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游九寨 此景只应天上有

• 出发时间/2016-10-10
  • 人物/其它

行程概要

第一天:高铁——广州白云机场——成都双流机场
第二天:成都——汶川——九寨沟——藏民家访
第三天:九寨沟景区——九寨千古情
第四天:藏寨(朵吉水乡)——黄龙——茂县
第五天:茂县中国古羌城)——成都(锦里)——机场

出发

一直对九寨沟的风光向往不已,听说十月风景最好,美丽的地方应该尽早来观赏,于是避开高峰,国庆后休假来玩。第一次写游记,更多的是记录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难免絮絮叨叨,大家将就着看哈~
由于路途较远,考虑到交通也不是十分便利,平时工作太忙也没时间做攻略,就偷偷懒跟团啦~
旅行社的典型作风,来回都是晚班机,机票肯定大大的便宜~坐高铁到了广州,再从白云机场飞成都双流机场,遇到航班延误一个多小时,终于在晚上十点多到了成都,回到酒店洗洗睡下都快一点了,虽然挺累,但是想想第二天就要奔向美丽的九寨沟,心里还是十分兴奋呀~

一大早吃过早餐就出发啦~沿途看看早晨的成都,第一次来到这个城市,对一切都很好奇,路上听导游介绍四川,说成都的休闲生活,还是挺有意思的,感觉这里是个适合久居的城市,历史的韵味,生活的节奏,有机会真的要好好体验一下~

天气不是很好,都是阴天,拍照都是灰蒙蒙的,但是心中是放晴的,虽然坐在大巴的最后一排,还是忍不住拿手机透过车窗一路拍

途径汶川

两个多小时的高速,下来慢慢驶入海拔渐高的地带了,虽然挺困,但是导游说现在开始要打起精神,因为要让身体保持醒着的状态才能慢慢适应变化的环境,避免出现强烈高原反应。
途径汶川的时候,看到新汶川,想必已经构建了新的生活环境,听导游介绍了地震后灾区的生活,也谈了作为成都人的感受,让我触动很大,除了当年感受最大的大灾大爱,而现在更明白了生命的重量,对于存活下来的人,重建只是提供了生存的条件,没有了家人,他们要如何面对生活,如何重构一个家,都等时间来抚慰,甚至无法改变,生活在幸福中的我们,要珍惜,要活在当下

沿途风景——心跟云在飘

从早上八点多出发,中间到了几次的休息区(有些厕所要收钱,一元一人,而且排队人很多),第一次坐那么长途的汽车,所幸并没有晕车,也没有高反,虽然没有太阳,车上拍照效果一般,但是沿途的风光很美,视觉上是一种享受,也就不觉得途中枯燥了,一路上都是高山绕云,心跟云在飘,感觉离仙境越来越近。

到达九寨沟

傍晚六点多,终于到了九寨沟,疲惫不堪只想吃饭睡觉。然而有个自费项目藏民家访(150元/人),本来不想去,但是想着要在车上等两个小时太凄凉,于是随大队去了。
所谓的土司餐,就是藏民家的打火锅,什么牦牛肉青稞酒之类,虽然吃不惯,但可以当做一种别样的体验,还有藏族歌手表演唱歌,气氛还是挺热闹,最后大家还围在一起跳舞,比较欢乐。

我们住的宾馆就在九寨沟口附近,休息一夜,第二天早上六点多就出发啦~
虽然气温8度有点冷,虽然天下小雨阴沉沉,虽然入口处人超多几乎被挤扁,但是九寨沟在不同季节不同天气都有不一样的景观,“晴看水、雨看山、半晴半雨看云烟。”所以万众期待的九寨沟风光正片要来啦!

九寨沟景区自由活动为主,因此我在出发前做了功课,了解到原始森林路线精华较多,上了观光巴士果然走了原始森林方向,心里乐开了花~

还在上行途中,车里游客各种惊叹,好美,时而平静如镜,时而飞瀑似银,时而多彩如画,简直目不暇接。在箭竹海下车就开始了各种狂拍,第一次亲身来到这仙境一般的地方,海子的颜色就像天然的调色盘,山上云雾缭绕,映入眼帘的风景如画,同一个地方用不同的角度都有不同的呈现,一定是有神仙住在这里。

从未见过如此的清澈见底,水下的水草植物都看的清清楚楚

九寨沟正片

日则沟,真是九寨沟的精华所在,满目皆是美景,随手拍都是大片!!
首先是箭竹海~作为第一站,真是惊艳到了!

水下的树木也是惊艳到不行,钙化环境中的树就这样安静地躺着,任岸边人们如何喧闹,它们在下面有另外的世界

鸭子在水中嬉戏,为这安静的画面带来一点生趣

小雨滴答,打破了平静,却遮不住美景,反倒变得灵动,远方的云雾更添仙气

熊猫海十分有意境,虽然木有见到熊猫~

喜欢这样的角度,这样的色调,就这样呆呆地看着,就很好

绿得让人沉醉,若是再过些日子,满山层林尽染,该是更美了

生活在这里成群的鱼儿,一定也有别样的快乐

栈道的点缀也是恰到好处,虽然有游客,却也成为独特的风景线

五花海,蓝绿色交相辉映,仿佛梦境一般,不得不感慨大自然的神奇,此景只应天上有啊!

孔雀河道~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眼睛才是最好的摄影机。

中午在诺日朗中心休息,这里真的只有一个餐厅,听说很贵很难吃,周边还是有泡面玉米卖,不过都不便宜,我们提前准备了食物,就随便吃了点,然后直奔诺日朗瀑布,老版《西游记》“你挑着担我牵着马”的拍摄地,还是挺有味道的

树正沟~也是九寨沟的经典景点,更多动态,也别有一番风味。
走栈道观赏,犀牛海,老虎海,树正群海,色彩斑斓,真是让人陶醉!

树正瀑布

树正磨房

上下两张是比较喜欢的照片,特意抓的角度,属于大风景里的小趣味,动静结合,色彩也很鲜明。

九寨千古情

由于订了票看五点半九寨千古情的表演,我们放弃了长海方向则渣洼沟的游玩,出来打车到九寨千古情(打的30元,回程滴滴打车便宜多了)。这个项目是我们自己在网上订票去看的,现在觉得真是十分明智的选择。宋城九寨千古情,里面十分有特色,除了打造了各种设施,还有很多场有趣的节目表演,适合消遣闲逛摆拍。网上订VIP票260多,进入大剧场发现还是第一排,仅次于豪华坐席。表演开始后,被豪华精致的舞台所折服,观感十分震撼,节目编排也很用心,演员表演十分投入,第一次看5D效果的表演,不得不说确实此生值得一看,也是我第一次看舞台表演感动落泪,点赞点赞,推荐推荐!

一天的行程就这样结束了,很充实很满足,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但是一切都是值得滴~

接下来的一天,上午到藏寨参观,下午到黄龙
以前对藏族的了解只有一句“扎西德勒”,这次来到朵吉,对藏族的信仰、生活有了更多了解,民族特色突出,比前天藏民家访要自然纯朴多了。讲解员带我们到她家,讲了很多藏民族的有趣故事,挺长见识的,深深地感受到藏族人民对家人、对生活的热爱,带着自豪和幸福。由于家里属于私人地方,就没有拍太多照片咯~

藏寨——朵吉水乡

前往黄龙路上的插曲——雪山梁

吃过午饭,就要前往黄龙了~一路上那个困啊,但是导游一直说不能睡啊不能睡,因为要翻越雪山梁,海拔有四千多米,大家要打醒精神,讲了好多高原反应的风险,说的一车老人家都紧张起来,甚至有人想不去了,上雪山前在一个休息站,还有医护人员来讲解高反知识,推荐购买氧水,因为我曾经去过青海湖没有一点高原反应,出于对身体状况的自信,我没有购买,当然现实情况也是没有产生高反,看来下次可以去西藏了,呵呵。(不过也有部分人出现了头晕想吐等症状,所以高反的轻重跟个人体质还是有关系,不能一概而论)

翻越雪山梁,也是很震撼,车子一路往高处爬升,我坐在右边,能看到不错的风景,漫山大雪尽收眼底,此时太阳也出来了,照射在雪山上,十分壮美。

黄龙

来到黄龙,真是天然的氧吧,空气十分清新,绿树成荫,我们还偶遇了三次小松鼠,好可爱呀~
黄龙比较突出的就是彩池,由于看过九寨沟的水,没有觉得很惊艳,不过此时天气大好,太阳出来了,蓝天白云映衬湖光山色,景色焕然一新。(如果是自由行,建议先到黄龙,再到九寨沟
黄龙主要是爬山,由于人太多,而跟团只有三个小时自由游览,我们没有坐索道到山顶(排队难),据说山顶五彩池是山下的池子的放大版,此时林木和天气不是最佳时期,颜色未到浓重,因此我们只走到山腰就下山了。

这个瀑布口像不像一张惊讶脸,哈哈哈

不时看到远方的山上有雪有云雾,让人着迷。

黄龙的水也是清澈透亮,照片中仿佛没有水的存在,十分奇妙!

回程已经是傍晚,惊喜地邂逅了日落,天边的云霞美到极致,在夕阳映照下,云彩仿佛染成了金子,亮闪闪的,真是此生看过最美的日落霞光。由于下山时景色在车的左边,没能很好地拍照,有点可惜。

茂县过夜

游罢黄龙,当天晚上坐了五个小时的车到茂县入住,这下沿途终于可以在车上睡觉了,真是累趴了。住的是羌族特色的客栈,最大的特点就是装饰很有民族特点,然而服务条件仍然没有很好的提升,跟九寨沟的住宿水平相当,呵呵……

中国古羌城

最后一天的行程,只剩下古羌城和成都锦里啦~
古羌城其实是后建的古城景点,主题是羌族文化,在第一天来的路上就听导游介绍了羌族,现在身临其境,听听羌族的历史故事,更感受到他们的勇敢、智慧、正直和勤劳,对这个民族的也充满了敬意。

蚕丛,是蜀国首位称王的人,他是位养蚕专家

羌族人对羊有深厚感情,作为图腾来崇拜

成都,锦里

午饭过后,就从茂县返回成都啦,只要两个多小时,成为此行最短的车程,路上还下起了雨,车上的游客都昏昏欲睡了,一觉醒来,两点多就到了成都~
由于是晚上的航班,导游安排了大家到锦里度过剩下的五个小时。虽然离武侯祠挺近,但是由于对三国历史兴趣不大,所以就直奔锦里去耍啦~

锦里就是一个特色古城街道,各种有意思的小店,商业气息比较浓,但是很有特色,各种设计比较新奇,我个人很喜欢,哈哈~
这几天在九寨沟吃得很不合口味,饿得慌,到成都当然要尝尝地道美食,于是四处闲逛的同时,也一路吃吃吃,还去了《我们来了》的拍摄地——小吃一条街,尝过了豆腐花、担担面、三大炮、菠萝饭、龙抄手、雪梨汤等等(一般是10元一份),这一顿吃的很饱很满足!

各种三国人物像,萌萌哒~

第一次吃咸味的豆花,有葱花、豆子、榨菜,还可以加辣椒酱,味道比想象中好,但还是喜欢甜味的O(∩_∩)O~

担担面~酱料在底下,要搅拌一下才好吃

辣椒好抢眼,看着很有食欲吧

小吃一条街,《我们来了》有一期在这里拍摄

三大炮~本来店门口很冷清,我点了一份老板才现做,过程真是当当响,很有趣,吸引了好多人围观

传说中的张飞牛肉~真的有张飞啊,还十分害羞不爱拍照⁄(⁄ ⁄•⁄ω⁄•⁄ ⁄)⁄

辣椒铺,辣椒的家

酒吧酒吧,有歌手唱歌,可能晚上更热闹

冰雪皇后,请注意看右下角的卡通~是大象ROV哦~

菠萝饭,酸酸甜甜

锦里味道,有特色,环境不错,虽然比街上的小吃贵一点点,但是可以点菜,也终于可以坐下悠闲地吃东西了

龙抄手

熊猫周边专卖店,萌化了,但是略贵,看看就好

生肖画,圆滚滚

剪纸铺

入夜的锦里也好漂亮,更多一番意境

返程——成都再见

终于要回程啦~离开的时刻有点不舍呢,这次旅行有很多美好的回忆,也认识了不错的朋友,总体还是很开心的!下次还要再来成都,来四川,来看熊猫,也许还会再来九寨沟,等高铁通了,换个季节再来赏美景!

温馨提示

温馨提示:
1.虽然避开了国庆假期,但是九寨沟的游客依然很多,入口的地方拥挤到爆,不过进入景区以后,管理还是比较好,观光公交调度不错,到了Y字的顶点往下走,每个点都可以搭车,等车基本上不会超过三分钟,避免游客滞留,景点的保护也很到位,很少见到随地乱扔垃圾的情况。
2.九寨沟的风景确实天下无双,但是住宿和饮食跟成都比明显降低一个档次,卫生和服务水平不高,酒店宾馆大部分都没有电梯,出门前我们特意买了个大行李箱装下母女两人的衣服,得知要自己提上四楼的时候整个人都是崩溃的。至于吃,建议自带干粮和零食,一方面可能口味不和,另一方面九寨沟景区内的食物比较贵,唯一的餐厅据说也不好吃,如果不能接受自热饭盒,建议带一些面包蛋糕,成都九寨沟之间路程很远,带点吃的路上也好度过些。
3.九寨沟黄龙还是有比较多需要行走的路程,九寨沟虽然有观光车,但是要拍照和观景还是需要走走栈道,黄龙也是爬山居多,因此建议尽量轻装,十月份景区的天气已经接近初冬了,衣服以保暖为主,冲锋衣或者薄羽绒都可以。
4.如果是从成都入景区,沿途有公共厕所,但是部分公共厕所是要收费的,每人每次一元,大家自备零钱。
5.以上小提示只是给大家做个参考,对于像我这样有点小洁癖,口味有点要求的人来说还是有必要注意的,呵呵,适应能力比较强的小伙伴可以忽略啦~~其实为了如此美景,即便身体上受点苦,也是值得的!对不?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10-17 17:26

引用 fogyan 发表于 2016-10-17 17:26:17 的回复:

回复fogyan:假期肯定人多,不过有限制游览人数,我是特意避开国庆假期去的,但是现在正是九寨最美的十月,算旺季,人也好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