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国庆三五好友稻城亚丁之行

Shirley佳 (合肥) LV.2
2016-10-16 22:14 341/1

背景介绍

首先先说下背景,读研的时候在成都生活了三年,算是对四川稍微了解,周边的小景点也去的差不多了,稻城亚丁当年的车况实在太差,而且只能开车,所以一直心心念念要去却没有实施。另外毕业的时候实验室就在规划康定之行,最后因为某些原因没有去成,一直很遗憾,这次去稻城亚丁本来还想去木格措游玩,最后因为季节原因把那天时间挪给了稻城。下面就进入正题说下这次稻城亚丁之行。

旅行规划

1.地点选定:因为工作原因,所谓的年假什么的都是奢望,所以给自己的规划就是每年的国庆出去玩一次,于是在7月底的时候就已经在想要去哪里,先约好了肯定会去的两个小伙伴,大家就开始筛选地方。我们已经去过云南,海岛,然后pass掉十月份风景不太好的景点(如何筛选景点,可以把看中的地方在网上问各个旅行社,有两个旅行社同时说风景不好,我觉得你就可以pass了),最后选择了稻城亚丁

2.交通工具:因为距离比较远,时间也比较赶,合肥成都选择了飞机,大部分游客都会从成都一路坐车边玩边去稻城,因为我们是国庆期间,怕这样会碰到人流高峰,在波波同学的建议下 ,我们直飞到稻城,反过来再一路玩回来(事实这个决定实在太明智了,我们在稻城基本没有什么人,回来到新都桥时候碰到人流高峰,每个景点都是人头,不过最美的地方我们已经看过了也就无所谓了)

合肥成都(飞机)→成都稻城(飞机)→稻城新都桥(包车)→新都桥康定(包车)→康定成都(包车)→成都合肥(飞机)

包车这件事:专门就包车说明下。因为是自由行,没有大巴接送,而且在念书的时候听说那边交通不好,所以我们选择规划好再出门。出行有两个选择,租车&包车。

租车就是在神州租车看价格,国庆价格一般500多一天,而且我们同行的五个女生只有一个有上路经验,又怕路况太差,各方面考虑就放弃了。
包车很多都是包车和开车师傅,这个时候一般都是需要负责包车师傅的住宿和饮食,师傅肯定是男的,我们几个姑娘实在无法接受,最后皇天不负有心人,在淘宝的某个店铺找到了不需要包师傅食宿的!!!把一些问题确认之后,马上就下单了。这个大家可以多问问,我就不推荐了。

3.住宿:我们做事情这么有规划的人,肯定出门前会把住宿定好的,因为定的很早,价格都还挺划算的。另外住宿最好定可以取消的,因为变数太多了,我们就取消了两个晚上,还好定的是可以取消的住宿。另外,三个人是可以住标间的。

4.随身物品:请务必提前开始吃红景天,胶囊和液体我们都买了,区别应该不大。防晒的一切——帽子,墨镜,防晒霜,围巾(重要),冲锋衣,运动鞋/登山鞋,水杯,垃圾袋,唇膏(重要),相机(重要),洗漱用品(当地的客栈实在一般,不敢用),耳塞&眼罩(因为住宿定的太早太便宜,安排的全部是楼道旁边,派上大用处),巧克力等高热量食物,各种药(路上听到人说其实带红糖就好了,其他吃的都是当地人为了赚钱,我们带了芬必得,感冒药,葡萄糖液,腹泻药,人参片,稻城买了很多晕车贴),泡面(亚丁村的东西不便宜,泡面还可以),各种吃的(亚丁的五色海和牛奶海景点没有吃的,可以买点可加热的方便饭),暖宝宝(两个姑娘特殊时期,还是需要的)  其他的东西就看各自的需要了,另外请各位不要像我背了个烧开水的壶,发现根本不需要。。。。

5. 门票  十一期间亚丁景区限流,请各位务必提前网上订票,亚丁的门票有效期是两天,所以我们住在亚丁村里面,不出景区就不需要再验门票了。其他的景点都不需要门票,还挺不错的。

各种准备好就可以出发啦。

DAY1+DAY2 合肥至成都至稻城

DAY1:晚上出发,到达成都11点多,定的酒店很小,但是负责接送机,只需要90块,我就不挑环境啥了。DAY2早上:第二天六点多的飞机,别问我为什么这么早,只有早上六点半的两班飞机,成都的人流量挺大的,所以请至少提前两个小时出发,因为提前45分钟就不办理登机牌和托运了,我们差一点就没来得及。稻城的机场挺小的,下了飞机就开始有姑娘呼吸不过来了,所以请提前两周喝红景天,锻炼身体。我们五个人倒是生龙活虎,然后开始加衣服,包车的师傅A提前到等我们了,接到就开车去稻城县城了。因为7点多就到了,那边其实是有时差的,太阳还没出来,有点阴,路上的风景一般,我们就直接到了住宿,卓玛人家。

我们住在外面的平房,这样就不用拎箱子上楼啦。办理住宿的时候,老板跟我们说,一定要好好休息,别看你们现在多精神,等会就不行了。前一天晚上一点才睡,四点多就起来,大家听话睡到了12点多起来。出来的时候太阳当空照,天空蓝蓝的,云朵白白的,之后的几天我们都在这种背景下度过。
DAY 2中午:出门的时候我们已经充分感受到高反了,走两步就感觉心跳的厉害,然后大家都刻意控制了速度。吃饭的地方是大众点评找的,打的电话给老板问路。其实出门直走。然后过一条马路就到了,导航有点问题。老板说打电话的肯定是熟人推荐的,菜给的分量很大,还切了好几个苹果给我们,因为中午人比较少,松茸鸡汤炖的超级好,酸辣土豆丝够味,豌豆尖尖也好嫩,肥肠鱼有点一般了,我们吃的饱饱的,打电话给包车的师傅,我们要出门转转。
DAY 2 下午:师傅B过来的时候,已经换了一个人。我们想着不包食宿的师傅,我们就不要要求太多,就没有说什么,就让这个师傅B带着我们转转。下午就逛了青杨林和色拉草原,本来准备在色拉草原看落日,可惜云太厚没看到。

DAY2 晚上:下午沉浸在这天堂中,小伙伴一直蹦蹦跳跳,有个姑娘晕车加高反,晚上就开始吐,我们开始各种补,红景天、芬必得、感冒灵、人参片,把已经不行的小伙伴安排休息好之后,我们出门觅食。还是中午那家,结果人好多,菜的味道也明显差多了,所以以后有去吃饭的可以提前打电话过去让松茸鸡汤炖好。吃完回来路上还买了一次性雨衣和鞋套,建议这些出发前网上买好,我们运气比较好,没有碰到下雨。(客栈的老板说国庆期间的天气一般都挺好的,很适合旅游)回来大家赶紧卸掉防晒,都不敢洗头洗澡,早早的就睡了。

对了,加一句,我们从亚丁玩回来也定了卓玛,所以把行李箱直接寄存在卓玛客栈了,后面一天只背了简单的东西。

DAY 3 稻城去亚丁&珍珠海

因为亚丁景区不允许外面的车进去,我们包车的时候跟店家商量的就是亚丁那两天我们自己行动,不算在包车里面。前面一天的师傅说他们可以帮忙我们拼车,一个人50到亚丁,我们在客栈看到的价格也是这样就跟着这个师傅的车了。事实证明,在稻城亚丁真的好多车,完全不用担心,每个客栈都有介绍拼车的地方。
DAY3 早上:8点半出发师傅过来接我们,路上经过贡嘎郎吉岭寺稍微逛了会,一个半小时到底亚丁游客中心,然后换票,换乘景区大巴,坐了一个多小时到了定的酒店扎西卓姆民居,这个一个多小时全部都是盘山路,因为我没有贴晕车贴,然后华丽丽的吐了。这次定的住宿环境还不错,有专门的观景房,对面就是雪山,我觉得一个标间住四个人都完全够了。貌似好点的酒店都有增氧设备,我们应该都没用上。上来之后的高反明显更加严重,睡觉的时候都不能侧躺,只能躺着睡,中午大家都休息了会,下午两点准时出门。

DAY3 下午:大家休息的差不多就出发了,亚丁村里面有循环大巴,一直持续到下午七点半,不用担心太晚回来。 大概十几分钟就达到终点,我们开始步行。下车点先走一段上坡(这段上坡特别累,估计走三步就喘会,好怕自己突然呼吸不上来,慢慢适应就好了),到达一个栈道后就开始分开了,直接向上是牛奶海和五色海,这条是长线我们准备第二天花一天来征服。右手边是珍珠海,酒店老板说来回三个小时可以搞定,我们大概三个半小时。路上的风景挺好的,经过了冲古寺,还喂了好久的小松鼠,因为饼干带的不够多,小松鼠后来不陪我们玩了,至于珍珠海么,去过九寨沟的我并没有感到很惊艳。

DAY 3晚上:回来速度很快,路上碰到一个云南的大哥,跟我们说明天上去一定要骑马,早点起床去排队,要不然肯定累死了,我们挨个加完微信,大叔背着四五个人的行李继续健步如飞(路上牛人很多)。到了酒店点完菜,爬上楼继续吐了一次,然后就彻底倒下起不来了。小伙伴们虽然去吃饭了,但是据说饭菜特别油,基本不能吃。躺在床上喝了两口粥,然后开始补药,继续红景天、感冒药、人参片。虽然波波同学一直说亚丁的星星很美,但是没有人能起来了,大家全部睡下,准备第二天早起排队。

DAY 4 牛奶海五色海 回稻城

DAY 4早上: 7点钟左右起床,大家都休息的不错,明显精神好了很多,在酒店吃完早餐,特地喝了一瓶葡萄糖液(感觉还挺有用的)。带上东西出门,坐上景区大巴,早上的风景格外的好,远处云雾缭绕,凉爽的空气铺面而来。后面的大叔团一个劲的说不虚此行,好美呀,好漂亮呀。。。。下车后继续上坡。然后又买观光车的票,车上碰到大叔说,马只有30匹早就没有了,让我们可以坐车下来之后沿着栈道走回来,晴天霹雳呀。继续下车后,我们开始拍拍拍,然后就开始上坡了(这是一个好可怕的决定,后面的几天我们一直质问自己,为什么要爬上去,为什么不沿着栈道走回来,为什么!!!)4.5公里,我们一共走了4个多小时,到达牛奶海后我就说我不去五色海了,然后路上的哥们大声告诉我,坚持!五色海很值得看。总结而言,牛奶海和五色海是稻城的圣水,请怀着崇敬的心情去,风景还不错,还是一句话九寨归来不看水。

DAY 4 下午:回程稍微轻松了点,但是可能是前面精力耗费太多,碰到一点点坡度就走不动,走五步休息十步的节奏。两个年轻的小伙伴比我整整提前了一个小时到转车点,感谢HL同学一路搀扶,感觉老年人是不是体力真的差好多。然后做景区车,一个半小时回到亚丁的游客中心。送我们过来的师傅也早就等着我们了,一路开回去,大家开始狂睡。直到夜幕降临,天空的星星逐渐增多,小伙伴们也睡醒了。到了稻城县看到兰州拉面,事实说明如果你高反,请不要吃油性的东西,乖乖喝点粥就好。当然,如果身体比较好,还是可以正常吃的。吃完和师傅约好,明天我们睡到自然醒再联系你,我觉得师傅应该是崩溃的。今天晚上定的是金穗子酒店,入住登记的时候竟然在放快乐大本营,感觉终于接触到现代生活了,好激动。从亚丁稻城之后,高反好了很多,睡眠质量也很好,大家聊到12点才睡觉。

DAY 5 稻城一日游 兴伊措

在出发之前,加了稻城一家客栈老板的微信,他帮忙规划了路程。老板强烈推荐稻城多玩一天,说新都桥康定都没啥。这里必须要感谢老板的友情提示,让我们收到了这次旅行的最大惊喜。
DAY 5早上:这天早上没什么,就是睡觉。
DAY 5中午:吃的早中饭,继续大众点评,百家乐饭店,味道中规中矩,米饭的确像评价说的不错。
DAY 5下午:这天的行程开始就是已经是包车里面了。首先感谢师傅C和D三哥四弟(其实三哥比我小),四弟就是来回稻城接送我们的人。四弟大早上就开始打电话给我们,本来我们规定的行程是去兴伊措,然后回来泡温泉。我们实在觉得太累,而且怕高反,温泉的行程就取消了(如果有需要我觉得可以问问兄弟两,反正跟我们说的价格很便宜)。去兴伊措路,真的太难走了,如果自驾去的小伙伴,这个部分我觉得可以在稻城当地拼车或者其他方法,不建议自驾。但是兴伊措真的太棒了,个人觉得景色比各种海要好,当然有可能路是平的,我们走起来比较顺畅,不多说上图。

DAY 5 傍晚:拍照拍了一两个小时,回来的路上看到太阳逐渐落下,又后悔没有看到落日。(请以后的去的小伙伴一定要找机会看落日呀)路上跟三哥四弟聊天,说到昨天没有骑马,今天想找个地方骑马。(重点来了,四弟说他们可以帮忙找马上五色海。。。千金难买早知道呀)然后回到稻城县,我们进了荏苒马场,价格是明码标价,可以说还是挺公道的。我们去的时间比较晚,马场的教练下班了,所以我们是老板牵着马。在辽阔的草原看着夕阳的余晖,旁边就是稻城的傍河,俯瞰在夜幕下的稻城县,别有一番观感。骑马之行超级愉快,老板还请大家喝酥油茶和饮料,HL同学还拼命建议大家第二天早起去看日出,可是木有人附和,哈哈。

DAY 5 晚上:重点来了。晚上在卓玛人家对面的粥店喝了晚饭,大家就去洗头发去了。30块一个人,但是还是排长龙,大家都怕高反都在外面洗头发。休息休息,十点多打电话联系三哥四弟带我们去看星星啦。先开始去的白塔,建议大家不要去白塔看星星,白塔太亮,星星基本看不到。后来我们就逼着兄弟两带我们去一片黑的色拉草原。下车的瞬间,惊叹,震撼,星星包围住我们。拿出单反,开始拍拍拍。最后一张是对比我们拍照的技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稻城之行是完美的endding。下面的行程我觉得可以忽略了。

DAY 6&7 稻城至新都桥经康定至成都

DAY 6 早上:8点半准时出发,对了,我们又被换了一个师傅E,还是那句话,为了不包食宿忍了。都说这条线最美的都在路上,又是一路的环山路,没有堵车,整体心情挺好。
DAY 6 中午:路上在雅江停留吃了中饭,价格很贵,味道很好。路上师傅带我们开了好几个山头,自驾游请注意,碰到有指示牌的山头,估计都收费。我们有一个收了25块。从山下开上,有种手触白云,通往天堂的感觉,山头一般都是各种好车停下。
DAY 6 晚上:5点多到新都桥,都觉得肯定能看到摄影者的天堂,我们要看日落。结果,办理住宿的客栈——新都桥家之恋客栈,竟然是手动记账,然后老板正在忙修房间的门锁。。。。办理完住宿,被房间惊呆了,新都桥是我们定的最贵的一个晚上,大家定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要定任何客栈,我看新都桥好几个客栈住宿环境都跟我们的差不多。然后十里画廊都在路上,我们跟司机师傅沟通有问题,我们并没有看到。然后就去逛了下湿地公园,全是牛粪。吃的晚饭,25一晚的牛肉面,10块钱的青菜估计有10片大白菜叶子吧。

晚上大家没事做,就开始麻将牌,哈哈哈。10点半住宿断电。。。然后各回住宿,基本半夜两点之后就开始等着天亮了。

DAY 7 早上:6点多起床,因为新都桥没有玩到景点,我们强烈要求师傅带我们去塔公草原。于是我们绕路到塔公镇,这段路的风景很棒,建议大家一开始就别去新都桥镇。车上的姑娘们都睡着了,我没舍得,一直看着窗外的风景。塔公草原人气很旺,即使是大早上八点,也是好多人,草原入场10元一个人,作为藏民收拾垃圾报酬吧。(这里必须要呼吁下,大家请自行带垃圾袋,那么美的草原全是垃圾,随手带着垃圾带上车让草儿直接看见阳光吧)跟着藏民们跳起来
DAY 7 中午:康定吃了中饭,我们去康定退了本来定的汽车票。
DAY 7 晚上:到了康定,明显车增多了很多,然后开始有小雨,经过泸定县的大渡河。红军横渡大渡河还是很牛逼的,整体感觉跟都江堰有点像。然后就开始堵堵堵堵堵,到了成都应该是10点多了,终于回来了。

DAY 8 成都半日游 回合肥

DAY 8早上:睡到自然醒,带小伙伴去川大逛啦。实验室旁边的面店去放国庆假了,没有吃到心心念念的素椒杂酱面。吃的种类太多,但是要特色就带小伙伴去吃钵钵鸡去了,把豆汤饭,钟水饺,甜水面,杂酱面统统点一份,吃饱喝足。
DAY 8中午:去逛了下锦里,人山人海人山人海人山人海。实在走不动,找个店喝茶看表演,表演30一位,点了最便宜的茶50一位。差不多时间就赶紧回酒店拿箱子准备走人啦。
DAY 8下午:住的是武侯祠旁边的酒店,那边住的地方太多了,大家随便找啦。去机场走的机场高速只需要30分钟不到,时间太赶没有买特产。由于本人读书期间带了多次特产回来,就给办公室的小伙伴带了廖记棒棒鸡,朋友带了糖。同行的小伙伴就买了烤兔,豆腐乳等。

回家啦~~~

总结

按照总分总原理,简要说下几个重点:
1 花费:
             三张机票 2250
             包车费 (4800+750)/5=1110(因为包车需要给返空费,我们就包到康定,然后从康定坐大巴回来,结果这个师傅正好要去成都,就只收我们回去的费用,价格和大巴一样)
            亚丁门票 270 亚丁电车 80
            拼车 100
            骑马 180
            住宿 700
            吃饭 520
            红景天 100
            喝茶看表演 80
            杂费 300
        以上总和 5690 (回来给同事家人买的纪念品之类的另算),国庆期间这种消费已经很满意了。
2 交通方面:
             整个稻城的交通都是很顺畅的,马路都修的很好(去兴伊措的路很崎岖,建议找当地的司机,不过也只是鉴于我去的时间,据说现在是因为正在修路,后面修好了就开始设立景点卖票了)。一路上从稻城回到成都都是比较好的路,自驾应该完全不是问题。
           如果像我们一样是包车的,请注意有两种:①全程包一个司机,包吃饭和食宿;②和某个店家签约,每个地方都会换司机,就像我们一共经过了四手,虽然说不包食宿,但是吃饭总不好让司机师傅一个人去吃饭,所以基本吃饭都包了。各有利弊,请自己衡量。其实我们对三哥四弟特别满意,带我们各种玩,而且很热情,四弟刚从学校出来还是特别的淳朴。三哥电话是13458424861,四弟我没存号码只加了微信。
         其实稻城的各个旅行社都直接有包车或者拼车,到了当地直接拼车完全OK ,我们住的卓玛人家外面的小黑板就直接写了拼车去色达500块。这个是国庆的价格,平时肯定要便宜的。可以定完旅行社就开始打电话让老板问问拼车的事情啦。
3 风俗方面:
       跟开车的师傅聊天,发现原来我们经手的五个师傅,前面几天的四个人是亲兄弟。老大是负责接单的,老二是带我们第一天下午逛得人,老三和老四是拼车去亚丁和带我们稻城一日游的。稻城这边,所有家庭都是老大主家,后面的儿子全部嫁出去,嫁出去都会陪嫁,据说嫁妆丰厚。这家兄弟的嫁妆是一辆普拉多,加几头牦牛。我们一直以为兄弟两个忽悠我们,后来问了下最后送我们回成都的师傅,发现他也是嫁出去的。

另外,我们出去玩的路上碰到一家藏居正在盖房子,两层楼房,平行至少五间吧,下午两点出门的时候刚打好地基,下午六点多回来基本搞定了。原来他们盖房子都会一下子请很多人,然后基本两三天盖完,效率杠杠的。

最后说下心得,如果我再去一次,我肯定就直接飞去 直接飞回,有时间就稻城深度旅游,就日出日落多看看,不同的马场多跑跑,看看能不能去三哥四弟家喝家里煮的酥油茶哈哈。最后感谢下一直帮忙规划行程的波波同学,要不然我们就赶上人流高峰啦,然后感谢小伙伴们一路互相搀扶,一路嬉笑,还有就是摄影大师深夜指导拍照,旅行很愉悦,希望大家去的时候都碰到好天气。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