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天路自驾游记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私家车的进一步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已经不再满足于跟团游、大众游、景点游等走马观花似的旅游方式,转而将热情投向更加休闲舒适的自驾游,去向更是避开人流如潮的5A级景点,更加青睐于知名度较小、景色优美的小众景点。

在草原上策马奔腾是很多人从小的梦想,鄂尔多斯也成为了国内游客趋之若鹜的地方。然而,避开暑假的高峰期,秋日的草原却可以为你带来不一样的风景和心情。这一次,我们没有选择闻名遐迩的鄂尔多斯草原和响沙湾,却驱车来到了近几年在驴友群中享有盛名的圣地——张家口草原天路。

为了错峰出行,我们选择了国庆长假的第二天上午出发,由京昆高速武宿入口转二广高速前往大同方向,途中路况与前一天相比有了不少改观,但仍然在太原环城高速和雁门关隧道口因为交通事故发生了拥堵。驱车过雁门关后,前方一片坦途。过大同转孙右高速进入河北境内,之后一路经京大高速和张石高速到张家口,并无任何障碍,车亦甚少。

张家口素来不以经济发达闻名,城市整体的建设比较一般,不过因为与北京联合承办2022年冬奥会,这里依稀还是可以看到冬奥的痕迹。此地人吃饭时间甚早,我们于6点钟到达某美食网站极力推荐的饭店时,竟然已经无座,更被告知明日应该早些来。对于一向习惯在8点以后用晚餐的我们来说,张家口在第一天就给了我们下马威。

第二天我们于8点多出发,目的地是草原天路的东线入口桦皮岭,因西线入口野狐岭距离张家口较近,故而会有很多车从西线入口进入。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完全正确,东线车流量明显小于西线。张家口市区出来进入张承高速前往桦皮岭,一路都是弧度极大的弯道,对于驾驶技术略有一些要求。

10点30之前,我们赶到了桦皮岭入口,这里早已经排起了车龙,我们跟随其中缓步前进,时不时可以驻车下来拍照。刚进入桦皮岭,迎面就是一个大坡,车至半坡,前路已经堵死,只好半坡停车。自动档的车一定要将档位切换至驻车档,齿轮锁紧方可保证车子不下溜。

幸而这拥堵只是暂时的,不一会就可以正常行驶。我们不多时便到达了第一个 可以拍照的取景点,对面的山头可以看到很多巨大的风车,这里应该是河北省新能源风力发电的重要基地。风非常大,吹在身上说不出的寒意,有小贩在卖烤羊肉串和烤牛肉干,未知卫生与否。

继续前进,北方的秋天在这里留下了深深的印记。打开天窗,听风声在头顶和耳边阵阵作响,看两旁有着发黄叶子的树木向后飞去,心里有种说不出的爽快。久在城市,是没办法体会这种感觉的。这里没有工作的紧张,没有生活的压力,你能感觉到的,是你的心在飞翔。

西线进来,绝大多数是松树。在天路的某些地点会有固定的卫生间,环保卫生。每个隔间里会播放音乐,且有单独的洗手池和镜子,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料。中国美丽的景点有很多,但在大规模的自然景点里能找到干净整洁的厕所,却不是经常发生的事情。

车子一路往东,路况也逐渐复杂。时而俯冲,时而急剧上升,你经常看不到前路在何方,以为冲到山顶车子随时都会掉落悬崖,却发现山的另一端,别有另外一条路通到另一个山头。这真是应了那句话: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就有丰田车!而本人的座驾,恰好是丰田小雷!

一路走来,天色已渐晚,却仍然有很多车从东线刚刚入山,估计都是要在山中留宿的。途中我们停车吃了当地村民自烤的土豆和羊肉串,看到有游客买了整只的羊来烤,真是有种豪爽的感觉。天路上仍然有依稀的村落,这几年因为旅游资源的开发也变得热闹起来。不知道村民平日是如何出山的,亦或这里本就是世外桃源。

西线桦皮岭到东线野狐岭,全线大约100公里,却不同于以往的路程。平日里,我们不是上班匆匆赶路,就是在高速上急速飞驰,而草原天路则让人真正理解了那句话:人生就像一场旅行,在乎的,不是目的地,而是沿途的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

如果你在为生活每天奔波劳碌着,如果你在为生命每天彷徨踌躇着,那么,抽出一天时间,带上你爱的人,在草原天路上纵情驰骋吧!你会发现,生活,其实不过如此!

(喜欢旅游的朋友们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神一样的邪狂帝侠,一起交流,共同分享!)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