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约尔广场和太阳门广场

刘文超 (丰台) LV.7
2016-10-16 21:11 427/2
  • 出发时间/2016-04-06

马约尔广场是典型的赫莱里安风格的四方形广场,有9个对外的拱门连结着外面的市区。街道是由胡安.戈麦斯.德莫拉在1619年设计修建的,这里是马德里的中央广场,板岩尖塔是最显眼的标志。
        以前这里为了庆祝皇室婚礼或生日时会有斗牛比赛,同时也是西班牙宗教裁判和处决异教徒的地方。这些残忍的行径一直持续到1790年,当时的一场大火几乎摧毁了这座广场,后来又得以重建。

马约尔广场中央是费利佩三世在马背上的青铜雕像,当年他下令建造了这座广场。
        如今这里已经是马德里的公共活动的中心,充满着各种生活的气息。我们先去了圣米盖尔市场,这个大玻璃墙的市场内汇聚了西班牙最好的Tapas,琳琅满目。里面设有各式各样摊位,吧台,人头攒动,这里是一个极为诱人的就餐空间,看见什么就想吃什么。
        Tapas是西班牙饮食国粹,几乎大餐厅和小馆子都有Tapas,小菜带点酸带点奶油乳酪味,滋味大多不错。
        当我们进入到广场的时候,瞬间就被一种恢宏的魅力所吸引。四层带有铁艺阳台的小楼呈现出清一色的暖色调,最为突出的就是皇家面包房外墙上精美的壁画,成为广场极富魅力的背景。置身于这个四方形的广场中央,却丝毫没有任何空间上的束缚感,用手触摸环绕在灯柱下的铜制浮雕,抬头仰望费利佩三世在马背上的青铜雕像,遥想着日落不帝国曾经的辉煌。
        回廊内充斥着各种咖啡厅,餐厅,面包房,纪念品商店,非常适合闲逛休息。
        皇家面包房外墙上的壁画是画家Carlos Franco在1992年根据黄道十二宫和众神的标志创作完成的。
        从费利佩三世雕像左前方那道拱门的方向走,就来到了海明威经常光顾的那个餐厅,波丁—世界上最古老的西餐厅,这家餐厅经久不衰的秘诀是用木炭烤炉烹制的美味的烤乳猪和烤羊羔。再往前走不远,就来到了太阳门广场。

太阳门广场是马德里跳动的心脏,这个由优雅的外立面围成的半圆形广场就是西班牙的正中心,有十条街道呈放射状向外延伸,商业店铺鳞次栉比。
        太阳门广场是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广场,也是在最能体现马德里风土人情的地方。我们走在充满活力的街道上,一个接一个的店铺,看着琳琅满目的商品,穿过络绎不绝的人流,感受着人声鼎沸的喧嚣。当然这里也是小偷作案的首选地,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
        广场上最突出的建筑就是“西班牙邮政”大楼,建于1768年(这里当时是马德里的总邮局,现在是马德里的市政大楼)。楼顶的大钟是在1856年加上去的,每到新年前夕,人们都会聚集在广场上,焦急地等待钟声在午夜敲响,每敲响一次就吃一颗葡萄,传说只要在这12秒内顺利吃完12颗葡萄的话,来年就会有好运气。
        我们在大楼门前的步道上看见了一块铭牌,上面刻画着伊比利亚半岛的地图,地图中央标有“零公里”的字样(Kilometre Zero),西班牙的所有道路都是以此为起点计算长度的。我们两个人把脚踩在了这个起点处,据说只要踩了这块铭牌,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再回到马德里来。

半圆形连接处的醒目要部分归功于波旁王朝的国王卡洛斯三世,他的骑马像矗立在中央,标志性的鼻子让人过目不忘。
         在广场的东端,我们看到了一座熊攀草莓树的青铜雕像,这就是马德里的市徽。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个典故:马德里有着一个别样的名字,那就是熊与草莓之城。据说在建设这座城市的时候,人们在城市附近的一片树林里发现了大量的草莓树以及采摘草莓的大熊。由于马德里的发音与草莓树的西班牙语发音十分相似,所以从那时候起,草莓树和熊就成了马德里的象征。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10-17 17:20

引用 gaoyangzhi 发表于 2016-10-17 17:20:08 的回复:

回复gaoyangzhi:好的,谢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