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国风光 万里雪飘 关于找北的记忆

2016-10-16 21:31 17759/21
  • 出发时间/2015-12-27
  • 人均费用/2000RMB

时间已经过去将近一年,关于15年去漠河的记忆似乎已经模糊,直到重新翻看那些相机里的老照片,当时的场景陡然变得如电影画面一般清晰。国庆去了趟九寨沟刚回来,脑子里还被山山水水萦绕。夜深了,爸爸准备写九寨沟的游记。实在睡不着,索性也打开电脑,写写去年的漠河行吧。
在去漠河之前,我以为那里就是漫天风雪白雪皑皑少有人家,总之一派荒凉。去过漠河才知那里有东北特有的“人情味儿”。屋外的寒冷刺骨,室内的暖意融融,俨然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那趟漠河之旅,让我真真切切知道了,生活里伟岸严肃的父亲,优雅温暖的母亲,心底里都住着活泼可爱的小孩儿,这种感觉具象极了。
当我走在冰天雪地里,为手舞足蹈的父母抓取一张张照片时,终于体会了所谓幸福。直到现在去看那些各种搞怪的照片,都觉得温暖。大抵,这就是家了。
我们几乎是寒假一结束就去了漠河。这一点我一直觉得很幸运,爸妈都是教师,所以一到寒假他们就能陪我四处旅行。

【小纠结和大满足】

漠河行因为距离太远,带什么装备,到了之后怎么旅行,一直是爸爸考虑的事情。他是个自驾狂魔,找了很多租车公司,仅神州租车就考虑了将近10天。看了一些租车行的游记后发现了一个他无法面对的现实,冰天雪地路况太差,他这个老司机也没有自信开的号。其实但凡决定包车,对爸爸来说都是个痛苦的决定,因为他太向往自由了。

关于交通

好在漠河行基本是按照爸爸的决定进行,整个路线很自由,师傅除了给予一些建设性的建议外,其他都是以我们为主,喜欢哪个景色了就停车拍照,不喜欢了就快点开,爸爸给出的总结是:就是雇了个司机替自己开车。
漠河行不适合自驾,也不适合普通商务车,路况真的算很差了,一路上经常看到有人车子陷在雪地里的情况。就算是包车师傅,如果不是经验丰富的司机,都不一定能驾驭路况。这里推荐我们的包车师傅那绍全电话微信同号:13555097878

关于装备

原本在妈妈的清单里有厚厚的羽绒服,睡袋,暖宝宝等等,后来包车师傅的建议下取消了睡袋和暖宝宝。众所周知,睡袋就是室内用的了,但是东北室内很热,穿个秋衣都觉得出汗。暖宝宝在室内肯定也用不上,在室外也不可行,很快都凉了,太没必要。所以,最后变成多带了几套夏季的睡衣。然后,羽绒服,羽绒帽(雷锋帽最佳),厚袜子,雪地靴都是标配。
手机,摄像机这一套基本就不用说了。还有常备药物,感冒药止泻药之类。其他基本就是随意发挥了。

关于花费

我个人觉得,冬季来漠河确实算不上穷游之旅,再怎么节省,一天基本也要1000块钱了。吃、住、包车、景点门票等统统要花钱,而且价格不低。如果想节省,建议大家和包车师傅沟通下,他们会有详细建议。我爸的原则就是玩就玩的尽兴,所以我们旅行中其实很少过多考虑钱的问题。省个两三千也不会给生活带来多大便利,只能在其他花费上浪费掉。当然,有的景点确实没必要看,钱就没必要花了。

关于线路

我们选的三天行程,能看到漠河大多数景点,赏到各种美景。这个路线很不错,紧凑又不紧张。当然,如果愿意花个七八天玩遍黑龙江肯定更好,我们遇到了好多人这么玩。比如哈尔滨看看圣索菲亚大教堂,中央大街等,我们没去。。主要是时间有限,从漠河回来又去了厦门玩了一遭。
DAY1:参观漠河夜景及县内冰雕雪景。
DAY2: 图强九曲十八湾——白桦林——六三大桥——乌苏里浅滩——龙江第一湾——北红村
DAY3:北红村——鄂温克驯鹿部落——北极村(北极村村碑,最北邮局,最北哨所,中国最北一家,北极广场等)
DAY4:北极沙洲岛(玄武广场,金鸡之冠,中俄界碑,北极点等)——观音山旅游风景区(林海观音)——胭脂沟旅游景区——李金庸祠堂——松苑公园——西山公园——大兴安岭五六火灾纪念馆!
总之:如果你是包车,行前准备工作完全可以咨询师傅。
作为惯例,先分享几张照片预热一下吧。

看那树梢上摇摇欲坠的风雪,看看这里的冰雪大世界,以前看过所有认为的鹅毛大雪,银装素裹都相形见绌了。

这个是我们找的司机的照片,是个很年轻的小伙子,爸爸刚见到时,心里还有点怀疑他的技术呢。当然,整个旅行下来,爸爸就成了佩服了。

游记碎碎念

明明准备的很好了,赶飞机前我和妈妈还是各种紧张,总觉得少了什么,这种行前综合征(我们两个人起的)困扰了我们很多年。坐在飞机上,心情还有了点激动。我之所以选择在山东读研,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想看冬天的雪。下了飞机,司机已经在等候了。果然,室外的漠河很冷,好在羽绒服超级厚,足够保暖。

DAY1 初遇漠河的寒冷

就把这半天当做一天来吧。在来之前专门和司机沟通了下,后来想想还是看看冰雕,赏赏夜景罢了。我们特别需要养精蓄锐等待接下类的行程。
关于冰雕,好友在长春,曾经发过冬季的冰雕,觉得那就是一个美妙的冰晶世界。漠河的冰雕更多,更漂亮。灯光亮起,突然变成了晶莹的城堡,似乎公主和王子就在里面惬意的生活着。

原本以为冰雕就是各种城堡,进去后发现好多工艺品,从没想过冰块还能成为这么漂亮的物件。我和妈妈在里面各种拍照,就如同发现了另一个世界一般惊喜,疯狂。

DAY2北国风光 万里雪飘

这一天对我们而言不仅是旅行很好玩,很刺激,还有一点前所未有的体验—全程关机。这里根本没有信号,别说朋友圈直播了,就连短信都发不出去。本来我爸还揶揄我和我妈,两个手机党绝对撑不到晚上。
少了手机叮叮当当的声音,真的觉得安静了许多。我俩居然还特别享受。去北红村的路上经过了好几个景点,比如九曲十八弯,白桦林,六三大桥……原本来漠河就是为了看雪,可是到了后发现,它的美景可不仅限于白雪皑皑,拿白桦林来说,高大的白桦林在冬季特别像是饱经风霜的边疆战士。遇到晴天,阳光穿透白桦林,太适合拍照了。

我看很多蚂蜂窝游记的时候发现大家都在说最美的风景在路上,真正去了漠河后发现果然如此。因为大雪,漠河的天气着实不太好,有的路段只能容许一辆车过去,而且路上经常能看到陷在雪里的车辆。每次爸爸都会和大家一起帮车主推车。零下三十多度的天气,一群人笑呵呵的,看着那些笑容,还真让人动容。
出发到九曲十八弯的路上就碰到了陷在雪地里的车辆。到景点的时候太阳已经升起来了。冬季整个江面已经结冰了,上面覆盖了厚厚的一层雪。如果不是四周有树木,恐怕哪里是江,哪里是雪都傻傻分不清楚了。
站在观景点上往下望,九曲十八弯的轮廓可以看的一清二楚,果断拿出相机拍一拍,手刚露出来就感觉到特别冻,弄得我和我妈第一次互相谦让着拍照片,果然是亲妈啊!

冬天的漠河天空很蓝很高,尤其是在白桦林里更能衬得出来。高大的白桦林直冲云霄。树枝上挂满的雪花当这光秃秃的树干漂亮极了,似乎是在天空中盛放的烟花,没有规则,不修边幅,恰到好处的诠释着只属于冬季的美。我竟然觉得这比盛夏的满眼绿色漂亮许多。好在他们并不转瞬即逝。
妈妈在白桦林里来回穿梭,大围巾随着风起舞,爸爸在后面趴着,蹲着,扭着腰的拍照,看上去特别像是热恋的年轻人,我妈居然大言不惭的说“这就对了,我们就是有热情的年轻人”。好吧,还是有点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激情啊。
白桦林除了适合欣赏,还特别适合打雪仗,这比空旷的雪地里可有意思多了,人们在树间穿梭,掷雪球也变得有了些难度,配合着小孩子们各种调皮的笑声,闹腾又可爱。
去看63大桥的路上车子越来越多,师傅说其实这个时候比夏天来漠河的多太多了。大多夏天来的都是走呼伦贝尔环线经过,到了冬天是专门来漠河看雪景。看来,漠河已经成了冬季和雪的代名词。

桥底下看着是满眼白雪,不熟悉的人啊,其实它给我们撒了个谎,这底下就是夏季滚滚流水的阿木尔河。或许,在很深的冰层之下,它还在流动着吧。好多人从63大桥这里下来,在阿木尔河上走一走,躺一躺。能在河面上休息一会儿的,恐怕也只有漠河的冬天能允许了吧。
玩了一会儿,拍了几张照片,继续前进。

到了乌苏里浅滩,心里还莫名悸动了好久,这是中国最北面,对面就是俄罗斯。很多人对着这个找北的照片拍照,我们一家三口也不例外。本来想传一张全家照,可惜我妈坚决不允许。这里是有名的“北极光”,不是说天上的光束,而是很多人脱了上衣挑战自己的极限,所谓北极“光”,我们是无福消受了。
很多人逛完乌苏里浅滩就直奔北红村了,其实还有两个景点值得看一看,就是思索湖和龙江第一湾。

到思索湖已经有点夕阳西下的意思了。湖面上全是雪花,恰好又被湖中央的树木隔开来,形成一个巨大的圆环。湖边缘部分全部都是冰,阳光照射下去还闪闪发着光。就像是一个巨大的钻石镶嵌在这片土地上。

这里有一个木栈道,拾级而上到最高点,可以俯瞰这里的景色。河道弯弯曲曲。看图片或许感受不到那个震撼,但是真正到了那里,那种放眼望去各种弯弯曲曲的河道实在太让人着迷了。
离开这里赶往北红村的时候,夕阳越来越沉。

原本以为作为旅游圣地的漠河连村庄都得各种商业化,没想到还是原始的村庄,或许这也是旅行的概念之一,让人体验村庄的幽静。

小鸡炖蘑菇似乎是东北的标配,当然,它的美味也绝对不会让你失望。不过这里要特别强调一下北方的鱼。本来我和妈妈不愿意点的,觉得东北这么冷,肯定是冰冻起来的死鱼了。殊不知,其实这鱼都是凿开冰面现捞的,绝对的新鲜。而且,除非来到漠河,想吃到冰面下的鱼应该很难吧。

发面饼也要特别说一下,不如路边摊的火烧好看,但是绝对比它们好吃百倍。
吃完饭,坐在炕上,爸爸说就好像回到了小时候,外面是鹅毛大雪,屋内是和小伙伴一起聊天,吹牛。

DAY3爱上北极村,连上最北方

这一天的第一件事就是看日出。我对日出这种事情虽然说向往吧,但是从没刻意看过,原因很简单,要早起。我实在不想半夜折腾起来看日出。这次漠河之行能看成日出是因为漠河8点钟的时候天才会亮。

在北红村,出门看日出不用忍受睡意袭来的痛苦,可是真的冷啊。零下二三十度的天气,出个门也不容易。好在日出的景色特别美。地面上的雪白都因为太阳多了一些迷蒙的橘色。其实图片根本展示不出来日出的壮观,也可能是因为我们太业余了吧。

看过日出,一起在村子附近溜达,并没有刻意去寻找北红哨所,走着走着就看到它了。想起每年春节新闻联播上的画面,战士们穿着厚厚的军大衣在站岗,这个时候,一家人吃热腾腾的水饺就显得格外温暖了。

在这种路上,车子不可能开的飞快。缓慢前进的车子给了你足够的时间看窗外的风景。以前想到漫天风雪,第一个形容词就是凄凉。可漠河却让雪景展现的优美又壮烈。

很多孩子到了驯鹿部落也无惧寒冷了,开始逗弄起驯鹿来。看到它们,不自觉的想起骑着驯鹿的圣诞老人,伸出手来,佯装想要拿礼物的样子。诚然,最终逗弄的,也不过是自己。
灰色和白色交叠的驯鹿在冬季尤为漂亮,它们就像山水画里的鸟儿,湖水里的鱼儿,早已成了这天地间最核心的景色之一。
直到下午1点左右才到达北极村。路上依然遇到好几辆车陷在雪地里。所以说,在漠河旅行,特别考验司机的驾驶技术。一到达北极村,我们就开始各种找寻“最北”了。

先是一顿家常菜。

那是一排俄罗斯村庄,远远还有一辆俄罗斯巡逻车,感觉还真挺原始。不过,一想到这个作战民族,就觉得里面的军人应该是威武果断的。

每找到一处就开始各种拍照。重点说一下最北邮局吧,我们提前在淘宝买了些明信片,因为里面的明信片确实贵,后来又用拍立得拍了一些雪景(我觉得这个才是真的有诚意,那是当下漠河雪景的记录),盖上免费的邮戳,开始发往各地,那里有我的朋友,希望他们收到明信片时是快乐兴奋的吧。

没有星级酒店的辉煌,也没有漂亮服务员在一旁等待,就是这一群群游客在屋内的闲聊,狂欢,就着这美味可口的家常菜,再游离的游子心也会安静下来,恍惚间会觉得这五湖四海原来都是自己的家人。

DAY4别离只为再见

这里的夜晚没有车水马龙,听不到鸣笛声,睡的安稳极了。次日早早起床,赶往北极沙洲岛。再认真看一看这里的景点。

车子抵达金鸡之冠,这是第一次亲眼看到这个高大的建筑。我妈是对这种标志性建筑并不感冒的人,比如重庆的解放碑,她一直觉得无需刻意欣赏。这个是从背面拍的一位姑娘,于这冰天雪地里,安安静静的呆着,果真是少女最能点缀雪景了。漠河游客里真的不缺美女,随时随地都能看到高个子,皮肤白皙,双眸明亮的美女啊。

中俄138号界碑。

晃晃荡荡玩过去开始往漠河县城赶。目的地可以说是机场。因为只剩一天,时间显得尤足珍贵。我妈很纠结,已经开始计划下一次前往漠河。于是,今年春节前的漠河行也成行了,我表示很期待。

经过三面观音的时候,我们本来还想爬上去看一下,可惜路面结冰,实在太滑,爬了一半只好悻悻而归。

师傅告诉我们,李金镛祠堂也是后来翻新重建的。祠堂比较小,其实这个景点可去可不去,我们也是进去看了一小会儿就出来了。

遇到的一只小狗,果然够抗冻啊。要是我家傻狗,在这里早就冻成肉块了吧。

胭脂沟里有很多坟墓,埋葬的是500多名妓女。想必当时也各个都是漂亮女子了。只是如今留给世人的只有这无尽的荒凉。名人墓碑还有人假意哀悼,而这里不过是景点而已。

这片原始森林并不算大,完全可以下车走一走,也就是十来分钟的时间。松苑原始森林公园就像是一个奇迹,86年的大火给了大兴安岭很大的打击,而这里却安然无恙。它们见证了大火的存在,也陪着漠河见证了生命的成长。

五六火灾纪念馆是个特别沉重的地方,实在没有心情举起相机拍照。就算没有经历这场大火,仅仅看着图片,心里也足够恐惧了。我本来就是对海水,大火心生恐惧的人,看到这一切,心里更压抑了。愿国人再无灾难,愿一切都平和至极。
至此,漠河之行的最后一个景点已经结束。不过,真正到漠河的人都不会觉得它是终点,从这里到机场,车子不疾不徐的行驶,窗外远远望去厚厚的冰雪,随时会出没的小动物,偶尔陷进雪地里的车子,众人推车时的哈哈笑声和口号声,都组成了漠河之行特有的景点。
漠河,这个并不算多大的城市,却承载了无数游子最美的向往。
想去中国最北方走走,那就去漠河吧。
想去看看中国最壮观的风雪,那就去漠河吧。
想感受冰城的浪漫,想看不起眼的冰块如何形成晶莹剔透的艺术品,那就去漠河吧。
想知道真正的东北人是什么样子的,想看看东北人的热情、细腻和豪放,那就去漠河吧。
……
这一路走来,尤其感谢司机师傅。众所周知,雪地里行驶是最难的,只有车技熟练又熟悉路况的司机才能驾驭这样的路况。我们一家人拍了很多合照,这个时候,司机师傅不厌其烦的拍照,按照我们的要求停车,都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一面是极冷的冬季,一面是人心的温暖,很美好。
本来想如同往常一样,把游记写成散文,可惜时间太久远,我怕我的抒情掺杂了太多当下赋给过去的回忆的美好,我怕我无法还原出旅游本身,而让其失去了指导意义,索性按照景点和路线写出了这一片漠河游记。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10-17 22:02

2016-11-07 10:44

引用 大白熊 的图片:

2016-11-09 13:07

那边包车费用是多少啊?

2016-11-09 14:14

很不错的游记,,很有参考价值,我也想试试这个包车师傅怎么样,多谢推荐

2016-11-30 18:24

牛逼

2016-12-01 10:44

游记不错,很有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