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行】很苦逼但又很想再去的旅行

2016-10-16 23:11 638/2
  • 出发时间/2016-10-01

准备工作

此趟西藏行共有四位成员:我,Lulu,蒋,秋。

先介绍一下互相的关系,我,Lulu & 蒋是大学同班同学,我和Lulu是四年室友,Lulu和蒋是情侣,秋是我在穷游网上发帖子找到的驴友。为什么会有这么一个奇妙的组合呢?大概是今年六月份的时候吧,Lulu问我有没有旅行计划什么的,我就说今年想起西藏,如果没找到同行的人就自己报团去。Lulu说很巧,她和蒋也准备今年去西藏,于是一拍即合,当下决定三个人是肯定要去的,如果有认识的朋友加入一起去更好。之后朋友圈各种途径询问是否有人要愿意同行的,终于又找到一位叫彭,也是大学同学。之后我们稍微讨论了下出行方式,跟团还是自由行,🚄还是✈️。后来考虑到自由度和时间问题,定的自由行和✈️。到了七月中旬,我们商量着要么把去程的机票先买了。我们从杭州出发,直飞拉萨的票价太贵了于是决定转机。在成都重庆两个之间选择了价钱偏低的重庆。在买机票的时候,第四位成员彭告诉我们,他去不了了,家里有事情。我跟璐璐那会的反应就是脑子一热,不管了,先把三人的行程定了再说,之后再打算。于是当机立断,立马买了杭州重庆,第二天重庆拉萨的机票。西藏行才终于提上日程!
讲了这么多,这里还没有提到第四位成员:秋。机票订好后,我开始在穷游网上发帖子找驴友。主动联系了几个人,但是行程和时间都不是特别合适。后来加了秋,时间,大致行程方向都很契合。又是很愉快的就决定了秋加入我们行程秋原先是飞昆明的机票,后来改签了,第一天到重庆跟我们汇合,再一起去拉萨。之后我们又把回程的机票也定了,因为发现约往后机票越贵,特别是拉萨出发的机票

之后讨论了好几次具体行程,一直到九月初才定下行程。其实时间已经蛮赶了,还需要订酒店和准备行李。在西藏的出行方式我们选择了自驾想想还蛮期待的,蓝天,雪山,开着车,吹着风。想想就醉了以下是我们这趟的具体行程和大致准备物资。

值得一提的是,旺季布宫的票要提前买。官网提前一周购买,但是官网票好少,一天内只有指定的一个小时才能购买总之很变态。。。。我们四人就我抢到了票,有种抢春运回家票的感觉

Day 1 重庆转机 逗留一天

10月1日,7点10分杭州✈️重庆。前天晚上一点多睡下,四点起床。四点半坐上滴滴顺风车,跑机场线的司机都坐地起价,车费80¥,还是拼车。中间顺风车的曲折事件这里就不详细描述了。我先到的机场,然后等Lulu和蒋,大清晨的这么辛苦,头昏,睡眼朦胧的在机场见到认识的人,有种见到亲人的感觉
11点20到达重庆江北机场,先去找了定的酒店(机场附近),下午14:00,终于吃上午饭。午餐吃的是酒店附近找了家小店,写着一次性火锅,三人一脸懵逼(秋那会还没到重庆),看到店里人还挺多,就进去了。坐下后,听老板介绍,是白鲢火锅,至今我也不知道这是什么鱼,蔬菜自己加。反正来了就吃吧,嗯,怎么说,味道,就是清水煮鱼的味道,可能是吃不惯那个蘸料,是油碟,因为我们点的是不辣的锅,老板又给了油碟,吃的就特别无味。看着邻桌几位吃的津津有味,我们三人互相看看,勉强吃了几口之后,Lulu和蒋要去重庆市区逛逛,吃小吃。我实在头晕的不行,就回酒店睡觉了。

下午大概四点多,秋到达酒店,然后我们出发去市区找Lulu他们汇合。约在了大队长火锅,秋推荐是重庆比较有名的火锅了,人均60元,吃的特别爽,我感觉吃完火锅我又活过来了(可能也只有食物能让我复活)值得一提的是三个女生很默契的那天都穿了条纹衫。

等号的人好多,等了将近一个小时

点了满满一桌的菜,后来都没吃完从火锅吃成烛光晚餐,也是蛮特别的经历(刚好碰到电闸不稳定)。

默契条纹衫,分别是Lulu,秋,我,拍摄者:蒋

之后体验了重庆的轻轨,看了会夜景。到酒店已经是十一点左右,累的不行。

Day 2 重庆飞拉萨

飞机上,乘务员很贴心的给乘客提供葡萄糖饮料。
13:20到达拉萨机场,一出机场,很刺眼的阳光天空很蓝,这时候心情是微微兴奋的。

以下照片为原图

然后蒋开始联系租车的车主(之前在宝驾出行,一个租车平台上联系了一个车东,也付给平台押金)后续的事情证明还是要选择靠谱的租车平台呀我们提交的订单地点什么的都是拉萨机场,可是联系了车东,车东说他在成都机场。当下也没有好的解决方法,只能先做大巴去旅馆。在大巴上打电话给平台,态度各种不负责,说我们怎么不看车子是成都的牌照呢。。。搞笑,在西藏很多车子都还是四川牌照呢,我们又不管车子是哪里的车。车上四人的心情都有点低落
后来看看窗外的景色,心情也差不多平复了。只是遗憾之前的行程可能要重新计划了。

隔着玻璃拍的照片,玻璃有点脏。。

第一次看到布达拉宫,原来就在马路边上,本来想象中以为在山上,哈哈。外观看着也比想象中要小

到旅馆后,我跟秋都有点高反,我头晕,秋胸闷 Lulu和蒋那时候倒是出奇地high,哈哈。然后我们打算下午先休息,晚上在一起去逛逛八角街。

到了晚餐时间,秋还是高反难受,打算叫外卖(在拉萨,滴滴,大众点评都是可以用哒,很是方便。我们基本出行靠滴滴)于是又变成我跟一对情侣一起活动了

大昭寺广场。我们没进去,只是在外围看了会,那时候只想觅食Lulu和蒋这时候已经有点高反,我依旧头晕,但能坚持。

八廊街上的建筑 很喜欢的风格~~停不下的📷📷📷

街上有很多藏族妇女问游客要不要编辫子,3元一根。图为Lulu正在被编辫子,这时候她已经有点高反难受了。编辫子的卖家建议我们先去和甜茶或者酥油茶,对适应高反有好处。

辫子效果图~~第一天的拍摄相机设置都是不对的。。。曝光过度。西藏的阳光太强烈。我们那会出去大概六点多,阳光还跟下午一两点的阳光一样。

编完辫子,我们打算先去喝甜茶,往前走了不远,就到了光明港琼甜茶馆之前看游记有看到这家甜茶馆。三人点了一壶,哈哈 是一个热水壶。

喝了甜茶,准备找餐厅吃晚饭,发现出门左手边就有个餐厅——雪域餐厅,网友游记里有也推荐过,哈哈这时候八角街的夜景开始了,天色慢慢变暗,街上的灯陆续亮起来。

光明甜茶馆前的狗狗,发现西藏的动物都特别安静,不跑不闹。。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缺氧呢,哈哈

高反严重的两只。我还有精力📷,也还有胃口吃饭

点了酸奶蛋糕、藏面、酥油茶、羊排,可能还有别的,现在已经忘却了。酸奶蛋糕超级好吃,蛋糕是冰冻的,有点沙冰的感觉,酸奶味十足。三人点了两块,但还是没吃完,虽然好吃,但太冰,加上头晕,不是很想吃冰的。

Lulu稍微吃了点晚饭,但还是高反严重。我们去药店买了些高反药,就回旅馆了。刚到西藏真的不能行程太赶,本来计划下午去大昭寺,晚上布达拉宫夜景。全部都延后了。

Day 3 布达拉宫

第三天早起参观布达拉宫。前面准备工作篇提到过官网抢布宫票,就我抢到了~秋报了一个团,Lulu&蒋 打算自由活动,不去布宫。于是第三天早上我单独去布宫。起了大早,七点多就出门了,没吃早饭直接打车去了布宫广场。。。然后就开始高反了起太早➕没吃早饭,高反太严重高估自己了。。。

布宫门口有很多换零钱的,换了些零钱,方便进寺庙的时候用。还找了一个导游,也是拼团的,耳机讲解,一人50。

布宫广场进去后,里面很大,找了个凳子坐着吃带来的干粮,算是早饭了。看到⬆️拍到的景,觉得特别美,画面很宁静阳光洒下来,恋人相依而坐~于是找了游客,帮忙在这个景帮我拍了一张⬇️可是忽然少了些意境

这张算是我跟布宫的唯一一张合影了,后面爬台阶,实在是高反严重,没精力找游客帮忙拍照了就拍了些风景

布宫台阶上很安静的猫,我还给了它鸭舌可是却被被我拍虚了唯一一张拍照老是蹲下站起,高反更严重了。

之前在大巴上看到布宫觉得不大,这次去爬台阶,我真的是感受到了它的面积

风景照片都是没有处理的,西藏的天空真的有这么蓝,阳光特别刺眼

这张照片中,那个台阶上去就到了白宫里面了。里面不能拍照,不能带墨镜、帽子。
这个取景点,也是很多明信片上会影印的景致。

布宫下来后有条路,很长的转经筒。朝拜者与游客都很有秩序的边走边转动经筒。

在下布宫的时候,接到Lulu电话,才知道她跟蒋一大早去医院了,半夜两人高反严重,呕吐、头晕给我打电话那会还在挂盐水。我下午也高反严重,头晕的厉害,在旅馆躺了一下午。差不多到5点多,可能也是心理作用,总感觉自己要感冒,Lulu陪着我又去了趟医院(下午Lulu和蒋基本高反已经好了)。打车到军区医院,医生就给我测了下心跳,九十多,然后就说没事的。拍片也不用,挂盐水也不用。
就拿了点高反药就回来了身体上还是难受,但心里好像吃了定心丸一样,去之前看了太多高反的注意事项什么的,也听周围朋友说了太多,再加上我们一行四人都高反,搞得心里慌慌的。

Tips:有些滴滴司机会帮游客推荐医院,其实高反药到哪里买都一样。后来知道那些司机其实是有回扣的,可能拉一笔去医院,医院给司机多少钱。这是后来一位在西藏生活二十多年的人跟我们说的。

终于吃上晚饭,蒋找了一家大众点评上评分蛮高的藏餐。店名叫安多诺增藏餐。挺难找的,在一个小巷子里。

安多盖饼耗牛肉 上面盖着一层饼,底下是牛肉。说实话,吃不太惯。。。剩了蛮多菜。。。

晚餐后,沿着八角街逛着。看到一个书店,天堂时光旅行书店。哈哈 又是之前游记上看到推荐的。很惊喜在八角街走着走着总能发现原本就要去找的店。

挑选了一些明信片,打算路上有空写写,或者最后一天来店里写。

拉萨的两天,其实感觉过的特别漫长,先是租车事件,然后我们又高反严重。白天特别长,夜晚又睡不着。那时候我心里真的有在考虑要不要改签机票提前回来。但这个考虑的事情我也只是想想,并没有说出来。第一是不想扫兴,第二是自己不甘心吧,毕竟这么辛苦来一趟。后来最后几天行程的时候大家说起前两天的状况,才知道其实那会大家都想打退堂鼓,但都没有说。哈哈,也庆幸我们都坚持下来了

Day 4 开往日喀则 羊湖

三号晚餐时间的时候,我们讨论了下之后的行程安排。秋有几个同事四号到达拉萨,她担心自己高反还没适应,于是决定在拉萨再留一天,跟她同事一起。我、Lulu、蒋决定按照原计划去日喀则方向。只是原先的自驾方式改成了包车。
包车师傅是滴滴司机,一天700,包住宿包餐饮。
四号我们的行程主要是羊湖。

一路风景很美

通往羊湖的盘山公路,很长很长的路,开了好久。

感觉云层离得特别近

终于快要到达

有很多藏人,拿着手工艺品推销给游客。

羊湖水特别蓝

将近中午,我们从羊湖再绕着盘山公路下山,找饭店吃饭。在羊湖上,三人的高反都还是蛮严重的。头晕➕头痛。但风景实在是太美阳光下,羊湖波光粼粼的,太美!
下午继续开完日喀则方向,途径卡若拉冰川、江孜古堡。

这张是我们的车

卡若拉冰川。那时候Lulu和蒋高反严重,在车上休息,就我下车拍了些照片。
有个藏人看我在拍照,说可以拍她。我还是蛮警惕的,问收费吗?她说一点点。。我问一点点是多少,她说十元。我觉得可以接受,就拍了几张。她后面还说可以合影,但无奈没有人帮我们拍(他们都在车上)。后面给她钱的时候,她先说有没有吃的。我从行李箱里拿了点零食给她,然后给她十元,她就扒着车门说20。。。我就不高兴了,说好多少就是多少嘛,忽然就涨价。我还偷偷的问我们司机,我强制关车门有关系吗,司机说没事的。后面我就强制关车门了。事后想想其实蛮可怕的,也不知道那人有没有同伙。

因为上面提到的纠纷,我们匆匆离开了卡若拉冰川。

我们的司机,司机人还是不错的。

路上有骑行的人,心生敬佩

之后发生的事情更加出乎我们意料了。。
出车祸了现在在整理这一天的游记的时候,心情也是蛮沉重的,真的是意外不断。开完日喀则的路都是双向车道,司机在超前面一辆拖拉机时,对方车辆没有让他,两辆车擦到了车头。后方的拖拉机因为车速太快,急转方向盘,开到了坡下。
Lulu脑袋撞到玻璃,司机车子无法启动,对方来车也损失惨重。如果放在脑子清醒的情况下,估计我会不知所措。但那时的我,因为高反,脑子昏沉沉➕脑袋疼,只是觉着情况越来越荒唐,整个旅程都不在自己的规划范围内,于是异常清醒得面对当下的情况。和司机商量好后续处理,询问警车能否送我们去医院做下检查。之后我们三人加拖拉机司机一起搭警车去了江孜县人民医院,Lulu拍了脑部CT,好在没什么事。蒋随警察去了警局做案件记录。我在医院没事做,然后就去洗了枣子分给Lulu吃。这状态,好像真的随遇而安了。

第一次坐警车

事故事情解决后,叫了出租车,深夜开至日喀则,窗外看到了漫天星星,瞬间得到安慰。因为路上没路灯,海拔又高,星星特别亮~虽然饿着肚子,脑子发晕,但忽然觉得人生有什么大不了。
“我生命中的千山万水, 任你一一告别 。世间事 ,除了生死 ,哪一件不是小事。”  ——仓央嘉措

后面出租车车灯又坏了,但那个情况对我们来说已经没啥反应了,司机帮我们换了一辆出租车,终于安全到达酒店。😭11:20终于进入房间,11:40终于吃上泡面,也就是晚饭,凌晨一点终于躺上床。
这一天,真的过得惊心动魄好在人都没事

Day 5 日喀则开往拉萨的火车

睡的出奇的好,是来西藏以来睡的最好的一天。早上九点醒来,原计划是逛扎什伦布寺,但想想也没多少时间,十二点要赶日喀则开往拉萨的火车(前一天在医院陪Lulu那会,我买好了五号回拉萨的火车票)。
蒋早上去了医院吸氧然后回来的时候带来了早餐,藏面和饼。我全吃完了,精神满满

酒店门口,让Lulu帮我拍了我的防晒造型感觉好融入环境相当的城乡结合部的赶脚

第一次坐绿皮车
不过开的是真心慢,车厢里很挤,座位是面对面坐的,好在只用坐两个半小时就到达拉萨站了~车上无聊的时候,写了张明信片,列车摇摇晃晃的字写的有点扭

到达拉萨~一出来感觉空气都清新了,能自由呼吸了
到了旅馆又是睡觉,哈哈,感觉去西藏很多时间是呆在旅馆的。。
5号开始我们住的都是青年旅舍,分别选择了两家,原计划是5号住拉萨的遇见客栈,6号出发去纳木错,6号晚上住宿纳木错,看看🌄。想想我们几个体质,去羊湖三千多海拔反应这么大,还是安分点呆拉萨
于是计划改成5号6号住拉萨的遇见客栈,7号住之前Airbnb上预定的陌上花开客栈。客栈名字都好文艺

在遇见客栈,房客可以一起跟店家吃晚饭,一人20元。在拉萨能吃到家常菜,太不容易了

吃完晚饭,三个人打算慢慢走到布宫看夜景。感觉这一天的行程才终于开启了旅行的正确模式

布宫广场附近有家酸奶坊,我点了原味酸奶和酥油茶。桌上都是备着很大一碗白砂糖的,哈哈给客人加酸奶里吃。酸奶真的特别酸,但我喜欢

之后,我想去药王山观景台,就在布达拉宫西侧马路对面。Lulu和蒋觉得爬台阶太累,他们去了布宫对面的广场闲逛。观景台上好多摄影师拿着三脚架在拍摄,夜景果然是需要脚架的,我拍的好多都是虚的

药王山下的夜市

4、5号未与我们同行的秋,5号去了纳木错,当天来回。高反也是很严重下面是我盗的图,哈哈哈。真心美呀,纳木错~

Day 6 大昭寺感受信徒朝拜

起的还算早,跟秋约了一起去大昭寺。蒋一早排队去买布宫的预约票,因为没有其他行程安排啦,哈哈,所以蒋跟Lulu又决定7号早上去布达拉宫。
我跟秋在大昭寺门口拼了一个导游,门票85,讲解45。

带领我们的导游讲解的很详细,不知道怎么称呼,不过我有他的联系方式:15889016963 他会藏语,跟寺内的僧人也挺熟的。
出了寺庙,有供游客拍照的平台。开始拍拍拍模式各种风景照、自恋照,哈哈

人物照来啦~~

出了大昭寺,绕着八廊街走,有好多商铺、游客和转经的信徒。

午餐——玛吉阿米
看过很多网友评论,菜色一般又偏贵,但难得来一趟,总还是想尝试下~毕竟是仓央嘉措情歌里的经典桥段。体验过后。。。。。确实。。。味道很一般,而且贵

玛吉阿米店里望出去能看到八廊街

吃完午饭,下午回到遇见客栈休息,一直到下午五点,才慢慢收拾出门,还是大昭寺,哈哈想看看大昭寺夜景~~

傍晚的大昭寺,少了些烟雾缭绕的香火,但不变的是那份虔诚。

Day 7 色拉寺看辩经 特产买买买

拉萨的最后一天游玩,有点不舍已经完全适应了拉萨的气候,哈哈也能快走,也能小跑~
7号一早,搬行李到最后一个住处,陌上花开精品客栈,这家客栈是我在Airbnb上定的,后来发现去哪儿网上也能预定。客栈环境很不错,老板小帅,很随和

天堂时光旅行书店写明信片~慢慢悠悠的写明信片、盖印章~店里环境很安静,但是老板的态度好冷漠,爱理不理的样子

午饭,我在边上的清真店吃了碗拉面,老板给加了辣油,辣油好香,好好吃,但吃到后面还是很辣。之后我开始闲逛,清真出来转角的小巷子里一家酸奶坊,果断又进去了~

拉萨,漫无目的地闲逛,走进一家家店铺,总能给我惊喜~挺好的,喜欢这种慢悠悠的节奏~旅行不一定非要赶某个景点,享受整个环境的氛围也很不错~

下午的行程是去色拉寺看辩经,下午三点开始,所以我前面的时间才这么悠闲

辩经场上僧人们交流很激烈,手舞足蹈的完全听不懂,但也看了半个多小时。

色拉寺出来后,体验了下拉萨的公交,等了好久好久,导航到的公交车站跟实际上车的还是不一样的。拉萨的出行除了打车好像真的没有其他便捷的了。

傍晚的火烧云,好美

最后一顿藏餐,改良过的口味,味道很好吃,我们全吃完啦可是我竟想不起来这是哪家店了只记得是大昭寺广场出来后往右走

晚饭后的行程就是买买买,买阿佳和奇圣牛肉干,牛肉干是到客栈附近的专卖店买的(其实个人感觉牛肉干味道不如牛筋)。前一天还去百益超市买了甜茶、酥油茶、青稞酒、奶扎糖、酸奶、糌粑饼、奶干、奶泡。

Day 8 离开拉萨

十点出发去机场,秋昨天联系了一个司机,很巧的是,那位司机刚好是陌上花开客栈老板的朋友。
早上我起床整理的时候,客栈的猫咪跑到我房间,各种求顺毛,太萌~

整趟西藏行,有太多出乎意料,实际的行程跟规划的路线完全不是一回事但是体验了一回完全不受控的旅行,也是不错的经历吧。可能生活中也是这样吧,往往我们越想抓住什么,越想把生活掰回到正轨,反而适得其反。还是顺其自然,随遇而安好。
遗憾的是这次没有去纳木错,希望之后有机会再去的话,能去纳木错,去珠峰,去看雪山~~
最后放上我家小八萌照,想我家小八啦~

———  完结  ——
                                                                   没有彩蛋

说了没有彩蛋
                                                                   你怎么还在

引用 思 的图片:

拍的好美~  前段时间爸妈去西藏拍的感觉跟楼主去的是两个世界。。。 继续更新哇~ 坐等中~~~

2016-10-20 15:52

引用 逍遥欧洲的sissi 发表于 2016-10-20 15:52:3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