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3 【Happy走走不停】对视西伯利亚的明眸 俄罗斯贝加尔湖5日自由行

happy (北京) LV.16
2016-10-16 22:54 779/13
  • 出发时间/2016-04-23

旅行是种态度,贯穿生命。时代依旧负重前行,而你我已凌波微步。

2013.08【Happy走走不停】in 西北-青海湖  、敦煌  、张掖  大环线
2014.02【Happy走走不停】in蔚县
2014.02【Happy走走不停】in北京  延庆  龙庆峡
2014.05【Happy走走不停】in 呼和浩特&库不齐响沙湾
2014.08 浪漫七夕 与草原星空的偶遇之旅【Happy走走不停 403的小伙伴儿们共度七夕】in 赤峰 锡林郭勒
2014.10 游走在金色沙漠胡杨之间 金秋额济纳旗环线自驾之旅【Happy走走不停 一年后四人组重游大西北】in 额济纳旗
2015.01【happy走走不停】‘歪帽子’勇蹚冰雪世界雪乡雪谷穿越之旅 in 哈尔滨
2015.09【happy走走不停】蓝白视野中清新的那一抹小雏菊的香 找初自己 in台湾

从好奇之心开始,止于平静与震撼的差异之感,一个未被打扰的古老湖泊,一个完整保存民族特征的西伯利亚南缘。不忍心不乐意去拨弄她的一颦一笑,只想静静的望着,愿一切恒久如初。

加上周六日,共五天,北京出发,请三天假即可
大体路线:北京-伊尔库兹克-奥尔洪岛-伊尔库兹克-北京
具体行程如下:
【DAY 1】4.23 北京-伊尔库兹克(住Angora Hotel)
【DAY 2】4.24 伊尔库兹克-奥尔洪岛 (住Nikita)
【DAY 3】4.25 奥尔洪岛北线一日游(住Nikita)
【DAY 4】4.26 奥尔洪岛南线半日游-伊尔库兹克(住Matreshka Hotel)
【DAY 5】4.27 买买买-北京

一般来贝加尔湖都是围绕三个地方:伊尔库兹克 奥尔洪岛 利斯特维扬卡,我们的行程如果再多一天就应该可以去利斯特维扬卡转一转,但是没有多余假期,所以从优选择,因为伊和利都是小镇形式的,而奥岛则是相对自然景观,而且可以真正的领略贝加尔湖,所以我们果断放弃了利斯特维扬卡,建议大家千万别放弃奥岛,而岛上的行程我们算是紧凑的,奥岛应该有好几条线,南线北线,好想听当地人说还有东线,因为每个季节风景各有特色,所以根据自己可安排的时间选择就好了。

贝加尔湖,汉代称为“北海”,位于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南部,是世界上年代最久的湖泊,为世界第七大湖,曾是汉代苏武牧羊之地,贝加尔湖水质好,透明度深达40.5米,被誉为“西伯利亚的明眸”;每年二月至三月为冰冻期,冰冻期时湖面可以行车,三月初为最佳赏冰期,此时冰上会有许多冰缝,一眼望去着实壮观。到了四月贝加尔湖则开始融冰,去之前就听说各个时期都很美,我们原本奔着融冰去的,结果去的时候冰只剩一小层了,不过风景依旧超过预期。

现在按照卢布的汇率,去趟俄罗斯真是再合适不过了,去之前看了不少游记或者介绍,也看到了汇率大跌前,前人的血泪史,心中不由暗暗自喜,最终在中行提前预约以1:10.3左右的汇率兑换了6000人民币左右的卢布,果断选择MFW318大促期间的机加酒套餐,加上朋友帮忙的线上砍价,最终3人补1人差价总计人民币7728,其中含往返机票加首晚住宿及签证。

费用明细如下(以卢布示意,后文说到哪儿再介绍详细信息):

公共费用(3人总计121695卢布)
机加酒套餐含签证:77280
用餐:9250
交通:8680
饮料:420
超市零食:2365
其余住宿:17800
wifi:1500
各种包车一日游:4400

个人费用(共计22832卢布)
纪念品(2人):19650
化妆品(个人):3182

关于证件:
     一般去俄罗斯签证无非个人旅游签证或者团队旅游签证两种,前期我们做功课的时候发现俄罗斯的个人签证价位实在有些偏高,基本在人民币800左右,入境次数为1次,最多可停留30天,需要个人去办理,而团队签证则含在机加酒套餐中,全部加起来人均才2500左右,果断选择团签,全权交给旅行社,让你提供的无非就是护照、身份证、照片,紧急联系人信息,一条龙服务,不操心,但是团签也有不好之处,我们当时是9:55的飞机,团签领队要求7:00就在T2集合,我们刚开始都慌了....后来实际情况我们得之确实需要这么久的时间,所有流程都需要团签所有成员一起办理才能顺利进入,肯定耽误时间,我们最后用15分钟逛了免税店,还把战友们交代的东西该买的都买了,瞬间觉得自己后背是光芒万丈的!

关于机票
     我们依旧选择的是含在机加酒套餐内的,但是我们路上也碰见有的自己签证机票自己搞定的,价格也算合理,个签价格就是那样儿,能弹性的就只能是机票了,我们这次是海航的航班,有经验的小伙伴可以提前盯着点儿,我自己没工夫儿看,所以选了省心的方式,要不然其实最优方案是想走红眼航班,这样我们就能把5天时间用的更充实,没办法套餐里就是这样安排,身为懒人的我们也只能从了。

关于住宿
     除了首晚含在套餐内了,其余就是奥利洪岛上的住宿和回来那天在伊尔库兹克的住宿了,我们住宿的详细如下:
4.23 安加拉大酒店(套餐内)
4.24 NIkita家(官网上邮件联系)
4.25 NIkita家(官网上邮件联系)
4.26 Matreshka Hotel(booking预定)

@安加拉大酒店 http://www.mafengwo.cn/hotel/7296689.html
费用:含机加酒套餐内
评价:基本全被中国人包了,多数都是旅行团包圆儿,楼下一层还有个北京烤鸭,特别有喜感,房间不大,整体情况就是中庸吧,规模比较大,像是在伊尔库兹克这样的小镇子里,那也是中心区域的大酒店了,哈哈,不过稍微有些噪音,价格中偏高,所以后来回来也没再选这家。
@NIkita家 http://olkhon.info/en/
费用:三人两晚含早晚餐,一共12800卢布
评价:尼基塔庄园,奥尔洪岛上,nikita实在太有名了,老板Nikita在当地也是个名人:他是前苏联某一届全运会的兵乓球冠军(有人说是奥运冠军,我没有查到出处,全运会冠军这个说法是我在一个当地旅游博客上看到的),国内的游记基本上也全部说到他家,他们家没有和订房网站合作,如果要订房只能通过他们的官网,直接发mail过去预订了。网站写的很详细,包括房间的照片和设施。他们家实在太有名,据说旺季订非常难,最好提前一个月+,发英文邮件订就好,不过我建议别挑房间细节了,因为你挑的也不见得有,说说你的要求,让她帮你安排就好,nikata家含早晚餐,中餐需要预定,庄园全部是木制小屋,很有意思,如果岛上不选择他家选其他家就很有可能语言不通,或者全家没几个人,我们一起的小伙伴就有订了离nikika有段距离的某家,没有饭还要大老远11路过来吃饭,然后老板除了交钱出现也再没出现过,交流更甚是困难,反正nikita按照当地费用确实偏高,但是店员英语流利,服务也周全,还是推荐滴!
@Matreshka Hotel
费用:三人一晚,一共4400卢布
评价:booking上直接找的,在中心市场附近,小红楼儿,很安静,装修很简洁,我是冲着评价说前台是个帅小伙子才定的,哈哈,结果是最后走的时候才看到传说中的他,和我说了一句中文:再见!

关于语言
不得不说老毛子的英语普及率实在是很低啊,但是尽管这样放心吧小伙伴们,咱们的英文加比划还是够用的,偶尔借助下翻译工具,那就跟俄国人零差距了!(此处允许我吹下NB)翻译软件推荐Google翻译,需要用英文翻成俄文,要不中文翻的,据说老毛子也看不懂,白整。

关于交通
@大灰机:机场不大,地面坑坑洼洼,据说不久之后就要修跑道了,机场出关的地方排队要排许久,可能就像我们看老毛子脸盲一样,他们看中国人也都长一样吧,反正一个护照来回来去和团签能比对半天,我们在出关地方最少排了一个多小时,最逗的是,你记住当时出关的这些人,就是你去奥尔洪岛上基本上能看到的所有人了,因为奥尔洪岛人很少,来的中国游客基本就是这批,同一班航班来,之后行程也大致相同。
@TAXI:建议问问酒店老板距离,大概的费用,我们打了两次车,第一次在安加拉酒店门口,他们也不打表,说好价格就走,我们也不知道应该多少钱,赶时间就出发了,后来和当地人瞎聊天的时候聊到这儿才知道被黑了,这种酒店门口趴中国人活儿的,可能知道语言不好交流,来的国人也不了解当地价位,就会瞎要钱,所以要小心。
@往返奥岛小巴:这里可能是旅游业不太发达,所以酒店和这种当地的旅行社衔接的并不好,记得我们当时预计是要在安加拉酒店定第二天往返奥岛的车,结果到达酒店3点多,酒店的旅行社3点就关门了,完全联系不上,当时的领队帮联系的价格又比较贵,无奈只好找我万能大淘宝,果然不负众望,找了一家留学生的店,一边在伊尔库兹克逛一边联系,最后算是顺利的,找到了合适的小巴,还帮同团的伙伴也联系了这家,推荐!淘宝店铺名称:Kailinda 但是中间也曾出现小插曲,去奥岛路上分为三段1、小巴到渡口2、渡船(这部分费用单算)3、小巴到nikita家,我们在第一段小巴的司机完全不懂英文,根本没法交流,车上好像也比较混乱有不同渠道拼车的人,有当时收费的也有网上支付过的,但是沟通障碍完全说不明白,只能淘宝联系客服,google翻译,阳子(后来一起玩的一枚极帅的小女子)的英文,再辗转打电话,中间似乎好几道,好不容易说明白我们是在网站支付过费用的,才让我们上船,反正挺乱乎,不过最终到达目的地就好。
@破冰船:第一次坐哦,去程的那一段好美,船体和冰面接触时的声音,现在想起来如此清晰,难忘船上凉凉的风,据说每个季节这段路的行走方式都是不同的,冬天小巴可以直接从冰面开过去,然后是气垫船,再然后是破冰船,还是挺有意思的经历的。

关于app:
蚂蜂窝自由行:游记随时查,遇到困难走前人走过的路,不怕!
BOOKING:丰富的住宿资源,伊尔库兹克住宿提前订就用的它。
Google翻译:国外很好用,但是俄文得用英文翻译,中文翻译过来都是错的。
2GIS:地图,可以下载离线的,之前做攻略,伊尔库兹克的地图全靠它。
关于电话卡或者wifi:
电话卡首推当地的Beeline,蜜蜂肚子的logo,市区里有很多家,但是我们当时考虑估计打不了太多电话直接开通的漫游,而wifi必不可少,去之前直接淘宝联系的wifi俄罗斯区域租赁,无线4G无限流量,按天计费,每天人民币28元,最多可以挂五个设备,给送到机场,也还挺好用的,淘宝店铺:俄罗斯风帆旅行社,推荐!
关于穿着:
这个时间段,我在伊尔库兹克穿个单层帽衫加个牛仔外套即可,奥岛比较冷而且阴晴不定,白天也得穿羽绒服,晚上就别玩儿太晚,真的挺冷的,但是不管在哪儿室内都很温暖,小木屋也一样。
关于购物:
我们没看到什么牌子特别齐全的大商场,普遍是一些商铺,最大的mall在地图上的一个三角区域,可以问当地人,他们都去那儿,但是似乎10点就打烊了,得早去,在那边当时有个综合性的化妆品店在打折,娇韵诗很划算,基本能是国内半价的水平,如果小东西去中心市场就可以买到,然而我们因为最后时间比较紧,选择了逛超市,超市是个连锁的,俄文标识,不知道叫什么,图表如下,东西很便宜。

DAY 1

一大早从首都机场T2出发,航行3个小时左右到达伊尔库兹克机场,飞机降落滑行,克制住一大早奔波的疲惫,眼睛根本不够用,目光聚焦在那些机场的当地人身上,观察着他们穿什么,观察着周围五颜六色的尖顶房子,下飞机前我只加了一件薄抓绒,舱门打开的时候还是有种风寒刺骨的感觉,风比较大,但是就我这一身儿也将就可以抵御,上飞机前一起出行的小伙伴儿就在北京换好秋裤,这一路也是怪潮热的,哈哈,在北京冬天都很少穿秋裤的我,怎能为大俄世界所屈服?
      下飞机后需要一段机场摆渡,达到出关的窗口,前面提过团签就是这点不好,入关出关都很麻烦,耽误时间,伊尔库兹克的机场很小,出关的地方活像个办事大厅,总共可有四到五个窗口,但是要求同团人在同一窗口排队,老毛子也有跨国脸盲症,所以时间需要的更多,我们基本13:40左右到达出关口,办完到酒店已经三点半,所以可想而知....

出关后,虽然是伊尔库兹克这样的小镇,依旧异国风情映入眼帘,人很少,冰冷的空气很新鲜,机场门口的国旗迎风招展,停车场上各种带着时代感的老加达,好奇感爆棚。

机场门口会有公交车站直达我们首晚住宿的安加拉大酒店,带着语言不通的各种不适感,蹩脚的沟通后我们一行3人加上同团的两个同伴一起坐上了公交,司机很可爱,计算费用计算了好久,都说外国人数学不好,这回我可领教了,自己嘀咕半天说出了个数字,到头来我们也不知道是怎么算出来的,反正作为土豪的我们二话没说(当然也说不清楚)给钱出发!

安加拉大酒店位置很好,据我们观察规模也是小镇上数一数二的了,我们办理完入住,都已经快要四点,赶紧收拾收拾去逛镇里,因为第二天按计划一大早就要出发去奥岛,所以时间还是蛮紧张的。

整个伊尔库兹克镇很小,拿着地图腿儿着出发绝对没问题,我们第一站奔向最著名的喀山圣母大教堂,当地人侍奉东正教,去之前看游记说女士必须带围巾盖住头发,还好我有准备,当天不知道是什么日期,正好有大教在做活动,其实我们并不太懂,但是依旧可以感受那一份神圣和庄严。

刚到的时候天气忽然下起蒙蒙的小雨,不过这里的天气就是这样阴晴不定,没一会儿就又转晴了,在喀山圣母大教堂门口有很多卖一捆一捆毛毛草似的东西,是当地用来祈祷的,但是由于语言不通我自始至终没明白这东西到底有何象征意义,到底该放在哪儿,如果有明白人,也想请教。

当地卖这个毛毛草的小姑娘,说要照张相,她们都好羞涩。

女士都戴头巾,所以我进去的时候也把自己捯饬的难民一般,但是当仪式开始时,还是有人提醒我,让我拿门口的黑布裙系在腰上,我不确定是不是不能穿裤子,只能穿裙子,所以让我临时挡一下吧,入乡随俗。

来礼拜的人都会在门口的纸条上写上一些东西,然后留在门口的箱子里,俄文实在看不懂,也怕露怯,只是观察了一下,默默站到了后方观察整个仪式。

我们基本观摩了整个流程,教堂里陆陆续续进来不少人,直到充满整个教堂,整个教堂回荡着教主嘴里叨念的声响,伴随着蜡烛烧尽的余味。

离开喀山圣母大教堂以后,我们似乎有一段路迷路了....(方向对 但是路怪怪的),似乎走到了整个镇子的边缘地带,路过一个类似汽配城的地方,身边的车不像镇里的车那么温柔,通过身边的时候都带着匡计匡计或者嗖嗖的声响,车速很快,路边的行人也似乎只有我们,感觉还是挺吓人的,走了好远好远,过了好久好久的马路(马路上的车速度特快 没有红绿灯的地方根本不会让,但是我们走的路必须过马路,就等了好久,过马路的场面也很惊险),到达了兹纳缅斯基修道院。
     整个建筑像个花园一样,门口是亚历山大查尔查克的雕像,广场地上有散落飞舞的鸽子,花园中心的长椅上有一位妈妈正推着婴儿车摇晃,享受下午的阳光。
     据说兹纳缅斯基修道院是西伯利亚最为古老的修道院之一,建于1762年,修道院里有很多名人的墓地。回来查了资料,说是修道院内有着壮观的壁画穹顶、高大的圣帏和一具金棺。棺内放着西伯利亚传教士St Inokent的遗骸,此不朽之身被东正教视为圣物,很多教徒不远万里前来,只为一瞬间的瞻仰。只可惜我们并没有往里走很深,也没有看到这位传教士。

从这里出来以后,我们似乎找到了正路,终于四处可以看到人烟,沿路走到了著名的安加拉河道旁边,安加拉河源贝加尔湖,先北流,后折向西,沿岸有很多著名城市,伊尔库茨克就是其中之一。安哥拉河从贝加尔湖流出后,贯穿市区,形成一个大的湖湾,号称伊尔库茨克海,沿河是有步行道的,有很多人在上面散步、约会、钓鱼、party,让这个下午显得更加静谧,安详。

沿河道旁边有个凯旋门,我也是回来之后才知道,不过黄白相间,印衬在蓝色的天空下,还是挺漂亮的,门口有个美女正在拍照,姿势夺人眼球,哈哈,记住世界上的凯旋门多了去了,这里毕竟不是巴黎

沿着河道走了一圈儿,天气又开始放晴了,从沿河上来,过了马路就是主显节大教堂的后身儿,主显节是伊尔库茨克第二古老的建筑,至今保存的很好。漂亮的教堂白色亮洁,各层由长方形、圆柱形、三角锥形组合在一起,仿佛是积木搭起的精美玩具,旁边还有两的金色的洋葱头形状的穹顶衬托着,非常耀眼。有的地图上称它为“上帝产生大教堂”,还有的称它为“博戈亚福列涅大教堂”。不过记住依旧女士入内参观需佩戴头巾。

安加拉河一侧的,西伯利亚开拓者纪念碑。

再往前走,就能看到斯帕斯卡娅教堂,说实话,这些教堂的名字真把我整蒙圈了,根本记不住。
     斯帕斯卡娅教堂我觉得是除了喀山圣母大教堂以外最美丽的,当时阳光已经下沉,斜阳打过来,有一种拍mv的感觉,好美。
     斯帕斯卡娅教堂位于基洛夫广场北侧,是一座建于18世纪的俄罗斯东正教教堂,白色的墙壁和绿色的屋顶搭配得非常漂亮。在街头旅游指示牌上面的名称是“Church of Our Savior”。地图上有的显示为“救世主教堂”,有的把它称为“斯帕斯克教堂”,是伊尔库茨克的第二个石头建筑(第一个石头建筑是警察办公室,没有保留下来)。

它的马路对面就是独具特色的波兰救世主大教堂,伊尔库茨克唯一的天主教堂,当地人大部分信仰东正教,这个教堂是波兰移民百年前建造的,属于晚期哥特式建筑风格,是一座规模挺大的砖红色的教堂。当时门口有几位美女也在这里徘徊,后来挣扎好多次以后,拿到了和她们的合影。

教堂门口红色头发时髦儿的老太太。

绕了一圈,最终回到基洛夫广场,也就是我们的安加拉酒店门口,这里是伊尔库茨克州的州政府办公所在地,地上依旧是悠闲的鸽子,长椅上一堆堆情侣在耳边细雨,还有一些看着像是学生的人在这里跳街舞,各种耍帅,觉得这样的下午才是生活。

休息片刻,我们便出发觅食了,早早就在各种来伊尔库兹克的攻略中关注到了出现频率超高的Snezhinka,号称是“伊尔库茨克最古老的俄式餐厅”,整个镇子很小,从基洛夫广场走走就到了。

从门口就能看出,中国人这是个中国人的常住地,门口贴着亲切的中文,不仅如此,菜单也有中文翻译,服务员也能说简单的英文。环境很好,菜品可口,最重要的是进门的时候碰见个当地的俄国帅哥儿(一直觉得是一路上遇到最帅的),叽里呱啦的说了一堆英文,大概意思是俄国和中国是好朋友,但是和美国不是,一直和美国属于对抗关系,之类之类的,大体就是表示友好,好在我听懂了,但是我这蹩脚的英文,对话有些困难,光顾着流口水了....哈哈。

但是在我印象中,这家餐厅有个特别特别瘦特别特别高的服务员,特别辣眼睛,一直在餐厅里忙前忙后,完全可以给餐厅树立一大特色,出于尊重,没照照片儿,挺有意思。另外餐厅的洗手间就是一绝,特别小,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狭窄的空间里,啥都有了,真是让人惊诧,而且极其干净。

又是这毛毛草,全程好奇,全程不知道是什么。

一天的行程告于段落,最终用逛超市溜溜缝儿,进超市的感觉像是老农进城似的,看什么我都眼睛发亮,看什么都高呼:太便宜了!,现在想想幸亏他们听不懂中文,要不得多傻X啊....

认准这家超市,这是个连锁,名字就是绿色的字,后来临走还特意去找又采购不少,开门还算早,东西很齐全。
    卢布由于贬值,确实买东西超实惠,1:5的比例可以算下,真想都搬回家。

我后来买了两盒CAO牌儿的饮料,没给我后儿死,这边东西超甜,不建议买这边蛋糕,而且当地那个小孩儿推荐的气泡水超级咸,我都服了。。。。推荐香肠,酸奶,冰激凌。

DAY 2
   早上不用很早赶时间,因为就算你起来了,厨师起不来,司机也起不来,所以白起么,正常早餐的时间应该是七八点吧,具体有点记不清了,就在酒店的其中一层,印象中是自助早餐,吧台四位俄国MM站在那里聊天,偶尔把新添加的食物端到公共区域,当时瞬间觉得好满足,吃着好吃的饭,看着好看的姑娘。饭就下面这个样子,姑娘,哈哈,不分享啦。。。

然后整理一下准备出发,前面说过我们是头一天在万能的我宝定的去奥利洪岛的行程,整个过程和客服说的一样,分三段,第一段是伊尔库兹克到奥岛码头,大约四小时,然后坐破冰船,当然看季节有的时候是轮渡有的时候是气垫船还有时候直接开车过去,大约三十分钟(此部分费用不包含在内,需要自费,是当地人私人运营的),最后一段是上岛以后是独具特色的四驱小巴(土坦克),这段大概1.5小时。

四小时的第一段行程,分别是几拨儿人凑得一辆车,基本还是我们这个团内的一些,当然还有三四个其他酒店单接上来的,基本都是中国人,后来接上一位俄国老奶奶,一路上大家欢声笑语,说着自己所看所想,挺有意思,还有人给我们展示了在伊尔库兹克看到的枪店,我当时很好奇就把照片保存了下来,不过很遗憾一路上也没自己看到,别小看这车人后来在奥岛玩儿的超级嗨,后来回来的一段时间大家还都在圈儿里联系着。

一路上除了人不错,景色也是很喜欢,不过天气真是变脸的孩子,一会儿晴,一会儿大雪,那大雪还是挺震撼的,不知道是我在车上的原因还是怎么滴,我看着外面的雪花大到都横着飞,密密麻麻,一会儿又路过成大片的白桦林,我是没在国外见过这么大规模的白桦林,白色的树群在漫天横飞的大雪中倒退着。

四个小时后到达奥岛渡口,渡口有条大船,是当地的私人船,基本半小时一趟,就这一条船,来回走,说实话当时去的时间很好,去的时候我们真的是破冰前行,而回来的时候湖面已经基本没什么冰了,又是另外的一番景色,但是当时超级冷,下车就赶紧穿上羽绒服了,中间还有些小插曲,大冷天儿的还和俄国司机因为怎么交费的问题交流半天,语言不通真是难办,幸亏车上有个小伙伴英语很好,最后总算说清楚了。

第一次坐破冰船,很是兴奋,尤其是碰触冰面的声音,虽然很短的一段,但是风景真不是一般的好。船上的小伙伴用各种拍照神器证明了与我同感的事实,自拍比比皆是啊....

上岸以后,对面会有超拉风的四驱小巴来接你,这时候天气又开始飘雪花,还是刚才那帮人,零零散散的我们又凑了一车,因为当时在车里坐了好久才出发,因为没法和司机太深入沟通,好像意思是需要凑够全车人才能走,我们又在车上嘻嘻哈哈了半天。

然后伴着动次打次的俄罗斯迪曲出发了,这一段并没有多会儿就到了,司机会给你送到住处门口,当然95%以上都是住nikita家,司机也是熟门熟路了。
     下车后映入眼帘的的就是Nikita家的木屋了,很好看,在蓝天的映衬下,木屋显得很精致,院落里各种散落的木质装饰还有主人做的一些彩灯油画等等,充斥着俄罗斯特色,让我想起朴树的白桦林,虽然不是莫斯科的郊外,但是风景应该大致如此吧。

NIKITA家很大,具体情况前面已经说过了,需要用邮件提前预定,里面有英语超流利的大妞儿,所以不要担心语言,我们办理好入住(被这位大妞儿流利且快语速的对话喷个够呛)就到达我们的房间,左右两间正好一栋,两层,我们在一层,当时那个大锁惊到我了,特别复古,是四个数字,需要自己逐个拧到密码的数字才能打开,太可爱了。

稍事休息以后,我们拿着相机准备在周围逛一逛,从NIKITA家后面的木门出去,推开木门的一刹那,我惊呆了,真的是惊呆,注意用词!太美了!简直感觉自己走入了一个仙境,且除了我们眼前这个仙境里一个人都没有。

不知道该用多少图来描绘这份美好,静静地,不动声色的,浩瀚的,但愿是永恒的。

走不了多远就是著名的萨满石,四周依旧没有什么声色,很偶尔会有几只类似海鸟的东西飞过,萨满岩石是一块突出在贝加尔湖边的巨大岩石,是萨满信仰中最重要的圣地之一。岩石旁边有一棵萨满树,上面缠满了五颜六色的经幡,寄托着人们美好的心愿。
     我们去的时候旁边正在修围栏,不久以后估计就不能如此靠近萨满岩了,风景自然也不会像现在这么自然了,不过想想是为了保护这里的自然环境,也许拦起来也是无奈之举。。。总之,想要来的尽早。

背光也要照照照,黑脸!

我们就延续着这种兴奋很久很久,在NIKITA后门出发沿贝加尔湖沿岸,一直走一直走,上上下下,最具特色的一点不得不提,就是这里的各种本地田园大汪,全程护送加陪伴,只要路上碰到他就会一直跟着你走,一走就是一两个小时,不管你走到哪儿,他都会一直陪着你。

湖边碰见个俄国人在写生,她画面里的萨满石在她三两下的勾勒下立马成型,看见这一幕突然好羡慕,哎....这生活...

反面身后的村落,彩色的屋顶层层叠叠的。

晚餐是NIKITA全权负责准备的,很正宗的俄餐,感觉就类似北京农家院儿的感觉吧,热腾腾对的,种类也很多,味道也不错,靠在木屋的玻璃窗前,看着马上要落的太阳,立马忘记了疲惫。

吃完晚餐,我们这些不辞辛苦的人们就打着我要去看落日的旗号又出发了....

随着夜色慢慢降临,随走随行的路上碰见零零散散的人也都是同船或者同车过来那几个人,在这里就是感觉世界好大人好少,走来走去都是路上这几个熟面孔而已,包括后来我们去村里转也基本没什么人,后来开玩笑还说这个村里狗比人多,晚上都是狗在叫,没有人的动静儿,怪不得那些汪星人见人就一起走,我觉得八成是好久也见不到个人,所以见到人就亲热吧,天慢慢黑下来,几个同车一起来的小伙伴也渐渐相遇同行,天气随着夜色也慢慢变冷,我们朝着反方向向远方溜达,走到旧船那边,这时候晚霞已经也只剩下个尾巴,天空被留下最后一抹艳丽的颜色,冷飕飕的风往耳朵里灌,但是双手依旧不愿意安逸的放在兜儿里,最后这张照片,定格在拍拍拍的时候。

这里有个小插曲,就是同车的两位兄弟提前在网上预订的奥岛的住宿,并非NIKITA家,据说主人一点英文不懂,连比划带猜的办理完入住,就不见人影儿了,吃饭也是又到NIKITA家单订的,所以一到饭点儿就看这俩哥们儿会来NIKITA家餐厅准时报到,虽然都是奥岛的住宿,其他家确实设施会差不少,虽然房价也会便宜一些,在还没商业化的今天,建议再去的朋友们尽量预定NIKITA,旺季一定要提早联系,否则会比较麻烦,这俩哥们儿住的地方虽然也在这个镇子里,但还是有些距离的,一大帮夜游的人本身说去看看他俩的窝儿,结果找了半天他俩也各种走错,各种没找到,看着天色渐渐全黑下来,最终放弃了,赶紧回NIKITA,后来还有伙伴夜里相约起来看星星,我们就没再爬起来,梦幻的一天结束,闭上眼全是那抹白色。

DAY 3 奥岛北线一日游
     NIkita家的早餐时间比较晚,我们早早起床又跑到后门儿,绕着湖边散步,就是昨晚看晚霞的地方,终于看清了那辆停靠在岸边的破船是什么样子,阳光下的贝加尔湖显得格外耀眼,每天这么晨练该多好。

自拍!被偷拍!

包车和NIKITA家说一下都会帮忙联系好,会通知一个时间到NIKITA家后院集合,自己找几个合适的朋友拼车就行了,当然土豪的话自己包车也是可以的,我们就还是坐车来奥岛的这几位,一起吃完早餐,车还没来,我们就在NIKITA家的院子里转悠,转转拍拍,早起阳光很好,我们住的木屋前的那条大黑狗依旧形影不离的跟着我们...

其实木屋里的设施还算是应有尽有,保温也很不错,根本不用担心屋里会冷会潮的问题,但是比较有意思的是房间里面没有自来水,面盆上挂着个下面带水龙头的储水箱。房间配有水桶和水舀子。拿着水桶去门外的浴室打来水,提到屋子里,用水舀子倒进储水箱,华丽丽的手动自来水系统就是这样的。另外,房间里也是没有下水的,水盆下有个大塑料桶,收集废水,水快满了要及时拎出去倒了,最环保的当然是用于冲马桶了。别小看这套系统,有的房间连这个都没有,完全的要用公共设施。

下面是奥岛上的村落地图,这村子人很少很少很少,除了偶尔碰到的小卖部儿式儿的商店,也没什么可以买到东西的地方,以至于我们后来一群人去买东西,搞的老板整个人都慌慌张张的,八成是没见过这么多人,还是这么多连比划带哈哈的人。

注: 奥利洪岛,贝加尔湖上的第一大岛。位于贝加尔湖中段,靠近西岸。岛上常住民1000多人,听说2008年才通的电。

NIKITA的早点还是看着挺丰盛的吧

等候我们出发的小巴车

很幸运,我们的司机是个会说英文的俄国小伙儿,印象中他还蛮热情的,但就是很少笑,看起来酷酷的,阳子坐在副驾,我们坐在后面,阳子全程成了我们的翻译,司机还能大概介绍下各个地方的情况,据我所知其他车的司机很多都不懂英文,一路就是开车停车看风景,就差点意思了。

一路上路面坑坑洼洼,司机真是一件既卖力气又卖技术的活儿,这车也真是NB,我看其他游记都管他叫“土坦克”,据说是以前俄罗斯的运兵车,每个座位上面都会有个把手儿,要不你根本在座位上坐不住,晃得天旋地转。

我基本不知道这些停靠的地方有没有名字,这种感觉更会让我坚定地觉得这里还是原始的样子,没有商业气息,司机只是会到一些风景好的地方停靠,绅士的扶每一位乘客下车,告诉大家活动的时间,顺便简单用英文讲述几句,时间上放心,很充裕。

以下是北线风光,有地点,没有名字,有阳光,没有嘈杂,有故事,没有终章。

可以看到星星两两的都还是一路上碰到的这些人,飞机上碰到过,小巴上碰到过,破冰船一起坐的,哈哈,感觉这地方就我们这些中国人似的。

拍拍拍,拍到躺下拍

团团和大草原的合影好温馨

哈哈 看这大哥 很会享受嘛...特别想问,这里的信号儿好吗?

逛了大概四五个地方以后,大概就中午了,最后一个地方是贝加尔湖最南端,司机让我们随便逛逛,他来帮我们准备吃的。
       随后我们顺着山体的坡度往下走,看到了一路上最开阔的景色,端点有一根萨满柱,我们在那里留下来这一队小伙伴们的合影。

呈“心”形的浮冰

在阳光直射的区域冰雪已经很少了,基本已经融化到边缘,剩下的是开阔的蓝色湖面。

回来的时候司机已经帮我们准备好午餐,原本看游记里都说司机会帮忙用打来的猎物煮汤,可是我们的却没有喝到,看到旁边车上的人在喝汤,瞬间觉得有点干,哈哈,不过还好啦,我们的午餐是某种禽类的腿(听司机说是他们打的鸟的腿),米饭,还有红茶,之后一些当地人常吃的硬邦邦的甜点,不知道是饿了是怎么的,觉得当时那顿还挺好吃的,虽然伴着冷飕飕的风。但是这一幕由于全部专注在吃上,忘了拍照,有点遗憾。

午餐之后司机带我们回程,路线和刚才不是一条,所以继续可以欣赏不一样的风景,和一帮“城会玩儿”的小伙伴一路享受着扔石头的复古游戏,还在下午的行程中意外的发现了扔石头给我们带来的惊喜,像是大自然用它的神奇力量给我们的回应。

印象中通过司机蹩脚的英文我们得知这是当地的气象站,从照片可以感觉到整体还是相当简单的。

可爱的团团在一旁听见我抱怨“大草原”同学拍照都是小短腿儿以后,求她来和我合个影她还嘴里叨念着不让那个叔叔照,叔叔照的都是“小短腿儿”!
     超爱这个枚小姑娘,小小年纪真是走南闯北,主要有个超开放超有教育理念的妈妈,感觉总有一天她小小的身体会迸发出无穷的力量。祝福。

来来来,让姐姐帮你照出大长腿!

三人组的唯一一张合影。

下午去的这个好像有个大俗名,叫双乳山,据说是可以保佑生男还是生女的,左男右女还是左女右男似乎有点记不清了,如果有人真的过去祈祷,一定要问清楚才好。

站在其中一个峰头上,风真的好大,感觉自己要被吹翻了,所以把能穿戴的全套上了,没脸就没脸吧。

某人冥思的背影。生男生女呢?

全貌。

最后的停靠点是个离湖面很近的地方,我们一车人在湖边溜达的同时,不知道是谁习惯性的又捡石头忘湖里扔,结果湖面因为冰层由湖中到湖边的不同厚度,导致石头划过冰层产生了高高低低音调不同的声响,感觉就像某种鸟叫的声音,超级好玩儿,于是乎所有人都开始捡石头,开始拍照,开始拍小视频,一副欢欢嚷嚷的画面,也不禁赞叹大自然的神奇,这一幕感觉就像大自然和我们互动一样。

之后我们坐上我们的“小坦克”花费大概40分钟回到NIKITA家,一路依旧是那种坑坑洼洼的路,不过两侧的白桦林真的有种置身在那种油画中的感觉。
     回去的时候还早,我们就去了NIKITA家门口附近的小商店买些第二天的零食,店主是个俄罗斯当地的妇人,刚进门的时候我注意观察了她的表情,完全没有像在咱们这边看到这么多客人的开心与热情,大妈完全一脸懵逼,外加惊慌失措,后来我们就聊,大妈第一来了这么多外国人一定由于语言不通超级紧张,第二他们那边人算账完全靠计算器,我想她是怕算不清楚吧,哈哈,所我们选择了one by one的方式,一个一个来,省的吓坏了她,so我们全部买完最起码花费了半个多小时,大妈小心翼翼的拿着我们透过玻璃窗的每一样食物,现在想想甚是可爱。

tips:当天我们乘坐的土坦克司机,因为能用英文简单交流,所以大家统一考虑第二天还要坐他的车去南线,然后直接跟他谈好价格和出发时间,他还细心的问我们第二天要吃些什么,也就是说他还会帮忙准备一些简单的食物,我们当时谈的价格我记得合人民币80左右,加上小费估计也不会太多,所以真的是超值,如果要是通过nikita或者淘宝之类的中间人预定肯定会贵不少,所以建议可以直接和司机谈,反正目前民风还是很淳朴,我想价格肯定会合适不少。

晚餐依旧NIKITA家,到时间去吃就好啦。

晚餐之后,我们去镇子里转了转,依旧没有什么人,但是走到哪儿都会有一些田园犬跟着,大的小的胖的瘦的黑色的黄色的,大小不一形状各异,镇里很安静,只有零星的商铺亮着灯,脚下还是土路,一切都还是很原始的样子。

DAY 4  奥岛南线半日游-返回伊尔库兹克
     一大早睁眼依旧是NIKITA家身后的萨满石,为了赶时间早早一行人按照和司机约定的时间出发了,由于出发时间早,我们这天就没有等NIKITA家的早餐,路上随便吃了一口对付了,因为只有这样,上午12点前我们才能走完南线,正好赶上中午的小巴返回伊尔库兹克,要不然就会没有车,有车有可能赶不上船,再或者回伊尔库兹克的时间太晚会不安全,所以这样安排最合理。当然很多人来奥岛只是走了北线,就直接回了伊尔库兹克,我们觉得时间挤一挤总会有的,我们又没有计划去利斯特维扬卡,时间这样安排还可以多玩玩奥岛。

以下是南线风光,依旧不知道名字,大概停靠三五个地方,时间很充裕,景色依旧宜人。

南线的第一个停靠地方,这个地方有一根萨满柱,萨满柱的后方有个观景亭,从观景亭往远方眺望,能够看到远方的萨满石,也就是NIKITA家后面的萨满石,远远地,尽收眼底。

每每停下来,都是手机相机,照片视频,生怕丢了哪一段景色。

这个地方好似也没有名字,都是放置的这种石头,应该也是当地人祈福用的吧。

远方停靠的我们的土坦克,还有远远等我们的当地司机。

依旧是在这样路上风驰电掣的我们,坐在车里被晃得东扭西歪,但是还是忍不住把脖子忘窗外的方向靠,透过窗户,外面的景色美得太不真实。

这个地方需要从上面下到湖面,刚下去的那边正好被旁侧的悬崖遮到,所以因为阴凉很多地方的冰并没有融化,我们两车人步履蹒跚的下到冰面,司机上顾下拉的照顾着每一位乘客,特别贴心。
     我们车里的团团同学也是特别勇敢,全程自己走,这小姑娘真棒!

哈哈,这大哥自己总是那么会玩儿。

阴凉的一侧就是这样,崖边错落着大大小小的冰雪,岩壁的石纹呈波浪或者环形,很是壮观。

而阳面更是开阔,一群人在冰面

有没有一种后海“茬架”的既视感?

临上山时我们的阳子同学被我偷拍到,老帅了。

上来以后,我们在闲聊的时候又研究起当地的土坦克,本身大草原想要试驾一下,结果发现他有档把儿,完全不会用,最终放弃。

路上喝着BAIKAL的水,口感还不错。

传说中的气泡冰,千寻万寻终于找到了,虽然之有一点点。

由于天气的回温,湖面边缘的冰已经开始融化,从已经融化的缺口来看,冰层特别厚,可想而知这边冬天的温度。

然后我们小分队的各位就开始围着冰面开会了,有人在试水有人在讨论,看看多认真。

我们俩

团团妈妈,超有教育理念的新时代好妈妈。

哈哈,最终以阳子浅尝贝加尔湖的湖水告终。

离开的时候我又习惯性的捡了好几颗好看的石头,结果被司机敲打着车窗告诉我,蓝色的那一粒“GLASS”!原来他是想告诉我那是玻璃被冲刷的结果,并不是好看的石头。

上午我们大概花费两个多小时的时间走完了南线,临走我们给了司机不少小费,其实他们开一天车真的不容易,超难走的路况,真是费体力,还有超贴心的服务,性价比超高。

然后中午吃完,我们就回程向伊尔库兹克赶路啦,还是那天约好的接我们的小巴,回程路线和来的时候一致,还是小巴然后破冰船再小巴,这次回来的时候明显气温升高了,所以回来的时候坐船那段湖面的冰都化了,万里晴空,又是不一样的景色,真好。

路上还碰到超长的牛队在过马路,真的是超长。

晚上到达伊尔库兹克的时候天已经快黑了,我们逛了逛直接跑去吃饭了,路上碰到一些有意思我就随手拍了拍。

眼镜店门口测视力的表儿

超级气派的火警中心

吃饭才有意思, 没想到啊没想到,小伙伴们又再次相遇了,一进去先是被服务员“欢迎光临”四个中国字亲切到,再是碰到熟人开心到,讲话超大声都没有意识....    然后就是下面欢乐的场面,两位男士手舞足蹈的和俄罗斯妹子聊天儿,可算有个会说中文的俄国妹子了,颜值又高,瞅瞅这俩人这副样子,汗.....

Figaro:在卡尔马克思大街拐角处的一家意大利餐厅,环境很好,老板和服务员也很热情,主要是有个美女还会一点中文。菜品每道菜都很漂亮味道很赞。

隔壁桌基情满满

吃饱喝足都已经九点左右了,体力超群精力旺盛的我们还准备去商圈逛逛,准备去买买买,后来一问才知道,这边商圈在地图上一个三角的区域,基本10点就关门了,立刻擦嘴走人。
     到的时候都已经九点多,我们原打算看看有什么,第二天一早杀过来买,结果到的时候基本都关门了,我们就认了个地儿,第二天出发后再细看。

DAY 5 买买买回京

这边商铺基本九十点钟才开门儿,我们卡着点儿出发,先去超市买了一堆吃的,再去三角区商圈买了随手礼,如果有人想知道买什么值,我想说这边因为卢布贬值,整体都会相对便宜一点,但也没有那么夸张,吃的东西很便宜啦,化妆品娇韵诗超值,其他倒也还好,完成一上午买买买,填充了最后一丝的满足感,回家!

后记

这次贝加尔湖之行,真的被这里所震撼,可能源于对现在旅游越来越商业化的趋势,目前的这里,被称为“净土”当之无愧,不知道待萨满石前的围栏修好,小巴车司机都能说一口流利的英文时,是否还是这般光景,当更多人熟知,愿请各位善待它,那个用大自然声音和我们互动的蓝色明眸,在我心中定格在那般纯净清澈。

哈哈,看到我出镜了,咋拍了这么多有意思的照片,美好回忆呐,

2016-10-17 08:57

我觉得打开NIKITA家后院的栅栏门,那种好像另外一个世界的震撼,还有北线的最北端,这两处风景,最难忘。当然一路上好的旅伴也是一道美丽风景。这篇游记出来也期待已久,美丽的贝加尔湖,我们以后一定再去。

引用 c一般的人生 发表于 2016-10-17 08:57:39 的回复:

回复c一般的人生:再去的可能性大吗?哈哈,久等啊。

2016-10-17 12:12

引用 雨杰人 发表于 2016-10-17 08:57:23 的回复:

哈哈,看到我出镜了,咋拍了这么多有意思的照片,美好回忆呐,

回复雨杰人:原来你也有mfw

2016-10-17 12:13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10-17 19:02

引用 sun_cat 发表于 2016-10-17 19:02:51 的回复:

回复sun_cat:我是觉得当地的俄餐和意餐都很正宗,如果说特色美食。。。我还真吃不习惯,他们的东西都太甜了。估计是太冷的原因,增加热量。

2016-10-17 19:14

10顶!

2016-10-17 20:48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10-17 20:48:19 的回复:

回复兲篙雲淡:谢谢亲

2016-10-17 21:24

冬天的贝加尔湖很美!

2016-10-18 09:36

引用 吉萧然 发表于 2016-10-18 09:36:04 的回复:

回复吉萧然:嗯嗯,冬天有机会再去

2016-10-18 12:01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10-18 17:25

引用 go_teki 发表于 2016-10-18 17:25:31 的回复:

回复go_teki:说实话一年四季都是景,我们去的时候是看融冰,在冷点就是完全的冰冻时期,也很壮观,夏天的话会有很多欧洲儿去玩儿水

2016-10-18 18:35

楼主我想问问Nikita多久会回复住房要求?发了几天也没有收到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