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堪察加冰火两重天、野性之旅(2016秋季)

驴笑笑在努力 LV.7
2016-10-16 21:50 922/9

KAMCHAIKA,堪察加半岛,位于俄罗斯远东地区,有一百多座火山,许多野温泉,丰富的动植物。在我看来,堪察加还算是接近地球原本的模样,在这里,人没有太多改造环境的状态,跟野生的动物、植物和平共处。是一个值得我们去探索和深度融入的地域,当然前提是要尊重那里自然的状态。

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是堪察加最大的港口城市,火山环绕。也是此行我的目的地。

机票、签证

机票:
去程:9月29日 02:15-07:00 北京首都T2到哈巴罗夫斯克
      9月29日 10:40-15:25 哈巴罗夫斯克到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堪察加)大概
返程:10月7日 13:55-15:20 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到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
      10月8日 00:20-01:10 海参崴北京
注意时间都是当地时间,哈巴罗夫斯克北京快2个小时,堪察加比北京快4个小时。堪察加目前国内没有直飞,都要转机。往返机票我是8月买的,大概是4000元,现在国内一些地方的机票都要两千多,堪察加的机票绝对算便宜了。据说早几个月买3000往返。

签证:
淘宝中青旅旗舰店,699元21天旅游签。我人在北京,户籍深圳,提供了照片、北京的暂住证原件、护照、身份证复印件、俄罗斯中文申请表。大概两周时间吧,就办好了。注意邮寄都是EMS。

住宿

住宿我订的是青旅的多人房床位(在Booking上订的),地理位置方便又便宜,靠近列宁广场(标志性地区、容易跟当地人描述),8晚只要650元人民币。堪察加目前的住宿选择比较少,其他人去有定的酒店或者Airbnb的地理位置坐车很不便利,因为堪察加路上几乎看不到出租车,当地人大部分干脆不会英文,公交站牌更是看不懂。很推荐这间青旅,也有标双可以选择。热水很棒,还可以免费洗衣服。

Day 1 俄罗斯初印象

赶上国庆出行的人有点多,在机场见到一些也去堪察加玩的小伙伴。追着日出,我们抵达了哈巴罗夫斯克,一个很小的机场。排队入境大概半小时,之后需要拿着行李走出楼步行5分钟到另一个航站楼转机。

清晨有点冷,当地人都穿着深色的大衣外套,擦身而过的人长得像甘道夫。小小的机场里人们拥抱、亲吻,拭去泪水,告别的真挚坦然。对于不舍,他们表达的更为直接。
俄罗斯的姑娘颜值普遍高,机场的安保是美女,刷墙的居然也是美女。

简易的行李提取处,囧。出了机场,只有两辆出租车俄罗斯大哥完全不懂英文,给他看了打印的旅店地址,拿出手机的计算器让他给价格。要1800卢布,因为之前查的大概就是600~800卢布就可以到市区的,所以只得在路边再等等。最后打到一辆出租1200卢布到我们的住处,真的还蛮远的,不算贵。也可以坐公交车,不过就是站牌难懂,可以下个google maps,不过没网哈哈。手机卡我们是到市区住下后,才去买的。

这间青旅的位置很好,靠近列宁广场和海边,距离市中心商场、大超市、海鲜市场大概3公里,可以步行也可以公交车。卫生不错,多人间晚上也没人闲聊,休息没有什么问题。

放下行李后已经四点多了,步行5分钟就到了列宁广场,其实就是个大的停车场,正对着海湾。走向海边,有一排小吃店,这里晚上七八点以后街上就没什么店开门了,倒是这些小吃店会营业到较晚,年轻人来买热狗和咖啡,坐在车里约会。也有的人会提着伏特加在海边乱晃。
海边风很大,很冷。

一个胖大叔提着vodka,叽里呱啦说着听不懂的话让我们给他拍照。夜里的堪察加醉汉有点多,据说可能因为人少,所以醉汉都比较热情,只要你跟他有了眼神的交流,他就会拉着你一直说,也不管你听不听得懂。

值得一说的是堪察加的人行道,在市里我只看到一个人行道有红绿灯,其他所有的人行横道只要你站在路边,所有的车都会为你停下。图片里是堵车的时候,他们也会让出人行道。虽然堪察加的经济不算发达,感觉就是个偏远的四线城市,但街道很干净,交通很有秩序。我们开玩笑说,在堪察加过马路习惯了,回国会被撞飞。

买的手机卡是MTC的,450卢布,堪察加的网络不是很好,可以刷朋友圈微博,就是有点点慢。

超市里的啤酒都是超大桶的,很多人来俄罗斯旅游都会带这个娃娃头的巧克力,这次看到了Q版。超市门口有个卖玉米的,应该是黄油煮的,上面会撒盐,甜甜咸咸的,我觉得很好吃!120卢布一根。对了,堪察加的牛奶很棒,来了以后每天早上都一定要喝牛奶!晚上回住处之前一定要买好水,8点以后街上几乎没有人,青旅附近只有海边的热狗店可以买水。

Day 2 彼得巴甫洛夫斯克城市导览

堪察加很多地方是没有信号的,出了城就需要越野车,当地语言沟通不方便,并且熊出没是常事,所以我们这次去的中国人基本都参加了当地的旅行组织。
早起在海湾散步,除了海鸥,看到了海星、水母。

市里有一些这样的取水点,可以直接饮用,就是有点凉。

参加当地旅行团,行程还是比较轻松的。海边风景美,但是待不了太久,秋季一定要多带厚衣物,围巾帽子手套都是必备的。

旅途中结识的小伙伴们。

中午去海鲜市场逛逛,鱼子酱一勺一勺免费吃。难怪俄罗斯大姐们都比较胖,吃的东西热量都很高。经常一层厚奶酪一层鱼子酱那么吃。超市里零食都是各种各样的能量棒,饼干蛋糕也非常甜。

比脸大的帝王蟹,大概人民币300~500一只。

秋天的色彩

夏季这条河里会有很多很多鱼,熊会在河里捕鱼吃。想象一下,鱼多到,熊只要坐着河里张开嘴,就可以饱餐一顿,是多么萌的画面。

登上城市的制高点,可以看到海湾的全貌。

Day 3 骆驼峰徒步

堪察加的天气变化比较快,早晚很容易下雨。这一天我们的行程安排是去阿瓦琴和嘎里亚科两个火山之间徒步,当地人说这两座火山是夫妻俩(全貌可以看此篇游记的头图,我身后就是两座火山的全貌)。感觉在当地人眼里,中国人的运动能力不怎么样。本来我期待的是可以登上阿瓦琴,去火山口看看。但是行程安排我们只是去登了一座骆驼山,一直在强调不安全,考虑到团队其他人,只好悠闲的在山上晃晃。

火山周围的土地都是黑色的,石头上很多小孔,越往山上,脚下的沙地越松,走一步,向下滑半步。

这个女孩子是我们当天的地陪,有中文名字,任飞飞,在大连读过书。俄罗斯姑娘即使身子不瘦,但人家脸小啊!没办法,基因太强大。

我们去的时候据说鼹鼠已经冬眠了,夏天的时候,在山下可以看到很多鼹鼠。

感受一下人家温馨的大本营,下山喝口热鱼汤,简直美得不要不要的。啥时候我们去登山的时候,下山也能如此舒服的吃一顿。

冬天堪察加会组织雪橇犬比赛,这些傻狗狗的速度说是可以达到60迈。我就担心翻车哈哈。

啤酒瓶上的俄罗斯大哥在跟熊自拍。

螃蟹味的薯片,味道一般。粉粉哒,有点少女心。

晚上回市里跑了一发,绕着列宁广场旁边的大湖。湖边的人行道只修了一半,另一半还是土路。冷清的街道,有些年轻的姑娘在街边喝着vodka,一手拿着烟。

Day 4 黑沙滩&.冰火两重天

天气不错,可以清楚的看到身后的阿瓦琴和噶里亚科。

海边的温度,脱掉上衣是需要勇气的。疯狂一把,下次找个没那么冷的地方,一起尝试裸泳吧!

黑色的沙滩,零星的几个人。脑袋里自动循环起【莉莉安】。
在离这很远的地方 有一片海滩
孤独的人他就在海上 撑着船帆
如果你看到他 回到海岸
就请你告诉他你的名字
我的名字 莉莉安

离开黑沙滩,我们来到当地人常去的一处温泉,比较简陋,更衣室类似活动板房。它的特色是在温泉池里泡出汗后,奔进几米外的一个野湖,水冰凉。刺激到一瞬间不能说话,冰得疼痛麻木的感觉。

默默花痴的跟一个帅大叔合影。

Day 5 守候野生海狮

原本计划直升机飞行间歇泉的行程,由于早上下雨取消了。我们几个人决定碰碰运气,去看海狮。市里有一处破旧的码头,一群野生海狮没事会在长堤上晒太阳。

上午11点,我们到了码头,还有几个工人在施工。一个大叔示意我们,快进去,海狮在吃东西。走到海边,看到大片的海鸥在空中盘旋,最集中的地方,海狮时而浮出水面一点点。

海狮迟迟不上岸,中午我们先去几公里外的商场吃饭,计划下午接着去看海狮,看看他们会不会上岸,到底是什么模样。商场里居然有卖枪的店,堪察加只要有资质是可以买枪的。

再回到海边,惊喜的看到海狮们都上岸了,正在慵懒的晒太阳,个头比想象中大很多。

我们就这样一直静静的看着,不敢大声说话。后来来了几个俄罗斯人,他们带了鱼,扔下海后,一只大海狮向岸边游过来。真的是超级近的距离,海狮大概有两米长,个头应该不比棕熊小。看起来有点笨笨的,实际上反应速度非常快。在岸上它们走的时候,摇晃着头部和上身,靠两个鱼翅似的前爪移动,发出呼噜似的叫声,低沉有力。在水下像是潜艇,翻身迅速,一个猛子就能游出好几米远。

傍晚,依依不舍的离开码头。在这座城市里,人与动物和谐共处,不需要圈养,不需要门票,只需要信任和尊重。希望这里永远这样。ps.希望去的人,不要随意投食,能好好保护这些神奇的野生动物。

晚上去了一间LP推荐的餐厅,环境不错,适合求婚哈哈。不过俄餐总体上不是很好吃,这家也就凑合。而且上菜速度真的很慢慢慢。不过她家的甜品蛋糕可以多吃几块,很赞哦!

Day 6 寻熊记&.小间歇泉

去小间歇泉的路上,看到了VILYUCHINSKY火山,天气很好。本以为这次行程看不到熊了,谁知道司机Alex突然说有熊,他可真是火眼金金,我们顺着他指的方向看去,真的有熊,在太阳下是一个缓慢移动的亮点,熊屁股的毛在反光。一路上,前前后后我们遇到了两只独行的公熊,还有一只带着三只熊宝宝的母熊。距离我们最近的,大概也就50米远。看到熊的那种紧张刺激感,又欢喜又害怕,生怕会引起它们的注意。

这次出行,我都是苹果6拍摄,所以有些拍不出效果来。

中午Alex准备的午餐,真是超级细心,还有热的红茶和甜甜的小苹果。

Alex拉着我穿梭在小间歇泉中,感觉到溅起的滚烫的水花,水蒸汽中呼吸都有点困难,眼前一片白花花。

体验了下天然的火山泥,温度很高,只能用表层的泥来涂,不然应该会被烫伤的。用温泉水洗掉后,滑滑嫩嫩的。

Day 7 悠闲漂流日&.河边野温泉

这是一条叫做“快河”的慢河,超级适合慵懒的漂流方式,不过就是天气有点冷。有一天,温暖和煦,可以安静地喝着vodka漂流,就这么慢慢的漂着,一直漂进北太平洋。一个人也好,两个人也好,不需要说些什么。

一侧河水是冰凉的,靠近岸边的地下石头缝里冒出滚烫的热水,用大石头垒砌一个圈,冰热混合,恰到好处。不过很浅,只好躺着或者趴着。冬天,就要泡最野的温泉!因为更衣室是露天的,同行的人没几个下水。既然去了,怎么也要体验一下。

Day 8 出海摇滚记

早晨8点多出海,大风大浪,整整5个小时的海盗船,摇啊摇晃啊晃,我居然没有晕船,但是被冻个半死。出海的大部分人都会晕船,所以有药一定要提前吃。

海鸥跟着船飞,会从我们的头顶掠过。在狭小的船舱内会加剧晕船的恶心,小伙伴们都出来吹风,冷到大家一起高喊着唱歌,乘风破浪。摇滚的船,真怕一个不小心就被摇飞了。

海湾入口的三兄弟石头。

下午去博物馆看看,离住的青旅不远。

快要离开了,很喜欢堪察加生活的感觉,有些不舍。距离堪察加不远有个岛,叫做commander islands。当地人说如果去那个岛,是没有办法确定归期的,因为天气的变化,飞机和船都随时会取消班次。岛上有很多野生动物,居住民有1000多,因为经常见不到外来人,会热情的半夜敲你门请你喝伏特加。哈哈,其实有机会还是很希望能去看看的。俄罗斯的地域这么大,值得深度的去了解,值得花费更长的时间去探索。

Avacha Hotel应该是当地最好的酒店了,也算是比较标志性的建筑,在市中心,马路对面就是海鲜市场。那间黑色logo的餐厅也在阿瓦查酒店的对面,算是吃下来几家中比较合胃口的餐厅。

列宁广场的流浪狗狗壮的很,不愧是战斗民族。最后堪察加的夜生活,海边的咖啡热狗。

Day 9 跑跑跑跑步

最后一天跑步跟堪察加告别,看到了熊宝宝爱吃的浆果,忍不住尝了一粒,皮薄爆浆,甜甜的。

去机场的路上再看一眼火山,夏天的时候这里开满鲜花,会更加美丽吧。有机会来看看四季的堪察加,冬天可以便宜又高效的滑雪,一直滑到大海里!据说堪察加随便一个滑雪的人都堪比我们的国家队呢。夏天可以看漫山遍野的鲜花和蘑菇,还有吃鱼游泳的棕熊。
巴嘎巴嘎(再见)!KAMCHATKA!

擦身而过的海参崴

返程北京的时候在海参崴逗留了几个小时,这里比堪察加要洋气许多,人和车都多了很多,路上许多中文招牌。

最后看看这个套娃,你认识几个人?

国庆节后回到北京,又到了连续的雾霾天气,接连上班7天,有些不太适应。可即使是这样,我依然很快调整自己进入了工作状态。这可能就是27岁的我的变化。
旅途中的小伙伴有一位非常喜欢野生动物,看到熊和海狮的时候,我看到了他脸上孩子般的惊喜和快乐,以及他的不舍。
这位朋友收藏了很多蝴蝶标本以及熊猫的便便,真心欣赏这样热爱生活的人。除了生活的苟且,我们都有自己的诗和远方,可能就是海边对着从未近距离见过的另一种生命的敬畏,可能是我们在海浪之中不顾一切的高歌,也可能是天寒地冻跳进冰冷的湖水之中心脏停止跳动的那一刻。

分别的时候,这位朋友真切的说道,他太喜欢这里了,以至于最后离开的时候,想要买很多关于这里的东西,都带回家。还未离开,思念就已经开始了。
这可能是一种病吧。
愿我们,都能有时间静静的去感受我们生活的每一刻。慢下来,听浪歌,看叶舞。

引用 驴笑笑在努力 的图片:

想发起一个活动,就是着急世界上所有的爱情锁!哈哈让大家拍出来,爱情锁都在哪里

2016-10-17 17:05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0-17 17:26

引用 驴笑笑在努力 的图片:

这也太大了!

2016-10-17 19:00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10-17 21:02

引用 刘晓婷pe 发表于 2016-10-17 17:26:22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刘晓婷pe:四季不同,都值得

2016-10-20 09:03

引用 摄之旅 发表于 2016-10-17 19:00:30 的回复:

这也太大了!

回复摄之旅:是啊!

2016-10-20 09:03

引用 flexibility 发表于 2016-10-17 21:02:11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回复flexibility:嘿嘿

2016-10-20 09:03

请问答主 这些跟团项目是出发前弄好的还是到了当地才找旅行社办的?还有如果运气不好没能在飞机上认识小伙伴自己一个人怎么玩啊

2016-11-05 01:08

请问楼主,俄罗斯人对中国人态度如何?有没有传说中的瞧不起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