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在稻城亚丁——才能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稻城亚丁

稻 城
文/七堇年
人生如路。须在荒凉中走出繁华的风景来。
十八岁,在千辛万苦熬过了高三之后,结束高考,我知道我没希望报清华了。原因竟然不是因为数学,而是文科综合。揭晓分数的那天,我听完电话里的报数,心里一沉,脑子里一片噪音,像顿时失去讯号后布满嘈杂雪花的荧屏。在草稿纸上算了三遍加法,得到的仍然是那个不想面对的总数。
我倒在床上蒙头痛哭了整整一天。母亲坐在客厅,也是默不作声地落泪。过了很久很久,她悄悄来到我的床边,抚摸着我的头,那么无奈,那么无奈地安慰我,又痛心地说:“不要哭了,乖,不要哭了。”
烈日不怜悯我的悲伤,耀我致盲。彼时年少过于脆弱,我只知道蒙头痛哭,在七月盛夏,眼泪与汗水一样丰沛而无耻。我仿佛听见生命缓缓关上大门的吱嘎声……我一度以为,我一度那样真真切切地以为,这是我人生中最无可挽回的失败。
高中好友都很出色,大部分聚集首都顶尖高校,在周遭一声声名牌大学录取报喜中,在后来一次次满面春风的精英同学会中……在后来的后来……我愚蠢而耐心地反复咀嚼着这一次失败的味道,几近一蹶不振,为这一个理想的幻灭赔上了此后将近三年的青春,无所事事。
是在二十岁出头的关卡,才明白过来,不懂得从一次失败中站起来,永远跪在地上等待怜悯,并且期待永不可能的时间倒流,才是人生中最无可挽回的失败。
彼时母亲想要安慰我,像是史铁生《我与地坛》中那个欲言又止的可怜母亲那样,对我说:“带你出去走走吧……老在家里这么不成样子……”
是带着这样一种失魂落魄,真的是失魂落魄的心绪,去往稻城自驾车两千多公里,从川西南北上到甘肃南部的花湖,再南下,去往藏东的稻城亚丁,途经红原、八美、丹巴等等与世隔绝的绮丽仙境。
巍巍青山上古老的碉楼隐匿于云端,触目惊心的山壁断层上苍石青峻。星月辉映的夜里,在峡谷深处沿路与奔腾澎湃的大河蜿蜒并驰, 黑暗中只听见咆哮水声,翻滚的洪流在月色之下闪着寒光。仿佛一个急转弯稍不注意,便会翻入江谷尸骨无寻。
……
头顶着寂静的星辰,我在诗一般险峻的黑暗中,在不断行进着的未知危险中,渐渐,渐渐,找到一丝不畏死的平静。
我曾经说过,其实人应当活得更麻木一点,如此方能感知到多一些的生之欢娱。明白归明白,但我在年轻时代,或许还将会绵延一生,因着性情深处与生俱来的暗调色彩,常不经意间就沉浸在如此的底色中。希望、坚持等等富有支撑力的东西,总是处于在临界流产的艰难孕育中,好像稍不注意,一切引诱我继续活下去的幻觉就消失殆尽。
七月,在两千多公里的行驶之后,在接近稻城的那个黄昏,潮湿的荒原开满了紫色花朵,落雨如尘,阴寒如秋,孤独的鹰在苍穹之上久久盘旋。我眺望窗外原野,身边就坐着母亲。
高三时,我在外读书,母亲常常专程来看我,一大早赶路三百多公里,给我带来我喜欢吃的东西,热乎乎地捂在包里,外加很多她精挑细选的水果和其他营养品。我由此越发细察什么叫做“可怜天下父母心”。
有一次她借着出差的机会,又带上很多东西来看我。白天忙完事情,傍晚时才来到学校。
母亲就这么静静坐在我宿舍干等我一个晚上。那天晚自习照例是考试,我急不可待地交卷,匆匆赶回宿舍和母亲相见。没说上两句话,很快就有生活老师催促熄灯,母亲说:“那我走了……你好好的……要乖……妈妈相信你会努力的。 ”
我送母亲到校门口,那时下着雨,时间已经是快十一点。母亲想让我早点回去,就说司机已经来了,宿舍关门了不好,我想也是,生活老师不太好说话,我就先回了。
而后来的事情是,那晚下着雨,本来应该来接她的那个司机在市中心吃完饭局,早就已经醉得不省人事,睡得连电话都听不到。母亲瞒着我,要我赶紧回宿舍睡觉,她自己一人站在学校外面空旷公路边等着打车回去。可是因为过于偏僻遥远,她打不到车……她一个孤身女子在黑暗的马路边直到深夜凌晨,后来手机也没了电,无法求助。偶尔飞驰过的车,像划不燃的火柴一样,擦着她一闪而过,没有一辆停下。可是换言之,即便是有停下的一辆,该有多危险?天知道……
母亲冷得发抖。她最终足够幸运地拼到了一辆出租车,凌晨才狼狈落魄地赶回去,因为受寒,病了一个星期。
高三结束了很久,后来有次母亲轻描淡写地对我说起这件事情的时候,我们正吃着午饭。我强忍着眼泪,放下碗筷,走进厕所咬着自己的嘴唇,忽然痛彻心扉地哭起来,眼泪剧烈,却没有发出一丝声音,然后迅速地洗脸,按下抽水马桶的按钮佯装上完厕所,然后平静地回到饭桌上。
我心想,如果那个夜晚母亲发生什么不测,那余生我如何能够原谅自己?幸而她平安无事……我不知道除了考上一个体体面面的名牌大学,还有什么能够报答母亲的一片苦心。
这也是为何我高考失落后,这么久以来无法摆脱内疚感和挫败感。我觉得我对不起她。
她寄予我的,不过是这样一个简简单单的期待。期待我考上一个好大学。希望我争气。为着这样一个简单的期待,十八年如一日地偿付着无微不至的关爱。
在后来,经历几多追逐恋慕、浅尝过人与人之间的感情维系何等脆弱,我才惊觉母亲予以自己的那种爱意——深情至不可说——以无怨无悔的形式,默默伴我多年。
我不得不承认,唯有母爱的天性,才可以成全解释这样一种无私。
稻城的城镇上过夜。雨声如泣,天已经黑了。在黑灰色的天地间,七月似深秋,因为极度寒冷,我们遍街寻找羽绒大衣。海拔升高,加上寒冷,母亲身体严重不适。我们只好放弃了翌日骑马去草甸再辗转亚丁的计划,原路返回。旅程在此结束。带着《游褒禅山记》式的遗憾,带着上路时的失魂落魄,离开了寒冷的稻城
那是十八岁时候的事情。几年过去,因着对人世的猎奇,探知内心明暗,许诺此生要如此如此,将诸多虚幻的苦痛的读本奉作命运旨意……书里说,“生命中许多事情,沉重婉转至不可说”,我曾为这句话彻头彻尾地动容,拍案而起,惊怯至无路可退,相信着以自我凌虐姿势挣扎的人并不孤单。时常,我面对照片上四岁时的天真笑容,不肯相信生命这般酷烈的锻造。……但事实上,它又的确是如此的。我在对现实感受的再造与逃避之中,所体验的,不过是一次又一次对苦痛的幻想。
在我所有的旅行当中,稻城是最荒凉的一段旅途。
但人生如路。须在荒凉中走出繁华的风景来。
                                                                                     ——本文选自七堇年作品《尘曲》

高中的时候迷恋青春文学,迷恋七堇年的文字,从此稻城亚丁便成了我向往的名字。

我带你,你带着钱,我们出发去稻城

提起稻城,最常出现的一个说法就是“最后的香格里拉”,“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稻城县、亚丁风景区、亚丁村、日瓦乡、香格里拉镇、云南香格里拉,相信大家在看游记时已经被这些名字搞晕了吧。我用一句话给你解释清楚。
亚丁风景区位于四川稻城香格里拉镇(原名日瓦乡)亚丁村,而云南香格里拉原名中甸县,后改名为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镇是亚丁风景区的游客中心及售票处所在地,散客在此处乘坐景区观光车前往亚丁村,即景区所在地。
稻城的线路有很多条,我们选择的从成都租车自驾稻城。(一路风景虽然美,但是川西高山路险,海拔高,危险系数高)

行程安排

DAY1 9.28   天津成都 (租车)
DAY2 9.29   成都映秀—日隆—小金丹巴
DAY3 9.30   丹巴—牦牛沟—新都桥
DAY4 10.1   新都桥理塘稻城
DAY5 10.2   稻城香格里拉镇—亚丁村(亚丁短线)
DAY6 10.3   亚丁(长线)—稻城
DAY7 10.4   稻城新都桥
DAY8 10.5   新都桥康定泸定天全雅安乐山
DAY9 10.6   乐山成都
DAY10 10.7  大熊猫—武侯祠
DAY11 10.8  太古里—人民公园

关于路线的规划

住宿:3014
人均:8000

关于住宿

机场附近,楼下有超市,有饭馆,还有夜宵。

这次所有酒店最惊喜的酒店,一推开门便看见可爱的小飘窗,窗外绿油油和白云朵朵心情超好。
这个村里貌似只有这一家客栈,夜晚非常安静,一定要在天黑之前回到客栈不然没有照明的山路真的非常难开。

老板

不晓得这个4.8分是怎么得来的,重要的事情我要说3遍,我住的101房间夜里在房间的吊顶里有无数只耗子走来走去,想一想你正在睡觉,你的正上方一堆耗子走来走去,声音大的感觉随时能掉下来,真的是很特别的体验。

稻城的第一晚,地点不错,很安静离闹市区走路也不远。
车位不多。

亚丁村里民居,十一价钱水涨船高,提前订的8人混住间200一位。
在村子里住民居条件不要期望太高,晚上会停水停电,公用卫生间,基本上不能洗。
但客栈的服务可真是好,入住的那天会提前收到客栈的温馨短信,老爷爷亲自教给呼吸方法,晚上还有亚丁游玩知识小课堂,还给每个入住的人上保险,每个屋子出去玩时都配一个对讲机随时确定你的安全。

day 1 深夜成都

年假不够,十一的假来凑,10.28下了班直奔机场,夜里一点抵达成都
我们是提前在一嗨租车预订的标志2008,因为是十一价格略往上调。(机场店是24小时服务)
下飞机后给租车公司打电话,会有人开车来机场接。预订2008因为没车了给我们免费升级成了3008.
第一次租车手续非常简单,一定要带本人身份证和信用卡,因为租车时和还车时都要在信用卡上扣除预付款。

作为一个北方人很少看到夜里3点多马路上这么多的人吃夜宵。
我这个生活极其规律的胃表示吃完睡很难受。

day2 on s303-丹巴

睡了4个小时,虽然非常不想爬起来,但是7个小时的车程必须一早就出发。
旅行从今天正式开始,一碗小面,赞赞的。

一路路况都非常好,只是到这里开始交通管制,往四姑娘山的车辆11点开始放行。

生活在北方平原的我两一直抱怨s303难走,和客栈老板一说,被告知这条路已经很好走了

我的家眷说你看这好美呀我给你拍张照吧,零构图。我的心在滴血。

已经到达丹巴境内,一组一组藏式的建筑。

丹巴藏寨】中国最美乡村,山寨依山面水,周围绿树掩映,藏寨从大金河谷层层叠叠向上攀沿,错落有致的散布在山坡上,一直延伸到卡帕玛群峰的脚下,非常的漂亮。
【甲居藏寨】最有代表性、最有名的一个,距离丹巴县城大概8公里。票价50。去甲居藏寨的山路上,下面是深邃的大金川河谷,是大渡河的上游。甲居藏寨坐落于一片平缓的山坡上,有三个观景台可以拍照。
一定要在天黑前下来,山路无灯。

day3最美的风景在路上--牦牛沟

忽略我并没有用照片时时记录下来,因为我昨晚开始晕车加一点点高反。
四川的山路我太大意了,晕车的妹子们一定一定要提前吃好晕车药。
今天我们晚上的目的地是新都桥,客栈老板说中午12点到下午六点有一段限行。上午还有时间在丹巴好好游览。
藏族特色的建筑奇观——梭坡碉楼

【牦牛沟】丹巴至八美石林途中经过的一道风景线,虽比不上虎跳峡壮观,但胜在色彩丰富。古柏参差,山清水秀,河边以白色的藏房点缀村寨,不时能看到五彩经幡缠绕的小桥,是摄影的绝佳之地。途中还可以看到原始的温泉和雅拉雪山的芳容。美丽的风景一路伴随我们的车轮和视线。

看我笑的这么欢,因为我还不知道明天我会面临怎样的高反。

day4世界上最漫长的路就是新都桥—稻城

高德导航把我们导到一条小路上,一辆车都没有!!!!

day5 出发去亚丁

day6 亚丁徒步

今天一整天游览的都是亚丁风景区了(早七点至晚六点),这里给大家详细介绍亚丁风景区的游览路线。
Tips:一整天时间游览亚丁景区是足够的。
① 景区游客中心-扎灌崩
景区游客中心和售票处位于香格里拉镇上,买过门票后,乘坐景区的观光车前往亚丁村的扎灌崩,约34公里,盘山公路行驶1小时,景区观光车的运行时间时是7:00-18:00。建议坐在观光车的左边,更便于观赏一路风景。晕车的朋友可跟司机申请坐在前排。
② 扎灌崩-冲古寺服务中心
景区观光车行驶到扎灌崩就是终点站了。下车后,千万不要过度兴奋,因为这里是高原,海拔4000米,容易高反。从这里必须步行到冲古寺服务中心,而且要爬一个坡,记着爬坡不要着急,爬不动了就停下来休息一下,千万不要硬撑。大约20分钟就可以到冲古草甸了。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在冲古草坝观看到夏诺多吉的日照金山
③ 冲古寺服务中心之后的游览线路有两种方案
在冲古寺服务中心的位置是有岔路的,直行就是坐电瓶车去洛绒牛场的方向,右拐就是去冲古寺和珍珠海的方向。
方案一:冲古寺—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洛绒牛场—冲古寺(路程远,要求身体素质较强)
方案二:冲古寺-珍珠海—冲古寺—洛绒牛场—冲古寺(路程近,游览相对容易)
【冲古寺-洛绒牛场】
此段路程7公里,可以乘坐电瓶车走水泥路,也可以徒步走木栈道,均沿河而上。我推荐大家走水泥路,乘坐冲古寺-洛绒牛场的电瓶车,往返80元/人,20分钟就可以到达,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和体力,同时也为下一段路程节省下来300元的马票,而且完全可以自己徒步上到牛奶海和五色海。 如果不坐电瓶车,可以沿着专门的木栈道徒步前往洛绒牛场,7公里路程大约需要1.5-3小时不等,因人而异,沿河逆流而上,风景不错。
【洛绒牛场-牛奶海】
从牛场到牛奶海,7公里左右,路况如下:刚开始1/6的路程是在牛场的边缘沿着河逆流而上的平路,很多小草,走上去软软的很舒服;中间2/3路程为上坡,其中有一段必须自己爬上去,很陡峭,还要涉水,但沿途风景很棒;最后的1/6是平路,慢慢的就走到牛奶海了。
>>坚持徒步上山是最费体力和时间的,边走边拍照,从牛场到达牛奶海需要3个小时。到达牛奶海的时间大概是中午12:00-13:30。需要提醒的是,牛奶海的位置气温几乎接近0℃,而且风大,请带好保暖衣物。
>>马帮的马共有30匹,每天没有固定的往返次数,往返票价是300元,不可提前预订,只能现场自己排队购买马票。不得不说,马匹还是挺紧张的,要骑马的朋友,请务必早点儿出发,争取抢到第一批或第二批的马帮,以节省时间。马帮早7:00开始运营,从牛场到达牛奶海需要1小时左右,期间有一段路很陡峭,又有涉水,所以需要下马爬坡20分钟,到达牛奶海后,马夫会在牛奶海等你,这个时候你就可以去五色海了。需要提醒的是,马夫会一直催你快一点的,因为他们急着回牛场做下一班生意,所以有的朋友被催得很烦很烦,干脆直接让马夫下山了,然后自己玩痛快了再走下山去,下山不费力,1.5小时就到牛场了。
【牛奶海-五色海】
五色海就在牛奶海的左上方哦,从牛奶海有指示牌指示前往五色海的路,一个小上坡,大概20分钟就可以到达,不要走到正前方的垭口去了。
【五色海-洛绒牛场】
从五色海原路返回洛绒牛场,徒步下山的时间是1.5小时,请把握好时间。
【洛绒牛场-冲古寺】
乘坐电瓶车20分钟返回冲古寺,或者徒步2小时下山到冲古寺。
【冲古寺-珍珠海
完全上坡,记着,走不动了就休息一下再走,大概1个小时到达珍珠海。珍珠海游玩后,回到冲古寺,还有时间去洛绒牛场,可以选择乘坐观光车或者步行去洛绒牛场,而后返回。或者先去洛绒牛场,再返回冲古寺去珍珠海,两种方式所花时间差不多。
【冲古寺-扎灌崩】
从冲古寺原路返回亚丁村的扎灌崩,记着返回的最后一班观光车是下午6:30,不要错过。
结束一天的亚丁风景区游览,返回到稻城县,夜宿稻城县。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10-17 13:57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