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穿越者——洛克线徒步 + 连续两年亚丁景区游览 【纯干货】

lwlw123 LV.4
2016-10-16 22:43 131/2
  • 出发时间/2016-09-28

题记

在徒步穿越的翌日,得知该穿越活动被当地政府认定为非法。
阴差阳错,我们某种意义上成为了最后的穿越者……
探索的脚步不会也不应被一纸文件所羁绊,就让我的经历成为后来者的养料……
本文将带领大家从闲适的丽江走到恬静的泸沽湖,经过著名的洛克线最终到达蓝色星球最后的净土亚丁……

丽江

到达丽江已是夜晚,浑沦吞枣的游览一二,不出所料这里和南锣鼓巷、磁器口街子古镇……已然是一样的了。除了手鼓和纳西纸草,似乎所有的商品都来自义乌;特色美食的话鲜花饼并无惊艳,大排档更是毫无辨识度。
丽江机场出门便是机场大巴,终点站直达市区,离古城大概1.5公里)
希望我是没有发现丽江真正的美……

泸沽湖

这里,是泸亚线的起点,湖光山色,旖旎多姿,美景无需多言……
我们从云南进入景区,住在大洛水村,云旅商务酒店值得推荐,酒店内有电动车出租,环湖68公里,景色绚丽
【重要提示】,电动车载人的话一定要全路段使用经济航速,否则其续航无法完成环湖旅程;女神湾之类的岔路也一概不要前往,续航不允许;但也无需过多担心,沿途小店皆可提供充电服务12元/小时
酒店门口既美景

泸沽湖云南四川两省共有,一湖横跨两省,两省风光不同,云南秀美,四川壮阔

草海和走婚桥

暮色泸沽湖

路书,自驾朋友注意啦

如果走泸亚线的话,从泸沽湖包车去永宁就可以上路了,由于时间原因我们选择去都鲁村出发。
接下来面临的问题就是如何从泸沽湖去都鲁村。
稳妥的方式是从泸沽湖经盐源县到木里县,在木里采购补给,然后做班车到都鲁村。
【重要提示】木里到都鲁的班车为非固定班,无法通过四川长途票务网预订,人满才开,国庆期间人多可能加开一班,既每天两辆车,大概70张票的样子。

但是,由于司机的不熟悉,我们走上了泸沽湖——永宁乡——(沿着河走)——前所乡的乡间小路。
一开始路况较差,不过前所之后路况骤然变好,而且向沿路修路工人和村民打听,都说这条路可以直通亚丁……得到这个消息,我们以为发现了刚修好的公路,但事实上并非如此。
后来,我们发现这条路便是四川省道S216,地图显示可以直通亚丁,但是这条路在茶布朗镇断了,断了7·8年了(查遍所有地图,反而是出过魏则西事件的百度家地图最为准确的反映了S216已断的事实,后悔没有相信百度,导致浪费了一天,还住进了黑点,这是后话)
【重要提示】沿途问路时一定要多方印证,最好走成熟路线。因为,回答你的路人也大多并没有实际走通过哪怕他家门口的,再熟悉不过的路,不知道前方到底是什么。
上了S216后不久就抵达了屋脚乡,我们在这里采购补给,发现了久违的非常可乐……
宗庆后不愧是前首富,农村包围城市策略实施地很不错,而且,在哪里,非常可乐可是有着可乐类饮料市场占有率100%的可怖成绩!

上了新修的S216,路好,景美,好不快活。路上遇到了泸亚线徒步的队伍,由于刚出发,人人光鲜亮丽,趾高气扬。来几张沿途风景

一路沿S216前行,会经过瓦厂镇,可以进行补给采购。镇子很小,沿着长200长的街道展开,但各种设施一应俱全。沿着镇子走一圈,各处采购,感觉是在比奇城各处买药修装备准备出门打怪……

在快抵达固增乡的时候会遇到一个岔路口,当地人称其为915林场,附近还有一个加油站,由此上山80公里就可以抵达都鲁村走经典的洛克线二 (或者继续走抵达呷洛村,走洛克线一)

【重要提示】这80公里山路极为难走,路况很差,由于山里在修变电站,全是大车压出的沟壑,普通车无法通行,最好四驱越野车。包车前往的最好和司机提前商量好价钱,否则车坏在路上进退不得,双方都耽误事。我们遇到一辆车,跑单程,坏了两条轮胎。
都鲁村里的车也可以出来接,建议还是让当地人出来接比较好,比较熟悉路况。
我们包车的司机是一位藏族小伙,叫翁寿,为人实在,健谈,虔诚(路过玛尼堆都会口诵经文)虽然车况不太好(都鲁村的车都是一样的,大吉普,能做5名乘客,带货箱)但还是值得信赖的,他的联系方式:152 8296 9711。他还可以提供向导和马帮服务,大家如果去玩儿找他一定不会失望的。

黑店

由于错误的判断,我们第一次经过岔路口没有拐进去,而是妄图走大路抵达都鲁村。最终在茶布朗镇停下,由于天色已晚,只能就此住下。如果大家去到茶布朗镇,一定要上山,去镇子上住,千万不要嫌麻烦在路边打尖。我们就在路边住进了一家黑店:没有任何登记,寝具臭气熏天,食宿价格一会儿一个价,鸡贼无比的旅店老板夫妇就是《悲惨世界》柯赛特被寄养旅店老板夫妇的化身,大家记住这家店,敬而远之。

塌方

由于S216是在河谷中的盘山公路,每逢下雨,必有塌方,十分危险。
在回915林场岔路口的路上我们遇到3起塌方,两起小的我们自己搬开了
【重要提示】搬塌方时一定要安排一位伙伴时刻监视山上的落石情况。

一起较大的塌方无法通行,被当地交通巡查人员发现并呼叫交通救援车辆过来修复了通行。

徒步第一天,都鲁村集结

回到岔路口和都鲁村司机翁寿(152 8296 9711)会合,踏上前往都鲁村的狂野之路,坐在车上可以体会牛仔的感觉。单程5~6小时。

我们在都鲁村住在了向导但丁(135 5044 5323;159 8497 2005)家,人很多,很热闹。由于没地方住,我在天台上看了一晚上星星,但60元/每人的食宿并未因此打折。

从今天起,开始正式徒步。由于担心电量不够用,没有全程打开GPS,后期人工记录了各个露营点如下
【推荐】卫星地图来自户外助手,走户外的朋友推荐这个APP用起来,查询线路/轨迹,记录形成都是极好的。
图片中带 ‘ 的数字标号是同行别的队伍扎营的地点,供大家参考。
由于驴友和藏民对于各个牛场的命名都不一致,以下名称仅供参考,大家选择营地还是以位置为参考。

【重要提示】从这一天开始,直到景区都没有手机信号,一定要和家人事先打好招呼,并做好路上万全的准备。
【友情提示】一路各种牛场的走过去,脑海里一定是一幅芳草茵茵,牛铃叮咚,诗情画意的场景,可实际上,牛场既粪场,特别是蛇湖营地,几无立锥之地,希望大家提前做好心理准备。

徒步第二天,都鲁村到白水河营地

都鲁村出发的一段,直到金矿,全是土路,没什么风景,人多的话搭车前往比较划算,300元/车,只要能坐下,不限人数。

这一天的行程,海拔不高,如果天气好的话可能会比较热,水的消耗会比较大。
【重要提示】白水河水很清,但不要直接饮用,我喝了一点就拉肚子了。
白水河边有至少3个可以扎营的平坦地段,具体在哪儿扎营,还要根据当天徒步人数,出发时间,当前时间做一下判断。一位往前冲不一定好,因为可能到了下一个露营点,也许没有适合扎营的平坦地段了。
白水河营地取水最为方便,海拔不高,大概3200m,10月落叶已很多,让睡眠更加舒适,晚上伴着滔滔水声,休息的不错。

对于装备,一定要有一双防水鞋,一开始我也纳闷,有必要吗?看了下面照片,就知道非常有必要了。

徒步第三天,白水河营地到万花池牛场

白水河营地出发后不久,就来到了满措牛场,此时已是一片狼藉,地上出现零星垃圾。
满措牛场距水源较远,取水不便。
由于路上没有垃圾桶,所有的垃圾都要收集起来早上烧掉,还希望大家注意收集,爱护环境。
最后一张是这一天的典型路况。

再走不久就来到了藏别牛场,藏别牛场的整体条件还是很好的,平坦,离水源近,有牛棚。

这一天一直在爬坡,最终走出河谷来到夏诺多吉神山脚下的万花池牛场,海拔约4200m。
 我在神山脚下的营地

【重要提示】万花池牛场营地是最冷的营地,雪山脚下,随时可能下起冰雹,风大,最好能找到背风处的扎营地段。
早上,拍到了日照金山,前两张是夏诺多吉的背影,第三张是远处的央迈勇,站在牛棚门口的是马夫撒朗。

如果大家起的够早,带上三脚架,能拍出静谧、神秘的舞台灯光效果,我的手机拍摄权当抛砖引玉了

徒步第四天,万花池牛场到新果牛场

这一天将翻越第一个大的垭口,海拔4650m左右。好多人已经顶不住要骑马了。骑马的话是200元/天,但是骑马有的险要地段仍然是要步行的。

翻过垭口后,灌木消失殆尽,变为苔原地貌,尽显高海拔地区的荒凉,壮阔……
翻过垭口后,我们就来到了央迈勇的后山,女神的背影同样沧桑,也是有故事的人……

路上遇到很多漂亮的石头,大概是苔藓类植物附着在岩石上形成的吧

在经过一个不知名的牛场后,正式进入央迈勇采石场,说它是采石场是因为大片大片石滩石块大小十分均匀,几乎可以媲美人工制品。可这无疑是自然风化的结果……
路上经过巨龙吐水
【重要提示】此段路有些地方比较危险,加之石子路比较滑,需要格外小心。

再翻过一个垭口就到了这一天的宿营地,新果牛场,海拔约4400m

新果牛场营地,地势平坦,距水源近,旁边有大河流过,我在这儿洗了帐篷。

路上有趣的多肉植物,摸起来肉肉的

徒步第五天,新果牛场到蛇湖营地

这一天据说是最艰苦的一天,路程不远,但要翻越7个垭口。
 早上醒来大雾弥漫,微微小雨……

由于继续向高海拔挺近,植被再次变少,变成了采石场路况。
在翻越某个垭口后,海拔上升到4700m以上,路上见到了积雪……
藏民向导在石头缝里发现了雪莲花。

路过黑湖牛场,由于海拔落差很大,大家都没有下到湖边玩耍

在不知名牛场路餐修整后继续出发

路过无名海子,
一路和这位兄弟队马夫同行,打着色彩艳丽的绑腿,腰上插一把一尺长的藏刀

路上很多石头如斧劈刀削,方正的离谱,远看还以为是房屋,感叹自然的鬼斧神工

翻过一个垭口后到达蛇湖,可惜天色灰暗,否则一定风光旖旎
蛇湖的尽头就是蛇湖营地了,海拔约4500m
【重要提示】蛇湖营地有两个,一大一小,分别位于蛇湖的首尾。抵达蛇湖前务必和向导马帮协调好去哪个营地,以免走冤枉路。两个营地直线距离超过2000m,而且,路况很差。
蛇湖大营地地形复杂,坡度大,好位置先到先得。

蛇湖水面水汽氤氲,气象万千,风起云涌如万马奔腾。
【重要提示】下到蛇湖近旁,可以发现湖边有一圈白色泡沫,这可不是什么海浪,这都是穿越者使用洗涤剂等造成的。还希望各位朋友尽量减少自己的生态足迹,高原生态环境异常脆弱,长此以往,我们必将失去这最后的净土。
路上还发现一个中年男子,在大家的食用水源上游洗漱,经多人制止不予理睬,被藏族同胞骂做“没人味儿”,真为这种人羞愧。

徒步第六天,蛇湖营地到亚丁景区

清早在雨中醒来,心中暗念不好,今天就要到景区了,偏偏下雨,好在收拾好东西雨停了,但云量依旧很大。回望美丽的蛇湖。

继续前行翻过一个垭口,央迈勇和仙乃日已经恭候多时……在神山面前人类是多么渺小……
流云经过山峰时骤然减速,留恋地缠绵着山峰不肯离去……

继续前行,一缕阳光刺破云层,在谷地中一抹亮色上反射粼粼波光,
我们遇到了牛奶海,翠绿的,天神遗落在人间的一滴眼泪……

云层中神山漏出的一个眼神最能彰显其神性,这里已然不是人间,是众神的居所……

顺势下到洛绒牛场、冲古草甸、卓玛拉错……由于天气不好,没拍什么照片,已经在盘算在景区逗留一天了。
由于景区内不允许露营,我住到了亚丁村。黄金周的房间贵的离谱,标间500起,稍微好一点就要800,1000。好在我装备齐全,就在洛克文化主题酒店的天台扎营一天,100元。

亚丁景区

搭第一班车进入景区,依然晚了,阳光已经变硬,没有了金色的雍容柔软……

大地一片肃杀,满布霜寒,结霜的好处就是,地面硬化,你可以暂时忽略泥泞,去到白日去不了的地方。

继续向上,又一次来到牛奶海,阳光下更加瑰丽,远处的雪山是夏诺多吉的侧影
【友情提示】每天从洛绒牛场到牛奶海有60张马票,既理论上说,只要前60名抵达洛绒牛场马棚肯定能骑到马。但是根据我在景区的经验,下午1点仍能骑到马,因为骑马500块往返,大多数人都选择步行。
【重要提示】步行去牛奶海要量力而为,洛绒牛场海拔4000,牛奶海海拔4500,其间5000m左右路程,500m左右爬升,初上高原孔有不适。我下山时就见到7名武警战士扛着担架飞奔上山救人。

去牛奶海的小路
【重要提示】牛奶海在往下走就不是景区范围了,也就是说,如果出了意外将不在景区保险的范围,同时,手机信号也将渐渐失去

五色海,并无太多惊艳

五色海旁边的小海子

在五色海仰望央迈勇,这里是景区内,距神山顶峰最近的地方,只有1000多米,可以看到央迈勇主峰是多麽锐利

下山的路上看到了岩羊,动物们都很壮实,很欣慰

回望洛绒牛场
如果十月底再来的话,一定更美,那时红色会更多

祈福煨桑台与夏诺多吉

早上遇到的牦牛来到河里洗澡了

一路沿栈道下山
其实栈道的景色很好,没必要买往返电瓶车票
如果不求早起去拍摄的话,去程也可以走过去(冲古寺——洛绒牛场)

冲古草甸和云中的夏诺多吉

卓玛拉错和云中的仙乃日

亚丁干货】去亚丁游玩最总要的是天气,每年十月底会进入少云期,但这也只意味着外来的云量会减少。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需要考虑就是,景区自己产生的云。
日光照耀在雪山上时,剧烈的升华作用将产生大量的云,大概在早上10:30之后自生云将会积聚成团。
因此,欣赏干净天空的窗口时间只有3小时,7:30(电瓶车抵达洛绒牛场)~10:30。
午后多半时间云会比较多。
到了下午,有机会来风将云吹散,或云冷却下来变为雨雪,但也可能继续压在天上。
因此如果要欣赏至美景色,最好还是趁上午的时间。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10-17 17:22

争取自己走一下,和看游记完全不一样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