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自留地——北疆喀纳斯悠闲9天游

pp_gor (广州) LV.14
2016-10-16 21:04 278/2
  • 出发时间/2014-06-21

Day 1 - 广州—长沙

新疆西藏早已被列入我必去的名单之中,去年已征服了西藏,今年再搞定新疆就完满了。

出发当天我还加班到快8点才回家收拾东西,然后坐晚上11点多的火车先到长沙和我朋友汇合。这趟车的终点站刚好是乌鲁木齐

Day 2 - 长沙—乌鲁木齐

早上8点多到达长沙,在火车站旁边的麦当劳吃了早餐后,便坐机场快线到机场等我朋友。背着我那设计很不好的60L登山包,重得想丢掉。

长沙的机场并不大,以为受湖南卫视的影响,应该吞吐量蛮大的。飞机在11点多起飞,下午4点多到达乌鲁木齐,当地时间才2点多,有两个小时时差。乌鲁木齐的天气比广州好太多了,凉快而有点干燥。我们只在乌鲁木齐吃了晚饭,便马上坐夜车前往布尔津

这大盘鸡真的挺大盘的。

这是一种拌面,忘了名字了。

饭后我们坐这种双层卧铺汽车,差点腿都伸不直。我朋友前面那个人还有脚臭,不知道他一整晚是怎么熬过来的。

晚上10点多了天还是那么亮,快12点才完全暗下来,真神奇。

Day 3 - 布尔津—白哈巴

昨天一天都在路上,今天正式开始玩了。一大早车到了布尔津车站,我们想找人拼车,但是找不到。司机说我们的路线异于常人,只好单独包车。整个旅程的第一次包车,没有司机过来竞争,我们好像也没进入砍价的状态,就傻傻地答应了,后来回想觉得有点被坑。
       我们先从布尔津坐车到哈巴河县,沿途看到很多风车,司机说一个风车的造价要1000多万人民币。

沿途会经过五彩滩,司机带我们绕到五彩滩的后面看。虽然省了门票,但看不到什么东西。

大约一个小时就到哈巴河县了,由于我们行程的第一个目的地——白哈巴村是中国哈萨克斯坦的边界,所以我们要到边检先办边防证。司机去办证,我们就在路边逛逛。

司机几分钟就办好了,原来就是复印身份证给边防盖个章而已,免费的。

我们继续前进,慢慢远离了县城,美景渐渐浮现。

经过了一片草原,有成百上千的牛羊。

大约过了一个小时,到了白哈巴村的收费点了。私人的车不能进去,我们改坐景区的车进村。

公路盘山而上,到了山顶的时候廓然开朗,远处的这条河就是中哈的分界线,对面就是哈萨克斯坦了。

短暂拍照后开始下坡,一会儿就到白哈巴村了。

司机在这房子前停下,才知道司机不懂路,他是今天刚调来这景区上班的。
       目前喀纳斯景区是我国图瓦人唯一的聚居地。400多年来,生活在这里的图瓦人保留着古老、完整的部落和较强的氏族血缘观念。

歇了一会,车往回走了一点,就看到我预订好的青旅了。 下午的太阳很晒,抱着我的大包爬了一小段坡才到。青旅的正门锁着,要从小侧门进去。没有人迎接,还以为没人在。

原来主人在屋里休息,外人可以自由进入,很随便。

这是我们住的木屋。

房间虽然简单,但是布置得蛮温馨的,很干净,每个枕头上还贴心地放一包糖。

这么美的环境让人不禁自恋一下。

我的房间旁有个发呆区,有几张椅子供住客坐,外面的景色果然很适合让人发呆。

睡醒一觉后才6点多,青旅的餐厅8点开饭。我们拿着相机出去溜达。

旅馆对面是一个哨所,被誉为西北第一哨所。
我在哨所以外的地方照相居然都要被士兵吆喝!好凶啊!

离开哨所后,一路上很多牛。

一望无际的草原和高山。

中哈边界,对面的哈国人民好吗?

蜿蜒的公路看不到尽头,美景也一样无穷无尽。

原以为7点多可以照傍晚的景色了,结果阳光依然猛烈,决定先回青旅吃晚饭,饭后再来拍。

这是青旅主人们活动的地方。

餐厅布置得相当有味道。

很fashion的前台,后面摆满酒,有点像个吧台。

8点准时开饭!室外也有餐桌,在室外吃更舒服。

我们也坐在室外吃,一份土豆牛肉饭配一壶红茶,味道还不错。

青旅的小狗,叫胡乖,不知道什么意思。
这货太萌了,但是我们赏它的牛肉它居然不吃。

饭后再坐了一会,光线好像变柔和了些。都已经快晚上10点了,还那么晒,不知道现在算日落没有?

我们又拿着相机出去了。

一大片的蒲公英。

到了白哈巴村口的石碑了,这是拍整个白哈巴村最佳的地方。

小小的白哈巴宁静而美丽。

好多阴阳脸的牛牛,好想捏一下它的脸。

一团乌云正在移动着,天色也渐渐暗下来了。

火烧云

直到完全看不到太阳了我们才离开。

Day 4 - 白哈巴—喀纳斯

今天睡到自然醒,起来就要离开白哈巴,前往喀纳斯了。但是青旅的人告诉我们车票要提前买,才能约好车过来,临时是买不到的。后来他们帮忙找到一个司机愿意去喀纳斯,我们就坐他的私人车前往。

他走的不是政府修好的公路,而是他们开辟出来的一条山路,估计是为了逃票。

这山路很大灰尘,不过景色不错。 司机为了逃票,一路狂奔,惊险万分,有两次差点失控翻车。

蓝天,白云,草原,真美!

中午时分,终于回到主道上了,可以松了一口气。

司机说他是本地人,他家就在景区里,问我们要不要住他家。我们到他家看了一下,房间还行,就住下了。司机家在图瓦老村,这里住的是图瓦族和哈萨克族,而司机是哈萨克族人。

午饭在司机家的餐厅吃拌面,之后略作休息,我们便开始徒步到观鱼亭。

天有点阴,远处好像下雨了。

这里的草原都很多杂草,而且花很零散,不够精致。

我太久没运动了,爬坡爬不动了,爬了一会就很喘。走累了,躺一下。

好不容易爬完山路,到了一个平台,接着还有看不到头的楼梯要爬。

这个观鱼亭就是我们的目标,终于看到了。

我们所爬的楼梯都有标数字,总共是1068级,爬完就到了观鱼亭的顶部了。

回望刚才爬上来的路,真是不容易啊。

这里俯瞰到的三道湾是我们明天要去的地方。

另外一边则是喀纳斯湖,由于那边阴天,拍得不太清楚。

那么艰难地爬上来就想多呆一会,但是又怕天黑下山不安全,小憩一会便下山了。

下山容易多了,没多久就到山脚了。

我们带的水早就喝光了,突然看到一村民吃冰淇淋,顿时眼睛发亮。
附近果然有商店,而且价格一点也不贵,感觉又爱了。

今天太累了,晚饭后只想赶紧洗澡睡觉。可惜喀纳斯白哈巴一样,不是每天都有水。明明附近有一大片湖,不知道为什么没水供应。主人要自己去湖边打水回来给我们烧水洗澡,挺麻烦的,只能烧一壶给我们省着用。

睡前偶然地发现,天上的星星多如牦牛,又大又亮,绝对是城市里看不到的。

Day 5 - 喀纳斯

本来今早是要很早起来看晨雾的,但由于太累了不想起来。起来后发现没有水,于是到售票中心的厕所洗。那里某办公室的大叔还给我们热水喝,真好。

洗漱完,我们便开始前往三道湾。由于昨天司机帮我们逃了票,所以连区间车的票也没买,只能徒步前往。

走了大概一小时就到了神仙湾,这就是早上能看到晨雾的地方。

这里的水跟石头挺美的。

逗留了一会继续前进。

再走两公里就到了月亮湾,应该是形状像月亮而得名吧。

再往前两公里是卧龙湾,这个湾没什么特别。

游览完三道湾之后,从栈道走回住的地方。栈道又是另外一片景象,比公路更好看。

这个倒影太美了,山清水秀。

中午很热,我们俩一路晒回去,脖子黑了一圈。

好不容易才走回住的地方,由于天天吃拌面,决定今天改吃米饭。
但是这个哈萨克式蛋炒饭太坑爹了,半个鸡蛋都没有。

早上一共走了10多公里路,腿快要断了。下午决定好好睡个午觉。
醒来看还有点时间,就去喀纳斯湖转转。

喀纳斯湖从高处看是妖魅的蓝色,走近看又跟普通的湖水差不多。

有些地方水流很急,有些地方却波平如镜。

还可以坐船游览喀纳斯湖的景色。

太阳开始下山了,我们逛了一小段就返回了。

回到居民区时,看到夕阳的余辉照着牧民家,仙境一般。

虽然中午的蛋炒饭不好吃,晚餐我还是坚持吃饭。点了两个炒菜,还不错。

晚饭后又看到晚霞了,真是美瞎了。

我的同学阿莹刚好也跟团来了喀纳斯,今晚就住在景区内某酒店。
我们毫不犹豫去她酒店洗澡,洗得真舒服。

Day 6 - 喀纳斯—禾木

按原计划,我们今天要骑马到小黑湖,明天再骑马到禾木。可是早上起来问的时候,已经找不到马了。我们只好临时改计划,直接去禾木,在禾木多住一天。

由于本地人的车不能载客,司机让我们自己坐车到景区门口,离开了景区后才能坐他的车。我们只能补买车间车票到景区门口,最终还是没能逃过这个票。

这次司机还是带我们走非正规的路,不过比前两天的安全多了,沿途经过这条河太漂亮了,草地像个心形。

路上很多乱石,司机偶尔要下车搬一下石头才能过去。

大约开了一个多小时,终于达到禾木村。

禾木村的桥前阵子被水冲断了,现在进村只能坐吊车或者皮筏,50元/次。
我就这样抱着我的大行李被吊过去了,虽然好玩,但也蛮危险的。

刚从吊车下来的地方很破烂,好像一个工地一样。
往村里面走一点才发现,这里的房子很整齐和干净,而且比白哈巴大多了。

走了5分钟便到了禾木青年人旅社,这是一个蛮有田园气息的旅社,旅社的院子里开满了白色的花。

进门时老板正在洗床单,感觉这里蛮干净的。

这样一个温馨的房间,24小时热水供应,才120一晚,挺不错的。

老板是布尔津人,一年有几个月在禾木经营旅馆,下雪的时候禾木没有旅客,他就回布尔津住。
他的人挺不错的,介绍我们到他妹妹的餐厅吃饭,那里味道不错,价格也算实惠。

他还介绍我们到他邻居家喝牧民自己做的酸奶,非常好吃。

在城市呆久了,偶尔过过这简单的生活也是非常不错的。

Day 7 - 禾木

旅程快到尾声了,在禾木的这两天每天睡到自然醒,起来到处逛逛,拍拍照。午饭后继续睡,然后到牧民家喝杯酸奶,逗逗小孩,真惬意。

今天还沿着禾木河走了一段白桦林。
四周几乎空无一人,也很爱这种冷清的感觉。

这样悠悠闲闲又到傍晚了。

日落瞬间即逝, 明明刚才还照得树林金灿灿的,走近时阳光已落到树林后面了。

日落的余辉

天色渐渐昏暗,炊烟袅袅升起。

Day 8 - 禾木—布尔津

由于禾木布尔津在修路,天亮后可能会堵车,司机建议我们天没亮就出发。
再见了禾木~~
走着走着,突然看到了一片晨雾,算是弥补了没看成的神仙湾晨雾。

8点多就已经到达布尔津了,小胖同学要补眠。我在车上已睡够,我独自去搜索好吃的。
       布尔津县城不大,走路很快也可以逛完。我找到了一条美食街,大概了解到有什么吃以后,就返回旅馆休息。
       中午时分我们出来大开食戒,尝试了当地有名的烤冷水鱼和大盘鸡,冷水鱼肉质鲜嫩有弹性,非常不错。

吃完饭到附近的市场买了些葡萄干,便宜又好吃。
可是水果让人太失望了,葡萄和哈密瓜都不甜,种类也很少。

Day 9 - 布尔津—广州

一早包车到阿勒泰机场,因为小胖同学昨天丢了身份证,要提前去办些手续,以防赶不上飞机。

阿勒泰机场是我目前见过最小的机场,两分钟可以逛完。

为了省钱,今天的路程有些曲折,先飞乌鲁木齐,再到西安,最后飞广州
值得一赞的是西安机场,餐厅和服务的多样性让人直竖拇指。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10-17 19:02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