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濑户内海艺术节 直岛篇

2016-10-16 23:13 544/4
  • 出发时间/2016-07-23

名副其实的艺术之岛

四国,对很多日本人来说都是一个有些遥远的大岛。平安时代,保元之乱中败北的崇德上皇被流放至赞岐国,途经此岛时,为当地淳朴率直的民风所感动,故而将此岛命名为“直岛”。作为战后日本的工业所在地,濑户内海的岛屿曾一度被掏空遗忘,直到艺术和现代建筑重新复苏岛屿的原始美。

两次来到直岛,有夏天,有冬天,住过美术馆也睡过民宿,对这里独特的自然和艺术结合的美深深吸引。全岛只有一个便利店,但交通却十分方便,这里白天是艺术天堂,到了夜晚却充满生活气息。与那两尊享有盛名的波点南瓜合影,就是去那里旅行的理由!!!

直岛位于日本四国的濑户内海之上,是一座人口不足4000人的小岛。英国著名旅游杂志《Traveler》(旅行家)曾评选该岛为“世界上最值得旅游的7个文化名胜地”之一。同时,该岛也曾于英国007系列小说《THE MAN WITH THE RED TATTOO》(雷蒙德•本森著)当中登场。这座由著名日本设计师安藤忠雄起头,来自世界各地的设计师加入规划设计的艺术之岛,已经将艺术的形式融入到岛屿生活的方方面面。

直岛是濑户内海所有岛屿里最有名的一个,是世界排名前10位的艺术之岛之一,也是濑户内海艺术节作品最集中的岛屿之一。之前两届艺术节,这里因为草间弥生的“世界尽头的南瓜”、大竹伸朗的“直岛钱汤”等作品轰动世界。而今,安藤忠雄、莫奈、草间弥生……太多艺术家的名字改变了这座小岛。

宫浦、本村、Benesse House Area是岛上的三个主要地区。宫浦区包括了码头、岛上唯一的便利店,餐厅和民宿,还有直岛钱汤和007纪念馆。著名的家计划在本村区,这里和宫浦区一样也是餐厅和民宿汇聚的地方,游览钱需要先到游客中心去买票。直岛的精华基本都在美术馆区,这个区也真的是安藤忠雄的世界,几乎都是他设计建造的建筑,充满了光影的空间感和现代感。

直岛交通、贴士

推荐观赏时间:两天。建议在直岛上住一晚,可以选择当地民宿,也能在体验美术馆住宿的魅力。

推荐交通:
1由高松出发的话,有轮渡与快艇两种方式到直岛。轮渡到达的是宫浦港,快艇到达的是本村港(前往丰岛也是由此港出发)。
2岛上的交通工具有巴士与自行车,如果选择入住Benesse House的话,可以搭乘Benesse House提供的免费班车。

推荐着装:注意防晒,尤其是当你选择用自行车作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时候。

注意事项:在岛上可以租借自行车和搭乘专线巴士或者徒步来游览各处景点。这三种方式都可以非常有效率的环岛游览。直岛并不大,所以大部分游客选择骑自行车,在岛内都可以租借。另外岛上只有一家便利店,在宫浦港附近,便利店对面是巴士站,交通十分便利。

上面这些图都是乘坐快艇的资讯,来回价格是1220日币。快艇和轮渡停靠的港口不同,快艇停靠的本村港也是前往丰岛的港口。快艇停靠的本村港更靠近本村家计划展品附近,下船后在售有各种设计纪念品的资讯处可以购买家计划的通票(艺术节似乎和benesse house集团不算一起的,所以有艺术节pass是不是还要买票这个事,最好还是去问清楚)。

宫浦港不仅是巴士站的集中区,下船后也有不少艺术作品,包括草间弥生这个红色的大南瓜。关于宫浦区下面有做详细介绍。宫浦港和本村港到达的附近都有导览处,不仅可以拿游览资料,还有纪念品卖,同时可以在这些地方买好家计划的游览通票。

要是预定了Benesse house的酒店,可以在这里免费搭乘他们家的巴士。

一般游客游览直岛,会将其分为三大部分,本村区(家计划)、美术馆区(benesse house)以及人们生活的宫浦区。当然直岛还有些地方可以游览,大家可以参考下面的地图。

港口有寄存行李的地方,便利店和许多吃饭的地方也云集于此(美术馆区基本没什么吃饭的地方,所以没在酒店订饭的小伙伴建议可以在这里吃饱,或者去便利店屯点,这可是全岛唯一一家便利店啊~!)超市具体位置在宫浦港口巴士开出的第一站的正对面,步行的话大概5分钟左右,可以问问导览处的人,他们会画出超贴心的地图(我的图没拍。。。)

至于巴士信息,小伙伴们自己看图~

直岛住宿-benesse house

既然来到了直岛,那必须在“统治”这个岛的大财团,benesse house旗下的酒店住一晚咯~!BENESSE HOUSE是由Benesse House Museum、Benesse House Oval、Benesse House Beach/Park这几部分组成的,酒店客房也分为Museum、Oval、Park、Beach四个主题。其中,Benesse House Museum也就意味着,Guest Rooms 和 Museum在同一个建筑里,这里拥有绝佳的视野,而安藤在设计客房时也使其拥有无敌的海景,大面积的开窗使人始终和自然融合在一起,即使身处室内。

网上对这个美术馆酒店介绍真的很多,各个房型的罗列都有,但说老实话,身临其境也许房间会与图片上略有差异,未必如图片那么完美,但身临其境这片美景的震撼感,绝对是坐在电脑前无法比拟的!!

在各种介绍中,Oval这个房型无疑是精华中的精华,于是我提前了半年预约,终于订到了这个房型的房间~~价格不菲,但绝对值得~!可以用酒店专车前往各个景点、免费参观benesse house、还能乘上私人缆车,在绝对私密且美丽的环境中,一览无遗地欣赏这个岛的日出日落,星空和朝霞。

预定网址:http://www.benesse-artsite.jp/
注意酒店预订可以免费参观benesse house美术馆,但不包括它旗下的其他美术馆(比如地中美术馆等)。

个人带着要住就住最好的,这样的烧钱想法,终于在坚持不懈下订到了Oval。事实证明在看了其他房型后,这个也确实让我小惊喜,小虚荣了好久呢~~~只要入住酒店,参观Benesse House Museum就都是免费的(仅仅是Benesse House Museum,不包括他们集团的其他美术馆),还能来来回回乘坐Benesse House的免费巴士(几乎可以到达所有景点,但要根据时刻表)这趟巴士我也是给满分,确实方便,而且半小时一班的频率很好控制。

Oval是需要在山上的那个Benesse House Museum(不是beach边的那个哟)check in,然后有一个说日文(而且非常标准的)法国妹纸带我们上去(搭乘私人缆车),同时介绍4一系列的设施如何使用(包括缆车)。我去的时候是12月中旬,四国的气候偏暖,这个时候山上刚刚呈现出秋日的美景,在电梯的窗口望出去,简直就是一幅幅会动的画啊!!!

终于到达山顶,此时完全被眼前的美景惊呆了!!!安藤真的是老司机啊~~~完全融入山顶美景的建筑,玻璃与水的运动,搭配上光线的完美折射,令人仿佛到了另一个世界!这里除了细节处还留有日本的那种细腻外,身边的美景已经让人有种置身欧洲的感觉了。

缆车上来的另一边可以沿着坡路登山山顶(酒店内也有一个楼梯可以上去),就可以看到无数杂志拍摄的这个酒店的全景了~心情绝对so兴奋~~~只可惜这次没带相机,只能把手机派到没电(其实本来也没多少电了)。这里还是看日出日落的好地方,和小伙伴约好第二天来看个日出(结果是阴天),然后就迫不及待冲入房间了~!

其实好照片还有很多,实在懒得找了,但是去的小伙伴可以自己感受,我相信美景绝对无法用照片来囊括的,现场的感动才是最震撼的~~

酒店是含早餐的,不过早餐需要在beach那边的餐厅享用。当然如果不高兴跑那么远的,这里有一个房间供应早茶和下午茶(不过只有简单的茶点),可以看着美景来一杯咖啡。

艺术的晚宴

Benesse House Museum这里的住宿体验,讲究的是全方位,所以还主打了一套美术馆的晚餐。之前想来都来了就吃吧,但最后看到价格还真的是不便宜。不过很意外,餐厅几乎是满的,许多歪果人带着单反来一边吃一边拍(还有个带了专业灯),我们这种手机党只能随便拍拍了。。。。

Info:
一扇(创意日本料理)
地址:Benesse House艺术馆B1F。
开放时间: 7:30—9:30(早餐)、11:30—14:30 (午餐,最后点单时间14:00)、18:00—19:45 /20:00—21:45(晚餐),全年无休。
价格:早餐为2494日元、午餐2000日元、晚餐为预定制,按当季价格计算,所有价格因季节不同而会有所调整。

餐厅虽然位于艺术馆的地下,但四周皆以巨大的玻璃搭建,令餐厅中的每个座位都可以观赏到濑户内海的美景和艺术馆内的现代艺术品,食客们更是可以享受到在不平常的空间品尝美味的感觉。(其实美术馆是禁止拍摄的,我偷拍了几张觉得不太好,还是不放了,反正他们官方网站都有图~大家可以去看的)

这里的菜品每个季节都不同,其食材主要是以瀬戸内海的海产原料,经过各种手段的处理,被烹制成符合当季感受与口味的创意日式料理。值得一提的是这里所用的餐具与摆盘,如果将此处的每道才都成为艺术品,我觉得毫不为过!主厨不仅在色彩上,对各种食材的餐盘、摆放以及细节点缀尽心尽力,在口感上更是花尽了心思。春日的清新柔和、夏季的沁心舒爽、秋日的温婉写意以及冬日的暖意融融……四季精华仿佛被融化与一体,呈现在每道菜的细致搭配,乃至每套系列晚餐的味觉衔接之上。与其说是在此吃饭,不如说是在此品味舌尖的艺术体验来的更贴切。

直岛住宿-民宿体验

第二次前往直岛的时候,决定试试感受下当地人的生活,于是心血来潮预订了民宿,没想到体验感相当棒。房主是一对老夫妇,房子是在海边港口附近(快艇停靠的港口),打开窗户就能闻到阵阵海风,真的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房间够大,一半放着衣架和床铺,另一半是榻榻米,有点电视和桌子。楼上的洗手间虽然是公用的,但是感觉比我家还干净;公共区域从餐具到饮料一应俱全还放着各种小糖果;热水24小时供应小糖果;一边的冰箱还能放便利店带来回的便当什么的。

房主家有专门借给房客的自行车,免去了在码头租借的烦恼(不过这个自行车真心骑着累,还是建议大家去借电动的,不然真的是锻炼身体了)。跟他们说了晚上要去钱汤,房主阿姨立刻给我们准备了洗澡的用品(感动)。来的时候和走的时候,房主大叔还开车送了我们,真的在这里再对他说一句谢谢~

海辺の民宿波へい
地址:香川郡直島町積浦39-10
电话:090-1006-8237
价格:7000jpy(大约200rmb)

宫浦港区

高松港出发,一路看着轮渡在碧海间划出一道道白色浪花,然后再次回头,看到碧蓝海波只剩下荡漾……如此悠闲地望着海面,忘了时间,直至轮渡靠岸,草间弥生那著名的红色南瓜映入眼帘之时,我才惊觉,自己已身处直岛。

由宫浦港口下船,妹岛和世和西泽立卫共同设计的象征着直岛大门的宫浦港码头,代表着轮渡的幸福终点站。女建筑师妹岛和世设计的“海之站”,在建造时使用了大量玻璃和细白色的竖向杆件撑起白色出挑的屋顶。轻盈的屋顶,细长的支柱,营造了通透如空的空间,让人感受到轻快和舒适。码头站台内还有旅游咨询站以及咖啡厅。步入其中,发现还有琳琅满目的艺术小商品出售。时间尚早,我在等巴士时,坐在这通透宁静的海之站边,吹着海风,遥望大南瓜内嬉戏的孩子们,心中一片宁静。也许这就是海之站,让人只是坐着,也能宁静致远。

到达后可以拿一本岛上的导览册,这里附近的餐厅小店都会有介绍哦~

本村区-家计划

本村,地如其名,是当地人最多的地方,也是民宿最多的地区。一般都是从宫浦搭巴士过去,时间充裕的话,建议安排一次从宫浦走到本村的体验。本村附近最著名的作品当然是Family Project(家计划)、ANDO Museum等。

Tips:Family Project
地址:香川县直岛町本村区
开放时间:每日10:00—16:00,周一闭馆(如遇节庆顺延一天)
价格:1030日元通票;单一房屋参观需410日元(15岁及以下儿童免费)
网址:http://benesse-artsite.jp/en/art/arthouse.html

本村中废弃的小屋,经过安藤等艺术家之手,以若干个“艺术之家”项目的方式重新呈现。它们隐匿在居民住处之中,自然、历史、艺术的完美结合留给走进屋子的你我深刻的思考。整个项目由几个小项目组成,分散在岛的东面,包括安藤忠雄与James Turrell的“南寺”、杉本博司的“护王神社”、宫岛达男的“角屋”、千住博的“石桥”、须田悦弘的“围棋会所”、大竹伸朗的“齿屋”等。

从1988年宫岛达男的“角屋”开始,“南寺”“金座”“护王神社”“石桥”“围棋会所”“齿屋”这7栋建筑全部被公开。空置的房子被改造,人们使用时候的记忆被编织进每个艺术作品里面。经过改造的一座200年前的房屋,是“家计划”的第1个作品——角屋。外墙采用涂料、烧板、本瓦等材料,室内则设置了125个LED数码灯,反复在水面闪烁。有趣的是,这些LED灯的闪烁速度是按照直岛上人们生活的节奏所设定的。这是一个关于时间的项目,建议在此停留5—10分钟,坐在屋内,关注时间以各种形式带给你的变化。

其实关于家计划,百度一下应该有很多介绍。要去的小伙伴可以先做一点功课,然后再去哦~毕竟南寺啊这些带有体验感的艺术作品,不做讲解还是无法更深理解的(而且日语也听不懂,,,介绍的内容真的不看不知道啊~)

安藤忠雄美术馆 ANDO Museum

本村除了家计划外,还有世界知名建筑师安藤忠雄先生设计建造的ANDO Museum(安藤美术馆)。这是安藤先生的一个改造项目,是将一座约100年历史的古民房改造而成的博物馆。他将过去与现在的建筑手法相结合,利用树木和混凝土,将光和暗的对比等设计元素凸显到极致,将原本小而普通的空间改造成了一个仿佛被时光凝固的空间。馆内收集着不少大师手稿,以及在直岛开发时的各个美术馆的设计图。令人惊叹的是,地下室的采光仅靠与地面连接的一个小小的玻璃圆锥顶!

Tips:ANDO Museum
地址:香川県香川郡直島町736-2
营业时间:10:00—16:30(最后入馆时间16:00),周一闭馆(如遇节庆日顺延一天)
门票:510日元(15岁以下儿童免费)
网址:http://benesse-artsite.jp/en/art/ando-museum.html
注意事项:美术馆不能使用通票,需要另外买票。另外馆外禁止停放自行车(距离100米左右有专门停车场),馆内禁止拍摄,请大家做一位文明的观赏者。

来了两次发现夏天和冬天的门帘不一样,不知道春天和秋天也会换门帘吗~~~
日本人在小细节上总能让人觉得有意思~

三分一博志的直岛大厅

另一位著名建筑师三分一博志先生设计的直岛大厅,是当地居民运动、休闲、文化、艺能等各种团体活动的根据地,被用于防灾和殡葬等活动。三分一博志先生根据周边的水、风、阳光的状况,用了两年半的时间来调查研究,然后设计了这个最适合直岛的建筑物。通过巧妙的设计,这个建筑中的光与风都是流动的,无论是室内还是室外,“流通感”与“贯穿感”让我充分体会到建筑师的精巧用心。

Tips:直島大厅
地址:香川県香川郡直岛町本村1122−1
营业时间:10:00-16:00休息日:周一(如遇节庆日顺延一天)
门票:510日元,15岁以下儿童210円
注意事项:进入室内需要拖鞋,请穿着舒适的鞋子前往。

「I♥湯」-直岛钱汤

直岛上著名且十分有意思的“直岛钱汤”,也许是岛上最活跃的生活艺术之一了!它是大竹伸朗先生继“齿屋”后的又一个作品,将一个澡堂改建成了一件艺术作品,难道还不能体现艺术源于生活的主题吗?如今这里也变成了直岛岛民活力的源泉,他们的目标是让钱汤成为来访的游客们与岛民交流传递爱的场所。

当夜幕降临,岛上的居民以及参观者都会来此泡上一泡。在怪诞与传统相结合的“汤屋”内消除一天的疲劳,然后喝上一瓶巧克力牛奶,我想这样的体验,也是建筑者渴望传达给体验者的最立体的艺术享受吧!

Tips:直島銭湯「I♥湯」
地址:香川県香川郡直島町2252-2
营业时间:平日14:00—21:00;周末10:00—21:00;周一休息(如遇节庆日顺延一天)
门票:510円,15岁以下儿童210円
网址:http://benesse-artsite.jp/art/naoshimasento.html

注意事项:购买门票(沐票)是在进屋左边的机器上自行购买,上面的标识清晰,不必担心;馆内不提供毛巾以及沐浴用品,需要自行携带或者购买,购买的话也是需要自助购买,与卖沐票是同一台机器;巧克力牛奶在贩售沐票机器的对面,也就是进馆的右手边。馆内摆设有时会调整,以上皆为参考。资馆内禁止拍照,请大家文明洗澡。

草间弥生-世界尽头的南瓜

直岛还是一座后现代主义建筑之岛。上世纪70年代,直岛的一系列公共设施都由善于借用历史的建筑师石井和纮设计。进入上世纪90年代,直岛的建筑进入了安藤忠雄时代(岛上的许多美术馆、博物馆均由安藤忠雄设计),后现代主义建筑之旅又增加了“濑户内海国际艺术节”的趣味性。

由于本村搭乘巴士,一直行驶,突然出现的大海让人惊喜。蓝天碧海的开阔视野,伴随着起伏的山路,让人不禁沉醉。不一会我就抵达了美术馆区,这是被称为直岛精华的艺术展区。下车后沿着海边步行,不一会就能看到几乎风靡艺术界的草间弥生那“世界尽头的南瓜”。在伸向海中的码头尽头,黄色的大南瓜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尤为耀眼。这里有相当一部分游客是为了草间弥生而来,毕竟她的“波点艺术”和“分裂艺术”太深入人心了!除了这个黄色南瓜,还有个红色南瓜在宫浦港口(上文有提到)。

顺便说一句,如果骑自行车过来的话,沿路的海景真的是很美丽的~
当然记得要起电动自行车~!!!

Benesse House Museum

继续前行,便到了Benesse House Area。1992年开馆的Benesse House Museum,是安藤忠雄先生设计的一个博物馆,展现了“自然、建筑、艺术共生”的理念,将美术馆和宾馆融为一体。因此这里也是直岛上最好的酒店Benesse House所在地,这个酒店的特色是Benesse美术馆是酒店的一部分,以及酒店有不同风景。如果住宿的话,酒店美术馆免费参观。 不过馆内禁止拍摄,大家可以去官网上先随便看看(我拍是拍了,但觉得还是尊重下艺术家们吧)。

Tips:Benesse House Museum
地址:香川县香川郡直岛町琴弹地
营业时间:8:00—21:00(最后入馆时间20:00),全年午休
门票:1030円,15岁以下儿童与酒店住宿者免费
网站:http://benesse-artsite.jp/stay/benessehouse/museum.html

美术馆(酒店)分为两部分,沙滩边上的和山上的。沿着海岸走过南瓜,就到了美术馆,里面依旧是浓浓的安藤风,混凝土加上光线的运用,在白天看来特别有感觉。夏天的时候在室外看海吹风,再点上一杯饮料最舒服,冬天的话在室内透过玻璃晒太阳,也是暖暖的。

顺便说一句,山上那个美术馆看夕阳非常美!!可以在贩卖纪念品的咖啡厅里一边看夕阳一边品香槟哦(入住酒店的附赠服务)。

李禹焕美术馆

继续沿山路向上,就能到达安藤忠雄与李禹焕合作设计的李禹焕美术馆(Lee Ufan Museum)。1936年出生的李禹焕是一位韩国艺术家,来自儒教色彩浓厚的家庭,自幼深受东方传统思想的熏陶,现主要居住在欧洲。前庭中摆放着他的石头和柱子作品,颇有禅意。美术馆于2010年完工,馆内展出了李禹焕从上世纪70年代至今的艺术作品。安藤将这座美术馆以半地下结构设计建造,置身于半山腰的它面朝大海,宁静、祥和。

馆内同样不准拍照,虽然没有管理,但是想想还是不能丢国人脸,所以还是建议大家自己去看咯~

Tips:Lee Ufan Museum
地址:香川县香川郡直岛町字仓浦1390
营业时间:3月—9月:10:00—18:00(最后入馆时间17:30);10月—2月:10:00—17:00(最后入馆时间16:30);全年午休
门票:1030円,15岁以下儿童免费
网站:http://benesse-artsite.jp/en/art/lee-ufan.html

地中美术馆

整个岛上最梦幻的场所,我想绝对非地中美术馆莫属!沿着山路前行,一片池塘赫然出现,里面的睡莲娇嫩欲滴,池塘边更是种满了各色鲜花。随着一天内太阳光线的变化,整条路显得明媚可人,这不就是印象派的色彩吗!
这一路鲜花最终将我引到了著名的地中美术馆,这座藏于地下的清水混凝土杰作,应该算是岛上藏品最珍贵,且风景最优美的地方了吧!同时它也是安藤闻名世界的作品之一。美术馆的镇馆之宝,自然就是印象派大师莫奈的几幅睡莲啦。这座美术馆的门票算得上是全岛最贵,但这位被誉为“清水混凝土诗人”的建筑师,确实没让人失望。除了珍贵的展品外,安藤将时间和空间的关系再次于建筑上发挥到极致。水泥墙壁,恰到好处的光与影,迷宫式的结构,却指引清晰。

Tips:地中美術館
地址:香川県香川郡直島町3449-1
门票:2060円,15岁以下儿童免费
网站:http://benesse-artsite.jp/art/chichu.html
馆内有管理人员(虽然不多),明令禁止拍照,所以大家文明点咯~

007纪念馆

直岛曾在英国007系列小说《THE MAN WITH THE RED TATTOO》(雷蒙德•本森著)中出现过,因此岛民也在这里建了一座007纪念馆。本来想打成博物馆,但它低调的门楣还有袖珍的空间(里面连管理员都没有),还是叫纪念馆比较好。他的位置在钱汤附近,过了酒吧区便到了,大家可以问问酒店前台或者资讯导览员。

拖了很久终于更新完了直岛,但其他岛感觉要赶不上艺术节前更新了,。。。
其实还有好多好多这里的美照,但不知道为什么上传速度特别慢,,我这个大写的懒虫最后还是放弃了,希望大家能去那里亲眼看一看~发现更多惊喜哦~~~

引用 babymia 的图片:

哈哈 这张太逗啦!

2016-10-20 18:45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10-20 18:45:50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看见人就躺倒的咪

2016-10-20 19:53

同爱直岛!

2016-10-27 07:13

引用 不邋遢的科学家 发表于 2016-10-27 07:13:10 的回复: