鸣沙山下月牙泉 千佛岩藏莫高窟 --甘肃内蒙青海大环游记之五 健全德行 20161015

健全德行 (广州) LV.13
2016-10-16 21:53 365/4

2016.10.14,晴天。一早离开嘉峪关,经玉门关,中午过后就达到了敦煌
      古汉语有此解析:敦,大也;煌,盛也。
        敦煌位于古代中国通往西域、中亚欧洲的交通要道——丝绸之路上,曾经拥有繁荣的商贸活动。以“敦煌石窟”、“敦煌壁画”闻名天下,是世界遗产莫高窟和汉长城边陲玉门关、阳关的所在地。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徐了历史文化外,其自然景观也很有特色,鸣沙山月牙泉就名扬四海。

鸣沙山月牙泉

景区介绍为:鸣沙山月牙泉景区位于敦煌市城南5公里,规划面积212.86平方公里,风景名胜区面积76.82平方公里,核心区域面积12.79平方公里。
        鸣沙山和月牙泉是大漠戈壁中一对孪生姐妹,“山以灵而故鸣,水以神而益秀”。确有“鸣沙山怡性,月牙泉洗心”之感。
        风景区由月泉湾、响沙坡、沙丘铤、浅丘、戈壁、沙丘试验区等六大景观组成。鸣沙山月牙泉以山称奇,以泉叫绝,因沙动成响冦雄,因沙抱月泉显奇。月牙泉誉为天下沙漠第一泉,鸣沙山誉为金沙佛山,且一年四季佳有景:春成风沙卷成刃,夏乘骆驼探奇险,秋听胡杨诉情泉,冬览雪景成一色,四季鸣沙,四季月泉,为大漠罕见奇观!

下午4时,每人购买了120元的门票(60岁以上半价),进入了鸣沙山月牙泉。进出一看,沙丘形状酷像金字塔,夕阳西照之下,格外金灶灿,此时热气蒸腾,鸣沙山上爬满红男绿女,远远望去,就像点缀的星星点点大蚂蚁。

月牙泉

在月牙泉边,一睹这千百年沙漠绿洲中明珠芳容,虽不振憾,却难能可贵,虽无泉眼翻腾,潺潺流水,却有草长树阴,鱼游倒影:大漠一湾月牙泉水,惹来多少文人骚客,月泉阁下山泉辉映,月泉古柳金沙垂绿,一汪清泉千古不枯,汒汒沙漠生命之源!

月泉阁

鸣沙山上瞰月泉

金沙垂绿柳

鸣沙山

接着我们攀登鸣沙山俯瞰月牙泉。攀登过程尽管有天梯铺在沙丘上,但还是很累的,每登上十几歩,都会气喘吁吁,加上阳光照射,一会儿就汗流夹背,好不容易到了半山,回眸一看,月牙泉就弯弯的静静躺在这片沙漠小绿洲之中,格外醒目!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出了一身老汗,不虚此行,终于上到了一个丘顶,环顾四周,在夕阳西下之时,沙丘连绵,向阳一面金光灿烂,热浪滚滚,背阳一面,毫无色彩,冷酷无情,一阴一阳,造型独特,就如金字塔。我们静静地等待着鸣沙山的落日,疲惫过去了,心情极佳:脚踏鸣沙山,山高我为峰,极目蓝天舒展,远晀日落红彤。

沙子金字塔

鸣沙山落日红彤

终于看到了,看到金黄的太阳慢慢下沉到沙丘背后,红红火火的光芒照耀着整片天空,很美很亮,拍了许许多多的美照。下鸣沙山时,感觉有是另一番模样,大步流星,一些小年轻连滚带爬,惬意得很!下沙丘容易上沙丘难!

鸣沙山明月皎洁

到了山脚下己经7时多,真是太巧了,天还没完全黑下来,月亮己爬上沙丘了,东边月出西日落,日月星辰同天辉!出景区时凭票打了指模,可以三天有效进出景区。

鸣沙山日出东方

第二天(10.15)早7时我们凭昨晚上的指纹和照片,又重进景区,再爬沙丘,拍摄了鸣沙山日出,这次有了一队又一队的骆驼作衬托,显得更加有西域风情!

红日东升鸣沙山

鸵队观日出

莫高窟

拍摄日出后,我们去了鼎鼎有名世界文化遗产瑰宝---莫高窟。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九层塔

莫高窟外观

公元366年,沙门乐僧到了这里,眼前三危山状若千佛的金光使他坚信这是佛的启示,于是他留在了这里,开凿了第一个洞。莫高窟千年营造的序幕就此拉开。经历1650年(366-2016)的斗转星移,莫高窟何以历经仓桑而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成为人类的敦煌,是众生平等的虔诚信仰、是向善而为的不止蓬勃,是源自其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根植于人性的光辉。我们在数字展示中心观看了“千年莫高”和“梦幻佛宫”两部视频,并且乘摆渡车去到15公里外的莫高窟拜谟了55号、16-17号、九层塔1号座佛等8个著名的洞窟,聆听1650年来的简单历程,深深感到中华民旅历史远源流长,中华人文文化的博大精深,真为祖国的江山如此多娇,文化如此灿烂而骄傲!讲解员介绍,到莫高窟必看的是:飞天、大佛、藏经阁、反手弹琵琶。

郭沫若题词

莫高窟每年11月1日到次年4月30日是淡季,5一10月是旺季,旺季收费200元只开放8个洞窟,但是人超多时尤其是购买应急票只能看4个洞窟的朋友们,是不是没有看过瘾?如果我告诉你淡季开放12个洞窟收费才100元呢?12个洞窟足够你静静观赏,细细体味洞窟的美吧。

洞窟外的岩画

1650年-文明的回响

看完8个洞窟,我们深深为之震撼!虽然我们只是走马看花,对其中奥妙不甚了了,但从解说之中,也能领略一二,光从生存环境和开凿洞窟就已知非易之事,再要在洞窟里一锤一凿,一笔一画造出众多的栩栩如神的人物图案等岩画就又难了,更何况要抵卸自然和人为的千年的破坏,尽量完美地保护和传承,其中有多难多难呀!正如“1650-文明的回响”前言所术:纵观敦煌莫高窟历史,1650年间,动荡令人们珍视和平、冲突令人们呼唤和谐、对立令人们寻找包容、狭隘令人们修行开明、在历史中革新、因共生而开放,这正是莫高窟非凡的精神魅力所结成的文明成果。在千年的文明的回响中,莫高窟呈现了吹拂西域的大唐雄风,鸣响着沟通中外的丝路驼铃,同时,它也独自走过了数百年的沉寂,遭受过列强刧难的痛楚。但1650年里,始终以天高地阔般的广大,承载芸芸众生对于和谐共生的美好向往。时至今日,莫高窟依然感召着一代代的艺术家、学者、文物保护专家们,他们为莫高窟保护与传承无悔奉献。期盼着所有关注莫高窟的朋友都成为她的保护者、传承者!

飞天(1650展图)

55号洞窟壁画弾琵琶(1650展图)

反手弹琵琶(敦煌标誌)

敦煌的夜间照明

白天的阅历还在回味,夜幕降临了。敦煌的白天是内涵丰富的,看世界瑰宝莫高窟,游月牙泉、鸣沙山,此外还有许多文人骚客的墨迹诗词歌赋。晚上,此处一点不亚于大都市,有大型演出和美丽照明构勒出来的夜敦煌。一个县级市,有如此价值连城的财富和整洁干净的市容环境,的确不可多得,祝愿敦煌美誉世界!

The End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10-17 16:26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10-17 22:02

引用 sdelover 发表于 2016-10-17 22:02:31 的回复:

回复sdelover:心想去哪就去哪,别等时光东流逝

2016-10-18 12:41

引用 yyqbq 发表于 2016-10-17 16:26:18 的回复: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