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藏 实现24岁生日愿望圆梦之旅

大婷 (菏泽) LV.4
2016-10-16 21:39 677/4
  • 出发时间/2016-08-27

前言

第一次写游记感觉无从下笔。考虑到水平有限,我决定以叙事的方式写这篇游记。这既可以说是一场蓄谋已久的旅行,也可以说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没有出发日期,没有返程日期的随心之旅。从西藏回来正好一个月了,大概在12年开始起喜欢上了旅行,从那时基本保持一年两趟短途。之前缺乏的远行的勇气,也在今年有了一个合适的理由来提醒自己去完成心中的那个梦想。于是,年初开始各种查攻略,写计划,花了四天时间写出一个完整的青海-西藏攻略。然后就开始找同行的人,我喜欢火车旅行的感觉。唯一一个有时间的闺蜜一听我说要坐40多个小时的火车直接撂挑子坐飞机去云南玩了。在我决定只身进藏之时,我多年的好朋友兼驴友“咪咪”发微信告诉我她也要进藏,那高兴劲儿甭提了。在找到同伴之后我就交了辞职申请等待着踏上那一方净土的时刻。也许是心态发生了变化,我们决定直接进藏,随心而走,之前做的攻略丢进了垃圾桶。事实证明我们的这个决定非常正确,因为到了西藏,我们只要不出拉萨绝对是在十二点以后起床的。哈哈...

时间

9:甘丹寺
10:石家庄

出发

拉萨工作的朋友提前俩月给我快递的红景天口服液,不知是心理作用还是身体倍儿棒,反正到西藏没有一点高反

天津吃过早饭后,去乐天玛特买点干粮水果,结果忘记时间差点儿没赶上去北京的火车,谢谢好心的妹子让我插队取票,在最后三分钟上了火车。到北京西站后距离拉萨的发车时间还有五个多小时,正好欣赏一下北京的蓝天。

这绝对是我来北京时空气最好的一次,可惜这次是中转,不然非得跟小脚丫走户外去

才四点,北京就堵成这样了。坐公交车去物美再买点吃的。

下了公交车突然下起了雨,刚才的灿烂消失的无影无踪。

取票,北京西站候车厅涌动的人潮让我这个密集恐惧症者有点受不了。广播里传来车站工作人员喊的去往拉萨方向的旅客请在X口检票,所有人都走过去的时候工作人员又说口误,又是一阵涌动,折腾了20分钟终于走到检票口

上车安顿好行李,还有20分钟就发车了。亲爱的咪咪还在帝都的路上堵着,跟车厢的阿姨聊天时有人从后面拍了我一下,回头看到熟悉的面孔。我跟咪咪相识四年,无形中已经成为很好的朋友,就是那种即使很久不联系但只要一见面就可以有一见如故的感觉,不说话也不会另对方感到尴尬的人。

火车开动没多久列车员开始发健康卡

跟咪咪和阿姨们聊到九点多,洗漱完上床睡觉。每个床铺上方都有一个供氧口,过了格尔木火车开始供氧,我忘了打开了

清晨,天还没亮就被车厢里的感叹声叫醒。"好漂亮啊“ 都在说,我怎么还能睡,赶紧起来拿手机拍下这黄河边上的美景

也许是沙化过于严重,中卫的河水都是红色的。看着像翻滚的泥浆

中卫兰州几乎都是这样的荒凉,不禁想起如果是自驾进藏该是何等的孤独与寂寞

火车上20块钱一份的早饭,鸡蛋还是坏的

我们在倒数第三节车厢,可以看到火车转弯。对面的姑娘让我再看到转弯的时候叫她一声,我喊她时她太过兴奋,把头碰头了

甘肃的村庄,院子的格局和我家差不多。但是他们的瓦房只有我们的一半宽,据说下雨时屋檐滴下的水都会收集起来当生活用水。

兰州了,下车擦擦玻璃准备拍青海的美景

西宁站的大姐,刚下车还没活动就催着上车。在西宁站有卖青稞老酸奶的,人多的挤不进去,回来时买到两盒

青海湖

火车开到青海湖 车厢里顿时沸腾了

碧草蓝天,很适合放飞

青海湖边上的羊群,还有不远处青藏公路上的大货车

青藏高原上这样的河流很多

犹如天空之镜

德令哈它们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

车厢里已经熄灯了,爬起来呼吸一下格尔木的空气。火车这个时候在换车头,月台上冷风刺骨,咪咪还穿着北京时的短袖,打了个冷战回车上睡觉了。而我披着冲锋衣,一直等到发车

进藏

第三天 进入西藏的第一片湖 “措那湖”  措那湖距离青藏铁路最近的地方只有几米 这是一个没有被开发的湖 鲜有人烟

咪咪抓拍的措那湖站牌。火车这个时候开的很慢,措那湖是无人站,不知道它还能沉默几年,也许很快就有人来打扰它了

生活在高原上的牧民

西藏已经开始入秋

草原上的马儿和牦牛,刚进草原看见一只羊人们都会拍照,现在看见成群的牛羊也无动于衷了

进藏后看到的第一座雪山

最后一节车厢,有种路在脚下的感觉

快到拉萨

西藏的民居

拉萨

西藏 我来啦

拉萨站前的广场,出战后要快速离开火车站。到处都是人民武警,想去广场拍张照,嘿嘿,你还没踏上去武警就会吹哨子了。到拉萨入住朋友安排的如家酒店,很多人说一般到了西藏第一天会失眠。不管了,反正没高反,咪咪到酒店就睡了。我一个人出去溜达溜达,刚开始还有点害怕,过了一条街就打消这种顾虑了。拉萨的治安特别好。

不得不说拉萨太小了,一个人溜达了半小时就从小昭寺走到了布达拉宫。朋友拿着相机过来找我,在布达拉宫广场帮合肥的情侣拍得照片,他们刚从珠峰回来。一位独行的女人也加入了我们聊天的阵营,从西藏聊到印度,再到南美再到南极。胡吹乱侃之后去大昭寺走了一圈朝拜之路,让虔诚的人们震撼到了,特别羡慕有信仰的人。回到酒店从十点一口气睡到次日八点,不失眠没高反。

吃过早饭坐人力三轮入住“树旅行”驿站

满院子的格桑花

拉萨基本上过的都是睡到自然醒,一天一顿饭的日子。和小伙伴们涮火锅

成藏法师开示

讨论伊斯兰教义到凌晨两点

北京

牛牛 这个天津妞儿 有着江南女子一样的外表和内心住着摇滚的二货 刚认识时的画风和后面简直是两个人哈哈 后面会提到

喝喝甜茶 聊聊故事

拉萨 迎亲桥

小昭寺

拉萨街景

客栈前面的“天堂时光旅行书店”特别有感觉 一杯咖啡一本书 就可以呆一个下午

特别喜欢最后一句
我对未来的态度:没你也行,但是有你更好

拉萨人民币这么挂着也不用担心被抢

拉萨的公共自行车 和内地一样

羊卓雍错

羊湖的路上被牛群挡住了去路。朋友知道我想自驾游但是又没有山路驾驶经验,特地找了一个老司机开山路,我开路况好的路段

西藏的建筑物都有五星红旗

废弃的警车提醒人们注意安全

与环境融为一体的蚂蚱

拍下这大好河山

羊湖观景台

天上的仙境 人间的羊卓...

坐副驾驶上 一路都在拍

穿藏装 骑牦牛 从观景台下来有点晕车 朋友和咪咪先去湖边玩了 我在车里休息一会没带手机没带钱包就出去了 好在看见了咪咪 藏袍要勒很紧 大妈帮我解开的时候还调皮的使劲勒了我一下

咪咪在和藏族大妈聊天 被大妈打了两下屁股

大妈在做绳子 小时候见我妈弄过类似的东西

山南的农民 三个小姑娘还冲我的镜头挥了挥手 可惜没抓拍到

停下来拍

让朋友在停车休息 我俩下来徒步一段 摆好姿势拍照 过来一辆丰田霸道 司机大叔真以为我们搭车呢,停在跟前摁喇叭

坚强的生命

机场高速 在西藏五星红旗随处可见

雪顿节-哲蚌寺

很幸运的赶上藏族最隆重的节日“雪顿节” 也叫“晒佛节”“酸奶节” 六点起床和树旅行的小伙伴拼车去参加,整个拉萨以及周边的人都往哲蚌寺方向去 西藏的天气变幻莫测 一会太阳一会雨 这是除了当年在上海看世博会排沙特馆以外最长时间的一次排队

武警维持秩序 医生待命

藏族小朋友

晒大佛

晒佛结束 僧人们收工了

跳藏戏 咪咪说是“跳大神

所有人都走散了 只有我和牛牛 我俩也是最后回到客栈的 打不到车 累的走不动了拦了电动三轮车 师傅人特好 把我们带到公交站牌 拉萨的公交站牌密密麻麻写着中文,藏文两种文字

日喀则

日喀则 来去都是同一个座位 是不是很有缘

日喀则 丰收季 成熟的青稞

拉日铁路上的武警 和青藏铁路一样 会像每一列经过的列车敬礼 是什么样的精神支撑他们坚守

列车员把“监督员”的臂章放我们这保管 我把照片发到朋友圈有人问我是做义工还是在西藏工作了 哈哈

日喀则站 感觉有点像世博园的中国馆 去扎什伦布寺的公交车上一个白净的藏族小女孩坐了牛牛的大腿

日喀则街景

呆萌的妹子

罗林村 这是藏民冬天取暖做饭的主要燃料 有人称之为巧克力

村里的小男孩 听一位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妈妈说刚开始她给孩子洗得干干净净的 但是村里孩子不跟他玩 后来改放养之后孩子们又给他打成一片

罗林村的妇女 手里提的是酥油

扎什伦布寺 一进门我们就跟着一个导游团蹭讲解 十一世班禅大师当时就在日喀则的夏宫

磕长头的位置 有点像纳粹的标志 这镶嵌的可是实打实的玉和宝石

十世班禅大师的灵塔 里面安葬着大师的真身

牛牛拍的我之背影

幽静与平和

聊聊人生 等待着小伙伴

扎什伦布寺内有很多放生的猫 小敏学猫叫还招来一个妹子 妹子闻声而来走到小敏身边打算喂食才发现猫叫是个男人发出来的

西藏常见的太阳能水壶

西藏六人组 帮我们拍照的是位台湾大伯

布达拉的夜

编藏辫儿 第一天在布达拉宫广场认识的藏族姑娘 聪明又调皮 才15岁就趁着周末出来编辫子挣钱了

纳木错

纳木错的必经之地 那根拉山口 旁边的经幡和牛头是不能随便拍照的 因为只要你拍了就会有藏民过来冲你要钱 当然态度强硬的也可以不给 扎西半岛上有几个藏族小流氓 但姐们儿几个可不是好欺负的

扎西半岛 云层有点厚 没有看到纳木错标志性的美 但还是足够漂亮

清澈见底

海鸥

我拍你 你拍我

朋友一直在偷拍我

朋友买个单反不会用 我进藏后就给我了 牛牛买个不会用 给朋友了

咪咪的抓拍特别赞 这张照片卓玛看一次笑一次

为了给卓玛拍出效果 我不顾形象直接趴地上了 他们都在吃西瓜 没人拍下来

一下车守在观景台的藏民就围过来要吃的 包车师傅提醒我们最好不要跟观景台的藏民有太多交集 否则可能会惹上麻烦

朋友给他的烟 貌似不会抽

曲水大西瓜很甜

地主家的傻闺女既视感

风吹草低见牛羊

西藏博物馆

西藏博物馆还是值得一去的

文成公主

晚上看文成公主剧场 朋友找来的免费票 拉萨几乎每天晚上都会下雨 运气特好 整场剧结束都没落雨点

咪咪一眼看到了这个小帅哥 结束后跑过去合影 哈哈

文成公主着急下班了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一侧的转经筒

布达拉宫广场 和天安门广场的结构差不多

布达拉宫的票实在不好买 朋友从黄牛那里每张票加100块钱买的预约票 布达拉宫的藏族小伙讲解非常棒 探讨了很多仓央嘉措的传说 没有拍夕阳下的布宫有点遗憾

在药王山观景台拍布达拉宫 跟50元人民币背面的角度是一样的

无字碑

天然形成的一句咒语还是经文 记不清楚了

布达拉宫里面这个世界上最深的厕所已经不对外开放了

排队进布达拉宫了 我们走的是普通人的楼梯 中间是达赖喇嘛专用的

布达拉宫后面的格桑花

磕长头的小孩 拍完照之后他们会冲你要钱 我给他一根香蕉 结果招来一帮孩子 把我的香蕉,零钱瓜分了 最后剩一张50的 小孩要拿他的佛珠给我换 这么小就会做生意了 不简单

大昭寺

大昭寺的金顶 讲解说上面刷的金粉都是老百姓捐赠的 黑色的帘子是用牦牛毛织的

虔诚的人们 据说藏民一生要磕满十万个长头才算功德圆满 八廓街每天都有很多人磕三步等身长头 不出拉萨时我喜欢去大昭寺随着人群 放下杂念走一走 晒晒太阳 拿着相机捕捉一些人物镜头 在其他地方还有很多人对着大昭寺和布达拉宫方向磕长头 每次经过都会心生敬意 讲解说大昭寺是拉萨的中心 在1300多年前 大昭寺还是一片湖泊 先有大昭寺 后有拉萨城

母亲把孩子拴在腰上磕长头 不时有人拿出零钱塞到小孩手里 双胞胎 一个活泼一个腼腆

八廓街驻藏大臣衙门前独行的觉姆

都说这是仓央嘉措和情人约会的地方 特地问了布达拉宫的讲解 他说根本不是

第一次穿裙子 拉着牛牛去大昭寺拍夜景 闺蜜说我都穿裙子了 为毛行为上不能收敛点 哈哈哈

每天都要排大队的措姆凉粉

藏族少年 肺活量很好 打一个多小时不用休息

锅庄舞 藏族的民间舞蹈之一 跟内地的广场舞类似 晚饭后在居委会跟随着音乐的节奏跳

拉鲁湿地旁 最喜欢秋色的斑斓

扎叶巴寺

扎叶巴寺 转山转水转佛塔
早上六点去大昭寺坐朝圣班车就可以到 在售票处发生了一点小争执 原因是当地人讲坐朝圣班车不需要购票 但是在门口被不会说汉语的藏族大爷拦着买票 藏族人去任何寺庙都不用买票 或者只是象征性的收费 看门人 找了个会说汉语的中年人过来 告诉我们直接买票 否则就回去 嘴里嘀咕着不懂汉语 听见他这么说有种莫名的愤怒 买了门票进寺庙 海拔4885米 距离殿堂还有点距离 在高原爬山走走停停 两百米的距离走了半小时

殿堂门口有个零钱筐子 可以随意换零钱

天然形成的岩洞

这里没有售货员 物品标上最低价格 都是自己找零

悬崖上的寺庙

朝拜的人们 拿着酥油和零钱供奉佛祖

下山 走错路了 对面上来的藏族大姐告诉我们下山要走转山的路 途中会经过一个天葬台 可能是最近没有天葬 我和卓玛仔细找了也没看见骨头渣子 不过天葬台上有很多头发

接瓶圣水 回客栈蹭成藏师父的茶喝 卓玛说这是”神泉水“ 后面的藏族小朋友更正说是“圣水”

风景特别美 还没有秋天的气息 在山顶遇见了喜鹊 是不是也预示将有喜事发生呢

甘丹寺

继续接受佛教的洗礼 宗喀巴大师亲自筹建的 规模自然没得说 刚好赶上僧人上课的时间 一个小喇嘛迟到了 看到我们冲他笑露出了腼腆的笑容

连绵的弯路 走到一半快绕吐了 下山路不好走啊

甘丹寺的金顶

结束旅行

结束旅行 这个时候火车刚过那曲 稍微有点耳鸣 和车厢的丁阿姨,刚子叔,韩老师一块吃完饭上去休息了

美丽的青藏高原已经完全入秋 在那曲的一些地方已经下了雪

20天圆梦之旅结束 其实还可以在外面多待些时间 但是爸爸打了几次电话希望回家过中秋节 咪咪还在继续旅行 朋友送行 上了火车一股疲倦和孤独席卷而来 我突然有点儿讨厌当一个过客 呵呵...矫情了 在西藏晃荡了半个月 我心心念的鲁朗林海和拉姆拉措湖都没去 因为实在克服不了施工路段的路况 我不时安慰自己 这次只是来探路 我还要再来 还要去邂逅阿里 朋友发来微信道祝福 朋友人很好 但也只能是朋友 回想自己的这趟远行 勘称”艳遇“因为我结识了三位非常好的阿姨和西藏六人组里的新朋友  在石家庄提前下了车 应丁阿姨邀请去她家吃了饺子 于下午五点回到家中 一路上收获的绝不是简单的美景 更是冲击心灵的震撼 留下的是值得一辈子珍藏的故事...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10-17 17:26

引用 mylovehero 发表于 2016-10-17 17:26:21 的回复:

回复mylovehero:谢谢 用心去感受 这就是我心里的西藏

2016-10-17 17:49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10-17 21:02

引用 boylin 发表于 2016-10-17 21:02: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