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一场找回自己的旅程

小狸在旅游 (上海) LV.8
2016-10-16 21:22 2209/17

写在前面:一些有的没的却必须要知道的事

首先,是安全问题。我们是三个女生自由行,很多人觉得大非洲不安全,我个人看来觉得比法国什么的治安好多了。虽然当地人动不动就要敲诈个小费,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不过不要大半夜在外瞎晃也很重要。

然后,是费用问题,整个旅程,我们人均15000,包括机票住宿吃喝玩乐以及在搬回国的半个摩洛哥。基本大非洲的消费水平还是不高的,就是要拼命还价,英语、手势各种比划…网传照1/3砍,基本没错,有些高价的基本照1/10或者1/8我们也砍下来过。

还有,就是一些生活小常识。租的Wi-Fi是漫游超人,在摩洛哥极其不稳定,就是在菲斯那一段给力了一下,其余时候基本没用。不过摩洛哥的旅馆、稍微好一点的餐馆都带Wi-Fi。摩洛哥语言主要为阿拉伯语和法语,但是旅游区都会讲英语。当地币是迪拉姆,要注意是要事先换好欧元去当地机场换迪拉姆。天气的话,我们是十一前去的,在沙漠以外的地方基本30度,沙漠一晚比较冷,我们穿了羽绒服,感觉至少需要冲锋衣。

最后,认真的安利一下摩洛哥的首都拉巴特,是四大皇城之一,不是特别出名的旅游城市,看很多人都没有去。真心是我最爱的一个城市,首先没有骗子、没有随便都要小费的人,大家都热心的帮你指路、提行李,城市也干净漂亮。最后,那里有我最爱的大西洋和一堆海边健硕帅哥

Day1 9.25 上海出发

我们是9月25号晚上从浦东飞,巴黎转机

这个行程的时间很好,出发了直接睡觉倒时差,在巴黎转机的时候正好可以在飞机上看日出,特别美

Day2 9.26巴黎转机,抵达卡萨布兰

当地时间9月26日早上9点多到的卡萨布兰卡,进关的时候看到旁边都是穿着白色长袍的当地人,还很担心摩洛哥人会不会特别排外,没想到意外的热情
因为6月份开始,摩洛哥中国免签,所以入境很简单,只要带上护照,有旅馆的住宿证明就好。我们在卡萨定的是airbnb,没有名称只有地址,我也没打印住宿证明,就打开手机邮箱给他看的确认邮件也轻松过关啦

在机场换汇,然后跟美丽的工作人员沟通了一下我们要去的地方,本来想打车的,她建议我们坐火车到市中心站,在坐红色的petite taxi去airbnb。她还贴心的帮我们算了一笔账,火车票每人43,3个人只要129,再坐个taxi差不多30,但是在机场打车至少要1个小时才到市区,非常贵。正好我们第二天也要坐火车去马拉喀什,正好在车站一起把明天的车票也买掉了。之前网上有摩洛哥订火车票的网址,跟比利时法国是同一个铁路公司ONCF,但是只有阿拉伯语和法语,个人感觉还是直接去车站问工作人员就可以了,基本上热门城市的火车都超多,隔1、2个小时就有一班。如果你是处女座,请忽略我

不过,当我们走出火车站还是被赤裸裸的敲诈了,司机开价60,完全不让还价,我们打算愤怒的离开,最后也只讲到50

沿路碰到的警车、救火车,长得都好萌

话说,我们定的airbnb的接待人员居然不会说英语,不过他很机智的在那条街等着我们,就这样意外相遇了。而且房间超级无敌大,有两卧两卫,一个超大的客厅、吧台和阳台。可惜只住了一晚就匆匆离开了

然后我们就美美美哒走在去往清真寺的路上啦,话说卡萨还是蛮适合步行压马路的,毕竟出租车司机都太坑,会影响心情。大马路上沿路都是好奇的人,不断跟你打着招呼,感觉像我们小时候看到欧洲人那么兴奋。估计亚裔面孔在这里还是不多。

卡萨景点不多,就是一个哈桑二世清真寺和一个rick's cafe,基本半天够了。去的小伙伴注意看下时间,清真寺好像周五是不开的,这个在蚂蜂窝上面就可以查到开放时间。另外,整点有安排tour,目前没有中文导游,不过感觉在免签开放的不久后就会有了。这个清真寺是一个法国人建的,他其实不信伊斯兰教,他在摩洛哥住了20?年。整个清真寺的修建只花了6年,但是非常精美。清真寺的顶是可以打开的,是因为天气太热了,散热用的。看攻略有蜂友就碰过清真寺开顶,我们跟着英文导游大概转了一圈,就留在里面拍拍拍,坐着沉淀了一下心情就出来了。

这里有个拍剪影的好地方,姑娘们可以穿个长裙,或者比较显身材的衣服过来留下各种美照

清真寺外有一个超级大的广场,好像是方便朝圣的时候的众多人群的。广场修的极其大气,各种角度各种赞

清真寺是临海而建的,面朝大西洋,出来以后可以坐在岸边虐狗。我翻翻翻,发现居然没有拍临海的清真寺的照片【掩面而泣】。这也是这个清真寺与众不同的一点,whatever,大家可以去实地感受一下,非常恢弘壮观。

沿着大西洋岸边走走走就到了rick's cafe了,就是电影《卡萨布兰卡》里面的咖啡馆,“卡萨那么多人,但她偏偏走进了我的咖啡馆”。但是此cafe非彼cafe,这不是电影的实际拍摄地,电影拍摄的时候搭了个摄影棚,这个是后来为了推广旅游业?,反正就是电影火了之后建的。

本来想在rick's cafe 吃晚饭的,到了才发现下午要18:30才开门,怪不得沿路看到好多中国人坐在花坛里面聊天。因为刚刚坐完长途飞机,实在是累,我们在周边晃了一圈发现没什么别的可以呆的地方就回airbnb

顺手吐槽一下,这是沿路碰到的一个在建的商业中心,大非洲的绿化植物居然是大仙人掌,默默表示长见识了。

Day3 卡萨布兰卡前往马拉喀什

在睡了一个舒服的懒觉后,我们准备前往马拉喀什了。话说火车要4个小时,上下火车的时候跟打仗一样,真的就是国内绿皮火车的速度啊!😓而且,上下火车也想国内的绿皮车有一个高高的楼梯,我们大包小包各种行李,上下火车搬的也是够呛。不过,车站还是满小清新的,对面的墙上都爬满了五彩的花,看着还是很赏心悦目的。

到了马拉喀什已经下午了,在机场打出租车去老城。在摩洛哥,好像出了卡萨,我们去的每个城市都分新城区和老城区。新城区普遍干净现代,老城区基本就是旅游景点和买东西的地方,而且老城区都不通车,主要靠走走走,都不大,但是很容易迷路。所以,就有一个职业诞生了,就是老城区带路的向导,他们基本开始都不要价,看到是游客就上来问你要去哪,然后到了地方就要求你付小费。
虽然之前看了很多攻略,在马拉喀什还是被向导骗了,我们本来打算Google map自己走的,有个年轻人就一直跟着我们,告诉我们走错方向了,还拉着security和一个会说英语的法国人一直跟我们保证,然后说no money。最后,我们跟他走了,那个security和法国人就不见了,隐隐觉得要被要价了,也就想说认了。没想到,到了地方,那个年轻人看到我们手上有200块大钞,就开口要价400,我们各种不肯,最后50块达成协议。基本像这类的人,身上都不会带零钱,不过价钱谈好多少,没零钱都不会找的,所以,大家在摩洛哥买东西找来的零钱可以随身带着,基本上给小费就是20左右。我还看了一个方法说,如果碰到他跟你要更多的钱,你就丢下20就跑,基本他们也不会追上来

再说完这么多注意事项后,要重点安利一下我们住的旅馆。我们住的是摩洛哥当地家庭旅馆,在摩洛哥只要酒店名字第一个单词是 Raid的,都是当地的家庭旅馆,干净卫生美观及其有特点

我们住的是二楼的房间,开门就是楼顶花园,楼下是泳池,特别惬意。

基本上家庭旅馆的早餐都十分丰盛,现烤的面包也特别香。

晚上还可以在躺椅上各种看星星聊八卦,我们还带了一个音响,星空下各种爽翻。虽然来到大非洲度假,但其实比嘈杂的欧洲日本什么的,都舒服很多,主要是人少。而且,自由行各种不赶景点,想睡到几点就几点,晚上想聊到什么时候就什么时候。

基本上家庭旅馆都在老城里,老城区不大,去往老城区内的各个景点全靠步行。路也没有那么难找,一开始跟酒店前台拿好地图和名片,把你要去的景点跟前台说一下,前台会画好步行路线,如果再有找不到路的时候可以问问店主,路边热情帮你指路的人大多是会带路要小费的。

去往杰马纳夫大广场的路上会路过一个超级大的souk。souk在摩洛哥的意思是集市,理论上是一周一次,market就是市场的意思,每天都会有。但是因为马拉喀什是旅游城市的原因,这个大型的souk每天都有,后面在沙漠附近的当地人的生活里会提到souk真的是一周一次的。souk里面有很多极具当地特色的产品,以及一些当地人的生活用品,总之必须砍价,souk里面价格很虚,大概1/5砍都有可能的。

不过摩洛哥的东西还是很值得带回来的,价格都特别便宜,虽然会粗糙一点,但是这些色彩鲜艳的小物品,从摆设到生活器皿都有着另一种风情。另外,如果会去沙漠或者菲斯或者拉巴特的小伙伴,不建议在马拉喀什买太多,特别是皮革用品,在菲斯是最多的,砍价也可以用力砍。

摩洛哥好像有好多香料,我因为不懂,所以就只拍照没买了

穿过了souk就到了大广场了。大广场的特色在夜市,过了7点就热闹起来了。有吃的有玩的有画的,但是真心闹腾,走过吃饭的摊位那条街,所有人都会围着你问你要吃什么,各种推销。还有卖煮蜗牛的,真心不好吃,大家买一小碗意思意思就好。

在大广场上还有舞蛇的,卖艺的。那眼镜蛇真的随着当地人的笛子扭来扭去,还看到有人和眼镜蛇拍照。我各种怕,远远看到就跑走了

安利一下摩洛哥的橙汁,真心便宜好喝,5块钱一杯,如果用他们提供的玻璃杯子是4块钱一杯。

重点说一下Henna,这个是摩洛哥少女出嫁那一天画在手上的图纹,分为画手和画脚,据说已婚妇女才能画脚,大广场上有非常多的当地妇女在那里坐着帮忙画。不过,这个也很坑,我们只是去问一下价钱就被一把拉过手开始画,价钱都没谈拢,她就一直说 later…later…然后画完了手背,她拿出一个册子上面标价500,她说这是给美国人的价钱,你们是学生,pay as you like,这绝对是我在摩洛哥最嫌弃听到的一句话,基本上听到就意识到自己被宰了。各种讨价还价之后,给了她150。估计价钱给的比较高,那妇女翻过我的手背,开始画手掌,我迅速抽回手,告诉她我没钱了,她一直摆手继续画,意思是手掌是送的

另外,有一种是黑色的,本来想画那种,据说保留时间比较长,但是没谈拢就被开始画。后来到菲斯当地的民宿老板告诉我们那种黑色的非常危险,因为那个不是纯植物,而是含有化学配方。所以,大家慎重哦~

另外,我是过敏体质,那个泥敷到手上要一个小时才能洗,我过了半小时手就觉得有点痛,而且发热,皮肤也变红了。虽然后面什么情况都没有,如果是易过敏的妹子还是慎重

Day4 马拉喀什一日游

马拉喀什的这一天的安排就是去到YSL庄园,在新城区那边,跟酒店前台讨论了一下,她建议打车去,不过小伙伴想坐马车,所以我们去往大广场坐马车。

顺便介绍一下这个手掌,这个在摩洛哥是幸运的意思,所以到处可见这个手掌,喜欢的小伙伴们可以带一些回来

马车主要是环绕马拉喀什整个新城区逛的,可以到景点停下来,在门口等。像我们这种买单程的很少,所以别人都不愿意搭我们,最后花了100坐了一个老爷爷的车,他一路也特别开心,悠哉悠哉的

约尔花园是一个大型的热带花园,里面有100多种仙人掌,还有YSL的故居和当地文化的博物馆。还有一个YSL的纪念馆正在件,预计2017年底开张。
这里面地方不大,我觉得比较有价值的点应该是可以拍照,因为色彩浓重,拍起来还是很美的。

出了马约尔花园有一排的纪念品店,一看就是高级的纪念品店,但是价格也很高级而且不让还价。

回来了,白天的大广场没有人,大而空旷而且热,不过这里有邮局,可以一起把明信片給寄了。

Day5 沙漠团第一天

关于沙漠团,在此碎碎念一下
沙漠团我们选的是三天两晚,从马拉喀什出发回菲斯的。
出行前关于沙漠团也有好多纠结,心大的我本来想到了马拉喀什现找的,我们小伙伴觉得这样风险太高。有一个小伙伴在学法语,在班上认识了一个刚刚去过摩洛哥的,把她拖进了一家专门做沙漠团的旅行社的群叫Camel Safaries,想说直接找他们报私人团。然后,心大的我们一直忙忙忙,直到25号要飞了,23号晚上发现来不及了,开始各种咨询。第一轮报价是人均260欧,发现跟网上的攻略价天壤之别,于是开始各种找其他的旅行社、写邮件。我记得有个姐姐的攻略里面有六个旅行社,我全部都写了邮件,对方回过来的价钱都在250欧左右。邮件往返讨价还价也就10欧的区别,所以直接把 camel safaries的人跟我们拉了个群,开始轰炸,最终人均210欧成交。
我们价钱比较高有几个原因
1、是私人团,一辆SUV上全程就我们三人,出发时间、停车时间都受我们控制,随叫随停。这跟进了沙漠的待遇也有关系,私人团进沙漠是包水的,吃的也不错,帐篷也是我们单独的。另外,三个人坐四个人的位置会更贵一点。
2、我们回的是菲斯,对于司机来说,第四天还会有一段空载,从菲斯回马拉喀什的价钱。如果往返都是马拉喀什也会便宜点

但是还是认真安利一下私人团,大巴团大概是人均150-170欧,其实没差多少,但是景点多很多,有任何要求都可以随时跟司机沟通

刚刚出发,就发现漫山遍野的仙人掌。想想这边如果,出首诗就是 暮然回首,她在仙人掌丛中

这是 权利的游戏、木乃伊等20部知名电影电视剧的拍摄地

我们参观这里是含导游的,大概就记得这是一个古城,拍了20多部电影,然后…忘了…很适合拍照

古城附近也有很多卖东西的小店,下图是当地服装

出了古城继续往前走,进沙漠不是像我想象的是一马平川。正相反,要经过好几座山,有些山已经被积雪覆盖了。山区的天气真的是阴晴不定,一不小心就下了个冰雹,过一会儿又下了大雨。

我们在过一个山间小城的时候就碰到了大暴雨,第一次见暴雨的密集程度严重到完全看不清前面的路,感觉车子要被风吹倒退了。坐着副座的我,感觉各种紧张,看后座的小伙伴倒是挺悠然自得的。司机倒是很有经验,我一直问他这个情况很常见吗,他很淡定的说不常见啊,看季节的,冬天就不会下雨

等出了小镇,雨渐渐停了,碰到堵车,特别莫名其妙的问司机是为什么。司机说,因为下了雨,所以就这样天然形成了一条河,所以车子过不去了,惊呆了我,第一次深刻感觉到我身处非洲大陆,与自然如此之近,并且远离现代工业。问司机能不能换条路开,司机说只有这一条路,然后锁了车带我下去溜达。发现大部分司机彼此都认识,大家用我听不懂的当地语言互相打招呼,司机特别开心的跟我说,这个是他的同学,那个跟他一起买车……总之,大家都很熟,好像车上载的是日本游客,后来证明还是中国

怎么过去的?等水小一点,河水没那么深了,就可以开过去啦

在大非洲碰到雨天的好处就是可以看彩虹,这也是我有生之年第一次见到如此完整的彩虹,右边还有一点双彩虹的意思。好长好长,拍的时候差点装不进框里。

然后我们到了另一个景点,但是因为大雨,景点外就这样形成了一条护城河。司机在跟我开玩笑说,你会游泳吗?可以游过去…

远远看下对面的景点拍个照打算撤了,意外发现我们身边站了很多当地人,原来都是住在对面的村子里的,因为大河,现在都回不了家了。问司机这要怎么办,他很淡定的说去其他村子借宿啊,第二天就能回来了。一脸的习以为常【懵逼的我】

还有一个地方叫玫瑰谷,在四月份花季的时候盛开着各种玫瑰。但是这是10月份,所以我们去当地的小镇上买了一些玫瑰水等特产,这个小镇也很有意思,镇中心有一个大大的雕塑是玫瑰花,说明小镇的特色是玫瑰。当地的玫瑰水玫瑰膏玫瑰油都非常便宜非常好,玫瑰水可以直接滴眼睛…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箱子的实际情况看着带。

因为大河影响了我们的进度,到旅馆的时候已经9点了,住的地方温暖而方便,还有准备了晚餐。

Day6 沙漠团第二天 住撒哈拉沙漠

第二天出发继续往山上爬

到了山顶的一个风景点司机停下来让我们拍照,我们看上了一个人在售卖大长围巾,这个长度3米,是可以把人围成柏柏尔人的样子的。虽然都准备了围巾,还是忍不住买了一条。

沙漠里的原住民是柏柏尔人,他们在沙漠边上发现了绿洲,进而建立了马拉喀什这座城市…

这是一个攀岩的胜地,好多欧洲人都到这里来攀岩。另外,这旁边的小镇好像是盛产地毯的,都是当地妇女手工做的,但是因为我们之前就想好地毯太大不买的,就没有去了。

然后我们就开始靠近沙漠了,下图是沙漠边上的井。是因为沙漠非常缺水,直接落到地上的雨水是不能喝不能用的,因为含盐分非常高,所以只能从山上运水过来。当地人就挖了很多这样的井,深度是80米、60米、40米。井下是相通的,所以从山上运来的水先倒进最远的井,它会流到旁边…

然后我们到了井下看了一下,没什么好看的,就是看到一个小洞,是桶下来打水用的。ps:人均20

参观完这个,我们就一路前行,到了沙漠边上的一个旅馆,司机告诉我们只带随身物品,晚上住在沙漠里面,他第二天早上来接我们。
之前看攻略说,沙漠里很缺水,而且沙漠团不包水,所以出发之前,我人均买了5L的水,事实证明,真的不需要,沙漠团包水,而且帐篷里面有洗手间,可以洗漱和上厕所

收拾好随身物品,我就出发了。骑着骆驼进沙漠,给我们牵骆驼的应该是他们家的小儿子,我小伙伴骑的骆驼也就是第一只叫阿里巴巴…

牵骆驼的人会到了一些经典拍照区拿过我们每个人的手机,帮我们拍合影。

进了沙漠,收拾一下正好爬上沙丘看日落。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真的好美,就不上照片了,大家自己去感受

看完日落回到帐篷,他们还准备了丰盛的晚餐和热闹的节目。因为有一个澳洲妈妈带着孩子要睡了,我就带着我们的小音箱和外套去附近看星星看银河啦。
碰到一个小插曲,有几个当地人把我们带到了旁边,然后居然要陪着我们看星星,还一直要我们跳舞什么的,刚刚觉得怪怪的,我帐篷那边负责的大家长就来了,把我们带回了帐篷旁边,给了我们一块毯子让我们躺着看星星。因为离帐篷太近了,我们放着音响看星星的愿望没有实现。
但是!这星空绝对是我见过最美最美最美的,还有银河还有星云。
三两好友,躺在星空下,有的没的说一句,真的是 岁月静好…

Day7 沙漠团第三天 前往菲斯

第二天一早醒来就继续往沙丘上爬,看日出。而且帐篷里面一般都准备了滑板,可以坐着滑板在沙丘里滑沙,当然摔倒的风险很高,可是还是很好玩。

出了沙漠,在旅馆里面认真的洗了一个澡,然后继续上路了。

我也不知道我们碰到的意外算不算多,可是倒没觉得危险过。路遇山上落石,有两大块落石横在马路中间

师傅知道我们好奇当地人生活,什么事情都跟我们讲解一下。下图是路遇超载车辆,司机告诉我们这是要罚款的,他们运的是动物饲料。

路遇选举,下图是选举车,司机看到我在拍,又不能停车,一直跟我说快拍快拍,然后咻的一下开走了

路上发传单的选民,发现他们有好多党派,这个党派是一个天秤,后面还碰到了鸟、车子、花什么的…

这是我们沙漠团旅途最后一餐的地方,可能也是因为时间的原因,我们豪气的在无人的泳池边吃了一餐

之前说过玫瑰小镇,这个小镇主要的特色就是苹果,所以当我们进了小镇,司机就问我们要不要吃苹果,这都是刚刚从树上摘下来的新鲜苹果。于是,20块买了五斤,超级甜。司机自己买了20斤,还一直说你们干嘛只买那么点,这个又便宜又新鲜。

快到菲斯,碰到了一车的当地人,她们看到我们也特别活泼…

Day8 菲斯半日游 前往拉巴特

司机是把我们直接送到了菲斯老城,在酒店的人来接我们之后才离开的。

菲斯我们住的也是家庭旅馆,但是确实比其他地方要贵。这个老板曾经在中国呆过,会一点点中文。

酒店房间仍然是各种赞

下图就是大名鼎鼎的皮革染坊,没有网上说的那么夸张,只有在靠近栏杆的时候闻到了一股恶臭。这是把剥下来的皮先放到白色的染缸里面洗掉已有的颜色,在放到有颜色的染缸里面染上各种颜色。

对面阳台上晾的都是刚刚染了色的皮

每一个看染坊的阳台下面都是皮革制品的大商店,里面种类繁多,鞋、包、皮衣、皮革坐垫各种都有。基本上还价原则还是1/3,而且老板们还会演给你看,价格太给的太便宜了什么的。感觉在菲斯买东西的时候,有时候我们真的觉得太贵了不想买,他们最后还是会按我们开的价卖给我们,所以爱买的小伙伴们千万不要轻易妥协

另外,菲斯有一所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学,教授古兰经,我们去的时候正好周日不开门,也就没有去了。另外,周日邮局也不开门,想寄的明信片也没寄出去

Day9 拉巴特半日游 前往机场

我们是从菲斯坐火车去的拉巴特,要离开菲斯了,小伙伴就各种郁闷,觉得时间太短了,之前是有看到攻略说菲斯很臭,所以特别不愿意多住,所以攻略还是得耐着性子多看几篇。

菲斯特别适合多住几天,有一天可以往返舍万斯夫,就是那个外面种满大麻,小镇全是蓝色的。菲斯城外还有一个地方特别适合看日落,和全城的景色。大家也可以去看看,另外,菲斯有快餐,什么麦当劳肯德基汉堡王,拯救一下不爱当地食物的人的胃

在车站买了瓶阿拉伯语的可口可乐,我们出发了

拉巴特摩洛哥的首都,也是四大皇城之一。而且明显的感觉文化程度比较高,人们都比较热情开放,还有希望跟我们合影的。

在路边拍到的多肉和花,想说我们小心翼翼养在阳台的多肉,在大非洲就是路边的野草

拉巴特有好多文化景点,也建议大家多留一点时间逛逛,我们时间有限就只去了离酒店最近的乌达雅堡
小镇是蓝白色的,看过去特别舒服

重点是大西洋,啊!美丽的大西洋
这里也是一个特别适合冲浪的地方,我们站在堡上看各种小船和冲浪板划了出去,又到了另一个湾,还有一些海钓的人。

吹吹海风,我就在这最后一天愉快的晒成了巧克力

海边好多帅哥,而且都是运动型的,还一直特别开心的跟我们打招呼。这时候就深感学习一门外语是多么重要,当地人大多只会说法语,英语仅限打招呼

因为时间关系,在海外愉快嬉戏结束的我们准备回旅馆拿行李。没想到,遇见了一家好爱好爱的店,卖的是窗帘床单枕套等。我们基本都走不动路了,而且东西各种便宜各种美,老爷爷还特别耐心,一样样給我们打开来看。

Day10 返回上海

第二天早上就从拉萨上海了,对于这个旅程真心觉得特别值得,看了沙漠大海,看了日出日落星辰星空,逛了热闹的市集,也碰到了大自然的各种奇遇。

对于摩洛哥真的是特别推荐,用我最爱的大西洋的照片结束这段游记吧

最后,如果想要进camel safaries沙漠团的微信群的请私信我,或者加我的微博 黑猪要减肥。
关于摩洛哥旅游的任何问题欢迎留言沟通。大家有什么旅游的想法,也可以组队哦~

楼主棒棒哒

2016-10-16 21:41

小阿狸么么哒

2016-10-16 23:37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10-17 13:57

引用 小狸在旅游 的图片:

这圆圆的是个啥?盆?

2016-10-17 14:09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10-17 15:26

LZ买的法航的机票,在巴黎转机的时候不会涉及到什么签证问题吧?2个航班直接衔接1个小时40分钟差不多吗?

2016-10-19 17:14

引用 小狸在旅游 的图片:

敢不敢再漂亮点儿就喜欢这些东西,然后太不好带回国啦!

2016-10-20 21:02

引用 夏天 发表于 2016-10-17 14:09:17 的回复:

这圆圆的是个啥?盆?

回复夏天:座垫,可以展开来就是一个圆柱形

2016-10-21 09:26

引用 HELEN 发表于 2016-10-19 17:14:35 的回复:

回复HELEN:不涉及签证,就是要再过一次安检。而且也会经过大巴黎的所有免税店

2016-10-21 09:27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0 21:02:52 的回复:

敢不敢再漂亮点儿就喜欢这些东西,然后太不好带回国啦!

回复丸子:还好拉,他们都会用报纸包好,我们买了一堆,什么烛台,碗,酒杯,我小伙伴还买了两个巨大的水果盘

2016-10-21 09:28

引用 ronald 发表于 2016-10-17 13:57:30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ronald:我也是第一次写,快写起来,哈哈

2016-10-21 09:29

引用 小狸在旅游 发表于 2016-10-21 09:28:46 的回复:

回复小狸在旅游:万一摔了就尴尬了

2016-10-23 11:33

楼主,想要沙漠团的联系方式

2016-12-06 23:04

引用 园园子 发表于 2016-12-06 23:04:47 的回复:

回复园园子:你加我微信,我拉你进群吧,547858942

2016-12-07 23:22

楼主,请帮我加入沙漠微信群。1月中旬到达摩洛哥。谢谢!

2016-12-10 23:55

好想去,却很担心语言不通英语很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