落,水圳因细长而曲折被戏称为牛肠,于是南湖成了牛肚,月沼俨然是牛尾,最美的还是印在水中的倒影,形成的景色叠加。宏村很小,五脏俱全,很奇怪的是特别适合拍照,照下的每一刻都像一幅画,但逛起来其实很快。
宏村老街饭店等比较有名的餐饮店,臭鳜鱼、毛豆腐等知名菜系,味道还不错,就是人挺多。
下午来到西递,这个村落是此行我最喜欢的景点,西递,坐落于黄山南麓,有“桃花源里人家”之称,是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徽派建筑群,至今尚保存完好明清民居近二百幢。
这个景点不容易逃票,所以我们乖乖买票进入。刚进景区,就可以看到宏伟的牌坊,在诉说着这个地方悠久的历史,景区依然是顺水沿路而走,与宏村相比,这里更显得原汁原味,探墙而出的杏花,溪边洗衣的女子,悠闲散步的猫咪,错落有致的建筑,朴实搭话的老人,随处可见的老石,都是一副副美丽原生态的画面,有一种时光倒流的感觉。
前往木坑竹海,卧虎藏龙曾在这取景,可惜由于下雨,景区没有开放。
晚上居住在黄山屯溪老街附近,这同样也是一个景点,有很多小吃,还有不少购物的店铺,价格还可以,辣酱非常好吃。

第八天, 从黄山赶回合肥,路过黄山景区,由于时间不够,没有进入。还车
第九天, 从合肥飞回沈阳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10-17 12:26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