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另一个晨曦,带来全新空气。2016年国庆,北京5日游,圆一个少时的梦

• 出发时间/2016-10-04
  • 人物/其它

赶着国庆去北京,何惧人山人海

他们说,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北京梦。
我想去天安门看升国旗,哪怕天还没亮就起床也没关系。
想去毛主席纪念堂,哪怕排队排两三个小时也心甘情愿。
也想要亲眼看一看明清24位帝王生活过的紫禁城。
想要在风和日丽的某一天去爬长城,就算累成狗也可以。
那你呢?你是不是也和我一样有着一个北京情结?
你是不是也和我一样,执着的爱着我们这个还不够强大却发展的越来越好的国家?执着的爱着我们的首都—北京

旅行的意义在于行走,在于体验不一样的生活,旅行只需要一颗想走就走勇敢的心。

少时遥远的梦想,终于在说走就走的任性下,变成了现实!一个背包,一部手机,趁着阳光灿烂,秋高气爽,踏上了北上的旅途,首都...我来了,,完成了多年的夙愿!

行程;

DAY1:苏州北站--上海虹桥站--虹桥T2--首都T1--南锣鼓巷---后海--鸟巢水立方

DAY2:故宫---景山公园---恭王府--王府井

DAY3;颐和园--天坛---前门大栅栏

DAY4;八达岭长城--天安门广场---三里屯

DAY5;首都T2--虹桥T2--上海虹桥站--苏州

关于费用;
常熟往返上海虹桥机场;大巴+高铁  98元
上海虹桥往返机票;910元。去哪儿网提前15天预订,海航480+东航430!比去苏州坐京沪高铁还便宜哦,这价格着实让我高兴了一阵子!
机场快轨,八达岭S2动车   地铁公交  2次打车;25*2+6*2+30+40
住宿;崇文门汉庭  230*4
门票;故宫60,颐和园60,八达岭40,天坛35,恭王府40,鸟巢90,景山公园2
吃;随心O(∩_∩)O哈哈~
购物;纪念品 特产  200

说走就走的北京之行,开始了!!

虹桥T2-首都T1 南锣鼓巷后海 鸟巢

不知是兴奋还是昨夜早睡了,天蒙蒙亮就起来了,在家吃过早餐,收拾好了行李,准备出发。11点30的飞机!本来10点到机场也正好,可自从有个傻X在浦东机场制造了一起虚惊一场的恐怖袭击,从此上海2大机场开始反恐安检,安检时间比之以前大大增加!所以准备9点30前到机场,确保万无一失!昨晚连夜做功课,考虑到国庆高速会堵车,参考了些许攻略。决定常熟坐车到苏州北,这个走227不走高速,不会堵车哈哈!在苏州北坐高铁到上海虹桥站。再在站内步行10分钟到T2航站楼。既无堵车风险,时间又配合的好,完美~!于是算了算时间,在携程订好了明天常熟北-苏州北的车票,苏州北-上海虹桥站的高铁票,第二天直接刷身份证取票上车!

秋风习人,一路风尘仆仆,从常熟北出发,迎着朝阳,承载着北上的梦想,且歌且行!一切按照计划顺利的进行着,8点30坐上了高铁,300KM/H的速度,25分钟后到达上海虹桥站!照着指示牌直走坐电梯到3楼,到达虹桥机场,才9点10分~~找到海航的自助机,打出了登机牌,去安检。。或许是我多虑了,今天安检的队伍很短,不知道隔壁火车站是怎么一番情景。。排了一会队,过了安检后,走了一点路才到达登机口,离着可真远,,!刚好9点30,剩下来便是等飞机了。。看看书,听听歌,临时做做攻略,时间过得很快。!

11点不到,开始登机。这次飞机来回都没有延误,真幸运~!半个小时后,飞机起飞!海航的不一会就发了飞机餐,还不错!13点30,飞机顺利降落 北京首都机场T1,多年的夙愿在走下飞机,踏上了故都的土地的那一刻,终于如愿以偿!帝都,我来了....!

下飞机后,从T1走到T2,着实走了一会!T2乘电梯到地下2层,花25元坐机场线到东直门,再换2号线去这次旅行住的地方--【崇文门汉庭】!在东直门办了张一卡通,冲50押20!坐公交地铁有优惠,能打折,超好的哟。最后一天在安定门内退了卡。到酒店放下行李,看看时间还早,果断去南锣鼓巷和后海,感受感受老北京韵味!

游玩老北京最好的方式,后海坐一辆黄包车,逛老胡同,喝大碗茶,吃糖葫芦!听老师傅讲那过去的故事!

南锣鼓巷是北京最古老的街区之一,是我国唯一完整保存着元代胡同院落肌理、规模最大、品级最高、资源最丰富的棋盘式传统民居区,也是最赋有老北京风情的街巷。周边胡同里各种形制的府邸、宅院多姿多彩,厚重深邃。南锣鼓巷及周边区域曾是元大都的市中心,明清时期则更是一处大富大贵之地,这里的街街巷巷挤满了达官显贵,王府豪庭数不胜数,直到清王朝覆灭后,南锣鼓巷的繁华也跟着慢慢落幕。

从烟袋斜街一直走就到南锣鼓巷。
我对南锣鼓巷感觉一般,两排都是小店铺,卖着烂大街的小商品。就像上海田子坊武汉的昙华林一样。满街的文艺小清新,不同的是这里更添了份王府的大气与雍容!随街来了瓶老酸奶,边喝边逛,沿着南锣鼓巷一直走去后海,走着走着来到了宋庆龄故居,可惜关门了~!曾经的国母,为国为民,其一生的辉煌,永在国人心中,永远令人尊敬!

一路往后海的方向逛去,白天的后海如遇上好天气,连水都是蓝色的呢

后海是一片有水而能观山,垂柳拂岸的闲散之地,岸上的民居与居民,周边的王府和名人故居更为它铺陈着京味和历史的无穷韵味。人们来这里只为了在这里依然能够听到夏日里清脆的虫鸣,依然能看见老北京四合院建筑群的缩影,依然能咀嚼那早已远去的皇家遗韵。后海是老北京久负盛名的消暑、游玩场所。

在后海转到天黑,吃了顿晚饭后,准备去鸟巢水立方看夜景。这里的浮华若梦,这里的似水流年...都随着夜幕的拉开,酒吧里传出来的歌声,助威声...真切的展现在游客的面前,让人流连忘返。。。!

慢悠悠后海里转出去,走到德胜门外公交站坐55路,在华严北里下。同站换乘82路在北辰东路下,就是鸟巢。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地,格外的有意义!

晚上的鸟巢,夜景超漂亮。不过只要在外面看看外景就可以了,没必要买票进去。一张票90,进去没啥的。至今想起仍然懊悔不已,哎,既然好不容易来了一趟,就图个吉祥彩头了。哈哈,进了鸟巢里面,依然能触摸到08年奥运会的一丝痕迹,包括飞人刘翔的伤退,博尔特的闪电奇迹....等等!在鸟巢,感受到了深深的自豪感!

出来后,看看时间都要21点了,连忙坐82路公交回酒店,携程预订好了第二天,去故宫的门票,直接安安。。第一天在匆匆忙忙,惊喜与愉悦中结束了!

故宫 景山公园 恭王府 王府井

红墙朱瓦,最是无情帝王家

第二天7点起来,找了家古韵悠然的老字号面店,吃了碗面后!按高德指示右转去坐2路到故宫,因为昨天是坐地铁进的市中心,没看见天安门,所以今天特意选择做地面交通去,只为亲眼目睹长安街,看看天安门广场!很快2路车来了,听售票阿姨说在天安门东下!一路过了5站,就到了天安门东,故宫近在眼前!因为事先在网上查过,北京的公交,是上车刷卡,下车也要刷卡,分段收费!下车不刷,收全价!便下车也刷了卡,看看计价器上显示1元,真便宜,哈哈!下车后一路跟着人流走,节假日人很多...!自从法XX之后,进天安门都要安检,就像机场一样!由于我没带什么东西,所以安检的很快,出了安检口,就到了天安门!平时一直在电视上看到的天安门城楼,如今却真实地存在于我眼前,还是有些小激动的。居然不自觉的想起了小时候的洗脑歌,我爱北京天安门,天安门上太阳升....

天安门华表,主要起到装饰作用。华表的柱头上那个瑞兽,名字叫“吼”。根据所在方位的不同,表达的意义也不相同。天安门后面的一对华表上的石吼面朝北方,望着紫禁城,寓意是希望皇帝不要久居深宫不知人间疾苦,应该经常出宫体察民情,所以称“望君出”。而天安门前面的一对石吼面朝南方,寓意皇帝不要久出不归,故而称“望君归“

穿过天安门,端门,便来到了故宫的午门,直接刷身份证进去!幸好我早有准备,望着售票处买票排起的长龙,哈哈,一阵窃喜!!想去故宫的小伙伴一定要记住,要提前携程买票,不然等待你的就是长龙,没错,长龙!!~

以前一直在清宫戏里看见,皇帝一声令下,拉出午门斩首,哈哈,是不是就是这里啊~!

在入口处出20元,租了自动讲解器,走到哪讲到哪,灵足个。好,一切就绪,开始游故宫!

科普下,北京故宫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旧称为紫禁城,位于北京中轴线的中心,是中国古代宫廷建筑之精华。北京故宫以太和三大殿为中心,占地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有大小宫殿七十多座,房屋九百九十九半间。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之一。

过了午门,又有一个大广场,青砖铺地,听人说,故宫的地砖是一层一层堆砌而成,因此我们踩在了拥有百年历史的地砖上。言犹在耳,仔细想想,原来我们是踩在古董上行走啊。

走过广场,便是太和门,在明代是“御门听政”之处,皇帝在此接受臣下的朝拜和上奏,颁发诏令,处理政事。清代初年的皇帝也曾在此赐宴,后来“御门听政”改在乾清门。 明清故宫有巍巍三大宫殿,然而,却又有御门之典,皇帝听政在“门”

郑重地走过了雕栏玉砌的金水桥,便是故宫等级最高的建筑--太和殿。这里可不是平时上朝的地方。太和殿其实是用来举行各种典礼的场所,如皇帝登基即位、皇帝大婚、册立皇后、命将出征,此外每年万寿节、元旦、冬至三大节,皇帝在此接受文武官员的朝贺,并向王公大臣赐宴,实际使用次数很少,明清皇帝上朝的地方主要在太和门、乾清门、乾清宫、还有养心殿(清朝后期垂帘听政)的,并不是平时所说的太和殿。

文官往右边上,武官往左边上。现在文武通吃,哈哈~!!

太和殿门口挤满了游客,都要争相拍下这座金碧辉煌的宫殿,更有人想跨过围栏,进去坐一坐龙椅了。我也是服了,好不容易挤了进去,艰难的拍下这张照片,就光速般的退出了人海,,想想真是赤鸡!

宏伟壮丽的太和殿,显示了皇权的至高无上,皇帝的威严震慑天下!

过了太和殿,是中和殿,平时帝王上朝去太和殿前最后的休息场所。在中和殿通常都先接受主持庆典的官员朝拜和奏事,再到太和殿参与庆典!

继续沿着中轴线走,来到保和殿!它明清两代用途不同,明朝大典前皇帝常在此更衣,册立皇后、皇太子时,皇帝在此殿受贺。而清朝每年除夕、正月十五,皇帝赐宴外藩、王公及一二品大臣,在这里举行。赐额驸之父、有官职家属宴及每科殿试等均在保和殿举行!

过了太和门三大殿,穿过乾清门后,便来到了清宫戏里最经常看见的乾清宫【当然那是在横店里拍的--】,而现在的乾清宫却是真真切切的,穿过了几百年的风风雨雨,展现在眼前!有点小鸡冻--

来到乾清宫,是故宫内廷正殿,内廷后三宫之一,是皇帝处理日常政务,批阅各种奏章的地方,后来还在这里接见外国使节。 然而正上方 正大光明的匾额,是雍正吸取了康熙末年,九子夺嫡的血雨腥风后,至他开始,便实行秘密建储。雍正帝将密封的写有继位人姓名的锦匣收藏于“正大光明”匾后。后来,雍正帝又另书密封一匣,随时带在自己的身边。当58岁的雍正皇帝驾崩,庄亲王允禄等人打开了雍正皇帝秘密建储的锦匣,上面赫赫写着由皇四子宝亲王弘历继位,弘历成为清朝第一个以秘密建储制继位的皇帝,也就是乾隆皇帝。 这样避免了众多皇子为了争夺王位而拉帮结派,勾心斗角的局面。

正大光明,为人当如此,光明磊落,堂堂正正!

离开乾清宫,来到交泰殿,皇后生日时接受庆贺礼的地方。里面存放着清朝二十五宝玺,里面左右还各存放着铜壶滴漏和大自鸣钟,用于当时整个皇宫时辰计算,皇宫里的时间都以此为准。

正中牌匾上的无为二字,乃康熙手书。康熙一生只写过2副传世墨宝,一副便是这个无为,另一副是个福字,后来被和珅偷了出去,藏在自家府邸也就是现在大名鼎鼎的恭王府,这会在下面的恭王府里有讲到! 康熙写的字,不错吧,哈哈~!!

游完交泰殿,中轴线也差不多了,最后来到坤宁宫,不过可惜宫门大关,隔着窗户也望不出啥,只能拍个照片留念留念,好歹咱也来到了皇后娘娘住的地方哈~!!突然想起了还珠格格里的坤宁宫,渍渍,莫名的--!

坤宁宫后面就是御花园,还记得还珠格格里香妃引蝴蝶的地方吗?就是在这拍摄的! 御花园是故宫里唯一一处能游山玩水的地方,在这能闻到一丝丝苏州古典园林的味道!

秀山,御花园里的一座假山。上面有个御景亭,可以看到整个紫荆城的全貌,建于明代。

御花园游完,中轴线 路线结束!就去东西六宫看看。首先来到的是储秀宫,以前是辅佐皇后所住的坤宁宫的工作休息场所。后来和对面的翊坤宫打通后,两宫成为了一个独立的四合院落。慈禧太后成为了这里的主人之一!

里面高度还原了当年慈禧生活的场景....据说当年的慈禧,笃信佛学,成天在这宫里吃斋念佛,仔细望望案台上就有观音像,香炉,佛烛等!老佛爷的生活就是这么奢靡....

这一幕,似曾熟悉的感觉。幽深的红墙锁住了多少人的寂寥愁怨.....高高的红墙以外是什么样的天空。。!

这栋西洋式的烂尾楼就是传说中的水晶宫---延禧宫了。本来设想是水殿以铜作栋,玻璃为墙,墙之夹层中置水蓄鱼。其余用汉白玉彻成,想想应该是多美丽奢华的宫殿,可以当时国库已经空虚,延禧宫还没造好,大清朝就已经灭亡了,于是就留下了这样的烂尾楼了。可惜可叹

九龙壁,是影壁的一种。中国共有三座九龙壁,最大的一座在山西大同,然后是在故宫和北海公园内。

皇极殿。乾隆六十年,公元1796年,86岁的乾隆禅位给自己的15子永琰,自己在这当了3年太上皇,实际上又掌控了朝政3年,嘉庆3年,1799年89岁的乾隆在这逝世!

下面这个是田黄三连印,大清国宝啊。乾隆,嘉庆..咸丰直至末代皇帝溥仪都随身携带。溥仪乃至在战乱年代都随身携带,这在他的自传《我的前半生》里有提过,后来解放后交给了国家,如今安静地躺在故宫的珍宝馆里,供游客参观,默默诉说着大清的传奇!

珍妃井,当年八国联军攻打京城,慈禧太后与光绪皇帝仓惶西逃。临行之前,慈禧太后将幽禁在景祺阁北小院的珍妃召至颐和轩,说:珍妃年少,洋人入城,免受污辱  珍妃不服。慈禧大怒,命太监将她推入贞顺门内井中溺死。后来珍妃的姐姐姐瑾妃在井北侧的怀远堂东间为珍妃设小灵堂,立牌位,以示哀悼。  这里还有一个灵异小故事,话说在白天或傍晚往里面望去,井底就是一些石头,杂草什么的,但每到晚上12点后往下看,只要天上有月亮,你会看到井底出现的不是石头,杂草,而是水,水上倒映的却不是你的面孔……  还有就是珍妃井附近手机信号不是很好,传说光绪皇帝每天都要去井边惦念珍妃,身边一切的声音都不能打搅他...包括您的手机铃声...

顺着珍妃井走到了故宫的出口,神武门!拍了这张照片,来结束我的故宫之行!自明永乐19年【公元1421年】故宫建成至今,紫禁城梦华六百年!

继续沿着北京中轴线一路向北,去景山公园里面的看看故宫以及整个北京城全景吧!在神武门出口过马路就是景山公元,以前就做煤山!门票2元。。

去景山有2点不能遗忘,第一点就是找寻当年明朝末代皇帝崇祯上吊的歪脖子树;第二点就是爬上景山最高处,俯瞰整个故宫!黄昏时还能看到故宫的日落。

天子守国门,兵临城下,国破家亡,与国共亡!崇祯应该是古代历朝最有骨气的末代帝王了,只可惜其刚愎自用,昏庸的本性,让本已风雨飘摇的大明朝迅速的坠入了灭亡的深渊,当李自成的农民大军攻破午门之时,他的结局就已经注定好的了。。一代帝王到最后,陪伴他的人仅剩下了一个太监王承恩,着实让人可悲可叹。。!

爬上景山顶端,故宫全貌一览无遗,远处的国家大剧院也可以看到,往右还能看到中南海。往东北方望去的话,天气好可以看到鸟巢和水立方哟。真正的京华揽胜第一处!

在景山之上感怀了十分钟后,迅速下山。找了家小餐馆,将近下午1点30,解决了午饭!按照GD指示到景山东街坐111路,在东官房站下便是大名鼎鼎的恭王府!说走就走,恭王府,来了!

一座恭王府 半部清朝史

恭王府是清代规模最大的一座王府,曾先后作为和珅、永璘的宅邸。后来恭亲王奕訢成为宅子的主人,恭王府的名称也因此得来。 恭王府门票40元,没有讲解器。所以我决定蹭旅行团的导游来一场免费的听讲,然后再好好参观下这座有名的宅邸。

话说和珅当年非常喜欢蝙蝠,因为“蝠”与“福”字同音。当年乾隆是万岁,和珅就把自己比作万福,他的整座府邸里面一共有着9999只蝙蝠。那么还有一个“蝠"在哪里呢?第一万个福就藏在他家的后花园,是一块”福“字碑,这样就组成了万福....  不过和大人最后死的也是挺惨的,被嘉庆皇帝赐三尺白绫自尽....

蹭着旅游团一路来到和珅当年藏宝物的长楼。当年和珅贪污受贿所得的琴棋书画还有黄金白银,统统被他放在这栋楼里面。数量之多令人惊愕,后来嘉庆皇帝下令抄和珅家的时候,整个楼花了1个月的时间才全部被掏空,抄家所得的财产是当时清朝政府15年的收入。

近看和中堂府,真是骄奢淫逸。。。!

和珅这么多的琴棋书画,奇珍异石,黄金白银放在这楼里面,要找起来肿么办? 和大人有一妙招,他在房屋的背面每扇窗户上都做了标记。从屋子正面是看不出的。以后想要看宝物或者拿宝物,只要跑到后墙一张望,便了如指掌。

不得不说,和大人好有钱,创世界之最!

后罩楼北面是恭王府后花园的入口,门口矗立着一座西洋式的汉白玉石拱门。和圆明园的相同,但是圆明园的都被烧毁了,所以这座石拱门就显得格外珍贵!

开始逛恭王府,后花园。找福字碑!

当年孝顺的康熙为了给孝庄皇后祝寿,灵感突发写了一个”福“字,写完之后,发现一个福字可以拆分成,多田、多子、多才、多寿4层含义。康熙甚是喜欢,便下令石匠刻成石碑,放于宫中。后来乾隆时期,和珅看到这个东西后灰常喜欢,便暗自下定决心把它占为己有。就在乾隆70大寿晚宴后的当晚,和珅便连夜从宫中偷了石碑出来,放在家里。这就是在上文 故宫交泰殿 里讲到的,康熙手书的福字。据说摸一摸有福气会沾身上,试试,不知道灵不灵!

全府的精华所在!听导游说以后家里逢年过节贴福字,不要倒贴了,就这样正着贴。福气东来,预示着一年好运连连!哈哈,真会说。

转经筒,这个一般在西藏才能看到。好想手转经纶,一路向西去拉萨。。!

在恭王府转转,北京竟然下雨了,为防下大就走了,坐地铁回酒店了。恭王府之行,告一段落!一座恭王府,半部清朝史!这座恭王府曾住的人,无一不是影响了清代史的人,研究了他们,就研究了清代史的成因!一座王府历经了清王朝由鼎盛而至衰亡的历史进程,也承载了极其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

说来也怪,回到酒店竟然不下雨了,也是醉了。但天色也晚了,准备到夜幕降临,夜逛王府井。来北京不去王府井,等于去上海没去南京路,我也低俗一把了!

晚上18.40,坐车来到王府井,依然很多人。就是一条很普通的商业百货街,步行街没啥好逛的,倒是旁边的王府井小吃街值得去看看,不过人好多好多。本来就不宽的街道挤满了人。铺陈着北京的独特韵味,闲逛逛还是很惬意!夜北京,很美。。。

颐和园,天坛,前门

放春周游忘三千里,昆明送湖见面雨,错当苏堤,轻影瘦湖边投张绿

第三天一大早,哼着后弦的《昆明湖》,来到了颐和园!和故宫一样,此次北京之行的重头戏!

坐地铁大兴线,北宫门C口出,跟着指示牌走200米,就是颐和园的北门!
北门进去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苏州街,他是乾隆时期一个仿江南水镇而建的买卖街。周边的店铺曾经遭英法国联军的焚烧而遭到毁坏,现在看到的部分建筑是后来根据当时的原型而重建的。据说那时候皇帝游幸时才开始营业,现在店铺里的人也还是当年太监、宫女的打扮。

苏州街再往前走,过了一座桥,便来到了颐和园的核心地区---万寿山后山的脚下。上图是上去是万寿山的四大部洲,是乾隆年间兴建的藏式宗教建筑群,分别为“南瞻部洲”、“北俱卢洲”、“东胜神洲”和“西牛贺洲”。话说《西游记》中,佛祖与五大菩萨负责传法教化众生,为天人师。玉皇大帝负责天界与人间日常管理。而西牛贺洲便是唐僧取经的目的地。唐僧取经的出发地,是与西天相对应的东土,就是东胜神洲。东胜神洲再往南,就是南瞻部洲。四洲除了南瞻部洲之外,皆没有佛法。难道这就是所谓的,“南无阿尼陀佛”嘛?

一路上爬爬爬,到了佛香阁,他是颐和园的主体建筑。整个佛香阁,据说是没有用一根铁钉,都是用花梨木等木材利用建筑学原理搭建而成,真是厉害。佛香阁内供放着一尊千手观音像,这座观音像的来历还有一段小故事呢,故事太长了,有兴趣的小伙伴记得去的时候仔细从自动讲解机里面听吧。

排云殿,是慈禧太后举行万寿庆典的地方。前院有着和故宫类似的格局,金水桥,周围有游廊和配殿。据说一开始时慈禧想把这里作为她的寝宫,但在刚落成时慈禧仅仅住了一晚就得了一场病,她认为这里离佛香阁距太近,是佛祖居住的地方,那凡人怎么可以住在这里呢? 后来她才决定把寝宫改在乐寿堂,而排云殿只作为她过生日时接受朝拜的地方!

万寿山下来,会看到一条长廊,贯穿着整个昆明湖的北岸,他是乾隆时期建造的,后来同样被英法联军一把火烧了个大半,我们现在看到的也是后来重建的。

乐寿堂,就是慈禧生病之后大彻大悟,把寝宫搬到这里来住的地方。乐寿堂的前院还有一块很大的石头,叫做青芝岫,也称作败家石。是当年乾隆花费了巨大的财力从大老远运过来了,也有小故事。太长了就不写了....自己去听讲解器吧 哈哈!

颐和园里的仁寿殿,是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朝会大臣的地方。门口有铜龙铜凤,慈禧掌权时,将龙凤位置颠倒,“凤在上,龙在下”,以显示她的权威。

文昌院是中国封建王朝最后一个大型的皇家文物遗存群落,4万余件文物就保存在这里。里面值得看的宝物还是挺多的。

沿着昆明湖一路走过来,远处的十七孔桥渐渐的清晰起来。

位于十七孔桥旁边的铜牛,据说是当年为了镇压水灾而弄的,希望它能“永镇悠水”,长久地降服洪水,给园林及附近百姓带来无尽的祥福。铜牛放置在昆明湖岸边,还能起到考查昆明湖水水位的作用。据说昆明湖的东堤,比故宫的地基高约10米。以前,遇到大雨之年,为了防止昆明湖东堤决口,殃及紫禁城受害,在此设置铜牛,观察湖水水位线,随时知道水位比皇宫的城墙高多少,以加强防护,免使皇宫遭受洪水之灾。

从铜牛位置远眺万寿山和佛香阁...

比之西子湖如何?哈哈~!!

昆明湖畔,杨柳依依;碧波荡漾!湖光山色,,风轻云淡,不禁让人诗意盎然!

玉澜堂是光绪皇帝戊戌政变失败后,慈禧曾幽禁他的地方。为了不让光绪皇帝和外界都任何联系,慈禧下令把玉澜堂背面以及东西两个配殿都用砖头彻起来,达到完全封闭的状态。

再返回路上去谐趣园的途中,路过了紫气东来,六大城关之一。这个名字的来历也是借用了以前的一个典故。大致意思是传说老子过函谷关之前,关令尹喜见有紫气从东而来,知道将有圣人过关。果然老子骑着青牛而来。比喻着祥瑞,吉祥的意思。

最后来到谐趣园,顾名思义是供慈禧平时玩乐消遣的地方。和故宫的御花园有的一拼。那个时候为了让慈禧在谐趣园里钓鱼每次都有所收获,大太监李莲英在慈禧钓鱼前3天,命令手下不准喂鱼,让鱼儿们饿3天。这样慈禧每次来谐趣园钓鱼时,总能满载而归。老佛爷一高兴,下面的人自然就有打赏了。皆大欢喜的事情,李莲英怎么会不知道呢。。。

这座桥,像不像扬州瘦西湖的二十四桥,乾隆就是会玩,把扬州的二十四桥明月夜,也搬到了颐和园,哈哈!

颐和园以杭州西湖为蓝本,非常之大,细玩一天也玩不尽!早上8点进去,到下午2点差不多转了大半个颐和园,有些意犹未尽的感觉,不愧是中国四大古典园林之一。美极了!考虑到明天要爬长城,保存些体力吧,还有个天坛没去呢,所以不得不暂别颐和园,以后再来北京,一定再到十七孔桥上走一走,再泛舟昆明湖。再见了,颐和园。!

离开了颐和园,去天坛 28公里的路,公交车坐的昏昏欲睡。绕了半个北京城才到!被誉为帝都最美的建筑,城市名片--天坛,少时只在书本上看见,如今终于真实的展现在眼前。那时鸟语花香,那时北京天蓝的醉人!

天坛公园,是明清两代皇帝每年祭天和祈祷五谷丰收的地方,有东西南北4个门,联票35元。包括天坛圜丘,祈年殿和公园大门的门票。建议下午3点半之前到那里,不然可能来不及游完整个公园。而且天坛南门进,北门出,这条路线是古代帝王祭祀时候的祭祀路线。那么我当然跟着人流从南门进!

圜丘坛是举行冬至祭天大典的场所,上层中心为一块圆石,外铺扇面形石块九圈,内圈九块,以九的倍数依次向外延展,栏板、望柱也都用九或九的倍数,象征“天”数。

皇穹宇,主要建筑有皇穹宇和东西配殿,是供奉圜丘坛祭祀神位的场所。东配殿内则是一些介绍和展示。

西边一圈逛好,折回主干道,去祈年殿咯....一眼望去,就觉得是中国最优美的建筑,北京的城市名片之一!许多代表北京的图片里面都有祈年殿,小时候第一次在书本上见到祈年殿,便对其印象深刻,中国的传统建筑里面鲜有圆形的建筑,大多则是遵循天圆地方的理念建筑是凝固的音乐,圆形的建筑让祈年殿除了威严更多了份大气与灵动!

祈年殿中间有4根“龙井柱”,象征着一年的春夏秋冬四季;中层十二根大柱比龙井柱略细,名为金柱,象征一年的12个月;外层12根柱子叫檐柱,象征一天的12个时辰。中外两层柱子共24根,象征24个节气!

回音壁,天坛另一处很神奇的地方!

圈丘台上层台面有奇妙的回音现象。当你站在圆石中央讲话,便会感到自己的讲话声音变得非常洪亮,而站在圆石外边的其他人却毫无感觉;如果你站在圆石边上讲话,站在你对面的人会感到你的讲话声音变得洪亮,而这时你却失去这种感觉。这也是一种回音现象。令人不可思义的是圈丘台上周围并没有明显的可以反射音波的物体,只有一圈透空的栏杆,似乎不应产生回音现象。奥妙在于圈丘台台面并不是平的, 而是呈弧形中央微微凸起,使台面与周围栏杆栏板形成一定角度,当声音从中心圆石发出后,碰到栏板,形成一定反射角,沿着光滑的台面只用0.07秒便迅速反射回中心圆石,与原声汇合在一起,其时间差很小,于是人们就感到自己的声音变得洪亮了

在回音壁神奇了一回,看游客渐少又折回祈年殿,静静地看了许久,想像如果下雪时来到这里,看雪花飘洒,漫天飞舞,风雪中的祈年殿,在新年伊始,必是一个好兆头,瑞雪兆丰年嘛!那时该有多好。不知不觉中,夕阳西下,当夕阳的余晖洒在上面,我一下子回到现实中,黄昏下的祈年殿,美呆了,简直完美!

从天坛北门出来,往北走100米左右就看到了老磁器口豆汁店,来北京不尝一尝大名鼎鼎的豆汁怎么行呢?

点了豆汁和羊杂碎汤。第一次吃北方特色菜,好奇心的驱使下,吃了一口,感觉很不错,很快就吃完了!玩了一会手机,吃饱喝足后,出发去前门感受感受老北京特色,听说那里的鲜鱼口美食一条街,去那里做一回吃货,哈哈~!!

去前门,到天坛西门坐2路,坐2站在大栅栏下。老北京最有特色的古街,以前看见大栅栏,一直读DA zhà lán,当你到了北京,你要更正你的读音,北京人管这叫做dàshilan【明白点就叫做,大拾烂儿,不读大炸蓝,如果到了北京,向北京人问路大炸蓝,怎么走?会囧死的,哪来的土帽儿 ,所以一定要入乡随俗】,哈哈,搞不懂了吧!

起因大概是前门一带市民大多文化程度较低,有好几个形似的字如“珊”“删”“跚”“姗”全都念shan,于是“栅”也同样念成了shan,这个词组就念成“大山栏”,而北京方言爱加儿化音和轻声,于是,“栏”字被儿化,而“山”被读成轻音,听起来就成了“大拾栏儿”。道理就这么简单!做为数百年京城,北京的确有着太多太美的古老文化,再加上无数文人和艺术家的渲染,至使一砖一瓦全都饱蘸古雅奥义,浸透着“文化”。北京大碗茶本来不过是粗瓷大碗的解渴茶水,但唱到歌里就变得那么香醇甘美,北京豆汁儿不过是制作粉丝时剩下的渣水,下脚料,馊里巴唧,写到散文中,就变得那么令人心醉神迷。回归主题,前门走起!

大栅栏上的源升号酒庄,就是后来红星二锅头的发源地。一楼参观免费,里面介绍了二锅头的制作工艺。看看挺有意思的。

开国大典结束后,红星二锅头可作为庆功酒的哟!深得中央几代领导人的厚爱!

有轨电车,好悠久的历史啊,以前仅在电视里看见。。。

轨道尽头,正在维修中的正阳门,作为四九城 内城之一的正阳门,现在一般叫做前门,它也有着挥之不去的荣光!

一路逛到晚上,回去之前特地品尝了下大栅栏上人气很旺的炸酱面馆。用料的确比我前几天早晨吃的缩水版炸酱面多了很多,味道也不错。 吃完之后,满足的回旅馆休息去了!行走在前门大街,感受到了北京城浓浓的古老韵味,如一坛窖藏数年的陈年老酒,开封之后,酒香四溢,轻茗一口,回味无穷!

北京糖葫芦,可惜牙不太好。只能吃一根,,,!

八达岭长城, 天安门广场,三里屯

不到长城非好汉,在北京的第四天,去爬次长城。也为这次帝都之旅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因为是国庆黄金档期,不想被挤在长城上下不来!所以前晚闹钟拨了4点30,决定大清晨打车去西直门--北京北站,坐6点第一班去八达岭的S2号动车线,争取第一波去长城,那样才能领略到长城上的无限美景!说干就干,早上闹钟准时响起,利索的穿好衣服,洗漱之后就去酒店外拦车,北京的凌晨真冷啊,,在风头里吹了10分钟终于等来了一辆出租,飞快的坐上去。叫司机直奔北站,一路跑高架一会儿就到。天都还没亮,看看才5点20,在北站附近小铺子买了4个包子,一杯豆浆当早餐,和一瓶农夫山泉今天爬长城,补充水资源~~!进站,没想到S2候车那里已经有人在排队了,还有来的更早的...都是强人,幸亏来的早,不然就准备排到外面去吧,吹风凉吧!渍渍,一路有惊无险排在前端,边吃早餐。边等待开车...!

6点不到,开始检票进站,直接刷一卡通! 一路如百米冲刺般狂奔,哈哈!因为S2动车就像地铁一样,要抢座位的,没抢到就准备站70分钟去八达岭吧,想节省体力爬长城,就得跑的快。哈哈,幸运的我抢到个位置,真刺激!可以一路补补觉,休息!准备长城之旅。。

话说S2途中,火车要走一段“人”之形路,车尾变车头。据说,这就是我们小时候学过的课文《詹天佑》中讲过的詹天佑的设计。窗外看见青龙桥车站,民国时期的火车站,现在已是一份沉淀下来的历史韵味!不得不感叹,一座好美的火车站。。。!火车经过清华园、清河、昌平、南口,终于到达八达岭火车站,历时1小时10分钟。途中还可以看到居庸关长城和水关长城。

7:10,到达八达岭火车站。

哈哈,万里长城--八达岭,我来了!

出站后,跟着人流和指示牌一直走,步行大约800米,就是长城入口处了。沿路可以看到戚继光像、詹天佑纪念馆。

提到詹天佑,就不得不提中国人自己修建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S2线走的铁路正是大名鼎鼎的京张铁路,走在这条铁路上,自豪感油然而生。

八达岭原为隘口,后建关城,为东窄西宽的梯形。关城有两门,西门额题“北门锁钥”。过了这道门就是长城的入口了。
北门锁钥

登城入口

40元窗口买了门票,检票进城,一个岔道口就赫然出现在面前,北线 or 南线?网上查过攻略,北线是八达岭长城的精髓所在。从北一楼开始,途径券洞最多的北五楼、面积最大的北六楼、海拔最高的北八楼和好汉坡,在北十楼下山,可以徒步下山!不纠结,直奔北线,走起!

一路边欣赏长城内外美景,一边往上义无反顾的爬,八达岭长城刚开始的时候斜度还是比较缓的,但是慢慢地走呀走你就会发现,斜度越来越大,走的越来越吃力。

人逐渐多了起来。
大家都特别地兴高采烈,大步的向前走。

北8楼是八达岭长城的最高敌楼,又名“观日台”。北8楼距离关城有1500米,大家常说的“不到长城非好汉”,就是指一定要步行抵达此处,方可称为好汉。哈哈,总算做了回好汉了。。站在最高处,望长城内外,河山大好!喜悦,激动之心,溢于言表,,,!

长城美景,美不胜收。请忽略左边的刻字!

在北八楼 感叹了一次好汉之后,开始下山
完成了自己登上长城的心愿,已经不虚此行!

欢喜过后是淡定,才来得及感受长城之巅的秀美壮阔!回头远眺我走过的路上,游人如梭;眼下,是雄关万里,蜿蜒如一条条长龙,盘旋在群山之巅!层山叠翠,远山之外更是远山!而天空,如此之近!天边的云就像那洁白的丝巾,在我头顶轻轻拂过….来自长城的风啊,就像一个个好朋友,一直陪伴在周围,让疲惫的心得以慰藉,让激动的心得以平静,让平淡的心得以欢欣…….

欢欣雀跃,赏景拍照,完毕,才发现,好累啊~!坐在城墙边,真得不想动了!

anyway,长城行顺利结束。从十二楼折回十楼下山。下山路很好走,没一会儿就到了出口。出口处又变得热闹起来,很多小商贩在兜售旅游纪念品。T恤、印有照片的杯子...买了个小'奖牌'来纪念我的长城之行!希望下次再来北京,能再来爬一次长城。玉关天堑,名不虚传!

原路返回,还是坐S2回市区,11点50回北站的动车,到达已是13点10分,在北站内李先生吃了顿午饭,感觉困的不行,于是坐地铁回到酒店,补了个午觉,睡了2小时起来。满血复活~!哈哈,想想时间还早,去哪呢?突然想到虽然去了故宫,但天安门广场还没去,对哦,来了这么些天,总不能连天安门广场也没去吧,我想去看人民大会堂,去看人民英雄纪念碑...说走就走,明天就要回去了,今天让自己尽量少留点遗憾!还是坐熟悉的2路,在天安门东下,沿着上次去故宫的路线,去看看天安门广场。

天安门广场,大花篮--祝福祖国。据说可以抗10级强风。好漂亮~!~!

“我爱北京天安门,天安门上太阳升。。。‘’

进天安门广场要先安检,非常广阔,有种肃然起敬的感觉。这是平面图,广场与天安门之间隔着条长安街,两处往返要走广场下面的地下通道,长安街上面只通车辆!!众所周知的,1976年敬爱的周总理逝世,北京群众自发的十里长街送总理,就是在这条长安街上!

广场南边的毛主席纪念堂,只在上午开放,想看毛主席只能等下次来北京时了!

西侧的人民大会堂,100元背后的风景,随手拿张100元,一起拍下。好激动,小学时语文课本上,读过课文;
‘’人民大会堂真是雄伟壮丽!老远,我就望见正门上那个庄严的国徽,红底镶金,闪闪发光,十二根大理石的淡青色柱子,有六七层高,要四个人才合抱得过来。‘’。。。如今,儿时读的文字,现在真实的展现在眼前,这就是北京,这就是北京的魅力吧!怎么看也不会看腻,越看越喜欢!

广场中心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在天安门南约463米,正阳门北约440米的南北中轴线上,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纪念中国近现代史上的革命烈士而修建的纪念碑。碑通高37.94米,正面(北面)碑心是一整块石材,长14.7米、宽2.9米、厚1米、重60.23吨,镌刻着毛泽东同志1955年6月9日所题写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金箔大字。背面碑心由7块石材构成,内容为毛泽东起草、周恩来书写的150字小楷字体碑文。

自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无数英烈为国牺牲,祖国与人民不会忘记你们,精神永存天地间,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这是东侧的国家博物馆,里面珍藏了自夏商周时期的青铜器,直至明清时的书画钱币等国宝级文物,有名的司母戊鼎,四羊方尊等都可以看见,同样因我来的晚,排队的长龙已经排到了外面的马路上了,只能望洋兴叹...!

广场正中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我想每个来到天安门广场的人,内心一定是激动和自豪的,看着日新月异发展的越来越好,越来越强大的祖国,必然会眼泛泪花,而对于老一辈人来说,北京是一种情结!

在天安门广场上等到日落西山,降旗仪式开始!升旗因为我实在起不来~!!所以没能看到,成为此次北京之行最大的遗憾,留到下次来吧。降旗还是很赞的,看到国旗队刷刷整齐地,雄赳赳气昂昂的走过金水桥,看那五星红旗迎风缓缓降落,心中思绪万千!祝福祖国,生日快乐。祝福祖国,越来越繁荣富强!降旗结束后,夜幕降落!天安门广场华灯初上,霓虹璀璨!夜色中灯光装扮的,流光溢彩的天安门。好美!

大花篮,太漂亮了。

国父中山先生,中国革命的先驱者、一生都在探索救国救民之道!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而如今经过几代共产党中央领导人的不懈奋斗,祖国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变化,日异月新,中山先生一生所奋斗的理想,定有实现的一天。中华民族也将迎来伟大的复兴。

在广场上拍照留念后,赶到前门天兴居吃了顿晚饭!看看时间还早,决定去三里屯转转,酒吧街玩玩

三里屯Village很漂亮哦

北京的三里屯,一直是本地和外阜稀罕时尚的人们爱去的地方,那最早是酒吧出名,后来有了雅秀市场,每天一车一车的游客和老外去那淘换价格便宜的时装、箱包、鞋类。再后来,拔地而起了许多造型独特的时尚建筑,在里面吃喝玩乐一应俱全,各式时尚达人在那消磨时间,三里屯已经成为北京的时尚地标。当你在那休闲消费之余,欣赏呈现在您眼中的中西风格交错的光影变化,也会为您的假日游走增添了一道独特的风影。

很喜欢这里的时尚与多元化。。。。!

首都T2-虹桥T2 再见了帝都

许多人来来去去,相聚又别离。也有人匆匆逃离,这一个人的北京

12点回上海的飞机,本来还想着去哪再走走,结果昨天爬长城的后遗症来了。脚痛的给力~!~继续睡了会,醒来已经9点过了。哎,乖乖的起来退了房,吃了顿早餐拿着行李和这几天的美好回忆,坐上了去东直门的地铁,乘机场快轨去首都机场,准备回家~有些依恋,有些不舍,北京,再见...!

首都机场T2,回上海....!

十二点的飞机,准时起飞!国庆游帝都,感受了郁达夫笔下《故都的秋》的意境!带着一份厚重的纪念,和美好的回忆!青春作伴好还乡,期待与你下次相遇!

一座城,一段回忆....

每个人记忆深处,青春都有一个特别的模样。
或许,放肆的不顾一切,
或许,疯狂的为一个人,
又或许,执着于某一座城。

北京好玩吗?我想一百个人,有一百个不同的答案吧。我的答案是,这是与西藏一样,一提起就能在心中咯噔的地儿。不同的是,西藏向往的是那高原的圣洁与神秘;北京,独特的人文情怀、悠久的历史沉淀,胡同串子里听不完的故事......

晨钟暮鼓,安之若素!关于过去,不悔不怨;关于未来,不焦不燥。一路繁花,且诗且书且高歌...!

国庆游帝都,沐明清遗风,探寻历史的烟云!喜欢天蓝的醉人,晴空万里的北京;喜欢人文历史浓墨重彩,传统与现代包容的北京!寂然,欢喜,遇见最美-帝都!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10-17 17:26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10-17 19:02

不光拍的照片好,文字写的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