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度尝鲜

Montauciel (广州) LV.4
2016-10-16 22:52 335/4
  • 出发时间/2016-05-05

其实不是第一次去大理,在15年1月左右,从318线出来的时候走214,入了云南,就已经去了大理
今年因为参加了工作,有郁闷的时候,心里念念叨叨想起大理那片高空清风,2016年5月5日开始启程去大理

广州启程,清晨的飞机从白云机场飞丽江机场,睡眼蒙松的我不小心把kindle弄去托运了,立刻去追问托运情况,已经upload了,只好安心等下机的时候看有没有破损。机子是别人送的,所以比较在乎。也算是小运气,最后接到kindle也没什么。倒是被丽江的清凉冷了一把。

在路上

初夏的云南其实和深秋的气温有点像,早上阳光猛烈,照到身上有点火辣,但有风,温度也低。

“传统”的做法,应该是从机场出来以后坐车到丽江然后去大理,这样走的话机场直接有车发去丽江。因为丽江已经去过,实在提不起兴趣,也不想浪费时间,于是我们直接横穿到了国道丽大路上看有没有去大理的车。

走入村庄的过程中,无意一瞥是黄了的麦子。发到朋友圈,有人说是青稞,当时想查证下,迎面来了一辆火车,瞬间被这一幕吸引了,执着一条杆子就蹦蹦跳跳去看火车,听说这班货运车每日就早晚两趟,早上的这趟就被我们遇到了,看了好久,直到列车的尾巴也消失。

拍了段视频,但已经丢失了。好可惜。只能记在脑海里。

后来呢,我们没有顺利拦到车,在路上打飞的去到鹤庆鹤庆是个西南小镇,黄色泥地,路边有当地人卖编织垫子,杂乱的小食肆,没有游客,一个本地人聚居的小镇。

吃了一个面,水土不服开始发作,我吃了两口面就吃药(旅行带上喇叭正露丸真是有备无患!)。后来等到了班车,挑了靠窗位置……发车的时候就后悔了——小村巴烧劣质油,刺鼻的汽油味一直扑面,小镇的黄色泥地也变成了纷飞的沙尘……

幸好以我的睡眠状态,无怕天崩地裂,在和暖的阳光下还是补眠了一下。

晃晃荡荡中有些村民下车了,我们挪到了车头的位置。
发现车头也铺了绿色的垫子,好奇无论藏族/纳西族是不是都有在车头铺绿垫子的习惯?
就像一块绿草皮,景观不错。以后我有车或者也会铺一块。哈。

如果下次还有朋友去大理,我也一定会推荐ta去鹤庆坐车到大理,因为班车绕过村庄、绕过山头,不是纯粹地追求到达目的地,而是真正看到一路景色。
如何到达终点在任何一趟旅行或者关系里从来都不是重点,回想中最能动情的是在路上的过程和想法。

当然,我也要感谢同伴机智地安排行程,我也不过是个享受者。

当村巴绕到半山腰的时候其实很美,下面的城镇就窝在山谷里,加上刺眼的阳光,感觉是爱丽丝准备走入翡翠城堡的一刻。因为车太颠了,也很快,没能拍下照片,到能平稳拍到照片,已经是下山到了大理……

洱海靠近上关镇的一端,集聚了很多藻物,还有点味道。

大丽线上。

Day1 到达

小村巴直接开到大理古城牌坊。还是熟悉的感觉。甚至好像门口的垃圾桶都没变过(有点夸张但是真的!)。
顺着青石板路走入大理古城,阳光越来越猛烈。

就在那天打开手机,忽然看到百度节气提醒,刚好是立夏。

同伴订了一家刚开没多久的新旅店,榈庭。上到顶楼的房间还是很惊喜的,日和风,阳台采光很足,对面还能看到军区(当天我们就晒了内裤在阳台,瞬间玛丽苏变成屌丝样)。

后来看到旺季的时候,这家酒店的价格翻倍不止,老板也说我们是住对时候了。加上房间玻璃幕墙,里面没有通风或空调设备,到了深夏或者深冬,这样的房间设计肯定就不会太舒服了。把行李摊摊开,我们就下楼去益恒饭店吃饭了。

益恒饭店。去年也来过,这次再来想点个鱼头汤,被老板娘强烈拒绝,然后推荐给我们鲫鱼汤……嗯,我不推荐给别人。

中午有点热,我拿了饮料,发现竟然挺好喝,同伴一下子吹了两瓶。

吃完饭已经下午,我们在古城溜达溜达。

大理古城其实算是比较原始地保留着生活区和旅游区的古城,包括文献路、人民路、博爱路、复兴路、玉洱路、护国路(洋人街)、红龙井、三月街等,不同的街道有不同的特色,学区、当地生活步行街、旅行购物、文物建筑、游客住宿,分区很清晰,但其实就是分属在不同的街道。

我们到大理的时候已经劳动节过去,中小学都要上学了。穿着校服的学生和过街的游客互不相斥,也没有闯入感。

去年在大理没有发现这条街道,全是酒吧,震耳欲聋,我们有点傻眼了(估计大理段王泉下有知也傻眼),跟北京北海旁边的那些酒吧一样,有小哥招徕客人进去,其实音乐那么大声,大家也只是能通过肢体动作沟通。“快进来!”(招手ing~)“不了”(摆手or摇头~)

到了酒吧街的尽头有口泉,古色古香,看来有风水摆阵的意思。我觉得实际点,首先应该将音乐调小声点。

那天晚上我拉着同伴做了一件傻事,去找一家曾经吃过,觉得很好吃的小店。
固执地认为小店一定还在,一定还在。当天的我却不知道,一直还在的其实是我的执念,去年找到这家饭店是无意的,今年却固执地找寻。饭店开不开原来不是事实了,事实是我以为饭店一直在开,然后一直在找。

说不定下次再有机会去,饭店又再开了,但身边的同伴却不是那个人了。(所以说,饮食男女,人之大欲。)

Day 2 环洱海

第二天自然醒啊,对于我这种倒下即睡的睡神来说真是恩赐(以后另开一篇游记,说说我是如何做到倒下即睡,希望可以给广大失眠患者带来福音)。

在人民路上有家小饭店吃饭(不好意思因为不好吃所以我没记名字),平平淡淡的几个菜吧。同伴有公事,所以经常打电话,我在翻来覆去挑菜,侍应见到,眼露不爽之色,我收敛了一点。结账的时候意外的贵,差不多要200块吧,越发想找到去年的那家饭店。

到了大理,必备环节是租车环洱海了。去年我们环洱海到了双廊,今年可能去不了那么远了,所以租车不看里程主要看外貌。

这个时候的我们还没有想到,接下来的环洱海之行,竟然会让我们变成了烤猪。

从古城外面的马路出去,随便一个路口,都能通往洱海边。还有很多外国人成群结队开摩托车,也是到洱海边转转。每支小分队都会在不同的路口进去,当我们进入某个小路口,就只有我们的车了。

我也很想爽一把,加上本来电瓶车就没什么难度,可是同伴坚决说不行。所谓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车是同伴租的,总不能抢吧,乖乖坐在后面看风景就好了。然而才没走几公里,我已经快要晒到瞎了,因为同伴戴了墨镜,而我只有300度的近视镜片,眉头皱得很累。

这张搭客的照片去年也拍过一张一模一样的。

快要到洱海边了,远远的连绵的是苍山,然后是民居,隔着一片田海。

大理的开阔除了得益于地理、地势,本地政府也保护到位,这样的布局,任何一块的高度或者原物被改动,都会很突兀。

初夏的洱海多了植被,不再是冬日里的枯黄枯黄。

作为高原湖泊,洱海相对温情很多,湿地植被基本上环绕了洱海一周,营造出来别样的丛林感觉。拍婚纱照或者拍写真,一定是有股文艺味。

后来我认识了一个大理女孩,她说她小时候,洱海是开放的,也可以让大家下去游泳,捕鱼,没有中国游客(都是外国人)。以前觉得洱海就是洱海,是大理人的洱海,没想到今天的污染和开发。

有不少情侣会把车开到洱海湿地边边上。

洱海上面飞过的苍鹭。

开了差不多40分钟,坐到屁股都麻。
下车小憩。

已经到了洱海的另一边,我们再休息一下。

丁达尔效应。记得是物理课上老师说的,一下子就记住了。
这么美的光景原来也有科学名词。

大理三塔寺,也就是崇圣寺。这个寺庙的故事很多,历史上大理国二十二代皇帝,九代(一说十代)出家为僧,其中三个在崇圣寺,包括第十六代皇帝宪宗皇帝段正严(《天龙八部》的段誉)也是在此主持。

客栈的天台能看到远处的大理彩虹桥。

再出门吃饭,腊排骨。后来看到电视节目,腊排骨很简单,就是把大把大把的盐渍着排骨。

晚上反反复复再走了人民路,终于找到了那家惦念着的饭店。已经结业了。

后来看电视节目,知道一家琦龙山庄,梅子酒和大理菜都值得一试。下次开车去看看。

Day 3 最后一日

最后一日。准确来说,是漫无目的。早上10点多才醒来。到天台晒了一会(真是错错错)。

走到路上,边走边想有什么可以继续玩玩。

同伴有个原则,叫我远离这件衣服,不能摸不能扯不能烫,说很贵。嗯,原来有钱人都这样。

人民路和洋人街交接处的麦当劳,当不知道可以吃些什么的时候,快餐店永远是好选,甚至无疑胜于当地小吃(如,路边随处可见为游客服务的烤饵扇)。

街市。后来才知道这里有个梅井酒家,在梅子丰收那半个多月里,那里的梅子特色菜特别好吃。

学校传来声声朗诵。

我们最后还是做了一个老土的决定——继续租车游洱海。而且,同伴已经晒到怨声载道,打听之下要去才村码头买草帽。

完了心愿,买到了农民伯伯用的最传统的草帽,好赞。

大理的田地里种了大片大片薄荷,清香扑鼻。
更加特别的是,大理的薄荷长得格外肥壮,不像南方的那些又瘦又小。

买完草帽,同伴感到异常满足。于是觉得从海边到山腰,上去感通寺。
图为半山腰的别墅,售价约2万一平,这样的风景这样的空气,值。
这样的城市,这样的他乡,这样的交通,不值。
大概有流落异乡的心不敌对城市的依赖。
(当然决定因素还是寄望在金钱上吧)

感通寺上到一半,我们的小电动就马力不够,机智的同伴说,那就下山。
就在此刻,我竟然浑浑噩噩中睡着了(真想扇自己怎么又睡了)。再清醒过来,已经下了山,到了农田。

这里我拍了好多张,因为长长的泥路,绿色的植被,远处一夥蓝宝石,跟那年看到的青海湖一瞥很像。

无题。

回到城里,终于——我们马上意识到,我们连续在无防晒的情况下暴晒两日,已经成为两只行走的烤猪。

图文无关。但我觉得那时我们的肤色跟这个青年的应该差不多。

我们马上去买了芦荟胶,晒后修复。每一下都是刺痛。我和同伴都不想碰到对方。

形容一下,就是磨砂沐浴露连续用了一个星期之后的感觉。

晚饭之后我们坐班车到大理站,坐夜班火车到昆明

这路上本来想拍照的,但不知道为什么又开始困,加上赶车,没有好好跟大理古城告别有点可惜。

大理昆明的火车,因为我太困不小心把水瓶扣起来了(这里我想有点精力下车看看,是真的扇了自己巴掌,但困意毫无消退),第二天同伴渴得眼睛放火——差点在昆明站又发生砍人事件。

昆明逗留时间很短,我们吃过饭就走。如果再有下次,我会争取些时间去斗南花卉市场。

这次分别,我飞长三角,同伴是珠三角的。

一趟以漫无目的为目的的旅程,已经结束。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10-17 11:02

相当棒的游记,感谢分享

2016-10-17 11:15

引用 elliot_an 发表于 2016-10-17 11:02:26 的回复:

回复elliot_an:哈哈是的,缺个滤镜

2016-10-17 14:34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