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 大连、齐齐哈尔、满洲里、呼伦贝尔、北极村,一路向北的找北之旅

昊海 (上海) LV.8
2016-10-16 21:39 574/6
  • 出发时间/2016-07-28

行程说明

一路往北,是一直以来的一个向往,到北极村的最北点,到祖国最北去,这样一个行程在2016年的暑假成行了。本次出行的路线是从上海大连,然后一路经过齐齐哈尔海拉尔满洲里黑山头、恩和临江室韦、太平、莫尔道嘎、满归、北极村、漠河,最后到达哈尔滨。行程如下:
     第1站 上海大连大连一日游,滨海环路、老虎滩、星海广场,然年晚上火车卧铺赶往齐齐哈尔
     第2站 大连齐齐哈尔, 扎龙湿地、丹顶鹤放飞、夜市烤肉、柴火鱼
     第3站 齐齐哈尔满洲里 ,套娃广场、国门,夜市,与四川的小伙伴集合
     第4站 满洲里黑山头,呼伦湖、穿越呼伦贝尔大草原、黑山头日落、额尔古纳河边烤羊肉
     第5站 黑山头到恩和,今天一路都是沿着额尔古纳河走,途径根河湿地,到恩和俄罗斯风情的小镇
     第6站 恩和临江,途径七卡、八卡、九卡,到达临江,一路好风景
     第7站 临江到满归,穿越大兴安林,中间路过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傍晚到达满归小镇
     第8站 满归到北极村,中午到达北极村,找北了,而且找着北了
     第9站 北进村到漠河哈尔滨, 返程的时候到了,漠河火车站下午18点卧铺,第二天上午9点多到哈尔滨,晚上19点的飞机回魔都。
     行程图:

第一站 大连一日游

大连作为第一站,是因为上海哈尔滨的机票太贵了,选择飞大连,然后火车北上到满洲里,加起来的费用比直飞哈尔滨的还低,中间还能在大连一日游,何乐而不为呢;更重要的是本人也不曾到过大连

沿着滨海路,一路的海岸线,有人在海边捉着小螃蟹,只是今天不是蓝天白云的天气,能见度也不高,影响了整体的感觉

有人支起帐篷在海边,游泳、晒太阳很惬意

老虎滩走过来后的海岸线。。。

比基尼美女,应该是俄罗斯

这里是最大的海边沙滩,已经人满为患了。。。

在海滩游泳纳凉的人们,凉快!

坐在星海广场边上,眺望大海和跨海大桥

很多海鸥,在星海广场上的游客在喂食。。

脚印广场,大连标志性的地方。。。

我的大连的一日游就这样吧,从昨晚飞抵抵达,到今晚火车离开。。。

第二站 齐齐哈尔、扎龙丹顶鹤

从大连齐齐哈尔,就为了看一眼丹顶鹤,念想来自中学时代听过的那首“还有一只丹顶鹤,悄悄的、悄悄的飞过”的歌,以及那个为保护丹顶鹤而献出生命的女孩,她叫徐秀娟。

齐齐哈尔的火车站,见过了太多的高铁火车后,觉得这里很古朴,也有另一番味道

这里是扎龙湿地的入口。

扎龙湿地保护区,在离齐齐哈尔一个小时左右车程的位置,市区有公交车直接到景区门口,单程票价10块;然后换乘景区区间车到达丹顶鹤放飞的平台,行程上很方便。

扎龙湿地,面积很大,里面都是芦苇,风景很不错,只是我们到的时候是中午,太阳很晒。

这是从景区门口通往丹顶鹤放飞平台的道路,大概要走20多分钟,远处那个白色的棚顶就是。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做景区的快艇,船票是50左右吧,反正不便宜

丹顶鹤的放飞是有时间点的,上午11点,下午14点各有一场,有时候中午12点还加一场;我们到达放飞平台的地方,正好赶上了12点加场

这里的丹顶鹤已经不是想象中的那种野生态的了,都是被景区圈养在这个小湖边,喂食小鱼;然后到了放飞的时间点,就由工作人员赶到小上坡的后面准备放飞,放飞前有工作人员到山坡上打小红旗,示意马上开始,然后丹顶鹤会从小山坡的左边飞出来,再右转弯从平台上空飞过,前后时间大概2分钟不到;所以,如果错过上一场的话,为了这放飞2分钟需要等上2小时;烈日炎炎,为了观看放飞,长时间的等待也需要是坚定的信念哈,这节奏或许也可以套用某手机的广告词,只是需要修改一下:充电两小时,通话2分钟。。。。

放飞结束后的丹顶鹤会停留在放飞平台的小湖边嬉戏,正好我们也能近距离的接触、拍摄这高贵的动物,但是也别靠的太近,因为它也会伤人的

嬉戏的丹顶鹤

看它头顶的红色,对,那就是鹤顶红,武侠小说里的独门毒药

看过扎龙的丹顶鹤,齐齐哈尔的主要内容也就结束了;听当地人说,齐齐哈尔还有一个特色是烤肉,本来想品尝一下,只可惜在前一天晚上本人的肚子坏掉了,不停的拉肚子到脱水发烧,人没啥状态,只要作罢;但是在刚到的那天中午,也体验了一顿柴火鱼,胃也算是不虚此行吧

柴火鱼,新鲜的嫩江鱼,很鲜活

味道全靠这些佐料了

准备下锅了

调味已到位,就等沸腾

这花卷太好吃了,而且还是赠送的。这是到了齐齐哈尔的第一顿,吃的很尽兴,而且这顿柴火鱼在点评上下单,只需69元,真是实惠,初到这里就感受到了东北人的实在。

第三站 满洲里,国门、套娃广场

满洲里算是我们这次找北之旅的起点站,今天也要与重庆赶过来的谢瓜娃子、川妹儿刘偲集合。从齐齐哈尔满洲里的火车在早上到海拉尔,然后我们在海拉尔换了一趟火车,2个小时后到满洲里了。中间有点波折,在海拉尔等车时,车站没有在广播里播报我们的车次到站信息,只是在检票口人工吼了几声,而我们坐的位子里检票口比较远,也没有听到,等我们发现的时候已经来不及等车,眼睁睁的看着列车开走了,一时间整个人都不好了;不过,不幸中的万幸是,在去改签的时候,被告知后面有一趟晚点的列车可以到满洲里,而且正在检票,我们与检票的东北大姐沟通后,她同意我们上车然后补票,好吧,有惊无险,也算是没有耽搁事儿;同时,这趟把车赶丢了也留下个教训,在这些小站,一定不要想当然,否则就可能有不必要的麻烦;其实吧,后来跟谢瓜娃子和偲妹儿碰头后,听他们讲述了他们从重庆满洲里一路赶飞机、航班取消、半夜包车赶路,然后达到满洲里的艰辛历程,我们这点意外还真不是事儿。。。

到了海拉尔,天蓝蓝,心情大好

没有在海拉尔停留,主要是因为考虑到从海拉尔出发,也是要往满洲里赶路,而且一路也没啥风景,我们这次的目的地是漠河北极村,所以,就直接火车赶往满洲里,从那里出发。

海拉尔满洲里的路上,火车窗外。。。

2个多小时就到了满洲里

等来了谢瓜娃子和刘偲童鞋后,正好是中午吃饭的时间,他们也忘记了一夜赶路的疲惫,大家决定先填饱肚子,于是来到了这家烤羊腿的店,羊腿、冷面都有了。。。

这碗冷面味道不错的

说实话,这羊腿也就那样,没啥特色。只是饿了,很快就吃完,此时时间还早,接下来的活动是先休息一下下,然后一起去国门、套娃广场。

国门离我们住的地方大概5公里不到,坐出租车过去很快就到了,是个景区,进去是要买门票的,我们到达这里的时候已经要下班了,算了一下游览的时间不是很充足了,于是果断放弃了。

这是用个别人拍的界碑图片。

这里要吐槽一下下,国门这里下午17点左右以后,公交车就不停开了,要想会市区或者到套娃广场需打车,门口都是出租车,  从国门到套娃广场大概3公里不到路,要价15块,一分不能少,太坑了,我们决定走过去。。。

先说套娃广场,这个时候来是需要门票的,大概50每人;另外,里面是人工修建的,有一些俄罗斯风格的建筑,晚上八点左右还有一个音乐喷泉的表演;其他的就是人看人了。

进门后,里面有俄罗斯马车可以乘坐。

这是套娃广场里的套娃,到处都是,包括垃圾桶。

这里两个垃圾桶

这是一个厕所

这还是垃圾桶。。。

依然是套娃垃圾桶

马车是个旅游项目

阳西下,夜色正在降临,音乐喷泉也要开始了

这个时候套娃广场的夜景还不错

还没等到音乐喷泉结束,我们就提前撤了,因为担心后面散场的人太多打不到车。而且,明天一早我们就出发了,需要早点休息。

第四站 呼伦湖、186彩带河、黑山头日落

这是找北之行正式出发的第一天,从满洲里赶到黑山头,中间路过呼伦湖,186彩带河,一路的风景是呼伦比尔大草原的北端。

出了满洲里就是这幅景象,大风车随处可见

还路过了一片向日葵地

牛羊也多了起来

呼伦湖到了。湖面的面积很大,远处还有海鸥在飞,空气不是太好,天不够蓝,能见度不高,而且太阳很晒。除了呼伦湖,还有一个贝尔湖,在再往南边点,靠近阿尔山

游客有人下水游泳,应该很凉快

湖边的石碑

来张合影走人,也是小分队第一张合影

接下来,就是往黑山头了,风景都在路上,茫茫草原,牛羊成群。。。。

草原公路修的挺好,而且没有过路费

牛儿、马儿在安静的吃草,我们也在大草原上尽情的奔跑。。。

花的是奶牛

这抹草原红很少见

很空旷,视野很开阔

蒙古大帐,也不算大了,只是说不是小蒙古

有人想骑马了。。。

得有人牵马,不是很自由

谢瓜娃子的马很帅

偲童鞋在马背上很陶醉啊

186的彩带河,其实就是和俄罗斯之间的一条边界,弯弯曲曲的就像一条彩带,因此而得名,在彩带河的山头上,可以眺望对岸的俄罗斯小村庄。

看到了吧,就是那条弯弯曲曲的小河,河的对面是俄罗斯小镇,据说镇上没啥人,由于远离俄罗斯欧洲部分,那边的生活水平也不高,比我们落后100年

这是往观景台的路

从186彩带河出来,没过多久就到了黑山头小镇,这里的牧民都做起了小旅店,有标间,也有蒙古包,标间240,蒙古包300,有早饭,有热水,屋子里也蛮干净的,总的来说还不错。我们住的这家在我们到达时已经没有蒙古包了,只剩下标间,但是谢瓜娃子对蒙古包情有独钟,所以,让开车师傅带着去四处找,最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额尔古纳河边让他给找到了;同时,还找到了河边的烧烤,更让人期待的是,那里还可以看日落,真是太意外了。。。。

河边支起烧烤架,生火、切肉,也等待日落

我们的烧烤地点就在额尔古纳河边,近地是小河流水,远处是夕阳西下,好惬意啊

大家分工明确,忙的好起劲,心里也充满期待。

开始凹造型了

日落来了。。。

咸蛋黄有木有

一头暮归的老牛

哇,太美啦。。。。。。

黑山头的日落太漂亮了。这几年全国各地旅行,日落看了不少,在没见到黑山头的日落之前,唯有黄山步仙桥的日落印象深刻; 而且,据说为了看这里日落,有人在黑山头等3、5天,想想我们一来就能碰上,也是好运气。

日落结束了,我们的烧烤又开始了,这是自己烤羊肉串

老板店里买的手把肉,肉质很新鲜,应该是当天的羊肉,味道那就不用说了,杠杠的;就连给我们开车的师傅也说,这是他有史以来吃的最好一顿烧烤和手把肉了,他可是在草原上待了20多年了。。。。

老板还送了些马奶酒,一起品尝了一下,配上烧烤,真是好搭。。。

夜色降临,我们也喝的正酣,为美食、美景干杯,为遇见干杯。。。。

第五站 恩和、根河湿地、白桦林

恩和是一个靠近俄罗斯的边境小镇,从黑山头往恩和的路上会路过根河湿地,还有白桦林景区。根河湿地据说是亚洲最大的湿地,而白桦林是经过修建后的一个景点,今天我们要当一回游客了,进景区。。。

进去的时候,天气不错,除了有些晒

远的、近的,全貌就都是这样了,号称是亚洲最大的一块湿度,也是到此一游吧

不忘留个pose在这里

群众有意见

小分队第二张合影了;这里感觉还行吧,湿地都是那样,也没啥特别的,倒是在下山的路边有很多格桑花开的正艳。

蓝天白云下,花儿显的格外的娇艳。。。

继续向前往恩和,并路过白桦林。

白桦林,这个季节就是绿色,白色

林子里的栈道,人工修建,方便了游客行走,但又破坏了原始的状态

还搭建了一座廊桥,从高处俯瞰白桦林

这个视角还不错

一路都是狗粮。。。

从白桦林出来已经是下午16点,天色已不早了,不过这里离恩和也不太远,路况也好,师傅的车开的很快,后排的几个人都有些累开始睡觉了,但是这一路两边的风景依然很不错。

茫茫草原上,有一个小山丘,然后映着蓝天白云,让人心旷神怡。

小羊自由自在的吃着草,多美的画面啊。。。

到了恩和,原来准备入住的嘎列家庭旅馆今天客满了,老板介绍他隔壁家的旅馆,晚饭是老板娘做的一桌俄罗斯风味的美食,以土豆、洋葱、牛肉为主食材;几天来师傅开车很辛苦,明天的路程不远,也不用早起赶路,于是今天晚上跟师傅一起整了酒

闷倒驴,蒙古当地酒,很来劲

荤素搭配的还行吧

这个才说是俄罗斯的特色,好像叫什么葛得列吧,名字很俄罗斯,没记得很清楚,土豆、牛肉一起做的,但是味道非常不错

第六站 临江, 走卡线一路好风光

在恩和不得不说一下这里的家庭旅馆, 前面说我们本来是要入住嘎列家的,但是他家客满,所以我们住在了隔壁,一大早起床后四处溜达,路过了嘎列家门前的小院,小院里一派农家气象,窗外盛开着格桑花、向日葵,地里中的黄瓜、刀豆等瓜果蔬菜,还收拾的井井有条的,第一眼看到就顿时感受到了农家小院的浓浓味道。

嘎列农家小院。。。

窗口长满格桑花

一早很清新吧

可能太早了,太阳还没出来吧,它也好像还没睡醒

加上当地的建筑风格,整体感觉很有俄罗斯风情小屋的意思

从恩和临江的路线有两条,一条是高速,不到100公里,另外一条是卡线,大概120公里;卡线的风景远比高速线好,而且路况也还不错,越野车没任何问题;所谓的卡线,就是这边一些地方的名字,就像小镇子的名字一样,只是以前在边境线上有一些关卡而得名,我们要路过的是七卡、八卡、九卡。

在刚从恩和出来的路边,就有一片长满小花小草的山坡

美丽的地方总会有故事发生

光天化日之下。。。。

刘童鞋初次尝试一下做麻豆,蛮有范儿的,只是时间仓促,没玩多久就继续赶路了

接下来路过的卡线是美丽的,麦子开始黄了,油菜花也还在,界河伴我们一路向北走

界河 额尔古纳河一直在我们的左手边,这里是一个很大的月亮湾的形状,视野也很开阔

这条路是不是很漂亮,看路面就知道是刚修好不久

偲妹儿说这是要拍婚纱照的节奏。。。

还是界河,额尔古纳

走到室韦,卡线就结束了;室韦呢,是一个口岸,也是个景点,这里已经完全商业化了,到处是商人,已经没啥意思,如果是来旅游的,不推荐这个地方;我们今天住宿的地方选在继续往前10公里的 临江 小镇。

这是我们在临江的住宿地,店名不记得了,老板也是一个户外俱乐部的领队,对呼伦比尔沿途的路线很熟悉,特别是到满归、漠河,所以,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

上下两层,房间都是标间,有空调,有热水,干干净净的,价格180一晚,含早饭,真心不错!地理位置在进村后右转到底的山坡下,我们去的时候仅此一幢双层楼,很显目。

临江也是一个可以看日落的地方,但是今天云层很厚,希望不大

在楼上等啊等啊,等到最后也就这样,没有日落

第七站 满归,满载而归的小镇

今天会从恩和赶往满归,中间路过最边陲的太平小镇、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也是进入大兴安岭的第一天;从今天开始,风景也从呼伦贝尔的草原转向大兴安林森林风光了,维度也在不断升高,目前已经是北纬48了。今天也是降温的一天, 最高温度从前几天的41度一下子降到了27,一早起来后浑身赶到一整凉意,我们也加了衣服;在旅店吃了顿早饭后整装就出发。。。

这顿早饭很丰盛,而且很俄罗斯风格

虽然我吃的少,但是味道绝对好

这个馍是我的菜,吃了好几个

这里就是太平小镇

路边有个台阶可以爬上观景台,有人很凶的女人在那里收钱,一人一块,说他们家老头子天天打扫台阶

这是小镇全景,太平小镇是全国最边陲、最小的小镇,镇上原始住民只有9户,并远离内地。

到了莫尔道嘎森林公园

公园里的小火车,100块一个人,绕里面转一圈,停四个站,全程100分钟左右

小火车的一路风光,有啥大伙自己看

林子里面的松树

最后一站,大家都到铁轨上拍照了

这里是个景点,而且非常普通,我们都没拍啥照片,实在是太无聊了,而且门票还要160,外加火车100块,非常的坑爹,不推荐。

从莫尔道嘎出来,看到大家心情很失望,不过从莫尔道嘎往满归的路上,风景好起来了,太阳也出来了,只是中间有一段烂路,不过,总的来说,还是很不错;时而穿梭在五人的林区,大兴安岭森林的感觉开始有了。。。

下午的时候,太阳出来后,在蓝天白云下初见大兴安岭,感觉挺好

只是需要说的是这段土路不是很好,也幸好是大晴天,如果是雨天的话,真的不知道会烂成什么样子

进入满归的大门,大家在讨论为啥叫满归,有人说是从满洲里归来,有人说是满载而归,好吧,反正都说的过去,见仁见智

满归的大门还在修,看起来挺气派的,到达时天色已晚,我们在镇上找了个地方住下,明天就向漠河北极村进发。

第八站 北极村,我们找着北啦

满归到漠河北极村,大概有300多公里,跨越内蒙古黑龙江两个省,路程不是太远,但是内蒙界内的路况虽然是沥青路面,但是路面不平,速度跑不起来;但是进入黑龙江界内,全程都是水泥路面,跟高速一样,车也少,所以,我们8点出发,中午就进了北极村,然后开始了我们的找北之旅

过了这道门就进入了漠河

漠河县城还不是最北的点,出了县城,沿着漠北高速再往北70公里的北极村才是北极点所在地

这是北极村景区大门,门票60,车可以开进去

北极村村口的石碑

北极村里的一条主街道,街两边都是最北的商店、客运站、邮局、银行,这里连狗屎都是最北的

最北邮寄,也称圣诞邮局,里面很多寄明信片的人,我们在这里也寄了一套出去以留个纪念

最北邮局门口的邮筒

最北冷饮店

最北一家,很多的游记里有它

北极哨所

北极点到了,雕塑是一个 “北” 字,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

北极点地上有一条纬度线,上面写着北纬53°29

哥找到北啦,有图有真相。。。

此刻,百度地图上显示的位置

找到北了,美中不足的是从我们进北极村开始就一直在下雨; 好像老天有意要给我们留点遗憾,给下次再来一个理由。不过,这个季节的北极是绿色一片,而最吸引人的时候确实在冬季,白雪茫茫,千里冰封的时候,我想会有那么一个冬季再来北极村的。。。

第九站 漠河,回程。。。

一路往北的行程到了尾声,今天是回程的日子。北极村的天亮的很早, 早上6点不到我就起来了,然后到村子里四处转转,在离开之前再次感受一下北极村。

我们住的地方,东北农家小院,有火炕、标间,还有小鸡炖蘑菇

6点多的早上,太阳已经很晒了

刀豆长得很好,这里的蔬菜绝对是原生态的

每个小院都有自己的特色

大街上还没有什么人,但是太阳已经高高挂了

走过刚才那个大街,来到北极村原来居民住的旧区,这里就是一片农村的气息

再次来到黑龙江边,这里有游船,一船500,可以坐10个人,然后开到河中线近距离观看对面的俄罗斯小镇

今天的天气真好啊

河边已经有很多游客,广东话、上海话,南腔北调都有。。。

我们的找北小分队也就地解散了,夏夏、刘偲、谢瓜娃子还有本人,就此别过了,能找北的路上遇见你们,并一路同行到最后,是猿粪!

返回漠河县城后,又去了一个叫九曲十八湾的湿地,离漠河县城15公里左右,门票50,还有个观景台要爬,没啥特色,而且已经疲了,审美疲劳。。。

从湿地回来,到漠河县城吃了个中饭,然后就是等火车;漠河的新火车站还没有完工,不过已经感受到很气派了;但是,里面居然还没有寄存的地方,又一次意外,在偏远的地方,经验总是不那么管用。

好了,总算准时的上了火车,这趟车的卧铺车厢还可以,加上买的是软卧,今晚应该可以睡个好觉

最后,随着火车的缓缓启动,一路往北的找北之行也落下了帷幕,这是向往了很久的地方,也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收获了大自然美丽的风景,边境特色的美食,更惬意的事是遇见的小伙伴和沿途的好心情,一切都将留在记忆里,它发生在2016年的那个夏天。。。
@CQ谢瓜娃子

不错

2016-10-17 17:45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10-17 19:02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10-18 12:27

引用 jiajialeilei 发表于 2016-10-18 12:27:25 的回复:

回复jiajialeilei:看草原的话,7 8月吧;看秋景9月吧

2016-10-18 15:02

大兴安岭拍的好美!希望有机会去看看,给楼主点赞!我之前去哈尔滨住的木鸟短租上的民宿,感觉很好,有机会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攻略哦~

2016-10-27 09:57

引用 皮卡丘coco 发表于 2016-10-27 09:57:58 的回复:

回复皮卡丘coco:好巧啊,我之前也在木鸟短租上订过房,住过几次还不错哦。推荐一下,看了楼主的攻略,好想去祖国的最北边看一看,我的下一站行程就定这里啦,期待楼主的更多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