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呼伦贝尔寻找秋天-呼伦贝尔/大兴安岭13天自驾游记

Rabbit (上海) LV.16
2016-10-16 22:07 520/2
  • 出发时间/2016-09-22

想去呼伦贝尔大兴安岭寻找秋色是很久以来的一个愿望,主要是资深驴友的照片和旅游杂志的文章让我中毒太深。
       此次行程能够成行也是颇费周折。。。(此处省略1万字)最后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和3个小伙伴一起踏上了旅途。

行程介绍

我们这次是先把车子从上海托运到哈尔滨,然后飞到哈尔滨开始自驾,最后回到上海。总共13天,6009KM,走了黑、蒙、吉、辽、鲁、苏、沪,在地图上画了个“9”。

具体行程如下:
D1: 上海哈尔滨。 (中央大街)
D2: 哈尔滨海拉尔 (海拉尔国家森林公园)
D3: 海拉尔-呼伦湖-满洲里(国门景区)
D4: 满洲里黑山头-额尔古纳恩和
D5: 恩和-七卡-八卡-九卡-莫尔道嘎 (龙山公园)
D6: 莫尔道嘎-白鹿岛-莫尔道嘎-根河
D7: 根河-满归-漠河北极村 (北极洲公园)
D8: 北极村-十八站-呼玛黑河
D9: 黑河五大连池哈尔滨长春
D10: 长春大连 (星海广场、小平岛)
D11: 大连烟台 (轮渡)
D12: 烟台蓬莱盐城蓬莱阁)
D13: 盐城上海

一共4人,人均消费7,000元。

先上几张图片:

穿梭在大兴安岭

白鹿岛的湖水,有点儿九寨的意思吧

龙山公园的树林

额尔古纳

黑龙江。对面就是俄罗斯

恩和的民居

寻秋之旅

这次去呼伦贝尔不是去看草原的,而是想深入大兴安岭,看层林尽染。所以这次我们准备走北线,阿尔山就不去了。

第一天: 上海哈尔滨

只有半天时间,就在中央大街周围转了转。

中央大街还是那样干净整洁

俄罗斯的美女们,看到拍照还很配合的摆姿势

街上到处都是卖红肠、套娃的。据说满洲里的套娃都是从哈尔滨批发的。
买了直接快递发走,方便!

马迭尔冰棍,味道还是那么浓郁,价钱还是5元一根。

索菲亚大教堂,哈尔滨的象征之一。

教堂的内部,没想到这么小。而且里面除了一些展示,啥也没有。
非常失望!对不起15元的票价。

广场上的音乐喷泉,人们很嗨皮

第二天: 哈尔滨海拉尔

全程高速。
Airbnb上订的房间,是铁路警察的家属楼,房间超大,也很干净。

海拉尔城区非常小,没啥好逛的。当地人推荐的“国家森林公园”更是贻笑大方,里面的几颗小矮树,也敢叫森林公园

早上感受了当地非常著名的奶茶。
先把锅里放置的茶炒制3分钟,然后加入牛奶,就成一大锅奶茶了。味道还是不错的。
再加上各种奶饼、肉,就是一顿丰富的早餐了。
消费也不便宜,人均40。

第三天: 海拉尔-呼伦湖-满洲里

由于早上下大雨,所以放弃了去金帐汗景区和莫日格勒河,直接奔满洲里

海拉尔满洲里的路况非常好,感觉就是在大草原上开出了两条路。
由于近期的雨水比较多,所以草原还是绿色的。

呼伦湖景区离满洲里非常近,现在是淡季,没啥人。
不过这里除了一个湖,没啥别的看的,没做过多的研究。

到这里的时候,天就开始放晴了。运气不错!

到了满洲里住下后就直奔套娃景区和国门景区。
住宿也是在Airbnb上找的,房间比海拉尔住的还要大,刚装修1年,干净整洁。

满洲里的建筑是按照不同的风格来模仿的,有巴洛克的,有俄式的......
非常漂亮!

下面两张图是在住处拍摄的日出。

满洲里也不大,套娃景区和国门景区挨着,很快就到了。

套娃广场还要买票进去,实在没兴趣。我们围着广场转了一圈,发现有个口子可以进去,于是就去拍了几张照,然后就闪人了。

国门景区收费也不便宜,80元!
但是怕就怕这几个字:来都来了。于是......

对面就是俄罗斯了。
后面几天我们都是沿着中俄边境游玩,还收到了俄罗斯的移动信号。

第四天: 满洲里黑山头-额尔古纳恩和

马上就要进入本次行程最精华的部分了,也是之前一直勾引着我的部分,心里很期待。

开始在森林里驰骋了

我一直认为:风景在路上......

还有原野

午饭是在额尔古纳一家餐厅吃的,下面的烤羊排看着是不是像烤鸡啊?

最后抵达了恩和俄罗斯乡,住进了著名的“孙金花家”

恩和俄罗斯族乡是俄罗斯族居住的地方,这里的人长着和俄罗斯人一模一样的脸庞,说的却是正宗的东北话。当然,他们也会俄语。据说是以前有些俄罗斯人因为生计原因从俄罗斯过来的。

现在因为旅游业红火,很多外地人都进来做生意,本地人已经没几家了。孙金花家是为数不多的几家之一。

这是我们住的屋子,里面有壁炉取暖。晚上热得不行,几乎难以入睡。

这里的住宿规模在恩和这个小乡村算是很大的。

房屋的色彩也是非常丰富

院里还在晒着蘑菇

因为不是旺季,恩和大街上冷冷清清。到处都是买蓝莓、蘑菇、药材的,价格不便宜。一定要多问几家。

第五天: 恩和-七卡-八卡-九卡-室韦/临江-莫尔道嘎

恩和这晚的住宿在整个行程中算是最艰苦的。
第二天起来后,吃完老板娘准备的早饭(蓝莓酱很赞!)后,接着出发!

七卡、八卡、九卡是挨着俄罗斯边境的小村庄,路上风景也不错。

室韦临江也是著名的边境小镇,室韦的名气最大,设施也最好,还有额尔古纳河的游船。
临江正在大开发,大兴土木,室韦临江的路也不好,都是弹坑路。相信不久的将来就会变好的。
当然,这些地方的商业氛围也会越来越浓。不过,我认为我们还是要接受这一切,总不能不让当地人富裕起来吧。

傍晚赶到了莫尔道嘎,这里很多宾馆都歇业了,因为到了淡季,而且天气越来越冷,没有生意。我们入住了据说当地最好的宾馆,暖气是必要条件。

在当地人的推荐下,我们来到了龙山公园,位于一座小山上。

不远处还有座清真寺

这里才是大片的原始森林,在阳光的照射下透出各种色彩

树叶也变得金黄

栈道

日落

俯瞰莫尔道嘎镇

公园顶上是一座成吉思汗的雕像

晚上吃柴火铁锅炖,锅里是大鹅,上面蒸的是花卷。还可以加配菜。是不是很有食欲啊?

然而,鹅的肉质很老,因为这里的材料(不管是鹅还是鸡、兔)都是预先煮好的,8成熟。然后再在锅里炖煮一下,所以肉质不嫩。北方菜就是不细致,没办法。

花卷倒是不错!

第六天: 莫尔道嘎-白鹿岛-莫尔道嘎-根河

第二天起来,发现车的一边给冻住了,拉不开,听说昨晚是零下10度。只好把车开到太阳下晒着,然后去吃早饭。

来之前就得知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闭园改建了,本有些遗憾。但后来从小伙伴那里得知白鹿岛更棒,于是从莫尔道嘎直奔白鹿岛,虽然要走原路回来。

事实证明,到白鹿岛一路上的风景,是这次行程中最棒的。

白鹿岛到了。虽然已经闭园了,但是可以进去逛。不收钱,还没人,^_^

别墅也空着。旺季时估计一房难求呢

这里给我的感觉很像云南普达措国家公园,湖水又很像九寨。

路上还看到了野生蘑菇

白鹿岛最著名的景观

白鹿岛的防火哨所

小伙伴登了上去

离开了白鹿岛,一路往根河狂奔。
下午到了根河,本想去湿地公园,但是当地人说已经闭园了。也罢,早点休息。

晚上又去柴火铁锅炖了,这次是鸡+兔。
还是那句话,贴饼子不错!

第七天: 根河-满归-漠河北极

今天的任务就是赶到北极村。

出了根河没多久,就看到一个路牌指向神鹿园,于是在颠簸了1公里弹坑路后,抵达了看驯鹿的地方。
之前在莫尔道嘎住宾馆的时候,就感受了驯鹿皮的温暖。

买票进去后,给了我们两盆食物喂食驯鹿。
这些鹿估计给饿坏了,以看到食物,恶鹿扑食啊!小伙伴给吓坏了。

小鹿

鹿王

这里还养了很多梅花鹿

离开神鹿园后,就开始赶路。
中午在满归吃饭,满归就是一个小镇。过了满归,就告别内蒙,进入黑龙江了。

没过多久就到了漠河中国最北的城市。以前从来没想过能来这里。
一想到漠河北极村,就是寒冷俩字,但是这时却是艳阳高照,温度也有10多度。

漠河的街景

北极村离漠河还有80公里,不过路况很好,1个小时就到了。
进景区要买票。旺季的时候只能乘坐景区的车子进村,现在是淡季,车子可以直接开进去。

北极村是我国最北的村子,据说这里冬季有零下50度,不知道真的假的。
后来吃饭的时候听说,这里的银行、邮局、电视广播站啥的单位,都是村民在里面工作,都是熟人

景区有个北极洲公园,我们安顿好后就先去那里参观。
景区内的民宿条件都差不多,我们去的时候100元1间。

这里啥都被冠上“最北”字样

这就是黑龙江,中俄的界河。河对岸就是俄罗斯

北极村风光

金鸡之冠,也就是我国地理形状的鸡冠的那个点。

晚上满天星斗,可惜我水平有限,拍不下来。对了,我们还看到了流星。

第八天:北极村-黑河

这一天就是开车,开了10个多小时才赶到黑河,天已经黑了。

黑河是重要的边境城市,据说这里和俄罗斯通婚的很多。

喏,对面就是俄罗斯。看着和中国建筑的风格差不多。

第九天: 黑河长春

也是赶路,全程高速,没啥说的。
中间去了趟五大连池景区。五大连池其实就是五个堰塞湖,由很多小景区组成。要游览的话要花蛮长的时间,所以作罢。

长春的日出

第十天:长春哈尔滨大连

全程高速,赶路。

第十一天:大连烟台

白天大连游玩,晚上乘坐轮渡到烟台

大连是第一次来,整个城市干净整洁,个人感觉和青岛很像。

大连的标志之一 -星海广场

在小伙伴同事的推荐下,去了小平岛吃了海肠水饺,味道不错,上了很多美食节目。大连只有这一家店。

这次比较匆忙,下次还会来的,大连

第十二天: 烟台盐城

早上5点就抵达了烟台港。一直想去蓬莱阁,离烟台不远,所以趁机杀过去。

蓬莱阁就在蓬莱市区里,这里的蓬莱阁其实是由几个古建筑群构成的,不像其他3个名楼那样,有一栋大楼在那里矗立着。有些小失望,不过也算来过了。

刚进入景区是蓬莱都护府,里面主要介绍当时抗击倭寇的历史。这里是免费参观的。

这炮台可以真的,下面的弹药也是真的,只是现在不能使用了

蓬莱仙境。这里是黄渤海汇合的地方,是八仙过海的地方。
听导游说,这里前后共出现过近50次海市蜃楼,最近一次是在2010年。

蓬莱阁其实是一栋小阁楼,里面现在摆的是八仙的雕像,我一点兴趣也没有。

第十三天: 盐城上海

至此完成了整个呼伦贝尔/大兴安岭自驾之行。
最后放上几张一个比我早出发的小伙伴拍的呼伦贝尔的靓片,作个结尾。

行程总结

1. 路况:整个路况都非常好,一般的轿车都能走;
2. 住宿:非常方便。在淡季的时候,建议大家直接去看中的宾馆询问价钱,比网上便宜很多,我们都是这么操作的。
3. 饮食:各种吃的都有,但林区里面就是以东北菜为主了。
4. 消费:路上消费不算高,我们此行人均7000左右,包括所有费用。

9月中下旬是去呼伦贝尔/大兴安岭欣赏秋色最好的时候,而且还算是淡季,所以推荐大家有空也去看看,亲身体会一下,肯定比我照片里呈现出来的要强一百倍!

[结束]

去年6月份去过一次,从木鸟短租上订的一个当地人的房子,他的朋友是草原的牧民,介绍我们去滑草,开车,太爽了,希望来年还能去一次,放松身心!!

2016-11-04 16:14

引用 我爱洗澡皮肤好好 发表于 2016-11-04 16:14:29 的回复:

回复我爱洗澡皮肤好好:滑草这次没玩,有点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