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南插下一枚小红旗——成都、泸沽湖、丽江

写在前面

因为身边很多成都朋友,也一直对西南地区很向往,所以毕业旅行很早就决定去西南那一片啦。成都是敲下来的第一站(无法舍弃的胃),然后因为我个人喜欢自然风光而男票喜欢在城市吃吃逛逛,所以舍弃了难度较大的稻城,海螺山等地方,最后选择了去美~丽~的泸沽湖

具体行程:北京——成都——西昌——泸沽湖——丽江——昆明——北京
耗时:共八天(5.29-6.05)
人均花费:没具体算,大概在3000上下
关于照片:基本都是原图没处理过,太懒了

如果有足够的钱和时间,建议不要在丽江停留,去云南其他地方吧~

Day 1

行程:北京成都,机票691元
住宿:成都拖板鞋青年旅社,159/晚
(优点:位置不错,在春熙路附近,楼下有很多家好吃的饭馆,价格便宜;
   缺点:有点难找,前面是个菜市场,内部不像携程上的图片那般明亮,比较昏暗,隔音一般)

双流机场已经是下午三点半了,坐大巴到市区,找到住的地方休息了一会,问了一下成都的朋友哪几家火锅比较好吃之后就出门觅食了......结果一下楼就看到大龙火锅,我们就愉快地......进去吃了,并且厚着脸皮点了鸳鸯锅!好吃到暴风哭泣!!!因为太辣灌了好多豆奶!

吃完就去宽窄巷子逛了逛,因为比较晚了好像很多店铺都关门了~不过倒是别有一番风味,加上之前也没有太高的期望,意外地觉得还不错,至少相比其他商业化的古街要好太多。

Day 2

行程:武侯祠——锦里——太古里
住宿:成都西昌的火车上,卧铺好像150左右不太记得了

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惦记着吃什么,因为起来也不早了就直接省去了早饭,然后践行了“懒到底”的原则,又在楼下步行不超过20米的一家店吃的午饭。名字叫饕林餐厅,家常菜,味道挺不错的~最喜欢的是最下面那盆炒素菜哈哈。

吃完之后就去了武侯祠逛,讲道理武侯祠真的很适合拍照,特别是阳光好的时候,各位美少女去的时候可以挑一个人少的时候。我去的时候天气不好,人的状态不也太好,哭惹。

从武侯祠出来之后去了锦里和太古里?其实我已经记不太清了.....锦里完全没给我留下什么印象,嗯应该就是和上海城隍庙差不多的存在,但是有一点让我讶异的是成都的每个景点都非常非常干净,超越国内其他景点不止一丢丢,给我印象真的很好。太古里也是成都朋友强烈推荐我去逛(街)的地方,没拍照,我觉得比三里屯逼格要高一些2333

回青旅取行李,在路边随便一个小摊买了大名鼎鼎的蛋烘糕,尝了草莓味和肉松的,我站咸党!!当天晚上就坐上卧铺从成都西昌啦,本来想去大熊猫基地的也没来得及,留一个遗憾等下次去成都的时候补上吧。

在火车上和之前联系过的师傅确认了一下之后,整个人都陷入兴奋和担心之中。兴奋是对泸沽湖期待已久,希望能逃离雾霾天洗洗眼睛,担心是看了天气预报并不是很明朗

Day 3

(补充一个小知识:泸沽湖一半在四川,一半在云南,所以要么从云南境内的丽江过去,要么从四川境内的西昌过去,车程都在6小时左右。六月的时候师傅说丽江泸沽湖的高速快修好了,到时候只需要3个半小时,不知道现在是什么情况了。另外泸沽湖的机场也在修了,泸沽湖里面也在大修各种客栈,能去的尽快去吧,以后不知道会是什么样子了,心痛。)

泸沽湖的外部交通:从西昌丽江泸沽湖都是有班车的,每天定时发,旺季和节假日可能不太好买票,淘宝上有代买,但我嫌麻烦就直接和别人拼的车,从西昌泸沽湖价格100~120/人,赵师傅电话:13881454283,他们有个车队,泸沽湖周边和内部的包车拼车都做,提前联系就ok。)

泸沽湖的内部交通:电动车/自行车/包车。自行车最便宜,但也最耗费体力;电动车最自由,价格大概是60一天?实在记不太清了反正不贵;包车最轻松而且不晒,但是限制也最多,不能随时随地下车啦,还要和别人一起拼车,价格不太清楚。权衡之后我们选择了电动车,要说明的是泸沽湖的电动车有两种,一种比较小比较好看;一种长得像摩托车,略显笨重,女生可能把控不住车头,但是电量充足。我们选了后一种,全程非常顺利,在路上看到有妹子骑第一种然后中途没电了,只能在小卖部借别人的电,还要付钱。所以大家在租车的时候一定要问清楚电量,然后注意安全。

泸沽湖的住宿:蚂蜂窝的攻略手册能看到热门住宿区域,当时我们也纠结了好久,因为不是旺季打算去了再选区域,结果司机说因为每个区离得很远,也还有其他的乘客,下车看了就不能再上来了,我们一拍脑袋定了里格,事实证明这是整趟旅程里面做的最正确的选择!!!里格比其他地方贵一点,离汽车站也挺远的,对想乘坐公共交通的人来说可能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但是其他小伙伴,不要犹豫了,住里格吧。

-------------------------------------------------前面好啰嗦,终于可以写第三天的正文了--------------------------------------
行程:西昌——泸沽湖景区——里格
住宿:泸沽湖国际青年旅社,100/晚,好像是叫这么个名字,携程阿里都搜不到,神奇的客栈。

第三天一大早就到西昌火车站,接我们的师傅早就在等着了。在路边花十分钟吃了个早饭(米线,不好吃)就上路了,因为不是假期,跟我们同车的都是阿姨们,不得不承认成都的阿姨日子过得真惬意呀。

上午8点多就出发了,中午吃了顿饭,下午3点多才到泸沽湖景区门口,当天不能逃票,我们乖乖地交了门票上了车,又坐了半个小时才到里格。坐了一天车下来我真的是蔫了......刚进泸沽湖景区也没有特别惊艳的感觉,直到车绕了个弯开进里格,那一瞬间感觉心情真的是晴朗了。(感觉开进了度假村hhh

下了车和师傅道别,拉着箱子进去找客栈,好不容易来一趟我们就只打算在临湖这一排里找,首先转了一圈,去了几个比较出名的客栈,比如里格心晴什么的,要不就是要价太高,要不就是没有临湖的房间了。往回走的路上看到一个不太起眼的客栈(泸沽湖国际青年旅社),就想碰碰运气,进去看了觉得还不错,但是临湖的房间也没有了,得等别人明天退房,想让老板帮我们预留一下明天的湖景房,结果老板说不知道他们是否还续住,听起来像是不接受预定,优先已入住的旅客。好吧,等就等吧~反正我们也不急,所以就先入住了二楼里面的房间,价格100/晚,换好衣服就准备下楼玩耍了。

著名的猪槽船肯定是要坐的~奇妙的是一共坐了三次,三次价格都不一样233,非旺季10~20一个人是比较正常的价格,大家请不要犹豫大力还价。

上面这张就是里格半岛上面的客栈,完完全全的临湖,价格也是最贵的。
晚上是在扎西家吃的烧烤,牦牛和鸡蛋都很好吃,后来又去吃了一次哈哈哈

Day 4

行程:看日出——电动车环湖
住宿:泸沽湖国际青年旅社 湖景房 120/day

日出看过很多次,这次抱着能起来就去看,起不来就算了的心态,没想到泸沽湖的阿姨们如此勤劳,大清早在楼下喊“看日出啦,看日出啦”,反正被吵醒了抓起衣服就往外跑。

看完日出就去吃早饭啦~~~这几天的早饭都是在一家叫“天下XX”的店解决的(记忆力捉急),大众点评只有3星,但是我觉得蛮好吃的诶,爱上了他家的泸沽湖粑粑和牦牛肉面,敲好吃。

吃完饭终于抢到了湖景房,开心儿~~超喜欢这个阳台,虚度时光的好去处

休息了一会,租好了车就开始环湖了,具体路程我不记得了,反正跟着路牌走就对了。可以先打印一张泸沽湖的地图或者直接用手机拍下来,可以随时对照自己走到哪儿了。中间还发生了一间好玩的事情,在一个岔路口我们两个都没认真看路牌就走错路了.......路边有几人对我们喊话我都没注意,语言不通加上我对陌生人比较有戒心,直到越来越多的人冲着我们喊我才去听他们在讲什么,正好遇到一拨小学生放学,就停下来问了他们,他们说这里不是景区了,我们走错了,看着善良的小孩还真的有点愧疚。

一定要注意防晒!防晒!防晒!能擦到防晒霜的都要擦,并且每隔一两个小时就要涂一次,但我还是被轻微晒伤,所以物理性的防晒不可缺,准备好帽子和墨镜吧。

环湖的景色,无法用言语表达,美美美,下面大波图片放送:

这里隐约可以看出来湖是个爱心哒。

这个地方让我想到花莲的“清水断崖”

环湖全程最适合拍照的地方就是这个木棚子附近。。。应该是某个客栈修的,喜欢拍照的不要错过

到了走婚桥附近,把车停下,准备慢慢走进去。我一下就被彩辨吸引住了,摩梭族奶奶抢着做生意,一块钱一根,我编了十根,觉得还挺好看的

散着头发被风狂吹的我.......辫子散了一半,嘴唇都没颜色了,惨。

环湖后半段,因为修路尘土飞扬加上被晒得眼睛根本睁不开,就放弃拍照了。
大概下午三点多就回到里格了,比我想象的要快不少,回到里格感觉整个人都活过来了,又拍了几张hhh

爬上一个小山坡可以俯瞰里格半岛和里格其他区域。

牦牛酸奶好喝,好像要10块钱一瓶,反正不便宜。

Day 5

行程:在客栈装死——去湖心岛
住宿:泸沽湖国际青年旅社 湖景房 120/day

环湖相当累而且被晒伤了555今天就打算睡到自然醒,然后在里格周边随便走走逛逛了。上午人少,去湖边走走,和阿姨砍价,两个人包船去了湖心岛,价格100左右。就是阿姨把你送过去,然后在岛旁边等着,你们可以上岛看看,然后送回来。

其实当天天气不是很好,风比较大,一直有层雾散不去,给大家感受一下

小岛很矮,一下就爬到最上面了,一直拿着围巾卖蠢的我2333

一张小全景,看得出雾气很重

浮在水面上的是一种叫“水性杨花”的植物,泸沽湖这边的餐馆都有卖。

这么厚的云层。。

午饭在光阴厨房吃的,在泸沽湖按照大众点评选饭店都行,我们这次吃的还挺满意的~
吃过午饭之后又去里格半岛上面走了走

也是一家网红客栈,常年订不到

湖边织围巾的阿姨,买了三条,结果到了丽江发现那边都是十块二十块一条,不知道哪些是不是手工的。

买了些菌菇寄回家了,我妈说生沙了

晚上在彩云格姆野生菌火锅吃的,超好吃,那个鸡真的是我这辈子吃过的最好吃的鸡,店家还好心的送了一壶酒,也很好喝,总之是非常愉快的一顿。

晚饭喝完还不够,又去了一家酒吧,叫他留人家,好像还蛮有名的,可以去听听老板和老板娘的爱情故事哈。这里我要控诉一下,里格有一家很吵的酒吧....动次打次那种,完全画风不符。

Day 6

行程:泸沽湖丽江丽江古城
住宿:丽江一城楼客栈,约150/晚,二楼需提前预定

今天又是奔波在路上的一天,从泸沽湖丽江的路比去西昌的路还要烂不少,一路都在颠簸,车上好几个女生都晕车了,建议大家带上晕车贴,保济丸或者藿香正气水等药物。也是下午4点才到,还好我们的客栈离大马路挺近的。强推一城楼客栈,走进去真的有种星级酒店的感觉,卫生间超大,设施非常现代化,又和古城的风格结合的很好,总之是我全程最喜欢的一个客栈了。

休息一会就去吃饭了,好像是吃的腊排骨火锅什么的,味道寡淡。在丽江大众点评根本就没有任何卵用,每家店都被刷成了五星,完全无法辨别,吃货还挺失望的....

正好那几天古城收保护费收的非常凶,这又是个很扯淡的事情,因为有一些入口是不收的,晚上也是不收的,我们当然是不会交这个钱,大家想想办法或者问问客栈老板总能进去的。

Day 7

丽江这几天都昏昏沉沉的,四处乱逛,行程不具有什么参考意义,就放些图吧~

Day 8

行程:束河
住宿:丽江昆明的卧铺,大概也是150左右吧

又是睡到快中午才起来,到了束河之后直奔三文鱼火锅店。云南的三文鱼其实是虹鳟鱼,肉质比较粗,我因为吃不来生食没怎么吃,男票倒是吃的很开心。

这个男孩子唱歌好好听,坐在马路边听了好久

最后在丽江市区看一眼雪山就准备回家啦。

当晚坐火车到昆明赶第二天上午的飞机,昆明火车站有直接到机场的大巴很方便。

没想到写这个粗制滥造的游记花了我快两天时间,离这段旅行已经过去四个多月,很多事情绞尽脑汁都想不起来了,但不管怎样,我们的确是在那片土地留下过痕迹和回忆。

记录在路上的日子,也算是不尽如意的现实生活中的苦中作乐吧。

Anyway,期待下一次旅行早点来到:)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10-17 12:59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10-17 17:26

引用 我是兔君么么哒 的图片:

中间那一盆是啥?看着特别有食欲!

2016-10-20 21:03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0 21:03:32 的回复:

回复丸子:好像是叫鲜椒啤酒兔!特别辣

2016-10-20 21:09

明天路过成都去稻城,来向朋友学习一下。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10-20 23:28

引用 我是兔君么么哒 发表于 2016-10-20 21:09:59 的回复:

好像是叫鲜椒啤酒兔!特别辣

回复我是兔君么么哒:就喜欢这么重口味哒,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