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初恋——四姑娘山

• 出发时间/2016-10-01

9月30日,晚上10点Z122次广州开往成都的列车!由于是国庆黄金周,我们一行四人,Oman(外号雨神)、芬达、老婆大人与我,提前两个小时在火车站候车室顺利汇合,同一趟火车有十几个与我们一样每人背着个大户外包去四川徒步的。经过25小时的长途跋涉,终于在10月1号晚上11点准时到达成都火车站,当晚在火车站附近的smile青旅住下。

10月2号早起,四人在青旅附近吃了个成都市民式早餐,抄手、小面、酸奶,吃饱喝足后便前往茶店子附近的金科北路地铁站与提前预定好的包车师傅汇合!今天是成都出城的高峰,一路上堵堵堵,一直堵上高速,成灌高速也堵成停车场了。巴郎隧道在国庆前开通后,成都四姑娘山原本只要4个小时的车程,足足走了将近8个小时,包车师傅不愧是老司机,左穿右插连带逆行超车,一路上惊心动魄。303省道,途径都江堰映秀地震遗址,一路上领略大四川自然风光。下午5点,当车子开到猫鼻梁的时候,远远的我们终于见到四姑娘山了,从幺姑娘山、三姑娘山、二姑娘山到大姑娘山,北到南,在3.5公里范围内一字排开,其高度分别为6250米,5355米、5276米,5038米,其中幺姑娘山为四川省第二高峰。这四座山峰长年冰雪覆盖。四姑娘山中以幺妹身材最为苗条,素有“蜀山之后”、“东方阿尔卑斯山”之称,人们常说的“四姑娘”多数时候也指这座最高最美的雪峰,目前登顶成功的人寥寥无几。我们这次来四姑娘山的目标是攀登二峰,海拔5454米。我们赶紧下车与四位姑娘们来个大合照。猫鼻梁往下走就是日隆镇了,所有的住宿、餐馆主要集中在四姑娘山景区门口的两条街长坪村上,镇子不大,由于是国庆,镇子上车水马龙,甚是热闹,我们到达镇上的时候正好是傍晚时分,夕阳照在小河对面的山坡上,满山金灿灿的,让整个小镇尽显秋意。我们入住的是长坪驿客栈,在长坪村上,离景区门口很近,面对着小河,环境与位置都极佳,老板也是个户外达人,热情好客,提供各种咨询帮助,客栈装修与房间布局都很舒适。

10月3号早上,在户外登山协作队扎西的青旅集合,后来发现此扎西原名为宋xx,是个户外大骗子,此为后话。早上9点向导带领我们在四姑娘山户外管理中心登记备案完后,领着门票开始进入海子沟。因为四姑娘山旅游管理局硬性规定,在四姑娘山开展户外登山活动必须请向导,一是对自己的安全负责,而是没有向导和驮马,在四姑娘山高海拔地区,你根本没体力把那么多行李背到大本营,因为从海子沟到二峰大本营,需要走十几公里山路,至少要走六七个小时,即使是轻装徒步的话也会累得够呛,更何况第二天还要储存体力登山。第一次在高海拔地区徒步,而且还是不断地爬坡,没走多久就开始头疼、气喘、加速得厉害,每走一小段就得被迫停下来休息。不知是年纪大了的缘故,还是以前在西藏的休闲观光游与这次的户外徒步根本不是同一个级别的运动量,总之几年前在西藏基本没有高原反应,而这次高原反应却特别明显。然而向导却是箭步如飞,不停地在鼓励还督促我们走快点,担心我们在天黑前走不到二峰大本营。十月份的四姑娘山树叶开始变黄了,有些小灌木红得特别耀眼,Oman与我们一起耍的那几天雨神功能暂时失效,国庆那几天四姑娘山的天气却是出奇的好,行走在蓝天、白云与雪山下,呼吸着高原稀薄的空气,暂时忘却都市里的一切烦恼与压力,身体与灵魂一起畅游在大自然的怀抱中,此时此刻眼前的一切都显得特别的美好,当然,除了那该死的高反!我们终于在太阳下山前赶到了二峰营地,抓紧时间搭帐篷,简单收拾随身行李,便去向导营房吃晚饭,简单的一大盘水煮蔬菜和肉片,吃完便回各自帐篷休息,坐等看星星。晚上8点多,当把头探出帐篷的时候,一下子便被满天的繁星和银河给震撼住了,恰逢是农历月初,再加上是在高海拔地区的野外,远离城市光污染,整个星空照在头顶上,人生第一次见到如此美妙的星空,与爱的人在一起,毕生难忘!对着星空试拍了几张因为是第一次拍,技术太渣,折腾了一个多小时,拍摄效果不如预期,只能作罢,美好的都留在记忆里,回帐篷睡觉去。前一天海子沟十几公里的徒步爬升,体力消耗过大,晚上装在睡袋里又不够暖,再加上高反,而且带有点反胃,一夜未眠。

10月4号凌晨2点半准时从帐篷里爬出来,去到向导的营房吃早餐,老婆说她反胃也想吐,一夜没睡。我刚喝进去第一口粥,哇的一声,我直接把前一晚吃的饭全给吐出来了,吐完后稍微感觉好了点,喝了oman与芬达带来的两试管葡萄糖,感觉好了很多。戴好头灯,背上背包,一切准备就绪后,紧跟大部队便开始向二峰进发。我们队伍前面星星点点地已经有很多人了,由于我们四个人每人都有点高反,所以行走速度特别缓慢,基本就是爬完一小段斜坡,休息一会。一开始前面的一段路坡度还算比较缓,虽然头痛,但还是能坚持。走了大概两个小时后,开始进入绝望坡,一路全是乱石,不断地爬坡爬坡爬坡,妹子芬达一开始还背着个登山包,坚称徒步者必须要维持户外人的形象,包不离身,但刚走进绝望坡不久,她实在是走不动了,头痛得厉害,向导实在看不下去了,于是帮她背包。这是老婆又开始反胃了,我扶着她在路边又吐了一回。向导不断地在一旁给我们鼓励,让我们跟着自己的节奏走,不要着急,一定要坚持下去。爬完一个小段坡到达一个平台的时候,妹子芬达坐在一块石头上开始抹眼泪。芬达与Oman是广州户外徒步的领队,周末经常带队走各种各样的徒步路线,运动量、耐力与毅力都是杠杠的,但这次爬四姑娘山,在高海拔地区登雪山我们四人都还是第一次,可想而知这次登山的难度有多大。在老婆和向导的安慰和鼓励下,稍作休整,我们一行四人又重新鼓起勇气出发。又走了一个多小时后,东边的天空慢慢开始发白了,天快亮了,我们离垭口还有一大段距离,向导一边鼓励一边警告我们说10点钟之前走不到垭口的话,就登不了顶了,一是怕山上天气多变,下撤也需要时间,二是太阳出来后雪融化导致路滑很危险,后来证明向导的警告不是不无道理的。所以我们要想成功登顶二峰的话,必须要赶在10点钟前到达垭口。这时候零零散散地已经见到一些驴友因为自身原因放弃登顶开始下撤返回了。我们不放弃,不抛弃,重振威风,携手继续前进。

翻过一个小山包后,终于远远地望见二峰封顶了,这时天已经大亮了,太阳照在二峰的岩壁上,金光闪闪。望见了目标,我们信心大振,重新打起精神,加快速度前进,终于赶在7点多到达垭口。凌晨出发的时候走在我们前面那么多人,现在到达垭口继续冲顶的,只剩那么稀稀拉拉的几十人了。在垭口处,隐隐约约能望见远处的蜀山之王贡嘎山,远处翻腾的云海在太阳的普照下壮观至极。我们卸下背包与登山杖,啃一小根巧克力,干了半瓶可乐(oman与芬达一人带一瓶,从小镇上一直背上山顶,不容易啊),透心凉,爽!最后一段的冲顶,坡度很陡,幸好从垭口到峰顶都修有保护绳索,另一侧就是悬崖,冲顶这一段只能靠双手紧抓绳索,一步一步往上爬。历经一个半小时的磨耗,我们四只小弱驴终于在9点钟登上了二峰峰顶,海拔5276米,我们征服的第一座雪山,第一次站在离天空那么近的高山上,四姑娘幺妹峰就在我们身后亭亭玉立着,那么近,那么神圣。而此时的我们已经累得不想动了,就地坐在峰顶上,之前想好的各种装逼摆拍也没精力去拍了。静静地瘫在山顶上看云海,看雪山,欣赏着眼前那奇妙的一切。在山顶上吹了一个多小时的风后,大家都开始纷纷下撤。其实最危险的是下撤,因为雪开始融化,前面的雪被人踩过后,后面的人就更难走了,一不小心脚底一滑,整个人就直接滚下去了,大家都小心翼翼,心惊胆战,但还是不断地有人滑倒,然后撞到前面的人。我们四人也不例外,接二连三地滑倒了好几次,幸运的是,我们都活着回来了,下撤的那段雪坡真的好危险。走完那段雪坡后,天空突然开始下雪了,一粒粒的小雪花!走回大本营的时候已经下午两点多了,这是开始下起了小冰雹,我们抓紧时间拆帐篷,收拾背包,赶在天黑前走出海子沟。这次二峰的攀登比我想象中的要难很多,中途有几十次产生放弃的念头,但庆幸的是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路上我一直在想,这么辛苦,这么大老远,冒着这么大的危险,只为登上山顶的那么一刻,是否真的值得,长途跋涉所做的一切是否真的有意义。其实,就像向导大哥说的那样,我们还年轻,我们应该为自己还能登上峰顶而感到骄傲。有些事现在不去做的不去尝试的话,雪山依旧在那里,但你或许真的一辈子再也没有机会和勇气去尝试了。真的很庆幸我们现在还有这样的勇气、毅力和健康的身体去征服一座雪山,相互鼓励,相互扶助!干三杯,敬自己,敬亲情,敬友谊!

10月5号早上我与老婆两人坐车离开四姑娘山返回成都,oman与芬达则继续游玩长坪沟,下午再返回成都。原以为一切顺利,但在下午5点钟的时候收到oman的信息,说我们的向导协作队老板扎西卷钱跑路了,给他们原先定好的包车找不到了,当天回不了成都了。经各方面的消息了解,此扎西原名宋xx,之前混迹大理,也曾以众筹的名义开客栈,然后带着合伙人的钱跑路了,现在在四姑娘山改名换姓,租了个客栈,以三房东的身份开展户外登山活动。此人还算有点良心,不骗驴友,主要骗客栈合伙人的钱为主,只是欠下的那些向导费,真是苦了那些向导大哥,都是辛苦钱啊。这种骗子真是天理难容。
       在成都搓了两顿火锅,10月6号下午带着成都记忆离开四川,回归本属于自己的城市生活!我的初恋,四姑娘山,有缘再见吧!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10-17 17:20

2016-10-18 00:00

引用 不吃草的驴 的图片:

2016-10-18 10:00

左二姑娘的包好高啊,女汉子

2016-10-18 22:31

全体登顶成功,好棒啊!

2016-10-18 22:33

引用 粒粒陆 发表于 2016-10-18 22:31:37 的回复:

左二姑娘的包好高啊,女汉子

回复粒粒陆:包上面放了个睡袋,看起来高!那个是50L的包

2016-10-18 23:45

引用 青云羡鸟飞 发表于 2016-10-18 22:33:41 的回复:

全体登顶成功,好棒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