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在克罗地亚(自驾7天)

图舒 (上海) LV.16
2016-10-16 21:21 2647/3
  • 出发时间/2016-10-09
  • 人物/其它

一天,在火车上翻读《旅行的艺术》(阿兰·德波顿)。“飞机开始加速,离地,爬升,那种态势,是人所期盼的人生趋势。在飞机眩窗看着云朵,特别平静,云朵下的地面,是你日常的喜欢和憎恶,此刻,已经与你无关轻重。”阿兰.德兰顿在《旅行的艺术》里作了大致以上意思的表达,让我久久思索回味。旅行,不是摇旗疾行,而是静静滴感受当地的习俗、美食和文化。
      旅行,必然包含着对一些历史事件的回忆和感慨,对一些美味的探索和品味,对一些名胜古迹的映像和思考。超越一段游记、几幅相片表达的感受,滋润着行者的心智。
      说旅行的快乐来自于感受。旅行的美和感受的快乐,充满人间,充满这个美妙的世界,我们去发现和感受他们吧。

读到 一篇克罗地亚的游记,里面是湛蓝的海、泛红的红瓦、高高的深巷、欢笑的人,被她的色彩迷住了,一直期待着踏上这块艳丽的土地,感受偏西的东欧风情。

为了更好地感受克罗地亚--这片神秘的土地,特地买了《 Lonely Planet Croatia 》,解读她的信息。原来,克罗地亚是一块饱经沧桑的年轻国家。克罗地亚在1991年从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独立,并于2009年加入北约,2013年7月1日加入欧盟。历经威尼斯王国、匈牙利奥地利法国、拜占庭、南斯拉夫统治。
      1991年5月19日,克罗地亚进行独立公投。在塞族人的抵制下,独立一方以绝对优势胜出。6月25日克罗地亚宣布独立。克塞二族之间立即爆发流血冲突,是为克罗地亚战争。美国、欧盟等多方进行调停亦无果。1991年12月19日,塞族地区正式成立塞尔维亚拉伊共和国。该共和国控制克罗地亚波黑边境的塞族地区。武装冲突一直持续到1995年。该年8月,克罗地亚政府军占领了塞族共和国部分地区,12月各方签署岱顿协定,冲突正式结束。1998年,所有塞族地区重归克罗地亚

据说现在克罗地亚的经济处于颓势,外资吸引力不高,造成失业率高居不下,达到23%,年轻人的失业率达到50%,欧洲评论说克罗地亚的商业文化不友好,政府效率低,企业拖欠工资,冗余公务员达到40万,要知道克罗地亚人口才430万!我离开萨格勒布那天,经济舱开了3个窗口,商务舱开了一个窗口(排队人数超多),机场服务员效率低下地在办登记牌手续,也没有因为排队人多而增加窗口。

旅游克罗地亚的小贴士

入境签证:除了直接向克罗地亚使领馆办理签证外,凡持有效申根签证C类(两次或多次入境签证)、D类签证(长期签证)或申根国家居留许可的外国公民(含中国公民)可免签证入境克罗地亚,但受限于上述签证有效期内准许的停留期和入境次数,每6个月内可在克停留不超过90天。必须购买涵盖整个旅行期间的意外伤害医疗保险,其中医疗、医疗救援保额至少3万欧元。
    住宿:克罗地亚一般都是民宿,住宿条件一般都是可以接受的。booking和Airbnb上有很多资源,只是要注意是否有免费停车位。
    租车:我是直接在sixt网站租的,选择自动挡欧宝旅行车,行李箱可以一个大箱子、一个中箱子平躺,柴油动力。持中国驾照租车的客人驾照要求是驾照原件+Sixt英文自主翻译件。(最好买个车漆险,克罗地亚的城市街道很窄,容易碰掉漆。)加油可以信用卡。
    货币:最好在机场先用国际贷记卡取现金(克罗地亚库纳),与人民币基本上是1:1。酒店、餐厅都喜欢收现金。(城市里取款机还是比较多的)
    小费:如果你只是点了一杯咖啡或饮料,留下零钱就好。在当地人吃一顿快餐,小费留下账单3%-5%。稍好的餐厅用餐,小费一般不会包含在账单中,需要另外大约10%-15%的小费。住宿没有通用的小费标准。
    餐饮:下载Trip Advisor
    导航:汽车导航、国内租车网免费提供的导航都不错。手机的苹果地图、google地图都很给力。
    wifi :酒店和餐厅都有免费wifi,我在某宝上订的wifi也很好。

行程安排

10.8-9 杜布罗夫尼克   Airport Dubrovnik取车  入住Apartment Luna (月神公寓酒店)  (棒!)
    10.10        离开杜布罗夫尼克扎达尔      入住  Rooms Tisa Old Town (蒂萨老城旅馆)  (OK)
    10.11        扎达尔
    10.12       离开扎达尔-普利特维采湖 入住 Apartment Eki (艾吉公寓)(一般)
    10.13       离开普利特维采-罗维尼  入住 "Bed & Breakfast Villa Squero (斯奎诺别墅住宿加早餐旅馆)(棒!)
    10.14       罗维尼-普拉-萨格勒布    入住机场边的Guesthouse Tiban (提班旅馆)(OK)
    10.15       萨格勒布 - 上海

10月9日 杜布罗夫尼克

原来是10月8日下午慕尼黑的航班,选择了荷兰的廉价航空公司transavia,登机后居然机械故障没有起飞,懊恼之极。

面对航班取消,老外都很冷静,都去航空公司柜台办理手续。航空公司的处理意见是:改签至明天上午8点的航班(可以尽早到达);每人给10元库纳的晚餐劵;免费提供住宿(假日酒店)。
      只能搭上慕尼黑的轻轨,去酒店住下。

第二天一早5:30就离开酒店,再次前往慕尼黑机场。

一起被延误的旅客有一帮韩国人,很热情,他们非常关注、担忧中国发展和污染的关系。联想到中国韩国的恩恩怨怨。。。。。。。

到了机场又被通知,从荷兰调来的飞机又故障了,有些老外开始骂人。到了11点,终于登上飞机。

下了飞机,发现杜布罗夫尼克居然天晴了,心情大爽。

机场取钱。

杜布罗夫尼克机场很小,和无锡苏南机场相仿。

租车公司就在机场出口的路对面,非常方便。

我们租的车车,才开了10000多公里。。

车自带导航。

取车后,立即和酒店房东电话,他告诉了我们可以在导航仪上输的位置。

到了酒店,稍许打理就出发去旧城。

这是酒店阳台上可以看到的景色。

满眼的色彩冲击,已经把少了一天的坏心情扫得干干净净。

已经下午4点,立即买票游览古城墙。(17:30就不卖票,18点开始赶人离开城墙)

如果住在这山坡上,就可以在阳台看老城。(不建议坐缆车到山顶,我觉得最好的取景点,在这些半山腰民宅边的小路上)

满目的红陶瓦,令人迷醉。据说杜布罗夫尼克68%的建筑在20世纪90年代内战中被毁,大量炮弹落在老城,房屋和路面都遭受的严重破坏。现在这些都是重新翻建的。

城墙上的咖啡馆,悠闲地享受美味和美景,爽!

好多人喜欢在悬崖边喝着咖啡看海。

转眼已经下午17:30,老城墙的工作人员开始要求游客走下城墙。

夜幕降临,华灯初放,我们开始觅食。

路面是光滑的石板,路边是喷香的美食,让人流连忘返。

克罗地亚的冰激凌也是非常不错的。

开始我们的晚餐。杜布罗夫尼克的食材都不错。

价格也不便宜。

我们是在这家巷子店里晚饭滴。

看看杜布罗夫尼克的价格。相对上海苏州,价格还是可以接受的。

回到酒店已经晚上10点,就在阳台上支起了三脚架,过了夜景的瘾。

10月10日 杜布罗夫尼克-扎达尔

早晨起来,先去外面走了一圈,发现在民宅边的山坡上可以有看老城的最佳景点。

在我们住宿的地方沿山坡向上,如此好的取景点!

我们昨晚买了披萨,在住宿的民宿里用他们厨房加工了早餐。在阳台上美美滴享受了早餐的快乐。

收拾行李,把钥匙放桌上,驱车向扎达尔了。

从导航上看,我们从杜布罗夫尼克扎达尔需要4个小时。这是沿路看到的景色。蔚蓝的亚得里亚海。

沿途公路有不少卖水果喝橄榄油的,桔子很鲜美,石榴特别棒。

扎达尔克罗地亚西部港口、历史名城。西临亚得里亚海,是克罗地亚第五大城市,东南欧著名的旅游胜地之一。

扎达尔罗马时代就建立起了城市结构,在儒略·凯撒和奥古斯都皇帝时期,城市的防御得到了加强,带有塔楼的城墙和城门修建了起来,在城市的西边是广场、教堂和神庙,而城市外围则拥有圆形露天竞技场和公墓。供给城市用水的引水渠也部分的保留了下来,在古老的城市里,随着一系列教堂和修道院的建成,一座中世纪的城市发展起来了。
      在中世纪时代,扎达尔完全形成了它的城市外形,这个外形一直保持到今天。在16世纪,威尼斯共和国在城市面朝陆地的一边修建了一系列新的防御城墙以加强城市的防御。在16世纪上半叶,文艺复兴风格的建筑持续不断的修建起来 ,城市的护城河(克罗地亚语:Foša)也修建完毕,但在意大利占领时期护城河被完全填充。1873年,当时还处在奥匈帝国统治下的扎达尔将防御城墙改造成多级人行道,使得城市在朝海和朝陆地方向都有了广阔的观测视野,部分城墙也因此保留了下来。而四个古城门中的一个-波尔马里纳(意大利语:Porta Marina),则吸引了古罗马拱门的风格,另一个城门-波尔塔迪特拉费尔马(意大利语:Porta di Terraferma)在16世纪由维罗纳艺术家米凯莱·圣米凯利设计。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轰炸使得所有的城门和城墙都遭到破坏,只有一些建筑幸存了下来。

罗马广场-亚得里亚海东岸最大的城市广场,由罗马帝国第一任皇帝奥古斯都建立,两块石碑显示广场在公元3世纪完全建成。
      扎达尔的绝大多数罗马遗迹当时是用来建造防御工事的,但两个广场是用高耸的大理石柱进行装饰,一座罗马塔楼位于城市的东边,而罗马引水渠的部分遗迹则可以在城墙外看到。

经过4个小时的车程,来到了扎达尔老城。电话了房东,她说让她先生领我们停车(免费)

入住的酒店是一对老夫妇开的,有三件客房,地点非常好,就在海滩边上,停车也方便。这是酒店沿街的阳台,阳光下喝茶、早点非常好。

“向太阳致敬"和"海风琴"都是本地建筑师尼古拉·巴希奇(NikolaBasic)的杰作,它位于海边人行道上。

海之风琴非常独特。它坐落在多孔的石头台阶上,而台阶一路向下通向海边,有一排管子和汽笛,每当海风吹过,就会发出深沉的叹息声,如果船只或渡轮经过,悦耳的“叹息声”就会变大。

“向太阳致敬”由300块玻璃板组成,白天可以收集太阳能,晚上发出变幻莫测的光。据说,它收集到的能量足以支撑整个海港的照明系统。

扎达尔著名的景点:“向太阳致敬”和“海风琴”。

人们坐在海边聆听着大海演奏的好声音,沉浸在美妙的音乐中。

人们开始朝“向太阳致敬”聚集

虽然没有艳丽的晚霞,云层还是很丰富的。

这就是“海风琴”的孔,当有海浪时,它就吟唱起来。

不知不觉,肚子饿了,问了房东,她推荐了这家酒店。没有预订,只能在户外,还好,有毛毯供应。

特地点了红酒,克罗地亚当地的,这瓶最贵(不懂,只能挑最贵的)

这条金毛坐着不走,不时给它吃点什么。

这个甜点是送的,实在太甜了。

10月10日 扎达尔

早晨在阳台上就着咖啡,享受了惬意的阳光。

圣多纳图斯教堂:一座建于公元9世纪的雄伟的圆形前罗马风格的建筑。根据传统的说法,教堂挺立在朱诺神庙的地基上。

我们登上尖尖的塔顶,饱览了扎达尔魅力风光。

物价是不贵的

扎达尔的珠宝店值得推荐,价廉物美。还有,意大利的银器很值得拥有。

街巷和杜布罗夫尼克还是有差距的,但,还是不错的。

令人驻足凝思的古迹。

人们在广场上享受咖啡。

不时会有披萨店、咖啡店。

在酒店休息了会儿,不觉又是傍晚时分,出门却是阴天。

人们已经摆起了pose。

中国游客超多。

这个美女不知道也入镜了。😄

太阳能镜面已经开始点亮多彩的led灯。

此刻,扎达尔的夜晚已经有点寒冷。又过了把教堂夜摄的瘾。

这家餐馆业不错,就在我们酒店的楼下。服务生(一个老帅哥)说他去过两次中国,10年前和2年前,对中国(尤其上海)的变化特别惊讶,说上海非常时髦、现代。

原来欧洲也有吃整条鱼的地方。

海鲜意大利面不错。

牛排特别赞,汁水好。

10月11日-12日普利特维采湖群风景区

“普利特维采湖群”国家公园,这个名字又长又拗口,所以人们干脆就叫它“十六湖”国家公园。顾名思义,十六湖由16个大大小小的湖泊组成,沿着河道从上游到下又散开。

我们住在一个小镇上,离公园大概1公里,开车还是很方便的。

关于住宿,有个体会:不要奢望可以走到湖区,这里吃饭不方便。建议找一个提供晚餐的酒店,可以离湖区远一些,反正驾车过去很方便,停车费为7库纳每小时。

关于行程。建议首先从2号门进去,从上湖开始。买票(如果有时间,可以买两天票),进入后坐车到高处,向下行走,这样比较省力。咨询工作人员,他们一般建议你行走,但很辛苦。我们是坐车到顶,一路走下来,在渡口吃点东西,然后坐船到一号门,初步了解地况。第二天一早,再从一号门进去,看下湖。午饭后离开。

下图是湖区内的绕行车,费用在门票内了,半小时一班。

去过那里的中国人都说,那不是欧洲九寨沟嘛!之所以人们常拿十六湖和九寨沟,是因为两者都是湖群,有着同样绚丽的色彩。十六湖和九寨沟的风景究竟谁更胜一筹,也许各有所爱。但十六湖没有价格夸张的小卖部,没有到处兜售纪念品的当地人……这里的风景或许更为纯净。

绚丽的色彩、奔腾的水流,让人心旷神怡。

瀑布把16个湖连接在一起的是形态不同大小各异的16条瀑布。有的瀑布很细,丝丝缕缕,不高也不壮观,但瀑布是在青山绿水中,如盆景一样细腻。有的瀑布则从高耸的石壁上飞流而下,气势恢弘。虽然十六湖的瀑布在落差和宽度上都不在世界前列,但是瀑布群的密度、绚丽和多样性却令人惊叹不已,甚至有的瀑布连接起上下两个颜色不同的湖。这里的瀑布群评为世界最美的十大瀑布之一。

像九寨沟吧?

水清照样有鱼。

路标有H\K\A等线路,建议走H线,一路好的观景点不少,尤其是十六湖的标志性景点。

要有好的溪水和瀑布照片,一定要起个大早,不然行人的脚步让木栈桥不停晃悠。尤其是最高的瀑布,建议日出时就到达,估计色彩更炫丽!

下图就是湖区的最高瀑布,中午直射光、下午逆光。

人们穿梭在美丽的青山绿水之间

夕阳映照的秋色

晚上,走了几公里,找了一家烤肉店,味道不错。

点了一个烤牛肉、羊肉、鸡肉的大杂烩。

回到小镇已经晚上9点半了,找到一个超市,买了披萨和牛奶作为明天的早饭啦。

10月13日 罗维尼

罗维尼(Rovinj)位于克罗地亚西部、伊斯特拉半岛西侧的海岸,面朝碧蓝的亚得里亚海-威尼斯湾,历史上曾归属许多政权。它的老城坐落在一个小半岛上,周边分布着小巧的岛屿、迷人的森林公园、湿地沼泽和峡湾。开始安排行程时,有攻略说这个地方太偏,太威尼斯了,不推荐。我觉得还是值得去的,但建议多安排一天去隔壁斯洛文尼亚更好(只是在租车时可能需要说明)。

罗维尼是亚得里亚海边最美丽的城镇之一,这里有碧蓝的天空,高大青翠的树木,绚烂开放的鲜花,漂亮的海滩,古色古香的鹅卵石小道。

我觉得,罗维尼杜布罗夫尼克是两种风格,罗维尼更显休闲、轻松,更原味亚得里亚海。一早的渔船到了,有人讨价还价;沿海的路旁是各式美味,价格更平名;游客也没有那么多;小巷更文艺。等等

改变风格吧,把文字放图片的下面。这是在酒店窗户拍的,我们入住的酒店非常值得推荐,老板很友善,会派一个姑娘带你去停车(免费),有免费早餐(很棒!),他的意大利面条也很诱人。他还送你一瓶自己酿的葡萄酒,我在萨格勒布喝了。酒店就在海边,离古城非常近。

上图红色的房子就是我们入住的酒店。

酒店出门右拐就是往古城走了。首先就是最佳观景点。

沿街都是饭店和咖啡馆。

我们不巧,到达时是阴天。

罗维尼老城的广场上,一位萨克斯手在不停滴演奏。很动听。也是一道风景线。

后来入夜了,他还在吹着萨克斯。

暮色中的罗维尼增添了一种神秘感。

游客是s

石板是光光的

这两男一女一条狗,就这么站着聊天了几个小时。(我们下午5点进老城,晚饭后出来,大概8点半,他们还是这个姿势,让我觉得是否迷幻了

瓦片是9⃣️

10月14日 罗维尼、普拉、萨格勒布

到了罗维尼的第二天一早,就去看看可以有什么收获。我们酒店左手边原来就是网上预订不到的“hotel park”,不过几步路,价格却是翻倍的。

上图是什么时候的角色?晚上?早晨?说对了,是早晨。日出之时,老城还有灯光。可惜了晃悠的船桅,让图有了虚影。

这是我想要的照片

渔民回来了,开始编织、修补渔网。

撑伞的人正在和渔船讨价。

这张照片是罗维尼的明信片,可惜没有日照,显得有点破旧,但,这是他的真面目。

沿街充满了文艺的味道。

很多画廊。

上图这三个人好像站着说了三四个小时,狗狗也这么一直陪着。

我们找了一家意大利餐厅,还遇到一对香港夫妇,刚退休,说出来已经一个月了,一直在东欧转悠,好羡慕。还好,我们也在享受这旅途的美。

纸里面是鱼,烤的鱼。

罗维尼的第二天早晨,下着细雨

深深雨巷,别有滋味,

上图是农贸市场,蔬菜、水果、橄榄油居多。

刚捕回来的鱼。

我们决定在萨格勒布之前再去普拉看看。说这是一个有着诸多古迹的海滨老城。

角斗场和街景

据说保存完好的著名神殿。

在当地游客中心的指导下,我们登上了一处军事要塞,可以看城市全景。

入夜,终于到了萨格勒布,已是傍晚时分,停车都找了近一个小时。

找了一家日本餐厅,厨师和服务员都是金发碧眼的克罗地亚人。味道一般般。

这家萨格勒布机场附近的酒店值得推荐。机场走路10分钟,干净、温馨。

酒店的自助饮料喝休息室。

一早就到了机场。亲身体验了克罗地亚的慢效率,服务意识淡漠。登机手续慢得出奇,好多西欧游客抱怨多多。

对了,我们买了一瓶克罗地亚红酒,非常好!!!

这些在萨格勒布?no!巴黎啦,在机场休息室,享受波尔图红酒(喝了三杯),不知道为什么,巴黎机场休息室不提供勃艮第红酒。

本人的文字很差,一是做个自己的旅行记录,二是希望可以帮助到一些驴友。

图片太赞了

2016-11-25 09:40

十月初那冷吗

2017-08-09 20:55

比国内冷些,带件薄的户外衣。晚上会比较冷,需要薄的毛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