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曾在此停留——阿尔卑斯山下,多瑙河畔AUSTRIA笔记

RainJune (沈阳) LV.18
2016-10-16 20:45 301/16
  • 出发时间/2016-08-27

前言

刚从奥地利回来,百无聊赖刷着蚂蜂窝,发现几乎所有的游记都把奥地利捷克匈牙利斯洛伐克放在一起写,从第一次到访这个国家,到如今有了许多奥地利朋友,3年过去了,这三年间我数次在奥地利旅行,越来越觉得应该有这么一篇游记,能单独介绍一下这个美丽的国家,所以,这篇,我只写奥地利,希望最大可能还原在奥地利度过的那些时光

和大部分人一样,最初听到这个国家也是在小学的音乐欣赏课上,那时的奥地利之于我来说仅仅是一个名字,陌生,但又似乎有一种魔力,使我无法忘却。
当我学到历史地理和英语之后,这个名字在我心里的形象渐渐立体了起来,开始对当年的译者肃然起敬,这个地处中欧枢纽的小国,把“地利”运用的如此得当,拥有着如此辉煌的历史。我开始阅读关于这个国家的一切:辉煌的哈布斯堡王朝,茜茜公主的浪漫爱情,传奇的玛丽亚•特雷西娅女皇,当然,还有那百听不厌,莫扎特的交响乐。
真正让我对这里疯狂痴迷的,是两部电影,《The Sound of Music》和《Before Sunrise》。音乐之声带我初识了奥地利的湖光山色,爱在黎明破晓时,把维也纳,就这样抛进我的心里,从此,我无数次想象我拜访这座城市的情景,维也纳,从此成了我的梦中情人,以至于,在大学期间,我幸运的得到前往波兰学习的机会后,我做的第一件事,不是买去华沙的机票,而是在搜索栏的目的地中,输入了 Vienna

多瑙河的女神——维也纳

可能也是由于我对维也纳的痴迷,在我第一次前往欧洲的时候,还发生了这样一个插曲:
对不起,先生,我们不能给您换登机牌”
“为什么?”
“您买的机票是到Vienna的,但您的签证是波兰签证”
“是波兰D类签证,有申根权限,可以在任意申根国入境”
“您以前这么飞过吗?”
“没有,那你这么飞过吗?你确定Vienna不会让我入境?”
“这我不知道,但我建议您把这张票退了买到华沙,一样是在莫斯科中转。”
我想了想已经准备了好久的旅行,想到会与Lihong在维也纳机场会合”谢谢您的建议,不过我必须要先到维也纳
“那我决定不了,需要问一下领导”
他们打了好久电话,问了好多人,最后来了一句:“我们可以为您出票,但您必须签署如果无法入境,后果自负。”
“好的“当时我不知道哪来的魄力,自己都没有想到会回答的那么快。
那时的我也不知道维也纳会不会让我入境,说实话,那是我到目前为止做过的最冒险的决定,以至于现在想起来都有点后怕。
欧洲中部时间22:05,飞机在围着城市盘旋了几圈之后顺利降落在维也纳机场,在飞机上准备了长篇大论,就等着跟奥地利海关解释。
检查我签证的是个金发美女,我忐忑的把护照交给她,努力的挤出一个笑容。
接下来发生的一切是我众多假设中维一没有想象得到的,她只说了一句Welcome to Vienna,在我护照上留下了第一个印记,真是让我的心都暖化了。
与Lihong在机场胜利会师,和最好的朋友在欧洲重逢结伴旅行,最开心的莫过于此。
午夜,有生以来最长的一天,在旅馆老板在枕头上给我带来的惊喜上,结束了。
要相见的,注定会相见。
维也纳的二月还是寒风刺骨,我却兴奋的把时差什么的都抛在了脑后,走在维也纳的街道上,一切都与我想象中的如此相似,我睁大眼睛,细心观察街上的每一处细节,生怕错过什么。当时的我,只有一只8G内存的iphone4,拍了删删了又拍……当年用手机拍的照片保留下来的不多,后来我又许多次到访维也纳,拍满了许多8G的内存卡,发现自己真的在很多相同的位置拍了几乎相同的照片,只是,时间不同,身边陪伴的人也不同,想来真的很有趣。

美泉宫可能是我在维也纳拜访次数最多的地方了,但只有第一次的时候,我买了通票,进了博物馆,很可惜,当时的我除了感叹奥地利皇室宫殿的奢华,对其它一无所知,后来从网上看来茜茜公主的故事,附在下面,希望在行前稍作了解。

1837年12月24日茜茜公主生于巴伐利亚慕尼黑,是慕尼黑的“圣婴”。父亲马克斯虽是巴伐利亚公爵,但他对政治和社交活动却毫无兴趣,喜欢骑马和户外运动。母亲卢多维卡是巴伐利亚国王的女儿,育有7个子女。茜茜的童年无拘无束,大多数时间在农村度过,受父亲的影响,她崇尚自然,酷爱骑马,是个“野姑娘”。从今天的角度看,茜茜嫁到美泉宫,与奥皇结婚所导致的悲剧是必然的。

奥地利王室已延续了数百年,是欧洲的主要皇室之一。1848年弗朗茨约瑟夫18岁登基时,他要管理不同民族的5600万臣民。作为这样一个欧洲大国的“国母”,她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得“照章办理”。这对1854年嫁到美泉宫时还不足17岁的茜茜来说,实在是太难了。刚到美泉宫时,她那浓浓的巴伐利亚德语,就经常成为宫里人的话柄。茜茜也曾努力去适应皇宫的礼教,适应不成后又去反抗。但在强大的封建礼教面前,一个弱小女子的力量实在太有限,她的失败是可想而知的。

新婚那几年,虽说宫里人瞧不上茜茜,但她与弗朗茨的关系还算甜蜜。奥皇是她在宫里的唯一支柱。但奥皇毕竟是在宫里长大,自幼受过严格训练,加上法国第二共和国后,欧洲政局动荡,事情很多。奥皇是个保守、固执、但又非常勤政的人。每天早上4点起床,简单洗涮、祈祷、早餐后,5点开始工作。他一直称自己是奥地利的“第一官员”。他虽爱着茜茜,但随着时间推移,他俩的矛盾也在加深。首先是奥皇必须维护皇室的传统和体制,这与茜茜的叛逆性格是相背的。其次是对孩子的教育,皇帝一直主张按传统教育孩子,茜茜则认为这种教育对孩子太过残酷。

奥地利宫廷里的人觉得她很笨,根本不把她放在眼里;出访意大利时,那里的人民对她充满敌意;只有到了匈牙利,她才见到一张张充满热情的脸。从这时起,茜茜开始学习匈牙利语。
1867年,根据奥地利匈牙利统治者之间达成的协议,奥匈帝国建立。在6月8日这一天,匈牙利宰相安德拉希伯爵将一顶王冠戴在了茜茜的头上,匈牙利人选择了她,她从此成为匈牙利女王,在维也纳,她经常受到抨击:而在布达佩斯,她受到的是崇拜……
这也是为什么,在今天的布达佩斯,有一座通体纯白圣洁的伊丽莎白桥……

有好些次,我从奥地利南部或是斯洛文尼亚意大利旅行返回波兰,都会选择在维也纳留宿一晚,约上许久不见的朋友,跑到美泉宫后面的小山上,聊着天喝着酒,看着维也纳的灯火一点一点亮起,这也是为什么,我这么喜欢美泉宫,太多美好的回忆……

故事继续,来到了最终章
美泉宫后花园的绿色长廊仿佛时空隧道,穿梭回1889年,茜茜唯一的儿子、30岁出头的王储鲁道夫被皇室传统和父皇的权威压垮,他在维也纳郊外与情人费切拉饮弹自尽。茜茜的精神支撑彻底垮了。自那以后,除了黑色,她再也没有穿过其他颜色的衣服。她越来越不喜欢美泉宫,不喜欢宫里的一切。只要有可能,她尽量在四处旅行。
1898年9月10日中午,茜茜准备乘船离开日内瓦。她走出旅馆,仆人拿著行李,宫廷命妇陪伴在身边,她们缓步向码头走去。就在这时,死神向她走了过来;一个名叫卢伊季·卢切尼的意大利无zf主义者为了“一鸣惊人”,把奥地利皇后选做靶子,卢切尼终于等来了茜茜,他猛然拔出锥子,对著她的胸部戳去,锥子又尖又细,茜茜甚至都没有什么痛感,“他想干什么,想要我的手表?”她从地上爬了起来,自己走到船上。可是,刚一上船,她就倒了下去。身边的宫廷命妇连忙解开她的衣襟,发现胸口上有一个很小的血点。船长命令船掉头回岸,人们用担架把她抬回旅馆,在旅馆里,医生切开了皇后的肘窝动脉,血不再往外喷涌……茜茜死了。
实际上,历史上真实的茜茜公主并非完全像影片中表现的那样。特别是她与奥匈帝国皇帝弗兰西斯约瑟夫的爱情,更是没有影片中描述的那么完美。1848年弗兰西斯约瑟夫皇帝加冕时只有18岁。在他68年的统治生涯中,经历的实际上是一个强大帝国漫长而痛苦的衰落及崩溃过程。
 弗兰茨皇帝威严勤政,受过严格的宫廷教育,而茜茜从小在巴伐利亚秀美的湖光山色中自由自在地成长。这两种不同的气质最初可以相互吸引,渐渐地却显得格格不入。成为了伊丽莎白皇后的茜茜虽然荣耀富贵,却郁郁寡欢。
 伊丽莎白皇后特立独行,感情脆弱。从内心里,她一直拒绝扮演传统的妻子、母亲、皇后以至一个大帝国形象代表的角色。
没有多少人参加她的葬礼。弗兰西斯·约瑟夫皇帝在她下葬前剪下一绺头发保存起来……不过,在这一生中,她爱过他吗?
也许只有茜茜公主自己,才知道答案。

不管你的旅馆坐落在城市的哪个角落,圣斯特凡教堂都是开始维也纳老城之旅的不错选择,这里是教会选择的中心,地铁的线路在此交汇,这里也是人来人往熙熙攘攘的集市,你可以沿街漫步,观赏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老城,也可以在街角的某个街头艺人前驻足,聆听一段优美的旋律,或者在一个阳光正好的午后,走进克恩滕大街上最有名的咖啡店,品尝特制的咖啡,让时光在此刻驻足。

摄于圣斯特凡教堂,到访过维也纳数次,每次都可以看到教堂外围的脚手架和修缮的工人,Nina告诉我,由于教堂所用的原材料是一种很差的沙土,所以维也纳政府需要不停的修补,以维持教堂美丽的外观。

Nina说要带我去整个Vienna你可以找到的啤酒最便宜的Bar,很喜欢跟着当地的朋友在这些小巷中穿行,一个转角,就有惊喜等着我

如果你也像我一样,对教堂和博物馆有些审美疲劳,那接下来的这个你一定不能错过——西班牙皇家马术学院表演,因最开始时选用的都是西班牙种马而得名,马术表演大厅是卡尔大帝六世命巴洛克式建筑师埃拉褐于1729年至1735年所造,可以说是非常奢华,高雅的骑手和纯种的白色利比扎将会伴着交响乐翩翩起舞,由于整个过程禁止拍照,只有一张表演大厅的照片。

“违背了”北欧极简装饰风格的HM

克恩滕大街上逛累了的人们

罗马帝国和奥匈帝国时代的辉煌为维也纳留下了不计其数的雄伟建筑,马车行走在罗马遗迹和修缮后的霍夫堡宫之间,连接着维也纳的过去和现在。

于我而言,维也纳做的最棒的地方,便是把古老和现代融为一体,这体现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也因此,维也纳当选全球十大最智慧城市之一

街角的徕卡店,我这样的复古相机控又忍不住按下了快门,一直在感叹这家店的位置好赞,斜对面就是那个绝美的新浪漫主义建筑,维也纳国立歌剧院,随便按动快门就可以检验相机的性能。

维也纳众多教堂里,我最喜欢的是这座圣卡尔
17世纪,黑死病(鼠疫)袭击整个欧洲维也纳也未能幸免,夺去近万条生命,当时的皇帝卡尔六世下令如果瘟疫结束即兴造一座教堂献给一位天主教圣者。
我最喜欢的,便是教堂前的水池,晴天的时候,水池中清楚的倒映出这座绝美的巴洛克教堂,日落时分,温柔的光线洒在教堂的石柱上,耳边都是人们的欢笑声。

教堂的旁边就是TU WIEN的主楼,大学旁的街区总是那么充满活力。

今天我们要探访的的,是维也纳那条著名的环城大道,和它两旁那些迷人的建筑
13世纪,哈布斯堡王朝在环城大道的原址修建起了城墙,1529年土耳其围攻维也纳时进行了加固,并修筑了大约500米宽的壕沟。到18世纪后期,这样的防御工事已经过时,但是直到1848年革命才引发了根本性的改变。
1850年,Vorstädte(今天维也纳的第二区到第六区)被并入维也纳市,城墙成了交通的障碍。1857年,弗朗茨·约瑟夫皇帝颁布诏书《这是我的意志》,下令拆除城墙,填平护城河,并规定了大道的精确尺寸,以及地理位置和新建筑的功能。环城大道和规划的建筑是为了展示哈布斯堡王朝的显赫和奥匈帝国的荣耀。由于环城大道主要用于展示,于是在过去的壕沟以外又修建了一条平行的货运道路Lastenstraße,在随后年代中,大道两侧兴建了大量公用和私人建筑,贵族和富豪们都竞相沿街修建豪华的府第。
今天的维也纳,环城大道已经成了维也纳最为繁华的街道,古老的电车在大道的中央穿梭,而游览的最好方式便是买一张天票,跳上环线电车,看着窗外百年的建筑,若是看到什么心动的,或是景,或是人,只要在下一站下车,顺着线路向回走便是,也不用赶,景会一直等着你,人……赶也没用
因为维也纳的“世界音乐之都”的缘故,环城大道沿线的地标中,我们第一个要介绍的是维也纳国立歌剧院。

国家歌剧院是一座具有罗马风格的建筑物,它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大剧院的样式,复古而典雅。

除了国家歌剧院辉煌的历史外,他美丽的外表吸引了众多剧组在此取景,碟中谍就是其中之一。维也纳部分的重场戏就发生在这里。在普契尼歌剧《图兰朵》的舞台上空阿汤哥展开了一场暗杀与反暗杀的戏码。
电影中班吉就是收到了“神秘”的歌剧票来看“图兰朵”,没想到又被阿汤哥“坑”了。电影里有非常精彩的“三次鸣枪”环节,一次次的高潮迭起跟“图兰朵”的音乐步调完全一致。最后在音乐最高潮的时候,影片也达到了第一个高潮的部分。

在Opera取到了《Blue Danube》的票后,Nina说要带我去看一家她最喜欢的巧克力店,这家店在一个很古老精美的商场里,商场的名字叫Palais Ferstel

若不是坐在咖啡厅外聊天的人们,很难感觉这里像一个商场,我甚至觉得这里的装饰不亚于霍夫堡宫和美泉宫这样的皇室宫殿

这个喷泉的后面便是那家著名的XOCOLAT,当然,Nina最喜欢的,一定不会差,整个店的装修就与商场古老的贵族气息融为一体,作为一家手工制造的巧克力店,还没进门就能闻到浓郁的香气,各种巧克力的包装也有着传统的奥地利特色,觉得巧克力控一定会爱死这里。

奥地利的时候,我的镜头里总是会出现Nina,有心或是无意,就像以前她在中国上学的时候我带她出去玩时候一样,她的相机里也总有我的照片,人们总是略自己身边的风景,却很少用相机拍摄自己的故乡,说到底,不管走多远,心的归宿一定还是故乡。

重新回到主街上时,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维也纳这座古典厚重的城市越夜越让人情不自禁的想在街上多停留一会,继续环城路之行,下一座吸引眼球的建筑便是奥地利国会。

国会大厦占地面积超过13500平方米,使之成为戒指路沿线最为庞大的建筑物之一。兴建这座建筑是为了容纳奥地利帝国议会的两院,奥匈帝国奥地利部分(内莱塔尼亚)的立法机关。
奥地利国会大厦兴建于1874年至1883年,负责建造的建筑师是特奥菲尔·冯·汉森男爵。他将这座建筑设计为希腊复兴式,包括了协调一致的几部分组成。他还负责室内装饰,如雕像,绘画,家具,吊灯等。该大厦最著名的特色之一是雅典娜雕像和喷泉,都成为维也纳知名的旅游景点。

这座建筑还设有图书馆、餐厅、酒吧和健身房。这是重要的国家典礼场地,最引人注目的是奥地利总统宣誓就职仪式和每年10月26日国庆节发表国会演讲。

冬天的时候用手机拍摄的,与夏天拍摄时的照片比起来,色调冷了许多~

从国会大厦沿着环城路方向不远,可以看到一座雄伟的哥特式建筑,这便是维也纳的市政厅了。

市政厅正中的高塔98米,是维也纳的城市象征。
相传,当时的非教堂建筑不能超过100米,市政厅塔楼的建造计划遂遭到教会的反对。于是设计者施密特就将塔本身限制在98米,却在塔尖上又加上了一尊高达3.4米的“市政厅铁人”,显示了人们向旧势力的挑战,教会对此也无可奈何。
市政厅是是典型的新哥特式建筑,其拱廊、凉廊、阳台、尖头窗、豪华的雕刻都体现了新哥特式的典型风格。

夏天的时候,这是变成了观看免费歌剧电影的露天剧场,还有各种各样的奥地利美食!

City Hall对面的这座Burg Theatre也是一座很美的建筑。

最有特色的莫过于在市政厅前的广场上举办的各种活动了,冬天的时候这里是一片冰场,是市民感受冬季的好去处,每逢圣诞这样的节日,还会有圣诞集市呢!

今天我们要拜访的,是著名的维也纳大学。
喜欢去到世界各地的大学校园,也许是因为,我的出生,成长,上学一直到大二,都是在一座城市,或者更具体的说,是在一座校园里,这里的每一条街道,每一座建筑,我都太过熟悉。我爱这座城,也爱这个校园,但待久了也不免觉得乏味,想去世界上其它的地方看看,那里的学生有着怎样的生活。
当我告诉Nina想去University of Vienna走走之后,她立刻抱怨起来:
“那里有什么好看的,真是的,还不如找家cafe坐一下午呢”

若不是Nina带路,我真不敢相信这座建筑便是校门

好喜欢这种精致的回廊

在校门刚进来的位置,有一个建筑的模型,很可爱,呈现的是冬季雪景中的校园。

校园的中央是一块草坪,由于四周的建筑并不高,夏日的一整天学生们都可以躺在草坪上晒太阳,于是,学院便在长廊边准备了这种在沙滩常用的躺椅。

长廊的另一侧便是杰出校友伟人的纪念胸像,作为德语区国家最古老的大学之一,维也纳大学培养出了许许多多优秀的人才,对于我们来说,最熟悉的莫过于每天沿着环城路散步的弗洛伊德。

维也纳大学出来,在tram站等车的时候,可以看到一座双塔的哥特式教堂,沃蒂夫教堂。
这座教堂的名气没有耸立在市中心的圣史蒂芬教堂大,但也是环城路上一个很精美的地标,当然,已经看腻了教堂博物馆的我并没有选择进去。
沃蒂夫教堂的建造与弗朗茨.约瑟夫一世皇帝遇刺事件有关。1853年2月18日,皇帝在城墙散步时,一位匈牙利民族主义者用刀刺中皇帝的脖子,但皇帝身穿了一件坚固的高衣领自服,这便挽救了他的性命。遇刺事件发生后,弗兰茨.约瑟夫的兄弟呼吁捐资在皇帝遇刺地点新建一座教堂,以感谢天主护佑弗兰茨.约瑟夫死里逃生。于是,一座象征着“爱国主义和帝国臣民忠于皇室的丰碑”就在这里矗立了起来。

维也纳部分就说到这里,当然维也纳的闪光远远不止我在游记里提到的,维也纳的美,需要每一个旅行者用心去发现,希望各位的维也纳之行愉快,最后放一张第一次到维也纳的时候在卡伦山顶用手机拍摄的一张远望图,永远最爱多瑙河上的女神

开始的几次在奥地利旅行,都是住青旅为主,当有了几个奥地利朋友之后,接受他们的邀请,开始借宿在他们的家里。青旅里的旅行者大都是跟我一样的travellers,很少会有真正的local,住在朋友家里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体验真实的奥地利生活。最近的一次拜访奥地利,我就是住在下奥地利州的一个小镇朋友Nina家里,离维也纳只有20分钟的车程。

Nina出生在一个典型的奥地利中产阶级家庭,爸爸在维也纳拥有一家小公司,妈妈有巴伐利亚血统,不上班,照顾全家的生活起居,Nina的两个妹妹都在上高中,家里养了三只可爱的doggy,还有一只神出鬼没的猫咪,有的时候家里还会有邻居寄样过来的狗狗,所以在这个家庭里,从不缺欢乐。
Nina在我拜访她的前几周的时候,总是问我想去那里玩,动不动就发给我英语德语混搭的旅行计划,我每次都笑着告诉她,根本不需要为我设计任何旅行计划,只要不打扰到你家里的生活就好,我们可以一起去维也纳森林里walk the dog,当然,每次都会换来她一个白眼……

奥地利人的心态大都比较平和,很少产生极端心理。社会即使有竞争也讲诚信,是理性的竞争。例如在商店里,即使顾客不懂商品的原材料是真是假,店主也会真诚告诉你真假。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10-17 21:26

未完待续哈哈!

2016-10-17 22:02

引用 RainJune 的图片:

2016-10-18 10:03

引用 摩羯双木 发表于 2016-10-18 10:03:26 的回复:

回复摩羯双木:谢谢!

2016-10-18 16:09

引用 jeanne 发表于 2016-10-17 22:02:24 的回复:

未完待续哈哈!

回复jeanne:是啊!

2016-10-18 16:10

引用 chris_he 发表于 2016-10-17 21:26:26 的回复: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回复chris_he:谢谢我尽量哈

2016-10-18 16:56

引用 RainJune 的图片:

有点像玩具效果了

2016-10-21 17:35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10-21 17:35:31 的回复: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这张手机拍的哈,效果其实一般

2016-10-23 21:41

楼主你是住在欧洲吗?感觉你的游记视角和别人不一样啊

2016-11-15 20:11

引用 potter_少年征服世界 发表于 2016-11-15 20:11:16 的回复:

回复potter_少年征服世界:是啊,我住在波兰,我游记里其实干货不多,因为太懒了不太会用笔记日记,写在这里就是给自己留个念想哈

2016-11-18 13:44

引用 RainJune 发表于 2016-11-18 13:44:53 的回复:

回复RainJune:哇!头一次看到旅居波兰的,印象中住欧洲的大部分都是英国德国法国这些,波兰还真是小众

2016-11-21 19:09

引用 potter_少年征服世界 发表于 2016-11-21 19:09:18 的回复:

回复potter_少年征服世界:是啊,这里物价亲民,但就是冷清,寂寞些哈

2016-11-21 19:38

引用 RainJune 发表于 2016-11-21 19:38:34 的回复:

是啊,这里物价亲民,但就是冷清,寂寞些哈

回复RainJune:我有点想把波兰和捷克一起玩,但是看游记好像很少很少有人这样,是不是不太方便呐?

2016-11-22 15:59

引用 potter_少年征服世界 发表于 2016-11-22 15:59:04 的回复:

回复potter_少年征服世界:很方便啊,我就住在边境上,一条河左边捷克右边波兰,从波兰想去捷克哪里一天都能到,车也多

2016-11-22 20:59

引用 RainJune 发表于 2016-11-22 20:59:38 的回复:

回复RainJune:哇!那太好了,谢谢!我去研究研究路线,有问题还得来麻烦你

2016-11-25 18:14

引用 potter_少年征服世界 发表于 2016-11-25 18:14:37 的回复:

哇!那太好了,谢谢!我去研究研究路线,有问题还得来麻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