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在川藏南线

1 康定

6点从绵阳二环正式出发,绕让成都第二绕城高速,往雅安方向赶,才上高速不久,就频见追尾车祸。本来国庆不存在收费站拥堵的问题,却还是这样时不时堵起,人总是喜欢这样给自己添堵~快到雅安,又不出意外堵起了,雅安都成重灾区了~
过了雅安,交通还算顺畅,就隧道特别多,泥巴山隧道估计就有8km了吧,从雅安康定有两条路线可供选择,北部经天全,二郎山还没修通,路况较差,车流量大,所以很堵;南部绕经石棉,泸定,多出100km路程,但相对较好。但不知为何昨天部分路段出现塌方,实行交通管制,部分有点拥堵,但总体还好。从石棉下了G5高速,进入211省道,一路沿大渡河而行。

出石棉不久在姚坝附近开始堵起,听说是前面路段塌方,在严堵压力和交警劝说下,很多车辆开始调头走,我们勇往直前地选择堵在路上,部分无良司机还插队,呵呵哒。进入姚坝隧道,开始陷入无尽的堵车局面,两边不通,隧道开始燥热,才体会旅途的舟车劳顿。

好不容易挨出隧道,在与大岗山隧道之间,旁涯下白雾飞腾起很高,缘是处电站,加上天气还不错,竟得以看见东西两半段彩虹,算是堵半天乌漆墨黑隧道的慰藉吧。

从大岗山隧道还是一路不停堵,到郑家坪看不到头也看不到希望,看不到塌方点在哪,只是一味堵。不知不觉天都要黑了,还在大渡河边寸步不移,旅途艰辛,且行且珍惜~

将近八点,大部分人掉头,前方今晚已无法走。于是我们只好往回走,在刚经过的100米处停车休息——打渔子。店家为路旁小卖铺,临街面较宽,已经停了不少车,我们也停下车,和店家协商后,免费可搭帐篷,于是先在临大渡河挑台搭好帐篷,简单吃了泡面,大家钻进帐篷打起扑克,也算蛮开心。晚上星星蛮多,停下的车队人声早已没过大渡河的湍流。10点半大家开始休息💤……

2 丹巴

早上5点半闹钟响了两遍,外面路上车都在夜里走得差不多了,我们以最快速度收拾好帐篷,顾不上洗漱就上路,但开了一两公里大家都还是停起的,男生们下去侦查,半小时后返回果断决定返程,前方塌方道路没清理而且山上还不断有落石。暂时打定注意往丹巴走,返程路一直很顺畅,从雅安下了高速,往芦山方向因车流量大,又开始堵着龟速走。在飞仙关车辆分流后道路畅通,往芦山方向赶。

一路沿河而行,两遍是几千米高崖,路过宝兴县临近中午,刚好迟顿午饭,进了一家饭馆,干净卫生,物美价廉,特别赞。又在超市补给些零食水果,都很便宜,柚子3.5一个。

饭后起程,一路爬山越岭再不断下行,一路风光不错,常见从山崖倾下的白色清流,部分山上有些黄叶了,估计再过久会更漂亮。

丹巴县城还有40公里时,天已擦黑。还是一直赶,在县城入口有点堵起,因为进城前一直在看住宿,全没房了。心里已经打定住帐篷了,但进了县城才知道,在城里找个地方停车搭帐篷更不容易。简单吃过饭后,快10点了,准备在单行道步行桥头路灯下搭帐篷,刚动手遇到一群本地人说这不安全,建议我们另选,但。。。继续搭着,姐姐又回来了,问我们不介意的话可以去她家铺地铺。顿时觉得她就像太阳女神,格外美丽温暖。权衡街头的不安全因素后,果断跟着姐姐走了。本都打定在丹巴县流落街头的我们,被路过的一位美女姐姐拾起,邀请我们去她家留宿。睡前姐姐还给我们打了壶热水喝,实在太温暖。在路上太多,才越来越觉得旅游并不是看过了多少优美的风景,而是一路上遇到的人和事,并从中生长的阅历。好人一路平安幸福——致美女姐姐[玫瑰][玫瑰][爱心]

3 塔公草原

6点起床,从县城出发,赶往塔公草原

花两小时到达塔公草原,可能是秋季有点荒凉,没有期许中的漂亮,比5月份去的红原要差些。不过相比之下这里紧临着塔公镇上,藏民很多,食宿相对较齐全。看到有人搭帐篷处,停下侦查,临大河,有处清澈的小溪,青苔小鱼满满生趣。马,猪到处都有,自由牧草。远处可看见两座高大的雪山。在晴天下格外漂亮。

看位置不错,停车准备搭帐蓬。搭好搬来石头搭灶准备吃个早饭,今早的主食——番茄鸡蛋面。

吃罢饭感觉很热了,在帐篷里根本待不住,去镇上溜达了一圈,镇入口是很长一排金桶在广场上找到公厕,广场侧面旁边就是塔公寺。

回来后大家都在热水洗头,给了廖洗头,却没想到他感冒更严重了,有点烧。赶紧吃点药让他睡着,我们去镇上溜达。逛荡到4点左右,因廖烧得有点严重,大家也就取消去拍照的念头,准备做晚饭吃了。今晚是大家心心念念的火锅餐,大家赶紧收拾菜,土豆削皮,剥大蒜,洗菜,把火烧起烧热油,火锅底料混姜蒜炒一下,倒水烧开,菜一倒坐等开吃。大家都被香味引得迫不及待,才熟吃了一口,突然下起了雨,虽然大家都吃得欲罢不能,但雨慢慢急起来。七手八脚收进车里,在车里乖乖坐起等雨停。还是一直等到快天黑,雨停了,月亮挂在山头,看来可以放心吃火锅了。吃大家吃了两回合,都撑得不行,此时天已全黑了。廖还一直没醒,只能等会给他煮点面,熬点姜汤。晚上的气候因下了雨,冷得瘆人。纠结半天,还是决定把碗洗了。熬了姜汤大家都喝了些,因为实在不想动了,张妮和我简单去小溪里洗把脸,那种冰凉的滋味就像用刀子扎。钻进帐篷,今晚,晚安。

4 回程——康定 天全

昨晚吃了火锅,果然大家肚子都不舒服。廖烧是退了,但感觉扁桃体发炎蛮严重,带来的感冒退烧药感觉不管用了。和小妮子去镇上找药店,才刚七点,镇上除了卖早点的都还没开店,镇卫生院很小都没人,有个小药店也关着。只好买了些鸡蛋,油条,包子,给廖买了碗稀饭。烧了些热水喝,喝了粥让廖休息,我们收拾帐篷等东西,准备回程。和原路返回相比,大家还是决定走泸定天全方向回成都。路上经过新都桥,不过大家都决定不看了。

康定和机场分流路口,和折多山观景点,路段拥堵,但可慢行。远处山可见“康定情歌”大字,但只能远拍了。

12点左右到达康定,停车吃午饭。一路上路过好几个县城,康定算风貌很好,各项设施较为完备的。整个城很有藏区特色。

康定出来路过跑马山公园,感觉跟歌里唱的跑偏了些。一个小时到达瓦斯村,开始拥堵,这一堵就是两小时多路一直单边放行到泸定城,途径在建的雅康高速。到达泸定,天已近黑,距今晚留宿点天全县还有120km。

泸定出来,一路环山,二郎山段开始下毛毛雨,雾特别大。

10点终于到县城,找到住的宾馆。我和小妮子都太累不想吃东西了,让他两男生自己去找吃的,我们洗个热水澡躺下了。

5 回程——雅安,成都

5点起床,准备赶路。6点半左右,到达雅安。天还完全没亮。

虽然大部分都是下山,但天没亮加还有小雨的缘故,一路上大货车特别多,318国道很多弯道,行驶特别慢。到雅安6点半,天才开始慢慢亮起来。因为走得特别早,一路都特别畅通。从雅安上了G5高速,就特别快了。8点半就到成都温江区,虽然没下雨了,但还是稍冷的阴天。在非遗博览园找停车场停车后,坐地铁去宽窄巷子溜达。虽然是大早上,里面的人一点也不少,加上这次没什么时间看了,只能简单带小妮子浏览下了。大概幌了一圈,10点半转去人民公园站吃火锅。

小妮子14点对的回车回昆明,吃火锅的时间还算充裕。12点半送她们去火车站坐车,我两回博览园取车绵阳。国庆之旅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