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油菜花的青海湖依然美丽

BBBECCA (北京) LV.7
2016-10-16 22:54 745/3

两个吃货的青海行

同事景儿是青海西宁人,借她十一国庆回家的机会,我也跟着她去了青海
别人去青海可能是因为青海湖、茶卡盐湖、塔尔寺

而我
却因为
擀面皮儿、酿皮儿、烤羊肉、火锅、麻辣烫、手擀粉、羊头、羊杂汤、白饼子、馍馍、酸奶。。。
数不尽的美食在等待着我,现在光想想还没出息地流口水

我们往返都坐的火车,单程就需要24个小时,去之前想想就觉得这二十多个小时怎么熬,毕竟人生第一次坐这么长时间的火车,而且回程还是自己一个人,说实话还有些害怕,不过现在想想,很感谢自己当时的坚持,这次青海之行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回忆。

第一天 抵达西宁 心系美食

下午出了火车站的瞬间,被炽热的太阳亮炸眼,
我使劲睁着眼看看西宁晴朗的天空,是瓦蓝色的,太喜欢了!
北京的雾霾天让我倍加珍惜这一抹蓝色。

和性情相投的人旅行就是舒服,景儿一下火车就带我去她从小吃到大的水井巷
为了这顿我俩在火车上都没怎么吃饭,攒着肚子就来这狠狠吃

在杨家麻辣烫里面找了个位置坐下,景儿麻麻买来了擀面皮儿,大概从8月份开始,景儿就天天叨叨她超想吃擀面皮儿这事,果然炒鸡好呲!!!辣子是香的,面皮儿很筋道很有嚼劲儿,快要被这个味道迷住了。现在回北京了也十分想念第一口的满足。

上面这个就是我们点的麻辣烫,景儿一直说她家的麻辣烫跟北京的不一样,是不放麻酱的,我从小到达无论吃火锅还是麻辣烫肯定离不开麻酱的,这种还是第一次吃,我天啊,感觉一切都圆满了,果然美食可以治愈心灵。
(大家应该注意到了上面这一堆辣子,其实不是很辣,属于中辣吧,但是特别香!所以怕辣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应该能接受的!)

手擀粉Q弹有嚼劲儿,香辣香辣的,这种美味可能只有水井巷才能遇到吧
回到北京再吃各种粉都找不回那个味道,真希望北京能开一家地道的青海餐馆!

景儿除了惦记着擀面皮儿还有酸奶和奶皮,刚端上来的时候被酸奶上面的黄色油状物体吸引了,果然这边的奶子跟别处不一样,西宁那边管牛奶之类的奶制品叫奶子,哈哈哈景儿老这么说我也习惯了,大家别误解,尝了一口,有点酸,但是我还吃得惯,景儿说得把奶皮泡在酸奶里吃,我试着这么吃了一口,绝配!真的!奶皮甜甜的,而且吃起来很爽口,简直人间美味!

第二天 我们是幸运的喜羊羊团

接下来的两天我们在西宁当地报了一个团,考虑到我们是两个人,去青海湖和茶卡盐湖还是有些不安全,而且请司兼导也不太划算,所以跟团游览很合适。团费包括车费(西宁出发/结束)、一晚住宿(黑马河)、3正1早餐、景点门票包括青海湖、茶卡盐湖、达玉部落、登格尔古城。

这两天的导游叫羊羊,所以我们团的名字就叫喜羊羊团了。
为什么说幸运呢,因为天气很给力,应该是相当给力!
去之前,景儿爸妈都说那边天气风云变幻,可能一开始还晴空万里,一会儿就会大暴雨,下冰雹,就连景儿也说让我做好心理准备。其实去之前我就想好了,如果真的遇到天气不好也是一种回忆。
谁想这天儿就一直这么晴着,而且我们的车一路畅通,连导游也说我们团相当幸运!
心中窃喜... 哈!哈!哈!

终于到青海湖了!!!
其实比起茶卡,我更期待青海湖,我喜欢这湖蓝色的水面,浅蓝色的天空,远处还能依稀看见明晃晃的沙漠,波光粼粼的湖面,就连吹拂的风中都有湖水的清新感。。。
只可惜现在青海湖已经成为一个商业化的景区,总觉得破坏了原本的美。景儿说7-8月份来更好,能看见一大片黄色的油菜花,后面是蓝蓝的湖水,美极了!我有机会还要来青海湖,7-8月的时候来,这样的美景怎可辜负~

快离开青海湖的时候,使劲看了好几眼,要记住这么美的景色,可以在脑海里回放。

青海湖出发,下一站就是茶卡。这个传说的天空之镜,还是很好奇的。
去之前家长们都叮嘱要多穿,以至于我们穿了秋衣秋裤,还有羽绒服。。。
结果到了茶卡,热成狗
忘了戴墨镜的我,眼睛被晒得干疼,所以大家要谨记,一定要戴墨镜戴墨镜戴墨镜!

天空之镜不是传说,就在眼前,很美很神奇。
本来想下去,感觉一下踩在盐湖上面是什么样的,但是由于今年夏季雨水大,水位上涨,盐湖已经不让下去了,很可惜啊

这条盐道挺长的,建议坐着小火车去,走着回来,比较省力
火车铁轨中间可以照相,但是火车来的时候会有工作人员提醒离开铁轨
之前看攻略说下午的茶卡能看见倒影,果然是这样,相当美丽

因为团队要在晚上赶回黑马河住宿,所以只有2个小时的游览时间
景儿后来才发现朋友圈里一位朋友也来茶卡了,晚上拍下了超美的繁星,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留到晚上看看茶卡的星空,身临其境的感觉肯定更好!

十月份的黑马河特别冷!!!
晚上我们到宾馆,总体来说还不错,我们住的标间,每床都有电热毯,一个厚被子,还有一个毛毯,按理说这应该是冬天床上标配了,可是依然很冷,我们最后决定睡一张床,盖两个被子,两个毛毯,点着电热毯,就这样挨过一夜。。。

第三天 黑马河日出

看日出这个安排我们事先不知道,是导游前一晚说如果想看日出,距离我们宾馆不远处就有一个看日出绝佳的地方,有兴趣可以早起去看看,黑马河十月初太阳升起时间大概在7点到7点一刻左右。

话说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看日出,以前老想看,一直没机会,或者有机会没起来,这次总算看到了。
不知道是感动的还是太阳太亮了照的,我哭了,眼泪刷刷的

看日出的人超多,我们到的时候那已经全是人了,早上能起得来的就早起吧,有个好位置
远处有鸟飞来飞去,景色超美!

吃完早饭,我们出发去达玉部落和登格尔古城
但是今天的行程有一个地方我更期待,就是此行海拔最高的地方,
那就是海拔3817。。。的公路上

哈哈哈,我觉得这个地方很有纪念意义,毕竟是这么高的海拔,结果到了这地儿,果然很特别!
路的一边是草原,放牧骑马,而另一边是连接天际的沙漠,不敢相信,就在公路的两边竟是这么不同的地质!

就连天气都不一样,一边阴云密布,一边万里无云,站在中间很有意思!

后面我们去了达玉部落和登格尔古城,可能因为商业化太严重,我没有留下什么回忆
也可能因为眼睛晒得太疼了,都没心情听戏了。。。
所以一定记得戴墨镜!!!!!

下午大巴车回到西宁市区,结束了两天的跟团游
晚上景儿的家庭聚餐,去吃烤羊肉。。。
这个夏天没有撸串儿的我听到这个消息,内心的激动只有吃到肉的那一刻才能平复!

这顿有点儿横,满桌子都是肉,上来一盘儿羊肉,景儿教我一口蒜,一口蘸着辣酱的羊肉,我天啊,不愧是吃货,这么吃根本停不下来!

但我感觉大家吃几口就不吃了,可我真的停不下来,太好吃了!!!
我一边敲着字儿一边流口水。。。

我后来终于理解为什么大家吃几口就不吃了,原来后面还有这么多盘肉,坐了一桌子人也吃不完啊
羊排超大块,鲜美!!!吃着超爽!继续咽口水。。。

羊肠和羊肉都超好吃!他们店里的辣酱简直了!口水已经流到肚子上了。。。

这盘里的肉筋太好吃了!!!口水流到腿上了。。。
刚才忘说了 他们家这边的羊肉特别好吃,不膻而且肉质很软嫩,又很有嚼劲儿,真的跟北京的不一样啊
景儿说她在北京是不吃羊肉的,因为太难吃了。这个观点在火车上得到了其他青海人的赞同,他们在北京也不怎么吃羊肉,因为不香。我以前不理解,因为从小到大吃的羊肉感觉还行啊,可是来到青海吃了这里的羊肉,这让我回北京还吃不吃火锅了。。。

第四天 我们去了塔尔寺

第四天的天气就没有前两天那么好了,阴云密布,还下起了小雨
我们早上从西宁市区坐大巴去塔尔寺,车程大概有1个小时吧,到了车站还要往上走一段路才到

迈进塔尔寺的大门就能感觉这里的庄严肃穆,所以我决定不照相。

塔尔寺依山而建,红墙、白塔、经幡,雨气蒙蒙更显得神秘。
塔尔寺作为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寺里面有很多磕长头的人,虔诚的眼神让人肃然起敬。
各个大殿里是禁止拍照的,就算没有这份信仰,也希望游人拾起尊重。

离开塔尔寺,出来的街上有出售各种当地特色饰品的店铺,作为伴手礼很合适。
之前说过的水井巷里也有卖的,还有其他特产那附近的店都有。

下午我们回到西宁市区,又到了水井巷,这回尝了尝酿皮儿和甜胚

上面这就是酿皮儿,之前景儿她家人带来过北京,吃过一次还想吃第二次,就是这么的好吃!!!
现在终于明白什么是乡愁了,我要是景儿我也天天想着家乡。。。的美食!!!
可惜甜胚没照照片,甜甜的还有点青稞发酵的酒香味儿,我当时感觉味道一般,因为我不爱吃太甜的,但是现在还有些想念呢

下午我们在西宁市区里逛了逛,有很多商业广场,据说西宁万达也开业了,真是走到哪儿开到那儿
感觉西宁很干净,道路整洁,没什么人,很舒服

晚上和景儿的同学一起吃火锅,这家火锅店叫百味千椒,话说北京也有火锅店,基本上走两步就有一家的频率,但是她一直说她家的火锅真的炒鸡好吃!
恩恩 她说的没错!

我们点了一盘牛肉,啊!那个肉啊。。。继续流口水。。。
牛肉不要太好吃!!!鲜、嫩、滑!
宽粉也超好吃,可筋道了,我发现西宁那边的面食做的特别好吃,以至于我回到北京吃的各种面食,各种粉儿都十分逊色,味同嚼蜡。。。
火锅还是谨慎的选择了鸳鸯锅,我多少怕太辣,结果我基本都吃辣的那边,因为太香了,停不下来
这边的调料基本由麻酱和辣子组成,比例是她同学调的,特别好吃!!

第五天 青海行结束

上午去长途客运站把车票取了,在超市买了点吃的在火车上吃,毕竟20多个小时,吃吃睡睡应该就过去了
回来的时候给爸爸买了青稞酒,在青海的时候没喝,昨天中午和爸爸小酌了一下,清香好喝,反正我爸是喝美了。

关于酒能不能带上火车的问题,景儿之前还上网查了相关信息,说散酒不能带,但是包装严格的出口型酒类是可以带上火车的,我还是将信将疑,不过到了火车站看见站内的超市也在出售这种酒我就放心了

以此纪念此生第一次坐20多个小时的火车。

感谢此行最重要的陪伴--景儿,没有你我估计我哪儿也去不了,也吃不了那么多好吃的
感谢景儿的家人和同学的热情招待,尤其是景儿爸妈为我忙前忙后的,特别辛苦,以后来北京玩儿,来我家吧!我爸做饭也超好吃的!
最后感谢爸妈放我出去撒欢儿几天,从以前的不放手到现在尽可能让我走出去,你们也改变了很多。
青海这么好,我以后也会带着爸妈一起来!

说了这么多都不知道怎么结尾了,就这样吧,睡了!好梦!

估计梦里都是擀面皮儿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10-17 23:08

引用 BBBECCA 的图片:

2016-10-18 09:59

吃货篇之青海,看得我哈喇子都流出来了,也觉得北京的羊肉串不好吃,还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