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阔的草原—第一章—阿尔山

写在前面

《辽阔的草原》是一首流行于呼伦贝尔地区的传统蒙古族长调民歌,最近被杭盖乐队翻唱,听后觉得挺应景,拿来作为游记的标题。
在以前,说到内蒙古,我能想到的也就是辽阔的草原,彪悍的蒙古大汉,成群的牛羊。港真,内蒙古在我心里不能算一个有诱惑力的旅游目的地。对它的印象也远没有新疆西藏那么深刻。但是生活却像盒子中的巧克力一样难以预料,我没去过内蒙,却跟蒙古人谈恋爱,让我渐渐想要了解这个以前在影视作品中才能遇到的地方。
本游记全程手机拍摄,五毛特效,展示最真实的效果。文中多为实用建议和个人感受。

2016年6月

BF是赤峰人,代号W,名字长,统称W。W大部分亲戚已经定居在城市,一部分亲戚至今还在牧区。我本想6月去赤峰,但是周围有假期的都准备出国,愿意去的却没时间。最后抓住一个小朋友,小朋友说陪我可以,但是要去呼伦贝尔,而且人6月没空,只能7月将就几天。所以我们就去了阿尔山呼伦贝尔
阿尔山其实是个很小的旅游城市,交通对于我这类南方人来说,很不方便。就北京南苑机场有飞机直达,除此以外只能做火车,火车车次也很少。
7、8月份的去呼伦贝尔的机票基本赶上全价票,而且班次特别晚,行程会特别累。最后我决定从先飞乌兰浩特,再做上午9点的火车去阿尔山(大家可以考虑这个曲线救国的路线),乌兰浩特不算热门的旅游地区,机票钱公道,可是天雷滚滚,我发现从乌兰浩特阿尔山的火车票售罄了。于是乎我只能买飞沈阳的航班,再坐K7565的火车到阿尔山

2016年7月1日

沈阳站,外观带感

始发站,晚上的火车,车站旁有沃尔玛,买水、纸巾、干粮。K7565火车,车上不带餐车,从21:38到次日14:26。你得自己准备吃的。我也是很多年不做绿皮火车了,现在发现不是所有绿皮火车都有热饭吃。W说可能气候比较干燥上火而且内蒙的水质偏硬,所以我从家带了点绿茶,超市买了两瓶水。
那么在火车的卧铺上你还需要:拖鞋,杯子(刷牙)blabla.我还保持着刷牙,洗脸,护肤的好传统,下面卧铺的大妈都看外星人一样看我,就是不能洗澡我好难受·,连刷牙都只敢用矿水泉,因最近读了篇文章,说飞机火车上流动的用水其实挺不卫生的。去了草原之后才知道:这些都不算事儿。

2016年7月2日

晚上睡得不好,还好第二天有大把的时间睡觉,到了快9点,列车到了乌兰浩特,我吃了点东西,发现隔壁车厢有位大叔在吃红肠,那味道我此生难忘—太重口了,顿时没有胃口吃早饭。
乌兰浩特是个大站,好多人上下车。但是看窗外的风景,感觉—好不发达的地方。打开地图,由于车速不快,我尽然能收到网络信号,一看地图,地名别具东北风:满眼X屯,X寨(我在家里包了4个G的全国通用流量是非常明智的),除了乌兰浩特这四个字,丝毫没有感受到蒙古feel。
快到中午的时候,基本就没人再上车了,车上出现各地旅游打扮的人。快到阿尔山,一路站名都带感:归流河、索伦、白狼,白狼站还能看到一尊狼雕塑。
12点的时候,列车员吃完饭,一个列车员进来跟我们搭讪,肯定得对我说旁边一个包厢的是四川人(明明说的是广东话好么?
下午2点半,到阿尔山
引用一段百度百科:阿尔山火车站建于1937年,是一幢东洋风格的低檐尖顶二层日式建筑,一层外壁周围是用花岗岩堆砌的乱插石墙,楼顶用赭色水泥涂盖。如今整个火车站保存完好仍在使用,是内蒙古的重点文物。
来之前听说阿尔山火车站是中国最美火车站之一,对不起我完全没有感受到,文物倒是真的,一看就是历史悠久,可能由于心里落差较大,而且下站人太多,我都没有给它拍照,就只有阿尔山的站牌。

下面是网上的一张图,还算比较真实:

到站坐车去温泉街上的酒店放行李,吃午饭。
我真不建议7、8月旺季的时候去阿尔山,各种贵,主要是住的贵。温泉街有个别墅区,基本都是开发做旅游的,房间很大,一般一晚300多,6月或者9月就便宜很多了。吃的平均下来大概一人50元,但是分量很足,管饱,口味适中。
下午去了奥伦布坎,失望,门票好贵,大家千万别去。噱头是:通古斯部落文化,鄂伦春族狩猎文化,原始森林文化。可是景点设置相当缺乏诚意,走一段路有位姑娘指着一个人造景观介绍说是神树,神木,鄂伦春人早些时候确实是生活在山林中,靠打猎为生,后来政府没收了他们的猎枪鼓励鄂伦春人下山。为了突出这点,景区道路两旁的树丛中还时不时放个假的棕熊,╮(╯▽╰)╭,树林中时不时有体型巨大的蚊虫叮咬你,旁边的游人告诉我这可能是虻,所以又一个友情提醒:穿长袖。
总之奥伦布坎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运动。坐办公室太久的人一出门就接受高强度运动的考验,我的同伴H小朋友感慨平时实在运动量太少。
快出森林的时候,有一段景色不错,白色的帐篷状建筑是跑男录制点(完全没有可看性的景点)

爬完山,我们就坐着小火车出景区了。这个景区,我看就值20块。希望有关部门能用心建设,不然就不要开发,让它保持原始的风貌,如此不伦不类,令人唏嘘。

在从奥伦布坎回阿尔山的路上,景色不错,对面就是蒙古国。天空很近,城市里很少看到的蓝。

回到温泉街,晚上天气转凉,温泉街上亮起灯光,左手边的别墅区,其实都是旅馆。

晚饭吃的阿尔山风味楼的蘑菇炖鸡,效果图如下:

晚上回宾馆,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打开电视机,发现内蒙的电视台还挺多,兴安盟的纬度高,夏天日照常,不知不觉尽然已到九点。准备第二天去阿尔山森林公园。赶紧睡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