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父母去旅行之慢游泰柬两地

2016-10-16 22:19 529/4
  • 出发时间/2016-08-13

序言

这一次的旅游绝对值得纪念,创造了两个之最:第一次自助出境游,第一次独自带父母旅游。为了这次旅游我决定好好写一篇游记以资纪念。

因为老爸一直向往吴哥,所以本来打算去吴哥一地,后来我争取到了两周的年假,只去吴哥一个地方太浪费了,于是我点开了世界地图和亚航的官网,一念之间,我做出了从泰国曼谷进,中间去泰国象岛,再到暹粒,从暹粒西安的伟大决定。之所以说伟大,主要我父母已经70多岁高龄,尤其是我老爹已经77岁高龄,我一个中年妇女,英语只能达到蹦单词的水准,方向感超差,近乎路痴。这一趟下来面临的风险让我倍感压力山大。
       还好,父母身体健康,全程无障碍完成了2周的旅行,感谢他们对我这个不称职导游的包容,包容我的任性和由于语言沟通问题点餐闹出的笑话,现在我们已经回到西安一周了,我发现父母的感情也越来越依赖,心情每天都很阳光。感谢这次不完美的旅行,你们把我养大,我陪你们慢慢变老。

这是我导演的,哈哈

这也是我导演的

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想不起来这是哪里了,最后逛得多了,彻底凌乱了

吴哥的寺庙超级适合拍人像,原谅我们都是业余水平

塔布笼寺里有13颗缠绕在古寺里的大树,这是那颗最著名的

关于花费

机票:亚航西安曼谷吉隆坡转机;暹粒西安吉隆坡转机      共计5037
住宿:曼谷                巴拉根一号公寓 3晚                           664                                             不推荐
          象岛    诺伦度假酒店 3人间独栋别墅  2晚                  695                                                推荐
                     卡茶度假酒店 ( 加床每晚1000泰铢)  2晚    1179                          客房不舒适不推荐
          暹粒     母亲之家旅馆(被免费升级到母亲之家精品酒店)  7晚   230.65美金            极力推荐
其他花费    11000
总花费    20000(很节俭吧,但自我感觉吃住都不错)

特别提示

这次我们去泰国之前,我提前网购了一张happy卡,我本人开通了国际漫游功能(考虑到工作联系方便),happy卡用于老爸的手机,我们一到曼谷机场就找一个卖电话卡的请人帮忙安装好,事实证明我的决策是错误的,对于我们这些数码小白来说,实在鼓捣不了,老爸的手机可以打通电话,但是网络一直不通,个人热点用不成,导致我的手机在外面一直处于断网状态。
       泰国柬埔寨签证 ,出发前委托旅行社办理,方便快捷,费用不高。泰国签证费280元/人(含50元服务费),柬埔寨签证费240元/人(淘宝同程旅游)。
        我们往返都在吉隆坡转机,原来很担心过境签手续繁杂,其实通过两次实践并没有想象那么可怕(多亏提前做了功课)。首先找到一个120hour transit的牌子(就在出口同一层,很好找,随着人流走很容易看到),把机票行程单和你的护照一起给边检,然后就出签了。虽然边检动作慢一些,但是转机的时间预留两、三个小时足够了。办完过境签手续就顺着出口出机场,再从航站楼边上的扶梯上楼,亚航的登机牌最好在自助设备上打印,我听说在柜台办理要收费。很惭愧两次打印登机牌都是热心人帮忙操作的,我自己弄怎么也弄不成功。不过现在学会了,哈哈!
       曼谷地铁轻轨交通图,很实用,我在临出发前把这张图打印出来,所有我想去的地方查到对应的地铁站,然后在地图上标记出来,在曼谷市区的一天行程全靠这张图了。

去暹粒主要看古迹,如果不想对着一堆石块和废墟莫名其妙,那么建议出发前还是做好功课,我出发前在网上看了八集蒋勋老师的视频《吴哥之美》,并且买了一本《吴哥之美》,对吴哥的历史和文化大致有了些了解。再买了本孤独星球柬埔寨版,带着两本书就上路了。在景点对着各种寺庙读书,既省了导游费,又身临其境了解了古迹,两全其美。
       关于保险,提前在官网买了安联的东南亚旅游险,人均50,并且开具发票邮寄过来。还是很规范的。
       关于当地货币,出发前在中国银行兑换了足够的泰铢和美元,在柬埔寨消费可以用美元和当地瑞尔结算,建议还是带够美元,当地的标价都是美元,除非找零的时候给找当地瑞尔,1美元4000瑞尔,开始的时候我还算一下找零是否正确,后来嫌太烧脑,干脆找多少就那样了。

泰国篇

具体行程

第一天 从西安到曼谷

曼谷我们终于来了。从机场到考山路巴拉根一号公寓,带着老人和行李,最方便的当然是打车,司机坚决不打表,我们搞价到300泰铢。司机貌似很不高兴,中间过了一个收费站,司机要求我们支付过路费,因为我们在机场了解到过路费由司机支付坚决不给,司机很不情愿。我们预定的酒店实际在考山路附近,这个司机把我们拉到考山路就让我们下车,并向我们追索过路费,我们不给,司机就叫旁边的出租车司机过来评理,当时我还有点紧张,万一他们敲诈我们一下或者把我们揍一顿怎么办呢?谁知人家另外一个司机过来看了一下计价器,然后给我们说一共300泰铢,跟我们给的报价是相吻合的。完全是个评理的司机啊!后来拉我们的司机悻悻的收了我们的钱就让我们下车了。我们下车后才发现酒店不在跟前,拖着行李箱边走边问,多亏泰国人民热情友好,绝对很认真负责的给我们指路,并且画地图。最终一个姑娘打开手机导航带我们找到了酒店。这时据我们下车已经近2个小时了。
       酒店就不介绍了,总体感觉一般。
       放下行李,就近去逛考山路,顺便觅食。考山路真是名副其实的洋人街,越夜越疯狂,不推荐在考山路购物,价钱不便宜。考山路本身很短的一条街,但是在考山路的带动下旁边平行的两条街道都繁华无比,一到晚上各种夜市摊位都摆出来了,洋人们从各个方向涌进来,路边的酒吧美女(搞不清楚是不是boy  girl)纷纷在路边招揽生意。

麦当劳大叔入乡随俗

招揽生意的美女

越夜越疯狂

逛了一天,在这做个马杀鸡真是享受,身体和面部马杀鸡在房子里二楼,按脚就在马路边

考山路的涂鸦墙

考山路离大皇宫很近,大皇宫所在的那条路上景点比较集中,所以这条路布置的灯火辉煌,很有氛围

第二天 市区购物之旅

因为第二天是周日,为了去乍都乍周末市场,今天就安排了逛吃逛吃购物之旅。
        第一站 打车去汤姆吉普森故居,吉普森是个美国企业家,在泰国创办了吉普森丝厂,因为热爱泰国文化,定居在泰国,吉普森故居不算大,但是可以用价值连城来形容,老宅子是用好几个皇帝住过的老屋组装的,里面的装饰品都是从各个国家淘来的古董,地板的瓷砖专门从欧洲运过来。记得N年前一本家居杂志介绍过这个故居,我一直心心念着,这次的曼谷之行终于圆了这个心愿。这个景点人不多,因为旅行团不来。里面有各种语言的免费导游带着参观介绍,房子里面不能照相。只能给大家看看院子了。

第二站  曼谷艺术文化中心

从吉姆汤普森故居走一点就到了曼谷文化艺术中心,讲真如果不是文艺青年这个地方来不来都无所谓,除了照几张富有文艺气息的照片没啥看的。

第三站     四面佛

四面佛在曼谷其实有很多,只是大家通常去拜的四面佛可能比较灵验,所以香火很旺。四面佛周围有很多卖香烛鲜花的,但是当地一个华侨小鲜肉告诉我们买东西在里面买。我们也入乡随俗,买了几串鲜花和香拜拜,权当好玩,无关信仰。

大概这位先生花了重金在请人做法,很虔诚

四面佛就在商场旁边,跟我们通常把佛供在庙里完全不同

午饭时间我们找到四面佛旁边的商场里著名的  Nara餐厅,  就在它的负一层。果然名不虚传,人很多。冬阴功汤首选,当时我想象着一大锅汤端上来吃着肯定特别带劲,没想到80多rmb的汤那么袖珍,小小的一个锅,刚够三个人一人一碗。我们点了四个菜三个饮料,人均100多软妹币。口感确实不错,不过菜量少得可怜,跟我们大中华的川菜相比性价比实在不高。

第四站   曼谷

填饱肚子,我们过个天桥就到central world了,来这里的主要目的就是买NaRaYa大名鼎鼎的曼谷包。这个mall很大,实在没有精力好好逛一下,曼谷的商场也很有意思,感觉中庭是个超市,居然在那里有卖蔬菜的,而且广场的步行街中间有个监控区域,商场保安就坐在那里看监控。刚好有个东北来的同胞带着儿子也在找曼谷包,就跟着她一起找,果然曼谷包店里挤满了中国女同胞,大家购买力相当旺盛,我看上了一款大概是店里最贵的包包,其实也就300多软妹币,但是这款布包是那种硬质的,想想我们后面还要长途跋涉,行李已经没有空间了,只好割爱。最后买了几个漂亮的零钱包送给办公室的小朋友们做礼物。

第五站    乍都乍周末市场

我们一家三口除了我爸,其余两个女的都对这个传说有几个足球场那么大的周末市场充满了期待,真得是准备好好血拼一把的。不过真到了这里发现市场确实很大,东西也很便宜,但是做工质量真得就是那么回事了。大热天的下午,我们实在没那么多力量在一个人潮汹涌的市场转悠,市场是分区的,据说有导购图,一群一群的洋人拎着大包小包满载而归,我们只在外围转了转,买了点椰子冰淇淋就决定回去了。其实市场里有一些小东西比如香薰、手工皂、小木雕还是可以淘一些的,不过我想起来原来在普吉岛买的一些香皂还在衣柜里当香包用呢,也就不想再买了。

买东西的洋人居多

这个伙计不知道卖的啥饼,反正载歌载舞的吸引了一堆人围观

今天坐曼谷的轻轨还有一个好玩的插曲,我们在暹罗站换乘时,由于沟通不畅中间不知怎么换乘,被人误导了一下还把车坐反了,在换乘站转了几圈,买票时没有人工售票,只能在自助售票机上购票,泰国的轻轨不是通票,必须选择好具体的起止站。我们完全不知道怎么操作,几个泰国人热心的围着我们教我们如何购票,直到我们成功出票后,一个美女向我们竖起大拇指,当时好感动,真心感觉到泰国人民的诚挚友好。

第三天 大皇宫、卧佛寺、郑王庙

我们三个每天的生物钟出奇的一致,多亏了家传的好基因,虽然是在度假,但是每天我们家人不到6点保证醒了,然后或者躺在床上刷会微信,或者起床洗漱,反正没有睡过一天懒觉。
       今天我们先去考山路预订次日去象岛的行程。当时就是网上说考山路上有个什么酒店可以预订直接到象岛的车票和船票(一票直达那种),所以我们才安排住在考山附近。但根据我实际考察,网上的消息完全是错的,那个酒店已经倒闭了,害的我拿个地图满世界的找了好几回那个酒店。实际情况并不是在某个酒店,而是考山路上有几个旅游代理,当然这些旅游代理也是客栈做的多种经营。多亏早上的考山路还在沉睡,我们没费多少周折就找到一家旅游代理,很方便预定了第二天去象岛的行程,从酒店接我们直接送到象岛码头。每人500泰铢好像。然后前台的胖姑娘知道我们要去大皇宫玩就主动帮我们找了一辆突突车,说如果我们自己叫车他们会要价200B,她帮我们叫只要100B,开始我还将信将疑,不过晚上从那边返回考山路的时候证明那个姑娘没有骗我们
        大皇宫果然是必到景点,还没到门口就遇到一群一群的中国旅行团,感觉中国团比别国的团场面都大。当然洋人也很多呀,到处都是乌央乌央的人。我们赶紧提醒千万别走散了。远观大皇宫果真气派,建筑上贴了小镜片和彩色玻璃,色彩艳丽,金碧辉煌。

一群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游玩大皇宫

从大皇宫到卧佛寺很近,如果实在不知道,找一个旅游团的中国导游问问就知道了。卧佛很大,被关在一个大房子里,如何想跟卧佛合影,可以在最佳摄影点那里排队合影。和卧佛合完影。如果时间充足,最好去后面做个马杀鸡,因为据说这里有最专业的按摩学校。我们去的时候刚巧碰上突降暴雨,不知因为下雨还是这边马杀鸡特别专业,我们居然要等将近一个小时,因为还要去别的景点,只好放弃。

下一站郑王庙    郑王庙在湄南河对岸,要先坐渡船过河,每个人3泰铢船票,记得千万别做错了,有两个码头,一个是游船码头一个是摆渡码头。郑王庙总体风格是白色底雕花的颜色,有种小清新的感觉,主体建筑布满了脚手架,正在维修。

从郑王庙出来我们准备坐突突车去柚木王宫,突突车倒也实诚,告诉我们现在已经4点多了,柚木王宫已经关门了。我们都说早知道如此应该在卧佛寺做个马杀鸡了。当时我特别想在湄南河上坐游船逛逛,不过当天天公不作美,郑王庙日落肯定是看不上了。老爸想去看人妖表演,被老妈断喝制止了。
由于意见不统一,大家也逛累了,决定回考山路继续做马杀鸡好了。今天的行程结束。

第四天 从曼谷到象岛

早上7.30分,旅游公司的车准时到酒店来接我们,然后继续陆续去各个酒店接人。我们是唯一一家东方人,其余都是欧美年轻人。坐我们前两排是两个颜值挺高的小两口,带了两个小洋娃娃,貌似姐姐只有不到3岁,妹妹还裹着尿不湿,也就1岁多样子,两个小洋娃娃超级漂亮,为了抢玩具,妹妹总是侵犯姐姐。真挺佩服这些老外,不远万里来旅游,还带着那么小的孩子,甚至还有很多推着婴儿车来旅游的老外。比起身边很多朋友都等孩子长大再带出去旅游的理念完全不同。
        下午3 点左右,长途车终于到码头,我们在码头办理换船手续时,工作人员就问我们从象岛离开后还去哪里,我说去暹粒,没想到他们也代办象岛暹粒的行程,当下她打电话问了报价,每人600泰铢,我们感觉价位还合适,立即办理了手续,告诉她我们最后一天入住的酒店。约好早上7.30来酒店接。这下又搞定了一件大事。剩下的三天就可以痛痛快快的在象岛度假了。
        坐船到了象岛,有皮卡租车在码头拉客人,根据酒店的远近报价,我们第一个酒店在岛中段的孔抛海滩,每人80泰铢车费。没想到象岛那么大,不愧为泰国第二大岛,车开了最起码30分钟才到我们入住的诺伦度假酒店。这个酒店是一个瑞典人开的,在象岛至少开了9年(有点忘了)酒店,对人超级热情。他很热烈的欢迎我们,然后给我介绍了一大堆如何去海滩,酒店的餐厅泳池开放时间及其他注意事项。我们入住了两天,对这个小巧精致的酒店颇有好感。小别墅的空间利用的很巧,卫生间不大,但是居然干湿分离,洗手间和淋浴间互相独立。客房也布置的很温馨,泳池在餐厅旁边,小巧别致。

第五天 出海四岛游

象岛街道上有很多代理可以报各类旅游项目,前一天晚上我们对比了两家,找其中一家好说话的中年女人预定了次日出海四岛浮潜和第三天骑大象活动。
       一大早车到酒店来接我们,所有出海活动的出发地点都在邦宝渔村,我们和一家昆明来的5口人碰巧坐一辆皮卡,难得碰到中国人,据说现在来象岛中国人越来越多了,我们一路热聊很快到了邦宝渔村,坐船之前给我们手背上一人盖了一个S的兰戳,我们开玩笑说检疫合格了。

今天天气超级给力,碧海蓝天,象岛的海水质一般,但是周边的离岛水清沙幼,我们具体去了哪几个岛我也说不清楚,不过所有我们去的岛都没有码头,只能游到岛上去,我老妈那种不参加浮潜的是没法上岛的。老妈的职责就是在船上负责照相。我没有准备潜水相机之类的,所以发几张手机的片子凑合一下。

我老爸也算是英勇,近80岁高龄,去的路途中还晕船吐得一塌糊涂,稍微休息了一会,就勇敢的浮潜去了。居然上了两个岛,赞一个!

这个岛超级小,礁石周围布满了贝壳,已经和石头长在一起了,人几乎不能靠近,太扎了。

第六天 骑大象半日游海滩闲逛半日游

骑大象分为1小时和2小时两种,2小时包含观看大象表演和在水中与大象嬉戏。我们报了一小时的骑大象活动,最初坐在大象身上左右摇晃很不适应,感觉随时要掉下来。别看大象很笨重,但是爬坡过河一点也不含糊,我们骑着大象在丛林里转悠,象岛森林覆盖率很高,呼吸着新鲜的空气,远眺大海,真正的心旷神怡。

骑完大象,车子把我们送回酒店。我们一早已经办理了退房手续,这会就不急于去下一家酒店,先去海滩逛逛吧。说真心话,象岛的海水水质很一般,也许是雨季的原因吧,比起我们昨天出海的水质差远了,不过胜在海滩没什么人,可以尽情的摆pose照相。

去海滩的路上一处极雅致的风景。

觅食时间到了,我们在孔抛海滩那条街道的小食店里吃了最后一顿饭,自从我们第一天晚上发现这家当地人经常光顾的小店以后,这里就成了我们的定点食堂。这家饭真心好吃不贵,我们第一天吃饭时想点一杯饮料,看见旁边桌上坐着两个美女,就指着其中一个美女正在喝的饮料问老板那是什么,结果这个girl boy竟然用流利的中文说是芬达,哈哈。第二天又碰见这个girl   boy 在这里用餐,我们俩都互相微笑致意,竟然像是一个老朋友了。

小食店很简陋,但是每天生意超好

白沙滩是象岛最繁华的海滩,夜幕降临后,夜市摊挤满了繁华的街道和海滩。不用专门点餐,转一圈就吃饱了。

各种油炸虫子,看看就是不敢吃

第七天 泡酒店

在象岛的第三第四个晚上我们挪到了卡差酒店,这也是本次行程中最豪华的一个酒店,客人在大堂办理入住手续时会有服务生送上一杯冰镇的鲜榨果汁,然后服务生把行李送到客房的感觉真好。不过我对酒店的好感基本到了客房也就结束了。说实在的客房的设施比较陈旧,而且中央空调的噪声相当大,尤其在夜深以后,如果关了空调睡觉,酒店的被子又显得太厚了,盖着并不舒适。
        酒店分为两部分,靠海区域和隔一条马路的靠山区域,我们住山景房,两个区域各有一个泳池,最后一天我主要在海滩的无边泳池玩。这个泳池算是抵消了一部分我对酒店的不满。酒店就在白沙滩边上,雨季出游的缺点就是很难看到日出日落,云层太厚了。我连续两天等在白沙滩边看日落,居然都没有看到,试想日落时分我泡在无边泳池里看日落,金色的光映照着大海及无边泳池,那将是多美的场景,脑补一下吧

暹粒篇

第八天 从象岛到暹粒

7.30 司机准时到酒店大堂,我们依依不舍的离开象岛。一车人中途陆陆续续下车,到泰国柬埔寨边境时就剩下我们和三个日本小孩(两女一男),这三个日本小孩都挺友善,看我父母年纪大了,在前面走走停停,有意识地等着我们,那个男孩子中间还帮我提了一次行李。我们被交到一个柬埔寨帅哥导游手里,帅哥把我们带到一个银行,说了一大堆哪些钱币可以在柬埔寨通用,人民币不能用等等,让我们到银行去换钱,因为我们已经换了美元,日本人去换钱了,我们就在门口等着。突然听到熟悉的中国话,回头一看,原来是两个帅哥各骑了一辆自行车过来,大概是到银行提现金。我们看帅哥的脸晒得黑白分明,白色的大概是带护目镜的区域。帅哥们告诉我们从北京坐飞机到的越南,然后从越南骑过来的。我想我老公要是知道这事该激动了(没错,也是骑行爱好者)。
        话说从泰国柬埔寨边境虽然没有明显的界限,但是明显感觉国力的不同,整个就是脏乱差,汽车驶过,一阵灰尘扑面而来。当时我妈一下就后悔为啥要到柬埔寨了,哈哈!
        下午17:30我们到达暹粒的一个长途车站,我打电话请妈妈之家酒店来接,过了好久突突车终于来了,听说第一次走错地方了,看来还是坐飞机来的客人多。
         我们很幸运,原来预订的妈妈之家酒店,被免费升级到妈妈之家精品酒店。妈妈之家在一个破旧的小巷子里,好在离路口不远,稍微拐进去几十米就到了,破旧的小巷着实吓了我们一跳,没想到一进妈妈之家就被小巧精致的装修吸引住了,而且热情的工作人员给我们送来了香气扑鼻的冰毛巾和一杯冰镇果汁(以后我们每天从外面回来都会送一条冰毛巾给客人擦手擦汗)。妈妈之家的前台领班会说一些中文,除了住宿,酒店还提供租车服务及代订《吴哥的微笑》演出门票。并且妈妈之家的租车费和演出门票都很合理,我们7天所有的出行都是在这里预订。

第九天 女王宫 、奔密列、洞里萨湖

由于父母年迈,所以这次的暹粒之行我没有按通常所说的小圈大圈和外圈来规划路线。我们一共在暹粒玩了6个整天,将线路打乱了就近集中游玩,保证每天老人都有休息的时间。第一天的行程安排纯属巧合,我第一天晚上拿着地图正在大堂纠结,来了杭州来的姨侄俩,正巧他们也是当天从越南玩过来,刚巧5个人可以包一辆面包车,于是她建议我们先玩最远的景点,车费大家分摊。于是我们在酒店预订了面包车租车去女王宫、奔密列和洞里萨湖。车费75美金。
       第一站     女王宫
       司机先带我们去买门票,女王宫在吴哥古迹通票里,我们买了一周通票,60美元/人。买票的时候每个人要拍照,照片就打印在门票上,进景点验票的时候工作人员会对着本人仔细核对。
       女王宫学名叫班蒂斯蕾,大概因为其砂岩红色又精致小巧,有丝绸般精细的浮雕,所以被讹传为女王宫。班蒂斯蕾是 罗真陀罗跋摩国王为他的国师建造的。我们一大早就到了女王宫,没想到一群一群的旅游团已经占领了这里,女王宫大概只有500多平米,到处都是人。天气超热,一会裙子就被汗水浸湿了。女王宫没有庇荫的地方完全裸露在骄阳下,来不及细细品味精美繁复的雕刻,转了一圈迅速撤离。

这是为地雷受害者募捐的演出乐队,每个景点出口处都有。但是我没有见过一个捐款的游客

第二站    崩密列
        崩密列距离吴哥景区40公里,由于路途遥远不含在吴哥通票里面,5美元一张门票。如果想去看小吴哥窟修建好之前的样貌,那就一定要到奔密列。奔密列建于Jayavarman五世时期,是用来供奉湿婆神的,是吴哥建筑群第一座完全用沙石建筑的庙宇。由于这座神庙压根未完工,原本应该有浮雕的寺墙上都空空如也。而且由于年久失修,到处是散乱的石块和坍塌的围墙,居然有种探险的意味。听说原来游人必须爬上废墟去体验古老的文明,现在东南西北四个城门之间已经由栈道连接起来,奔密列景区非常大,如果想轻易走完四个方向仔细欣赏而不是攀爬也得用一个多小时。

大门已经完全坍塌,阻挡了进入的道路,只能从侧面绕行,我们去的时候没有旅游团的行迹,大概路途遥远吧。几个小姑娘均穿着火红的连衣裙拍摄写真,在一片片废墟里,在一颗颗大树旁,摆各种pose,游人稀少,倒也妨碍不到别人。

偷拍一张红衣少女

第三站    洞里萨湖
         洞里萨湖在吴哥景区的南边,距离崩密列至少1小时车程,司机带我们去磅克良水上村庄,每人15美金租一条游船驰骋在洞里萨湖上。洞里萨湖雨季据说比旱季大 5 倍,雨季湖面能达到1万多平方公里。

水上村的村民们在湖两岸搭建简易的房子,不知这么炎热潮湿的环境下怎么生活。

水面上不时有当地渔民驾驶着小船或驰骋或在水面飘荡。我们在湖中央飘荡,凉风吹来,竟然渐渐忘记刚才的酷热。

给我们开船的小船工只有18岁,又瘦又小,我们说想在湖面上等日落,他就拿起一根长棍拼命想把船停在湖面,看样子湖水不算太深,但是试了几次都没有成功,我们劝他休息一下,他也只好作罢。小船工带我们上岸之前问我们今天玩得开心吗?我们说开心,然后他就说玩得开心就给我点小费吧。哈哈

大概水上村庄的孩子水性都很好,毕竟能玩的游戏都是在水里进行。黄昏时孩子们都在水里嬉戏打闹。

黄昏时分的水上村庄披着一层浅浅的金光,本来当天天气很给力,我们准备看完日落再回去,结果老妈对船上的柴油味过敏,同行的杭州美女很体贴,提议回去,感谢她的包容。

第十天 吴哥窟日出巴肯山日落

小吴哥的日出无论如何是不能错过的,第二天4点半我们在酒店的morning call 来之前就全都起来了。妈妈之家非常贴心,给我们准备了丰盛的外带早餐。突突车已经在外面等候。

我们到小吴哥的时候,等候看日出的各国游客已经占据了有利地形。我只好绕道到侧面等待太阳的表演。

眼看天蒙蒙亮了,太阳依然躲在云层后面羞于见人。偶尔一道霞光从暗影出射了出来,人群一阵骚动,紧接着是噼里啪啦的快门声。

云层太厚,最终我们也没有看到霞光满天的样子,也许这也是一种残缺的美吧。

小吴哥前面长长的引道,也许为了登上象征须弥山的高塔,人心中虔诚的信仰要在长长的引道上酝酿,逐渐摆脱世俗的尘垢吧。

寺庙里无处不在的阿普莎拉像。

小吴哥的外廊,两侧的墙壁上雕刻着精美的浮雕,题材为印度的两大史诗“罗摩衍娜”和“摩珂 婆罗多”以及Suryavarman二世战争的场面。我们平常说的吴哥窟实际是指吴哥窟建筑群,只有小吴哥是吴哥建筑群中唯一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建筑。

精美而恢弘的浮雕,无处不彰显着这个民族曾经的辉煌和强盛。Suryavarman 二世在他最强盛的时候花了35年建成这座被后人敬仰的庙宇,当然几百年后也带动了暹粒旅游观光业的发展。但在当时的社会时代,也许举全国之力耗资巨大也是被老百姓所诟病的吧。

小吴哥最高一层塔铺上了很稳的台阶,虽然有点陡,但是可以扶着栏杆很安全。上三层是不能穿漏肩及膝盖以上的裙子的。需要领牌子排队攀登。

庙里正吃奶的小野猫们

念经的和尚边给虔诚的游客洒水边念念有词,当然要供奉以后才能给手上系上一根红绳子以求平安。

小吴哥寺庙里居然有野猴子,这两只泼猴偷了两个光顾着聊天的洋妞的饮料,然后美美得喝了起来。真得小心这些被惯坏了的猴子,有一只大胆的猴子见我手里拎着塑料袋,他才不管里面仅仅装了一本书,就过来抢夺,吓得我花容失色啊。多亏一个老外帅哥吓跑了猴子。

等我们细细逛完小吴哥,已经过了中午,肚子不争气地开始抗议,早上大家都起得太早,回酒店吃饭,补觉。趁着老爸老妈呼呼的时候,我去泳池美美得游了一个小时。
       下午4点,约好的突突车来接我们去巴肯山看日落。巴肯山不远,对于我们秦岭山脉脚下的孩纸来说,巴肯山也就是一个土坡。巴肯山上有一座吴哥庙宇遗迹,是耶输跋摩一世开始以大吴哥城附近地区为首都后的第一座国庙,也奠定了吴哥建筑的基础格局。山顶上的巴肯寺虽然早已破败,但是它是高棉王朝移都吴哥建造的第一个寺庙。巴肯山每天4点左右就开始有人登顶,每天限制300人上山。

可惜傍晚云层依然很厚,在我们等日落的时候还下了一阵雨,可是山顶的游客依然执着得等着日落。山顶上的保安用中文告诉我们“今天没有日落”。今天的日出日落都没有看上,这是不是给我下次再来找到一个借口呢?
       今天突突车费15美元。

第十一天 通王城

今天行程安排主要是通王城。游览线路巴戎寺—— 巴方寺——空中宫殿——象台——塔高寺——周萨神庙——酒店休息——观看《吴哥的微笑》演出

通王城南门城门上方面露微笑的四面佛像,护城河的栏杆各有神魔拉扯着naga蛇神不分上下,在演绎着争夺长生不老药的古印度神话。

从外面远观巴戎寺就像一个个乱石堆砌而成,但是从残破的回廊进入,拾级而上到二层就发现其中的玄妙,54座塔错落有致,每个塔顶都雕刻着巨大的微笑四面佛,这就是Jayavarman 7世那著名的“吴哥的微笑”。转过每一个石柱,绕过每一处回廊,那神秘的笑脸都在注视着你,无处不在。

巴戎寺外面回廊上的浮雕基本毁坏的非常严重,里面回廊的浮雕保存的相对好一些。与小吴哥浮雕最大的不同,巴戎寺的浮雕除了战争场面,更多反映了百姓市井生活,甚至有一些猴子小鸟家畜家禽等,这也许与Jayavarman 7世改信佛教有很大关系。

空中宫殿

巴方寺金字塔形的正殿

空中宫殿周围的石柱

俯瞰巴方寺,巴方寺外散落着未修复完工的石块

在20实际60年代,法兰西远东学院曾经计划修复巴方寺,但柬埔寨内战爆发后,许多和法国学者一起工作过的技术人员都被作为殖民者的帮凶被疯狂残杀。这一块块的石头历经沧桑,阅尽无数繁华和悲怆。现在不知在哭还是在笑。

癫王台浮雕

兼有浮雕和立体雕刻技法的象台,象鼻卷起水中莲花

逛完通王城,突突车送我们回酒店休息。午休游泳按下不表。
       晚上去吴哥剧院观看演出《吴哥的微笑》,门票21刀,突突车免费接送。演出场面宏大,演出水准虽然不是非常精致,但是还是值得一看。

今天突突车费10美元

第十二天 罗洛斯遗址

罗洛斯遗址是吴哥王朝最早建都的地方,是了解9世纪前吴哥王朝文化最重要的历史遗迹。今天的行程路线:洛雷寺---- 巴孔寺----- 神牛寺。

洛雷寺破败不堪,正在维修。寺庙里有一个学校,柬埔寨寺庙里的和尚都是义务的老师。一个胖和尚貌似是学校的校长,说得一口好中文,他带我们参观了这所学校。

学校的计算机教室

孩子们的教室

中文课堂

孩子们自己洗碗

阅览室

中文课本。又是小明,哈哈

图书馆

猜猜这是什么?

参观游客的募捐册子

正在维修的洛雷寺,破败不堪

友情提示,想买旅游纪念品的不要在市场买,一般景点门口都有,我们在这个孩子手里买了一张牛皮雕画,12刀。

柬埔寨的白牛,很瘦。

田园风光

巴孔寺是吴哥王朝第一座神殿山形式的建筑

神牛寺,也叫普力科寺。罗洛斯遗址的建筑都比较破旧,是名副其实的废墟之旅。今天的行程最为轻松,突突车费10美元。

第十三天 大圈游览

今天的行程把大圈和其余的景点一览而尽。圣剑寺----- 塔高寺----- 涅槃宫---- 塔萨寺----东美蓬寺---- 比粒寺---茶胶寺------塔布隆寺----斑黛哥迪----- 皇家浴池-----豆蔻寺

圣剑寺有错综复杂的拱状长廊,精美的雕刻作品和布满青苔的巨石。圣剑寺很大,是Jayavarman 七世为他父亲修建的,保存的相当完好,圣剑寺的窗阁和长廊很适合拍照。不过要提防过分热情帮游客拍照的工作人员,有个热情的工作人员给我指点哪里拍照比较好,后来索性拿着我的单反帮我拍照,我盛情难确,直到走到一处避静处,我突然有种不详的预感,果然他开始索要小费1美元,我本可以严词拒绝,但考虑到他确实付出了劳动,把包里的几千瑞尔都给了他,显然他很不满意。

象征阴阳的林珈和优尼石雕

圣剑寺漂亮的门框

拍摄角度不好,这是蜡烛和火苗,哈哈

圣剑寺希腊风格的建筑

路遇一群牛

通往涅槃宫的栈道,两边水景怡人

涅槃宫飞马救难石雕已经破败

塔萨寺东边的塔楼被巨树压跨,仅剩下被树包裹的大门

茶胶寺赤红的砂岩建筑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很壮观,由中国政府援修

比粒寺

塔布隆寺是大圈里最令人期待的景点,其实塔布隆寺毁损的非常严重,到处是坍塌的巨石阻挡住行人通过长廊,巨大的树根和石廊纠缠不清,恰恰是这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纠缠带来视觉和心灵的震撼。印度人在对寺庙的修复过程中,完美体现了天人合一的思想,在保证建筑主体不被继续破坏的情况下保留了13棵古树,形成塔布隆寺独特的景观。

一个可爱小baby

皇家浴池,老爸感慨洗澡要这么大?大的可以搞划船比赛。快下暴雨了,乌云密布。

豆蔻寺是最后一个到达的寺庙,突降暴雨,无法细细欣赏精美的砖雕,也算是美中不足吧。

第十四天 暹粒市区

最后一天我们先去老市场附近的手工业学校,导游带我们参观各个手工车间。

精致的磁碗

木雕

漆画

陶制首饰

银器

石雕

最后一道工序,检验

手工艺品商店里不允许拍照,收银台居然可以使用支付宝,太强大了。

老市场大概是暹粒最繁华的区域,夜市酒吧街应有尽有。因为我们住宿地离老市场坐突突车要1美金到1.5美金车费,我们吃饭主要在妈妈之家解决,讲真他家的饭还比较好吃,价位也合理。我们在老市场只吃过阿莫家和火山烧烤火锅。个人对柬菜实在吃不惯,不推荐阿莫家,火山烧烤比较符合我们的口味,中间烧烤外面一圈火锅,7种动物肉搭配蔬菜或烤或涮。

暹粒特色纪念品有木雕,石雕,皮雕,银器,水果干,寺庙佛像拓片,民族风服饰。购物推荐景区附近,普遍比市场便宜,当然要搞价。手工业学校的工艺品货真价实,喜欢就不要犹豫,我就是在商店错过了一个银首饰盒,多亏在机场有他家的分店,价位一样,我毫不犹豫收入囊中。

后记

这是我的第一篇游记,没想到写游记那么累,真心感谢蚂蜂窝的伙伴给我提供的帮助。断断续续的写这篇游记,跨时太长,有些记忆不是很清晰了,写得有些凌乱,请大家凑合看,希望对您有些许帮助。感谢

很不错

2016-10-18 02:09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10-18 02:09: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